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华,我在路上,呼伦贝尔包车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段时间回看《汉武大帝》不禁让我心中燃起了对大草原的向往,每当主题曲中“你把寂寞藏进乌云的缝隙,你把梦想写进蓝天草原”的旋律响在耳边,就感觉不曾到过草原是种遗憾,和平年代的男儿或许不会有机会驰骋疆场,但是却可以有拥抱蓝天草原的梦想,感受蒙古这个游牧民族几千年来的生活方式、还有蒙古汉子所特有的豪气、近距离接触那能歌善舞又举杯能喝的蒙古姑娘!

第一天,向快乐出发,大草原走起

2016年6月26日,顶着小雨,早早的来到哈尔滨火车站等候前往海拉尔的列车

雨后的夕阳下,一列绿皮车已等候在站台

第二天,向草原深处进发

走出海拉尔站的一刻,被这个造型别致的建筑物所吸引,迫不及待的来了张自拍

早已在车站等候多时的包车司机(TEL150 4971 0606),还带了专人帮安置行李,顿时心里暖暖的!
干净整洁的内饰,很庆幸自己选对了车主,能这么细心对车的童鞋,做事也会是很细心的!接下来的日程里,再次印证了我这个第一印象的正确!

开始向草原进发,沿途很多私家车还有商务车,草原深处究竟隐藏着多大魅力,让这些人同我一样来到这片土地。

时不时就会有一些马匹、牛羊走上这条通往草原深处的道路

遇到这个马群时,迫不及待的让司机停车与马儿来一次近距离的接触,细心的司机一直陪在身边

中午驻足哈吉、补充能量,很美的一个小镇

当地有一个矿泉水品牌——阿达盖,这就是水厂的水源地,天然的清泉,用矿泉水取了点泉水饮下,比冰镇的还冰爽

一路上,蜿蜒曲折的公路,放眼望去,满眼绿意,把城市的烦恼全都抛在脑后的感觉真的很棒。

看到这路上这羊群,突然有种感觉“若许我牛羊万千,做个羊倌儿也好”

下午抵达恩和小镇,这里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当地的酒店多是这种俄式的木砌房子,当地人称之为“木刻椤”

全木质的房间内,陈设现代的酒店用品,屋子里还体会得到一抹木香,真的蛮惬意的。

无意间还发现这个——一块木板上天然形成的纹理,有木有那么一点像小鸟?

晚餐点了一桌,印象最深的是吃着俄罗斯进口的马哈鱼和火腿、还有俄罗斯族大叔(酒店的老板)作陪,这大叔真的很好客、也很能喝。
当地这种绿瓶红标的“海拉尔啤酒”比较有劲儿,口感和很清爽。

PS:俄罗斯族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来此采金、修筑中东铁路的中国内地汉族单身男子和居住在俄方一侧俄罗斯少女结合的后代。

第三天,哈乌尔河盛景

清晨的小镇,非常宁静,四处透着花草的清香,还有几只大鹅也结伴出来散步。

位于室韦恩和之间的哈乌尔河有“森林曲水之最”的美称,进了景区右手侧便是一个展馆,赏到生动、形象的动植物标本和林业人生活生产用品

景区内由一条木桩栈道和一个栈桥可以分别通向深处。

大步走在木桩栈道上,一路说笑、一路哼着小曲

哈乌尔景区内的鹿园,两只小鹿正在嬉戏

森林、草原,这些来自大自然的恩赐,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生产资料,原始的伐木者正是以同样的方式去生活和工作

结网而成的一段栈道,虽然不是很高,但是走在上面飘飘晃晃,还真是有些站不稳
要是只有自己,可以拿它当吊床了

哈乌尔景区内的十二生肖林,每一个属相都被木雕装饰的很萌

在这里可以射箭、可以玩弹弓,射箭后发现,除了不准,其它感觉都很好

时至九点半,山顶栈道旁的草丛还挂着晶莹的露珠

登上山顶,在这个视野上看哈乌尔河,蜿蜒曲折格外美丽

听到山,别担心会累,更不要想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老话,草原腹地没有高山
快到山底的时候轻松的回望一眼下山的栈道,简直就是森林与草原的分水岭!

