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斯国 爱上自己 之一

• 人均费用/12000RMB

时间:2015年10月12日至10月22日
筹备篇
过去旅行一直是跟团走,今年,我和老公商量,自己走,斯里兰卡就进入了我的视野,在携程网上选了东航的机票,北京昆明科伦坡,两个人8700多元。签证直接找淘宝了,多花不了多点儿钱,但很方便,最漫长和艰巨的工作就是选酒店和定行程,那段时间整天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各种对比,对于一个选择障碍症的人来说,是相当地折磨人,
行程
DAY1(10.12)                                                   宿 The Villa Green Inn                                                                                                  DAY2(10.13)尼甘布-狮子岩                                    宿 Heritance Kandalama                                    DAY3(10.14)坎达拉马湖-丹布勒-康提植物园-康提湖-佛牙寺       宿 Hanthana Breeze Home Stay                               DAY4(10.15)康提镇-mookwood茶厂-努瓦勒埃利耶                      宿 The Hill Club                                      DAY5(10.16)努瓦勒埃利耶-霍顿平原-格雷戈里湖-努瓦勒埃利耶小镇    宿 Villa Cassandra                                                      DAY6(10.17)努瓦勒埃利耶-艾拉(高山火车)-大峡谷-瀑布-雅拉        宿 Taprospa Tissa
 DAY7(10.18)雅拉 国家公园-tissa lake-马特勒-美瑞沙-品海鲜大餐       宿 Sira's Chalets
 DAY8(10.19)美瑞沙-乌纳瓦图那-加勒古堡-观古堡日落                    宿 Fort Bliss                            DAY9(10.20)加勒古堡休闲一日                                         宿 Fort Bliss                                DAY10(10.21)加勒古堡-本托塔-科伦坡(海上火车)-晚餐后送机
我们是当地时间晚上6点多到机场,选择住在尼干布,选择了包车,在淘宝上选了畅达天下店,确定了9天包车,每天60美元全包,包括霍顿平原,除了司机小费。我们的用车是普锐斯轿车。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就踏上了斯里兰卡自由行的旅途,也是我们第一次出国不是跟团走。说一下,我们的英语其实比较差,自已走也是有些忐忑。
10月12日:上午九点飞机北京机场出发,昆明机场3个半小时,晚上当地时间7点到达科伦坡机场,出安检,换了2000美元的卢比,突然觉得自己有钱了,办电话卡diao电话卡的柜台办电话比较慢,随司机出了机场,接我们的车是一个小面包车,出机场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天已经黑了,上了车,就开始了去酒店的路,这路都是很窄的路,大部分周围都是树木,老公只跟我嘀咕,这是去哪荒山野岭,不会被拐跑了吧,大概走了20多分钟,终于到了住的酒店,给了司机200元小费,这里的酒店都是门不大,但进去也不小,我和老公想找点吃的,用半拉咔叽的英语问服务人员有没有晚餐,他说晚餐时间已过,问他有什么,最后一个人弄了个三明治,算是不饿了,这就算在斯里兰卡安顿下来了。
