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视界|微笑缅甸,追忆那段赤足行走的日子

大侠V5 (苏州) LV.24
2016-07-05 11:27 1165/16
  • 出发时间/2013-09-26

在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去缅甸之前,它是东南亚多佛教国家之一,
在去缅甸之后,它是我最喜欢的国家之一,或者也可以没有之一。

你和缅甸之间,只差一张机票

【写在前面】
每一个游记都有一个叫写在前面的存在,感觉这是一个合格文艺青年的ISO标准配置,所以必须要有,帅哥也不能够例外。
为什么会是缅甸
感觉这是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我想能看到这里的人都应该懂。
有关缅甸的各种电影、国家地理杂志、游记等等让我心里各种长草,然后在一张特价机票的推波助澜下成行。当然,其实即便没有那张特价机票,缅甸也会在那一年的国庆成行。因为,草在心里长着,早拔晚拔总是要拔的。

【行程】
D1  上海广州仰光,晚上仰光金塔
D2  仰光一日游,苏雷塔、皇家湖,晚上夜车至茵莱湖
D3  茵莱湖一日游;
D4  上午茵莱湖骑行半日游,下午茵莱湖日落,晚上夜车至曼德勒
D5  曼德勒包车一日游,马哈木尼佛塔,千人僧学院,实皆古城,因瓦古城,乌本桥日落;
D6  乌本桥日出,曼德勒山,曼德勒皇城,晚上夜车至蒲甘
D7  蒲甘自行车一日游;
D8  蒲甘自行车一日游;
D9  蒲甘自行车一日游,晚上夜车至仰光
D10  仰光昂山市场,仰光金塔,晚上航班回国。

【出发前的准备】
1. 机票:港龙航空,提前5个月在携程买了广州香港四飞加税1720远,加上上海往返广州,价钱就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2. 签证:淘宝代办,上海200元,为嘛广州出签只要125,飙泪啊。

3. 美元:出发前看了很多资料,说缅甸对美元都要求度比较高,06年之前的版本不可用,所以特别拜托柜员给我们换了最新的美元,确保没有污迹与折痕。

4. 汇率:仰光机场的汇率不错,1美元=1170基亚(可参考,2016年7月1日),小面值汇率小一些。

5. 住宿:
仰光:比较推荐住在。性价比不错的有迷你宫-Sweet Hotel,唐人街-bliss hotel,唐人街-MGM hotel,唐人街-Pagani hotel等等。
茵莱湖:大多住在湖边的水娘镇,还有一个地方叫娘水,千万不要搞错,到达车站后随便哪个方向走都有很多酒店和GUESTHOUSE,选择很多,30美金可以找到非常不错的,区分淡季旺季。
曼德勒:比较便宜的旅馆集中在80街到84街(南北向)和23街到26街(东西向)之间。曼德勒一般普通的青年旅馆,住宿价格是18美金—25美金一个房间,好点的旅馆价格大概是30-50美金一天。曼德勒最好的经济型旅馆在旺季(即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每到下午就会客满,房价一般都包括早餐。
蒲甘:住宿主要集中在娘乌镇、老蒲甘和新蒲甘三镇,其中娘乌镇因为是交通和生活中心,娘乌街头到处都是旅馆,各种档次都有,住宿最方便;新蒲甘是老蒲甘迁出新建的居民生活区,也是一个游客中心;老蒲甘因为当地政府考虑古城保护,居民大多都迁出,经济实惠的民宿就比较少,但大型高档的酒店、度假村大多都在老蒲甘,因此老蒲甘的住宿都比较高档舒适。整个蒲甘景区的住宿在旺季比较紧俏,能预订一下最好。

6. 推荐书籍电影:吴志伟的《微笑吧,缅甸》,上面有一句话吸引了我“缅甸,何情何境都用微笑面对,每时每刻都在用生活”。同时,小日本的电影《缅甸的竖琴》也是超级赞的,当然,对小日本还是要继续痛恨。

7. 零食:每次出国都会带很多榨菜,特别是酸辣的泡椒竹笋、鸡爪。

8. 药物:普通常规药物,包括创可贴、保济丸、降火药之类。缅甸很多时间都在打赤脚,很容易受伤,创口贴很需要。

9. 防晒:缅甸温度高,一定要带防晒霜,带把伞也是必要的。

10. 拍照器材:佳能500D,跟随我很多年,下雨天也舍得拿出来用,用坏了也不心疼,快门随便按,18-135头,然后为缅甸还特意买了个小小白70-200,在缅甸别是茵莱,偷拍与人物特写是必须可以有的。

我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猜不中故事的结局

还记得电影《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最后说的那句话吗,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其实,猜中的故事开头是这样的,闲来无事的某一天,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缅甸的特价机票,港龙航空广州缅甸仰光香港中转往返四程含税含行李托运1720大洋,感觉不立即出手就会天理难容的,之后又补了上海往返广州两程,6程总计不到3000大洋。订完机票的瞬间,我彷佛都看到了佛光,那无阿弥陀佛……
猜不中的故事结局是这样的,出发当天上海暴雨,等从上海降落广州广州缅甸的航班已经起飞,说真的,哥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可一想哥还年轻还这么帅,不能够啊,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浮躁,这样不好……平复心情,航班晚点这张事航空公司从来是没讲过理的,只得跑去港空柜台看可不可以改签,答复改签可以,但是需要加钱,并且最早的航班是三天以后,我勒个去……最后在机场服务台查询到南方航空当天有航班直飞缅甸仰光,4960大洋,全价,不打折……天啦,你直接杀了我吧!
外面的世界很大,哥的胸也很大,可人生苦短。
不就是钱吗,哥以后在挣好了!小姐,麻烦给我来张全价票!!!
感觉哥写这段话的时候,耳边有二胡响起,因为哥以为说到这故事就结束了,但……
故事的最后结局是这样的,回国那天在仰光机场,值机时,
sorry,there is no ticket for your name……
excuse me,please check it again and again and……
sorry,still no ticket for you.
……
原来,之前通过某网定的广州往返缅甸的航班,因为去程机票没有使用,也没联系网站保留回程机票,所以航空公司系统自动取消了回程机票确认,我勒个去啊,感觉死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
外面的世界很大,哥的胸也很大,可人生苦短。
不就是钱吗,可哥实在没钱了,哥只能跟网站以及航空公司耍横了,机票钱都付了,也没让你们退钱,坐不坐飞机那是哥的事情,但是位置必须给哥留着。最后几经沟通,在哥中英文双向淫威下,仰光的值机柜台终于让哥上飞机啊,啊……哈利路亚……

此次旅行花费不菲,拍照不易,码字更艰,请支持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初到仰光,被暴雨、热浪、信仰包围

飞机降落仰光已是傍晚,扑面的泥土气息能够辨知这里刚经历一场暴雨,但很快又被层层热浪包围。刚经历的全价机票阴影还在心痛环绕,尚需一段时日加以消化。因此,旅行的心情并没有因为初到而变的兴奋,反而对仰光有些无感。
提到行李就被很多人围了过来,TAXI,HOTEL,各种不厌其烦,问了服务台打车到市区10刀,可以选择跟别人拼车,宝宝心里觉得委屈,打算坐公车去市区,机场出来步行约10分钟上51路公交,还算好找,200缅元,一个小时后到达终点站苏雷塔,不过之后开始犯难了,不知道如何到达之前联系的酒店,问了很多路人都不懂英文,最后好不容易碰上了一个当地华人,帮我叫了出租车送到酒店,车费合计下来跟机场拼车差不多,怪不得世人都说“人至贱则无敌”,而我就是这么无敌。
到达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前台买了第二天晚上去茵莱湖的车票,然后放下行李打车直奔仰光金塔
TIPS:仰光机场有免费的仰光地图可以领取,不是不拿白不拿,而是拿了非常有帮助,必须拿。

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缅甸多佛塔中最为神圣的一座,亦是缅甸国家的象征,又称仰光金塔 ,因为在缅甸语里,“瑞”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佛塔始建于公元前 585 年,传说是两个去印度取经的缅甸兄弟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遗发并献给了当时在位的奥加拉巴国王,国王有感于佛祖佛法无边便下令修建了这座用以珍藏佛发的金塔。不久以后,大金塔变成了缅甸乃至东南亚的佛教圣地。
瑞光大金塔,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一起,被誉为“东南亚三大古迹”。
地址:仰光市区北部茵雅湖畔,海拔51米的圣山上,居仰光的最高处。
门票:门票8000基亚或8美元
开放时间:04:00-22:00
用时参考:至少2小时,对于摄影爱好者一天也不嫌多

缅甸,据说只要有佛教徒的地方,就会有金塔,只要有金塔,就会有虔诚的佛教徒源源不断的财产捐献。这些佛教徒捐献的黄金与珠宝,使号称“金国”的缅甸千百年来一直延续着其特有的“金色文化”。而这样的金色文化又与缅甸的极度贫穷与匮乏行程强烈反差,想来这也是信仰强大的关键所在吧。

记得雨果说过,“信仰,是人们所必须的。什么也不信的人不会有幸福。”其实不太赞同这样的说辞,不过此时此刻,对于虔诚的她们内心充满无限敬意。

男人穿裙子也是帅帅的

昨晚从大金塔回来,借着酒劲睡的很沉。旅途中我喜欢喝一点酒,并不为文艺吟诗,只因很帮助睡眠。等到凌晨四点被轰隆的雨声吵醒后就再无法入眠,幽闭狭窄而又闷热的小房间,风扇咯吱咯吱作响,心情也跟着起伏,等到雨停,想出去透口气,披上衣服拿上相机,看手机不到五点,街道还很漆黑,漫无目的的行走,并没有考虑什么安全问题。

跟着一个卖花的女子来到一间寺院,在缅甸,教徒去寺院祈愿,除了捐钱也要献花。所以,很是非常好奇,一个普通家庭一年在佛事上的支出总共会有多少,占全年的生活支出比又是多少,还有她们花在佛事上的时间。

