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行李」第二站—白い北海道

2016-07-05 11:20 2186/33
  • 出发时间/2016-02-07

「一个人的行李」第二站—白い北海道

自从去年十一来日本东京关西一个人玩了一圈之后,深感一个人的自由和日本旅行的魅力,回国之后便急忙订了春节来北海道的机票。由于是一个人,考虑到交通、花费、时间等因素,最终没有选择道东地区,只去了热门的札幌函馆小樽等地。再加上前两次来日本都没有看到冬天的富士山,于是又加上了河口湖和东京两个地方,勉强和上次一样凑够了11天。

行程安排

2016年2月7日     北京-东京-札幌          札幌拉面共和国、大通公园
2016年2月8日     札幌-小樽-札幌          小樽运河、小樽八音盒馆、天狗山、洋果子铺Le Tao
2016年2月9日     札幌                          北海道神宫、白色恋人公园、札幌啤酒博物馆、大通公园
2016年2月10日   札幌-登别                  登别尼克斯海洋公园、登别地狱谷
2016年2月11日   登别-函馆                  五陵郭
2016年2月12日   函馆                          金森仓库群、八幡坂、函馆山夜景
2016年2月13日   函馆-千岁                  新千岁机场
2016年2月14日   千岁-东京-河口湖
2016年2月15日   河口湖                      河口湖、忍野八海、富士浅间神社
2016年2月16日   河口湖-东京              池袋、东京晴空树
2016年2月17日   东京                          皇居、上野恩赐公园、浅草寺、六本木之丘
2016年2月18日   东京-北京                  明治神宫

2016年2月7日 北京-东京羽田-札幌

一早8:30乘坐ANA的飞机到东京羽田,再在羽田坐机场内部环线巴士转国内航班到南千岁机场(别问为什么,便宜,省钱)。本来以为羽田国内线应该很好Check-in,到了才发现日本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完全不一样,商场和办理check-in的柜台混在一起,根本没找到办理的柜台,糊里糊涂直接去了安检。安检人员示意我需要纸质机票,才又跑出来重新办理check-in。等我到了候机口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忘了办理托运,无奈只好拉着行李箱箱上飞机。好在飞机上人不多,我一个人占了一整个头顶上方的行李舱。
        下午16:40如期抵达新千岁机场,在机场的“绿色窗口”办理了四日任意JR PASS(机场绿色窗口只能够购买一张JR车票,其他的车票需要在别处办理),给Suica充了5000日元,就坐JR直奔札幌。在札幌站将日后需要乘车的票买好后,就去酒店办理check-in。酒店选的是一家商务酒店,据札幌站步行10min左右,早餐虽然只有面包,但是超级好吃!前台的服务员会用中文说“谢谢”,在房间稍作休息后,带好相机和钱,出门!
        第一餐选定了札幌拉面共和国。札幌拉面共和国位在札幌车站旁的ESTA百货10层,广场内集合了8间目前北海道最高人气的拉面名店,如札幌白桦山庄、函馆あじさい、旭川梅光轩、江别银波露等。 为了找ESTA也是废了一番功夫,没办法,谁让日本都是以车站为中心进行发展。坐直达电梯到了10层,果然一家家的拉面店,生意都很红火。而且在札幌拉面共和国内部还有一个小火车,可惜人太多,没有照好。

在入口处拿了介绍的小册子后,选定了册子上第一的“白桦山庄”(注:仅仅是册子上印刷的第一个,不是票选第一),点了一份北海道限定的拉面,就是下面这个。讲真,看看就好,味道真心一般,关键是猪肉闻着是臭的......这直接导致我在过后的几天再也没有来拉面共和国吃过。

吃过饭,出了ESTA往南走,去大通公园参观第67届札幌冰雪祭。路上恰好路过札幌市钟楼。这座建于明治11年(1878年)的古钟楼,在当时是札幌农学校(现北海道大学)的舞台,后被修整为历史资料陈列馆。有130多年历史的美国产的机械时钟,现在仍准确地履行着报时使命,作为现存日本国内最古老的钟楼,被列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不过夜晚的钟楼看起来怎么气氛有些诡异......夜晚的钟楼与乌鸦更配哦.....

