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黄山行

• 出发时间/2016-06-13

6月13日,开启我的黄山模式

登山有感!

人生的过程,就是登山和攀登的过程。有人专心登山忘了看风景,有人边登山边欣赏风景,有人攀登了几个台阶便站起来欣赏风景然后再继续登山。不管用什么形式登山和攀登,都会有困难和危险,或大或小,难以撑控。这就需要有极佳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相对而言,攀登高山的困难和危险会更大。因此,需要登山者充分考量自己的风险意识、体力能力和临危应变能力,再决定攀登什么样的山峰。

如果你有足够登顶的能力和耐力,那么你就会发现,每登一个高度都能看到不一样的美丽风景。有很多人留恋眼前的风景,不愿继续前行或者干脆放慢了攀登的脚步;这里不乏有勇气敢于向上攀登者,用勇气、耐力和毅力登顶,以观赏到更高更远更为壮观的美丽风景。只有这些勇于登顶者才能体会到如果当初停下脚步、仅仅满足于眼前景观而见好就收的不再登顶会留下多少遗憾。也只有他们能够伫立于顶峰,一览众山小、居高临下、一览无余地观赏到更远阔的风景。

真正享受登山的,其实目的并不在于山顶,而在于过程,因为真正的风景就在登山的沿途中。

登山的意义在于登山的过程之中,登山的过程那才是真享受!

行程:

婺源高铁站35元票,09:40发车,22分钟到黄山屯溪,出站到黄山交通枢纽购门票车票230+58,要身份证和手机号,有短信通知,到存包处10元两天寄存,一小时50公里到汤口换乘中心,购票19元进山,买盒饭15元,乘车17公里到云谷寺站,拿身份证领票。

进午餐,打护膝开登山杖,检查装备,负重22斤,想着心中的山,一路往上爬,决定来回走完,挑战自我,磨练意志!

在6月行的13天里,黄山才是重中之重,爬了黄山,以往爬过的衡山华山泰山嵩山,都不在话下了。

6月13日,开启我的黄山模式。

婺源高铁站35元票,09:40发车,22分钟到黄山屯溪,出站到黄山交通枢纽购门票车票230+58,要身份证和手机号,短信通知,到存包处10元两天寄存,一小时50公里到汤口换乘中心,购票19元进山,买盒饭15元,乘车17公里到云谷寺站,拿身份证领票。

6月行的13天中,重中之重,爬了黄山,以往爬过的衡山华山泰山嵩山,都不在话下了。

一个人的登山路线:

第一天:6月13日中午12:47点左右到云谷索道(不乘,走路)——白鹅岭—2个小时—黑虎松———竖琴松——始信峰---原路返回—黑虎松——北海—光明顶—白云宾馆18:35(休息).全程爬山5小时

第二天:6月14日07:47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楼—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原路返回到光明顶)—天海——鳌鱼峰一线天——百步天梯——绕过莲花峰(保养关闭)---玉屏楼迎客松—爬天都峰—一直走下山--半山寺--慈云阁17:45,全程爬山9小时。

47岁了,感觉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两个膝盖疼,毛病越来也多。在50岁之前,五岳庐山黄山,差个恒山,就都爬完,了却自己的心愿!

出行前准备

黄山,其实衣服东西倒很方便,一身登山装备即可。山上的饮食水方便面吃饭都有,带点士力架压缩饼干,我泡普洱茶加盐蜂蜜,一路渴了小口喝热茶,建议不要带太多食物负重上山了。
花费
出行:2天    门票230交通130住250吃饮食水338,花费,948(包含所有)
关于黄山
虽然说黄山一年四季,各具特色。不过黄山最佳旅行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最佳摄影季节是冬季,夏季和黄金周不建议前往。

最佳旅行时间:3月初到5月初,9月初到11月中。

黄山的春天百花竞开,秋天秋高气爽,天气和景观十分适合游览。春秋两季见到黄山日出日落,朝霞晚霞以及云海的概率也很大。同时属于旅游旺季,交通住宿十分的方便。

最佳摄影季节:11月底到2月底。

若是摄影发烧友,则冬天去黄山最佳。黄山一般在12月1日到2月28日属于淡季,门票缆车等均有折扣。同时冬天游人稀少,更有独特的雪景和雾凇奇观,十分适合风光拍摄。另外黄山冬天雾气受冷下降,最容易形成难见的云海奇观。
不过冬季黄山交通频率降低,登山路途更加艰险,天都峰,西海大峡谷等险要景点都会关闭。同时缆车,山上酒店都会选择在淡季检修,去之前务必上黄山旅游官网http://www.tourmart.cn/ 查询最新通知。

