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萨瓦迪卡】甲米+兰塔+曼谷8日蜜月之旅

2016-07-05 10:29 1826/10
  • 出发时间/2016-03-22

前记1...

这次蜜月之旅,真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文小姐日理万机的工作档期以及泰国雨季即将来临,因此从决定出国旅行到出发,只留给了本人5天时间了来准备,真是一颗赛艇!确定目的地、制定行程、搞定签证、订机票酒店、购买旅行用品、交接工作、准备everything。。。
    作为一个从没度过蜜月、从没自由行出过国的共产党员,完全得从0开始学习,每天泡在蚂蜂窝、十六番、携程、途牛的攻略游记中,并利用一切时间间隙请教身边朋友同事。首先,搞定目的地。此次蜜月旅行基本上就三个需求:海岛、浪漫、清静(一定要避开中国各种旅行团和大妈)。
    首先,出于经费考虑,基本上确定在亚洲。然后,将亚洲主要几个旅游海岛列出:普吉岛(包括斯米兰岛、PP岛)、巴厘岛沙巴(包括仙本那)、塞班岛甲米(包括兰塔)、马尔代夫长滩岛。最后,从目的国家对华人的友善程度、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比例、当地的英语普及程度、当地消费的便利性和性价比,最终确定了目的地:泰国甲米
    来几张预告先!

泰国相比于印尼(巴厘岛)和菲律宾长滩岛),当地人对华人的态度要友好得多,这对于文这种安全感几乎为0的女人及其重要。其次,当地旅游服务从业人员基本会说英语(虽然是 r 发成 l 的泰试英语。。),我们也能够应付日常交流。另外,当地消费水平比广州低不少,马尔代夫塞班岛都是消费美元的啊。。想想还是算了。 最重要的一点,虽然这两年国人对泰国旅游热情极高(连我爸妈大姨小姨前几个月才带我奶奶和外婆去了一趟泰国5日跟团游。。),曼谷清迈芭提雅普吉岛几乎要被中国土豪和大妈占领了,但是甲米和兰塔却是一块还没被太多国人发现的宝地。如果说在曼谷10个游客里有7个国人的话,那么在甲米10个游客里只有1个国人,而到了兰塔,呵呵,10个游客里估计只有0.2个,大多数都是欧美白人。这就意味着远离国人的吵闹,这样才能实现浪漫、清静的蜜月之旅,后来事实证明,我的猜测是完全正确的(真想为宝宝的机智点赞呐~呀比呀比~~
    接下来我开始疯狂地查询甲米这个地方的情况,首先来普及一下甲米大致的地理情况:甲米泰国南部的一个半岛,游客主要的聚集区是奥南海滩和莱利海滩,地图如下:

奥南海滩游客最多,出岛的码头就在这,购物、吃饭、出岛最方便,所以我们就将甲米的住宿地点定在奥南海滩,具体位置在上图的红色圆圈位置。甲米附近有大大小小近30个小岛,因此我决定挑选其中一个岛住3天,彻彻底底地享受海岛的宁静。经过多方面的权衡,我选择了兰塔岛,关于兰塔岛的详细情况,我会在下面Day 3部分介绍。
    所以我们最终的蜜月行程确定为:甲米南海滩2晚-兰塔3晚-甲米镇1晚-曼谷1晚。

前记2..

确定了行程,接下来的事情就容易多了。
机票:
由于只提前了几天订机票,肯定不会便宜,所以只能通过调整往返日期将价格最低化。我在携程、亚航、狮航官网上反复看了很多次,发现一个规律,每逢周二,往返中泰的航班都会比较便宜(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普遍性规律,也有可能只在那一周是这样的),因此就将往返日定在了3.22和3.29。去程是亚航的广州-甲米直飞,订返程的时候我又发现一个现象,甲米-广州 比(甲米-曼谷+曼谷-广州)要贵。。。于是乎,我又冒出一个想法:提前结束甲米行程,然后飞去曼谷玩2天,最后29号从曼谷广州。一来因为第一次去泰国不去曼谷说不过去,二来担心如果8天都在甲米呆着,文会腻(后来证明甲米呆半月都不会腻
最后订下是机票是:
去程:3.22 广州白云机场-甲米机场,亚航;
中途:3.28 甲米机场-曼谷廊曼机场,泰国狮航;
返程:3.29 曼谷廊曼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春秋航空。
三趟单人总价为2000多一点,我都是在携程订的,因为对比了携程和官网价格差不多,考虑到购买、售后、吵架的方便性,就在携程订了。(后来事实证明,旅行机票在携程订是挺好的,因为出发前携程会建一个临时群,将这几天出行到同一目的地的人都拉到群里,方便旅行中大家交流和组团,挺好!)
教训:坐过亚航的朋友都知道,亚航的机票是不含托运行李费用的(坑爹),而且每人带上飞机的随身行李只有7kg,如果想托运行李的话,必须要在线上(120元/15kg)或者机场柜台购买行李重量,在柜台的价格是线上买的2倍(坑爹),而且在线上买的话必须要在起飞前4小时以上购买。我订票的时候低估了我们的行李重量,没有在线上买,出发前用家里的体重计一称,超了很多。。。于是不得不接受去机场柜台买的事实,花了240元。

