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秘境与阳光圣城——意大利梵蒂冈六城9日行

写在前面的话

三百七十张照片,
三万三千四百余字,
意大利梵蒂冈两国六城9日游记。

走过红色的西班牙、灰色的巴黎,蜜月的最后一站我们选在了蓝色的意大利
威尼斯南下,经过佛罗伦萨,中转比萨五渔村,到达罗马梵蒂冈
威尼斯蓝色的蜿蜒河道,佛罗伦萨蓝色的几何教堂,五渔村蓝色的澎湃大海,罗马蓝色的无垠天空,让整个旅行清澈又浪漫,不似西班牙般奔放却也同样热情,不似巴黎般深邃却也同样悠久。
到了罗马就一定要去被他环绕中央的梵蒂冈,最小的国家,却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沿着大道走去,没有国界的限制,却在心中不由敬畏,这就是阳光圣城的肃穆威严吧。
对于意大利,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9天的行程怎么都不够用。
最美教堂的米兰,罗密欧朱丽叶的维罗纳,碧海蓝天的那不勒斯都要等到下次再会啦~

先放图~~~~~

超级详细的实用攻略!!!

柚子酱,
去哪儿聪明旅行家,搜狐旅游自媒体人。
行摄5国32省,国内就差新疆西藏,世界还差很多很多。
平脚板却爱走天涯的姑娘,做着与旅行完全无关的工作,只能找各种机会出去野,
每次回来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整理好照片文字,记录下旅行的点点滴滴,和所有人分享。
也许环游世界是每个人的愿望,我能做的只是用脚步丈量,把所到之处的版图慢慢扩大。

【关于拍照】
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IPHONE 6P
修图所用软件:INS,VSCO,美图秀秀批量处理器。

下面这张是强迫症的我查阅了无数攻略,做的周密计划,每天都附带路线图……防止迷路。
这个大计划基本算是实现了,本身计划的时候就留了余量,每天都有重点,一定要去的地方和可去可不去的,所以基本没有什么遗憾。
这些之后我都会写在游记里,并附上每天的地图~~

这是一篇非常,非常,非常长的游记,干货十足,里面一定有对你有用的东西!

因为是从西班牙入境,每个国家的时间差不多,所以办的西班牙签证。每个国家要求不同,仅供参考。
1、因为是白本,没经验也没胆量,就在淘宝办了签证,按照要求认真准备了一大堆东西,尤其是财产证明,在不需要冻结的情况下,还是主动冻结了一部分定期存款到旅行回来两个月以后。
2、资产应该是最重要的方面,因为我们的工资并不能满足,所以我提前半年准备,在家人的帮助下每个月在工资卡里存一到两万元存款,把流水做得好看一些,当然也不能太过,还是要真实点,千万不要最后临时存一笔大额现金,没用的。我们准备了半年最后提交的流水有10万以上的余额,想必对签证也是有帮助的。
3、工作证明最好是真实的,工资和流水不符也没有关系,谁还没有个兼职啊。但如果造假被查,后果就严重了。
4、虽然找了中介花了不少钱,但因为首次申根要去北京按指纹,材料也是自己递交的,所以并没有省时间,下次一定自己办!虽然等待的过程有点焦灼,但还是得到了满意的结果,用了大概一周时间在官网查到了邮寄信息,但并不知道有没有过签,只有打开包裹的时候才能知道,紧张了一下下!(附淘宝给的准备清单)

1、兑换1000欧元(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卡,现金又不安全,我们20天1000欧足够,最后到机场还剩了80欧,所以不用准备太多现金,不过现金还是要在国内换好,欧洲汇率要低很多。现金分开放更安全);
2、准备欧标插头(国内买的插头一般都是比较粗的,在欧洲大部分可以用,除非遇到比较老式的建筑或者卧铺火车)、耳机分线器(两个人租一个讲解器的时候用,可以省钱)、锁(推荐密码锁,据说小偷格外多,在每个国家的公共场所都贴有小心小偷的警告)、电话卡;
我们在淘宝上买的电话卡,30天有效,无限流量,248一张,亲测信号还不错,不过一直都是3G,没有出现过4G。另一个可以打电话的,并不推荐,没打几个电话,还不如国内手机开个漫游,这张卡流量不够用,中间又加了100元500M。

3、退税商品向商店索要“退税申请表”(同一天同一店购买超过175欧元或155欧可退税)注意时间价格填写正确,必填项需大写,提前三小时到机场办理退税手续,要现金(10.8%)不要退到信用卡(12%)!
4、护照原件复印件分开放,机票住宿或车票电子版手机备份,护照复印2份,身份证1份,火车票2份,酒店预定单1份,行程单1份;
5、多准备零钱,小店不收大钞,准备零钱包,少带现金出门;
6、热门景点提前网上买门票,著名景点安排在早晨避开人群;
7、长途飞机旅行准备U型枕、眼罩、保湿喷雾、方便的话可以自带拖鞋;
8、集中购物节省时间;
9、随身带充电宝;
10、带雨伞,随时可能下雨;
11、下载一个导游类APP,在没有中文导览的时候可以用一下,我下的口袋导游,但并不是免费的,比如卢浮宫要12元购买,可以自己去发掘更好的!

意大利基本告别地铁了……
威尼斯】就是坐船了,24小时票是20欧,确实很贵,不过重点是人家是真的24小时,我们前一天上午九点买的票,坐了一天船,而第二天早晨八点坐公交去火车站还可以用!
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威尼斯虽小却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在岛外一个在岛上,虽然只隔着一座跨海大桥,但买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欧铁官网是不会提醒你的。我们就因为没有注意,返程的一大清早冒雨坐公交路远迢迢放着岛内的火车不坐,跑到岛外去坐火车……实在悲催。
威尼斯的公交站简直意识流,完全靠猜,在路上根本不知道哪个站停哪个……只能一直招手,谁停上谁!
佛罗伦萨】没有地铁,公交的票上车就可以买,不过提前在烟店里买会便宜一些(没错,就是烟店,卖烟的地方兼卖汽车票)。
五渔村】村与村之间的小火车有通票,如果每个村都去的话比较划算,我们去了四个村,单独买票和通票和价格一样,不过单独买票比较耽误时间,有可能会错过时间离的很近的一班车。
罗马】我们用的pass卡,市内交通都可以用(不可以坐双层游览车),罗马只有横竖两条地铁线,并不是很方便,坐公交更方便些,pass卡坐公交不需要刷卡,只要在查票的时候出示就可以了,当然也没人查票,坐地铁的时候要刷卡进站。
【城市之间】意大利各城市之间有高铁,提前两个月定就可以,运气好的话可以买到8欧的特价票,不过再高也就二三十欧,绝对不会像西班牙那么贵。票是不会卖完的,如果不能确定自己的时间,车站现场的自助买票机也是很方便购买的!
高铁是要对号入座的,一张票对应一个座位,高铁以外的火车一张票只要起点终点不变,两个月内任何车次任何时间都可以坐。
在网上提前买的飞机票高铁票门票各种票,都要自己打印出来!!!(最好打印两份分开放以防丢失),这几个国家的高铁都会查票!

住宿我们都是提前两个月在BOOKING上预定的,一开始预定的都是可以取消的,比不可取消的要贵一二百块钱。威尼斯罗马我们定的都是家庭旅馆,佛罗伦萨是快捷酒店。
【注意】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威尼斯,岛上即使很近的距离都要过很多的桥,而且大部分桥只有阶梯,没有斜坡,如果有箱子的话走不远也会特别辛苦,最好选择有行李搬运服务的旅店。
另外像威尼斯这样的小而著名的纯旅游城市,住宿要比别的都提前预定,我们提前两个月预定的时候,已经有50%多的住宿都被订完了,可选性少了,价格也被抬高了。
【关于预授权】
在booking上预订即使是可以取消的,有时店方也会提前预授权信用卡里部分金额,但不会支付。到了十天二十天后银行会自动解除预授权。一开始我们还紧张了一下,以为直接扣款了,因为从账单上看跟扣款没什么区别,只是“未入账”,而且会一直未入账下去直到取消。
【关于增值税和城市税】
支付的房价中包括10%的增值税,但不包括城市税。城市税是在住宿的时候单独收取的,刷卡现金都可以。每个城市的税率不同,罗马是每人每天3.5欧,我们四天三夜就收了21欧的税。

佛罗伦萨的住宿算是我最不喜欢的一个旅店了,首先它贵,其次还贵得很没价值,房间小就不说了,而且基本毫无特,当初只是一眼相中了这个配色……其实完全就是铺了壁纸的七天连锁……而且住了这么多家,就他家小冰箱里的饮料是收费的还不每天补充,简直了……不推荐!

罗马我们选了一间有小院子的房间,长长的树须低垂下来,绿荫环抱,让我们炎热的罗马有了一处清凉的归属。
清晨围坐在一起吃早餐,夜晚角落里的灯亮起,透着幽幽的暧昧光线,适合酝酿爱情。

基本上所有的门票我们都提前从网上预订了,容易订的就自己在官网上订,百度官网搜名字就可以。不容易订到的在淘宝上找的代理订的,反正只要想订没有订不到的票,货比三家,价格还差的挺多的。
佛罗伦萨门票】
佛罗伦萨的景点门票有统一官网,可以统一购买统一兑换,很方便。打印出来到入口对面的兑换处兑换,我们同时买了学院美术馆的票,可以一起兑换。
【关于罗马PASS卡】
PASS卡分两种,48小时的,包括除观光车外所有的交通和古罗马斗兽场(斗兽场快速入场+古罗马遗址+帕拉迪诺山)++国立圣路加艺术绘画学院+罗马城墙博物馆+巴拉科古博物馆+拿破仑纪念馆+皮耶特罗卡诺尼卡博物馆+马森奇奥别墅。
还有三日通票,除了交通比上面多了圣天使堡和博格塞美术馆(需要自己电话预约)二选一。
因为罗马游客实在太多,买PASS卡的人也太多,所以排队的时间基本省不下来,省的只是买票的时间。
我们是在24站台中央兑换,但实际上是在火车站外面游客中心的柜台领取,跟着指示牌走,带上护照哦!!
除了网上预订外,罗马的书报亭也都可以现场买到。

取票地点:任意一家罗马的旅游信息点(Tourist Information Points)均可
1、PIT Castel S. Angelo, Lungotevere Vaticano (Piazza Pia), 9.30 am - 7.00 pm;
2、PIT Ciampino钱皮诺机场抵达行李区(从机场外不能进入), Aeroporto G.B.Pastine - International Arrivals, luggage claim area, 9.00am - 6.30 pm;
3、PIT Cinque Lune, Piazza delle Cinque Lune (Piazza Navona), 9.30 am - 7.00 pm;
4、PIT Fiumicino菲乌米奇诺机场, Aeroporto Leonardo Da Vinci - International Arrivals area (Terminal 3), 8.00 am - 7.30pm;
5、PIT Minghetti, Via Marco Minghetti (corner to Via del Corso), 9.30 am - 7.00 pm;
6、PIT Nazionale, Via Nazionale (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 9.30 am - 7.00 pm;
7、PIT Termini中央火车站24号站台中央, Stazione Termini - Via Giovanni Giolitti, 34, 8.00 am - 7.30 pm;
8、PIT Fori帝国广场, Visitor Center - Via dei Fori Imperiali. 9.30am - 7.00pm.