很难想象天还没亮寺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信徒,看着她们的虔诚,昨日的浮躁在此时突然得以平复,而这样的平复连昨夜金碧辉煌的大金塔都无法给予,连自己也有些匪夷所思。

要不是肚子咕咕叫都不知道自己在寺院待了竟有两个小时,只是安静的傻坐在某个角落,安静的看人来过往,看他们虔诚佛事,并不会觉得无聊,反而觉得很有趣,当然也不是观察并且思考,感觉更像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放空。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
1、进寺院一定要赤足,最好袜子也脱掉,鞋子可以拿在手里或者随生装包。
2、禁忌不要大声喧哗吵闹。
3、不要穿太过暴露的衣服。
4、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切记适可而止,不要为了所谓的大片冒犯到别人,尤其是缅甸女性。

缅甸街头,不管男女子老少,基本都是这样的裙子装扮(龙基),这是他们的传统服饰,也是正装,包括这样的人字拖。

对于这样的街头小吃我从不会拒绝,也很少会去考虑什么卫生问题,既然选择到缅甸旅行怎可不入乡随俗。通常的早餐,跟国内的拌米饭差不多,差异的是作料,味道有些怪异但口感还是非常熟悉,刚开始吃可能会担心消化问题,这个估计也是因人而异。

虽说仰光缅甸的第一大城市,但从旅行者的角度来说,因为旅游景点相对集中,所以感觉仰光并不大,很多景点步行均可达。且从个人经验及喜好来说,仰光寺院佛塔很多,如果不是特别有研究较真者选择其中一两个即可,其他时间可以拿着地图四下走走,感受下寺院之外的仰光风情。

对我来说,去一个国家旅行,车站、广场、菜市场、运动场等是必去必的,不仅仅只是因为爱好摄影,更是因为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到很多有关这个国度的真实的生活风情风貌。

老人卖的是木香粉。在缅甸,女人有往脸上涂木香粉的习惯,女人和孩子都涂,小男孩也涂,讲究的会将粉涂成各种叶子的形状。据说这种粉有美容、防晒的作用,还可以祛痘。

凡是被殖民者染指过的东方城市,至今都有存留有很多殖民地色彩的建筑,仰光亦不能例外。曾经被英国殖民者占领过一个世纪多的仰光,就留下了众多欧洲风格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保留到现在,已经成为旅游观光的必到之地。
LP推荐了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也是仰光最值得徒步游览的地区。游览线路从有着2200年悠久历史的司雷宝塔出发,东边就是金碧辉煌的市政厅(City Hall),再往东是移民局办事处(Immigration Office),这里曾经是雄伟的百货大楼,现在是图书艺术中心。继续往东,右边可以见到高耸的最高法院大楼(High Court)的塔楼。
从Pansodan St街往南至仰光河前的最后一条路Strand Rd路,左边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殖民时期建筑Strand Hotel酒店,旁边是图书馆British Council Library。 Strand St街道往西,经过建于1915没的海关大楼(Customs House )和带有廊柱的法庭 (Low Court )。往北是有名的班都拉公园,里面矗立着独立纪念碑,往北就回到了司雷宝塔,完成了历史城区的环线游。

在苏雷塔附近偶遇一个深圳女孩,特别巧的是女孩跟我在仰光住同一间旅馆,晚上也是通过旅馆订了同一班车子去茵莱湖,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立刻决定结伴而行。

不知不觉走到了苏雷塔。苏雷宝塔建于2200年前,仰光市以此佛塔为中心向四周延展,可以说这里是仰光市中心的中心。
苏雷塔高46米.塔身镀金.塔基呈八边形。据传建成于2000多年前迎接圣物的和尚自印度返回后,以Kakusana菩萨时代的保护神Sule的名字命名。塔内塑着瑞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司雷的神像。佛塔周围围着许多雕像,最引人注意的是缅甸的生肖雕塑。缅甸人把生肖分成8个,从周一到周日各不相同,其中周三按上午和下午分成两个生肖。游客可以找到自己生日日期对应的生肖膜拜,据说可以求得庇护。
门票:2美元(游客)
开放时间:5:00-21:00
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到苏雷塔门口被拦住说要购买门票,顿时觉得兴趣全无,反而位于苏雷塔一侧的绿地广场让我有饶有兴趣。不进苏雷塔并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觉得自己本身亦非佛教徒,拿着相机进去又多有忌讳,别人不自在,我自己也不自在,只好两不相看两不相厌。

当他们用中文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我着实吓了一跳,以为他们是游客,问来自哪里,她们说自己是当地华人,祖父辈也都在缅甸出生长大。其实让我惊呀的是她们的口音,普通话非常的标准,完全听不出什么华人的口音,她们说从小就一直上华人学校,一直期待着有机会可以去中国去祖辈的故乡看看,可惜她们现在还是学生经济上还没有独立,我说一定会有机会的欢迎你们回中国

都说人至贱则无敌,感觉自己也是超级无敌的。从苏雷塔步行到皇家湖花了约两小时,一路雨淋曝晒,等到景区入口被告知门票2000基亚,顿时兴趣全无,随手招呼了一辆的士直奔旅馆,累死宝宝了。

皇家湖位于仰光市中心,在仰光金塔的东面,是一个建于英国殖民时代的人工湖泊。湖区风景秀丽,是仰光市散步的绝佳去处,也是一个观看落日的好地方。在皇家湖上可以看到缅甸最具特色的皇家鸳鸯船,也称卡拉威宫,白天看去金碧辉煌,夜晚则灯光璀璨,倒影斑斓,是仰光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交通:皇家湖公园西门距离瑞光大金塔东门约1.5公里,步行约20分钟可达
门票:皇家湖公园门票2000基亚/人,出租车入园需另付费
开放时间:4:00-22:00

晚上乘七点的大巴去茵莱湖
仰光茵莱湖交通】
1、仰光有飞机可到达茵莱湖,票价折合人民币400-600元,缺点是浪费白天的时间;
2、仰光夜班车到达茵莱湖,可去车站买票或者通过酒店旅馆代买,很方便,区分不同旅游公司不同班车时间,基本当天都可以买到当晚的车票,缺点就是累、路途颠簸,优点是不浪费白天时间,而且可以节省一个晚上的住宿。
3、进茵莱湖车站前,会有人上车收取5美元一人的门票,网上说法不一,感觉是可以逃掉的。

茵莱湖,逐水而居的民族

近十一个小时的长途颠簸会让人对于旅行意义的本身产生思考与质疑,当然也有可能是来不及思考与质疑,因为太过疲惫。下车时考虑的第一件是就是找个旅馆好好睡上一觉然后在盘算怎么玩的问题,可等找到旅馆后却发现觉并不容易睡,反而盘算着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看无限的风景,恨不能飞去茵莱湖上,寻找传说中独脚渔夫。
水娘镇不大,绝大多数的旅馆距离茵莱湖码头都在步行10分钟内。在码头附近甚至是在旅馆附近,会有很多当地人向游客推荐他家的船,15000基亚一天,基本没有二价,但是考虑到大多当地人都不懂英文,不知道游客想去的地方,所以在茵莱湖边产生了一种另外的职业,相当于中介,基本是男子,穿着缅甸男子特有的龙基, 人字拖,挎一棉布包,手里拿一电话,当然,他们不会不厌其烦的骚扰你,如果你没有兴趣他们会直接走开,游客很多,并不缺谁一个,当然船也很多,事实上是超级多,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错过了早晨或者上午就找不到船的问题。

恬淡、纯净的茵莱湖, 被某旅游杂志评为是亚洲地区最后的净土。
对于茵莱湖,最早的印象来自09年朋友的一张照片,一望无垠的湖面,独脚划船的渔民,天空有些阴霾,当时并不知道照片拍自哪里,只是感觉非常的震撼与独特,朋友告诉我这是缅甸特有,也是茵莱湖特有,自那以后,对于缅甸茵莱湖就长草了,而且越长越深。

从水娘码头乘船,沿着水道,不到10分钟就进入了烟波浩淼的茵莱湖,一眼望去,彷佛进入了一方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茵莱湖上的渔船形状纤长,渔民在船尾用一只脚站立,一只脚来操纵船桨:桨别在右腿膝弯后面,右手稳着桨把儿,左手拖着鱼网。
“独脚划船”是茵莱湖的特色,也是全世界所独有,非常考验划船人的脚力以及身体的平衡,据说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从祖父辈那里习得以技能,并且又将此技能一代又一代的传下去。

茵莱湖的村民从12世纪起就在水上讨生活,衣食住行没有一样离开水,就连养猪,都是在水上搭了平台圈起来养。小孩子们在水上的小绿地里踢足球,球掉水里了,就一个猛子扎到水里去捡。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生活在水上的茵莱人还掌握了在水上种菜的独特办法:收集水下的海藻,聚起来漂浮在水面上,再把水底的泥浆打成湿泥砖铺在水草上,上面糊上稀泥浆,之后就可以搭棚种菜了。

据不完全统计,茵莱湖上有大小近200多个自然村落,相互之间有大小水道相连,家家户户有船,基本是人手一条船,就像在欧美发达国家人手一部车一样。不论是捕鱼、劳作、孩子上学、探亲、采购都需要靠船来往返,风风雨雨多少年下来,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水上木屋,如果老人脸上的皱纹一样,不知道经历了多少的风风雨雨,却依然稳固坚挺,使得他们的生活得以依靠。

一般的茵莱湖一日游行程会包含四个点,织布、制作烟草、制作银器、制作船舶,事实上既是游客参观当地手工作坊,也是配套的购物点,所以无需门票,免费参观,船夫也不会因为你停留时间太长而催促你离开。

