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去毛里求斯

远航 LV.4
2016-07-05 11:33 1021/7

先说说选择毛里求斯的原因:
当时备选有韩国、马代、新西兰毛里求斯
韩国离得比较近,随时都可以去,就想先去个远一点的地方,以后在开始走离得近的地方;
马代几乎是蜜月行的密集地,国人实在是太多,基本已经井喷的状态,本来假期就比较难得,所以想去一个国人不多,而且相对比较安静休闲的地方,所以经过再三考虑也放弃了;
新西兰本想去自驾,但是时间上有点儿错不开,还需要提前很长时间准备一些签证等相关资料,就准备定在下一个目的地了;
所以毛里求斯符合我和老公的条件,最终选择了非洲的海岛国家;
本人文采不才,只是想记录我和老公一段美好的旅行,留个回忆;所以蚂蜂窝的前辈们一定要见谅哦,小女子初来乍到请多多包涵吧;

先奉上毛里求斯旅游小贴士:
一.【货币】毛里求斯货币单位为毛里求斯卢比(Rupee),货币符号为Rs,带着美金前往就可以了,到了机场后,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换一部分卢比(当地货币),汇率可以和店员试着讨价还价,如果回国前卢比用不完一定要在机场兑换美元,要不然卢比的话国内是用不了的;我们这次每人带了600美元,在机场换了400美元的卢比,后来还没用完,岛上基本上大一点儿的超市和商场都能刷银联卡了;也可以拿着银联卡在当地的ATM机上直接去卢比,但是有一些手续费,手续费不高;
 二.【天气】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1月至4月是雨季,毛里求斯全年仅分夏、冬两季,平均气温为25℃。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为夏季,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为冬季,全年气候温热。(4月至6月以及9月至11月的天气最为舒适,这期间去毛里求斯旅游是再合适不过的。)我们去的11月份相对来讲,价格也是很有优势的,很划算;估计只要出行时间能避开国内的而一些假期,价格都是很合理的;
三.【着装】1.毛里求斯位于南半球,属于热带海岛。夏季出行穿清凉夏装即可。(白天穿夏装就行,而晚上如果在海边还是稍有点冷的,建议带个外套),晚餐:这个一定要说下,一定要重视一些,毛里求斯酒店针对晚餐是比较讲究的,一般男士可以穿衬衫和长裤,皮鞋、运动鞋等都是可以的,女生穿裙子、凉鞋都可以,着装记住千万不要穿拖鞋、短裤、背心入内,要不然会让酒店餐厅里的工作人员拦住,被请回去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毕竟国外度假也要准守人家当地的规矩;
四. 【小费制度】毛里求斯由于曾经为英、法殖民地,长期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因此当地服务生也有收小费的习惯,但并不是强制要求的,一般情况而言小费是对服务满意的一种表示,原则是以服务为交换,在未完成前不要支付。一般是给美元或卢比都可以,或者是中国的香烟当地人也很喜欢;(记得不要给硬币哦,听说硬币是给讨饭的人的)。我们应当入乡随俗按照国际惯例给予一定的小费;当地民风挺淳朴的,没有硬性讨要小费的现象,但是根据当地习俗建议接受了良好的服务,还是需要适当给予小费,以资鼓励。
*一般帮提行李的bellboy 给2美元;
*每天给打扫房间的maid:1-2美元(或者50-100卢比);
*接送的司机导游:5美元(100-200卢比);
*餐厅服务员给:1-5美元,或是找零的钱。(自己可以选择);
五.【出行】这儿的出租车和国内不一样,很多都是私家车改造的,都不打表,要讲好价格才能出现,个人建议可以选择包车或参加当地的一日游,放心有省心,最主要很安全;个人不太推荐坐公交车,这儿的站牌不标明站点,此外司机大多操当地口音,如果对当地不熟悉很容易坐错站。
六.【电话卡】我们是叮叮帮助代买的电话卡,oranger,也推荐oranger卡,开通和使用都非常方便,留一个开通方式,嘻嘻也是叮叮给滴,分享给大家;后续如果不够用,一般的商铺都可以购买和充值的;
七.【wifi】毛里求斯的网络不太完善,也是,海岛国家主要都是来度假的;一些酒店房间里都不提供wifi,酒店基本在公共区域提供免费wifi,岛上只有少数几家酒店是全网覆盖的;但是买了当地电话卡就基本解决了,不是大问题;
八.【当地手信】很推荐当地朗姆酒和红茶、巧克力、糖,还有女生用的欧舒丹、还有一些比如Boss、Armani等一些品牌的工厂店,价格都很低。这些手信在机场免税店里也可以买到,但是价格要贵出很多;
九.【退税】当地购物基本上达到2500卢比以上可以退税,购物后记得问清楚退税税率和开好退税单(记得把护照拍照存在手机里,到时候给店员看就可以)。
退税流程:去机场后直接去办票,所购物品可以直接托运,然后就去换登机牌、托运行李。出关安检后,前往退税窗口退税即可。只需出示护照及退税单即可办理,现金退税可以选择美元和欧元,到时候可以说一下。
十.【常用电话及紧急电话】
常用电话:中国毛里求斯大使馆
地址:Royal Road , Belle Rose , Rose Hill , Republic of Mauritius
电话:(230) 4674600
传真:(230) 4646012 , 4549111