10月13日: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仔细观察酒店,酒店不大,算上我们应该住了六个人,我们住在二楼,两面都有阳台,酒店的房间天棚很高,有接近6米,我们开始在阳台上和外面花园照相,我格外喜欢酒店的装饰品和设计风格,照片为证。早饭挺丰盛的。8点40,包司机prassad来了,由于他迟到了,忙向我们道歉,他开的银色的普锐斯车挺新的,他还领来了他的妻子,他们上个月才结婚,这样就开始了斯里兰卡的旅程。心里充满期待。一上车先领略了斯里兰卡英语,真是很不适应,本来英语就不灵,遇到口音,本来会的单词也听不懂了,但还是基本不影响交流。我们就直奔第一个目的地锡格诺里的狮子岩。斯里兰卡的路,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双排道或单排到,比较窄,这里是右舵车,靠左侧行驶,还真有点不适应,司机的驾驶技术还是很好的,也比较稳健的,经过接近4个小时的路途,中午到达了狮子岩。在司机选的饭店吃了饭,是自助餐,我们带上了司机和妻子一块吃的,花了160元人民币。今天就一个景点,狮子岩门票每人30美元,正中午,天气很热,人很少,我们背了一个双肩包,狮子岩很陡,也晒,走了三分之一,我就觉得很累了,有点恶心和头晕,真有点不想上了,怀疑自己是否能登顶,老公鼓励我,中间休息了好几次,看到有一个老外男的,也累的够呛,看来就像跑长跑,到了体能极限,谁都累,我咬紧牙关,终于到顶了,我到了之后累得趴在了地上,满脸通红,真是累的不轻啊,但不管怎么,还是上来了,开始一阵照相,风景确实挺美,狮子岩周围是看不到头的树林,满眼绿色,只有这么块石头,真是神奇。狮子岩还是很值得一看得。拍够了照片后,开始下喽,这时的感觉就截然不同了,看着上的人吃力的样子,有一种得意洋洋的感觉,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啊!下来后吃了一根斯里兰卡的雪糕,还是挺爽的,然后直奔晚上入住的遗产酒店,也是我们这次行程最贵的酒店。到酒店的路都是山里,很小的土路,左拐右拐,绕过了一个湖,大约20多分钟,终于到了传说中的酒店,之前在攻略中已对酒店的大名早有耳闻,在中国如果是大酒店,建在这样的地方是不可想象的,真是大开眼界。到了酒店门口就是规定动作,女服务员为女士送上莲花,男士没有,丈夫还很不满,和司机约定好第二天见面的时间,开始了酒店生活。进到酒店前台会路过酒店里面的岩石裸露,非常特殊,真是独特的酒店,处处体现自然,在办手续之前,把我们领到了外廊坐下,服务人员送上热毛巾和果汁,外廊正对着就是无边泳池和湖,一下就把我们镇住了,无边泳池有几个人在游泳、戏水,我们住在四楼,房间不大中规中矩,休息了一会儿,就迫不及待地换好泳衣去无边泳池享受一下,我不会游泳,特意带了水袖,天有些下雨,泳池里已经没有人了,有人在外廊喝酒,我们冒着小雨进到泳池,真是爽啊,我这是第一次在无边泳池游泳,好棒啊,下面就是湖水,老公这个游泳高手尽情的游着,雨基本停了,过了一会又有四五个人也下来游了,一直玩到天渐渐暗了,我们不舍地回到房间。外面也开始下起了雨。我们就开始细细参观我们的酒店。这个酒店是依山而建,绵延一公里,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设计师设计的,建成于1994年,和我们的女儿出生是一年,房间在一侧,另一侧是走廊,走廊就靠着山,山石、大树、流水就在走廊边,共计六层,应该是4、5是住宿,六层是正餐厅、spa及会议室等,除了无边泳池,还有一个泳池,我们尽情地欣赏着酒店的独特之处,真是叹为观止,很崇拜这样的设计师,与自然紧密融合,晚餐时间,我们来到六楼餐厅,准备享受一下高档酒店的自助大餐,这里每位30美元,其实也还一般,但人挺多的,靠窗边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湖光山色,到外面有游客登记簿,在那里也留下了自己对酒店的感受。回到房间,听到空调的嗡嗡声,我老公睡觉对声音特别敏感,就去找服务员问,打电话到前台用不熟练的英语沟通,稀里糊涂地,最后还是换了另一侧的房间,比原来的大,加了钱,这个房间有按摩浴缸,