意大利9天的时间,加上购物花了三万多,相较于之前在西班牙法国都要少一些,虽然房价比较高,但交通便宜,餐饮价格也不是很高。作为小会计记账是必须的,公开一下账目表~~~仅供参考哈~

为我们并没有把心思放在购物上,所以花的时间并不多,研究的也不多,这里只讲一些经历和自己的看法。
朱先生是纪念品收藏癖,所以我们在任何地方都买了冰箱贴、胸章、模型之类的小东西,积少成多也用了半个箱子来安放,买纪念品最好是在景点里的bookshop里买,买前看好是不是当地制造的,要是made in china就枉费累呼呼背回来费的劲了。
大价钱的购物我们分给了两个下午,一个是在巴黎老佛爷买化妆品,一个是在佛罗伦萨的THE MALL买包。但因为不是打折季,其实东西并不便宜,有些化妆品要比北京机场免税店贵上两三百。
【退税方式】
购物就要遇到退税,在法国是满175退税,在意大利满155退税,所以尽量在一家店里买。
老佛爷的退税很方便,只要收集好各个柜台的票据,在晚上八点之前到地下一层的退税专区办理就可以了。
有三种形式,第一种现场信用卡担保直接拿现金(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不推荐,因为要在寄回单据,如果单据丢失会在把已退税金额从信用卡上扣除。
第二种是机场信用卡退税,退12%,我们选择了这一种,但是也不推荐,因为要是运气不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收到退税,我现在还没有收到老佛1000+的税,焦虑……(在此特别提醒,要是选择了信用卡,一定要给退税单拍照以便查询!!我就没有拍,退不了也只能干瞪眼!!!)。
第三种就是机场退税拿现金,退税10.8%,虽然要排队,但是大部分人都推荐这个,毕竟拿到手里才放心!
不过我们是真的没有时间了,因为罗马机场办理退税非常麻烦!
1、要打登机牌行李称重(排队!)——2、拿着装有需要退税物品的行李到海关盖章(排队排队!!),运气不好的话要一件一件开箱检查(我们一件都没有被检查~~)——3、再到相应退税公司的柜台办理信用卡退税(排队排队排队!!!)最后才能把行李运走,我们提前到了三个小时都差点没让行李赶上飞机!
所有都是人工,根本没有自助扫码机!
【退税流程】
以环球蓝联的退税流程为例:

【到账时间】
我们在罗马机场般的退税,环球蓝联信用卡退税还是比较快的,意大利本地差不多一周就退到了,巴黎老佛爷的一个月到账。不过退税的汇率比较低只有6.5(国内人民币兑欧元是7.5)。
另外一个退税公司PremierTaxFree的两笔退税,法国的40天左右到账,西班牙的45天左右到账,不过Premier的兑换汇率相对高一些有6.9,虽然等的时间长不过拿到的钱多些,各有利弊。

【D1】威尼斯很小,教堂很多

【法意之间的小卧铺】
巴黎一夜的火车到达威尼斯,我们买的是四人车厢,上下铺都很宽松,车厢提供瓶装矿泉水,可以充电,不过是老式的插孔,我们买的转换器不能用。
每个车厢都是独立有门可以锁上的,类似于国内的软卧。车厢内部前后顶端都有足够放行李。但下铺床下空间比较小,很小的箱子或手袋才能放下。
和我们同车厢的是一对阿根廷情侣,男生是导演女生是编剧,感觉好厉害的样子~姑娘一路上都在整理票据,然后贴在本子上写写写,貌似是在做手账。
巧的是在威尼斯车站告别之后,我们又在佛罗伦萨的广场上偶遇了,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真是缘分!

【住宿】
威尼斯我们住的家庭旅馆,有三个卧室三个卫生间,环境挺温馨的,也比较安静,还有好多零食可以吃,唯一不好的就是卫生间和卧室在两个不同的房间,洗完澡还要穿戴整齐再出门,以免在楼道里遇见别人……尴尬……

【路线】
圣马可广场-圣马可教堂-叹息桥-里亚托桥-圣凡尼保罗大教堂-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圣马丽亚福莫萨教堂-圣罗科教堂

威尼斯的主岛不大,一天的时间足够转完还不用很着急,我们没有制定计划,就从火车站沿南线步行到圣马可广场,再从北线返回,绕岛一周。

晴朗的意大利一扫巴黎的阴雨绵绵雪花飘飘,直接毛衣换短袖,庆幸没有买羽绒服占地方。在阳光普照的小巷子里悠悠的闲逛,晒掉了满身阴郁的气息,好温暖好幸福啊~~~~好天气给人好心情!

角落里生长的可爱植物,这里的人家外面的窗户都在大的铁网后面安置了很细密的小铁丝网,是为了防止鸟类侵扰,这里的鸽子海鸥实在太多,而且一点都不怕人,很多时候都是人和鸟并肩在路上走着,十分和谐。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威尼斯的游客远没有想象得多,河道里也只有零星的贡多拉,船手在桥头闲聊着打发时间。
小巷里经常只有我们两个人,到了夜里更是因为人烟稀少的有点瘆人……
据说现在岛上的当地居民已经很少很少,房子大部分是用来当旅店或租给在岛上做生意的外地人,威尼斯的河水也远不如从前清澈,但是这座不知多久以后就淹没的水城,还是必须来看一看。

中午时分我们在桥头一家小小的餐厅停下,很简单的装潢,里面坐着几个身着统一制服的贡多拉船手。

还有不认识的名人照片

我点的还是鲑鱼,朱先生点了当地的墨鱼面,但是不够黑,不如之后在彩色岛吃的满嘴冒黑汁的过瘾。

圣马可广场在威尼斯岛的东南端,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从火车站到圣马可广场可以坐1路船,不过初来乍到的我们还是选择步行,有那么多新奇的东西在大街小巷,坐船怎么能领略?
走在威尼斯的小巷里,随时都会有一座教堂映入眼帘,岛不大,教堂可是数不胜数。只是走到圣马可广场的一段路就经过了大大小小好几个教堂,我们对此没有什么研究,经过的时候就定下位查一查了解一下,没有目的全靠缘分。
【注意】
因为各个教堂开门关门时间不同,如果想集中参观教堂的话,建议还是制定好路线免得吃闭门羹,之后我会附上我们路过的几个主要教堂的信息,仅供参考。
【简介】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 ,官方标准译名圣马尔谷广场,又称威尼斯中心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圣马可广场是由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圣马可大教堂的四角形钟楼和圣马可图书馆等建筑和威尼斯大运河所围成的长方形广场,广场四周的建筑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代都有。
广场免费,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拿破仑形容广场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只有它配称为“广场”(piazza),其它就只是“场”(campo) 而已。
圣马可广场很大,周围有很多店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而且整个广场十分方正,真正见到以后不由得要为拿破仑的评语点个赞!
这么大的广场自然有标配的一大群胖鸽子,可以自己准备一些面包喂食鸽子,不过也要注意海鸥。
亲眼看到一个姑娘拿着一整个面包停了一手臂的鸽子拍照,结果被一个巨型海鸥直接抢走,好惊险……

阳光与云朵线条相交,教堂、广场、塔楼间海鸥起起伏伏盘桓飞翔,是威尼斯另一道风景。

广场旁边的石狮子一副“我好热,不想站在这里”表情,看着好委屈的样子。可惜你一副石头身体,想跑也跑不掉,只能在这里烤着太阳。

【简介】
广场上最耀眼的就是圣马可大教堂,它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更是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出发地。大教堂是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威尼斯人把自豪、富足、辉煌倾尽于此,这里是整个威尼斯的骄傲。
夏令时
大殿:9:45-17: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7:00。
圣马可博物馆:9:45-16:45。
回廊/黄金祭坛:9:45-17: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7:00。
冬令时
大殿:9:45-17: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6:00。
圣马可博物馆:9:45-16:45。
回廊/黄金祭坛:9:45-16: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6:00。
【门票】
圣马可教堂是免费的,但是有很多额外收费的项目。
二层的博物馆5欧。
教堂深处的回廊和黄金祭坛5欧。
【注意】
进入教堂不可以带大包,需要在教堂西侧存包处存放(有指示牌),会得到一张卡片免费存放一小时。

威尼斯岛上的大部分教堂都极为朴素,一般都是没有任何修饰的灰色外墙,有的甚至就像一块干瘪的硬饼干,圣马可教堂在他们之中显得格外熠熠生辉。
和之前在西班牙法国参观的教堂不同,这座教堂到处都是黄金镶嵌,从上到下金光闪闪,黄金铺地的真实写照,可见当时威尼斯人多有钱。
教堂有五个入口,每个拱门顶部都有华丽的马赛克镶嵌画,分别是“从君士坦堡运回圣马可遗体”、“遗体到达威尼斯”、“最后的审判”、“圣马可的礼赞”、“圣马可运入圣马可教堂”五个主题。

阳光从穹顶上的小窗照射进来,让金箔更加光彩照人,光圈与拱门重叠在一起,像笼罩了一层圣光,伴着两侧的天使,恍若天堂。

沿着狭窄饿楼梯登上博物馆,俯视教堂内部一片金光闪闪,从地板、墙壁到天花板上,都是细致的镶金马赛克画,整座教堂都笼罩在金色的光芒里,因此又被称之为“黄金教堂”。

博物馆很小,陈列了教堂的结构模型,和教堂墙体剥落部分的金箔马赛克画的一个个局部。
最值得关注的是四匹和真马同样大小的惟妙惟肖的铜马,但由于禁止拍照,没有留下影像。
教堂外部有仿制的铜马雕像。

从教堂俯瞰广场,发现了有趣的钟表。
不像我们分成12个格,他们都是24格,以十二星座为分区,日月星辰为表针。

在圣马可广场附近我们又发现了一个这样的钟,在后面的圣亚托的圣贾科莫教堂小广场还有一个,到了佛伦罗萨的科学博物馆,我们与它再次相遇,可见24分区的钟表曾经在意大利的普及。

离开圣马可广场东行不远就到了叹息桥,我说这是囚犯经过时告别爱人身心绝望的桥,所以拒绝合影。
但朱先生说这是《爱在日落黄昏时》男女主角接吻的桥,日落时在桥下一吻会永远相爱,要求合影。
当然,你看到了,最后谁赢了~~~哈哈

蓝色的天,蓝色的海,蓝色的船排排站。

贡多拉两个人坐太贵了,一条船七八十欧一小时,五六个人一起分摊一下还好,只有我们俩还是奢侈了点,于是就买了小船纪念一下。
海边小亭子的贡多拉冰箱贴~

我们去的时候里亚托桥正在维护,两边都竖起了围挡,没有看到这座有名的桥的真面貌。
不过作为交通枢纽的里亚托桥即使维修期间还是人满为患寸步难行。桥上桥下都是小店铺,一直延伸开来。

在桥的东侧有一座威尼斯为古老的教堂——圣亚托的圣贾科莫教堂。
圣亚托的圣贾科莫教堂的巨大石头钟是其著名的特征,但因其准确度不佳又成为笑柄。
这也是我们在威尼斯发现的第三个24分区的钟表。

桥两边延伸而来的小店,都布置着各有特色的橱窗,可爱的毛绒玩具。

芳香满溢的薰衣草制品

有趣的猫狗象棋(好贵啊)

还有“Triangel爱神娃娃”,也叫缘分天使,虽然他们都有守护爱情的意思,但每个颜色都有各自延伸出的不同含义,朱先生送的这个浅蓝色娃娃是让小天使带领我更好的与人交流,看来他是觉得我活在自己的小世界的太寂寞了,哈哈~
Triangel的头、手、足用搪胶制成,五官都采用手工绘制,四肢头部都可以转动。因为只在这一家店里看到价格无法比对,这个娃娃的售价是35欧。

还有威尼斯最不可少的面具店,这个是比较特别的搞怪面具,各种动物头,和比较正经的威尼斯面具相比更有趣,如果行李箱有地方不妨带回一个做纪念。

这个面具店就是比较正统了的,现场还可以看到制作者丰富繁杂的制作台。
面具在曾经的威尼斯很是风行,人们晚上戴着面具参加各种聚会,面具下特有的安全感,让他们抛弃自己的身份尽情享乐,谁也不知道谁,只图一时的欢愉。

手工的面具价格都比较高,我买了一个基本上没有什么装饰的还要40欧。店主会里三层外三层的用纸包好,如果你是送人的她还会包的更精致一些,带回去的时候最好装在盒子里,脆弱的面具很容易在行李箱里压坏。

阳光透过树枝投下斑驳的倒影,气温正好,不冷不热。
安静的道路上偶尔经过踢球玩耍的孩子,嘻嘻闹闹之间让人觉得好像真的成为了岛民中的一个,
一辈子守着一座岛,过着恬淡无忧的生活。

【教堂看点】
圣乔凡尼保罗大教堂里面放置有13至18世纪历代总督的墓碑和纪念碑,还有最有名的出自玻璃岛工匠之手的彩绘玻璃画“奋斗的圣人们”,尺寸之大是威尼斯之最。
7:30~12:30
15:30~19:30。

因为我们到的时候教堂没有开门,没能进去参观。

教堂旁圣保罗广场高耸的骑马雕像

【教堂看点】
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建立于1236~1338年,内部则是在14世纪经过修整,是埋葬历代总督及地方名流士绅之地。和圣乔凡尼保罗大教堂相邻,有“威尼斯的万神殿”之称。教堂内有许多艺术珍品如《圣母升天图》、《洗礼者圣约翰》、《圣母和诸位圣人》等。
周一~周六 9:00–17:30
周日 13:00–17:30

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和绝大多数的威尼斯教堂一样,为体现清贫的教规,外墙极少装饰,高耸的砖体是威尼斯哥特风格的宗教建筑的最佳范例。
这座教堂不论是顶上的三个尖,还是正面里面的三个圆窗都和刚刚的圣乔凡尼保罗大教堂很相似,第一眼看到还以为迷路了,仔细一看发现没有之前的那个大。不知道是不是一个人设计的。

这座教堂我们只是路过,却巧遇了一场当地的婚礼。
大家都西装革履十分扎眼,和一路走来休闲装扮的游人很是不同。小花童穿着白色的小裙子,带着白色的发卡,石板路上也是一地的白色纸片,看来白色对于这里的人真真是纯洁神圣的象征,和我们红红火火的婚礼一点都不一样。
人们簇拥着新娘向河边走去,新郎已经把擦得锃亮的船停在岸边,准备迎接心爱的姑娘。

在大家的祝福中新郎牵着新娘的手,把她扶上船,然后两人一起进了船舱……剩下的我就不知道了……
很幸运地目睹了一场当地的婚礼,不同的仪式同样的爱情,我们的蜜月来到他们这里,他们的蜜月会去哪里呢?