紧急电话:火警:995;警察:999;救护车:999;急救:114
小岛旅游微信:dingding470426
十一.【当地语言攻略】:
    毛里求斯的历史,简单来说就是被殖民,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终于在1968年毛里求斯正式独立。这也是为什么毛国人除了当地土话外还精通法语英语。当地人相互之间沟通是用土话和法语混着说的,对待游客他们会用英语。毛国人非常热情,只要你大胆说,说不清楚就比划,比划不清楚就画画。
毛球的当地语言(克里奥语)是从法语和英语衍变过来的,很多词的发音与法语很相似,比如Merci...英语和法语都是当地的官方语言,毛球的人民从小都是英文和法语授课的,所以当地人基本都会三种语言以上(英语,法语,克里奥语,印度语,非洲部落语言,方言等等)。
法语、英语、克里奥语。毛里求斯当地人说的最多的是当地的土话即克里奥耳语,其次是法语,接着才是英语。
    毛里求斯当地人说的最多的是当地的土话即克里奥耳语,其次是法语,接着才是英语。自驾游的朋友要注意,当地地名多是法语,不会法语的朋友们建议提前在手机上安装一个法语字典。用IPhone的朋友可以下载“法语助手”这个app,很好用。
小提示:①临行前学了两句超级有用的法语:一句是您好 Bonjour(笨猪)一句是谢谢 merci (麦c) ,走到哪里都用的到哦,打招呼套近乎必备!
②iphone下载几个有用的应用比如:有道词典、法语助手、汇率和消费。
十二.【当地风俗禁忌】
*打招呼忌用左手:非洲流行的打招呼方式——举起右手、手掌向着对方,目的是表示“我的手并没有握石头”。它是友好的象征。
*Negro和Black是禁句:非洲人对Negro、Black二词不但有抗拒心理,而且不承认它的含意。强调肤色不同,在非洲是最大的禁忌。称呼非洲人,最好照他们的国籍来称呼。非洲人国家意识相当强烈,直呼其国名,他们听来很受用。
*African的称呼有特定对象:称非洲黑人为African可犯了严重的错误。在非洲,所谓的African并非泛指所有非洲人,而是指特定的一群人,那就是:南非共和国荷裔白人。因此,那些非洲土著,碰到别人称他们为African,就露骨地表示厌恶。
*莫拍落后镜头:任何国家都有肮脏透顶、穷人群集的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自尊心很强,这是身为观光客务必认清的事实。一见落后的景象就想拍照留念,无异在找人家的茬儿,如此欠考虑的行为,还是不做为妙。
*用力握手是善意的表示:在非洲,握手时如果握得有气无力,被称为是“礼貌不周”,虚与委蛇,毫无诚心。他们认为,用力的程度跟对方好意的程度是成正比的,最好握得手都感到麻木叫痛。
*忌讳照相:非洲人普遍认为相机对准某物,某物的“精气”就给吸收殆尽。人、房屋、家畜一律不准拍摄。观光客如想拍摄,最好向对方先打个招呼,以免被投石、被吊或挨一顿揍。
当地风俗:
*印度教为毛里求斯主要的宗教信仰,占51%。当拜访印度教宗教圣地时,表现出适当的尊敬。当进入宗教庙宇时,注意穿着得当,如果穿着皮鞋和皮质腰带,应该脱下鞋,解下腰带;
*严禁私自在岛上钓鱼,采摘或践踏珊瑚,违者罚款;
*在潜水时,千万不要在海底猎鱼,收藏贝壳、珊瑚和鱼类也是被禁止的;
*严禁于酒店房间内煮食、处理海鲜,违者罚款。
十三.【出入境须知及海关规定】
*出境须知及签证:免签证。免签的意思就是你到了毛里求斯。需要出示:护照(有效期半年以上),往返机票电子打印单、酒店入住单、飞机上空乘人员会给你发入境卡(白色)和健康卡(黄色),填写好后,交给入境官即可;只要认真填写,入境官基本上不会问什么,也不会难为我们;
    我被问的问题是:来度假吗?然后问了我酒店名称。建议大家记住酒店名称。然后就盖章通过了。黄色的健康卡,稍后再交。
*经香港签证:无论你是否拥有港澳通行证,前往毛里求斯需从香港转机,进出香港均无需携带通行证,携带以上资料即可。并可在香港停留不超过7天。 在中国边检出关时只需出示从香港毛里求斯的机票行程单就可以出关了,无需香港签注。由于是坐飞机中转所以不需要港澳通行证,只要出示护照和行程单就可以。到香港国际机场只需要护照和网上打印的机票复印件就可以过关了 。
*海关规定:年龄在16岁或以上的旅客可携带下列物品进口而无需报关:200支香烟或旅游区旅游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1公升烈酒;2公升葡
萄酒或啤酒;25cl古龙水和不超过10cl香水。
所有植物、花草、水果和宠物必须申请许可证方可进口。
1.禁止携带入境物品包括:枪支弹药,毒品,蔬菜、鲜花和作物,动物等;
2.限量携带入境物品包括:烟草、各种酒类;
3.允许携带入境物品包括:自行车、冲浪板、小船以及钓鱼用具等
中国海关出入境及机场安检规定。
*中国海关出入境及机场安检规定:
1.海关规定:年龄在16岁或以上的旅客可携带下列物品进口且无需报关:200支香烟或旅游区旅游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1公升烈酒;2公升葡萄酒或啤酒;25cl古龙香水和不超过10cl香水。所有植物、花草、水果和宠物必须申请许可证方可进口。
2.出入境须知:
禁止携带入境物品包括:枪支弹药、毒品、蔬菜、鲜花、作物、动物等
限量携带入境物品包括:烟草、各种酒类
允许携带入境物品包括:自行车、冲浪板、小船、钓鱼用具等旅游用品
十四.【毛里求斯入境单填写模板】
大家可以上网查一下,存在手机里到时候日后用;