室韦用过午餐,来到这个界河码头,从码头外侧的山上可以看到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如果你喜欢游船,可以在界河上乘船游览!

前往临江小镇的路上,可以看到辛勤的养蜂人已在路搭起蜂箱采集天然的百花蜜。
虽然已经开始下起了毛毛雨,还是忍不住冲动,让司机停车拍了这张照片

PS:请不要晴天拍这样的照片,以免被蜜蜂蜇伤。

下午就下榻到了临江的这家宾馆。

雨后让司机带我们去了老鹰嘴,这里因为这块天然的石头很像老鹰嘴巴而得名,在临江也是很多人必到的一处景观,
这个“老鹰嘴”依山傍河,更像是一位守望者。

第四天

从老鹰嘴回来的路上,油菜已有部分盛开,随手一拍就让这位主人公喜欢上了这张照片。

晚饭后,天已经黑了,但是从宾馆老板家小菜园还可以看到没有退去的火烧云

第四天,像草原人一样生活

清晨,已是艳阳高照,我才从舒适的被窝爬起来,走出房间去呼吸外面新鲜的空气

酒店的邻居家
竟然还有保留下来的老式“木刻椤”,没有任何粉饰,也没有刷油漆
已经发灰的木质,更具一番厚重的历史感。

早餐后,启程开启今日的旅程

沿途路过这被称为蒙古族的发源地的地方,
因为对历史文化并不是特别感兴趣,索性随手拍了张照就让司机继续前行了。

晴朗的天空下,沿途的花花草草也盛开的格外美丽
途中在这美丽的花丛中仰望天空、把自己放空,真的很轻松。

一路上,随处可见草原上的牧民和成群的牛羊
蓝天、草地、牛羊、牧民,多么天然的一幅画卷。

中午在这个蒙古包享用午餐,停车时,可爱的蒙古姑娘已端着下马酒出门相迎

羊排、野生的淡水鱼、当地炖菜、主人自酿的马奶酒。。。

酒足饭饱、休息过后,来到了这处马场
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开车子可能没什么太大吸引力
再好的车,也受不了那份儿在钢筋水泥建筑结构中穿行堵心的感觉
但在这里,可以骑行在一眼望不到头的草原,享受那手握缰绳、马儿驰骋的乐趣

除了骑马,还可以玩一玩卡丁车,在平坦的草地上,放开油门的感觉,迎着草原的清风,感觉不是一般的爽哦。

两三个小时的游玩下来,很是尽兴
酣畅淋漓过后,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沿着中俄边防公路穿行的途中,随处可见这样的警示牌。

这是在漫长的边防线上一处当地渔民自用的小船,小河对面的芦苇荡就是俄罗斯
为了不招惹对岸的一句“举起手来”,我也没往对岸划船

草原深处的一片蒙古包,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不远处还有一片大湖

这里的生活方式,是现代和传统的结合,现代的是有风力发电机、太阳能板可以取电;
原始的是牧民还在用室外炉灶和牛粪生火造饭;

临近黄昏,徒步走向湖边,看着成群的鸟儿和落日
在夕阳余辉的映衬下,收入眼底的除了美丽就是新奇
鸟儿拍打着翅膀划过水面、冲上天际,自由自在当是它们最真实的一面

回到蒙古包,马头琴伴奏、烤全羊上桌,桌旁已围坐好一众食客。

热情好客的蒙古同胞,正在以他们的仪式在餐前向我们表达欢迎之情。

音乐、篝火,舞者
或许这六个字是对今夜最好的总结;

第五天,探访边关满洲里

蒙古包里享用早餐,肉也好、奶也好、还是奶茶也好,在这里都是家常便饭;
在大家吃的很香很香的时候,我才想起拍下我碟子里剩下的这这两张饼;
骨髓饼——由牛骨髓犒出来的油,真的很香;
用手机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很多壮骨粉、补钙产品也多是以骨髓为原料的;
看来美味和营养,早餐上作为主食的这道骨髓饼是当之无愧了。