茵莱湖的雨,说下就下,说停也停,完全谈不上征兆可言,所以乘船时无论细雨还是艳阳,带把伞总是必须,防雨防晒。

水上餐厅,茵莱湖的鱼不得不尝,做法有很多种,有烤鱼,有清蒸,还有红烧,配上很多调味,端上桌来绝对是颜值极高,味道也鲜美,不过口感偏酸,应该是浇了柠檬的缘故,鱼刺很多。配上一份米饭,均价3500-4000基亚。

两个孩童在湖上单脚划船竞赛,一艘快船雷霆而过,粹不及防,溅起层层浪花。

穿着裙子踢球的少年

午间路过一个学校,一群孩子在积满雨水的的草地上踢球,踢球的双方很好辨认,一队穿着短裤,一队穿着龙基,估计也是他们的校服,将龙基挽起塞进腰部外表看上去跟短裤无异,也不影响奔跑。不过裙摆还是会时不时从腰间滑落,时不时也引来周围看球的学生的捧腹大笑。

缅甸,足球,其实在来缅甸之前根本没有将二者关联起来,但少年与足球,我想似乎却又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联系。想起以前自己熬夜看世界杯,在比赛的最后很容易被关于胜利与失败的汗水与泪水所感动,毕竟那样的比赛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足球或者运动本身的意义,而在这里看少年踢球,他们也分组队,也追求胜负,但他们却丝毫不需要为胜负所累,只须完全的放开自己,尽情的享受足球运动所带来的快乐以及与同伴友谊的升华,我想也许这才是足球索要传达给我们的真正要义。

关于青春,关于激情,想起自己上大学那会也经常会对对门寝室的小伙伴在雨中足球决战几个小时,因为踢的差,所以只有雨天没人跟我们抢场地的时候才敢出来踢,不过却很是享受那样的快乐与酣畅淋漓。

隐世无忧的茵带小村

快傍晚的时候去到一个叫INDLE的小村,这是茵莱湖的腹地,距离水娘很远,前往需要另外加钱,也是跟船夫讨价还价了半天最终5000基亚成交。其实比起那些所谓的传统手工作坊(购物点),感觉茵带小村更有意思。

刚等岸就遇到一大群穿着深蓝色龙基的学生从学校里风拥出来,手里清一色的提着不锈钢饭盒,斜挎着布包,已经是放学的时间了,三五一群,小呀们小二郎……欢声笑语,很容易让人回想到自己的童年时光。

穿着龙基骑自行车,似乎很有难度哦。

当地的妇女,头巾裹得很有特色。据说,这边的掸邦,与中国毗邻,有些民族与中国云南这边的少数民族有渊源关系,比如掸族,与我国的傣族有渊源关系,不知眼前这位是不是掸族。

偶遇一群玩耍的孩童,这样的童年,你有经历过吗?

卖萌,有木有?

45度角仰望天空。

可以肯定,住在这里的人们并不富裕,却大都显得轻松悠闲。见我们的船驶过,很多人面露笑容望着我们,那过目难忘的笑容很纯朴;特别是孩子们,笑得很纯真很可爱。

在村庄广场踢球的孩童,这样的画面在中国已经很难看到,孩子们有了更高级的玩具,即便有的还选择踢球却也已经不是作为一份乐趣而是作为未来一份高收入职业的保证。

这是孩子们玩耍的足球,当时很有冲动,很想送他们一个足球,可惜事先没有准备,如果下次再去缅甸,一定要为那里的孩子送个足球。

茵莱湖上,万千佛塔。

夕阳渐渐西下,在外劳作一天的人开始回家,而我们,疲惫的游览了一天,也开始回程。

白天,他们散落在湖上浮动的田园里,你很难看到他们,傍晚,她们结束一天的劳作回家,你感觉他们无处不在。

茵莱湖深处的水上寺庙在晚霞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神秘通灵。

骑着自行车逛茵莱田园风光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茵莱湖的一切似乎都漂浮在水上,房屋、市场、花园,甚至寺庙,这里是一个美丽的水上世界。当然,这对于茵莱湖是如此,但对于茵莱湖的周边,因为茵莱湖而孕育的广阔土地,一个美丽如画的乡村田园。
茵莱湖的旅馆遇到一位来自台湾的游客,交谈中得知他在茵莱湖已经住了好几天,但是他至今都还没有坐船游过茵莱湖,他只是每天上午骑着自行车沿着不同的方向转悠,下午回到旅馆喝酒、睡觉,他话不多,外表看上去有着艺术家的气息,所以我理解为这是一种特立独行。他似乎看出我的不解,他说这里的田园风光非常漂亮、淳朴,区别于已经日渐商业化的茵莱湖,他说如果我有时间也应该骑着自行车到处转转,看看那些容易被人忽视的风情,我说好。所以茵莱湖的第二天,约好跟着他一起骑自行车。

清晨的阳光明媚而慵懒,撒落在乡间,反射在脸上,明晃晃的清晰,好像生活一直都这么明快简单,让人的心情也为之一震。

在这个最不缺劳动力的孤独,到处都有劳动密集的身影,即便是在这个清贫无忧的世外桃源

从男子的着装我断定他是一个游船中介,帮游客船,帮船夫介绍生意,从中谋取差价或者提成。

自行车和手扶拖拉机是我童年里最寻常可见的东西,但是现在它们在我童年成长的地方已经很难见到。在个层面上我想说,今日的缅甸中国的差距是否可以理解为是我现在与童年的年龄差?但仔细一想又觉得有些可笑,在中国,今日与童年已经日新月异今非昔比,但是在缅甸,撇开政治动乱引述,今日与童年时代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变化。特别是在,茵莱,也许二十年后,这里依然还是古朴简单的生活劳作方式。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这大概是一种调侃的意义。但是仔细想来,你在茵莱的乡村骑着自行车会觉得特别有意思,但是在中国的乡村你又会有些不屑,想来应该可以理解为是一种“ZUO”吧,NO ZUO NO DIE。

在茵莱或者在整个缅甸,不管是在哪里,水上,岸上,走不了几步,就能看到一座宏伟的金碧辉煌的寺院。其实很难想象这个全民皆佛的国度,这样的金碧辉煌到底能承载到多久?

河边放风筝的孩童。

除了捕鱼,这里的居民大多以稻谷为生。而且他们种稻谷的“地”也是浮在水面,以水中生长的水草做基础,构筑一排排漂浮结构,其上播土,然后就有了他们独特的水上漂浮的田地,这样的菜地,不怕水淹、不用浇水、不用施肥,也是开着船在一排排“地”中穿行。

男人在田间割稻,女人在岸上脱粒晒谷,分工非常明确。

骑到中午酷热难耐,台湾人回旅馆睡觉,而我则是买买买的节奏,买了缅甸人标配的龙基和拖鞋,入乡随俗是一方面,装B是另一方面。
不过让我尴尬的是,龙基穿在缅甸人身上好看,穿在我身上就觉得怪异,开始我理解是身高问题,后来发现缅甸大多数人还没有我高,到最后发现是布料的问题,缅甸人的龙基洗了不知道多少水,约洗越柔软舒适,穿着贴身,而游客买的都是新品,布料偏硬,穿着很贴身也不舒服。
买拖鞋的时候也遇见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我随手挑了一双拖鞋跟老伴还价,老板说想便宜可以买这个,我看着两个一摸一样的拖鞋问老板有什么区别,老板说一个是made in China,一个是made in Thailand,前者1200基亚,后者2000基亚,瞬间秒懂,果断选择后者。

夕阳下,茵莱湖渔歌唱晚

昨日没有看到茵莱湖的日落有些不甘心,今天阳光不错,想来茵莱湖的日落也会不错,和台湾人还有深圳姑娘一拍即合。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后船费以9000基亚成交,不过因为船夫不太懂英文,感觉他是没有明白我们意思的。开始的时候他带着我们去茵莱湖深处的水上村庄,然后一副洋洋得意的表情,看,这就是你们想看到的村庄,我的英文还不错吧,我们三个竖出大拇指之余,连忙跟他比划划船捕鱼的动作,fishman,sunset,quickly……一寸光阴一寸金,眼看太阳渐渐西沉,我们三真是恨不得把这二货扔进水里然后自己开船去找独角渔夫,一连带我们去了两个村庄,气的我们哭笑不得,看来下次还是应该多花几个钱让中介帮我们联系渔船。好在最后在太阳落山前赶到了茵莱湖,不然真是要遗憾了。

放眼望去,烟波浩淼的茵莱湖,每条船的船头都放一个状如大斗笠、两头中空的倒三角形鱼筐,那就是捕鱼工具罩鱼笼。筐没有底,筐身是松松的鱼网,茵莱人根据鱼换气时冒出的水泡断定鱼的大小,看到大鱼时,便将鱼笼插下去,把鱼圈在中央,想来也是一种大智慧啊。

去过茵莱湖的童鞋对这个帅小伙一定不会陌生,几乎在每一个有关茵莱湖的游记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凡事进入茵莱湖的游船,他都会迎上去,作各种耍宝动作供游客拍照,然后收钱,顺带兜售他打的鱼。

为什么采用这样的姿势划船?据说,茵莱湖里的芦苇很多,只有站起来才能看到芦苇下有没有鱼;腿比手更有力,能够加快行船速度,同时解放双手进行其他活动。更重要的是,这种独特的捕鱼方式,有着十分重要的保健意义:可以锻炼下肢力量,以免因长期生活在船上而导致下肢退化。不过,这种独特的划船方式仅限于男人,女子划船还是要双腿盘坐在船尾,以手持桨。

忙碌了一天的渔夫,洗澡,换上新衣服,完全不用担心别人偷窥,然后,带着一天的收获回家。

知道这是在干嘛吗?是想把鱼打昏然后在捞起来吗?