大通公园是位于札幌市中心区域的一片绿洲,从最初的札幌城市规划基准线,渐渐被建设成现在东西横跨13条街长达1.5千米的都心公园,也是每年雪祭、啤酒节等大型活动的主会场。到了大通公园以后,发现道路已经戒严,人流按照逆时针环绕大通公园进行参观。每两个十字路口之间的空地上都有一个巨大的雪像,札幌电视塔前还有许多冰雕。

估计是为了迎接雪祭或是当地的特色,大通公园里面完全没有除雪,地上全是白天雪融化以后结成的冰,大概有3,40cm厚,虽然有工作人员冰上撒沙子但是走在上面依然非常滑。本人不幸滑到好几次,好在年轻,没有受伤,年轻真好。
        对于我来说,这次冰雪祭的热点无非有两个:《进击的巨人》和《龙珠》大雪像。此外,每个雪像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灯光表演,放的歌曲是《红莲の弓矢》和《摩诃不思议アドベンチャー!》。现场效果还不错,看着挺燃的;听龙珠的主题曲的时候,像是又回到了小时候。日本就这一点来说真的不可思议,总是能在一瞬间让人有梦想成真或是想起童年小时候的感觉。
      《进击的巨人》雪像,真心大,根本照不全,等摄像技术提升以后再买个好点的镜头吧。

龙珠的雪像,中间的两只是什么人物,到现在也不知道╮(╯▽╰)╭

继续往前走,居然发现了澳门大三巴的雪像。而且灯光表演意外的好看,又是一顿猛拍。PS:照片下面好像空空的没有底对吧,因为全是人,无奈只好这样照。

这个是为了庆祝北海道新干线而建造的雪像,当时距离新干线通车还有50几天,电视放的也都是民众体验北海道新干线试运行的报道。灯光表演主要是介绍北海道交通的发展从最初的蒸汽火车一直到现在即将运行的新干线。

继续向前走,有一个雪初音的小雪像,今年雪初音的形象是一个在滑雪的初音。此外开有一个展板介绍在新千岁机场4F有等身大小的初音像,这个后面会介绍。

绕着大通公园游览完一圈以后决定回酒店。回酒店之前特意在札幌站停留了一下,目的是熟悉一下车站内部道路,提前看好站牌、大概知道几号线发车之类的信息,这样以后坐车的时候就不会再找站台上浪费太多时间。
          札幌站内部的改札口以及上面的指示牌,其实看看就会发现指示的还是很清楚的,根本不会找不到发车站台。

牌子上的日语翻译过来就是:拼了老命营业中

一路走到旅馆街上基本上已经没什么人了,路上都是厚厚的雪。在札幌这几天基本是每天晚上一场大雪,白天气温升高雪融化成水,晚上下雪的时候再结成冰,每日如此。在这种天气下扫雪已经几乎没有意义了,当地人的普遍做法就是把自己家门前的地扫出一条可以走路的窄道,多余的冰雪堆到路边就可以了。不仅是路边,马路上也是厚厚的一层冰雪混合物,惊讶的是汽车还在上面跑得飞快,不知道是轮胎好还是技术好。

2016年2月8日 札幌-小樽-札幌

第二天一早坐JR来到小樽。其实本来是打算9号再来的,但是查天气发现9号小樽下雪,没有蓝天怎么拍照!所以果断提前一天来小樽玩,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无比正确,8号这一天小樽的天几乎是透明的。PS: 北海道的JR或者北斗列车里的暖气都给的很足,如果坐车时间超过20min的话,建议一上车就可以把帽子围巾手套都摘了,大衣穿不穿两可。
        出了小樽站,顺着车站前的大路一直走,旧手宫铁道遗址就在右手边。走到最后一个十字路口,右手是出拔小路,正对面是小樽运河食堂,都是小餐馆云集的地方。过了马路就是小樽运河。由于我到的比较早,旅行团还没有来,所以可以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的拍照。
小樽早上的街道很安静,几乎没什么人。

这就是传说中的小樽运河。小樽运河与其周边的海运仓库遗址是小樽市乃至整个北海道的地标之一,开通于1923年,是北海道最早的一条运河。曾经的用来装卸货物的小樽运河见证了“北方华尔街”的繁盛,也曾一度沉寂,面临被填埋的危机。1986年,随着小樽运河沿岸道路铺设工程的开始,小樽运河畔铺设了步行街和欧式复古造型的煤气灯,结合沿岸八十年以上历史的砖石结构仓库建筑群,小樽运河得以成长为北海道的观光胜地,直至今日,已经是象征浪漫和见证爱情的胜地。 其实地方还挺小的,但是是每个来小樽的游客的必经之地。那天天气预报说多云,但实际天气好的飞起。

小樽比较有名的是大正哨子馆、北一哨子馆、小樽浪漫馆等。卖的都是玻璃制品。而且在每家店门口,店员还会利用门前的雪对出一个个的雪人,也算是吸引游客的一种方式吧。

大正硝子馆是利用1906年建造的石造仓库所改建的玻璃制品店,建筑本身就是景点之外,店内的玻璃工艺品款式独特美观且价格合理,还有制作玻璃的相关课程可以参加。 馆内卖的玻璃制品,本来想买一个雪人的,但是觉得拿着累就想下午回来的时候再买,结果忘的一干二净,回来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残念啊!

