一路向西 笑着逃离——西北超详细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22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第一次有想写游记的想法 虽然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但说说这段旅行中所遇到美丽的风景可爱的人也是好的

作为一个南方人 看惯了秀气的青山绿水 大同小异的古镇
心里总想着出走 去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

对于旅行 比起走马观花的景区踩点 常驻对我来说有更大的吸引力
常驻旅行一个很重要的点 就是要有个三观正的伙伴 如果没有 我会选择一个人 因为懒得磨合抉择
在这里得拥抱这位一直陪伴左右的人儿 感谢你三观既正又不来事 不能爱你更多

精华写在最前面

从南方出发的西北大环线,会途径很多城市,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和资金,墙裂建议一路玩过去,再一路玩回来。
西北大环线是以祁连山为界向南北延伸制定的路线,往返穿梭于青海甘肃两省。基本上以西宁为起点城市,往西至敦煌,分北线和南线。
凭借这次游玩经历,下次再来玩的话,我的路线会是这样……
敲黑板!!!给我好好看!!!最精华的路线就这么赤裸裸的放在前面了哦!!!

【大秋推荐—精华景点路线】打*可以根据时间紧凑度增减
第一天行程(西宁市区):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人民公园—莫家街美食—夜宿西宁
第二天行程(青海湖线):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南山俯瞰全景—金沙湾(去过鸣沙山可选择不去)—金银滩草原—*原子镇—夜宿黑马河
第三天行程(青海湖线):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第四天行程(敦煌线):莫高窟—*雷音寺—鸣沙山月牙泉—反弹琵琶像+沙洲夜市—夜宿敦煌
第五天行程(敦煌西线一日游):敦煌古城—阳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夜宿敦煌
第六天行程(张掖线):马蹄寺—*大佛寺—七彩丹霞—夜宿张掖
第七天行程(祁连线):卓尔山—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夜宿西宁
第…天行程:一路甘肃兰州宁夏银川陕西西安玩回去

出发前必看干货

要深度游玩一个地方,就要做足功课再出发。
出发前必看的干货,啊……张开嘴巴,啃起来。

A.背景知识储备:地理知识+文化知识
南方人初到大西北会有一脸懵逼感:昼夜温差能达二十度;太阳辐射巨强,很晒,但不热,所以走路基本不会出汗;日落很迟,晚上九点的敦煌和傍晚六点的杭州一样亮。(就默默调两个小时时差吧)
a.地理知识
最好温习一下高中地理知识,就能把西北的气候地形特征和书本知识一一对应。感觉有点神奇,因为我只知道南方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和平原丘陵地形。
b.文化知识
最好看一下关河西走廊丝绸之路敦煌等方面的历史文化纪录片。不然的话……大写的没文化懵逼脸。

B.装备物资购置
反正就是又干!!又晒!!所以要补水!!防晒!!
a.补水喷雾、润唇膏、高倍防晒霜50+、遮阳帽、太阳镜
b.薄外套(昼夜温差大时披)、防晒衣物必备一套,可以是 <长袖+长裤> <短袖+防晒外套/防晒手臂套> <裙子+丝巾> 搭配按自己喜好,其他衣物正常带。
c.沙漠装备
补水喷雾、润唇膏、高倍防晒霜50+、遮阳帽(如果风大,一定要有绑绳的那种)、太阳镜、防晒衣物、防沙口罩/头罩、凉鞋(可以脱了光脚走,沾满沙子的脚穿凉鞋比较方便)/ 运动鞋等+防沙鞋套

大秋此行路线

因为个人原因,大秋先在敦煌呆了大半月,然后开始旅行。
所以在敦煌是属于不赶行程,东晃晃,西荡荡,景点隔三差五安排的那种。

从东往西大环线:宝宝们就参照之前 {精华写在最前面【大秋推荐—精华景点路线】}的路线来,然后点击每篇就好了。
从西往东大环线:宝宝们就参照下面 {大秋此行线路【大秋此行—景点线路】}的路线来。

这次下来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走从青海湖敦煌的南线。
所以,大西北环线,真的会再走一次。