远处山峦叠嶂,仿佛一幅美丽的渔歌山水画。

夕阳的光将湖面上的一些染成金黄,包括溅起的层层水花。

从远处看,姿势比较别扭,我们让船夫靠近,看见渔民一只脚站在小船甲板上,另一只脚缠绕在桨上,并用手握住桨的上端,手脚和腰部同时发力,一摇一摆地就把船划起来。

想象着世外神仙一样的生活,守着湖水,守着一条木船,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日子过的平静自然。

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茵莱湖,夕阳下的渔歌唱完也成就了我心中最美的世外田园。
晚上八点和深圳姑娘乘坐夜巴前往下一站曼德勒
茵莱湖曼德勒交通]
1、飞机,茵莱湖曼德勒每天有多个航班往来,飞行时间约40分钟。
2、长途汽车,却别不同汽车公司时间不同,8小时车程,建议选择晚上。

“多宝之城”曼德勒

凌晨三点多到达曼德勒,比自己预想早了两个小时,有些尴尬,天没有亮,也没地方可去,车站附近更没有像样的地方可以休息,思之再三决定打车直奔当天晚上入住的旅馆,旅馆已经锁门,按了很多次门铃后有店员起来开门,说现在已经没有房间,要等到中午才能确定有没有客房,我说我们现在也没地方可以去,能否可以在大厅待到天亮,他说可以,然后带我们到大厅后面的休息室,真的有点惊呆,休息室的沙发以及地上睡了好多个老外,几乎已经找不到插脚的地方,店员也表示无奈,毕竟他也是好心免费收留我们,这样也总比呆在外面安全。店员说三楼有公共浴室可以洗澡,估计也是我们身上的 汗臭熏到了他,顿时感觉有些不好意思。
洗完澡感觉非常舒服,不过依然觉得闷热难耐,休息室没有空调,头顶的风扇咯吱咯吱作响,老外的鼾呼声此起彼伏,当然即便没有这些因素,自己也是毫无睡意,看着东方渐渐露白,心理盘算着要不要去乌本桥看看日出,深圳女孩表示没有兴趣,估计是接连的夜车累着了,问了店员说打车过去差不多要50000基亚,觉得有点贵,只好作罢。
越待越闷,等到破晓,外面的马路渐渐匆忙起来,拿上相机想出去走走,深圳女孩有些不想动,我说顺带觅个食,女孩立马来劲,果然是个吃货。

完全没有方向的在大街上走着,逆着光,镜头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清逸,喜欢如此的清晨,尽管依旧能味道空气中极度霉烂的味道,但还是被如此的风情吸引。

此刻完全感受不到曼德勒这个几千年历史古城的味道,只是一派匆忙的生活气象。
众所周知,曼德勒(Mandalay),是缅甸第二大城市,位于缅甸中部偏北的内陆,是几个古代王朝曾经建都的地方,也是华侨大量聚集的城市。曼德勒缅甸王朝最后一个都城,它见证了缅甸最后的国王的辉煌。缅甸历史上曾有的古都,只有曼德勒王城被完整保存下来。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热闹,却保留着更加纯朴的文化和田园风光,佛教胜迹和历史文物数不胜数。曼德勒地区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是到缅甸旅游最不可或缺的一站。

清晨的街头,到处可见赤足僧侣布施的身影。

不经意间来到了菜市场,其实也是跟着人群走的,哪里热闹往哪里钻。

缅甸,僧侣坐车是不用给钱的,这一车的僧侣,估计老板就赔大了。

早餐后,和深圳女孩两人找了一辆车,27000基亚,那么多个零数着有些肉痛,行程大概马哈穆尼寺院、千人僧学院、实皆古城、因瓦古城、乌本桥日落,之前看网上攻略说25000基亚一天,但是找了很多个司机都谈不到这个价格,想想估计是遇到中国的国庆节涨价了,也就懒得计较。
曼德勒游玩线路建议]
大多数人到曼德勒旅游都会至少待上两天,包车的话,两天时间基本可以把曼德勒的大部分精华景点一网打尽。
Day1:曼德勒皇宫——曼德勒山——固都陶佛塔——山达穆尼佛塔,晚上有时间可以观看当地的木偶表演。
Day2:马哈穆尼寺院——因瓦古城——阿玛拉普拉古城——(实皆古城)——良依市场——乌本桥日落。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包车去敏贡,约需半天时间。

据说被佛祖开过光的马哈穆尼佛塔

曼德勒的第一站,来到传说中的马哈牟尼佛塔(Mahamuni Paya),所以说是传说,是因为位于马哈牟尼佛塔最中央的贴金青铜佛像,只要男性信徒可以上到跟前给青铜佛像贴金,而女性信徒只能在远一点的殿厅叩拜祷告。
因佛像而建立起来的马哈牟尼佛塔金碧辉煌,该佛塔又称“菩耶支”,即“大佛塔”,是上缅甸时期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而对于缅甸人来说,一生当中能够到马哈牟尼佛塔朝圣是一件无限光荣的事情,特别是对比较偏远的缅甸人来说;所以经常会看到,塞的满满的一大卡车到达某寺院,下来数不清的人,搬下数不清的祭品、法器以及食物,然后开始她们的祭祀法事,并且拍照留恋。
交通:游览马哈木尼佛塔,可骑自行车前往;或包车一日串联游览阿玛拉普拉、实皆、因瓦,费用大约30000基亚
门票:门票免费,摄影费1000基亚;金箔1600基亚/张
开放时间:博物馆8:00-17:00开放,建筑群落全天开放
用时参考:1-3小时

在马哈牟尼佛塔,每天清晨4点都要举行为佛像洗脸的仪式,吸引大量佛教徒前往参拜,但妇女不允许进入内厅的神殿,只能远观。

男性信徒在给佛塔最中心的青铜佛像贴金,该青铜佛像高约4米,据说是佛祖亲自开光,因此,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在缅甸有着神圣的地位。佛像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最初在若开邦建造,阿马拉布拉缅王孟云于1785年征服若开后,将佛像作为战利品带回,在回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艰辛。19世纪末,一场大火烧毁了曼德勒城,但佛像却奇迹般地保存下来。
因佛像而建立起来的马哈牟尼佛塔吸引无数信徒前往膜拜,而不断涌入的男性香客依习俗将随身携带的金叶铺贴在佛像身上,经多年积累,金叶的厚度已经超过16工分,足见佛寺香火如何鼎盛。

马哈牟尼佛塔香火鼎盛,无数信徒不论贫富都慷慨捐赠。

马哈根德昂伽江僧院壮观的“千人僧饭”

差不多是掐着点(上午十点)来到Maha Ganayon Kyauny寺庙,这是司机特别叮嘱的,说到早了不行不热闹,只见很多很多不计其数的和尚们正每个人拿着自己的食具往他们的食堂(我想不到别的形容词)方向走去……跟随其后,来到食堂,终于看到这个壮观的场面,好几排的队伍延伸无限长……

哈根德昂伽江僧院(Maha Ganayon Kyauny)是整个缅甸最为著名的僧院,位于曼德勒市区南面。该僧院历史不算悠久,但却是缅甸最大的僧院,拥有全国最多的僧人,从10岁的小沙弥到60几岁的大住持都有,其中不乏大德高僧,因此也被称为千人和尚庙。
因为僧人多,因此一起吃饭也就非常的壮观,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外国游客慕名前来光看僧侣们集体进餐的场面,久而久之,这里竟成了曼德勒的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是每个到曼德勒游客的必到之处。
当然,这样的场面只有在马哈根德昂伽江僧院才有,这里的僧侣以学习佛学为主要,而其他寺院的僧侣就要自己到街头市场去布施。
交通:游览马哈伽纳扬僧院可包车一日游,费用约30000基亚
门票:马哈伽纳扬僧院无需门票,但是外国游客入境需购买曼德勒通票一张,10美元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用时参考:1-3小时

不难想象这个全面皆佛的国度……缅甸是个全民信佛的国家,有超过90%以上的国民信佛,每个男人一生必须要出家一次,出家次数不限,时间可长可短,有的终身当和尚,更多的则是几年、几个月甚至一两个星期。

缅甸的和尚是严格遵守“午后不食”这个规矩的。因此寺庙里每天只能吃两顿饭,吃早饭和午饭。从午后到午夜, 除喝水外, 不再吃任何东西。每天上午10:15,佛学院准时敲钟,一队队的和尚有序的列队接受信众的施舍,他们只是默默地双手捧着手中的钵,让施主把饭盛进钵里。如果施主准备的还有菜,和尚就会再拿出一个小圆盒, 让施主把菜倒进去。然后盖好盖,转身离去,听不见任何交流说话的声音。

地位比较高的和尚会两三个人一桌的分开吃,地位比较低的和尚就是一排一排地在一起吃的……虽然很多人在一起吃饭,但他们很遵守纪律,很安静……倒是我们这些嘈杂的游客影响了他们生活。当然,我到不理解这是一种森严的等级制度,而是一种年幼者对年长者的尊重。

僧侣的住处,简单、幽静却也艰苦。

感觉这里也像是个幽静的世外桃源,僧侣在此精研佛学,不闻人世纷扰。

实皆山看万千佛塔的实皆古城

曼德勒西南20共的地方,跨过伊洛瓦底江,有座叫实皆的小城,小城依实皆山而建,紧邻伊洛瓦底江。一二八七年,忽必烈的蒙古大军大势入侵缅甸而导致蒲甘王朝结束。之后缅甸中部陆续出现几个掸族的小国,实皆王国就是其中之一。从一三一五年建立,到一三六四年被阿瓦王朝吞并,实皆王朝只存在了四十九年,而在实皆王朝统治的四十九年间,实皆王朝都是以实皆城作为都城。并且,阿瓦王朝在吞并实皆后也把实皆城作为其继任台资或者年长王子的封地,而到贡榜王朝第二任国王囊陀基统治时期,实皆城已经变成其在位三年实皆的王室居住地。当然,之后很快,实皆山便又淹没在历史长河里。
交通:前往实皆山,可乘摩的抵达山脚,后承包三轮车游览
门票:门票包含于敏贡-实皆联票内,3美元/张,5日内有效
开放时间:7:00-19:30
用时参考:半天

山间小道沿途风景优美,可惜深圳女孩一听到要登山立马就不干了,直接坐在山脚的阴凉处歇着,只得我一个人慢悠悠的欣赏如此美景。

一路上都说这样的长廊,不用担心雨淋曝晒。

如今,站在实皆山顶俯瞰历经沧桑的实皆古城,俯瞰缅甸的母亲河伊诺瓦底江,实皆古城已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是漫山遍野的金色或者白色佛塔,伊诺瓦底江依旧烟波浩渺,养育着江域两岸的缅甸人。说实话,没有那种白云苍狗的悲怆与凄凉,万千佛塔掩映在绿色丛林中,伊诺瓦底江滚滚洪流,放佛很多年年的实皆古城变是如此,很多年后依旧如此。

其实很多人好奇,包括我本人在内,为什么缅甸没有被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阳光的大金塔蒲甘曼德勒王城,阿玛拉普拉古城,等等,常可听到来自世界各地游客交口不绝的称赞,“wonderful”……相比之下,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评了一个有一个,差不多快到了跟国内的“专家”一样满地都是,WHy?WHY?