非常喜欢日本的电线杆,不知道是不是日漫看多了的缘故。

接下来就是当天的重头戏,小樽八音盒馆。就在童话路口边上,游人很多。小樽的音乐盒堂共分为本馆和二号馆两馆,是日本数一数二的音乐盒展览馆。馆内展览的音乐盒超过三千件,其中包括了极具收藏价值的洋娃娃音乐盒以及自动演奏的音乐盒等,还有目前在市面上几乎看不到的传统型的音乐盒。八音盒馆外面立着一个蒸汽钟,到了整点会“呜呜呜”的报时。我当时离得比较远,没有照相,也没有录像,略遗憾,谁叫当初做行程的时候不仔细呢。

进到八音盒本馆里面来,内部空间还挺大的,一共上下三层,放的满满的全是八音盒。第一层主要卖成品,第二层主要是展示柜台,第三层可以定制八音盒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

等到买完逛完,发现时间大大富裕,就决定回到小樽运河附近去吃中午饭。小樽运河食堂坐落在运河畔,和仓库群一样是由旧仓库改建而成的餐厅区,内部装潢成日本昭和年间的小樽街道风格,非常怀旧复古。当天选定了一家卖海鲜饭的,现在想想应该吃别的,毕竟去涵馆还有很多机会吃。

酒足饭饱之后就开始一个人瞎溜达,毕竟晚上11点回札幌都来得及。一路向着小樽八音盒馆的方向走,就走到了小樽洋果子铺Le Tao的门口。洋菓子铺在小樽有五家店铺,每一家都独树一格,并且有该店才有的限量商品。甜品区有五十种以上甜品可供选择,其中,用原木盒包装的双层芝士蛋糕一直都是畅销人气商品。其实我不是很爱甜品,但是网上都说有名我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进去了。进去以后点了一个Le Tao最为出名的奶酪蛋糕,味道真心不错。虽然柜台里有卖的,但是没办法带回来,毕竟后面还有十几天路程,所以只好我一个人独享。

吃完蛋糕,又在店里买了1w日元的洋果子,就是各种饼干茶叶之类的。把书包塞得满满的,彰显国人消费实力。这一书包吃得我背了一天累得半死,在雪地里摔了都是往前扑,所以说背回来之后我能舍得送人?
         来小樽之前查到小樽有一个水天宫,反正离雪灯路开始的时间还早,就按着导航去找水天宫。水天宫位于一片山上居民区内,离童话路口主干道其实不远。但是由于是冬天,道路有些难走。尤其是最后一小段需要爬坡的路,地上的雪很厚,一脚踩进去就没过膝盖(其实前面有一条更好走的路,导航没有走)。有几次想放弃,但是想到我来都来了,就坚定信念继续往上爬。事后证明还是很值得的。水天宫很安静,雪很厚,给人一种“这才是北海道啊”的感觉。

从水天宫下来,大概是下午两点,漫无目的的在小樽运河附近瞎转悠。偶然看到一块牌子介绍小樽天狗山夜景的。打出的旗号是小樽夜景是是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想着能多玩一个景点是一个,况且可以提前联系一下拍夜景,于是就坐上了冬季加开的去天狗山的公交。
       天狗山是小樽的最高点,乘坐缆车到达天狗山顶,可以俯瞰小樽全城,尤其是到了夜晚,小樽在灯火下呈现出沿着海岸线扭动延伸的优雅线条,夜景如同地上的银河,非常美丽。天狗山小樽夜景与函馆函馆夜景,藻岩山札幌夜景并称为北海道三大夜景。同时,《情书》中片尾呼唤藤井树的雪原,便是在天狗山上取景拍摄的。天狗山旁边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滑雪场,滑雪场旁边是天狗山神社。

从天狗山下来天色已晚,找了一家烤肉味的拉面馆吃了拉面,讲真,没觉得札幌的拉面有多好吃,除了一家叫做味彩拉面的,其他的都很一般。吃过饭就直奔小樽雪灯路。雪灯路有两个会场,一个是在小樽运河旁边,一个是在旧手宮铁道遗址。首先来到手宮铁道遗址会场。这边展示的主要是一些大大小小雪像,但是由于点了无数的蜡烛,显得异常浪漫。

2016年2月9日 札幌

这天早上早早起来,开始在札幌市内游玩。首先坐地铁来到北海道神宫。
       明治二年明治天皇下令,建造神宫来守护北海道做為开拓北海道之神。此后,由东京函馆等神寺恭请四柱神明(神明是以柱為单位名称)来此神宫,供北海道居民祭祀供奉,定名為札幌神社,而后在昭和三十九年正名為北海道神宫,成為名副其实的北海道守护神,并将其供奉在现在的圆山之地。