【大秋此行—景点线路】杭州—中转西安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青海湖兰州杭州
打*景点可以根据时间紧凑度增减
出发行程:杭州出发<飞机>抵达西安中转,西安出发<飞机>抵达敦煌
下半天行程(敦煌线):敦煌盛典沙漠实景演出—反弹琵琶像+沙洲夜市—夜宿敦煌
单日行程(敦煌线):莫高窟—*雷音寺—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夜宿敦煌
单日行程(敦煌西线一日游):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夜宿敦煌
单日行程(嘉峪关线):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后两个如果看过北京八达岭长城就没有必要了)—夜宿张掖
单日行程(张掖线):马蹄寺—*大佛寺—七彩丹霞—夜宿西宁
单日行程(西宁市区):东关清真大寺—人民公园—莫家街美食—夜宿西宁
单日行程(青海湖线):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南山俯瞰全景—夜宿黑马河
单日行程(青海湖线):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金沙湾(大海和沙漠,和鸣沙山感觉不一样)—金银滩草原—*原子镇—夜宿兰州
单日行程(兰州线):读者出版社—黄河风情线:水车博览园+白塔山公园+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兰州大学
返回行程:兰州出发<火车>抵达杭州

敦煌篇

1.敦煌盛典—沙洲夜市

敦煌盛典沙漠实景演出】

因为是到敦煌的第一个活动,现在无论怎么回想起来,还是能感受到那时候内心的小激动。整场演出奇幻的灯光效果真的特别赞,房子和炸流星的场景,看得一愣一愣的。观众台会随着演出慢慢地360度旋转进行实景切换。演出人员大都是敦煌当地的孩子,因为演出人员很多,显得气势特别庞大。时间宽裕的宝宝可以安排看一下。

时间:晚上9点左右开始。
地点:离鸣沙山月牙泉不远。
票价席位:198元起,分ABC\VIP几等席位,买198元靠当中的座位就可以了,只要不是坐在边边上视野相差并不大。

TIPS:记得带一件薄外套,看完演出出来会有点凉。

【沙洲夜市】

看完敦煌盛典就打车和朋友们转战沙洲夜市吃宵夜。敦煌西宁这带很多司机都是跑旅游线路的,载我们的这个司机阿叔貌似刚跑完七天环线,连休息都没休息就又跑出来拉客。开车的时候方向盘在飘!!!眼睛还屡屡处于朦胧状态!!!贪生怕死的我,故意和他叨逼叨,毕竟我还想多活几年!!!
    沙洲夜市其实就是烧烤一条街,几乎所有的店都叫老马什么什么的。为了保障我们过去分量足吃的爽,客栈老板事先帮我们联系好一家店,过去报个大名哈哈哈。点了经典的羊头肉(店家会送上配套羊脑,要沾着盐巴吃),炒羊肚,炒鸡爪,烤馕饼。其实我也是蛮没出息的,所有菜里面最喜欢的是烤馕饼,馕饼沾着肚丝的汁特别好吃,最讨厌的是羊脑,那个味道……说不出来……打包送给那个几乎睡着但是凌晨还送我们回去的司机阿叔了。

TIPS:推荐羊头肉,炒羊肚,炒鸡爪,烤馕饼,啤酒

羊头肉

炒羊肚

2.敦煌莫高窟—雷音寺—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其实在敦煌,遇到搞笑的事情还是蛮多的,基本不下雨的季节倒下了几场小雨,基本没有沙尘暴的季节倒体会了一番沙尘暴。所以本想在鸣沙山露营的想法就这么活生生地被扼杀在了沙尘暴的摇篮里。
    早上刚好沙尘暴,那就提前先去莫高窟咯,一路上,天空都是黄的路的两边也都是黄的沙地,置身于黄色的海洋。特别喜欢莫高窟数字文化中心观看小短片这个环节,看了短片之后会对这段特定的历史加深了解,两个短片分别在两个观影厅播出,第二个观影厅是那种球型360度环绕的,反正bigger有点high。

莫高窟网上预约:尤其是旺季的时候,请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网上预约一步步提示很清晰就不赘述,只要按照网上流程来就可以成功预约。
莫高窟游览流程:莫高窟数字文化中心取票—观看两个小短片—坐大巴前往莫高窟—跟随莫高窟景区专业讲解观看几个窟—自由观看—坐大巴返回莫高窟数字文化中心

TIPS:观看过程中,爱护文物,不要拍照!!!