中国毛里求斯有这样几种路线,北京直飞,上海直飞,香港直飞,成都直飞;当然,可以迪拜转机,顺便去迪拜玩玩也是不错的,估计小伙伴们去迪拜一是购物,二就是体验传说中世界上最好的航空公司。但是最主要成本偏高,所以常规都是前4种方式,由于考虑到时间的问题,所以我们最终选择的香港直飞毛里求斯,顺便去香港玩玩;
毛里求斯北京时间晚4个小时,北京时间是中午11点的话,毛里求斯还是早上7点钟,所以去的时候会觉得时间赚到了,当然了,回来的时候是要还的;
酒店的选择过程很是纠结,东西南北岸各有利弊,这个时候就就要根据自己实际假期的天数来做选择了;你如果打算出酒店玩玩,参加参加什么活动,那就直接选择西海岸,相对不起早,也不折腾;如果就是纯度假,就泡酒店不出来,那就直接扎到东海岸去,纯休闲;
通过比较,个人认为东西南北岸的优点和缺点对比如下:
西海岸:酒店算是在岛上开发比较早的一批酒店,所以酒店相对来说可能会比较旧一点点,但是估计都不会差到哪里去,毕竟是国际度假海岛,住在这一代最大的好处就是交通方便,离首都路易港近,还能看到超美的日落,我觉得还是首推住西海岸;
东海岸:酒店的沙滩相对都很好,酒店一般都比较新,酒店设施比较好,这点还是很具有优势的,特别是对于喜欢窝在酒店里的人来说。这边能看到日出,但是对于我们这对懒虫来说,完全没有吸引力,而且大家还说毛里求斯云层很厚,基本看到的时候也是很少的,东岸酒店除了离鹿岛近,其它距离哪哪就都比较远了,所以出行是个很大的问题;
经过再三选择,我们选择了西海岸的威斯丁酒店,2014年建成,酒店整体配套设施等都是比较新的;先上几张图片;