Day 1-甲米奥南海滩

第一天,从白云机场直飞甲米机场,乘坐的是亚航凌晨2点的飞机。由于那天广州有雷暴,白云机场80%的航班都取消了,所以那天我们心中一直都很忐忑。不过幸好,最终我们成为了那20%的幸运儿,航班只晚点了1个小时,3个半小时之后,顺利到达甲米机场。

下了飞机之后已经是凌晨5点半了,赶紧去落地签,沿着有VISA字样的指示牌走,很容易找到落地签的地方,填表,交钱(1200b/人),排队盖章,总共花了30分钟左右的时间搞定。甲米机场很小,小得都不像个机场。。由于刚经历了红眼航班,加上亚航廉价航空座位实在是太窄了,我和文都很疲惫,拿了行李之后赶紧找接机师傅。在这普及一下,从甲米机场到奥南海滩有3种方法:1.乘坐shuttle bus,150b/人,1个多小时之后奥南海滩。shuttle bus又叫双排车,就是皮卡后面搭个棚子,然后有2排长凳让游客坐,很破,不建议红眼航班之后乘坐;2.打车,机场门口有taxi可以随时打到,一般大半夜的都不打表,直接喊价600b;3.提前在携程/淘宝上预约接机服务,100rmb左右,当地的司机会举着名牌在机场出口等你,很方便,而且100rmb算下来比打车便宜,因此机智的宝宝我提前在携程上订好了接机服务,一出机场就看见接机的大妈,挺热情,一边往外走,一边用英语简单地交流了几句,吃过饭没啊,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啊,婆媳关系怎么样啊(此处是我瞎掰的)。。。接机的车是丰田某款MPV(真的不认识,不会是阿尔法吧。。。),很宽敞,很舒服,开心内~~。半个小时之后到达了酒店。

酒店:Anyavee Ao Nang Bay Resort;
位置:甲米南海
时间:day1~day2
评级:4星
价格:300元/一天,山景房,在agoda订的
优点:酒店是东南亚丛林风格,墙刷得五颜六色的,非常好看;实施较好、干净,房间大,有泳池,挺干净的,游起来很爽。楼下走50米就是7-11、马杀鸡和警察局,走100米就是餐馆一条街,吃饭购物很方便,还安全。离奥南海滩步行15分钟左右,闹中取静。
缺点:离奥南海滩15分钟的步行时间,对于喜欢酒吧街或者想随时去海滩游泳的人来说有些远。

到达酒店是时候是早上7点钟,我之前一直担心没到中午2点能否提前check in,我还提前给酒店的官邮发过英文email,请求提前check in,也没收到酒店的邮件回复。不管这么多了,办好手续之后,直接一脸贱笑地问前台小哥:could we check in now? because my wife is so tied after a red-eye flight....you know...she...pregnant...hehe...巴拉巴拉胡扯了一通,小哥用电脑查了一下之后竟然同意了!

酒店做得确实很有当地特色,以橘黄色为主色调,树干状的栏杆手感很棒,房间干净整洁,浴室超级大,躺在床上仿佛置身于丛林之中。我和文睡到中午,然后迫不及待地出去觅食。下楼往南走100米就是一条小吃街,以大排档为主,再往东走10分钟,就来到了奥南海滩,岸边狭长的马路两旁分布密密麻麻的店铺,吃、喝、玩、购物一应俱全,冰镇椰子40b一个,我和文买了一个边走边喝,在这35度的大热天,很爽。有些餐馆会用中文写着咖喱蟹、菠萝饭,因为这两道菜是中国人最爱吃的。
    在一家餐馆门口,小哥直接用中文和我们说:咖喱蟹、菠萝饭,不好吃不要钱。由于一路上会中文的当地人太少了,于是我和文都感到很亲切,于是决定进去吃。咖喱蟹、菠萝饭、烤虾,再加上一些饮料,总共900b讲价到800b(甲米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讲价,切记),价格中等。甲米的咖喱蟹的特点是咖喱味道很淡,搅碎之后的蛋和蟹肉融合为一体,充实了口感,所以很符合中国人口味。菠萝饭的味道也没有想象中的甜,符合我们的口味,文吃得很开心。
    看到旁边的两个白人妞对着两个披萨吃得津津有味,我和文都感叹这些老外真是不会吃,到哪都吃披萨,干巴巴的,神经病啊。