不推荐旅行时间:5月底到8月。

5月底到8月是黄山的夏季,雨水频繁,道路湿滑,山中能见度也常常很低。而且雨云多高于黄山顶峰,极难形成云海景观。更危险的是夏季山上雷电频繁,所以不太推荐夏季前往黄山游览。
当然国庆,五一等长假黄金周也不建议前往,除非您想体会缆车排队数小时,路上龟速人挤人的“独特风景”。

黄山住宿

黄山山顶上目前共有六家黄山旅游股份公司旗下星级酒店,两家驻山单位招待所(白鹅山庄与光明顶招待所),酒店拥有豪华标间,独卫高低铺,公卫高低铺,室外帐篷几种住宿方式。黄山山顶住宿以后山(北海、西海片)为主,前山(玉屏楼)为辅,后山拥有四家星级酒店(北海宾馆、狮林酒店、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两家驻山招待所(白鹅山庄与光明顶),前山拥有两家星级酒店(白云宾馆、玉屏楼宾馆)。
后山的四家星级酒店,现在各自都有自己酒店的主题文化(北海宾馆,国宾馆,政治接待多;狮林酒店,摄影酒店,酒店拥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有专业摄影人士,酒店内部有许多黄山风光照可以供游客参观、交流;西海饭店,西海文化一直以来是西海饭店的特色,还有西海人的热情,定为让你感觉如家般的感觉,近些年来,接待外宾较多;排云楼宾馆,华东地区日照时间最长的酒店,称为阳光酒店,地处西海大峡谷北入口边,酒店副楼独卫高低铺采用欧式风格建筑,深受自驾游、自助游和户外驴友的喜爱)。光明顶招待所地处后山与前山的交界处光明顶,四面开阔,观晚霞和日出非常方便;白云宾馆地处天海景区腹地,西海大峡谷南入口边,素有白云人家之称;玉屏楼宾馆背靠玉屏峰,前倚迎客松,右莲花,左天都。
入住黄山山顶各酒店无论看晚霞日出均很方便,入住北海宾馆、狮林酒店的自驾游、自助游、驴友、户外朋友,登北海宾馆前狮子峰清凉台可观晚霞、日出(约15分钟即可),也可至始信峰观看,效果比狮子峰更佳(步行时间约30分钟),如天气好,在北海宾馆前广场,面向太平索道方向也可观到晚霞;入住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的自驾游、自助游、驴友、户外朋友,可至排云亭观晚霞,也可以登丹霞峰观晚霞、看日出(步行约15分钟),入住西海饭店的朋友要注意,你们比入住排云楼宾馆的朋友要多走5分钟的路程哦;住光明顶的自驾游、自助游、驴友、户外朋友们,你们就可以直接在光明顶观晚霞、看日出了;住白云宾馆的自驾游、自助游、驴友、户外朋友,可至光明顶、鳌鱼峰观晚霞、看日出,时间约约10分钟;住玉屏楼的朋友至横排道观晚霞、看日出,步行时间约5分种。
    黄山山顶住宿帐篷主要在北海宾馆前广场,排云楼宾馆餐厅前阳台,白云宾馆这三个地方,自驾游、自助游、户外、驴友朋友们要注意了,山顶上目前对游客自带帐篷是指定地点搭帐篷的,北海宾馆前广场和白云宾馆,其它地方是不给扎营的。
注释:
独卫高低铺,上下铺,一个房间有四人、六人、八人、十人的,带一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可洗澡,男女分住。
公卫高低铺,上下铺,多人间,男女分住,公用卫生间,不可洗澡,房间无热水,两人一瓶水开水。

爬山

从云谷寺到白鹅岭的6.5公里,景点少枯燥,阶梯不算陡。刚考完高考,好多毕业生结队爬山。一路好多挑山工,他们好辛苦!按斤按路程收费,要主动让路,山上的几乎所有用品,酒店的皮草被褥,都是挑山工肩膀扛的,他们顺便也卖点红牛。

一个人爬山,我也不感到孤单无味,主动和别人沟通,边走边聊;休息时聊天当放松,一两分钟再出发,觉得又有劲了。
在景点,看到拿手机自拍的,主动先帮别人照相,再叫别人帮自己照,先人后己。在很多人眼里,一个人旅行,都觉得怪怪的,我才觉得他们的想法才怪呢!