【雷音寺】

雷音寺对面就是月牙泉小镇,可以吃饭。
雷音寺到鸣沙山月牙泉很近,可以坐公交。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日照时间有点长,和朋友选择了下午6、7点进鸣沙山,太阳辐射依旧很厉害。
    感受过大风天气的鸣沙山后,就知道没风的沙漠是多么的温柔……进去之后……一度想死在里面算了……沙漠里的大风是港真可怕,爬得越高,风沙越大。狂风带着沙粒拍打所有裸露在外面的皮肤,沙子不断往耳朵鼻子嘴巴里灌。那天晚上回去,头随便一甩都是一堆沙粒……

鸣沙山游览流程:
进去后可以选择骆驼上山,往返100元,或者自己步行咯。
上了山之后可以玩滑沙,沙漠摩托,直升机,滑翔等等。
玩完这些项目,坐骆驼下山,骆驼会把你送到一个地方,然后自己再爬到另一座山顶看月牙泉。
如果想在沙漠露营一晚,一定要有装备,因为沙漠昼夜温差超级大,睡袋厚衣服什么是必须的。

TIPS:鸣沙山门票三天有效,可以重复进~

骑着骆驼,跟着驼队晃悠悠地上了山,哪里有骆驼,哪里就有骆驼粪……哈哈哈
骑骆驼下山其实还蛮可怕的,速度比较快,总是歪歪会不会连人带骆驼翻下去。

TIPS:骑骆驼,骆驼起身时不要大呼小叫,会吓到骆驼哒。

帅气又可爱的骆驼先生在这里~

滑沙要走一条很长很长很长很长的路,一路上被狂风灌沙灌到几近绝望,奔溃着爬到最高点。其实滑沙不如滑草,因为滑草速度快又刺激。我们滑沙滑到一半还是自己手动滑的,那画面有点搞笑。

特别心疼那些把滑沙板一叠叠扛上来的阿叔,祝好。

下了骆驼后,直奔山顶看月牙泉日落,这里用奔这个字来形容完全不合适,因为爬沙山不比爬山来的轻松容易,脚一蹬下去就会陷进去,会一直在原地踏步,跪着才爬到了山顶,这月牙泉日落来的太不容易。

3.敦煌西线一日游:敦煌古城—阳关—雅丹

敦煌西线一日游: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干粮:请一定一定要带好干粮和水!!!水基本三瓶ok!(可以放大巴车上,所以放心带)
交通:需要提前预定大巴车,提前一天或几天预定都可以。大巴车早上8、9点从敦煌出发。
景点:西线一日游中,玉门关和汉长城不推荐去,这俩景点就是真正意义上两个简单的景点。去过了阳关,玉门关就真没必要去了。

敦煌古城】规模不大,感受塞外古城风情还是不错的。

【阳关】

景区内会配备导游讲解。
从外面进到里面因为距离较长有三种交通方式1.电瓶车 2.驴车 3.马。推荐电瓶车,速度既快,又不会累到驴。我们当时选择了驴车,说实在的,肠子都悔青了。一只驴要拉四个人,赶驴人会用鞭子呵斥驴,坐在车上真的超级心酸。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既视感。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景区内会配备导游讲解。
从检票口进去,做景区大巴车游览。雅丹比较坑爹的地方是你离雅丹地貌的距离港真有点远,当中只有一个景点是可以比较近距离观看这种地貌的。

坐在西北的大路边,被大风吹得分外凌乱。
和朋友们一边看着日落,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这种感觉真好。

来回雅丹的路正在修整,所以来回路上多花了将近3小时,西线一日游结束,回到敦煌已经凌晨2点。

嘉峪关篇

包车从敦煌嘉峪关,一路上看着各异的地形地貌,天气也变化无常。

嘉峪关景点不多,
硬要说出个值得一看的,可能就是嘉峪关关城了。
虽为天下第一雄关,但建筑城墙基本上全是翻新的。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略过嘉峪关,直接到张掖
嘉峪关唯一兴奋点是……(勿喷)……遇到了一个超级大帅哥。

张掖篇

嘉峪关张掖这一带倚靠着延绵的祁连山脉。
祁连山看过去特别雄伟阳刚,和南方的小山丘完全不一样,哈哈。
祁连山脉在张掖的南边,常被称为南山,北面则是乌黑油亮的黑山

【马蹄寺】

我其实一直不太喜欢寺庙,人头攒动下弥漫着浓重的香火世俗味,但又与神灵冥冥相通,这样不会很矛盾吗?但同是寺庙的马蹄寺却是整趟旅行当中唯一一个让我感觉舒服安静的地方。

