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不再见,不相忘

• 出发时间/2016-04-24

关于准备

往返交通工具:时间充裕的话去的时候可以尝试火车,回程飞机,这样既不浪费时间,也不会错过可可西里等沿途的风景。西藏51过后开始走向旺季,订机票要提前。大多数飞拉萨的飞机都需要经过转机,特别是特价机票,所以要算好时间预定转机机场的酒店。火车票则无论淡季旺季都必须提前预定,毕竟班次和卧铺的数量是有限的。如果只是为了缓解高反而坐火车的话其实没有必要,该高反的火车上已经高反了,不高反的飞机到拉萨也一点事也没有。所以因为想缓解高反而选择火车作为交通工具的话其实是没有必要的,特别是时间不充裕的时候。我们因为时间问题往返都是飞机而且要转机,提前了一个星期在携程网预订的,来回每人2600。因为没有预算好时间没订到酒店所以就在机场通宵了一晚,不过幸好到拉萨的时候没有高反,注意休息对于预防高反很重要。
当地交通工具:拉萨市内景点的士基本都是10元内到达,乘车也很方便。温馨提示:因为上过当,所以请选择正规的运营的的士。在拉萨市外的其他景点几乎都是汽车为先,少数地区火车可以到达,例如日喀则。去其他地区的话有几个途径,人数资金技术允许的自己租车,毕竟西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也是最建议的;其次可以在相关论坛发布拼车信息,不过在淡季很难凑齐人数;最后可以参加当地的旅行团,这个凑齐人数出团的几率大。这个优先选择客栈推荐的旅行团,一般都是包吃包住包门票的,相对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那些旅行团推销的会便宜和负责任。不过只要是跟团的,形成和吃住就别抱太大的希望了,而且西藏的相对条件会比较艰苦,请做好心理准备。
当地住宿:好的客栈和酒店无论淡季旺季一样紧张,建议提前预定。而且个人不建议到了当地再去寻找酒店。经过旅途的疲惫再背着大包小包的满街找酒店不好受且会增加高反的概率。预定酒店建议预定到拉萨的当晚和第二第三晚即可。原因在于第一天需要好好休息适应高海拔,第二三天简单慢慢的逛逛拉萨。然后就要出发去到不同的地区,而后好几天再回到拉萨
当地饮食:当地饮食主要以川菜为主,个人建议初到西藏那几天还是以清淡为主,慢慢适应。藏餐和尼泊尔餐可以去尝试下,好不好吃不评论,看各人口味。我们对于藏餐实在吃不惯,尼泊尔餐还是可以下咽的。
出行前准备:药品类:感冒药、头痛药、晕车药、止血贴、肠胃药。有需要可以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胶囊,不过感觉用处不大。缓解高反,不是治疗高反次有效的是当地的高原安还有服用葡萄糖溶液。最有效的是注意休息,最初几天切记乱跑乱跳洗澡洗头。

Day 1:偶遇西安

没有提前预定机场酒店,现场电话酒店发现没房了。结果就体验了一次背包客的生活,在机场睡了一晚。更为之可惜的是转机时间不多,不然应该好好去走走西安。一直很想去看看西安,只是没想到是在这种情况下

Day 2:初见西藏,初见拉萨

机场的凳子实在不舒服,一整晚都没睡好。一早起来饿得慌赶紧吃了个早餐,体验了一下西安的特色小吃

这应该是肉夹馍,味道还不错

祈祷到了拉萨还能好好的呼吸

与众不同的风景

下飞机,定定神,慢慢慢慢慢慢走。尽管一晚没睡,但是发现除了些许胸闷,暂时没有其他的不良反应了

一出机场就有机场大巴,直接坐到拉萨市中心的航空酒店,然后在酒店门口可以的士去你想去的地方

由于没有提前订酒店,只有三人房没有单人房了,委屈一下吧。客栈位置不错,在布达拉宫背面的那个宗角禄康公园附近,环境也不错,最主要的是老板很不错。昨晚机场没怎么休息,今天好好休息一天调整下。客栈老板的温馨提示:刚到西藏的那一天好好休息,别洗澡洗头

西藏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房间有加湿器的把它打开,多喝水。我在西藏足足流了一个星期的鼻血

睡了一个下午,晚上爬上了客栈的三楼照布达拉宫背景的夜景。吃不消,爬三楼都喘的不行,还得分两段爬

Day 3:拉萨

休整了一天,出门慢慢慢的走,。今天的行程就是拉萨市内了

我们是51假期前去的,51后布达拉宫会升价而且人数会多很多。排队排了20分钟,最后因为屈老师穿了长裙然后被拒之门外了,和布宫没什么缘分啊。建议参观布达拉宫最好请个导游,里面更多的是人文,进去出来还是懵懵的不如在外面好好看看就好了

布达拉宫对面的小白塔观景台,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免费

进不去布达拉宫,转去大昭寺。两者相距不远,不过建议打车。刚到西藏的前几天能少动就少动吧

朝拜者的圣地

这应该是布达拉宫,不过后面的山是什么时候冒出来的???