实皆山周围的佛塔中,最知名的是贡慕都塔(Kaunghmudaw Paya),这座佛塔建于一六三六年,是东吁王朝的他隆王时期,为了纪念迁都至不远处的阿瓦而建,里面供奉的是与他隆王体重相同的一尊金佛。

实皆山上眺望,很容易把一座粉色的相同形状佛塔误认为是贡慕都塔,那是提达固世界佛学院(Thidagu World Buddhist University)。实皆山的寺庙实在是太多了,根本无法在短时间走完,然而松乌蓬亚信寺近旁山顶的区域却是完全另类的一处所在。

实皆山脚,被一群在佛塔旁玩耍的小沙弥吸引,他们在抢足球,但规则又有些像丢沙包,看他们的表情特别投入,感觉他们虽然身为僧侣,但和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两样,一样的简单,一样的爱玩。

因瓦古城,聆听因瓦王朝的辉煌回音

因瓦古城是缅甸古时著名的因瓦王朝的古都,从十四世纪到十九世纪,这个命运多舛的小城曾经多次被选作缅甸王国的首都并且又多次被抛弃。直到1839年3月,一次空前的大地震彻底地摧毁了因瓦城,从此它便远离了这个国家的政治风云,安静的偏于一偶。
如今,地处曼德勒市郊的因瓦古城犹如一个孤岛,而零散的废墟遗址又隐藏在小岛上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农田里。
交通:游览因瓦古城,可包车一日串联游览阿玛拉普拉、实皆、因瓦,费用约为30000基亚;
欲达因瓦古城内,需搭乘渡船,往返1000基亚/人;因瓦古城需乘坐马车,费用大约8000基亚/ 车,一车可坐2-3人
门票:古城为开放式景区,不收取门票,但外国游客入境需购买曼德勒通票,10美元/张,有效期5日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用时参考:2小时

因瓦古城方圆几十公里,古迹又零散于丛林深处,因此乘坐马车游览是最好省时省力的。一开始我还信誓旦旦的要不行,好在小伙伴坚持要马车,而一圈下来我才发现自己好在没有坚持,可想而知,旅行中有个跟自己唱反调的小伙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除了地震,二战期间,因瓦古城的大批建筑也被严重破坏,大量古迹只剩断壁残垣。现在我们还能够看到的,已经只剩下4个主要遗迹了,分别是:柚木寺、Yadana  Hsimi 的佛塔群、瞭望塔和马哈昂美寺。这些遗迹有的破败不堪有的摇摇欲坠,站在他们面前,你可以充分感受时光的印记和历史的沧桑感。

掩映在丛林之中的城墙、寺庙、佛塔、废墟,给人的感觉是既丰茂灵秀又沉静沧桑。

不在乌本桥,就在去乌本桥的路上

阳光明媚下的东塔漫湖,乌本桥横跨其上,其修建于贡榜王朝的敏东王时期,目的地是为缓解雨季湖水上涨带来的不便。因为选择了珍贵的柚木作为桥梁主材,使得乌本桥至今不朽。
交通:游览乌本桥,可包车一日,顺路游览阿玛拉普拉、实皆、因瓦,费用大约30000基亚;
在乌本桥还可以租船看日落,10000 基亚/4 人
门票:乌本桥门票包含于曼德勒通票内,通票10基亚一张,有效期5日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参考:2小时

LP缅甸英文版封面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不是蒲甘的万千佛塔,而是阿马拉布拉(Amarapura)古城里的乌本桥。
乌本桥建于1856年,桥全长1600米,宽约2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之一。桥柱与桥柱之间相距3米远,桥柱有1000多根。整座桥相接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全靠斗榫。这座桥已经历经150年的风风雨雨,但是依然结实。在当地,这座桥有个好听的别名——“情人桥”。桥是有长度,但是爱情是没有长度。[

桥上坐满了钓鱼的当地人,对于这个难以理解的国度,这些人不是只花一天的世界在这里,而是每天都在这里。

所有去过曼德勒的人,大多都愿意用更多的时间以及激情去演绎乌本桥。而当我翻看他人关于乌本桥的摄影作品时,经常感觉到自己的相形见绌,遗憾并没有利用好瞬间变化的光线,也没有去挖掘更佳的角度。也许,每个人对于摄影的理解不同,目的也不一样,对我来说,这样已经足够好,足够让我满足。

在桥上,与很多人就是这样迎面而过。突然觉得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有多少人,都是迎面而来,迎面而来却总是擦身而过,似乎迅速流逝于身后。而又有多少的似曾相识,是已经注定在未来生命一刻埋下玄机?

光线渐好,但我却有些捉急,马上就是日落最壮美的时候,但是我还没有找到游船,所有的游船都密密麻麻的聚集在湖中央,没有一条空船停泊在岸边,对着湖中大喊有没有人需要拼船的,根本无人理会。等到太阳快下去的时候才有空船上岸,所以,一定要早早的把船预定好。

经常会看到这样的话,如果你心底有个最爱的他/她,如果你拥有一份珍贵的爱情,那一定要一起来乌本桥看日落;如果你还是单身,如果你期待一份珍贵的爱情,那更要来乌本桥看日落。而在来到乌本桥以后才发现,其实完全不需要这样的假定,因为你已经很享受旅行。

悠闲踱步的僧侣,匆忙赶路回家烧饭的妇女,推着自行车的少女,倚在栏杆钓鱼的少年,还有依偎在一起的对对情侣,都沐浴在血红的夕阳里,趁着沉醉的霞光正盛,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这里没有时间,没有烦忧,没有喧嚣,只有安静的夕阳,让你忘记身在何地。
置身其中,慢慢感悟他的美丽。从这一点说,每一次旅行,每一次徘徊的不忍离去,每一次驻足的心灵拥抱,都是唯一和不可替代的。

此时此刻,即便不抬头看风景,沉浸其中已然觉得很满足,当然,一看也知道前面的是中国人,手机不离手,拍几张赶紧的微博微信。其实,我自己也是如此。

回来以后还会时不时的想起乌本桥的日落,如果还有机会,我会毫不犹豫地再回到乌本桥。不为别的,只为再看一眼浓浓的落日。穿着隆基钓鱼的少年,脸上涂着特纳卡策身着鲜艳敏特的少女们,一袭红色的僧侣,来来往往,这世间的一切朴素和美好,就在一走一过,一颦一笑,一个眼神一个回望中,紧紧地锁进脑海。

日出乌本桥,感受最原味的东塔曼湖

差不多五点多醒来,曼德勒的潮湿闷热确是很难让人睡的舒服,加上所住的旅馆又没有空调,房间到弥漫着一种湿热霉变的味道。有些无心睡眠,一个人爬上旅馆的楼顶,想尽情呼吸旅馆房间外的清新空气,抬望望,东方天际满天红霞,心想此时的乌本桥、东塔曼湖一定别是一番风景。
好奇,却也是纠结,所住的旅馆在曼德勒皇城附近,离乌本桥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困乏,却又不甘如此睡去,错过一场绚烂的日出。思之再三,去,必须要去。
虽然是早上五点多,但是一出旅馆大门,还是有很好几个人摩托车围了过来,Ubein bridge,how much?叽里咕噜一大堆,最后5000基普成交,往返,中间等待不能超过2小时。因为赶时间,所以也无从思量这个价格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心里想的只是一定要在这东方红霞消退之前到达乌本桥。然后,摩托车开出不到十分钟我就开始后悔了,摩托车左突右拐,违反交通规则的毫无情操,自己坐在后面也非常不安,万一出了啥状况都不知道找谁哭去,能不能赶在东方红霞消退之前赶到乌本桥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平安到达。示意司机SLOW,MORE SLOW……差不多四十分钟以后,到达乌本桥。

到达乌本桥的时候东方红霞已经没有之前那般绚烂,但是走在桥上,迎着风,迎着朝阳,呼吸着山林湖畔的清新空气,能不能看到绚丽的乌本桥日出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不仅领略了乌本桥日出的绚烂,我也领略了乌本桥日出的宁静。

很多人痴迷于乌本桥的日落,满天红霞,千江尽染,百舟漂流,成群结队的游客漫步桥上,那份绚烂,那份夺目,那份激烈,仿佛一幅画,让人哑然,让人久久难以忘怀,但毕竟还是太过喧闹。而此刻,另外一种难以忘怀,宁愿、悠远,朴实无华。

不似日落时分的那份吵杂那份冲忙,此时漫长的乌本桥只是三三两两的游人,或者往来其上的当地人,以及这只毫无目的或者说是方向的流浪狗,带出了一份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静逸。

