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初现括苍山

2016-07-05 09:55 1735/25
  • 出发时间/2016-07-02

写在前面

括苍山位于台州临海市境内,位于仙居县和临海市的交界附近,上世纪的长篇历史小说《括苍山恩仇记》为时代名作,曾经火爆一时(我没看过,听同学说的)。括苍山是浙江名山之一,又名真隐山、天鼻山、苍山。括苍山,以其博大、险峻、奇秀,吸引了众多道者的驻足。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4米,系浙东南第一高峰,为21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首照地。括苍山以云海,日出,风车著称,山上建有全国第四大风力发电场,那高低错落不断旋转的风机,与身后绚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来自百度

其实最吸引我的,主要有云海、日出、风车、星空,都是拍照的好元素。另外,括苍山还是露营的好地方,山上空旷,自驾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不需要爬山,真是懒人登山的好去处。于是经历了几个星期周末阴雨连绵的隐忍,7月2日,我们终于可以成行了。约了同事带着他儿子,我们一行4人开着两辆车从横店出发向括苍山而来。路途不算远,高速只开了1个小时,大约100公里,就到了临海白水洋收费站。但是接下来的开车10分钟的公路,就到了山门了。远远的可以望到山顶的风车,折磨人的在后面,接下来的30公里山路弯弯,开了一个小时40分钟。

关于费用:括苍山露营其实不需要什么费用,门票免费,帐篷自带,车子可以自驾到山顶,自家的吃喝拉撒问题,基本不需要额外花钱解决。当然如果要购买当地的土特产,比如桃子,杨梅,还是要一些小消费的。山上的农家乐有点小贵,住宿的话,小木屋宾馆260元一晚。租用帐篷120元一晚。(周末价)
我们四个人住的自带帐篷,吃的农家乐296元,帐篷场地费50元,同事抢着付的钱,我们硬塞回去,他只拿了其中的150元。场地费其实可以省去的,换个地方就可以,我们嫌费事懒得换地方了。下山的时候我们是分开下山的,我们买了桃子36元,杨梅50元。括苍山镇上吃早餐13元。高速费120元往返。总计369元。加上之前买的水和干粮90元,共460元。

括苍山特产:
其实我也说不上括苍山有什么特产,只是我们看到了有卖的。桃子,括苍山上种了大面积的桃园,桃子个头大,不是很红的那种,但是很甜很脆,真的好吃。从山门开始,就有老太太在卖桃子、梨子。我们一路上山,路上间断着看到很多老奶奶老大爷摆着篮子  ,等待买家,大个的价格4元一斤,小个的还能再便宜。东魁杨梅,个头很大,15元一斤,这个季节其实杨梅已经快下市了,价格还算合理,也是刚刚从山上的自家果园摘的。回家尝过,味道还不错的。

括苍山

下了高速,来到括苍镇,跟着导航七拐八拐到了一个巷子,巷口有一块牌子提示“括苍山风力发电场”,距此还有800米就到山门了。括苍山的山门还是不错的,气派谈不上,但是我蛮喜欢的,可谓“简约而不简单”。关键是没有门票。

接下里是漫漫坎途了,山路蜿蜒如锯齿,车子七拐八拐了开始了爬山模式,注意汽车上山之前一定要检查油箱。大约1小时40分钟的山路,路比较窄,容不下两辆车并行,会车的时候只能在宽阔的地方进行,快到山顶的时候,沿途有很多从山顶滚落的石块占据了小部分道路。山行时偶尔有骑行者下山。车子开不快,一直是30码缓行。我们一路艰难前进,终于快到顶了。路上有好几家农家乐,一个户外团在 集体搭建帐篷。装备不少,还有成捆的柴火,是为篝火准备的吧。
看来这个山头已经被占领了,我们继续寻找高地吧,于是继续上行。抬头望,看到了曙光纪念碑。

云顶山庄

我们在小木屋附近安营扎寨,有点郁闷的是,我们刚把帐篷搭好,老板来收钱了,说是小木屋附近的水泥地,是他的营地。我们两个帐篷要50元。本来打算换个地方的,因为有点累了,况且水泥地确实比土地更干燥舒适,索性就认缴了。
我们安顿完了之后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于是到附近一个叫云顶山庄的农家乐吃饭。3大人1小孩,5个菜,笋干,黄瓜,土鸡煲128,牛肉,蘑菇馒头,一共296元。说实话,不好吃,米饭像生的一样,没怎么熟,可是没办法,山顶就是贵。幸好我们带了干粮,晚上做宵夜吧。