就在拍这三个小神社的时候,突然从树上掉下一大块雪,正好砸在相机的镜头上,心疼啊!心想没准是冒犯了天神,果断收了相机去白色恋人工厂了。出了地铁跟着导航走10min左右,就可以看到白色恋人的工厂了。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和冰淇淋的生产地和展示地,更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 白色恋人,象征着北海道长达半年的皑皑白雪和对爱人的期待,除了是著名巧克力甜点外,它的生产地更是一个魔幻神秘的代名词。其色彩鲜艳的砖墙、造型各异的尖顶、气势恢宏的城堡、古朴典雅的钟楼,每一处都突显庄重大方的气息。工厂内不仅有展示巧克力发展史和制作过程的巧克力博物馆,还有能够买到正宗的“白色恋人”的商铺,最令人惊喜的是可以亲身体验自制巧克力的过程与乐趣。白色恋人公园不要票,免费参观。进入工厂里面的话需要交钱,会附送一个白色恋人护照以及一个白色恋人饼干。

是不是有点像婚礼现场,其实走到这里白色恋人工厂就基本上是参观完了。这一层有白色恋人的商店,考虑到昨天买了太多的Le Tao的洋菓子行李箱里已经快满了,而且白色恋人其实在某宝上卖的也挺多的就没有出手,去商店里默默地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中午在札幌站内吃过午饭就开始下午的项目。从札幌站向南走最初来到的是北海道旧本厅舍,这是北海道开拓时期的代表性建筑,具有新巴洛克式风格,历史悠久,现在里面展示的是有关北海道历史的文物以及资料。而更具代表性的是它250万多的红砖、代表北海道开拓意义的红色五角星装饰、以及建筑物中间矗立的绿色八角塔顶,对建筑有兴趣的游客值得一去。红砖房前庭的池塘、花坛、古树,也是市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在进门处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雪人,但就是看着有些脏......

札幌另一个为人们熟知的特产就是札幌啤酒,虽然我平时不喝酒,但还是特意来札幌的啤酒博物馆参观一圈。札幌啤酒博物馆的位置不算远,但是我是坐地铁来的,所以不论坐到哪一站都要走比较长的一段路。不过也正好符合我的想法,在日本的住宅区内走一走,也算是一种体验。
       札幌日本啤酒的发源地,从1903年开始生产,SAPPORO啤酒的历史就等于是日本啤酒业的缩影。啤酒博物馆陈列日本啤酒发展史、酿酒器具、酿造过程,参观结束后还可以免费畅饮最新鲜的啤酒一杯。隔壁的札幌啤酒园(サッポロビール園)是由非常具有历史感的红砖厂房改造而成。

进入博物馆里面,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这个一共三层楼高的蒸馏装置。看上去像个大苹果。

从啤酒博物馆出来,离地铁还有段距离,就按照google地图在日本的居住区之间穿梭。日本的小区永远是那么恬静而美好

札幌啤酒博物馆再回到大通公园的时候,发现时间还早,现在山札幌电视塔也没有什么意义,在大通公园转的一圈后决定去北海道大学看看。姑且我也是工学博士,也来体验一下日本一流大学的氛围。不过遗憾的是估计当时天色已晚,并没有看到太值得拍照的东西,指示牌上写的银杏大道什么的也没有找到.....估计夏天或者白天的时候来会更有感觉吧.....

从北海道大学坐地铁来到在大通公园最东端札幌电视塔,高90.38米,建于1957年,配合札幌代表性的红与绿,札幌电视塔是大通公园的地标建筑,也是这座城市东西南北的分界点。除了巨大的时钟显示屏,和东京塔等地标建筑一样,从距离地面约90米的地方,可以将这座城市的美尽收眼底。观景台上还有餐厅和礼品店等设施。
       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在电视塔下排队的人真是人山人海。这个故事教育我们:看夜景要趁早!无论是观赏还是拍照,在日落后20min左右才是最佳时间,天完全黑了以后反而不好。
        前面这条大街就是大通公园,也就是冰雪季的主会场

从札幌电视塔下来后直奔薄野商业街的札幌冰雪季分会场。到了以后才发现,原来这里才是札幌最繁华的地方,各种高楼大厦红灯区。

2016年2月10日 札幌-登别

这一天要离开札幌登别。这一天札幌下了我这辈子见过最大的雪,走带外面根本睁不开眼睛,为了避免相机镜头被弄脏,我就几乎没有照相。但是现在想想有些后悔,还是应该照一些留作纪念。

出了登别站,直接来到登别尼克斯海洋馆。大家这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观看“企鹅游行”。企鹅游行其实就是让企鹅从企鹅馆沿固定线路走到广场中心,在广场中心工作人员会介绍企鹅的姓名年龄谁是谁的爹谁又是谁的娃╮(╯▽╰)╭ 介绍完之后再让企鹅走回企鹅馆。个人经验,上午第一场企鹅游行会有超多的旅行团(目测4,5个团,几百号人....),观赏效果不佳。有可能的话可以看第二场企鹅游行,全场加起来不会超过30人,拍照效果会好很多。