当地人骑车自行车往来乌本桥,估计也只要在这个时候他们才可能如此毫无顾虑的骑着自行车,若是在傍晚,他们只能推着自行车行进。

湖面恬静,湖岸葱绿,万千佛塔围绕四周,让人享受这个空旷的早晨。

在桥上,赶集的人,垂钓的人,无所事事的人,不同的方向,不同的目的,但诠释的却又是同一个主题,乌本桥是他们的桥,承载着他们生活的全部。

山达穆尼佛塔

山达穆尼是曼德勒山脚南面的一块洁白如雪的方阵塔林。中央是一座很大的金塔,对应的,旁边还有一座小的金塔。而周围四个方向,满目而去,都是洁白如雪的白塔。每个塔上的铃铛随着风叮当作响。整个布局,四个方向基本对称,如同一个延绵的白色方阵。
交通:可与曼德勒山一同游览,游览方式可选乘坐人力三轮车,往返4000基亚;或乘摩的,往返10000基亚;或乘出租车,往返10000基亚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30-17:00
用时参考:2小时

山达穆尼佛塔建于1866年,敏东王为了纪念被谋杀的弟弟修建了这座佛塔,以寄托自己的哀思。

坐在这寺庙中央,看这满目的白色佛塔,感觉那满目白色纯洁,是归于虚空归于淡泊的愿望,掩饰不住的却是无法忘却无力抵达的感伤。那是一种脆弱,也是一种柔软;是一种自我的放逐,也是真实的感染心灵的力量,而这样的感染,在中国已经难以找寻。

曼德勒山位于曼德勒市区北部,旧称罗刹女山,是缅甸著名的佛教胜地,海拔236米。曼德勒山占据曼德勒市最高点的曼德勒山有着浓浓的佛教味道。传说在2000年前,佛祖释迦牟尼率众弟子来此宣讲佛法,从此,来此朝圣的信徒和游客不断。从山上眺望,曼德勒全城和伊洛瓦底江景色尽收眼底。
交通:曼德勒山可与曼德勒皇宫一同游览,乘坐人力三轮车往返,价格约4000基亚;或乘摩的前往,车费约10000基亚;或乘出租车游览,车费约10000基亚;曼德勒山下还有皮卡车送至山上单程约500基亚/ 人
门票:曼德勒山面门票,但是摄影拍照需要缴纳1000基亚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最佳时间为17:00 日落时分前抵达
用时参考:2小时

参观曼德勒通常从曼德勒山开始,这里以观赏落日时的城市全貌和江景著称。原来的时候登山道路艰难并且需要赤足行走,如今登山有皮卡,上塔有电梯。曼德勒山斜坡上修了台阶,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庙宇。台阶共有1729级,直通山顶,攀登起来并不十分困难。在半山腰处会见到一个大庙,据说,庙内有佛陀的3块遗骨。走完路程的2/3,路旁立着一尊镀金的施依亚塔佛的塑像。他的手伸出去指着大皇宫的位置,造型非常独特,它是在敏东国王的金色之城动工之前树立的,象征佛的预言。旅客可搭乘最多可挤32 人的小包车登上曼德勒山腰,再乘手扶电梯上山顶,省却以往须一步一脚印的拾阶1700 多级而上。俯瞰曼德勒全景、729 章经的固都陶佛塔、庄严的曼德勒皇宫、护城河以及浩瀚的伊洛瓦底江均尽在脚下。

曼德勒的名字也是来自这座城内最高的山丘——曼德勒山。当年释迦牟尼宣扬佛法时路过此山,指着山下广袤的土地,预言2400年后,这里会出现一座繁华的大城曼德勒果然不负所望,在敏东国王的统治下,30年的荣景在历史中点缀成不朽的一页。

曼德勒山顶俯瞰的整个曼德勒城,万千佛塔与拥挤的住宅交相辉映,让人对这个已经两千多年历史的老城感叹不已。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也许就是曼德勒山脚下的山达牟尼佛塔(Sandamuni),金碧辉煌的大金塔周围围绕着不计其数的白塔,蔚为壮观。

固都陶佛塔,全世界最伟大的功德佛塔

固都陶佛塔位于曼德勒山脚下。固都陶佛塔的意思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功德佛塔,全名是玛哈罗迦玛若盛佛塔,玛若盛是佛的称号。佛塔于1857年修建完成,当时召集了全缅甸东南亚共计2400余名高僧,召开了第五次修订佛经结集大会,最后将结集的三藏经等刻在729方云石碑上,建造成了珍存三藏经的佛塔。这些石碑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书”,它的规模是佛教世界绝无仅有的,据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阅读8小时,要读完这些“书”,一共需要450天。
交通:固都陶佛塔可与曼德勒山一同游览,交通方式有以下三种方式可选:
1、乘坐人力三轮车,往返4000基亚;
2、乘摩的,往返10000基亚;
3、乘出租车,往返10000基亚
门票:固都陶佛塔不收取门票,但外国游客入境需购买曼德勒通票,10美元/张,有效期5日
开放时间:7:30-19:00
用时参考:1小时

如此风景,让我亲不自觉的想到了台湾电影《盛夏光年》。

被佛塔门前的藤球所吸引,在这个历史与现实相互交缠的国度,藤球是随处可见的运动,感觉很有意思,决定坐定一旁,细细欣赏,顺带打发时间。

藤球运动源于15世纪的苏丹国统治下的马六甲一带地区,由马来西亚的“sepak raga”运动发展而来。当时,人们在劳动之余,围成一圈,不用手和胳膊,用头顶球、用脚踢球,使之不落地,传踢一个藤球(raga),使其在空中停留尽量多的时间。1945年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举行了一场藤球表演赛,引起了巨大反响。此后,藤球运动如燎原之火传遍了马来半岛和东南亚各地。
尽管现代藤球的产生仅有40多年的历史,但在这里仿佛已经一种由来已久的全民运动,感觉各个都球技精湛。

曼德勒山脚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寺庙,寺庙内部破旧不堪,但依旧有很多僧侣在此居住修行,从外表看,他们的生活非常清苦,但感觉可以避开尘世烦忧,想想也是件很幸福的事,不禁有些羡慕他们。

真正的藤球高手是这样的。

临空到脚,有点球王贝利附体的感觉。

日落曼德勒皇城

傍晚的夕阳,映照着古城的角楼,满天彩云,古城远山,树影婆娑,倒影在平静如镜的护城河水中生成一幅宁静致远的美景。
曼德勒是昔日缅甸皇朝的最后一个首都,在缅甸历史上曾有过的多个古都,只有曼德勒的王城被较为完整的保存下来,虽然王宫是被毁后重建的。曼德勒现在已成为旅游的中心,映耀出缅甸古代文化灿烂的过去。
交通:前往曼德勒皇宫,可骑自行车与曼德勒山周边景点一同游览,或乘坐人力三轮车可达,往返约4000基亚;或乘摩的可达,往返约10000基亚
门票:皇宫不收门票,但外国游客入境需购买曼德勒通票,10基亚/张,有效期5日
开放时间:7:30-16:30
用时参考:2小时

曼德勒或者整个缅甸,所有人惦记的只是乌本桥或者蒲甘的日落,其实曼德勒皇城的日落同样让人感觉震撼,为之着迷。

日落时分,曼德勒女人骑着自行车从曼德勒皇宫的护城河上经过,从曼德勒皇宫到外面,放佛从遥远的缅甸王朝过去到现在。

晚上九点的大巴前往蒲甘
曼德勒蒲甘的交通]
曼德勒蒲甘,有汽车、火车和船,如果从仰光去,还有飞机。多数游客选择乘汽车,事实上,最好的选项是船,乘船顺江而下,大半天时间就能到,沿途景色不错,值得推荐。但船速取决于水流速度,但如果遇到枯水季就很糟糕。
乘火车也不错,便宜,曼德勒蒲甘的火车,晚上21点发车,次日凌晨四五点钟抵达。当然,也会遇到火车晚点这种事,只能说看人品。
进入蒲甘,会遇到收费站,专门面向外国人收取门票,每人20美元。很多人会说收费人态度非常强硬,与整个缅甸的微笑极为格格不入。其实与中国的众多景点相比,蒲甘即便收取100美金也不为过,而且在中国门票这种事根本也没得商量,所以不要在缅甸纠结收费人态度这种问题,如果真有本事跟中国的景点较真去。
当然,会认为收费人态度强硬的人其实都打着逃票的算盘,因为很多攻略都建议有逃票,而且也有很多人成功了,因为逃票没成功就觉得收费人态度不好,却从来没想过买票只是他们的工作而已。

初见蒲甘,遇见双彩虹

凌晨四点多到达蒲甘可说事尴尬至极,车门一打开就有很多马车三轮车夫围了过来,建议我们直接去蒲甘佛塔看日出,看完日出后在回镇上找旅馆,想想也是极有道理,深圳女孩坚持要坐马车,我说好,漆黑的星夜,盼着马蹄滴答滴答的声音向蒲甘佛塔进发,凉风习习,吹的整个人心理透心舒畅,虽然疲惫却也好无睡意,因为,那些让我内心长草的风景,就在眼前,下一刻下一秒就可以亲眼见到。

很多旅行杂志将蒲甘的日出喻是东南亚最华美的日出,任何人都不应该错过。而当真正站在高处,领略着烟云佛塔的壮阔与神秘,其实已经无关于华美,更多的是一种震撼。有没用日出已经不重要,而且也并不急于回镇上找旅馆休息,安静的坐着,吹着风,极好极好。

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达万余座,被称为“万塔之城”。建筑精巧、风格各异的佛塔遍布城内城外,有的洁白素雅、朴素大方,有的金光闪闪、雍容华贵。佛塔外形也是千姿百态,方形、圆形、扁形、条形……有的像宫殿,有的似城堡,有的如石窟。塔顶的华盖上悬挂着铜铃、银铃,微风吹动,发出清脆的响声,犹如一曲美妙的乐章。

