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帮盛装游凤凰(凤凰古城、矮寨大桥、德夯苗寨)

小明 (广东) LV.11
2016-07-05 10:30 4083/11
  • 出发时间/2016-06-13

凤凰的日与夜

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八县市之一。 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2001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我们这次出游4天,打算基本留在古城,中间安排一天到周边的苗寨转转。
    去凤凰可在广州南站坐高铁到怀化南,车程大概4个半小时,到怀化南站出站口处的“中青旅”有商务车直达凤凰古城,车费50元一人,车程约1小时。我们在广州南坐9:05的高铁,按客栈老板给的电话提前约好中青旅的商务车,一台车可坐7个人,我们6个人多付50元,350元包车,到怀化南后马上就可以转车到凤凰,下午3点顺利到达客栈安顿妥当。

凤凰古城的住宿费用不高,古城客栈200~400元一晚的就有很多不错的选择了。
    我们这次住的客栈名叫“尘埃落定”,店如其名,风格围绕一个“禅”字,回归自然,休心养性。客栈位置很好,到停车场,到沱江边,到跳岩,到酒吧街都 只是步行几分钟的距离。房间清雅干净,古朴的木房子木楼梯,每次回房敲门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把鼻子凑到门边闻那淡淡的木香。万能的老板24小时在店,一到店他就拿古城地图,给你详细介绍,他可以告诉你游玩路线,帮忙订车,还会告诉你拍照取景的最佳位置

到店稍作休整,姐妹们换上美美的长裙,我们凤凰美摄游正式开始啦
    自从跟你们一起出游,我的旅游理念都被颠覆了,以前认为,旅游就要穿着方便,行李精减,T恤牛仔裤运动鞋是首选。然而前两次的出游经验告诉我,女人帮出游需穿“正装”盛装出游别有韵味。

看看我们的团队,虽然技术不咋滴,但装备还是很专业的我敢说,我们这团队走在古城里,回头率不是一般高,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跳岩,古城的招牌照相点, 河流中央用青石组成的桥。
特别享受赤脚走在青石上的感觉,沱江的水很清,冰凉冰凉的,裙摆被江水打湿也没关系,上岸走几步很快就干了。

北门古城楼北门古城楼始建于明朝。采用本地红砂条石筑砌,做工考究,精钻细琢。凤凰元、明时为五寨长官司治所,有土城。明嘉靖年间从麻阳移镇竿参将驻防于此,乃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将土城改建为砖城,开设四大门,各覆以楼。 到清朝,古城的军事地位日显重要,先后在这里设凤凰厅、镇竿镇辰沅永靖兵备道治所,古城的建设也得到加强。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遂将砖城改建为石城,北门定名为“壁辉门”,一直保存至今。

北门城楼与东门城楼之间城墙相连,前临清澈的沱江,既有军事防御作用,又有防洪功能,形成古城一道坚固的屏障。遗憾的是在1940年,国民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以“城堡一旦落入敌手,反攻不易,且不利于空袭疏散”为由,下令将所有城墙拆除。而凤凰东、北二门却因防洪需要,仅拆除了城垛碉楼,其它城门全部被拆除。现在我们只能看到东、北二门和连接其间的半壁城墙。

自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取消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游客今后进凤凰古城游览不必再购买148元的“捆绑式”大门票,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里面的小景点诸如沈从文故居、东门城楼、古城博物馆、万寿宫……这些可按个人喜好,如喜欢探究历史文化的可选择买票参观。

傍晚,古城被阳光染成金黄,阳光洽到好处地游弋在亭台楼宇间,窄窄的石板小巷里游人如织,古城熙熙攘攘很热闹。

晚上的凤凰抚媚多情,霓虹灯照耀着整个古城,江边的酒吧跳舞的,唱歌的,买醉的…………晚上的古城比白天更热闹。
    不过这边规定,酒吧到晚上10点开始“禁音”,所以就算住在酒吧附近也不用担心晚上太噪睡不着觉。