酒足饭饱之后,我和文继续在海滩旁边走, 买了一堆冷饮,在海滩旁边的树下坐着吹海风,看沙滩上嬉戏玩耍的人们,就这样我们坐了一个下午,很休闲,很惬意,完全不觉得无聊。等下午太阳稍小一些的时候我们才去游了会泳。
    而晚上的马杀鸡,恐怕是我这辈子最可怕的噩梦,因为是一个巨巨巨巨!丑!的!人!妖!给我按的。是的,我也和你们一样,在来泰国之前就幻想着人妖神马的应该都是美若天仙的、身材极好的,可我遇到的这位,可能是一位进化失败的人妖。。。五官丑、有喉结、有胡子、皮肤黑、手很粗、力大无穷。。。尼玛根本不是在按摩,感觉像是在蹂躏我,感受就是三个字:疼!上!天!抓着我的细胳膊、我的大白腿各种扭曲,喊疼都不理。老子躺着被他按的时候,都不!敢!直!视!他!太可怕了。。。文却一直在旁边无情地嘲笑我。。。结账的时候还想问我要小费,老子给个球,还要小费?你咋不上天呢?!大家如果下次去的话,千万别去Anyavee Ao Nang Bay Resort楼下7-11旁边的那家马杀鸡,生命只有一次,请珍惜。

Day 2-七岛游

第二天是重头戏,终于要去跳岛浮潜啦~~~甲米周边大大小小总共有30多个岛屿,要游完每个岛是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PP岛,里面有个玛雅湾,是好莱坞很多电影的取景地,但是因为它也能从普吉岛坐船去,所以PP岛的游客非常多,其实没什么意思;适合浮潜的可以选择:宏岛、竹子岛;而以上都是一大早就得出发,要想睡到中午再去的只有选择七岛。
    甲米有一点做得很好,那就是满大街的一日游的代理店,随便进去一家,报上你想去的岛、时间、人数、酒店、房号、砍价、交钱,第二天就会有司机直接到你酒店lobby接你去坐船,完事之后再送你回酒店,根本不用你到处找码头,非常方便。
    我们头一天在携程出行群里约到了第二天一同出游的小伙伴——一对来自武汉的年轻夫妇,于是一同购买了去七岛游的票,900b/人讲价到800b,中午1点-晚上8点,沿途经过7个岛屿,浮潜2次(包括一次夜潜),包晚餐(BBQ),非常地划算,和国内那些破旅行社相比,简直不知道高明到哪里去了!我们坐的船是2层的大轮船,非常平稳,完全不会晕船,如果选择小型的长尾船(long tail boat),那么只需要700b/人,不过长尾船又慢又晕,不建议。

整条船大概30个游客,8个中国人,20个老外,欧美日韩都有,外加六、七个船工和服务员。船上提供水、饮料和泡面,价格还可以接受。导游小哥一路会介绍沿途经过的岛屿,泰国英语乱七八糟的,大概个听懂个五、六成。船老大是个长发酷哥,皮肤黑得一比,一直在跟我们讲同一个笑话:there is bear on the boat, and if you buy a bottle of bear,please buy another for me......尼玛讲了无数遍,旁边的白人大叔每次听到还呵呵呵地笑个不停,神经病啊!!可能是因为在码头的时候我和他聊了一会,船老大好像蛮喜欢我,主动和我合影拍照,我俯身收拾包包的时候,还拍了一下我的屁股,然后露出邪恶的笑容。。。我瞬间就懵逼了

说到浮潜,这是我和文的第一次,我提前淘宝了一个浮潜三件套带去甲米(面罩、吸管、脚蹼),其实不自己买也行,船上有提供,前提是你不嫌弃别人的口水并且你不近视(船上没有带度数的面罩)。其实从奥南出发的跳岛游,浮潜的水都不是很清,不过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接受,也能看得到水下各种的鱼和珊瑚。第一次浮潜完之后,会去莱利海滩看日落,非常美丽。完了上船自助BBQ,味道也很好。晚饭过后最后来一次夜潜,然后就回家家了。夜潜是挺有趣的,能看到水下萤火虫,数量非常多,相当奇妙。总的来说这次一趟无比开心愉快的旅程,因为很多东西都是我和文的第一次,我俩好奇又天真地体验着这个奇妙的新世界。再加上同样是很逗比的武汉夫妇,一路上我们一起聊天、互相帮忙、互相拍照,感觉像是已经认识了多年的朋友,很奇妙。

Day 3-兰塔岛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兰塔岛,这也是此次甲米自行我们玩得最愉快、最舒服的地方。我们从奥南海滩出发,坐轮船前往兰塔岛。船票也是提前一天买好,满大街的代理点,看到ticket或者tour的店就是了。同样也是司机到酒店接人去码头坐船,方便得不得了。

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兰塔,岛不算大也不算小,骑摩托车估计1个半小时能绕岛一周。从南到北依次是:萨拉丹集市、lang sod海滩、klong dao海滩、long海滩、孔宁海滩、klong hin海滩,以及最南部的兰塔国家自然公园。越往南海水越清、风景越美,但衣食住行也越不方便。因此我挑选了一个兼具风景和便利性的中部海滩来作为住宿地:孔宁海滩。兰塔地图如下所示,红色圆圈为酒店位置:

酒店:Lanta Natrue Beach Resort
时间:Day 3~5
评级:3星
价格:300元/一天,海滩小木屋,在booking订的
优点:酒店直接建造在海滩上,一出门就是美丽的孔宁海滩,酒店有餐厅和酒吧,同样是建在在沙滩上,风景非常美。酒店虽然在booking上评级是2星,设施也确实差一些(连烧水壶和电吹风都没有。。),但还算干净,最重要的是小木屋非常有特色和风情,以绿色和红色为主色调,文一看到就大呼太棒了!
缺点:设施差一些,离7-11稍远,不过附近有2个小超市和餐厅,也有摩托车出租,能满足日常需求。

走出兰塔的salatan 码头之后,来接我们的司机很快就认出了我,因为我之前和他们预约接船的时候说我们是Chinese,而一船的游客里压根就没有几个亚洲面孔,所以司机一眼就认出了我,上前问我是不是去natrue beach resort的,我说yes!切克闹!车子虽然很破,但颜色刷得五颜六色的,很漂亮,大约30分钟之后到达了酒店,在各种惊呼漂亮、梦幻、amazing之后,我们还是先洗洗睡了一会。。。旅途劳累啊。。。

如果说奥南海滩的热闹程度是10的话,兰塔只有3,如果说奥南海滩10个游客里有1个中国人的话,而到了兰塔,呵呵,10个游客里估计不到半个。正是这样,兰塔才适合情侣休闲独家,不然哪哪都是中国大妈,你还度个鬼啊。
    简单的休息完之后,我们到楼下餐厅吃了顿饭,虽然菜的味道比不上奥南,但是临海而食的环境却是好极了。酒店不大,但是配套设置一应俱全,餐厅、超市、泳池、马杀鸡,lobby旁边还有tattoo,不过不敢尝试。下午在泳池游了会泳,发现这里很多东欧口音的人,很多是一大家族十多个人一起来的,包一个独栋别墅,老老小小,其乐融融。
    晚上我们去沙滩上的happy hour bar想喝点饮料,我一看waiter小哥拿来的menu,我又懵逼了,尼玛全是酒。。。于是果断和小哥说:excuse me,I wanna shake,not wine or bear。。。小哥面带疑惑也把shake的菜单递了过来。。。(好。。尴。。尬。。)我们怀疑这家bar的老板是不是有日本人,灯笼、竹竿、麻布的装饰,颇有日系风韵。一对60岁左右的夫妇坐在我们前面,那老头长得特像好莱坞影星哈里森·福特。后来聊天的时候知道他们来自达拉斯,我还发神经问他们看没看过王治郅在小牛队打球,他们瞬间懵逼了。。。我也傻逼了。。。),两人点了酒,一聊一晚上。我和文都纳闷,这俩人又不玩手机,特么哪有这么多话讲。。。那老头还一直加酒,一直在和小哥说white wine, white wine。。。

(这张照片充分展现了文吃货的本质,面对个菠萝饭都能吃成那样,实在忍不住放了上来。。。)

Day 4-兰塔岛(摩托环岛)

第四天一大早,我就跑出去租摩托车,问了一下价格,酒店自己的租赁点250b/天,酒店门口小超市的租赁点200b/天,果断选择小超市。我个人觉得在兰塔租小摩托真是性价比高到爆,200b就是40rmb不到,能用一整天,而且最重要的是取车的时候,油箱竟然是满的!还车的时候竟然还不用加满油!一箱油足够你玩上一天了。不过就算油不够用也没关系,岛上到处都是自助加油机,而且泰国的油价很便宜!小超市老板娘长得很漂亮,英文也很好,取车的时候会耐心地教你怎么用,还车的时候完全不检查车子有没有破损,直接把钥匙交给她,头盔一扔就可以走人了,相比起国内租车服务的素质,真是。。。

我载着文从中部长滩出发,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左手是山,右手是海,一边唱歌,一边欢笑,肆无忌惮地拥抱这个美丽的异国小岛。快到最南边时,会发现路越来越蜿蜒,坡度越来越陡,随后便看到了Lanta National Park。兰塔国家公园是一个小型的森林海滩公园,里面有海滩、灯塔、nature trail(其实就是一个不算很高的小山)和餐厅,门票:200b/人+20b摩托停车费,买票的时候会送你一个简易的手绘地图。来兰塔国家公园有一点要特别小心,就是那里的猴子!没错,那里的猴子既聪明又狡猾,完全不怕人类,仿佛他们才是那里的主人。只要看到游客手上有吃的喝的,就会跳过来抢,甚至会趁你不注意拿走你放在一旁的包,还会掀开摩托车的箱子。所以建议食物和水不要用塑料袋提着,而且不要远离你的包!