穿行于荒原古塔群中,去探寻哪些“普通”到无人问津的佛塔,我相信,每个塔,都有他自己的故事。

其实看到他们的时候感觉有些心寒,下意识里以为他们会是孤儿或者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寒被父母送来寺庙。记得以前曾经看过CCTV的一档关于缅甸僧侣的纪录片,说是在缅甸不是谁都可以进入寺庙的,在男孩生下来以后父母就开始辛苦赚钱存钱,不是为了孩子长大结婚,而是在等到男孩长到十岁左右的时候为男孩举行一次盛大的佛事,然后再讲男孩送入寺院修行,而这些花费不菲。一想到这里,心情顿时豁然很多。

如此的风景让人艳羡,其实只要不往著名的寺庙走,总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寺庙,安静的坐着、躺着、睡着,彻底的放空自己。

蒲甘游佛塔,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租用当地马车,包车,租摩托车、电瓶车和自行车,以及步行。租用马车的费用在一天20000-30000基亚,可做2-4人;包车一天35000基亚,折合人民币350元,租摩托车在12000基亚左右一天,电瓶车在8000基亚一天,自行车1500基亚一天,步行免费。当然还可以半天谈价。

有时候真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骑着自行车顶着大太阳在蒲甘的万千佛塔间穿行,转眼间下起雨来,毫无准备,只得跑到一处寺庙躲雨,前脚刚踏进寺庙,后脚雨停了,深圳女孩惊呼天边的180角彩虹,哇……哇……哇……快帮我拍照,快帮我拍照……

惊艳的龙脊,花了2500基亚,主要是为了凹造型,结果一路走来都没好意思穿出来,想是在蒲甘再不穿就没计划穿了,说实话,真心比短裤什么的凉快。

瑞山都塔又被称为瞭望之塔,位于蒲甘平原中心靠南,是欣赏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地。Shwesandaw的意思是“金色神圣的发舍利”,以供奉珍藏在塔内佑庇古王进贡的佛发舍利为塔名。
不论早晨、白天还是傍晚,这里都说游客人数最多的地方。而此时,太阳位置还很高,但是塔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日落的游客。

日落没用想象那般壮观,觉得扫兴但并不遗憾,因为能看站在这里已经觉得很满足。

时光在悄悄流逝,如今蒲甘的王城早已被岁月的风尘淹没,只剩下那2000多座宝塔和寺庙,向世人透露着当年蒲甘王朝的辉煌。它们静静地依傍着缓缓流淌的依洛瓦底江,默默矗立在丘陵起伏的谷地,每天都挺拔起骄傲的身姿,迎着冉冉上升的朝阳,又在夜幕的笼罩下沉沉睡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远眺达玛央吉佛塔,他是蒲甘佛塔群中最大的佛塔,不论你身在哪个位置,你的视野里总少不里它的存在。

蒲甘三天,第一天早上选择马车去看日出,开始感觉悠闲,很是惬意,后来发现太麻烦,不似自行车那样想停就停,速度远没有自行车快。所以后面干脆直接选择骑自行车,价格便宜到时候其次,最主要是自由,不需要等谁,也不用担心被谁等,随性而走随性而停。特别是大清早抹黑在星空下汽车去赶日出,感觉非常的惬意。

在蒲甘看尽人生所有的日出日落

凌晨四点半,一个人踩着自行车从旅馆出发,追逐星野、追逐日出。天空还是鱼肚白,两侧竟是安静的佛塔,像入定的老僧。较大的佛塔,被晨曦照着,宁静而且温暖。抵达很多旅行攻略里推崇的瑞山都塔,爬上佛塔的最高处,天边开始露出曙光,虽然云层遮住了太阳,但是漏出的阳光还是给蒲甘镶上了一层金边,天地之间,勾勒出蒲甘佛塔的优美曲线。

太阳渐渐升起,周围茂密的森林,湛蓝色的天空,纯白剔透的白云,所有这些都把蒲甘衬托得卓尔不凡。阳光慢慢地洒在这块多难的土地上,直到每一座佛塔,都被阳光点燃。

巨无霸的身影在仰光的照射下越发显得威武神秘,引诱着人们前往一探究竟。

据可靠消息,自2016年3月1日开始,出于对蒲甘佛塔的保护,缅甸政府禁止游客在蒲甘登塔。我的天,以后的要去的小伙伴要不开心了。

远眺他冰瑜塔,它是蒲甘最高的佛塔。

沐浴着暖暖的阳光,马车在古塔间穿梭,犹如行走在历史的长河。天空蓝的静止了,阳光也静止了,皮肤与千年古塔一起被炙烤着。看见蒲甘这样的古迹遗址,还是忍不住要惊叹,那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和魄力,成就了永远的伟大。所以,即便被炙烤,也是值得,也是心甘情愿。

蒲甘最美的阿南达寺

阿南达寺坐落在Old Bagan古城墙的东面,寺名来自于佛陀的声闻弟子以多闻第一的阿难尊者。它是蒲甘第一座大庙,也是至今最优雅美丽的佛教建筑,是蒲甘王朝中期的建筑,孟族式样的建筑同时带有北印度的风格,反应了蒲甘早期寺庙向中期演变的过程。
寺内四方位各有立佛一尊,高9.5米,被公认为蒲甘最庄严美丽的佛像。其中南北两尊是原始遗留下来的,而东西两尊损于火灾,后于18世纪重建。南面的大佛最叹为观止,当你远看佛像时,大佛笑的非常慈祥和蔼,但是当你走到大佛的脚下再抬头,法相却变得庄严非常,令人不由自主地跪地膜拜。
门票:门票包含于蒲甘景点通票,通票票价20美元,进入蒲甘城时即可购买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用时参考:2小时

蒲甘,通常可以以寺庙前的旅游大巴数量、周围及内部的的饭店以及小贩数量来衡量它的知名度, 而在广阔的蒲甘平原,除了集镇,就只剩下旧蒲甘位于阿南达寺庙前的三家餐馆。所以,当你坐定在阿南达寺门前的参天大树下,享受可能你并不太习惯的缅甸美食早餐,周遭尽是当地人,眼前是壮美且霸气的阿南达,你会感觉自己真的是在享受旅行。

佛寺最中央的释迦立佛,高约10米,外层镀金,在朱红色内墙的衬托下庄严华美,金碧辉煌,不过造型有些奇特,跟中国传统佛像有差别,总感觉他是穿着裙子或者风衣什么,极具女性柔美形象。

阿南达寺入夜会有灯光照亮顶部金色的塔身,其明显是受印度佛教建筑风格影响的玉米状塔身在晚风中熠熠生辉,金光璀璨,即便是在极远处也能看到,成为蒲甘天际线上最为耀眼的标志性建筑。

蒲甘最高的他冰瑜塔

他冰瑜塔是蒲甘最高的佛教建筑和蒲甘遗存的地标之一。他冰瑜意指“般若”,即佛祖的无上智慧,无上正等正觉。它也是阿拿翁薛胡王(公元1112-1167年)用了50余年兴建的,塔高66米,为蒲甘第二大塔。
有别于阿南达寺的正方形,东翼部分向外突出,打破了完全对称的格局,这样的形式被之后很多大庙,比如Sulamani和Gaw-daw-palin所继承。塔分两层,每层上有三级浮屠,次第收缩,用墙垛和小塔装饰,最上面是一座高高的金塔。塔内分5层(第一二层曾经由僧侣居住,第三层是冥想空间,第四层为图书馆,第五层为佛)。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颂石刻。
佛寺东门外有神狮护卫,寺内有回廊。墙上开了两层窗满足寺内采光的需要,壁画残留不多,西翼仍留少许。塔内原有楼梯,可盘旋而上直达七级塔坛,站在佛塔顶端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视野极佳,拂晓和傍晚看周围景色,非常壮观,因此又被称为“望塔”。但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不准登楼。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但不准登楼
用时参考:1小时

曾有人这样比喻,蒲甘称第二,吴哥窟也不敢做老大。在没有达到这里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想象出蒲甘的撼人景象。在蒲甘平原散落着大约4400座寺庙,这些寺庙大多建于公元800-1400年间。目前经联合国考证记录在册的仅有2700多座,因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最主要的是,没有一座佛塔是雷同的。每一座,都有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故事。

其实很难想象如今的佛塔并没有退出他的历史舞台,除了信仰,佛塔也是他们的集市所在,越是名气大的地方,佛塔内外的集市越是热闹,商品种类也越是齐全。可能对当地人来说,祈祷与购物两不耽误。

缅甸旅行到现在,其实对于佛塔已经严重的审美疲劳,尽管每一个塔都有他自己的故事,但比起这些故事,我更喜欢隐没在佛塔四周的当地人,特别是这些可爱的人,特别是这个小娃娃,开始拼命追着我买他的明信片,后来又想玩我的手机,在后来抱着我的手机玩游戏不放,而且,玩的还比我好,让我着实不能理解。

苏拉玛尼佛塔,壁画艺术之塔

根据历史记载,当Narapatisithu登Tuywin时,看到一颗红宝石在洼地中闪耀,觉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地建盖苏拉玛尼佛塔。1183年,两层式的苏拉玛尼佛塔完工,为蒲甘晚期建筑代表作,也有着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两层平台均为正方形,且各层平台角落均建有小塔Stupas,象征圣物,以表景仰之心。全塔寺共四个门廊,以朝东的门廊最大。佛塔每道门都饰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就艺术风格而言仍属于印度特色。
开放时间:9:00-16:30
用时参考:2小时

很有旅行杂志将苏拉玛尼佛塔评为蒲甘最为艺术的佛塔,而当你真正靠近它,你会觉得它是建筑、佛以及美学的完美结合,令你叹为观止。

当地文物修复者在尽全力的修复这座艺术宝库,极为仔细。其实在很多蒲甘平原里无人光顾的佛塔,有些虽然残破,却也不乏精致的花纹浮雕,只是蒲甘的古塔多为砖结构、砂浆浮雕,因此浮雕比较容易损坏。