在这个不适合爬黄山的季节,游客还不少呢!

关于山上过夜,在山下可租帐篷,我5点快到光明顶,就有人路边宿营了,光明顶附近不能宿营的。

光明顶下到300米的白云宾馆3号楼空地,有公厕,好多人宿营,白云宾馆主楼有插座免费充电,大堂有地方免费休息,对于穷游是不错的好地方。
 我是临时看天气到黄山的,多人间已经订完,到了白云宾馆只有880元的标间。打算在大堂混一晚了。

还算命好,问到一位按摩技师帮忙,给点小费,借了他的床住了一晚,一间房4张床,就我一人住。有热水洗澡,烧开水泡茶,VIP呀!抵过880元的房间了。爬了山一身臭⊙﹏⊙b汗,洗下舒服极了。

饿了!到餐厅吃128元的自助餐,贵也吃,爬山消耗体力大,光靠泡面和压缩饼干士力架,撑不了多久,胃还得有米饭青菜肉来养。明天还要走一天呢!席间遇到福建漳州一家三代5口同桌,聊得还开心!
        吃饱喝足回房间,按摩腿脚放松,抹活络油,10--11号刚爬庐山,脚还有点酸,只在婺源休整一天,今个又爬了,有点小累!唉!就是睡不着,日出不看了,捱到6点半起床,收拾到餐厅吃68元的自助餐,07:42出发,开始爬山,到西海大峡谷二环返回白云宾馆,吃了55元的快餐,不好吃,还是吃泡面得了。午饭后往光明顶、天都峰下山。

千年以前中国古代著名的“背包达人”徐霞客曾经两游黄山,称赞“黄山当生平奇览”。更有史料记载,徐霞客晚年在遍览祖国名山大川后发出了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赞叹,
并被后人口口相传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作为一个爬山徒步控,想黄山不知道想了多少年。今年我终于得 亲眼所见黄山的美,的确是集东岳泰山之雄伟,西岳华山之险峻,中岳嵩山之底蕴,北岳恒山之嶙峋,南岳衡山之烟雨, 辅以怪石,奇松,云海和温泉这四绝,真是千姿百态,变幻无穷,让人流连忘返。在美景面前,再多文字都是口水,不说了,上图!

注释:

西海大峡谷景观

光明顶位于安徽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 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有“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的说法。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赞叹,
并被后人口口相传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莲花峰景观

玉屏峰、迎客松

蓬莱三岛

天都峰

上天都峰的路很陡峭,背着行囊最重要的是安全,记住“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原则,到了顶峰你也会收获无限风光。 天都峰位于黄山东南,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与 光明顶、莲花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

回望玉屏峰栈道

通天之路: 天都峰鲫鱼背是黄山最险要的地方,仅一人多宽的山脊小路,两旁都是万丈峭壁深渊,可以想像古代两边没有修护栏的时候会是何其的惊险。
天都峰和莲花峰,各隔开4年轮番开放,要保养生息。

下天都峰景观

阶梯陡峭,近90度

不建议从天都峰登山,险峻陡峭,道窄,刮背包

两个小时到半山寺,累!

黄山感悟!

一路往山下走,17:45到慈光阁站,乘车下山,好累!

还好,下阶梯还能控制脚尖方向。背了22斤双肩包登山,傻大了!还带了三脚架,下回学精灵点。

有点人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觉!但是!养眼养心,收获满满嘀!

黄山,您太美了!还没有看够,下回冬天再来。。。。。。

我想以这张照片作为此游记的结尾,两天的行程结束了,但是人生的旅途还在进行着,我是个爱尝试生活各种可能的人。

最好的状态就是,
随遇而安。

下一站,苏州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05 16:26

大小腿都酸,但信心满满嘀!挑战自我!成功了!
精神有所收获,下次再爬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