【教堂看点】
圣罗科教堂内部祭坛上装饰着的油画,由丁托列托耗时23 年完成,描绘的是圣徒圣罗科的生平。每年8月16日,威尼斯的总督都会来此礼拜,祈求这位圣徒佑护威尼斯

夜色降临,我们还在巷子里胡乱的走着,人越来越少,微弱的路灯和天光一起照在白色的教堂墙体上,透着阴阴的气息,让人不敢大声说话。
路边偶尔出现的汉字和灯笼给人亲切感,两边黄色油漆粉刷的墙面也有点像中国的小巷子。

沿着河边一直走,寻寻觅觅想找一家河边的露天餐厅吃饭,一边吹风一边吃海鲜面~~
找来找去在白天路过的一家看上去挺热闹的餐厅坐了下来,我点了龙虾面,朱先生点了蛤蛎面,老板还教我们用意大利语说你好Ciao~发音类似“吵”,一见面就“吵”还挺逗的~
来之前有的攻略介绍吃饭要去深深的巷子里,河边容易被宰,有人吃自助海鲜被坑1000欧,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运气好,感觉这里大家都很亲切友善,没有遇到骗子和恶霸,唯一一次被骗的经历还是在罗马……

威尼斯的第一天结束了,我们靠步行完成了一天的行程,想想也是挺累的。
但不用赶时间,不用做准备,处处皆惊喜又让人轻松不少。
这种穿小巷、过小桥、逛小店、跨小河漫无目的闲逛的旅行方式简直不能更赞!
也许这也是威尼斯虽然不如曾经美貌,却依旧吸引人的原因吧。

【D2】下辈子当个岛民

昨天参观了主岛,今天就去周围的小岛看看,原计划只去比较知名的玻璃岛和彩色岛,转完时间还早又去了海明威曾经居住的Torcello岛。
威尼斯主岛-玻璃岛-彩色岛-托切罗岛-威尼斯主岛

威尼斯的交通天票】
早上九点我们在火车站旁的码头买了威尼斯24小时的天票,20欧/人,如果停留时间长,最划算的是72小时的青年票(29岁以下),只要24欧。
因为我们只有今天一天坐船就买了24小时票,不过重点是人家是真的24小时,我们上午九点买的票,坐了一天船,而第二天早晨八点坐公交去火车站还可以用!
【如何登船】
主岛到各岛屿都有通船,我们坐的是12路公交船。
每路船的时间和进站口可以参看码头的滚动电子屏。
乘船入口分为A-F,入口处要自觉刷卡,进去就在岸边或浮艇等候就可以了。
船上座位有限,大部分人都要站着,反正半个小时就到了,站在船舱外吹海风看风景何乐而不为。
之前看的攻略都标明了船的起始结束时间,到了一看发现基本24小时都有船,只是夜间的船少一些,不用担心被滞留在某个岛上回不来。

【小岛简介】
Murano又称玻璃岛,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
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
【购物小贴士】
小岛上商家都喜欢收现金,如果刷卡要满足不同的最低消费标准,有的是15欧有的是20欧。

在Murano Colonna站下船以后岸边有人招呼我们往左走是去参观他们的玻璃工厂,不用理他们直接往右走就可以了。
我们不知情况跟着一群人去了所谓的玻璃工厂,其实就是破败花园里的工艺品商店,如图。

沿着河边一直走就到了玻璃广场。
这里连雕塑都是玻璃做的,深深浅浅的蓝色在阳光下闪耀的不同的光彩,连地上也铺满了蓝白相间的玻璃碎片,可见这里的人是多么以他们的玻璃工艺而自豪。

玻璃岛虽然不比彩色岛的房子色彩丰富,但热爱生活的岛民还是把房子粉刷成自己喜爱的颜色,红色的墙壁,墨绿色的窗棂,看起来却格外和谐端庄。

路边的橱窗也都摆满了各种玻璃制品。

我们买了一个印有“Made in Murano”的彩色玻璃杯(6.5欧)和一个玻璃气球(10.5欧)。

还有这只朱先生特别钟爱的水滴里的小鱼,貌似全岛独家,小小一个15欧,折合人民币115……好贵……
不过看着老朱水汪汪的小眼睛,喜欢就买吧!

圣母玛利亚圣多纳托教堂是玻璃岛的主教堂,这座拜占庭式的教堂是玻璃岛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据猜测可能建于公元七世纪,最初是为了献给圣母玛利亚

教堂有三个殿,半圆形后殿是建筑最重要的部分。

殿内有12世纪著名威尼斯艺术家制作的“祈祷的圣母”马赛克。
值得注意的是其拼花地板,和主岛上的圣马可大教堂为同时期产物。

从玻璃岛离开前往彩色岛的码头有座高高的灯塔,和来时的码头不是同一个。
不管到哪里都觉得灯塔是个很美好的事物~

坐12路船前往彩色岛。

离开的船上远眺玻璃岛沿岸的民宅,不知道声名鹊起的旅游业有没有打扰他们平静的生活。

大海中成行排列的人字形木桩是为了标明行船的航线。

玻璃岛到彩色岛大约有20分钟的航程,到彩色岛上的游客很多,快要被挤下船了。
码头有Burano的黄色标识,站岗的大叔很配合地看了下镜头。他负责引导大家先下后上。

【小岛简介】
彩色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也因此造就了这个威尼斯东北部的童话小镇。
岛上的居民都是渔民的后代,由于岛上除了彩色房子并没有什么其他的景点,销售蕾丝和面具就成了岛上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手工蕾丝制品是布拉诺岛的特色,如果去蕾丝加工厂参观,可以眼见一下当地妇女是如何制作蕾丝的。
贯穿小岛巴尔达萨莱加鲁皮大街,是为了纪念著名作曲家布拉诺。

一位外国阿姨还拦住我问我的蕾丝裙子是不是在这个岛上买的,听到否定的答案一脸失望的她还不是不忘赞美我一下,来自大淘宝的裙子被外国友人赞扬,应该推荐店主开拓海外市场啊!

彩色岛除了五颜六色的房子,最美的要数这一扇扇配色各异又展现主人性格的窗户,不愧是“种满幸福的窗台”。
蓝色的外墙绿色的窗扇,自己钩织的圆形蕾丝桌垫和手作娃娃都从细微处折射着房主人对生活的热爱。

大家都很喜欢用直接对比色,天蓝配橘色。

深蓝配黄色,明亮的不要不要的,延伸出来的小雨棚俏皮可爱,不知道这扇窗后又有怎样故事。

和彩色窗户最搭的还是绿色的植物,红墙配红花,褐窗搭绿叶。

这个主人比较简约,高低错落的陶制花盆,时而羞涩时而绽放的三色花朵,没有多余的装饰却依旧美腻。

紫色的薰衣草和紫色的外墙交相呼应,充满浪漫色彩。

粉色的墙粉色的窗粉色的小花闪闪亮,连花盆上都不忘加一对两颗粉红色的桃心。
这充满少女气息的窗台一定属于某个恋爱中的姑娘!

这是我觉得最美最恬淡的一扇窗,最淡的紫,最亮的蓝,和一盆最纯净的花,是怎样与世无争平静安详的主人设计出这么美的窗景?轻纱拂窗,我们无从知晓别人的故事,驻足停留记下这一刻美好,以此来装点自己的生活。

安静的彩色岛稀释了来往的人群,好像谁都无法打破他的宁静,红色的热情,蓝色的沉静,绿色的活泼,紫色的浪漫,橙色的张扬,他们把心思涂抹在自己的房子上,如此直白如此明朗。

穿过缤纷的河道是旷阔的水域,风把云彩吹的像细沙,轻盈的飘向没有尽头的远方。

离开彩色岛的时候时间尚早,我们站在码头等回主岛的船,却又想不出回去以后要干嘛,
这时来了一艘去Torcello岛的船,船上人不多,我们一想反正没什么事就一头扎了进去。
不到十分钟就到了托切罗岛,原本没听过的小岛却因为一种清冷的气氛成了整个旅程中特别美好的一篇。
【小岛简介】
Torcello背靠阿尔卑斯山,岛屿在滩涂之上,曾经一度繁华,如今却除了圣玛丽亚教堂、圣弗斯卡教堂和博物馆以外几近荒芜,据说海明威曾经在这座岛上生活过,走过这段路,在这条河边思索,在前面的屋檐下站着写作,瞬间小岛又变得特别起来。

三两户人家,河道尽头是自家的船库。

斑驳的墙体是历史的印记,三三两两的船停靠在岸边,被蒙上厚厚的帆布,有种解甲归田的闲散之意。

途经这座桥,没有围栏,没有装饰,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却也美的动人。
就是这份普通这份不加粉饰让它特别,安静的只做一座桥而已。
就像这座岛,不是旅人的景点,只是一座普通的小岛而已。
(我们去的时候桥上有一群毕业旅行的孩子在上面凹造型,迟迟不走,用一张网友的图,在此感谢)

圣玛丽亚教堂是托切罗的主教堂,也是整个泻湖区(包括威尼斯主岛)的第一座教堂,从此可以看出托切罗岛旧时的重要性,据说这里的主教曾经和威尼斯的主教是平等的。
威尼斯吞并之前,这个小小岛屿有两万人口,不过后来大家都去了威尼斯,岛就荒废了,一山不容二虎。
教堂进去要收费,门票和讲解费,我们没有进。

教堂对面的古董商店

古老的石像随意的倾靠在古董商店旁,
任春天肆意生长的藤蔓绕过少女的眉间,这难道不是一条天赐的花环吗?

刚刚整修过的钟楼

很有格调的露天餐厅,能想象到一群人在里面聚会的热闹场面,可这个岛真的有这么多人可以把这里坐满吗?

草地上废弃的渔船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
(太喜欢这张照片,又因为可恶的指头挡住镜头一直犹豫要不要放上来,算了,就当是残缺的美吧)

绒绒的蒲公英在沼泽边缘悄悄绽放,只等一阵风把它带向远方。

走在海边想象着曾几何时这里的人丁兴旺闹市喧嚣就这样被时间无声的带走,留下一片荒芜。
遗憾过后又不尽感谢,让我们在拭去人声浮躁、商店林立之后看到最原始最宁静的小岛生活,
不由的感慨世事无常又无所谓对错。
热闹哪里没有,我只想要一份独处的安静。

回到主岛已近傍晚,我们接到路边的传单,入了个会员,进了这家从此将要伴随我们所有旅程的餐厅——Hard Rock。
这是家全球连锁的摇滚主题快餐店,几乎遍布所有旅游城市,每个店都有自己独特的装潢和周边产品。

朱先生从此迷上这家店,在之后的佛罗伦萨罗马也频繁光临……收集了各种T恤、胸章、冰箱贴、杯子、手环等相关纪念品,还遗憾没有在西班牙巴黎早点发现,扬言以后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收集徽章,这像不像小孩子痴迷于收集三国英雄卡……

作为会员首礼,送给了我们两个全新的同款杯子……完全不想要好吗……背回来好重……
店员都超级热情,点完餐还要击掌庆祝,要是赶上饭点,要等位好久,也是够火!
因为只在意大利的三个城市吃了这家店,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全球统一菜单,反正意大利都是一样的,而且都超大份,我们这次要了一个前菜就吃饱了……真是小鸟胃。
威尼斯的旅程就在这一顿胡吃海喝中结束了……