进入大殿走过廊道,正面是一座很安详的佛像,其实围着廊道一圈,四面都有佛像,面深深的廊道,幽暗中层层叠叠穿过,仿佛穿越时空,去往另一个极乐世界,那里住着佛祖和神仙,那里是西方极乐世界,而这幽深的廊道一头通往那里,一头却透过窗棂通往外面阳光灿烂的现实世界。

喜欢这样的视角,放佛是时空隧道,隧道的尽头,带你回到遥远的蒲甘王朝。

蒲甘最年轻的悉隆敏罗寺

西隆敏罗寺是由悉隆敏罗王(1211-1234)在1218年建的,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式样的寺庙,已有700多年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寺庙是在悉隆敏罗被选为太子的地点上建造的,悉隆敏罗是拿那拔地薛胡王(Narapatisithu,1139-1210)的儿子,他在五个兄弟当中脱颖而出。选择的过程依据了王朝的传统,即在地上插一把大白伞,候选人围绕四周,伞倾斜方向的人胜出。悉隆敏罗王后来把这个传统给废除了,王位传承由御前会议决定。
西隆敏罗寺高46米,边长43米,建筑形式与苏拉玛尼佛塔相似。寺庙由两个叠起来的巨大正方体组成本体,在二层的立方体上耸立巨大的尖顶。上下两层均立有四面佛,分别对着四个入口。寺庙内部残留着壁画的痕迹,外面墙上还有一些灰泥浮雕的残片。
开放时间:9:00-16:30
用时参考:1-2小时

千年前的一个国王信仰了佛教,成就了蒲甘 。宗教的力量,总让人痴狂,而痴狂总能成就美,成就了东南亚最具魅力的历史古迹。我想,如果千年前的这个国王知道今日的蒲甘受全世界该是怎样的一种洋洋自得?

旅途中的孤独也是一道极为靓丽的风景线。

蒲甘的微笑

蒲甘的每天,总是为日出日落所疯狂,并不会觉得审美疲劳,反而越看越感觉震撼,尤其是等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日出,整个人都会为之一振。

我敢肯定,许多年以后,我依然会清晰地拥有在蒲甘走过的时光:万千佛塔烟云中的原野,仿若世外桃源,亦真亦幻,安逸静谧;大气滂沱的日出日落,如诗如画,油画般绚烂多彩;坐在高大轮子的马车上,穿梭在各色各样的浮屠间,掀起一阵尘土,画卷一样的风景垂手可见;皮肤黝黑、英俊真诚的缅甸小伙子马车夫,祥和平静,微笑从容的特写镜头……

在佛塔四周的参天古树下享用早餐也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老人的生意不错,因为忙不过来还特意让一侧买花的老板娘帮忙。

蒲甘的微笑。

蒲甘最大的达玛央吉佛塔

达玛央吉佛塔,是蒲甘佛塔群中最大的佛塔,也是砖塔建筑杰出代表。塔体由大块红砖砌成,砖与砖之间结合紧密,连针都插不进去。拱门造型独特。佛塔内没有突出的大佛像,但是回廊大气,光影迷人,窗户透进自然光线,照亮了佛塔内部。达玛央吉佛塔的建造模仿阿南达寺,但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原有的两条环形走道,内环已被封。
达玛央吉佛塔史说为残暴之塔。建造者那亚都(Narathu)国王(蒲甘王朝第45任国王1167-1170),残暴异常。达玛央吉也是其为赎杀父Alaungsithu及兄长Min-Shin-Saw之罪而建。其对建造佛塔要求极为严苛,如果砖缝稍欠紧密,就会砍断工匠手指,所以塔里现在还摆放着当时的刑具。结果1170年,塔未完成国王就被刺杀,此后建设就告中止,至今塔顶仍未修复。
交通:游览达玛央吉佛塔,有以下三种方式:
1、可以乘当地马车前往,同时可游览附近的其它佛塔,马车费用约20000基亚左右/天;
2、租借自行车游览,费用约1500基亚左右/天,自己租自行车的话灵活性较高,可以随心意而走,但体力消耗较大;
3、拼车或包车游览,8座面包车,费用约50000基亚左右/天
开放时间:8:00-19:00
用时参考:1-2小时

蒲甘人气最高的瑞山都塔

瑞山都的塔基呈玛雅金字塔形,底座四方,塔身四面有五层台阶层层往上,到顶层平台还有两层八角形的台基,上立覆钟形的白塔,构成结构清晰的七级浮屠。瑞山都在75年地震掉了塔刹,事后换了一个新的,原先那个供在塔南边的院子里面安放着。
作为当之无愧的日落之塔,首先是高度,在他冰瑜塔的塔内台阶关闭后,它是蒲甘平原上可以登上的最高海拔;其次是位置,主要是大塔环绕在它的四周,往西可以看见大江,往东是体量巨大的达玛央吉佛塔(Dhammayangyi Temple)和最雅致的苏拉玛尼佛塔(Sulamani Pahto),往北则是他冰瑜塔和阿南达寺,往南明卡巴村周围的佛寺层层叠叠,东南方向的远处,达玛斯迦寺的大金顶在落日下熠熠生辉。
另外,这里每年11月举行点灯节,纪念菩萨返回大地,灯节期间,姑娘们举行织红袍比赛,灯节结束时,把红袍赠送给和尚们。
门票:瑞山都塔门票包含于蒲甘景点通票,通票票价20美元,进入蒲甘城时即可购买。这里查票最为严格。
开放时间:8:00-18:00
用时参考:2-4小时

知道这个娃娃在干嘛嘛?

他们攀爬在塔上并不是为了玩耍,而是专为铲除塔墙砖缝中生长出的杂草。由于他们经常如此,所以也是游刃有余,但是从塔下看还是会为他们捏把汗,担心他们会从塔上摔下来。

很多寺庙都摆放有这些坛子,上面放一个小茶杯,这是供过往行人喝水用的,所以注意不要浪费,也不要污染水源影响到其他人使用。

好担心车篷会塌下来,一个小皮卡密密麻麻挤了三四十个人,感觉比印度还要恐怖。

其实已经说不清佛塔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他们穿行在整个蒲甘平原,哪里人多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一直缠着你向你兜售明信片,但是希望没有让你感觉到厌烦,毕竟他们只是孩子,毕竟他们只是出生在贫穷的家庭,他们在这么小的时候就承担起了生活的重任,如果你觉得他们厌烦,请想一想,你在他们这么大的时候都在干些什么?

在塔尖看着马车穿行蒲甘平原,总会穿越历史的混乱感。

晚上八点的大巴离开蒲甘前往仰光
蒲甘仰光交通】
1、汽车,区分不同运输公司班次不同,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在所在旅馆买票。
2、飞机,时间短,费用也不贵。

最后的仰光,把一切都献给佛

凌晨五点多到达仰光,累到不行,拖着行李打车直奔仰光金塔,打算在仰光金塔待上一天,然后晚上的航班回国。

如果用“价值连城”一词来形容这座大金塔,丝毫不觉得过分。金塔上下通体贴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据说共用黄金7吨多;在塔顶的金伞上,还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上端以纯金箔贴面,顶端镶有5448颗钻石和2000颗宝石。

据说佛塔在建成后日久失修,直至1300年中由勃固王频耶陀努重建该塔至18米高,其后经过多次重建,直到15世纪塔的高度才达至98米。而在随后的数个世纪中,该佛塔在多次地震中遭受破坏。而在1768年地震中,塔顶则被震毁。而二十一世纪的的塔顶是由贡榜王朝的白象王兴彪辛(Hsinbyushin)所建的。而新的塔尖(缅甸语为hti)则在1871年英国入侵南缅后,由缅甸王敏东敏(Mindon Min)捐赠。

撇开信仰,感觉这里也是他们交友谈天的地方。

小朋友,乖,笑一个!

写在最后

10天的缅甸之行,除去最后一晚的夜航班回国,仰光茵莱湖曼德勒蒲甘的四夜长途巴士,只有五个晚上是睡在床上的,而这五个睡在床上的幸福时光最终又因为惦记着日出日落而不得安宁,为此,在这个意义上说,缅甸之行可说是有史以来最累最辛苦的一次旅行,当然也是收获最多的一次旅行,感觉即便是在辛苦也是值得,也是无怨无悔。
有两个字想在最后与大家共勉,特别是对于摄影爱好者,尊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06 15:25

引用 kidwang 发表于 2016-07-06 15:25:31 的回复:

回复kidwang:平升

2016-07-06 15:43

膝盖不好,就不跪了

2016-07-08 22:43

引用 老菠菜 发表于 2016-07-08 22:43:40 的回复:

回复老菠菜:互相学习哦

2016-07-09 17:50

去年春节本来已经订好了机票、酒店,可惜临时有事没去成,遗憾的很。现在看看也算过过眼瘾了

2016-07-09 22:3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1 18:59

引用 niexuan 发表于 2016-07-11 18:59:33 的回复:

回复niexuan:

2016-07-11 20:44

你拍的可真美呀!29号我也要去了。把你的游记下载了下来。以备之需。谢谢!

2016-07-22 00:1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6 00:13

很不错

2016-07-29 04:30

引用 大侠V5 的图片:

2016-08-01 11:50

好喜欢你的人物照,在大部分都是 色彩浓郁的照片里,你的照片色彩好清新吖
啥机器啊,帅哥

2016-08-02 18:16

引用 烂烂的布头 发表于 2016-08-02 18:16:13 的回复:

啥机器啊,帅哥

回复烂烂的布头:佳能500D,早期的单反入门机,现在都很少看到了

2016-08-02 20:41

引用 吉野君 发表于 2016-07-22 00:10:33 的回复:

回复吉野君:玩的开心哦

2016-08-02 20:42

你这去的过程真是充满了奇葩的经历啊。。。不过文字很有意思,有画面感哦

2016-09-28 14:08

引用 蜀乐凡DONNY 发表于 2016-09-28 14:08: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