买联票参观
去了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就没必要再去。

倚着栏杆站在悬崖山壁上,五彩斑斓的经幡随风飘荡,眺望远处的祁连山,心顿时就变得单纯又烂漫。突然有点羡慕在这儿的僧侣。

【大佛寺】

【七彩丹霞】

最佳观赏时间:雨后,下过雨会使土壤的颜色加深。

TIPS:一定记得带墨镜,太阳光照非常刺眼,保护眼睛;再者,带墨镜会使七彩丹霞的颜色更明显。

(以下全部是原图!!!这蓝天加上七彩丹霞,连P都不用P,分分钟美哭起来。)

旅行中偶遇的缘分

第一次感觉世界真的很奇妙是,两个人打算从敦煌一路玩回去,后来一路竟有缘和一对夫妇一直同道结伴游玩。所以一行四人从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青海湖西宁直到旅行结束才道别。

【甘泉公园】

甘泉公园在明清街的后边,纯属和朋友吃完饭四处晃荡发现的。里面一应俱全,花花草草,游乐设施等等。

张掖美食】

集中在甘州美食街,明清街两条街上,这里的特色是面食。在西北吃过面之后,开始质疑自己以前吃的面也叫面?西北的面实在是太筋道太有口感太好吃了,而杭州的面……恩……

西宁篇

1.西宁市区篇

【东关清真大寺】

刚进东关清真大寺的时候,心里特别害怕,生怕自己的行为会触犯到教徒,一举一动都小心翼翼的。我们去西宁的时候正值回族封斋月,白天伊斯兰教徒们不进食,一天要做5次礼拜。在东关清真大寺,看了一场完整的礼拜,教徒虔诚地做着礼拜,内心还是有点悸动。关于生活和信仰,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吧。
    大寺里面会有讲解员讲解关于伊斯兰教以及这座清真大寺的一些内容,我们那次的讲解员有点过于深情并茂(鄙夷脸)。他说:“走出这里就是入世,走进这里就是出世。”

小知识:清真大寺建筑上面的月亮其实是明净的意思;伊斯兰教崇尚干净,所以对于猪,是因为太脏所以才不吃。

【人民公园】

杭州因为G20到处修整,没想到来到西宁也遭遇这种情况,马步芳公馆修整,青海博物馆修整,四处碰壁的我们到人民公园纯属个让人惊喜的意外。
    人民公园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有东西一应俱全:有湖,有游船,有游乐园,有摆着各种玩意儿的小摊,出门还有类似于花鸟市场的地方,卖猫猫狗狗鱼啊鸟啊什么的。在卖狗狗的地方停留了超久,摸摸这只摸摸那只,心都要萌化了。

门票:人民公园不用门票直接进去。

西宁美食】巨多无比,出名的青海酸奶,还有各种面食。

【莫家街美食】在莫家街就是吃吃吃和买买买。当地特产主要是:青稞酒、牦牛干、黑枸杞、奶制品等。

这是羊肠

2.青海湖两日游篇

【Day1:塔尔寺—拉鸡山—二郎剑—南山俯瞰全景】

【塔尔寺】

塔尔寺主要是关于藏传佛教,最好还是跟着有导游的团旁听,不然会有些一头雾水。每个殿里面东西虽然大同小异,但还是值得一看。

TIPS:去过塔尔寺,赞普林卡就没有必要去啦。

在塔尔寺路上遇到一个敲极可爱的小和尚,他一出生就被送到了寺庙里。

【拉鸡山】

塔尔寺结束后,直驱青海湖,一路上经过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等等。一路的风景都是绝美的,沿路可以看到高山草甸,牦牛羊群等等。其实风景都在路上~~~

因为身体原因在青藏高原玩得一点也不尽兴。没想到如此强壮的我竟然高反了…… 大秋总结原因如下:1.前期一直积弱、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 2.在拉鸡山过于兴奋、追赶牦牛、丢掷牛粪  SOOO……上高原的宝宝们真的要把身体状态调整好。

青海湖

青海湖超级超级超级大。沿路有很多牧民开的口子可以进。

门票:不同牧民开设的口子收费价格不一,貌似10~50的都有,官方二郎剑入口貌似要100多。我们选了司机师傅推荐的口子(50),心里总觉得可能比其他口子的风景要好一些,我也不知道…