去Lanta National Park之前建议带好泳衣,因为那里的海滩是整个兰塔岛最干净的。另外体力好并且有兴趣的可以去登灯塔和nature trail,特别是黄昏的时候去灯塔看日落挺不错的。据说在里面还有人那么大的巨蜥,不过我们没有看到。
    总的来说,在兰塔租个小摩托环岛游的一定要的,拉风又好玩,能最舒服地把整个岛的面貌观赏一遍,体验别样的兜风情趣。

Day 5 Rok岛浮潜之旅

第五天是我整趟行程中最期待的部分,因为即将去到整个甲米周边最好的浮潜地点——Rok岛。起初听到Rok这个词,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英格兰老帅哥肖恩康纳利和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好莱坞经典动作电影《勇闯夺命岛》,影片中的ROCK岛是一座废弃监狱,肖恩康纳利饰演的英国老特工带着一个菜鸟科学家,掀翻了一群占领小岛的恐怖分子,避免了神经毒气炸弹的引爆,成功拯救了美帝。不过此Rok非彼ROCK,此Rok岛是位于兰塔西南方50公里的一个小岛,岛很小,活动区域就是一片海滩和一片小树林,不过Rok岛周围的海水质量是整个甲米区域最好的,水清、鱼类的种类和数量众多。
    Rok岛一日游是前一天在酒店楼下预订的,一个戴眼镜、留着小胡子的帅哥搭了张桌子坐在lobby的角落,墙上张贴了各种周边一日游的广告,招揽酒店一日游的客人,负责在旅行社和游客之间搭桥,从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走过去跟他说one day tour of Rok island,他便拿出两张行程宣传单,是属于2家不同旅行社。小哥耐心地给我介绍整个行程,最后我选择了PIRATE KINGS旅行社,因为旅游小哥说PIRATE KINGS的船速度更快。小哥报价是1200B/人,我讲价到1100B/人。

一大早我就兴奋得睡不着了,文依旧睡得跟个死猪似的,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起床。起来简单吃了个早餐收拾好从国内带来的浮潜三宝,准备出发!顺便提一句,对于没有浮潜经验的人来说,浮潜三宝非常重要:蛙镜、呼吸管、脚蹼/浮潜袜。特别是近视的童鞋,一定要提前淘宝配一付带度数的蛙镜,不然下水啥也看不到,体会不到浮潜最大的乐趣。呼吸管也是必须的,通常和蛙镜配套。而脚蹼因人而异,有些不会游泳的童鞋会觉得穿上脚蹼下水很难使力,而且行走不便。有些人又觉得脚蹼很好用,在水里稍微抖一抖就能前进很远,比如说文天才。我建议会游泳的童鞋可以买个短脚蹼,因为正常来说用脚蹼划一步前行的距离是不用脚蹼的2倍。不会游泳的童鞋可以买双浮潜袜来代替。千万不能什么都不穿,因为浮潜的水通常比较浅,不穿脚蹼或者浮潜袜的话会被海底的珊瑚割破,到时候感染了什么奇奇怪怪的病毒不得哭死去。

上午09:45左右,旅行社的船直接开到酒店门口的沙滩来接人,非常方便和省力。船是一艘能容纳20人左右的橙色快艇,看起来很新很给力,船上免费提供水和水果。上面有4个船工,统一穿着印有PIRATE KINGS字样的橙色上衣。各个旅行社通常有自己的标志性着色,我选的这家的颜色是橙色,因为会有很多家旅行社的船去Rok岛,给船和船工着上不同的颜色,以便走散的游客能很快地根据颜色找到相应的船,避免走错。
    一上船之后一看,妈呀,一船的老外,一个中国同胞也没有。。。幸亏哥的英语还可以,不然傻了吧唧的被卖到隔壁菲律宾都不知道。

大约开了1个小时,来到了Rok岛,这里果然是甲米周边的水质担当,清澈无比。比起什么四岛、hong岛、PP岛不知道要清到哪里去了!但是这时我和文却双双晕船,快艇一路开来实在太颠簸,就连停着都是一摇一晃的。一停船老外们纷纷都蹦下了水,我已经晕得不成样立马吐了。其间船老大看我不对劲,很及时地递给我垃圾袋和水,文倒是没我严重,只的有些晕。同行的一个大妈还教我们看远方不要看船里,就不会这么难受。第一次浮潜就这样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呜呜呜

第一次浮潜完之后大约是11点半,这时大家上岛休息顺便吃午餐,我问船老大岛上能干嘛,他说rest、sleep、play sand。。。Rok其实非常小,已经开发了的就是靠海滩的一小片树林,再往里面就挂有牌子不让进入,不过树林里的各种休息设置还算齐全和精致。上岛之后开始吃午餐,午餐是自助餐,4个菜+米饭+菠萝西瓜+可乐,其实很丰盛可口,但是我和文都还在晕船状态完全没胃口,就吃了些水果和可乐。顺便问船老大要了seasick medicine,免得下午继续晕。

午餐过后大家开始1个小时在岛上的自由活动,我和文已经渐渐从晕船中恢复,便下水玩了起来。Rok岛真不是盖的,一下水就能看到一大波巴掌那么大的鱼围着你转,海滩上各种寄居蟹。我在玩寄居蟹时,一个小男孩似乎也对这个小生灵颇感兴趣,问我能不能送他,of course!而文则披着个摊子坐在树下休息,各种拍照。