【D3】翡冷翠的大卫与夕阳

上天眷顾,在威尼斯的两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气,离开时才下起雨。
没有阳光的威尼斯暗淡了很多。
一路由雨转晴,到了佛罗伦萨又是一片艳阳天。
【公交】
佛罗伦萨没有地铁,只有公交,车站的烟店可以买到公交票1.2欧/人,也可以上车购买2欧/人,不过有时司机手里的票会售罄,我们就遇到了一回。
【火车】
佛罗伦萨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中央车站在南边,简称SMN,还有一个在北边,靠近弗兰基球场(佛罗伦萨主场),称为Campo di Marte,简称CDM。
佛罗伦萨是个重要的铁路中转,为了避免拖着行李四处跑,我们决定在这里的第二天出发去比萨五渔村,晚上再回来。
【住宿】
因为要穿梭于两个火车站之间,还要赶一大早去比萨的火车,我们并没有住在比较集中的中心区,而是住的更靠近Campo di Marte的快捷酒店。
我怎么这么爱拍走廊……

极简风的浴室,还被墙上的架子磕了额头……

早餐花样少,伐开心……这里也就只有配色好看这一个优点了……

因为住在北边要一路南行,最终目的地就是去米开朗基罗看夕阳下的翡冷翠全城!
【路线】
Ciompi广场-圣母百花大教堂-中央市场-佛罗伦萨市政广场-伽利略博物馆-老桥-玫瑰花园-米开朗基罗广场-圣米尼亚托教堂。

去中央市场吃牛肚包的路上路过Ciompi广场。
【简介】
广场以14世纪纺织工人在这里发起反抗运动而命名,最有名的这里的跳蚤市场和16世纪的曼妙长廊(现为鱼市场)。
而吸引我的是长廊尽头的这间小花店。

忍不住拍了又拍,这散落一地的花瓣,错落有致的花草都让人不禁驻足回望,领略那一份浪漫芬芳。
有一间这样的花店是每个文艺女青年的梦想吧~
没有见到店主人,不知道是怎样的人,要是一位儒雅的大叔就太梦幻了~~~
好吧,我是萝莉大叔控……

穿过Ciompi广场就到了著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排起了围绕着教堂一周的长队。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世界第四大教堂,教堂是哥特式的建筑,外部特色鲜明,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修建,几何图案装饰,这种特别又清新的风格几乎成为佛罗伦萨独有的风景。
如果说高耸的米兰大教堂是冷峻的父亲,双塔方正巴黎圣母院是严格的母亲,那这座圆润清新的圣母教堂就是慈祥温润的祖母,用被时间打磨的温暖手掌抚慰着每一个教众的心。

杜奥莫大教堂、乔托钟楼和八角形的圣乔瓦尼洗礼堂同在一个大广场上,三座大的建筑构成一体,显得格外雄伟壮观。

离着百花大教堂不远就是中央市场,要吃到有名的“牛肚包”了。
穿过卖皮具的诸多小摊(和国内的集贸市场一个样子),到了完全不像市场的市场。

中央市场在一幢大楼的二楼,我还以为会是露天的市场呢。

人满为患,都是游客吧,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大师傅在熟练的制作牛肚包

我的等号牌

牛肚包就是把牛杂夹到面包里,牛杂味道不错,面包太考验牙口了。

超级好吃的卷饼冰淇淋!

吃饱了再出发!
因为赶上五一假期,各大博物馆美术馆都不开门,人家都要过五一的(他们的假期是5月1日和2日两天),连路边的商店都少有开门的,这才是认真在过节。
不过也是因为节日,遇到了街上的游行,这段是模仿梵蒂冈守卫……

游行队伍集体进入市政广场中央预留的方形空地,即将在此进行演出,不过人山人海挤不进去,完全看不到……
【简介】
佛罗伦萨市政广场因为周围的精美建筑而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上图为广场东南角的传统的行政中心旧宫,大门前是大名鼎鼎的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即使是复制品游客也争先恐后的合影。
佛罗伦萨的三座大卫】
佛罗伦萨有三座大卫雕像,一座是在这里看到的大理石复制品,一座是米开朗基罗广场的青铜复制品,还有一座是陈列在学院美术馆的真品。

旧宫的左侧是美丽的晚期哥特式风格的佣兵凉廊。凉廊里首当其冲的是佛罗伦萨市徽——狮子雕像。在佛罗伦萨人眼中,狮子是威严的象征,是佛罗伦萨的守护使,守护着佛罗伦萨与人们的自由。
这头翻着白眼表情滑稽的狮子真的可以守护人民吗?怎么都觉得他是被派来搞笑的的……

切利尼的《帕尔修斯》,传说阿克里西奥斯听说女儿达那埃生子,就让人把母子二人装进一个柜子,投入大海。
柜子漂到塞里福斯岛,母子得救。后来,这个岛的王爱上达那埃,为了谋害她的儿子帕尔修斯,派他去取美杜莎的头。
帕尔修斯找雅典娜借了盾牌,找赫尔墨斯借了飞行鞋,找哈迪斯借了隐身头盔。
由于接触美杜莎的目光的人都要变成石头,他遵照雅典娜的教导,从盾牌上的映像观察美杜莎,砍下她的头,装进革囊。
在雕像中美杜莎断颈处和头部的喷薄出来的血液被设计成向外伸出的蛇头,充分的表现出美杜莎连血液中都流淌着的恶毒,想象力满分。

《抢掠萨宾妇女》,詹波隆那。这件作品中三个人物紧紧纠缠在一起呈螺旋状上升姿势,妇女的极力挣扎、抢掠者的奋力阻挠和脚下老人的惊恐无奈在雕刻中表现的惟妙惟肖,伸展的肢体,生动的表情,新颖的结构让作品已经展出闻名遐迩。
另外观看时可以注意到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作品都是正面完整的,在独立人像盛行的时代,三个人物不分主次的刻画显得尤为特别。
不过凉亭里的这尊雕像和大卫一样是复制品,真品也保存在学院美术馆中。

因为市政广场表演节目聚集了太多人根本无法靠近,乌斐济美术馆又不开门,去米开朗基罗广场又太早,一转身看到这个博物馆,就走了进来。
【简介】
伽利略博物馆(Museo Galileo)位于佛罗伦萨的阿诺河畔,乌菲兹美术馆旁,原名科学历史博物馆,经两年翻修后于2010年6月10日重新开馆,更名为伽利略博物馆,镇馆之宝是伽利略的手指。
在1737年圣十字教堂举行的伽利略的葬礼上,一位他的崇拜者从从其遗体上切割下三根手指和一段脊椎,并将下颚最后一颗牙齿取走。伽利略博物馆主管介绍说,在当时的人们认为应保留伽利略部分肢体,以示尊敬。
1905年后,部分遗体去向不明,1927年起三根手指中的其中一根被收回,收藏于佛罗伦萨伽利略博物馆里。脊椎则一直保存在伽利略曾任教过的帕多瓦大学。
【门票】9欧

在地图上找了半天中国都没找到,却找到了印度

模拟宇宙,中间的小球是地球。

又是24小时和十二星座组成的钟表,在威尼斯就见到了三个,也许这是当时主要的计时标准吧。

从下往上看是男人,从上往下看是女人。

场馆中陈列了大量与物理有关的器材,加速度、电磁波等。
陈列区之后的操作区还可以自己对以前的著名实验进行操作,很有意思。

从博物馆出来就能看到不远处佛罗伦萨的另一个地标“老桥”,传说这里是但丁和他的妻子相遇的地方。
【简介】
老桥是一座中世纪建造的石拱桥,位于阿诺河上,建于1345年,是欧洲出现最早的大跨度圆弧拱桥。桥上建有店铺,最初为肉铺,现在是首饰店和旅游纪念品店。据说桥上的金店外面橱窗里摆的都是不好货色,真正好的都在里面,尤其是老板的小盒子里。

一群人在河边的草地上开趴体,绿油油的很爽的样子,好想参加!

桥头来一个插着饼干的冰淇淋!开始爬山去广场看夕阳!

步行上山去米开朗基罗广场,会经过一大片玫瑰花园,层层叠叠在山丘之上开满了各色花朵,低矮的小房子穿插其间,又是一个童话小镇的模样。
游人在这里歇脚游玩,打发日落前的时光。

花园里有铜质剪影雕像——皮箱里的船。
变换拍摄角度把雕像当做舞台,背后的大自然当做背景,
让船时而在漫无边际的大海中航行,时而穿过树林在小河中行驶……
这么变化无穷的皮箱谁不想拥有,作者把创作与自然合二为一的巧思令人佩服。

西班牙意大利,能真切的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连这些地方的鸟都一点不怕人。

作为文艺复兴发源地的佛罗伦萨每个细节都长满艺术细菌~~~
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交通标志也成了人们恶搞的对象,却意外的成就了别样的风景。
通往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路上甚至有专门的商店售卖相关的周边,艺术和商机果然紧密相连。

最中意的一个~~~因为是大卫呀~

买了最喜欢的三张贴纸

登上米开朗基罗广场,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日落的人们,坐在石凳上记录下这一时刻,每个人等待时做着不同的事情,张望、深思、聊天、拍照、玩手机形形色色,就这样看着都觉得很有趣。

广场上有佛罗伦萨另一个大卫的复制品,大卫的脚下还有四尊米开朗基罗大师的著名雕塑的复制品,昼、夜、晨、暮,真品多在美第奇宫收藏。

不负众人的等待,太阳从乌云中探出头来,灿烂的橘红色浸染了厚厚的云朵,在天地之间,原本高大的雕像变得渺小,与大自然相比,再了不起的能工巧匠也相形见绌。

落日西垂,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俯瞰佛罗伦萨,阿诺河在静静的流淌,教堂和塔楼高高耸立,余晖将整个城市笼罩在温暖的橙色之中,这是一天最美的时刻。

在等待日落的时候我们自米开朗基罗广场上行,爬到更高的山顶,到达圣米尼亚特教堂。这座整个城市海拔最高的教堂建于11世纪,是为了纪念一位佛罗伦萨早期殉道者修建的。
这里比米开朗基罗广场更高,也看的更远,教堂的阶梯两侧是已故神父和忠实信徒的墓园。
不知道是因为晚风凉急时的庇护还是暮色美好中的光景,这座小小的教堂成了这座城里最美的一座。

教堂小广场原有的设计有这样一条通道,围绕着墓园一周,但现在封闭了,俯身看向远方,像一条通往圣城的天路。

落日在乌云后按耐不住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阳光终于刺破云层照向大地

整个世界褪去阴霾,焕然一新。

教堂最美的时刻就是黄昏日落时,同样绿白相间几何图案的佛罗伦萨教堂风,却因几扇托斯卡纳大理石和马赛克镶嵌的大门而特别起来。

山顶风急,我们躲在教堂里避风,脚下是写满圣训的地板,神龛后面还有一群神父在做弥撒,聆听的人坐在石阶上,双手交叉在胸前,回响的圣歌与神父的细语声交织在一起,让教堂有了生命,一切都显得更加庄严神圣。

教堂一侧有神职人员开的纪念品商店,这里的出售所得都用来维持教堂的开销。

充满绿意与宁静的角落,花儿独自绽放。

神父和修女一边结账包装一边聊天,原来他们也只是普通人而已,没有那么遥不可及。
为什么我脑海中不断回放的是《修女也疯狂》里的黑人大婶……

小孙女正在给爷爷奶奶拍照

爸爸在给妻子和儿子拍照,旅途中比风景更美的是人。

【D4】看不看都会后悔的“比萨”&时间永远不够用的“五渔村”

新的一天,佛罗伦萨也飘起了小雨,昨天的晚霞并没有带来今天的好天气,不过还好我们要去的五渔村是艳阳高照。
五渔村会经过比较鸡肋的比萨,作为闻名世界的斜塔,路过不去看一眼好像有些遗憾,花一个小时去看看吧,又觉得没什么好看…
之后到达拉斯佩齐亚,那是每一个前往五渔村的游客的必经之路,因为去五渔村的小火车是从那里开始的。
佛罗伦萨-比萨-拉斯佩齐亚-五渔村-拉斯佩齐亚-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比萨火车】
佛罗伦萨比萨高铁50分钟就到了,比萨也有两个车站,使用率比较高的“中心车站”距离斜塔较远,人烟稀少的“SR车站”距离斜塔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但车次比较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票。
我们坐高铁从佛罗伦萨比萨中央车站,参观完斜塔,再步行到SR车站买票坐慢车到拉斯佩齐亚。
因为不确定游览斜塔的时间(实际只用了50分钟),没有提前买好下一程的车票,如果提前计算好时间,可以提前决定选择哪个车站的列车。
比萨行李寄存】
比萨中央火车站有行李寄存的地方,如果不是像我们一样由佛罗伦萨中转,而是前往拉斯佩齐亚或五渔村住宿的话,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再去看斜塔。