上图这个被铁圈围住的地方就是企鹅们最后站着的地方,企鹅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最长。如果在企鹅行进路线上拍照的话,其实没有多少时间看企鹅的,它们会很快走过去。

从海洋馆出来,拿上行李到酒店chek-in之后,就步行来到登别最著名的景点,登别地狱谷。在走到地狱谷之前,会路过泉源公园和汤泽神社。泉源公园是一个间歇泉,他的对面就是汤泽神社。从汤泽神社上去之后发现雪太厚了,随便拍了几张就没有往里走

2016年2月11日 登别-函馆

早上起来吃过饭,乘坐巴士来到登别站,再乘坐北斗列车来到距离函馆不远的大沼国定公园。大沼国定公园是函馆地区重要的自然景观,由驹岳火山喷发形成的大沼、小沼堰塞湖组成,驹岳火山至今仍是一座活火山,其本身也因数次剧烈喷发而被炸平了山顶。这里极尽北海道自然的狂野与原始风貌,湖中大大小小的岛屿不计其数,部分岛屿之间与陆地有桥联系,可以徒步或租赁自行车前往。当天气天气真心好。大沼公园里面积雪很厚,已经看不到原本的路了,只好按着前人留下的脚印走。不过公园内部确实别有一番景色。

之后回到大沼公园站准备乘坐下一班北斗去往函馆,结果被告知北斗迟到了55分钟,如果着急的话可以步行20min去大沼站乘坐普通列车。想着20min也没多少路,就决定去坐普通列车。可是没想到,地上的积雪太厚,既找不到人行道,又拉不动行李箱T-T。无奈,我只好抬着行李箱走在马路上,就这样艰辛的走到了大沼站。
        大沼站是日本的小车站。站内几个工作人员,一个暖炉,几排椅子,一切都井井有条。等到车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辆列车居然只有一节车厢!在去函馆的路上,映着夕阳,坐在只有几个人的车厢里,看着外面白色的北海道,真有一种活在日本电影中的感觉。但是很可惜没有照相,以后有机会再去体验吧。
在酒店check-in后,乘坐有轨电车来到了五菱郭。这是我第一次乘坐有轨电车!简直是实现梦想了!电车动力还挺足,一晃一晃的就到了五菱郭。五稜郭是一座星芒形状的要塞,五棱郭建于1857年,为日本第一座西式碉堡,成五芒星状,正式名称为龟田役所土垒。五稜郭拥有15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为数不多的西式城堡要塞,同时又是明治维新最后一战(箱馆战争)的发生地,走在城墙内外遍地的樱花之间,看着斑驳巨石所砌的古老城墙,这种很日本的感觉在北海道是不多见的。公园旁的五稜郭塔可以俯瞰整个五稜郭要塞,五角星芒的形状清晰可见。五稜郭春天可以赏樱,夏天一片新绿,秋天红叶似火,冬天白雪皑皑,四季都非常有特色。

2016年2月12日 函馆

今天是游览函馆的日子,依旧早上早早起来(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去函馆朝市吃了早饭。吃的依旧是海鲜盖饭,味道一般,价格不一般。但是很可惜没有吃生的乌贼,太大条了,吃不下,而且养乌贼的水看起来很脏的样子。
吃过饭,顺着大路走,就来到了金森仓库群。金森仓库原为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为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始建于1909年,与小樽的仓库建筑群异曲同工,如今,金森仓库经过了改造已经成为了函馆最富盛名的观光与购物区。其实在外面看看就好,里面都是商场。卖的的也是哨子、工艺品之类的,对我没有任何吸引力。

从金砖仓库群继续向西,偶然发现了一个“日本最古老的电线杆”。据说有100多年的历史了,长得也确实和其他电线杆不一样。

函馆区旧公共大厅是元町历史街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建于1910年,全木造建筑,皆取材自虾夷松木和附近的建材。左右对称注重均衡的形式,属于文艺复兴式风格,外观为粉蓝嫩黄色,颇为优雅和谐。大正天皇在还是太子的时候在这里面住过。