在岛上休息到13:30左右,各个旅行社的船工开始召集游客上船,开始第2次浮潜。船老大给的晕船药很给力,船依旧颠簸不息,但是我和文已经不再晕船。到了指定浮潜地点,我和文真的有点迫不及待,穿上装备,带上潜水相机蹦到了水里。前几天在七岛游的时候,文在水里是很害怕的,要一直抓着我。到了Rok,因为水很清,一眼就很看到底,她开始渐渐不再害怕,慢慢地可以松开我一个人享受浮潜的乐趣,这一点,我很是欣慰呐~

船是停在Rok附近的一个小岛旁,浮潜的范围是已船为中心半径几十米的海域,水有深有浅,从0.5米~4米不等,水底布满了五彩斑斓的珊瑚,一眼就能看到底。阳光直射至水底,照得珊瑚和鱼儿闪闪发光,靓丽异常。有一开始我是穿了救生衣下水的,最后觉得不爽就脱了,才发现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啊!和各式各样的鱼穿梭在珊瑚间穿梭,自由地享受浮潜的乐趣。虽然叫不上那些鱼的名字,但光是那画面就让人陶醉了。我看文也是玩嗨了,最后船老大召集大家回来的时候,她越游越远,整个人趴在水里完全不理其他人,仿佛化身美人鱼一般。。。我只好追上去把她一点一点地拽回来。。。

上船之后,文仍旧依依不舍,说为什么不浮潜久一些呢?为什么呢?为什么呢。。。看得出文今天很开心,get了新技能。下午3点左右开始返程,返程时船老大对此次行程作了总结演说并给大家端上了菠萝和西瓜,看着蓝天、白云和浪花,吃着菠萝和西瓜,同行的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从表情能看出都是慢慢的愉悦和不舍。
    回去之后首先必须是先洗洗睡一觉,然后去觅食。因为是在兰塔最后一晚,所以决定不看价格吃顿大餐,任性!酒店旁边有一家附件颇为有名的餐馆COOK-KAI,装潢很有特色,仿佛是热带雨林中的小木屋一般,服务员居然会说两句中文,让我们颇为诧异。“鱼,有葱,姜,蒜,蒸的!好吃!好吃!”  好吃个屁!在她的忽悠下,我们点了一条鱼和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那鱼及其难吃。。。最后800B买单,走人。

兰塔最后一晚,一杯茶、两张椅、三盏灯,我和文就这样在孔宁海滩上坐了一夜。
    孔宁海滩上有一位小贩,他有一个箩筐,里面装有许多漂亮的灯,我叫他“卖灯人”。每天晚上都蹲在海滩餐吧旁边玩耍他的灯,这时在旁边吃饭的小孩们就会被他吸引过去,买卖就会自然而然的发生。如果卖灯人玩了一会发现没有人理会,就会默默地走向另一家bar继续玩耍。不施谄媚,不弄阿谀,只将自己最美丽最闪烁的身影留下,哪怕是离去的背影。
    旁边是一家乌克兰人,小女孩只有4、5岁的模样非常可爱,她和爸爸、哥哥一起放起了孔明灯。当孔明灯飞起来之后,爸爸和哥哥很快就转头不看了,而小女孩则一直向大海追了过去,直到不能再前进,等着孔明灯消失在夜空里。大人们当然知道有些事情是徒劳无功的,小孩却不懂。
    兰塔很少有中国游客,意味着不会有喧嚣和吵闹,下一站是曼谷,意味着不再会有今天的宁静,想到这里,我心里开始有一些忧伤。突然,走来一位白人大叔指着我旁边的躺椅问:may i take it?我愣了一下,微笑着答道:yes, of course.

Day 6 甲米镇(Krabi Town)

(3)时间:3.27-3.28
酒店:Sweet Home,甲米
评级:3星(顾客评分很高)
价格:160元/一天,城景房,在booking订的
优点:位置极好,周围有著名的甲米晚市、7-11、各种餐馆,离甲米镇码头和shettle bus站也很近。酒店小资范十足,干净清新。
缺点:在楼梯间看到有壁虎和蚂蚁。。

结束了兰塔的行程,我们在第6天上午10点坐船前往甲米镇,仍然是头一天在酒店楼下旅游小哥那里订好去甲米镇的船票。兰塔-甲米镇每天只有2班船,10点和1点半,行程2个半小时。起初之所以我选择在甲米镇呆一天,是为了方便去甲米机场不那么赶,顺便去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然后逛逛当地有名的夜市。但是去到那一看,大失所望啊,甲米镇就像是国内8线小县城一般的模样,镇子很小,绕着集市逛一圈基本就没了。文最爱吃的咖喱蟹也木有,唯一欣慰的就是水果挺便宜,菠萝蜜好大一个。买了一大堆水果回酒店才花了100多B,和文一边看泰国电视一边吃挺爽的。晚上逛逛夜市随便吃点就洗洗睡了,这地方不是很推荐,我也懒得上图了。

