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 不止有巴厘岛

毛毛 LV.2
2016-07-05 09:59 798/5
  • 出发时间/2016-06-01

小时候,我们是听着和唱着《星星索》、《梭罗河》、《宝贝》……等印尼民歌长大的,《星星索》那高亢感人的音调、《梭罗河》那悠扬缅怀的乐符、《宝贝》那悠远思念的情怀,都成为儿时对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的粗浅认识;在我中学的同学里,还有当年因印尼反华排华而从他乡返回故土的同桌;而在我学习和阅读的语境中,有“丢到爪哇国去了”的说法,于是,“爪哇”又成了遥不可及的代名词。近年来,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巴厘岛似乎成了这个岛国的代名词;而2004年发生在苏门塔腊的那场巨大海啸,更让我对大自然的威力存有敬畏之心。于是,在我的印象中,印尼是个充满了矛盾体的国家:一来他有着充满历史故事的昨天,但又拥有着不可预知的今天,整合而得的关键词是:内乱、排华、火山爆发和海啸,还有遥不可及的爪哇国和天堂般美丽的巴厘岛。这一连串矛盾的组合似乎让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去靠近他,于是,在我的出游计划中,印度尼西亚并没有列入其中,因为我对巴厘岛不了解,对爪哇国不了解,对印度尼西亚更不了解。但也许就是缘分,跟随曾经为我国农垦事业做出贡献的哥哥姐姐,听着他们青春年华之时的热血故事,分享着那个年代独特的浪漫豪情,我有机会飞跃太平洋,飞跃赤道,在阳光尚不明朗的高空俯瞰着环绕在赤道上宛如璀璨翡翠的这片绿洲、踏上了这个有“万岛之国”美称中的三个岛屿后,便喜欢上了这片赤道以南的土地和人文。就如同我行走过的许多国家一样,丰富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城市风貌、强烈的宗教烙印、鲜艳的色彩对比、善良的人文记忆,交织成了无数的记忆片段,让我在微观镜像中窥班了一个宏观世界,形成了内心的强烈回味和自然而出的情感表达。

与以往行程完全不同的是,这次印尼行的领队是年届73岁的经纬哥,他幼年曾在印尼东爪哇的银丁镇长大,当年曾目睹并见证了印尼的反华排华,对这段曾经的苦难历史有自己独特的体会和见解。而担任我们“地陪”的则是经纬哥的姐姐斐姐和姐夫,一对年龄加起来超过150岁的伉俪,让我这个已过“耳顺”之年的“妹妹”颇感愧疚,此是后话。

我们的第一站,就从印尼的第二大城市、东爪哇省的省府——泗水开始。甫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心中不禁一阵醒悟:我们已经飞跃了赤道,来到了南半球上,虽然这里理论上是冬天,但气温不凡、地域也不凡。

因航线安排原因,泗水并非我们游览的重点,但我们的第一站就从这座城市开始,也在这座城市结束。

泗水(Surabaya)是印尼的第二大城市,常住人口200多万。我们乘坐的汽车在城里城外的道路中行走,让我对这座城市、同时也对这个国家有了第一感官:像我们50、60年代二线城市的发展速度:道路狭窄、车辆拥挤、摩托车尤其多;车辆以飞快的速度穿行在热带骄阳的道路上,没有减速、只有疾驰,以致经常要与驴友们相互提醒注意车辆;而我们的行程,也因道路狭窄、车辆拥挤而花费了不少时间。

得益于斐姐伉俪的精心安排,当我们在路上费尽周折来到一处砂岩采石场时,眼前的场景还是令我们颇为震惊:砂岩工人利用简易的凿子,沿着砂岩的采石边把一块块砂岩整齐划一地开凿出来,看着那山边岩壁经人工开采后形成层层有序的石壁,不禁想起了广州的莲花山,只是地质结构和开采年代不同而已。据说这片砂岩场从1997年起开采,但随着开采的深入,感觉已颇具规模,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地质结构;而开采出来的砂岩砖,则成为了当地居民的基本建筑材料。

离开泗水,我们将乘坐火车前往日惹

乘坐当地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旅游一直是我心仪的内容之一,只是苦于自己的外语水平,经常无法实施。而当我们一行在“地陪”的精心安排下坐上舒适豪华的列车,花费只相当于在国内买一瓶普通矿泉水的钱从帅哥美女手上接过一杯香浓可口的印尼咖啡,欣赏着窗外一闪而过的清真寺和民居,看着稻田和果园在火山灰的土地上繁盛生长的景象时,那种旅途的幸福感满满地溢上了心头。

日惹——位于爪哇岛的中南部,不仅是爪哇岛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目前印尼唯一仍由王室统治的省,被列为特别行政区。

走进那座有近260年历史、现仍在行使着世袭管制权的苏丹皇宫,感觉似乎怎么也难以与最高权力机关的历史与现今联系起来,只是这里彰显了它的宗教建筑文化特色:那宽敞宁静的院落、那无墙壁的大厅、那高大宫殿的飞檐、那古朴典雅的摆设、那前来觐见的民众或信徒,都在向我们展现这座古老建筑在历史和今天的地位。

(未完待续)

引用 毛毛 的图片:

浓眉大眼的真好看!

2016-07-05 15:21

引用 毛毛 的图片:

楼主照片真的是太棒啦 快更新吧~~

2016-07-05 15:21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7-05 18:2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