【公交】
比萨中央火车站对面就有通往斜塔的公交车(橘黄色的LAM线,注意行驶方向,看好站牌)。
景区很明显,不用担心下错车,不过下车的时候要自己按铃。
公交车票价1.2欧,70分钟内有效,往返可以用一张票(上车打卡,下车按铃)。
只是在外面拍照时间足够,登塔(每天有限定人数,要预约)或逛教堂就不够了。

【简介】
到了“奇迹广场”,从前往后分别是洗礼堂,教堂和钟楼,钟楼就是著名的“比萨斜塔”。
这三座独立建筑保持的同样的乳白色大理石外墙和罗马建筑风格让他们和谐的融为一体。

教堂平面呈十字型

其实意大利因为地基不稳,下层泥土松动等原因存在着很多斜塔,我们在彩色岛还看见了一个。
但没有一个比它更有名,一部分是因为他独特的圆柱造型和通体的白色大理石,最重要的还是因为伽利略在这里做的著名的自由落体实验。

也许因为下着小雨的缘故,并没有看到传说中各种来手推、脚踹、肩抗斜塔的游人,我们不能免俗,来一张标准游客照,害羞的朱先生只是轻轻一扶,好娇羞……

虽然我远远近近做了各种夸张造型,但能拿出来见人的也就这一个……

凹完造型,转了转bookshop,我们就溜达到了很近的SR车站,从进站到等车基本没有看到什么人,要不是有火车停在这里,还以为是座荒废的车站。
比萨到拉斯佩齐亚的两个月有效的火车票,上车随便坐,全是空位。
一路上坐惯了高铁突然坐上这种走走停停还晚点的火车真有点不习惯。

【简介】
五渔村位于意大利拉斯佩齐亚省海沿岸地区,有五个悬崖边的渔村组成,蒙特罗索(Monterosso )、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曾经是一片世外桃源,被旅行家发现后名声大噪,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9年被评为国家公园。
【关于游览时间】
村子都很小,如果乘坐小火车,又想每个村都去一下,差不多每个村30-6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看个差不多。
【关于徒步】
虽然五渔村的小火车很便利,但体力好的人会选择全程步行,除了Riomaggiore和Manarola有名的“爱之路”因为走的人太多需要维修已经很久不开放了,其他各村之间都有路线可以步行达到,据说步行会有更美的风景,只怪我们脚力不够,看不到了。
【交通】
火车到达拉斯佩齐亚后不用出站,直接用自助售票机买好去第一村Riomaggiore的票就可以了。
基本上十分钟左右一趟车不用着急。
我们没有在拉斯佩齐亚找到购买五渔村通票的地方,只在Riomaggiore车站的bookshop里看到有买,不过我们不是村村必到不太划算,只领取了免费的五渔村小火车时刻表(一张小纸条,正面是去时的时间,背面是返回的时间)。
村间的小火车时隔10-30分钟就有一趟,自己根据时刻表的时间规划好就可以。
【注意】
1、时刻表最下面的注释,并不是每辆车都有,他们分着工作日通车、假日通车等不同情况。
2、时刻表每段时间都会变动,以当时领取的为准。

一出车站就看到背景墙上的渔夫图。依旧是马赛克风格,不过据说是用贝壳拼贴而成的。
只是年代久远太斑驳了,辨认不出来。

在站台上眺望大海和不远处的崖壁

悬崖边咖啡馆的花

午餐是当地的一种饼,怎么看还是像披萨啊……
在游客更多的Manarola村,饼的做法竟然还用中文写在了门口的黑板上,可见中国游客之多。

来时的隧道,基本上每穿过一个隧道就到达下一个村庄。
要去R村著名的码头拍摄点要从来时的火车隧道旁边的蓝色步行隧道里穿过去,位置很隐蔽,问了午餐店的店员才找到。
穿过隧道在尽头沿着楼梯向下走就到了有人烟的小街,码头就在眼前啦。

这个码头是Riomaggiore的特色,R村也是唯一有码头的村庄,从这里可以看到清澈的海水击打的浪花,岸上成排休息的渔船,因风化形成的波浪一般的岩壁,错落层叠的彩色民屋,Riomaggiore是比出名的Manarola更有生活气息的地方。

Manarola是五渔村中最有名的一个。
他的拍摄点和R村一样也要经过一条长长的隧道,下了坡走到海岬尽头就会看到通往V村的步行道,走到一半回头看,杂志上的风景就在眼前了。

在可爱的小火车上来一张可爱的合影~~

因为登上《国家地理》杂志封面而成为经典角度的Manarola断崖,最好的拍照时间是下午开始,日照当空、夕阳西下、夜空璀璨的时候都很美,上午是逆光,只有一团黑。
不过我个人更喜欢之前更生活的Riomaggiore和下一个要去的更热闹的Vernazza,这里美虽美,可是怎么看还是像在杂志封面上。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两点,还不是特别完美,不过因为日照时间长等到日落就赶不上回家的火车了,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在这里住一晚,静静的坐在崖边的石凳上,看时光流逝光影变化,未尝不是更好的旅行时光。

火车又穿过一个隧道,到了Vernazza,依旧是长长的铁道,广阔的大海。

Vernazza相比其他村更加有市井气,来来往往的人们,各色各样的小店,几步一家的冰淇淋铺,盛放鲜花的餐厅,还有这样精致的画店。

熙熙攘攘又充满食物的香气的小村庄,总是更招人喜欢。

我们买了当地的甜酒和香皂。
村口的瓷制小工艺品比较知名,不过价格太高,来自大瓷器国的我们感觉他们一点都不精致。

圣玛格丽特大教堂坐落于海边的高地上,这座哥特式教堂建于十三世纪,它的钟楼是40米高的八角形,是韦尔纳扎的标志性建筑。
穿过宁静的教堂可以到达海湾的另一侧,很多人懒洋洋的袒胸露背靠在岩石上,正面晒完晒反面,果然这里不流行美白更流行美黑。

依傍着蔚蓝海岸的圣洁教堂和伸向海里的岬角,成为只属于韦尔纳扎的美。

还有这些看不厌的彩色小船,平静的海湾就是他们的停车场。

他们是交通工具,谋生工具,是岛民赖以生存的左膀右臂,也是装点小岛美景的彩色精灵。

蒙特罗索五渔村的最后一站,我们没有去高山上的科尔尼利亚(Corniglia),因为据说乘火车到达后还要爬400多阶台阶上山,就被直接跳过了。
Monterosso的特色是一出站台就能看到绵延沙滩,虽然沙质粗糙,但也吸引来络绎不绝的游人,谁让它是悬崖礁石之中唯一可以安全的接触到大海的地方呢?
海水清澈,浪花细小,偶尔礁石,阳光灿烂。

这里不出名,游人也少,安安静静的坐在沙滩上晒晒太阳就很好。
毕竟大海总是有种魔力让人想靠近,哪怕只用手指碰一碰清凉的海水,哪怕只被浪花追赶着跑几步回到安全地带,还是会忍不住地开心,忘却烦恼疲惫。

捡了一颗石子和一个贝壳纪念,其他不美的扔回大海啦~我们不贪心的~
就让翻滚的波涛把他们打磨的更美丽吧~

西斜的太阳把我们的影子拉长,身高两米七,腿长两米一~~

上火车前在站前小店买了2欧的小瓷盘冰箱贴,胖胖的一脸红晕的女主人还给我们夹了一张她的小画,虽然并不知道上面写的是什么。

心满意足的用一下午的时间转完了五渔村,R村的码头,Ma村的小房子,V村的市井,Mo村的沙滩,还有没有去的C村的高山,没有更多的时间深入体会这里的点点滴滴,等火车的时候逗了逗狗,看了看一株株果实累累的梨树,只这样一瞥就发现这里一定还有更多有趣的地方。

又回到拉斯佩齐亚,回佛罗伦萨的火车还有一个小时才到达,我们离开火车站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南边的海边散散步,还有个情人海滩什么的,不过步行来回要将近一个小时,我们时间太紧只能在附近转转了。
拉斯佩齐亚街道中央有很多小广场,广场中有喷泉有雕塑,傍晚时分街上的人逐渐多起来,大家以广场为中心三五成群的聊天玩耍,小孩子们吹着泡泡相互追逐,嬉笑声天真烂漫,透着那个年龄珍贵的无忧无虑~~

路过的连锁百货店,吃的用的一应俱全,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

在TB上看到过贵的不行毛毡垫,这里越南制造的还挺便宜。

又顺便买了些火车上的晚餐,简单的吃过饭,靠在座位上看着西落的太阳,伴随着渐渐暗下来的天光,奔波一天的我们都睡着了,托斯卡纳的艳阳还在身上留有余温,五渔村海天一色的湛蓝镶嵌着疲惫的梦。

【D5】美美美和买买买

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趁着阳光明媚,我们要歇歇脚,把时间安排得轻松些。
今天的主题就是上午美美美(参观佛罗伦萨两个最著名的美术馆),下午买买买(前往THE MALL,意大利著名的奢饰品购物区)。
【路线】
乌菲兹美术馆-学院美术馆-the mall(去新圣母大教堂附近乘大巴)

【简介】
乌菲齐美术馆(意大利语:Galleria degli Uffizi)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乌菲齐宫内。该馆以收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和其他各画派代表人物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丁托列托、伦勃朗、鲁本斯、凡·代克等作品而驰名,并藏有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作品,素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
整个美术馆馆藏10万多件展品,按照创作时间和创作流派45间画室和3个走廊,如果想把每个展厅都看一遍,恐怕一天都不够,所以建议大家来这里参观一定要赶早,而且要捡重点看,其中最著名的有波提切利的《春》、《维纳斯诞生》,达芬奇的《东方三圣来朝》,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乌尔比诺维纳斯》。
【开放时间】
美术馆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 8:15-18:50,每15分钟一批票,最早的票没买到,买的是8:30-8:45可以进入的票,但外面排队太长,等到最后一刻才让进。
【换票方式】
原计划5月1日要去的美术馆,到了才发现1、2日两天过节休息关门。匆忙去预定3号的门票竟然十分紧俏,自己订不上只好拜托TB大神,果然有票。
不像之前巴塞罗那每个景点一个自己的网站,佛罗伦萨的景点门票有统一官网,可以统一购买统一兑换,很方便。
【注意】
这里没有中文讲解器,请自行提前下载。

波提切利的《春》是文艺复兴时代第一幅以异教神话为题材的作品。那个时代,艺术家们关心的人物都是以男性为主,此画是最早以恢宏的气势赞颂女性的美与优雅的画。
在波提切利笔下诸神不再是云朵上高高在上的圣人,而是和凡人一样体态丰盈面容亲切,一起在落满花瓣的草地上舞蹈。

波提切利《石榴圣母》,因婴儿手中剥开的石榴而得名。

《基督受洗》大部分是达芬奇的师父韦罗基奥所做,但却因他著名的徒弟而知名的,韦罗基奥是佛罗伦萨最受欢迎的美术教师,他的画风清晰色彩鲜明,从主体人物的刻画可以看出。
最左侧的小天使风格有别于其他三个轮廓鲜明的人物,他边缘模糊,与背景融为一体,据说这个天使就是达芬奇所绘。

列昂纳多•达芬奇的《天使报喜》,采用了一种肃穆的表现手法,画面色彩凝重,烘托着耶稣降生是一件无比严肃的事情。画家在人物塑造之外更生动的是他背景的表现,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有的透视在画作中表现一二,而前景的草地更是栩栩如生,一改早期绘画只突出人物主题不重视环境的作风。

雕塑作品中舒展的肢体和逼真的衣饰,无不表现出雕刻家的观察入微和技艺超群。

随着运动扬起的衣裙,向前探出的脚步和微张的手掌都自然的仿佛瞬间凝结的琥珀,把人物分秒间的举手投足铸就在大理石上留存千年,造福后世也是艺术的魅力之一吧。

《拉奥孔》大理石群雕,是希腊划时代的雕塑名作,原作保存在梵蒂冈博物馆,这里是复制品。
拉奥孔是古希腊神话故事中的特洛伊祭司。在特洛伊战争中他看破了希腊人的特洛伊木马是一个诡计,警告众人不要把这匹木马拉进城内以免中计。却触怒了雅典娜和众神要毁灭特洛伊城的意志,雅典娜便派遣两条巨蛇,把拉奥孔父子三人缠死,这是一个神与人冲突的悲剧。
《拉奥孔》雕像上所表现出来的是肢体和面部的极度痛苦。