相比现场的嚣闹,我更喜欢照片里的古城。
    照片的好处是能屏蔽掉现场的喧嚣,只留下这静柔的美……

下面这几张是在凤凰大桥上拍到的全景,凤凰夜景全收眼底

相比晚上的璀璨繁华,清晨的古城像是一个清纯的邻家女。
      据说早上5点出门能看到沱江晨雾,尽管晚上睡得很晚,但这天早上我还是努力让自己在闹钟响的时候爬起来了。客栈的大门是关着的,仔细看了一下,老式的木门没有用锁,就用一木栓栓着,可木栓很紧,使了半天劲没搞开老板就睡在靠门口的房间,听到动静睡眼惺忪地走出来,问:“你是不是要出去?”

还没完全苏醒的古城美得像幅画

清晨的古城,路上没几个行人,姐妹们都在睡觉,就我一人抱着相机出来了,一个人走在江边,心有点慌。偶尔看到几个挂着相机的匆匆而过,四处取景。确实,这么早,只有抱着相机的傻瓜才会跑出来
      在江边等到大概5点半,天空开始的泛红,是朝霞,太阳就要露脸了。可是一直没看到传说中的晨雾。是我守的位置不对吗?还是起晚了?拉着一路过的摄影人问:”有没有看到漂在江上雾?“,对方说:”没有,我已经守了三个早上了,一直没看到。“哦噢!!看来是与晨雾无缘了。对方又瞄了一眼我手上的相机,问:”你怎么不拿广角出来?“是哦是哦,连镜头都拿错了,前一天早上起晚了,6点多出来,太阳早已升起,我先是拿着广角出来,发现不好取景,又回去换了长焦,所以今天就抱着长焦出来了,可是今天能看到晨曦看到朝霞,长焦无用武之处回去换镜头怕来不及了,只好用手机了。凤凰的朝霞生机勃勃,魅力十足,上几张手机照,大家将就看看吧

早上的阳光特别清透柔和,充满生机

到7点左右,旅游团大军从北城门涌入,古城开始苏醒,城里开始变得拥挤,早上起来脸没洗牙没刷,随便换了身衣服就出来了,这时正想回去补眠,结果看到姐妹们一个个穿戴整齐的,款款而至,有旗袍有长裙,都这么美啊好吧好吧,早上的光线的确实好,不照几张太浪费了

沱江河是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别有一番韵味。顺水而下,穿过虹桥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便展现于眼前: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悠然而生。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典雅不失雄伟。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久经沧桑,依然壮观。沱江河水清澈,城墙边的河道很浅,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到柔波里招摇的水草,可以撑一支长篙漫溯。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立在沱江里,象一幅永不回来的风景。来几张手机拍的调过色调的照片。

关于古城,这里是个拍照的好地方,沱江和吊脚楼是绝配,人文景观非常好;论消费,无论是客栈、吃饭、租车,都比丽江及其它江南古镇便宜。但我不太喜欢这里的现场氛围,酒吧拥挤吵杂,古城里有不少追着游客推销民族服装的卖花环的,甚至还有穿着民族服装的老人伸手向游客要钱……生活在旅游区的应该不至于穷到要讨钱度日吧。