原计划游览一天的内容一上午就转完了。百无聊赖,只好回旅馆休息。在旅馆待到下午三、四点,决定出发去函馆山看夜景。只是越往坐缆车的地方走人越多,好像全函馆的游人都在这个时间去往函馆山。
      函馆的夜景,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米其林三星级的夜景,是来到函馆不得不看的城市景观。函馆夜景之美在于城市的两边呈现出了两条弧形的海岸线,天造地设,在世界范围内也难得一见。前往函馆山顶的方式为乘坐缆车,3分钟即可到达山顶。
       上山以后时间还早,就找了个餐厅点了个咖啡坐在那里打发时间。于是就发生了这次旅行中最为神奇的事情!我正在喝咖啡的工夫,来了一对日本中年夫妇,想和我共用一张桌子。我把东西往自己这边收了一下,他们表示感谢后坐下开始聊天。我发现,这个中年妻子的话我居然几乎都听得懂!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妻子问丈夫要不要吃一块巧克力,丈夫默许了以后,妻子把糖从包里拿出来给丈夫以后,又分给我一块并跟我说“因为这是最后一块了”。因为知道我不是日本人,她也没有继续说什么。所谓巧克力壮怂人胆,在丈夫去上厕所的时候我鼓足勇气用日语跟她说“巧克力很好吃,谢谢您”。这位妻子一脸惊讶的看着我说“你日语说的不错啊”,就这样我们聊了起来。从中国人在日本爆买各种杯子、马桶圈一直到北京的空气质量。他们跟我介绍说,他的孩子里儿子在美国做博士后,女儿在读研究生,和我一样都是偏重于研究型的。就这样我们持续聊了将近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在外面合影照相,互相留了邮箱以后才说了再见。临走的时候这对日本夫妇还送了我一个文件夹和一小包糖,真是典型的日本人的做事方法。这次经历对我的日语简直是极大的鼓励!回来之后一定要捡起来!

2016年2月14日 函馆-千岁

这一天本来打算是要去洞爷和东室兰的,可惜天公不作美,北海道大雾,几百米以外的海岸线都看不清,晚上看新闻的时候听说有几十架的ANA延误了。所以临时改了行程,直接到南千岁的酒店里去check-in,顺道去新千岁机场转转。新千岁机场这是出入札幌(北海道)的北海道最大的机场。机场除了和日本国内30个城市有直达航线之外,和国际诸多主要城市也有直达航线。在日本国内利用人数最多的机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东京的羽田和成田两大国际机场。新千岁机场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改造,现在已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饮食购物于一身的大型服务区。机场内有电影院、温泉、书店、街机。我去的时候正巧赶上有雪初音的展览,就提早跑过来看看。

2016年2月15日 千岁-河口湖

这次终于弥补了上次的遗憾,在河口湖住了一晚上,也圆了当年学日语的时候梦想的在富士山脚下住一晚的愿望。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拍传说中的“逆富士”(就是富士山的倒影应在湖中)。早上5点就从酒店出来,在湖边守着,结果拍的都不尽如人意。反倒是7,8点的时候效果更好。

忍野八海旁边一个不大不小的浅间神社,莫名的对日本神社有好感,估计是国内没有神社的缘故

坐公交时偶然发现的神社-富士浅间神社。来这里的中国人不多,我只在公交上瞥了一眼就决定一定要进来。从庄严大气的鸟居就能看出来是个有年头的神社。

2016年2月16日 河口湖-东京

今天依旧是5点就起床,今天是最后拍逆富士的机会了。
霞光映在富士山上。

中午坐巴士从河口湖来到新宿,在明治神宫里面转了一圈以后就又来到了《秒速五厘米》中桂树和明理分别又再度相遇的路口。简直就是人生的十字路口。戳中泪点T-T

晚上在东京晴空树赏夜景,东京天空树又名东京晴空塔,是2012年2月29日竣工的东京新地标,2012年5月22日起对外开放。高度为634米,分别在350米和450米处设有展望台。届时不仅可以从高处展望东京景色,还有店铺、餐厅、咖啡厅等休闲设施。 这里好像不如东京铁塔和六本木出名。不过真的值得一来,这里看东京的夜景实在是太美了,不知道北京要再发展多少年才能追赶上。
远处的就是富士山

2016年2月17日 东京

今天预约了皇居的参观,皇居一般指包括皇居前广场、二重桥、皇居外苑及皇居东御园在内的区域,南接日比谷站、北至大手町站。明治维新时期开城,因天皇由京都移居至此而得名“皇居”。很难想象黑瓦白墙的皇居居然位于现代化大楼林立的东京站附近,依旧保持着江户时代沿留下来的韵味。作为东京代表性的名胜景点,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沿着护城河绕城而行,江户城的墙垣依旧可见,镰仓时期的武将楠正成的塑像威风凛凛,大手门入口还可以看到旧时屋檐边精雕细琢的装饰物,田安门作为北之丸公园的大门至今仍迎来送往,在东御苑内的二之丸则可以看到江户时代巨大的将军别宅和精致庭院。
      来皇居的时候坐地铁在有乐町下。果不其然,又在有乐町迷路了。好在出发的早,转了20分钟就找到了要集合的大门。之后就被工作人员带着参观皇居内部。

这个建筑的日文名字叫“富士橹”