必不可少的抠脚男孩。
《拔脚刺的男孩》奥古斯都大帝时代古罗马复制品。该作品把小男孩从脚上拔刺的动作刻画得栩栩如生,这座雕像从12世纪开始就受到佛罗伦萨艺术家们的喜爱而不停地加以模仿,所以仿品特别多。

参观完乌菲兹南行不久就到了大卫真品的所在地——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简介】
学院美术馆成立于1563年的美术学院馆是欧洲最早的一所以教授艺术为主的学校,也是世界最古老的美术学院,其教学的内容包含了素描、绘画和雕刻等。

一进门就是初到佛罗伦萨时在佣兵凉亭看到的《抢掠萨宾妇女》的真品。

左边小门进入画廊,穿过米开朗基罗未完成的四个奴隶雕塑(年轻的奴隶、觉醒的奴隶、胡子的奴隶和奴隶阿塔拉斯,另外两个已经完成的《被缚的奴隶》和《垂死的奴隶》在之前游览卢浮宫的时候介绍过)。
画廊尽头就是著名的大卫像,他左手上举,抓住了抛石头用的带子。右手下垂,头部微侧,警惕地注视着远方,随时准备决战的姿态。
圣经中说古代以色列大卫王在少年牧童时就不畏比自己高出近一倍的敌人,用放羊的甩石击倒讥笑他的巨人歌利亚,并迅速割下他的首级,鼓舞了以色列人乘胜追击敌人,保卫了国家与民众。
雕像本身扩大了头部和手臂的比例,以便在观者仰视欣赏时达到更完美的视觉效果,可见米开朗基罗用意之深远。
雕刻此作时米开朗基罗年仅26岁,他用了三年多的时间,用一块废弃了多年的巨石创作出雕塑史上最杰出的作品,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男子”大卫。石像雕成后,按作者的意愿,被安置于市政厅门前的广场边。佛罗伦萨人民把雕像的落成看作是划时代的事情,举行揭幕式的那一天,全城彻夜庆祝。

不能进入的摆满各种大小雕塑的陈列室。
除了雕塑品之外,学院美术馆还收藏了十五世纪翡冷翠艺术家重要的绘画和十九世纪学院学员的部分作品。

上午集中参观完两个美术馆,下午就去买买买!
【简介】
The mall是意大利著名的奢饰品购物区,据说里面人手一个prada,去了以后发现还真是,基本上普通款都是三四千一只,不过比较热门的都没有,问了店员说是finish了,最后还是回到市区在专卖店原价买的……
汇率和退税算下来还不如香港机场便宜,可能是因为还没赶上折扣季吧……
虽然并不建议去,还是要贴出攻略供参考。
【往返大巴票价及时间】
The mall的大巴在火车站附近,经过这个新圣母教堂后面就是了,有立在地上的牌子指示路线。
车票直接买往返的,一个人13欧差不多一百元,营业时间如图。
车票和宣传单上的中文完全表现出我们大瓷器国的购买力!
除了中午12点到1点是一小时一班车,其他时间都是半小时一班车。

整个园区的地图,真的很小,品牌也不多,不过现有的品牌中款式还是挺多的,但都是老款……要不是觉得白来一趟不甘心真的什么都不买了,最后只买了个Burberry的小水桶包,朱先生买了件diesel的外套就结束了战斗,本来想奋战到关门的,最后实在没什么好转的了,干脆回城里继续!

在城里随便一家店就有的热款,不过是原价……真的要贵出一倍,要是真的能在the mall看到喜欢的,确实能便宜不少。

刚剁完手有点小忧伤,找到佛罗伦萨的Hard Rock,门口还有中文店名“硬石餐厅”(吐槽了半天这个中文翻译,略不靠谱啊),不过还是只有吃能治愈心伤。
餐厅气氛很嗨,服务员依旧开朗的不行,因为还没到用餐时间不用等号,光顾着吃了忘记拍照,这里的茶特别淡很爽口,像我一样不喜欢甜食的可以考虑。

【D6】跟着赫本的脚步,转遍罗马的广场

佛罗伦萨的早高峰!】
一大早赶往火车站,这里吐槽一下佛罗伦萨的交通,二十分钟的路程走了一个小时,虽然平时都很赞赏欧洲人开车不着急,遇到闯红灯的人都礼貌让路,可是赶火车的时候真是把人急死,再加上街道狭窄,路口施工,各种堵车差点误了火车,要不是箱子太重,真的下车拖着跑了!
所以在没有地铁的佛罗伦萨,出门要趁早,还要谨慎选择公交线路,不要以线路长短为标准,要以道路宽窄为标准,走大道,一定要走大道!
紧跑才赶上了开往罗马的列车,虽说条条大道通罗马,但这一早晨紧赶慢赶,真是快急出心脏病了……
意大利的高铁很苏胡~】
意大利的高铁大部分都是面对面坐的,在网站上买票的时候,他也会自动分配面对面的座位。座位中间有折叠的小桌,展开很宽敞,两个人一起吃饭或者两台笔记本一起工作都没有问题。

【住宿】
罗马我们依旧选择了家庭旅馆,这次是个特别可爱的小姑娘(字如其人,在机场给我们写退税单的姑娘也是这样圆圆的字体,难道这是他们的标准体吗),说话时总带着夸张的表情,像一只小猫对世界都很惊奇的样子,离开的时候她老公还早早的起来帮我们准备了早餐叫了车,真是暖男配萝莉~~
在支付房款(包含10%的增值税)时会额外加上城市税,这里的税费是每人每天3.5欧,我们四天三夜就收了21欧的税,每个城市税率不同。

我们的房间前有一个小院子,长长的树须低垂下来,绿荫环抱,让我们炎热的罗马有了一处清凉的归属。

小院子的各种细节都被夫妻二人布置的很赞,种了各种说不上名字的绿色植物,在不开花的季节他们还特意拿了绢花装饰,总之要让自己的花园随时漂亮~

初到罗马的第一天是我们的“罗马假日”,追随赫本公主的脚步游罗马~~
目的地大多在台伯河东岸,一字排开,附近有地铁站,但乘公交更方便,景点集中的地方步行完全可以~~
换上我的赫本裙,再加一双舒适的鞋子,出发!
【路线】
台伯河-罗马人民广场-西班牙广场-罗马许愿池-威尼斯广场-真理之口-纳沃纳广场-万神殿

因为住在台伯河附近,收拾妥当了就直奔河边,白天的台伯河平淡无奇,只有蓝天绿树和平静的河水,不过岸边有很多被推荐的餐厅。找到一家店面很小评价很高的意餐店,我点了牛排,朱先生依旧吃面。
欧洲餐前都会上面包或者袋装的小零食,我们从一开始一口面包都不吃等着吃主食,后来越来越入乡随俗,吃的越来越多,有一次竟然在上菜之前就把零食统统吃完了,这样不长胖才怪呢!

傍晚的台伯河变得低沉美丽起来,海鸥从河面上飞过,郁郁葱葱的河边树和古老的河道一起延伸到看不见的地方。

华灯初上时,台伯河一边与绚烂的晚霞相和一边又在粼粼波纹中荡漾着点点灯光,在蓝紫色的天空下更加神秘浪漫。
罗马的这四天三夜,我们每天都会经过这条河,从这边到那边,每一次都会发现不一样的美,体味着不一样的光景。也许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让我们脱掉日常生活中麻木的外衣,去珍视眼前的每一次经过,领略生活给我们的每一次细小的惊喜和细微的感动。

【简介】
罗马人民广场北面的波波洛城门是弗拉米尼亚大道的起点。这条大道连接着罗马和亚得里亚海岸,很多游客都是通过这个广场进入罗马,也是我们今天行程的起点。
广场的标志是这座来自埃及的古老的方尖碑。

方尖碑周围有四个埃及狮子雕塑,我们整个行程唯一一次被骗的经历就发生在这里。
就在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有个南亚模样的男人强行出现非要送我三支蔫了的玫瑰花,因为之前看攻略知道这是骗局,拒绝之后他竟直接扔到我怀里,防不胜防,再要还给他已经不可能了。
然后就是要钱,周围都是他们的人,顿感无力,只好乖乖交钱,朱先生也是实在,掏出一把钱想给人家其中的一些,这怎么可能,人家当然不干,强行把一把钱都要走了……气的我直接把花撅折扔到包里了。
一路上都在小心翼翼防着小偷和骗子,没想到还是有了这一出,在之后斗兽场还有上来搭讪又突然要给我们手上拴彩绳的,还好跑得快……在遍地古迹的罗马,除了人山人海的游客,就是数不胜数的骗子!

在人民广场的南端,建有两座对称的教堂:右面是奇迹圣母堂(Santa Maria dei Miracoli),左面是圣山圣母堂(Santa Maria in Montesanto)。

西班牙广场好像一直都在维修,刚修好了后面的三一教堂,就开始修前面的西班牙台阶,本来还想买个冰淇淋学着赫本的样子坐在台阶上摆拍,只好作罢。当然也因为政府早有规定不能在台阶上吃东西了。
虽然教堂是主角,可因为《罗马假日》的拍摄,让这137阶台阶抢了风头,阶梯下左侧的墙壁上记载着“1821年诗人济慈于此亡故”,西班牙台阶右侧还保存有济慈的家。

广场中央有巴洛克式的建筑巨匠贝尼尼所设计的巴卡奇亚喷泉,又叫破船喷泉,是为了纪念特韦雷河的一次洪水。
雕塑是半沉在水里的小舟,水从中央冒出沿着船沿流进水池,把洪水中小船的浮浮沉沉孤弱无力表现的淋漓尽致。

西班牙广场不远就到了许愿池,《罗马假日》里奥黛丽赫本在这里背对着许愿池将硬币往后抛出许下愿望。现在那个冰淇淋店还在许愿池旁边哦~~
【简介】
许愿池的原名叫特雷维喷泉,是罗马最后一件巴洛克杰作,同样因为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
喷泉巧用背后的宫殿作为背景,顶端是少女指向水源的浮雕,下面有四位圣女雕塑,代表一年四季。主体是一尊站立在硕大贝壳之上的雄壮海神正驾驭着奔腾的马车凯旋而归,在其两旁分布的是水神。

据说背对许愿池右手从左肩抛出一枚硬币就可以再回到罗马。可是这人山人海的根本无法靠近啊,仔细一看好像池子里并没有硬币,难道前一段的整修过后现在已经不让投币了吗?
那就默默的许个愿好啦~~~

鲜花盛放的地铁站口,下一站威尼斯广场~~~

【简介】
威尼斯广场是罗马市中心、罗马最大的广场、也是全市的交通枢纽。几乎去任何地方的车辆都要经过这里,所以每个来到罗马的游客都会不停地看到它又看到它。
广场左侧威尼斯宫的二楼阳台是墨索里尼发表著名的“阳台演说”的地方。
因为广场中的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长得像打字机又像结婚蛋糕,所以这里也叫“打字机广场”或“结婚蛋糕广场”,罗马人民对这个纪念堂怎么也瞧不上,因为不管他的颜色还是风格都和周围的环境很不协调。

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

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烈士墓。

进入纪念堂拾阶而上就到了通往天台的玻璃直梯,票价7欧/人。
门票上的黑色剪影就是走廊两端的胜利女神驾驭四匹铜马的双轮战车的标志性雕塑。

站在屋顶俯瞰罗马,一半古迹一半新城,仿佛一个转身就能穿越千年。

【展览】
纪念堂还有不定期的巡展,我们碰上两个展览,一个是捷克艺术家阿方斯·慕夏的展览。
“慕夏在今日已是捷克公认的国宝,其所创作的海报与饰板,更是现代印刷美术设计的典范。他所创造出的画中女子,优雅迷人、在欲言又止中带著一股诱人心魄的魅力,与毕尔斯利、克林姆笔下的奇特异色女子,形成强烈的对比,塑造出属于慕夏个人独特而甜美的清新典型,而成为新艺术中的佼佼者。”

一个是“芭比——时代标签”展览,分为芭比的时尚、芭比的家庭、各种职业的芭比、各国人种的芭比、名人芭比五部分。从满眼粉红色的布展就能看出洋溢着的甜美气息。

纪念堂右手边的玛契罗剧场大街通往科斯美汀圣母教堂,这个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因《罗马假日》而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

其实他只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井盖雕刻着海神头像,据说把手放在他的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电影里派克假装把手伸进“真理之口”中拔不出来,吓坏了可爱的赫本公主。
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能从栅栏外面把手机伸进去拍照,不过也因此拍到了安静完整的大井盖。
第二次经过的时候排着没有尽头的长队,估计大家都要慌慌张张的把手伸进去还来不及做表情就得换下一个人了吧……