关于吃饭,城里有很多饭馆小店,有不少店貌似名气很大,说什么上过央视的诸如此类,虽然价格不算贵,味道也不差,但相比一些没什么“名气”的小店感觉也没什么特别优越之处。有家名叫“大使饭店”,据说当年接待过德国大使,第一天的晚餐我们就慕名而去了。其实就古城边一很不起眼的小饭店,就餐环境很一般,跟想象的相差很远。血粑鸭、沱江小鱼、酸汤鱼味道中规中举,价钱确实不贵,一顿饭下来200来块。
        特别想说说湘西名菜血粑鸭,这是凤凰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插入一段网上的制作介绍:
        制作时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糯米装入碗里,宰杀鸭子时将鸭血溶入糯米浸泡均匀。等鸭血凝固了,再蒸熟,放冷后,将血粑切成一小块小块的方块,然后用菜油煎熟。待鸭肉煮九分熟时,再将血粑放入鸭肉里烹煮,并掺合一定的香料物品,鸭子煮血粑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糯柔,吃起来口感香浓,食欲大增,真是稀有的人间美味佳肴。
         冲着这道美味,第三天苗寨回来,我们又吃了一回这道名菜。这次我们是在古城附近的农家乐吃的晚饭,是包车司机带的路,也点了血粑鸭,这家是用老鸭子炖的,肉厚味浓,188一盘,份量很足,6、7个人吃,一盘鸭再炒两青菜就能吃得很满足了。味道口感和大使饭店的是两码事。
         古城里小吃店饭店咖啡店很多,再给大家介绍一家个人觉得不错的小店。这天的午餐我们在古城里选了一家装修比较小资舒适的,小店名叫“泊原”,就在跳岩附近,沱江边的第二排房子,这是一家在半山的民宿,也是饭馆、酒馆,上去要爬一段长长的石板楼梯,店里的景观很好,居高临下,沱江的两岸的景观尽收眼底。

这里的沱江小鱼比大使饭店的好吃,点了几个小菜味道都不错,消费也不高,这一顿我们也是吃了200多

架在云端的天梯——矮寨大桥

行程的第三天,这天我们包了个车准备去周边的苗寨逛逛。车是提前在携程网订的,湘西周边景区一日,7座的商务车包车费280起,分A、B、C三条路线,我们选了C线:矮寨大桥、德夯苗寨、乾州古城,包车费460。

矮寨大桥是一座横跨德夯大峡谷两峰之间的悬索桥,位于吉茶高速途中,不仅是自驾湘西必经之路,更是湘西一处世界奇观。由于这里地势险要、山高谷深,修筑这座长达1176米、高达350米的大桥实为不易,也因此创下了多项世界纪录。现在这座大桥已被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门票要168,可在网上可订票,提前一天预订的话是148/人。
       6月天孩儿脸,天气的小船说翻就翻。前两天还是艳阳高照的,今天一下子变了天,阴雨濛濛,一路上雨不停地下。 初见到的大桥是雾濛濛的一片,两边的山谷被云雾笼罩。

进入景区,先是搭乘手扶电梯下去,桥就在下面,可雾大得连桥影都看不到

接着坐观光电梯继续往下,桥就在眼前了,可满眼的全是雾啊

原以为这100多的门票是要泡汤了,结果观光梯出来,眼前一亮,桥就在眼前!不得不为设计者的商业头脑点赞,桥分两层,上层行车,下层观光。大桥架在山谷之间,走在桥上,脚底是万丈深渊,山谷风很大,加上下雨,走在桥上确实挺心寒的。

桥上的玻璃栈道,隐约能看到下面的盘山公路

两边的山峰云雾袅绕时隐时现

走完桥的观光通道,搭乘观光电梯原路返回准备到下一个目的地。结果从观光梯出来我看到了大桥最美的一幕。
    在上面的观景台,云雾忽然散去,大桥清晰可见。可不久新一轮的雾气又从山谷升起,又一次把桥淹没,我们看到了云雾吞噬大桥的整个过程!

非常庆幸老天爷对我们的眷顾,如果今天不是下雨就看不到这神奇的一幕了。正如网上传说的,矮寨大桥就像是架在云端上的天梯,时隐时现,神秘莫测。

德夯苗寨

离开矮寨大桥,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德夯苗寨。

德夯地处武陵山脉与云贵高原相交处的武陵大峡谷内,“德夯”是苗族语言,意为“美丽的峡谷”。苗寨的历史并不古老,100多年以前,德夯境内历峡山顶上的苗族人因人口众多,畜牧业迅速发展,村民只得将山顶上的牛羊放至谷底喂养。由于谷底草源丰富,牛羊滞留不回,苗族人为防牛羊受野兽的伤害,就留下人在谷底看守,就这样他们发现了一个更适宜居住的地方。于是慢慢地山顶上的苗族人开始向山下转移,德夯苗寨就在这100年间逐渐形成并发展至今。