【Day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原子镇】

【黑马河日出】早上五点起来,没带厚衣服的我直接裹着宾馆里的棉毯去看日出

阿吉玛们裹着棉毯争奇斗艳 哈哈哈

【茶卡盐湖】

天空之境。美到无法用言语形容。

TIPS:要拍大片凹造型的菇凉们记得穿颜色鲜艳的裙子。

【原子镇】

介绍当初在青海制造原子弹的历史展览馆,感兴趣可以参观。我个人觉得原子镇没什么意思,倒不如去金银滩草原耍耍。

TIPS:青海湖游有一日、两日、三日等多种选择。大秋比较推荐两日游。附青旅行程图供参考~

兰州篇

结束了青海湖两日游,当天傍晚从西宁坐火车到兰州
    兰州是个不怎么大的城市,景点也不多,适合闲晃。
    其实我特别喜欢那种格局及其简单的城市,一条江或河什么的,把城市分成南北,然后景点沿着江河依次排开,怎么也不会迷路。兰州就是如此,景点不多,但大都排布在黄河沿线,闭着眼睛,笔直也能走得到。我就按着 读者出版社—黄河风情线(水车博览园—白塔山公园—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兰州大学 的线路慢悠悠地晃荡,没花上几个小时也就晃完了。比较可惜的是没有看到兰州的夜生活。
    关于兰州,其实很简单,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流淌的黄河,从小读到大的读者,热气腾腾的兰州牛肉面,迷人的江湖气,还有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

笑容应该是很有魔力的存在吧。
走在路上,对面的人朝你一笑,你必定会礼貌性地回之以微笑。
所以在兰州大学碰见两个漂亮的韩国姑娘也是出于朋友礼貌微笑的巧合。

提到兰州,自然蹦出拉面二字。
来到兰州,才知道原来吃碗兰州拉面这么讲究。

吃过、最好吃、最健康、最营养的甜品~~~

一路向西 笑着逃离

关于敦煌
现实中的敦煌和想象的大相径庭 少了点西北的原野莽莽之气 也少了点历史厚重感
敦煌呆的时间最长 所以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
除了紊乱的作息饭点 除了漫天飞扬的尘土 除了流里流气的司机
其实还挺舍不得这里 至少每个人都那么好相处
既会爬树也会骑车无所不能的马甲线秋女王 自诩很搞笑的污力星星 人超nice的小张姐姐 腹黑唐师傅 小鲜肉11&12 小尤 小任 彭叔 杨姐 九哥……

关于张掖
张掖 一路上积攒的风光和旅行中偶遇的缘分
使得他成为整趟旅行中最顺心也是幸福值最高的地方

甘肃敦煌 嘉峪关 张掖 兰州
青海西宁 海南藏族自治州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海北藏族自治州
两个人 八个城市 十二天 一路向西 笑着逃离
感谢一路上遇到所有的人和事

旅行的意义 三言两语 难说清楚
十天半个月 不东想西想 单纯看看风景 结识些新朋友
自己那个狭隘又局限的小小世界观 会慢慢变得开阔又明朗
所以就算旅行归来 面对眼前的苟且 心里也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2016.7.5 凌晨 瑞秋@杭州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5 16:26

引用 audreyviolet 发表于 2016-07-05 16:26:20 的回复:

回复audreyviolet:是哒~

2016-07-06 09:5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1 19:51

亲一路都是选择火车出行嘛?

2016-07-13 00:10

引用 kenjing2 发表于 2016-07-13 00:10:58 的回复:

亲一路都是选择火车出行嘛?

回复kenjing2:不好意思才看到哦 过去飞机 回来火车 如果想要节省开销火车也还好~

2016-07-19 16:24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7-11 19:51:21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黄香妮:哈哈 好~

2016-07-19 16:24

你最美你最棒(❁´◡`❁)*✲゚*

2016-08-08 23:33

引用 a July 发表于 2016-08-08 23:33:21 的回复:

回复a July:你肯定是阿蛋

2016-08-09 00:05

引用 收復山河的瑞秋 发表于 2016-08-09 00:05:16 的回复:

你肯定是阿蛋

回复收復山河的瑞秋:哈哈再补一句你最机智(⁎⁍̴̛ᴗ⁍̴̛⁎)

2016-08-09 00:05

引用 a July 发表于 2016-08-09 00:05:47 的回复:

哈哈再补一句你最机智(⁎⁍̴̛ᴗ⁍̴̛⁎)

回复a July:羞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