这种蘑菇一样的小馒头很好吃,豆沙的,刚端上来我们以为上了一盘蒸蘑菇呢,做的兼职太逼真了。

世纪曙光纪念碑,据说第一缕阳光首先洒在这里,我记得以前打算去台州温岭的世纪曙光园,也有个类似的纪念碑。从这里可以隐约看到县城的房子

世纪封坛

这两个石块堆砌的石头堆叫做世纪封坛,让我想起来西藏,搞的有点像祭祀的东西。除了这两个大石头堆,还是几个小弟在附近。傍晚的括苍山依然很迷人,今天多云,太阳被遮住了,没有晚霞,在我们不经意间就自己偷偷的落下了。
夜晚的山顶注定不会是宁静的,风车的隆隆声,孩子的嬉戏声,远处的音乐声,仔细听,附近烧烤的吱吱声伴着焦炭和肉香都一股脑的飘来。饶是如此,隔壁的帐篷还是传来的颇有节奏感的呼噜声。夜里风大起来,帐篷被吹的呼啦啦直响,有点冷,不过盖一条睡袋我们还能应付。我把闹钟定在4点40分就躺下来。昏昏沉沉,半睡半醒的也不知道过了多久。

4点半的时候,同事很兴奋的叫我起床了,一出帐篷就看到了霞光。真的很美,以前看到老师拍的日出总是流光溢彩,总觉得不真实,这一次,果然如此,天空被照的五彩斑斓,煞是好看,于是赶紧又冲进帐篷去取相机和三脚架。

观日出

早上4点多的括苍山很冷,很多人是披着被子的,我已经忘记了寒冷,只有兴奋。天空的颜色一点点变化,从五彩斑斓慢慢的变红,直到漫天红霞,然后逐渐转黄,我也感觉似乎暖和了一些。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绚烂的日出,上一次拍日出是在巴厘岛上,但是那一次海上日出给我的感觉只是红和黄,没有这次在山上看的如此多彩。

世纪曙光纪念碑

曙光纪念碑

远处的 山谷里已经升起了云海,可是太远了,我们没去,只是望了望。远山在晨雾里犹如一幅水墨画

早上拍过日出,又回帐篷睡了会,7点多起来又拿着相机看满山的风车,早上风很大,我们等到8点多,大部分车子都走了,我们才开始下山,途中买了桃子和杨梅,很大很甜。括苍镇不怎么繁华,我们找到一家早餐店,豆浆很赞,馄饨量很大。

欣赏

2016-07-05 17:5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05 18:25

引用 greathawking 发表于 2016-07-05 18:25:42 的回复:

回复greathawking:趁天气好,赶快去吧,未来还有很多未知的旅途等着你

2016-07-05 18:27

2016-07-05 20:31

2顶户外!热闹非凡!

2016-07-05 21:41

2016-07-05 21:53

引用 小岛 的文字:

百度地图上看过这条公路的样子,连续发卡弯。没想到竟然要开那么久。

2016-07-05 21:57

引用 小岛 的图片:

应该把这段路最后一段放大!

2016-07-05 21:59

2016-07-05 22:00

前两年曾做过攻略想去的,后来放弃,至今没有动力再去,或许是觉得那条路太难了。

2016-07-05 22:0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5 22:02:1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日出很漂亮,就是没看到星空和云海,但是还是很值得去。

2016-07-05 23:16

回复海风小舟:路其实不难开,台州市的路修的都不错,只是弯道比较多,路不够宽,但是还是比较平坦的,没有陡坡。比我去磐安看高二杜鹃,去遂昌看南尖岩都要好开。

2016-07-05 23:20

2016-07-06 06:16

真美

2016-07-06 10:15

2016-07-06 10:25

2016-07-06 15:40

2016-07-06 20:4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11 16:50

日出拍的好漂亮,用什么档拍的,方便讲下参数么

2016-07-21 19:52

楼主请问上括苍山的盘山路难开吗?女司机能上去吗?

2016-08-27 10:57

引用 kakyou 发表于 2016-08-27 10:57:50 的回复:

回复kakyou:可以,不难开,路虽然不宽,但是还算比较平,水泥路面,偶尔有坑洼但不多,不同于难开的土路,女司机没有什么压力。

2016-08-27 12:57

引用 小岛 发表于 2016-08-27 12:57:55 的回复:

回复小岛:真的啊,那就可以去尝试一下了,山路陡峭吗?

2016-08-28 10:11

引用 kakyou 发表于 2016-08-28 10:11:46 的回复:

真的啊,那就可以去尝试一下了,山路陡峭吗?

回复kakyou:不陡峭,不用担心

2016-08-28 19:03

看了之后,很心动,想国庆去,又怕人多山路不好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