沿途路过这处刚开业不久的滑草场

滑草场的滑道很高,需要乘坐这样的马车上去,当地人称之为"勒勒车"

离开滑草场时,老板一边忙碌着,一边向我们表达着歉意,因为刚刚开业,铺设滑道后还没来得及补种滑道周边的草地,加之今年上半年当地也很干旱,生怕影响了我们的体验

从滑草场出来前往满洲里,沿途穿行在草原公路上,满眼望去都是风景。
途中在扎赉努尔吃过午餐,又去达赉湖小玩了一下下。

湖面澄净、一眼望不到边际

PS:喜欢游泳的朋友也可以在湖中游泳!

边陲小城满洲里的套娃广场,这里已经部分开放游览,
套娃以前都是被用作工艺品(大的套小的、小的套再小的、再小的套更小的)供把玩欣赏;
但是在这里却已经变成了地标,对比一下那个塔吊和旁边的建筑物,可以想出来套娃广场里这个大套娃有多大了吧?

满洲里沿街的俄式建筑物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

满洲里国门停车场里的雕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金碧辉煌。

这栋楼有木有点欧洲范儿?

国门停车场前广场的一角。
当晚入住满洲里,这里的牛羊肉同样正宗,吃火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六天,海拉尔归途

早餐后,径直从海拉尔返回满洲里并不是很远,
这几天为了看草原风景,每天司机都是两三百公里的奔袭;
反倒是返回哈拉尔的途中感觉到时间过得很快,沿途经过了这处造型景观,
据说今年八月将要在这里举办草原音乐节,我正在考虑要不要等音乐节开幕再来一次

午饭后,送别了同游的玩伴
在司机的陪同下参观了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月1日,是党的生日,去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别有意义。

当晚又来了一顿丰盛的大餐,以提前告别这次愉悦的旅程!

当晚入住海拉尔,美美的睡上一觉!

第七天,和美丽草原说声再见

在酒店吃过早餐,司机已早等候在酒店门口,这个上午去参观有名的金账汗
这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
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
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拿起手中的车票,前往车站,正式的和美丽草原说声再见!

补充说明(附出行提示)

1、这次我们是包车出行,餐饮都是根据个人喜好自点的,非常可口,这里吃肉更划算;
2、来呼伦贝尔旅游,南方的朋友飞到海拉尔机票价格比较高,可以考虑在哈尔滨往返的航线,从哈尔滨乘坐火车往返海拉尔(晚上七点两地有对开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到,车上睡一觉就到了,软卧也还不到三百块),这样能比往返直接落地海拉尔省一半的交通成本。
3、入夏后进入草原需要带驱蚊水,或者服食维生素B2,女士的防晒工作也是必须要做的。
4、这里早晚温差比较大,可以考虑带一件薄一点的外套。
5、草原里的蒙古族同胞,很多普通话不是特别好,热情好客是必须的,因为文化差异和思维方式不同请不要开太过分的玩笑。
6、呼伦贝尔草原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最好在当地玩7-8天,慢慢体会、慢慢玩会有更好的旅行体验。
7、当地包车,通常是按天计价,选个负责任的司机很重要,不会"磨洋工",也正是如此,我们的这次包车也是朋友给推荐的。

2016-07-05 16:1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05 16:15:4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感谢围观

2016-07-05 16:17

有朋友想去呼伦贝尔,打照片里电话就行吗,谢谢推荐

2016-07-05 20:08

引用 陈晓芳 发表于 2016-07-05 20:08:42 的回复:

回复陈晓芳:可以的,人蛮不错

2016-07-05 21:02

2016-07-05 21: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5 21:11:3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围观

2016-07-05 21:13

不错,包车就是深度游,有机会我一定再去一次

2016-07-05 22:59

引用 【8G】名振兴、字承玺 的图片:

这张和上面那张拍的很棒。
音乐和内容的风格比较吻合。
包车确实是比较受欢迎的出行方式。
文字驾驭能力相当可以。

2016-07-06 14:53

引用 brolin 发表于 2016-07-06 14:53:10 的回复:

这张和上面那张拍的很棒。
音乐和内容的风格比较吻合。
包车确实是比较受欢迎的出行方式。
文字驾驭能力相当可以。

回复brolin:谢谢鼓励

2016-07-06 17:14

包车这种形式不错,希望有机会可以经历。游记文笔不错的,赞一个。

2016-07-06 22:17

引用 带着老妈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7-06 22:17:47 的回复:

回复带着老妈去旅行:谢谢鼓励

2016-07-07 06:02

太美了!!有机会一定去一次!

2016-07-07 15:06

太美了!!有机会一定去一次!!

2016-07-07 15:07

不错哈,很棒的游记,继续加油~

2016-07-07 23:23

2016-07-08 10:02

2016-07-08 10:03

34顶,点了你的猫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8 10:03:40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7-08 10:51

引用 enleanore 发表于 2016-07-08 09:25:02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enleanore:一个人需要拼车,否则不划算

2016-07-08 10:51

引用 格林童话 发表于 2016-07-08 08:30:48 的回复:

回复格林童话:谢谢围观

2016-07-08 10:52

深度遊記~~

2016-07-08 15:06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7-08 15:06:19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谢谢

2016-07-08 15:09

美拍!

2016-07-08 15:25

漂亮

2016-07-08 15:26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7-08 15:25:47 的回复:

美拍!

回复RhyNong:谢谢

2016-07-08 15:26

值得推荐的攻略

2016-07-08 15:34

引用 庆庆 发表于 2016-07-08 15:34:32 的回复:

回复庆庆:谢谢

2016-07-08 15:47

2016-07-08 16:58

2016-07-09 18:05

请问你们的包车可以坐几个人,按天计算是多少钱一天?哈尔滨到海拉尔的卧铺票好像很难买到!谢谢

2016-07-09 18:10

引用 一抹蓝 发表于 2016-07-09 18:10:13 的回复:

回复一抹蓝:当地包车一般是7座或8座的商务!
哈尔滨买海拉尔的卧铺还算可以,如果没有就问问有没有扎兰屯或者满洲里的,坐到海拉尔下车就行!

2016-07-10 01:55

引用 年少锦时 发表于 2016-07-09 18:05:28 的回复:

回复年少锦时:感谢围观

2016-07-10 01:5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11 01:0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1 09:51

引用 baiyiding 发表于 2016-07-11 01:00:3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baiyiding:是蛮不错

2016-07-11 11:26

引用 幻想曲进行中 发表于 2016-07-11 09:51:28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幻想曲进行中:谢谢鼓励

2016-07-11 11:26

照片拍的很不错

2016-07-11 20:08

包车要注意什么?合同吗

2016-07-15 22:07

引用 冰凝 发表于 2016-07-15 22:07:02 的回复:

回复冰凝:包车不用合同,你去的话直接联系我上次找的司机就行15049710606

2016-07-16 10:0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05日-07月17日
浏览量:270次,
获得顶:53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23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8 12:16

包车多少钱一天

2016-07-20 12:47

引用 【8G】名振兴、字承玺 发表于 2016-07-08 10:51:55 的回复:

一个人需要拼车,否则不划算

回复【8G】名振兴、字承玺:一个人去哪可以拼到车

2016-07-29 16:36

玩的不错,朋友们都很高兴!

