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学生如何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3000元玩转西安+青海敦煌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6-06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最终都没有实现,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穷,今天我就用自己的经历说一下穷学生如何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我的毕业旅行,同行的是我的四位室友。因为我是个不太爱拍照的人,所以这篇游记里的照片比较少,爱看图片的小伙伴们不喜勿喷哦。。。
一、行程:6月6日晚,合肥西安的火车;
      6月12日,大柴旦、雅丹、阳关、敦煌宿;
      6月13日,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宿;
      6月14日,敦煌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宿;
      6月15日,扁都口、祁连草原、门源、达扳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
      6月16日,西宁合肥,旅行结束。
二、费用:包车940+火车票700+门票500+住宿350+伙食和零散花费500≈总计3000
三、必备物品:
1、防晒霜(一定要防晒系数高的,太阳辐射真的很强,最好带一瓶喷雾,方便补涂);
2、补水面膜(我是每洗完一次脸就敷一次,这样才没有出现皮肤脱水、死皮的现象,还可以带点小绿瓶、补水喷雾什么的配合使用,芦荟胶什么的修复效果也很好);
3、一年四季的衣物(这次旅行让我在短短几天间体验了一年四季的不同气候,所以各个季节的衣物都要带一点,尽量颜色鲜艳,这样拍照才好看);
4、帽子、丝巾、雨伞、太阳镜(帽子、丝巾可以到了再买,即使在景区也很便宜);
5、药物:红景天、防蚊花露水、创口贴、消炎药、感冒药(在网上查了红景天应该提前一个星期吃,我们吃的太晚了,效果不是很明显,有小伙伴出现了轻微高反,毕竟拉鸡山、祁连草原都有将近4000米的海拔,对于我们这种一直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妹子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四、注意事项:
1、在西北地区以牛羊肉和面食居多,虽然我平时一直以一个无肉不欢的吃货自居,但是到了那才发现自己天生长着一颗南方的胃,一段时间没吃米饭和蔬菜就受不了了,如果实在是不能适应那边的饮食,可以在超市买点自己爱吃的小零食和水果放在车上,还有就是一定要多买点水,多补充水分;
2、从青海甘肃的路途中,好多地方都人烟稀少,厕所就更少了,并且有的条件不是很好,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
3、在青海甘肃那边支付宝和微信什么的用的比较少,一定要带现金,但也不要一次性带得太多,因为西宁敦煌张掖都有ATM,可以在一个地方用多少取多少,这样比较安全;
4、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莫高窟因为要限流,所以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在去之前一定要时时关注门票的剩余情况,别去了之后发现没票了,就会影响旅途的心情;
5、一定要带好学生证,这样会省掉很多钱;
6、因为在西北有很多回民和藏民,所以在旅行的过程中要学会尊重他们的习俗以及生活习惯,不得不说,西北人民真的很友好,一路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感恩!

五、我的足迹:
 1、我们的第一站是历史名城西安,虽然以前没去过,但是一直都对它很有好感,所以一直很期待。但是如果特别怕热的话,不建议夏季去,真的热得很难受。在西安我们住的是中贸广场附近的一套二室一厅的民宿,室内干净整洁,有热水、无线什么的,五个人住比较合适,在网上订的,用券后每晚不到200元,很便宜,并且方便,从火车站可以坐公交直达,离回民街、大小雁塔、城墙都不远,老板娘人也超级好。到宾馆休息调整了以后我们准备去看一下小雁塔,但是正好那天小雁塔没有开放,所以没有看成,然后我们到了赛格的长安大排档吃了晚饭,着重推荐一下这家大排档,主打西北菜,分量足、味道好、价格公道。晚饭后,我们就去大雁塔广场看音乐喷泉,看的人比较多,为了找到一个最佳观看地点,建议去早点。