Day 7 曼谷

时间:3.28-3.29
酒店:Wendy House,曼谷暹罗广场区域
评级:3星(顾客评分很高)
价格:260元/一天,城景房,在booking订的
优点:位置很好,从national stadium 天铁站旁边的小路进去100米,闹中取静,衣食住行和购物都很方便。酒店西方化程度很高,不像是泰国的酒店。
缺点:出门必须要把钥匙交给前台(非常不合理的规矩。。),感觉有安全隐患。

在甲米镇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体验了一把乘坐shuttle bus去机场,也算是没有遗憾了。。。在码头附件上车,每小时一趟,30分钟到机场,100B/人,便宜实惠接地气。从甲米-曼谷,我们是选择了泰国国内的狮航,含税含行李200元/人,真是便宜到吐血,但是飞机也很烂,不到1个小时的行程,全程摇摇晃晃的,真是有点害怕。

下午3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曼谷的廊曼机场。廊曼机场是泰国的老机场,曾经因为新机场素万那普的营业而一度关闭,前几年又恢复营业了,基本上接待是的国内和周边的廉价航线。机场真是有点破,不通天铁,只能乘坐bus或者taxi进市区。沿着指示牌到达打车的地方,取号,上车,问司机meter or not?确认meter之后,出发(在曼谷打车前一定要问是否打表,不然坑你没商量)。司机叔叔英语不太好,各种工具各种地图都用上,终于让他知道了wendy house在哪里。机场到酒店花了170B,加50B小费(在机场打车是一定要给小费的,其他地方可不给)。

曼谷甲米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不愧是亚洲数一数二的旅游业城市,和广州的感觉很像。虽然是脏乱差,但是相比甲米fashion了N个级别,妹纸喜欢浓妆艳抹,反正你也分不清到底是男是女。曼谷满大街的日本车,很多出租车是刷成粉色的卡罗拉,在街道上非常醒目。

曼谷大家都比较熟悉,我就不罗嗦了。我们住的地方Wendy House就在National Stadium天铁站旁边,出行很方便。距离曼谷核心CDB地区Siam站只有一个站的距离,步行需要15分钟左右,这附近集中了很多个大型购物中心:MBK、Siam Center、Big C等等。

从wendy house走路200米可到达最近的一个购物中心:MBK,这是相对平民化的一个购物中心,类似于百货店,比较大杂烩,这里只要你想的到的物品,几乎都能买到。里面布局很乱,方向感不好的人在里面可能会迷失,不过每层楼都有服务人员,有问题都可以问。3楼有一家Super Rich,汇率无比高,可以先在里面换好泰铢再逛街。我们在4楼的亚洲美食街简单地吃了晚餐之后开始shopping,特别是干炒牛河很好吃,里面的豆芽又短又肥,文无比喜爱。面膜、白虎膏、蜗牛霜、驱蚊水、防晒霜、欧莱雅都是必买的我就不多说了(泰国的欧莱雅是全亚洲最便宜的),同时还推荐一种可食用蜂蜜,像牙膏似的,7-11都有卖,无论送人还是自用都很好。关于青草膏有争议,据泰国本地人说这个就是用来忽悠中国人的,泰国人基本没人买,所以我们也没买。化妆品和药品基本上在屈臣氏和boots买就行了,可以两家对比一下买个便宜的。

另外注意在boots和屈臣氏一次性买够2000铢是可以退税的,在店里结账之后和店员说要办理退税,他会给你张退税单填好,然后到机场退税处办理退税,可以退7%的税。

在MBK shopping完之后,我们出商场往暹罗中心方向走,沿途会经过Siam Center三大购物广场和Big C。Siam Center是针对中高端品牌的商场,各种奢侈品都能买到,Big C是大型超市,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去逛逛。我们逛到晚上9点多觉得累了,决定返回酒店附近来一发马杀鸡,然后睡觉。

Day 8 曼谷大皇宫+返程

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在wendy house吃了一顿自助早餐,基本上以西方食物为主,各种餐具摆放得非常用心和精致,让人欲望大增。蛋卷、沙拉都非常好吃。

酒足饭饱,我俩慢慢悠悠地去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免费),随后便前往游览湄南河以及大皇宫。之前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大皇宫,因为我们对逛景点实在是没什么兴趣,但是想了想还是妥协了。和我一样住Siam附近的童鞋,建议去大皇宫的时候坐船,返程打车,这样既可以顺路游湄南河,又可以快速返程不走回头路。至于唐人街呢,我觉得并不是非去不可,本来是一条挺破的街,被最近上映的《唐人街探案》又炒火了而已。我们时间比较赶,不想让蜜月之旅变得太劳累便决定不去了,之前查攻略貌似那边有几家餐馆还不错,吃货可以去玩玩。
    从National Stadium坐Silom线在Saphan Taksin站下车,从2号出口出来,然后坐湄南河快船(Chao Phraya Express Boat)在5号码头 Tha Ratchawongse下船即可,其间都有很清晰的英文标示指引游客,凸显出曼谷旅游服务的专业。
    游湄南河的过程中,导游全程英文解说,泰式英语真是让人有些头疼,大概能听懂个6、7成。因为整个游览行程会停靠13个码头,一定要注意听导游说哪个码头是大皇宫,免得坐过站。湄南河沿岸不算漂亮,我和文一直在各种自拍,后面的大叔估计一路都在鄙视我们秀恩爱。