10月14日:新的一天我们早早起床,这么好的地方日出当然不能错过,虽然是摄影初级水平,也拿着佳能单反像模像样地去外面拍照。日出后我们又去到很近的湖面,湖面很开阔,只有我们两个人,真的很美,有各种鸟在湖上觅食,还有几艘小船还想在钓鱼,岸上的古树,老公还拍到了天上排成人字的大雁的队伍,两个人在开阔的湖边尽情地拍照、嬉闹,感觉像在另一个世界,而且只有两个人的世界,那时真是觉得生活真好,世界就是两个人和这里的景色组成的,非常享受这种感觉。我真的建议大家都自己走。还有一个感受就是,自己走之后,对团队游就更加不齿了,偶尔看到一大队人乌央乌央的,在酒店大堂聚集,大声说话,拖着行李很大声,有些忍受不了,也许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想一想,自己就曾经是这里的一员。玩过之后,我们回酒店吃自助餐,吃饱喝足后,又在酒店各处尽情转一转,酒店真的很棒,物有所值,建议大家到这里住一下,多呆呆。不知不觉酒店的时光就过去了,到了结账时,由于换房间,增加了房费,这晚共花了4万5千多卢比,但还是很值得。上午开车去往预定的丹不勒的寺庙,在车上他曾问过我们去不去买香料,我们已明确表示不去,但他还是走到香料的地方停下了,一看就是旅行的好多人,看来是旅游定点的,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小伙子,会一点汉语,介绍那些树木香料,开来这地方只要是植物都是香料,摘一片树叶,让你闻闻,告诉你是什么香料,有很多种,最后我们买了两包香料,按照计划直奔下一站康提,本来计划下午去皇家植物园和佛牙寺,但中午就开始下大雨,而且没有停的意思,所以,就把第二天上午逛康提的日程提上来,司机领我们去了卖宝石和木雕的地方,渐渐地雨停了,按照行程去佛牙寺,刚下完雨天气凉爽了很多,寺庙外有很多卖莲花的,当地人去寺庙都供奉莲花,司机的妻子是个很虔诚的人,买了莲花,我也跟她一样买了一份,司机和妻子我们四个人一块进去,进寺庙要光脚,把鞋子存在外面,刚下完雨还是挺好的,光脚不热,要不然会烫脚。康提在高处看挺美得,属于山城,中间有美丽的康提湖四周都是山,植被丰富,绿树掩映。只可惜时间不够,没时间去康提湖转一转,结束了一天的游玩,就去往住宿的地方,这一天住处是唯一的一个民宿,网上评价很好,也是在山上,主人是一个50多岁的夫妻,外面看着房子不起眼,院子里往下走的小道还有一个弯树,需要弯着身子才能过去,挺有意思,到地方肚子也饿了,主人的妻子开始准备,趁这时去看看我们的屋子,屋子不大很简单,有独立的卫生间,还算干净。饭做好了。有饭、卷的薄饼里面好像是椰蓉、鱼、咸菜,还有果汁,瓦罐酸奶,其实挺简单的,我老公想喝酒,问有没有酒,主人让他上酒柜里看,里面还有二锅头,主人说是以前的中国客人留下的,老公选了一瓶普通的红酒,邀请夫妻两人一块喝,他们比较随和,就一块喝起来,中间聊起家人,他家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子和我们的女儿一样大,饭吃起来还是很可口,特别是瓦罐酸奶我们很爱吃,他们说是用水牛奶做的。
10月15日:早晨我们早早起来,去外面拍照片,山上空气很好,我们沿着小路边走边拍,回到住的地方,主人看我们在拍照,就告诉我们他家里阳台可以拍照,就带我们上了他家阳台,景色真的很美,好像仙境,早饭后,和他们家人合了影,离开了这里,这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如果有机会下次到康提会住在更高的山顶的民宿多呆几天。离开住处开始了上午的行程,皇家植物园,植物园很漂亮,我们进门正好遇见照婚纱照的,有小孩、少女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绿化景观大部分都很淳朴,很少人工雕琢的痕迹,结束了植物园的参观,我们就向下一个目的地努瓦进发了。康提去努瓦的路都是山路,比康提的还要多还要高,路都不宽,弯弯曲曲,山连着山,多亏我们都不晕车,如果晕车还是要考虑自己的的身体条件,上车不久就开启了斯里兰卡的天气模式开始下雨,几天都是上午晴朗,下午下雨,所以,安排行程时,活动尽量安排在上午,下午安排路上或者休息。期间的景色还是挺美的,处处是高山茶园,我们也到了很我们也到了很有名的餐厅,在那里吃饭,也没忘了到阳台上照相。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今天的项目参观茶园茶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