从真理之口坐83路公交到达纳沃纳广场,一些公交站会有显示下一辆车还有几分钟到达的电子屏,有的赫然写着下一趟车还有30分钟……这是让人不要等了吗?
沃纳广场最引人瞩目的是贝尔尼尼两座著名的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人喷泉。
沃纳广场呈椭圆形,据说曾经也是一座竞技场,后来被改建成了广场。
广场北端的第一座喷泉《海神喷泉》,也叫尼普顿喷泉。
尼普顿是罗马神话的海神,是希腊神话里的波塞冬,他站在雕塑中央与章鱼大战,周围是丘比特、海中仙女和海马。

广场中央的四河喷泉分别象征着世界四大河流——多瑙河、尼罗河、普拉特河与恒河,以及当时已知的世界四大洲——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

身边洒满金币的美洲普拉特河,象征美洲丰富的金矿也有人说是象征美洲人的贪婪。

上方有圣彼得金钥匙的象征欧洲多瑙河的男子。

手持船桨目光深渊的智者象征永恒不灭的印度恒河

蒙住头的长者象征神秘的尼罗河,有人说这一设计象征尼罗河的神秘源头,也有人说是寓意作者不愿看到尼罗河两岸连年的洪灾,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是对面的教堂是贝尔尼尼的死对头设计建造的,这是在讽刺教堂太丑不想看到……

广场的南端是摩尔人喷泉,原有的喷泉只有周围四个人身鱼尾吹着号角的特里同,后来贝尔尼尼在喷泉中央加上了骑着海豚的摩尔人。

从纳沃纳广场步行到万神殿会经过一个大坑,那里也是一处古罗马遗迹,在罗马几乎到处都蕴藏宝藏,随便一个门廊进去或者一个转角可能就是几千年前的宝贝。
根据路边的指示,穿过一条小巷就到了万神殿所在的广场,广场中央有一座方尖碑,游客比肩接踵,还有歌者在唱着Pink Floyd的《Money》,朱先生跟着一起唱,唱完还不忘把身上的硬币都支持出去。
专门准备的赫本裙哦~~~就为这一天!

【简介】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公元80年的火灾,使万神殿的大部分被毁,仅余一长方形的柱廊,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

万神殿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穹顶上的圆孔是大殿唯一的光源,正午时分可以看到神迹般的光柱照射进来。万神殿的穹顶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圆顶,它采用了轻质材料,由下向上由厚变薄的结构,底部厚达6米,顶部仅厚1.5米。5排28格的凹槽,不仅使墙厚的递减更为合理,也增加了万神殿内部的美观性。

拉斐尔的墓也在殿中。

壁龛里还有他的半身像。

万神殿旁有著名的“金杯咖啡”,浓缩的意式咖啡只要0.9欧,很苦很苦只有一小口。看看这排队的人!

连甜品都是苦的……

万神殿附近还有一家很大的书店,顶楼有特别多的CD和黑胶唱片。

朱先生进去就不想出来了,但因为最低都要20欧一张,精挑细选买了三张,高兴的不要不要的~~~

夜幕降临我们搭公车找到了罗马的Hard Rock,这次是街边的玻璃餐厅。

屋顶上挂满了吉他和爱丽丝梦游记里的钟表。

这只是前菜啊……好大的量!

又是鲑鱼,就是爱吃鱼~~~

回去的地铁站看到了《山河故人》的海报,激动!

贾导牛逼!

我们为期一天的追随《罗马假日》的主题日告一段落,没有公主和记者的浪漫爱情,只有因为被骗而愤愤的心情,因为人挤人而焦灼的心情,因为暴走四个广场、一个喷泉、一个神殿而疲惫的心情,因为尝到美食而满足的心情和因为看到国产电影异国上映而自豪的心情,还有这一次虽然辛苦但没有一丢丢抱怨的彼此谅解的小爱情。

【D7】地上没有国界,心中不由敬畏

今天我们不在罗马,我们在梵蒂冈!世界上最小的国家,还没有与中国建交!
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广场-圣天使堡-圣天使桥

梵蒂冈博物馆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天主教国家梵蒂冈,有六公里的展示空间,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就在其中。
【参观时间】
11月-2月,星期一到星期五8.45-13.45;2月-10月,星期一到星期五8.45-16.45。
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免费。
【门票】
门票网上预约20欧,现场16欧(要排很长的队)。
即使有pass卡,梵蒂冈博物馆也是要提前预约的,预约单需要打印后再到博物馆换票。有人说需要用护照兑换,但并没有人让我们出示护照。
【讲解器】
中文讲解器7欧,有两个插孔,可以不用准备分线器。
租用讲解器的时候会得到一张简易地图,基本上按地图走就不会错,我们去的时候新翼陈列馆是关闭的,找入口找了半天,其他的基本都不会迷路,比卢浮宫要清晰的多……
游览梵蒂冈博物馆,最好提前准备一下想要看的点,因为内容太过庞杂,每一件都认真看不太可能,找到喜欢的细细品味才最重要。
【参观顺序】
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厅-凯撒厅-松果庭院-新翼陈列馆-八角亭-缪斯馆-希腊十字馆-古地图馆-挂毯馆(不下楼左转小门)-拉斐尔画室(旁边有厕所)-西斯廷教堂(不可拍照)-折回出口退讲解器-邮局-旋转楼梯。
【注意】
进入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都不可以穿着无袖上衣和膝盖以上的短裙,如果不确定自己的衣着是否符合标准或者没有准备合适的衣服,可以准备一两条丝巾遮住手臂或腿部。

【二楼花园广场】
租用讲解器旁边的门口就通向二楼花园广场。

埃及厅】
埃及厅的镇馆之宝。

“阿努比斯”是埃及神话中的亡灵的引导者和守护者,负责称重人类的灵魂,秤的一边放置洛克的羽毛,另一边放置死者的灵魂,如果灵魂与羽毛重量相当的话,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升上天堂,与众神永生。如果灵魂比羽毛重的话,这个人就有罪了,将会被打入地狱被魔鬼吃掉。

【凯撒厅】
埃及厅到凯撒厅,这里各式各样的罗马鞋,为我以后买罗马鞋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这才是真正的复古!

这位姑娘戴的是假发,可以根据流行趋势换发型,多么与时俱进~~

为了突出拉磨的马的立体,竟然在平面上同时出现了马的头和屁股,也是不得不佩服雕刻家的脑洞。

雅典娜黑宝石做的眼睛,看上去好诡异!据说宝石已经被偷,现在的黑色是画上去的,所以说干嘛要弄那么贵的眼睛……

【松果庭院】
从凯撒厅出来就到了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吃点喝点享受阳光的松果庭院。
顺手还可以喂喂海鸥,他们已经站在自己的专属位置上等候了~

这个青铜的大松果也是上千年的古物了,这地方本来叫做皮戈那中院,因为这颗大松果人们就习惯叫松果庭院了。
旁边的一个台湾团导游问大家像什么,竟然没有一个人说像松果,他们的答案统一是水果“释迦”,这就是地域差异吗?

青铜松果前两旁镇守的古埃及狮子像,来自公元前4世纪的埃及第33王朝。

好一个大写的“囧”~~~

庭院中央是阿纳尔多.波莫多罗的《破碎的地球》,制作于1990年。当时制作了两个,另外一个在联合国。
雕塑是大球套小球,破裂的外表寓意地球的残缺。这个球体是不停转动的。
松果庭院另一侧的门通向【新翼陈列馆】,我们去的时候是关闭的……

【八角庭院】
博物馆另一个有名的庭院——八角庭院,顾名思义因为院子是八角形的。
为了保护艺术品,教宗克莱孟十四世于1772年决定在观景楼建起一座博物馆,增加了馆藏的空间,被称为“雕像庭院”,也叫“八角庭院”。
庭院里有有大量的浴缸,据说以前是棺材,还有很多我们之前看到的雕塑。
这就是著名的石雕——拉奥孔,创作时间大概是公元前后一世纪,讲的是特洛伊的拉奥孔因为识破了木马计惹怒雅典娜,被罚和儿子一起被蛇缠死。他的复制品我们曾在乌菲兹美术馆见到过。
群像采用了金字塔式的三角造型,用蜿蜒波动的巨蟒把三个大小悬殊的人物巧妙地连接在一起,生动刻画了人物的肢体和表情的痛苦扭曲。

珀修斯砍了美杜莎的头颅,同样的题材在佛罗伦萨的佣兵凉亭中有类似的青铜雕像。

门口看门的小狗狗~~~~蜷缩的后腿,呆萌的眼神,微张的嘴巴,轻舔的舌头多么生动~~

【缪斯馆】

希腊十字馆】

走廊里象征丰饶的雕像狄安娜,罗马神话中的月亮女神和狩猎女神,也是生育之神,她身上的是什么?

【地图厅】
地图厅华丽的拱顶。

古代意大利的地图。

【挂毯馆】

【拉斐尔画室】
穿过挂毯厅和地图厅就到了拉斐尔画室。
其实在整个博物馆我最期待的还是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小教堂,不过重头戏总是在最后。
【注意】
切记到了地图厅尽头左边小门进入画室,这里是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教堂的交汇处,走错了就回不来了!
拉斐尔画室陈列了拉斐尔及学生们的作品,最著名的有《雅典学派》,《波隆纳的火》。是得到教皇充分信任的拉斐尔独享的创作空间,他可以自己决定设计每个房间画作的内容和构图安排。可见年轻的拉斐尔当时的地位之高。
这幅《雅典学派》几乎囊括了当时所知的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学派的所有杰出学者、思想家,里边还有拉斐尔自己。中间的一红一蓝衣着的两个人是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他们边走边激烈争论,一上一下对立的手势,明显地表达了他们思想上的分歧。

拉斐尔《圣礼之争》,天上的人群和地下的人群均排列成弧形,地面上画的是人数众多的教会领袖和高级僧侣,天上画的是神的三位一体:圣父上帝、圣子耶稣、圣灵鸽子,12圣徒围成半圆坐在耶酥的两边。整个画面人物虽多,但多而不乱,层次分明,神态各异的人物活动都是紧密相联,互相呼应。

主题壁画下方的手绘石雕也是拉斐尔的作品,立体感极强,只有走近才能发现原来这都是画,3D效果棒棒哒!

【西斯廷教堂】
从拉斐尔画室出来沿着指示前行就到了著名的西斯廷小教堂,但由于禁止拍照没有留下影像。
有的攻略说因为大家都在偷偷拍照守卫也管不过来,所以拍一下无所谓。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看到任何人拍照,连大声说话的人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全民素质提高了。
人们都站着或坐在周边的石凳上听着自己的讲解器,仰视着天顶上米开朗基罗为大家留下个瑰宝。
教堂的建筑非常简单,用于举行重要的宗教仪式。外表简单朴素,里面却是无处不珍贵。壁画顶画,每幅画都是珍品,无论大小,所以也说不清谁最珍贵。
教堂内有一座精致的、横贯大理石框式屏风,把教堂隔成两部分,这在其他的教堂里是没有的。
(图片来自网络)

教堂的穹顶,是米开朗基罗所画的《创世纪》,《创世纪》由连续9幅宗教题材的壁画组成。由"上帝创造世界"、"人间的堕落"、"不应有的牺牲"三部分组成,每幅场景都围绕着巨大的、各种形态坐着的裸体青年,壁画的两侧是生动的女巫、预言者和奴隶。整个画面气势磅礴,力度非凡。

离开西斯廷教堂还有几个小展室,这幅壁画描绘的一个女人站在一群男人中间辩论并取得了胜利,但却被绞死。

在通往出口的长廊上拍的耶稣圣母像,看上去像玻璃制作的,光从后面打过来,整幅画晶莹剔透。

如果对梵蒂冈博物馆的藏品意犹未尽还想了解更多,离开之前不要忘了在bookshop买一本国内没有的介绍书(32欧)。中文的有《梵蒂冈城》和《梵蒂冈博物馆》两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我自己更偏爱后者。

梵蒂冈邮局】
参观完之后出口处是博物馆内的邮局,写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这个还没有和中国建交的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就会盖上他们独特的邮戳给你寄到家。
明信片0.9欧,邮票2.3欧。

写好了放进这个邮筒,两边一样的。

我的明信片整整一个月才收到,真的都已经放弃了,漂洋过海的速度也真是够慢的!
我还特意在明信片底部写了一小行中文,怕邮递员叔叔送错了地方!