路上镶嵌在山林里的村落,感觉比景点里的房子更有看头,景点里的房子基本都改成商铺了,毫无生活气息。

景区里没什么游客,很多商铺都没有开。

这些房子是模拟村庄,专给游客参观的。

苗族人以能歌善舞而闻名。这些舞蹈均以乐器伴奏,于是不少舞蹈就以伴奏乐器的名字命名。鼓舞就是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舞蹈。硕大的木鼓支在一个木架上,鼓心与舞者的头部同高。舞者手持两根木棒,边击边舞。舞间但看腰里手里的红绸带翩翩飞舞。舞和鼓紧紧地结合为一体。

四周山上满眼的绿色还是挺养眼的,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

村头没有多大的看头,穿过一片卖东西的屋舍,我往大山深处走,寻找那村民们口中那最大的流沙瀑布。

流沙瀑布是中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从村口走进去大约1小时。沿着村寨小路,一路上虽没什么惊艳的美景,但四周一片青翠,走在山里的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一路走走拍拍,抱着个大宝贝在山里走了一个多小时,流沙瀑布,终于到了。
      景如其名,淡淡的水若雾似纱般纷纷扬扬飘下来,没有如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也没有如万兽怒吼的狂嚣之声,然而高落差所产生的气场还是挺大的,如细沙般的水珠随着瀑布产生的气流,吹在脸上,洒在身上,感觉如进入水帘洞一般,抱在怀里的相机无法使用。

仿佛置身逛风细雨之中,我们是这样拍照的

我们这次看到的瀑布应该是处在丰水期,水比较大,现场感觉很震撼,按网上查到,瀑布不是全年有水,丰水期值得一看。流沙瀑布可以说是德夯的一大亮点,如果不是雨季,这个景点就没多大的看头了。

行程小结

最后总结下这次的旅程,这次行程一共4天
         第一天坐高铁从广州南出发,到怀化南转商务车,路上大概花了6小时,3点到客栈,安顿一下4点出来逛城,正好赶上傍晚的阳光。午餐在高铁上解决,特别推荐高铁上的湖南红烧肉饭,15块钱一份,米饭不硬菜也美味。
         第二天在古城闲逛,早上早起,古城的晨景是不容错过的,中午留在客栈休息,等午后阳光没那强再出来逛。
         第三天包车周边游玩,周边还有奇梁洞(湘西土匪的老巢,据说当年共产党剿匪全军覆没在那里了)、苗人谷、乾州古城、南方长城、德夯苗寨、矮寨大桥……等一众景点。矮寨大桥、德夯苗寨和乾州古城在一条路线上,我们在德夯花的时间太多,乾州就没有去成。矮寨大桥很值得一看。
         第四天回程,我们还是到怀化南坐高铁,中午1点25的车,古城到高铁站车程1个多小时,早上还可以逛逛店买点特产什么的。四天行程完满结束

6个美美的女人

2016-07-05 11:2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05 16:26

引用 幸福的米虫_ 发表于 2016-07-05 16:26:26 的回复:

回复幸福的米虫_:去吧去吧,有高铁到交通方便而且还免门票

2016-07-05 21:46

引用 美羊 发表于 2016-07-05 11:20:15 的回复:

6个美美的女人

回复美羊:😊😊

2016-07-06 09:19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06 17:25

好厉害

2016-07-06 19:28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7-06 17:25:16 的回复:

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沐溪:朴树的平凡之路

2016-07-06 20:2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1 10:51

引用 淇淇大人 发表于 2016-07-11 10:51:03 的回复:

回复淇淇大人:我吃过比较经典的血粑鸭、酸汤鱼、沱江小鱼(鱼越小越好吃),新鲜的地木耳(据说每年5、6月才有)以及一些当地的特色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