在午餐这里找回了点家乡的感觉

好吧,折扣比我们那还大

一个出现在各种杂志书刊的餐厅,玛吉阿米意义为待嫁的少女

酸奶味道不错,特别是功效不错,各位请自行脑补。甜茶味道一般,像外面的奶茶

Day 3:珠峰环线开始

由于凑不齐租车的人数,所以我们只能在客栈报了旅行团。旅行团也是要提前一两天预约的,人数不到或者人数过多都不出团。我们原计划是先走林芝环线,然后回拉萨修整一天再去高海拔的珠峰环线。由于旅行社登记的失误顺序反了过来。个人建议先从低海拔的林芝地区开始,然后日喀则地区,有时间的可以再去阿里地区和那曲地区。珠峰环线是5天4夜,团费包括了所有的吃住行门票。不过就像开头说的那样,跟团,要求就别那么高了。有条件的还是自驾或者凑人租车吧。

第一个拍照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过在西藏很多公路都是限速的,所以做好晕车和头痛腰痛屁股痛的准备

很不真实的一个湖

在此纪念下,屈老师就是拜倒在羊湖下的,环线往后的景点几乎都没下车了

封面照

第一次脚踏实地站在5000米以上的土地,有点胸闷,不过有种莫名的兴奋感

Day 4:珠峰大本营

西藏,你会慢慢去留意每一间厕所。毕竟它是西藏四怪之一

要不走在上山的路上,要不走在下山的路上

珠峰在最远处

这么近,那么远

不是因为背景色,她的脸真的很黄。珠峰大本营晚上是零到零下十度的,过夜一定要带够衣服,最好能带个睡袋。第二天我们起床睡袋都是一层霜,而且保温杯里面的水竟然结冰了。

Day 5:扎什伦布寺

离开大本营时发现在车玻璃窗上的雪花

这个的确长见识了,除了天葬原来还有水葬

Day 6:纳木错

去羊八井温泉的路况的确不是很好

警犬查车,每人十块

这巨无霸氧气瓶整个旅程当中一次也没用过,为我们团友的坚强点个赞

到了西藏才知道,原来景点的正门离风景区还可以这么远的

不用看,每人两块

曾经很有冲动想走去冰面那里拍照,最后还是作罢了。站在观景台上面呼吸已经如此困难

感谢杨大师的作品,很高兴在后来的旅途中认识了你们

经历过珠峰大本营的一晚后,在团友的一致决定下,我们决定不在纳木错留宿连夜赶回拉萨。我们都承认我们真的怂了

Day 7:休整

东主有喜,睡足一天

Day 8:林芝环线

原计划是4天3夜的环线,这样可以去走走山南,最后时间实在不够就只能选择3天2夜的环线。

林芝的路况比起日喀则地区会好很多,几乎都是高速和柏油路。海拔比起日喀则地区和拉萨都低,高原反应在这几乎没有出现。珠峰环线后回拉萨休息了一天,屈老师终于摆脱了高反满血复活了。

林芝就是这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Day 9:南迦巴瓦峰

整个旅程中最无奈的一个景点,如果这算一个景点而不是购物点的话

林芝的美离不开桃花。我们来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桃花开的时候了,这是我们整个旅程唯一看到的桃花

终于见到你了,南迦巴瓦峰

现场的震耳欲聋是你在照片上看不到的

见到她就想到一个词:圣洁

西藏江南

一不小心就陷进去了,膝盖深度。不知道谁走上去了。很兴奋的一个景点,毕竟我们都没见过末膝盖的雪

Day 10:环线的结尾很无趣

可以快进就快进的景点

Day 11:不再见,不相忘

拉萨、在西藏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想起还有一些事没做:在西藏尽情的跑跑跳跳。选个好背景。。。

客栈老板介绍的一间比较地道的尼泊尔菜餐厅,味道比较有特色而且还合口味,价格不算便宜。这也是我们在西藏吃过最舒服的一餐了。位置在拉萨电影院二楼,百度地图即可

萨拉鸡,奶茶,土豆包子,酸奶蛋糕。还有酸萝卜炒牛肉和炸羊排据说也不错

离开前让客栈的一位小妹妹写的: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真美!

2016-07-07 09:4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7 10: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