第二天我们的主要行程是秦陵兵马俑和秦始皇帝陵,早上有从火车站附近坐车就可以直接到兵马俑,车子分为民营大巴车和国营公交车,都是8块钱,选择坐哪个就看你自己高兴了。参观兵马俑的导游讲解费要自己另付,因为属于人文景观,听导游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人少可以选择拼团,因为我们比较穷,没有自己请导游讲解,而是蹭了一个导游,很幸运,那个导游姐姐讲的特别好,收获很大。参观完兵马俑的三个坑,有专门的车子带我们去秦始皇帝陵,因为是套票,所以不需要另外付钱,有免费的导游专门讲解。其实去西安就是要领略秦风唐韵的,因为事先没有安排好行程,所以没有时间去骊山、华清池,也没有看到《长恨歌》的演出,略有遗憾。据说有旅行社推出了骊山、华清池和兵马俑一日游,学生价也不是很贵,有兴趣的可以咨询一下。晚上我们误打误撞进了回民街,人超级多,我们从头吃到尾,价格总体还可以,感觉不是很坑。印象比较深的是现烤羊肉串、凉皮和花奶奶酸梅汤,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找的不对,羊肉泡馍和肉夹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并且略贵,所以想要尝到正宗的西安小吃,建议问一下西安本地人都去哪吃,应该会比较靠谱一点。吃完后,顺便逛了一下鼓楼,由于是晚上,并没有上去。
 第三天,由于下午就要准备离开西安,我们只安排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本来是免费的,但是因为那天是端午节假期,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排队的人比较多,我们就花20元买了一张大唐珍宝馆的门票从绿色通道进去的,这里面的讲解费也需要另付,100块钱一个团,最多10个人,我们和其他几个人拼团的,人均10块钱。陕博真的值得一看,那些以前只出现在历史书上的文物都亲眼看到了,不虚此行。如果不请讲解员的话,也可以一个人花30块钱租一个讲解器慢慢看,我感觉这个挺划算的,适合一个人的时候花一天时间去慢慢品味。晚上我们踏上了从西安西宁的火车。

2、我们旅行的第二站就是青海敦煌大环线,我们五个人正好包了一辆七座的商务车,加上司机和行李正合适。这种包车在淘宝上有很多,我们找的这家全程6天,原价5200,因为是在淡季,被我们砍到了4700,人均不到1000。可以根据人数选择不同的车型、也可以拼车,如果想要更便宜一点,也可以不通过淘宝,直接去联系司机,这个就要看个人的情况了。
 到达西宁火车站大概是7点半左右,包车师傅接我们到市区吃了早饭、买了干粮、取了钱,青海老酸奶真的是太好喝了,好想带点回来啊。一切都忙完之后,开始了我们的美好旅行。塔尔寺是我们的第一站,据说是因为先有塔、后有寺,所以被称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如果想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请个讲解,我们都是一路蹭过来的。在寺内有很多朝圣的人,瞬间感觉信仰的力量真的好伟大。出了塔尔寺,我们就随着车子上了拉鸡山,风特别大,气温也降低了不少,下车的时候记得加件外套,这里海拔3800多,身体素质不是很好的小伙伴们要注意高反,不要做剧烈运动。在拉鸡山上看远处的蓝天白云和雪山特别的美。翻过拉鸡山,中途经过了日月山,由于刚爬过山,我们就没有上去了。恰巧那天倒淌河景区没有开,我们只在外面拍了个照片,也没有进去。然后我们就直奔青海湖了,我们没有去151基地,而是包车师傅带我们从一个藏民家里进的青海湖,一开始的时候说的是每人50,在师傅和我们几个人的努力下,被砍到了每人20。因为我是在山区长大的,看到水就会特别的兴奋,青海湖真的是太美了。晚上住的是师傅推荐的黑马河的一个青旅,每人40,该有的设施都有,感觉还不错,因为当地还属于高海拔地区,所以如果有高反的话就尽量不要洗头洗澡了,不过这个对于我来说有点不能忍。

第二天我们的计划是黑马河看日出,那天早上天公不作美,就没有起床了,但是西北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不一会儿就晴了,所以无论如何,一定不能因为天气而偷懒,说不定下一秒就变好了,偷懒就会错过很多美景。吃过早饭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奔赴茶卡盐湖,到达的时候又在下大雨,我们吸取了早上的教训,穿着我们事先准备好的羽绒服,在狂风暴雨中进入了茶卡盐湖,果然不出我们所料,进去不久,天就开始放晴,接近中午的时候已经是艳阳高照了。由于在茶卡盐湖用了太久的时间,要赶很多的路才能到大柴旦,在可鲁克湖我们就没有停留,直接去了大柴旦,出去旅行的时候一定要计划好时间哦!晚上住在大柴旦,这是我感觉最干的地方,同行的好多小伙伴都干得流鼻血了,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补水。据说这里的炕锅很好吃,因为我们太累了,就没有来得及去品尝了。

第三天我们穿过戈壁、当金山阿克塞、雅丹地貌,到达了心心念念的敦煌古城,途中很多都是无人区,风景特别美,我们就一路走一路欣赏沿途的美景,在最美公路上奔驰,有点拍公路片的感觉,不过这里上厕所真的困难,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雅丹魔鬼城环境比较恶劣,为了安全着想,我们就没有去了。下午翻过当金山,就开始进入沙漠地区了,我们先到敦煌古城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进入了敦煌。我们这两晚住的地方是鸣沙山景区附近的客栈一条街上,这里都是客栈,比较方便,如果是淡季的话可以砍价。晚上我们去逛了敦煌夜市,吃了驴肉黄面,游客挺多的,很热闹,买东西记得杀价。