2016-07-29 21:21

好美的风景,是不是赵大哥带的,特别风趣幽默,很照顾人

2016-07-30 08:40

风景很美,赵哥人很实在,大家去内蒙古旅游一定找赵哥,我们才刚旅游完回来,他7天全心全意的陪伴我们有说有笑的,经常主动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很细心体贴,一路风趣幽默值得推荐给大家。他的电话15049710606

2016-07-30 16:58

呼伦贝尔美在路上,赵哥人好,心地善良,风趣幽默,期待下次相遇。

2016-07-30 17:48

结束了7天的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之旅,草原之美是没有去过的人无法感受的!去过的人绝对不会后悔!旅途中特别感谢赵大哥7天幽默的相伴!赵大哥,人特别风趣幽默,特别热心,自己也特别喜欢玩,每到一个风景,就会主动停下来让我们欣赏,为我们拍照,特别是作为女人的我,天生爱美,不停的要求拍拍拍......赵大哥也特别有耐心的帮忙,直到满意为止!旅途不寂寞!特别推荐给想感受草原之美的朋友们,可以联系赵大哥为你服务!赵哥电话15049710606

2016-07-30 19:03

我们也是这位赵大哥带的,他的电话是15049710606 ,一直都想体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什么样感觉,这次多亏朋友提出去内蒙,于是几个想法一致的朋友一拍即合,马上查攻略订机票,最后也是缘分找到赵大哥的,我们是5个大人4个小孩,大哥带着我们一行人开启7天草原深度游,路上吃的特别好价格也很合理每餐都吃得不一样,住的也还可以当然不能跟都市的大酒店比,比较干净整洁。大哥也风趣幽默带着我们一路草原穿越,兴安岭林区穿越,看落日晚霞,体验蒙古包,骑马滑草,草原卡丁车,总之之前梦想的都体验了,收费的景区很少进,一路风景在路上,大哥对于草原特别熟悉,什么位置拍什么照片都很熟,还是位摄影高手,会吃会玩😄。总之很感谢大哥一路带给我们欢乐,让孩子们也玩得好开心!不虚此行!去呼伦贝尔的朋友建议联系赵大哥

2016-07-30 20:35

感谢赵哥,带我们体验了大草原的热情. 这7天,我们玩的非常高兴, 骑马,射箭,滑草,篝火,全羊.森林.蒙古包. 朋友们都很嗨,价格还很实惠. 有机会和朋友们一定在来~!

2016-08-08 09:06

想见你,因为我无法拒绝,眼睛的渴望;想念你,因为我无法拒绝心灵的呼唤;我爱你,因为我难以抗拒你的召唤;我要一直陪着你,时时刻刻祝福你!呼伦贝尔大草原! 谢谢 赵哥,为我提供这么好的旅程,和服务!  如果有机会下次来一定还找你!    朋友们有要去呼伦贝尔的,就联系赵哥吧,15049710606!

2016-08-08 09:35

无边无际的草原,一片翠绿,被最光一照,像是刷了一层金粉,随着阵阵的晨风,掀起了碧波金浪。盛开着的各色各样的野花,这里一丛,那里一片,沐浴着阳光,在广阔的草原上争奇斗艳,散发着浓郁的芳香,放眼望去,野花如同色彩缤纷的云雾,飘落在绿色的草原上。晚间,整个草原完全地改变了,浓浓的雾气,从四面八方升起来,草原慢慢地转为了暗绿色,每朵小花,每棵小草都散发出香味,草原蒸熏在芬芳的气息里,月亮撒开银色的网笼罩了一切,草原添上了神秘的色彩。   热情的赵哥,很期待我们下次的见面!

2016-08-08 09:42

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走在草地上,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非常美妙。而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在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可以骑马乘驼畅游草海,可以坐“勒勒车”环湖漫游,可以临湖垂钓,可以入林狩猎,尽享草原风光。                                                                我们这一行人玩的都很高兴!  有去的朋友联系吧~赵哥电话15049710606

2016-08-08 12:15

赵哥人很热情,还很会照顾人, 草原的景色真的很美~ 想去的朋友 联系赵哥吧。15049710606

2016-08-08 12:21

引用         诗情花翼 发表于 2016-08-08 12:21:10 的回复:

回复        诗情花翼:赵哥的确特棒

2016-08-08 13:46

您好,我也准备去呼伦贝尔,想问问赵师傅怎样,看了您的游记,想包他的车,谢谢了

2016-09-02 09:59

想去草原的朋友,联系赵哥吧,为人热情,贴心,我和朋友们玩的非常高兴!  赵哥电话150497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