【旋转楼梯】
出口的双螺旋楼梯,站在上面向下看像一个不断下沉的旋涡。

站在下面向上看,像置身海底看着旋涡出口的蓝天。

梵蒂冈博物馆原来返回,不远处就是圣彼得大教堂。
【简介】
圣彼得大教堂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是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圣彼得大教堂是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虽然并不是所有天主教堂的“母堂”,也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却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
教堂外的圣彼得广场是建筑大师贝尔尼尼一生中最伟大的建筑艺术品,广场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
从教堂穹顶俯视广场会看到一个巨大的钥匙形状,如果能赶上夕阳西下那就再美丽不过了。

由于我们很不巧的赶上了一次灰常重大的活动,教皇都现身了,教堂完全不让走近只能远远观望,感受一下圣彼得教堂的宏伟气势(这些人都是世界各地赶来的教徒)。

中央的圆顶是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两重结构,内部很明亮。圆顶下是教皇的祭坛,用贝尼尼创作的青铜华盖覆盖着。那扭曲的粗圆柱似的独特形状很引人注目。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多位建筑师与艺术家多纳托·伯拉孟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小安东尼奥·达·桑加罗等都曾参与圣彼得大教堂的设计。

教堂入口右边的第一个礼拜堂存放着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子像》。
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致。这也是米开朗基罗唯一署名的作品,署名在圣母胸前的衣带上。
雕像中的圣母玛利亚被米开朗基罗一反常态地塑造地年轻、平静和神圣,用来替代以往伤心、哀愁的老妇人形象。
米开朗基罗对此的解释是:一,因为玛利亚像少女一样纯洁;二,上帝时刻都在保佑着她,让她青春永驻;三,他受但丁神曲的影响,让雕像中的玛利亚更加富有情感。
由于曾经受到过攻击,塑像外竖起了防弹玻璃。

梵蒂冈的卫兵身穿的别致制服也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据说500年不变。

教堂不远处位于台伯河上的圣天使堡也属于梵蒂冈的领地。城堡和教堂之间有密道相连,因此教皇从圣彼得大教堂到天使堡不用经过意大利的土地。
【简介】
最早的城堡是罗马皇帝为自己家族所建立的墓地。据说公元509年罗马传染病大肆流行,当时的教皇主持完弥撒后经过此地,突然出现一个拿宝剑的天使,自此以后传染病销声匿迹,所以改称此堡为圣天使堡。

类似中国的城楼,也有抵御外敌的作战经历,现在还保存着投石机的模型。

圣天使堡中层保存着圣天使堡最早的大天使,因为年久破损退休了,翅膀也掉了,就换上了新天使。

站在圣天使堡顶上远眺罗马城和伊曼纽尔二世桥。

天使堡广场前骑着白马的警察叔叔。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雕像,其中包括圣彼得(手持钥匙)和圣保罗(一手持剑一手持书),还有十尊拿着耶稣受难刑具的天使像。
这十尊天使中有两尊出自贝尔尼尼之手,其余是他学生所作。而贝尔尼尼的真品也已经移至教堂保存,现在看到的被风吹雨淋的都是复制品。

十尊天使分别拿着柱子、钉子、长矛、十 字架、耶稣的汗巾、紫袍、蘸醋的海绵、“犹太人的王”主题、皮鞭、荆棘冠冕。

梵蒂冈一日游结束了,敞开了吃~~~其实我点的是鲑鱼披萨,这真的是披萨吗?为什么每次我点的披萨和我以为的披萨都不一样……

【D8】一转身回到公元前

按照惯例,每个城市的最后一天都要放轻松~今天也不例外,选择了很集中的古迹区,一张门票三个景点!今天的主题是“穿越到古罗马”,参观的所有内容都是几千年前的古迹古迹古迹!
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遗址

罗马的第一站就是罗马地标——罗马斗兽场。
【简介】
罗马斗兽场(Colosseum)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是古罗马当时为取悦凯旋而归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而建造的。
罗马斗兽场在建筑史上堪称典范的杰作和奇迹,以庞大、雄伟、壮观著称于世。虽只剩下大半个骨架,但其雄伟之气魄、磅礴之气势犹存。斗兽场的建筑设计并不落后于现代的美学观点,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每一个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都或多或少的烙上了一些古罗马斗兽场的设计风格。
作为罗马的标志,这座曾经能容纳将近九万人的建筑,每年仍吸引着全球四百万左右的游客。
【注意】
斗兽场门票包含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和帕拉迪诺山,要是单独买票一定要保存好票据不要丢失。

斗兽场分三层,每层有80个拱,形成了三圈不同高度的环形券廊。最底下一层采用多立克式柱装饰,第二层为爱奥尼式柱,最上面一层为科林斯式柱。
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VVIP区(如元老、长官、祭司等),第二层是VIP区(供贵族使用),第三区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
各个分区都有专门的出入口,相互之间不能走动,可见古罗马等级制度之森严。
不过出入口多最大的好处是方便疏散,据说有紧急情况时九万观众五分钟就可以疏散完毕。

罗马斗兽场曾遭受过火灾、地震等严重破坏,15世纪教廷还为兴建教堂把这里当做了采石场,直到十八世纪才被重新重视、正式保护起来。
斗兽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用人力电梯吊起到地面上。
斗兽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在几千年前简直城会玩!

“角斗”是斗兽场的主要节目,是一天中娱乐的高峰。只要听说有角斗表演,罗马人民就全城出动来观看,其他的娱乐都变得不再重要。
由于角斗的盛行,还出现了专门培训角斗士的角斗学校。
绝大多数的角斗士都是来自罗马帝国各个地方的奴隶和俘虏,他们没有任何自由和权力,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是如果能在角斗中不断胜利成为英雄,就会获得佩剑重获自由,不用再参加危险血腥的角斗。
可事实上有很多获得自由的奴隶重新回到了角斗场,也许他们已经和这里融为一体,无法分开。也许在这里获得的刺激与荣誉对于他们比生命更加可贵,是现实的平静生活完全不能给予的。

厚厚的墙壁经历了千年的洗礼,摸索在上面仿佛还能听到久远的厮杀与呐喊声,在没有现代娱乐工具的年代,斗兽场是整个罗马的娱乐中心,是大家齐聚一堂的地方,在这里人们暂时忘却了生活的艰辛和等级的剥削,沉浸在勇者的战斗中,仿佛看着喊着自己都有了力量!

斗兽场外缘的甬道,为了防止建筑腐朽坍塌加固了钢筋结构。

影子斗士的指示牌。

墙内是荒芜一片中仍能感受到的千年前热血,墙外是日新月异的现代新世界,原来穿越这么简单,不用溺水也不用摸电门更不用追着一幅画跑进小树林,只要一个转身,几千年的时光就从我们的头顶呼啸而过,留下的是人类文明历尽万难的进步与发展。

斗兽场二层是观看君士坦丁凯旋门的最佳位置。
这座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统一罗马帝国而修建的凯旋门,实际上是用之前各种建筑的零部件和浮雕拼凑而成的,也一定程度反映出当时罗马经济和文化的逐渐衰落。不过即便如此,之后的巴黎凯旋门仍是仿照它建成的。
君士坦丁凯旋门修建于公元三世纪,但他却是现在罗马仅存的三座凯旋门最年轻的一个。古罗马帝国时期曾有21座凯旋门,基本上是只要一打胜仗就建一个门的节奏。

现在的凯旋门已经被四面铁栏围住,不能更近距离的观赏。这是铁门上可爱的狗狗把手~~~

斗兽场的不远处就是古罗马遗址,这里曾是古代罗马最热闹的地方,如今也只有残垣断壁,不过从庞大的建筑群、雄伟的建筑风格和丰富的社会功能中仍可以看出古罗马文明的繁盛。
在斗兽场的二楼还可以看到通向古罗马遗址的大道——神圣之路。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已经排到路口的长队,这些人都是有PASS卡的啊!
【简介】
罗马广场最初的显著纪念物大概出现于公元前7世纪, 随着帝国的繁荣昌盛,所有反映城市的、宗教的以及政治生活的建筑物才开始在广场上积聚起来。沿着神圣之路进入古罗马广场,路线为:提图斯凯旋门-女祭司之家-维斯塔神庙-君士坦丁巴西利卡-福斯蒂娜神庙-塞维鲁凯旋门(反向亦可)。

【提图斯凯旋门】
检票进场,第一个进入眼帘的就是提图斯凯旋门,它是帝国前期提图斯皇帝为纪念他镇压犹太人的胜利而建立的。因此它也成为犹太人的耻辱柱,犹太人是绝不会从此门下穿过的。
这座凯旋门比刚刚的君士坦丁凯旋门要老近200岁,也是罗马现存最古老的凯旋门。

【女祭司之家】
穿过凯旋门沿着神圣之路继续走就到了女祭司之家,也叫维斯塔之家。
维斯塔是古罗马神话中的火灶神,是家庭与处女的守护神,在她的神庙中燃烧着永远不能熄灭的神圣之火,并且有六位贞女祭司,轮流守卫,以保护火焰不熄,传说只要维斯塔的火焰不熄灭,罗马就能够保持风调雨顺。
罗马人认为守护圣火的处女一定要纯洁,那是罗马本身福祉的保证和象征,不贞的女祭司会被处以活埋。在罗马人眼里女祭司代表着纯洁和奉献,拥有很高的地位。连等级森严的罗马斗兽场都在最尊贵的第一排专门为她们预留了位置。
从女祭司之家攀援而上就到了山顶花园,这里鲜花盛放,流水潺潺,可以俯瞰整个古罗马广场。

维斯塔神庙】
广场中的三根石柱是火灶神维斯塔神庙的遗址,罗马人认为神庙倒塌即象征着罗马覆亡。
神庙在公元64年罗马大火中被烧毁,191年重建,但从那时起神庙的大理石建材一直遭到人们的抢掠,现存的这部分建筑还是得益于20世纪30年代修复的结果。
每年6月的灶神节,罗马的贵族妇女还会赤足来到维斯太神庙,祈求女神赐给她家庭幸福,平民百姓家中也供着火灶神,祈求平安幸福。

【君士坦丁巴西利卡】
左上角三个拱门的建筑是整个广场最大的建筑——君士坦丁巴西利卡。
巴西利卡是古罗马的一种公共建筑形式,原意是“王者之厅”。

【福斯蒂娜神庙】
这座世界独一无二保存很好的神庙和教堂的结合物是安东尼∙庇护皇帝为他死去的妻子福斯蒂娜修建的庙。
原本他想拆掉原有的神庙盖一座教堂,可神庙前廊的石柱太过坚硬无法拆除,只好将教堂和神庙建在一起,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塞维鲁凯旋门】
广场的出口在塞维鲁凯旋门附近,同样的他也是为了纪念战争胜利而建,建于公元二世纪。由于洪水的冲蚀很多浮雕都已不在,现在隐约可见的只有拱门的上半部分。

回首这一片参差比邻的废墟,遥想两千年前这里繁华的场景,人们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广场中,有人朝圣有人叫卖,有人在争论着国家的未来,有人在议论着柴米油盐,好不热闹。
历经的几世纪的兴衰起落,千年的时光流转,眼前的古迹残垣和不远处日升而作日落而息的罗马民和谐共处着,这里是不可遗忘的过去,那里是不断发展的未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真是一点都没错。

【D9】蜜月结束,告别欧洲,继续生活

【交通】
20天的蜜月之旅结束了,清晨房东帮我们叫了车,从罗马市区到菲乌米奇诺机场只需30分钟花费45欧,这是在我们清晨出发不堵车的情况下。
菲乌米奇诺机场建在海边,原名达芬奇机场(更喜欢原来的名字),机场内部还有很多与达芬奇有关的装饰。
【退税】
机场很大,不过退税的地方比较隐蔽,从入口一直往里走见到白色牌子和迂回的长队就到了。意大利人差劲的管理水平和低下的工作效率尽人皆知,我们提前三个小时,仍然手忙脚乱,要排的队太多,要浪费的时间太多,所以如果在罗马机场退税请一定要赶早!赶早!赶早!

从追随电影脚步逛遍大小广场,到探索世界上最小却有珍宝众多的梵蒂冈,再到穿越时光的古罗马之行,在罗马这个遍地瑰宝的城市留给我们的时间永远都不够,虽然没有在许愿池投下硬币,但仍希望可以回到罗马
下一次希望游客少一些,天气凉爽一些,不会遇到骗子小偷,下一次我们不在排队等着进景点,多走走罗马的大街小巷,多看看罗马的人情世故,听远古的钟声回荡在这座永恒之城。

引用 der 的文字:

在遍地古迹的罗马,除了人山人海的游客,就是数不胜数的骗子!

OMG竟然是这样

2016-07-05 11:2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05 11:27

纯净之美

2016-07-07 09:19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