第四天上午我们去了莫高窟,记得一定要提前订票,尤其是在旺季的时候,如果到了没票就太可惜了。在莫高窟是先看两场电影再进去参观,无论是电影还是洞窟,都太震撼了,看得我热泪盈眶。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到旺季,每人参观了8个窟,有专门的导游讲解,不需要另付钱,参观完了之后,如果幸运的话,有别的窟如果是开着的话,也可以进入看,绝对物超所值。为了保护文物,在窟里面是一定不可以拍照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带一个小的望远镜,这样就能更加细致的看到上面的壁画了。如果时间精力充足,还可以看看陈列馆,也蛮不错的。从莫高窟出来,简单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吃完晚饭就去了鸣沙山,我穿的是人字拖,踩在鸣沙山软软的沙子上很好玩。骑骆驼的价格是100元每人,买票之前一定要和他们商量好时间,我们就是因为没有沟通好,导致下山时间太晚,没有看到日落,也没有看到白天的月牙泉。鸣沙山的门票只要录入一下指纹就可以管3天,如果住的离这里比较近,时间又比较充足的话,建议去的那一天就把门票买了,这样有时间就可以进去溜达一下,晚上可以看日落、早上可以去看日出、白天可以去玩各种项目,把利益最大化,我们就是因为没有计划好,所以鸣沙山都没能好好地玩。

第五天早上七点多就要离开敦煌了,但是为了不留遗憾,我们几个人五点就起床去看日出,很美很值得,可以尝试一下。今天的行程比较远,看完日出我们就开始赶路了,中午到了嘉峪关,在这吃了午饭,时间比较紧。我们没有进嘉峪关风景区,只是远远地拍了张照片。下午到了张掖,在最后关头买票进了七彩丹霞景区,好漂亮,像彩虹蛋糕一样,让人看了就想啃一口,因为七彩丹霞有好几个门,在哪个门进的就走哪条路线,千万别坐错了车。中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的一个小伙伴因为拍照太兴奋丢了双肩包,景区工作人员一直帮忙找,他们真的好尽职尽责啊,点个赞。如果天气好,在丹霞一定要看完日落再出来,不过也别因为玩的太嗨而错过出景区的车子。

第六天是这次环线游的最后一天,我们到了祁连草原、扁都口、门源和黑泉水库,因为来的不是旺季,草原上的草还没有绿、百里油菜花也还没有开,没有看到传说中那些美丽壮阔的美景,有点可惜,留点遗憾,下次再会咯。晚上我们住在西宁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宾馆里,五个人住的是一间家庭房,不贵,条件还行。

第七天要从西宁坐27个小时的火车到合肥,买的是卧铺并且同行的人很多,并不觉得很无聊。这趟列车的起点和终点就分别是西宁合肥,从起点坐到终点,也算是一次特别的经历了吧,挺有意思的。
 六、写在最后:
 除了毕业论文,这是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章,虽然会有语句不通、逻辑不对的地方,但依然是一次很好的纪念。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十天转眼间就结束了,虽然这次西游有许多的遗憾,依然很开心,有遗憾才会有动力,牵引着我下次再来,这次是和室友一起的毕业旅行,或许在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是我独自一个人踏上这条路;或者在不远的远方我会遇到一个可以和我一起重走这条路的好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它的未知,希望在未来的旅途中会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是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时间和金钱都不会是你前进的绊脚石。如果你不走出去看看,你永远不会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还以为自己就是全世界。旅行是一个未知的旅程,旅途中有溪水清流、有险峻山峰,在邂逅未知的美景中遇见最美的自己。你的气质藏在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里,走过那么多地方、看过那么多风景、遇见那么多人,内心会变得无比丰富和充盈。旅行,去邂逅另一个自然、清新、勇敢、洒脱的自己。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05 13:34

引用 再遇下雨天 发表于 2016-07-05 13:34:02 的回复:

回复再遇下雨天:哈哈,谢谢夸奖!我也是懒,旅行结束好久了,今天才完成,就是想给自己留点纪念!

2016-07-05 14:3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11 11:51

引用 阿蛇_momo 发表于 2016-07-11 11:51:14 的回复:

回复阿蛇_momo:有时候也就是那么一瞬间冲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