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榜梯田攻略路线:云上梯田

2016-07-05 11:29 1023/4
  • 出发时间/2016-06-12

行程:

D1:深圳北——广州南——从江站——从江汽车站——党扭村路口,宿党扭村云上梯田观景酒店(环境不错 18485525956 );

D2:党扭村---加鸠---加车村,宿梁文佳老师家(13638557852)(强烈推荐品尝梁老师家的走地乌鸡,现宰现做,味道非常不错。)

D3:加车村——从江县汽车站——从江站——肇兴侗寨——堂安侗寨——肇兴侗寨,宿民宿;

D4:肇兴侗寨——从江站——广州南——深圳北。
(提醒:选择从江高铁站下车直接去看加榜梯田的话,需从高铁站出站右手边坐车去从江县汽车站,可让司机提前帮你联系车站那边,早上8:30和中午12:30有直接发往加榜乡的客车,下午3点之前,还可以坐开往加鸠乡,宰便镇,光辉乡,加勉乡的客车在党扭门口下,然后坐摩托到加榜,或夜宿党扭村)

因囊中羞涩,本不想成行的加榜梯田,最终还是经不起美色的诱惑,于是赶紧抓着最美季节的尾巴,匆匆搭上了西行的列车。

从深圳到加榜梯田相距千余公里,没有直达的交通,经过两次高铁、两次大巴的折腾,傍晚时分我们最终还是到了加榜梯田的起点:党扭村路口的云上观景酒店。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从江县地处云贵高原,云贵高原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也是中国最美梯田的摇篮,如元阳、龙脊,包括加榜都在这里。

丰沛的雨水、深切的河沟,为开垦梯田创造了条件,数百年来,小数民族在加车河两岸开垦一层又一层梯田,绵延百余公里,而加榜乡党扭村至加车村则是最为壮观的一段梯田风景。

西斜的太阳将党扭村的苗寨染上了一层金色光芒,趁着太阳还没下山,我们急忙赶往酒店附近的东棚梯田,想不到的是这里离西边的群峰很近,当我们还没赶到东棚,太阳已没入群峰之中,留下了一坡靛蓝的光影。

回来的路上天空月光如水,加车河两岸灯光点点,路边中心完小传来朗朗读书声,某人受朋友之托,经与学校校长以及老师沟通,确定了帮扶的一个四年级女孩。晚自习之后,我们送女孩回家,见了见女孩的父母亲,女孩家离学校不远,虽然房子是新建的,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却一点不夸张。

然而,对于支助的理解,老师们却不同,因为小学是义务教育,一年开支就几百元钱,真正要帮助的是他们的家庭,这却是我等拿工资的工薪阶层无法解决的。而令人悲哀的是这里的小孩与外面接触少,都不太想学习,因此要改变贫困面貌并非一朝一夕的事。

早上六点不到,我们便开始了九公里的全程徒步,新修的柏油路沿加车河延伸,河谷的河水咆哮着时不时升起团团雾气,虽然没有出现大片云雾的梦幻景象,但随着阳光和拍摄角度的不同,加榜梯田的那种大气和魔幻般的色彩让人如处仙境。

与龙脊梯田相比,加榜梯田似乎更大气一些,站在加车村后山山坡,你会看到两条龙:一条龙从远方山涯蜿蜒而至,横卧在月亮山腰,梯田之间;一条龙潜伏在月亮山山沟,在山谷中呑云吐雾。

加榜人似乎也更勤劳一些,村寨虽然看不到几个人,但也看不到抛荒的梯田,几乎所有的梯田都已翻耕过了,就等插秧了。不过虽处仙境,村民们却没有沾到什么“仙气”,见到的只是满脸的疲惫。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7-05 13:20

引用 声音 的图片:

2016-07-05 15:28

引用 jingyanzhen 发表于 2016-07-05 13:20:07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jingyanzhen:忙里偷闲,码字不易。

2016-07-05 17:0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