下午过来上野恩赐公园,这里原来是德川幕府的家庙和一些诸侯的私邸,1873年改为公园。上野公园是东京最著名的赏樱胜地。园内樱花数目多达1200棵。风过之处,落樱雨下,十分壮观。代表性的樱花品种染井吉野,因为是在1885年左右于上野公园所发掘而出的才得以将其美名遍传全国。每年樱花季节,都要在此举此举办隆重的“樱花祭”。公园进门周围的一些神社的分社。

东照宫是供奉日本最后一代幕府——江户幕府的开府将军德川家康的神社。德川家康在位后以武力攻破各军阀领地,统一全日本,死后被尊为江户幕府的守护神东照大权现,供奉之神社称为东照宫。这座东照宫位于东京的上野区,入口处有石造的明神鸟居(神社入口处牌坊),参道两侧并立着200个石灯笼和50个铜灯笼,有正殿、拜殿、唐门等很多颇具历史感的庄严建筑,鸟居、正殿、唐门、透塀(透雕围墙)等被指定为重要文化遗产。

转弯上野公园看时间还早,决定来决定无论什么时候都人多到爆的浅草雷门寺看看。这是东京都内历史最悠久的古刹,创建于628年。据传最初由渔民捕鱼时打捞起一座金观音像而就地建塔供奉,由此成为浅草寺。江户初年,奉德川家康之命重建,扩大成现今规模。挂着两个巨大灯笼的山门就是浅草寺的入口——雷门,是浅草乃至全日本的象征之一。雷门左右两边各立有一尊凶神恶煞一般威严的塑像,名为雷神与风神,这也是雷门的学名“风雷神门”的由来。穿过长长的商品街即可看到浅草寺的正殿,因德川家康将此处指定为幕府的祈愿之处而逐渐兴盛,成为浅草地区的文化中心。寺内西南角有高达53米的五重塔,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东北角有建于平安时期的浅草神社,建筑造型古朴典雅,雕刻精美。

当天的最后一站就是六本木hills。六本木Hills建成于2003年,54层楼的玻璃大厦内有200多家店铺,餐饮、购物、娱乐一应俱全,很多日本人将它当做六本木的代名词。2013年开业10周年时,50多家店铺纷纷重新翻修置新,更将六本木Hills推向时尚潮流的第一线。六本木Hills将空间与商业完美结合,设置了超过一半以上的户外开放空间,将都市与自然融合于一体,玻璃墙体构成的采光面增加了整体空间层次,辅以各家店铺独特创意的店面设计,无论从商业布局还是景观设置都非常成功。这里是欣赏东京铁塔的最佳地点,同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登上六本木的楼顶,不用担心玻璃的反光影响照片质量。

2016年2月18日 东京-北京

今天就要离开日本了,反正也没事做,干脆再来一次明治神宫吧,谁让人家又近又免费呢。
       明治神宫坐落在东京都涩谷区,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紧挨着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站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明治神宫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
       早上的明治神宫还是很安静祥和的。

拍的很美

2016-07-05 14:00

2016-07-05 14:00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5 14:00:10 的回复:

拍的很美

回复🙈狒儿🙉:谢谢哈,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07-05 14:19

引用 曼巴不打铁 发表于 2016-07-05 14:00:46 的回复:

回复曼巴不打铁:多谢~~

写的很详细啊 对于我这种连护照都没有的菇凉一个人适合去日本自由行嘛

2016-07-08 11:53

引用 牙齿晒太阳1234 发表于 2016-07-08 11:53:55 的回复:

回复牙齿晒太阳1234:没有护照肯定走不了呀,肯定要先申请护照和签证。女生如果一个人玩的话,日本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日本是离中国最近的发达国家,交通便利,治安很好(不用担心小偷和抢劫的),加之日本人重视服务,对人也很亲切,是首次出国自由行的不二之选。

2016-07-08 15:25

引用 Lemoine 发表于 2016-07-08 15:25:35 的回复:

回复Lemoine:额我当然知道要办签证护照啦 是我没出去玩过 第一次就去语言不通的国家会不会很困难 谢谢你的回复 还有跟团是不是一点都玩不好呀

2016-07-08 15:27

引用 牙齿晒太阳1234 发表于 2016-07-08 15:27:51 的回复:

回复牙齿晒太阳1234:不好意思刚看到。1.语言问题。自由行其实语言的问题没有想象中大,酒店check-in、买旅游套票或者火车票的话英语都是没有问题的。每到一个城市或者大车站(比如新宿站),可以找有“案内所”或者“information center”标志的房间,这里面就是旅行信息中心,里面的人英语都不错,大一些的案内所里面还会有中国服务员。平时购物的话,一些药妆店也有中国服务员,你可以留意一下她们的胸盘,写的是中文名字或者中文姓氏的可以果断中文交流。其实最难的就是点菜,不过很多日本餐馆外面都有展示饭菜的样品的橱窗,做的很逼真,你可以先在外面决定好要点什么,照下来,进去以后直接给服务员看照片就好。2.跟团游。跟团游最大的好处就是便宜+省心(我去日本来回机票就和跟团游的团费一样了......而且什么事情都得自己掌握,玩到最后真的心累)。跟团游不能说一点都不好玩,不过你要是想尽可能把一个城市所有的景点都看一遍(像我这样)并且印象深刻,或者在涉谷、池袋等地方花一整天购物的话,只有自由行能够做到吧。我现在是肯定不会再选择跟团游的方式,我觉得到了一个城市,不能把所有的景点玩完还要听别人安排动不动就去购物实在是没意思。自由行还是跟团,还是看你的个人选择吧~

2016-07-09 13:12

引用 Lemoine 发表于 2016-07-09 13:12:22 的回复:

回复Lemoine:谢谢你码这么多字 🌹 看完我决定10月左右一个人去北海道啦 这段时间我会多看攻略 学一些简单的日语 再次感谢你的回复。

2016-07-09 14:40

引用 牙齿晒太阳1234 发表于 2016-07-09 14:40:04 的回复:

回复牙齿晒太阳1234:客气了 祝你玩得开心

2016-07-09 14:47

引用 Lemoine 的图片:

油画一样的富士山!

2016-07-14 14:41

引用 Lemoine 的文字:

牌子上的日语翻译过来就是:拼了老命营业中

哈哈哈 ,楼主你还会日语呀

2016-07-14 14:53

引用 卟①樣の亽甡 发表于 2016-07-14 14:41:59 的回复:

油画一样的富士山!

回复卟①樣の亽甡:多谢夸奖

2016-07-14 17:50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7-14 14:53:05 的回复:

哈哈哈 ,楼主你还会日语呀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学过几年,能说一点点,不过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英语

2016-07-14 17:52

2016-08-04 09:57

图文并茂!

2016-09-03 20:58

引用 马路天使 发表于 2016-09-03 20:58:15 的回复:

回复马路天使:多谢!

2016-09-03 22:59

好看的,很厉害。

2016-10-06 02:03

楼主,日本的个人签证是不是挺难的,原本过年打算去,但是看到网上介绍的,签证资产证明这个,就放弃了,现在还是小老百姓,实在是拿不出来,晓得有什么方法吗?日本的消费应该也比国内的贵吧!

2016-10-23 10:40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0-23 10:40:09 的回复:

回复Chen:个人旅游签证我觉得还挺简单的。我是学生,资产证明用的是父母的。之前办理签证的时候咨询旅行社,他们说存款(还是流水我忘了)、房、车,三选二即可。而且不是最近说日本旅游签要放宽政策么,肯定会比以前容易一些。具体的咨询一下某宝的旅行社吧,如果实在拿不出资产证明他们其实也有一些办法的。日本消费肯定比国内要高,东京做一次地铁或者公交就要220日本,一顿饭最便宜最便宜也得700日元;不过既然是出去旅游,该花的钱还得花,就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啦~

2016-10-24 16:58

引用 Lemoine 发表于 2016-10-24 16:58:37 的回复:

回复Lemoine:是啊,我也有咨询过旅社的,你要是学生那拿父母是可以,那我知道了,谢啦

2016-10-25 20:33

你拍的图片好棒啊。天蓝的要醉了

2016-10-27 22:58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10-27 22:58:32 的回复:

回复smile:谢谢哈~我以后会继续努力的~

2016-10-28 09:59

引用 Lemoine 发表于 2016-10-28 09:59:27 的回复:

谢谢哈~我以后会继续努力的~

回复Lemoine:看完顿时神往 一直觉得日本旅游挺不错的

2016-10-28 10:09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10-28 10:09:48 的回复:

看完顿时神往 一直觉得日本旅游挺不错的

回复smile:是的,日本的旅游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治安也好,而且现在放宽签证政策了,很适合自由行

2016-10-28 10:12

引用 Lemoine 发表于 2016-10-28 10:12:05 的回复:

回复Lemoine:你攻略应该做了很久呢吧?

2016-10-28 10:21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10-28 10:21:04 的回复:

你攻略应该做了很久呢吧?

回复smile:做攻略时间其实也不是很长,主要就是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大体行程一两个星期就够了,细节可以慢慢确定

2016-10-29 08:17

2016-11-28 09:54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1-28 09:54:33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支持哈

2016-11-28 10:06

交通会不会很复杂,我看了好几天攻略了还是没看懂

2016-12-07 10:04

引用 xiaoerlan 发表于 2016-12-07 10:04:37 的回复:

交通会不会很复杂,我看了好几天攻略了还是没看懂

回复xiaoerlan:交通我觉得还好啊,挺方便的,很多站点都有汉字。坐JR很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