下了船之后大约步行10分钟可达到大皇宫入口,码头旁边有一些星巴克之类的小店和供吃吃喝喝,我们在门口一家略小资的店favour cafe点了两杯喝的,然后在大皇宫入口旁的小餐馆简单吃了个午饭,依旧没有文最爱吃的咖喱蟹,只好点了份冬阴功简单吃了一些。

大皇宫票价500B/人,其他真没什么好说的了,80%都是中国游客,看到的都是各种拍照的大叔大妈,听到的都是各种地方方言。大热天的我们赶紧在几个标志性的建筑旁边自拍完,完成政治任务,展现中泰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

游完大皇宫是下午4点多,我们出宫打了个车回Wendy House(注意不要在门口打车,因为门口的taxi都不打表,往外走一两百米再打车)。回到酒店后,我们看着天色还早便又做了个马杀鸡才出发去机场。
    返程是国内春秋航空的航班,21:30 pm,素万那普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从市区去素万那普机场最快最方便的方法是乘坐机场快线(City Line),可以先乘坐BTS在Phaya Thai站换乘City Line,30分钟到机场,45B/人。

在机场吃了个晚餐,然后买了一大堆冬阴功口味的mama牌泡面(这个牌子的泡面实在太好吃了!)。在换登机牌时,看到几个妹纸坐地上摊开旅行箱就往外开始扔东西,绝壁是买太多东西超重了。。。看那几个妹纸各种扔,叔叔我各种心疼啊~~有个妹纸撕开酸奶包装纸就开始喝,一口气喝5瓶不带喘,真给力~ 最后准点登机,没有延误。
    凌晨1点,飞机顺利在白云机场降落,我和文愉快、满意又不舍地结束了此次蜜月之旅!

总的来说,这次甲米之旅进行得非常顺利和愉快,主线基本是按照着前期规划的剧情在走,而过程又是放松和随性的。这样的状态和节奏,对于我和文这样的新婚小夫妻是极好的。这一切当然是归功于本人前期充分地准备和攻略,哇咔咔~~也感谢洋哥和嘉辉对我提供的建议和帮助。
    最后有几点经验之谈和大家分享:
1.亚航的廉价航班一定要在买机票时一起买行李托运费,省钱省心。
2.去甲米、兰塔这样兑换泰铢不是很方便的地方,建议在国内换好再去。其实工行的汇率是相当高的,我那时兑了5000B,汇率是5.36,比甲米任何一家exchange店都要高,比Super Rich也没低多少。
3.出去玩,真心建议避开中国人多的地方,我最英明的决定就是没有去普吉岛,而是去了甲米

用文的话说,经过这次甲米之旅,让她又重新找回了生活的激情,找回了旅行的渴望。而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则是发现了西方人“度假”和中国人“旅游”的不同之处,“度假”是享受和放松,“旅游”多半是折腾和赶路。本来生活已经够忙碌的,每个人都像上了发条的时钟一般,算计着每分每秒来过活,何苦还要再花钱折腾自己。所以我们决定以后无论再忙,都要每年出国度假一次。
    很惭愧,就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谢谢大家!最后,以我们爱的兰塔小木屋结尾,OVER...

引用 欧米伽 的图片:

好特别的灯,哈哈哈

2016-07-05 11:2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5 15:26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7-05 11:23:33 的回复:

好特别的灯,哈哈哈

回复墨鱼丸:确实,可能这家餐吧老板在日本生活过吧,装饰了很多日本元素。

2016-07-06 10:05

引用 xjtubaiyu 发表于 2016-07-05 15:26:38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xjtubaiyu:过奖!

2016-07-06 10:06

楼主~如果我早上从兰塔搭船回甲米,搭当天晚上18点的飞机去曼谷,时间会不会很赶呢??

2016-07-07 17:23

引用 nix。 发表于 2016-07-07 17:23:57 的回复:

回复nix。:你是到甲米镇吗?来得及呀,中午1点就到甲米镇了,再坐个车到机场就是半个小时的事

2016-07-07 17:42

我基本可以确定,你在奥南马杀鸡的那个大妈是给清玲按的那个。。。

2016-07-08 21:53

引用 udfkuk 发表于 2016-07-08 21:53:08 的回复:

回复udfkuk:清玲是who?

2016-07-09 00:0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11 10:51

引用 florna 发表于 2016-07-11 10:51:03 的回复:

回复florna:嘻嘻,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写的过程中重新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日子也是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