接下来说说我们的行程:
我们的选择从:香港直飞-毛里求斯毛里求斯航空公司)7天5晚
去:MK641 (机票出来起飞前24可网上值机)
(国内时间)01:30 /(毛球时间)07:15   机型:宽体340;
回:MK640 (可网上值机)
(毛球时间)20:45 /(国内时间)10:30+1 天   机型:宽体340;
去:每周二、六,两班;
回:每周四、日,两班;

旅行时间:
1.2016.4.2日--2016.4.7日;
2.出发地:
  去:北京香港(提前一天到),香港毛里求斯
  回:毛里求斯香港,在香港停留几天,顺便玩玩、逛逛;
3.度假人物:补蜜月旅行的小夫妻俩(第一次出国);
4.花费:机票(国内段/国际段)+酒店+出海看海豚+四驱车+路易港+海底潜水艇+香港住宿、玩等~~~¥52000元;
最初,关于毛里求斯旅程我们感到陌生又很期待。陌生的是一个遥远而美丽的非洲岛,我和老公的假期有限,还不想留遗憾,还想住的相对好点,然后还可以比较省心的去度假,加上我们英语的口语不是很好,自己也很担心,怎么能有计划而又能轻松的玩?所以我们该如何选择可靠得旅行社?这也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幸好有蚂蜂窝的前辈们,在此请允许我一直在潜水,嘻嘻,忠实蜂粉,在看了很多、很多前辈们的游记,获得了颇多的实用信息,顺着前辈们的足迹找了一家当地地接,其实说心里话,当时也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开始联系、沟通、再沟通,我和老公分别和小岛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叮叮,沟通了很久、很久,虽然他们的淘宝没有信誉和评价,当时我老公不太赞同选择这家,为此我们也讨论了很久。但是沟通过程中,我和老公都觉得叮叮为人诚恳、非常专业,可以说有问必答,沟通到最后像朋友一样;其实后续事实证明,我们非常幸运的遇到一个令人称赞的地接,可以说对于毛里求斯十分的熟悉,详细的介绍分析,私人订制我们的蜜月旅行。就这么揣着对异国的期待、和老公出发了!

人嘛,就是比较纠结,来毛国之前,心里多少还是有些顾虑的,万里之外的非洲,担心无法适应,担心沟通障碍等等;但是当我们下飞机那一刻,看到接机工作人员的满脸质朴的笑容,看这没有雾霾蓝天,没有尾气的空气,所有的不安都一扫而空。我们坐着属于我们的专车前往西海岸的威斯丁酒店。路上司机大叔用略带口音的英文和我们家长里短,虽然听得不是完全懂,我们也可以用我们钝角的英语简单沟通,还有肢体语言,最主要就是征服全世界的笑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也不觉得遥远。进入酒店后,一颗大大榕树印入眼前,接着就是一望无际的海景,太漂亮,原谅开始白痴状态;

和lman艾玛大叔告别,对了小伙伴们别忘记给小费哦;
酒店区工作人员让客人在大堂休息,随后送上热毛巾和冰柠檬茶,还有专人帮助办理入住,我们只要给工作人员护照和酒店入住单,如果是蜜月的客人还要出事结婚证的复印件,到时候酒店会给安排蜜月礼物;由于到达时间尚早,毛岛上规定是下午2:00钟办理入住,退房是中午12:00,所以工作人员先帮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的行李处,然后我们可以先到处逛逛,去酒店给客人的休息间换换衣服,洗洗澡什么的都是可以;我和老公开始四处闲逛,别见笑,真的是眼睛都不够使啦,酒店超美,毛球超美,没有任何污染,我们就像在画中一样,一切都太美了;

这个是办理入住的地方;

先介绍介绍我们的酒店:
威斯丁酒店位于毛里求斯西北海岸,交通十分便利,距离岛上一些景点和购物点都非常近,包括皇家庞普勒斯植物园、大湾、首都路易港
Westin酒店一共有三个餐厅可以用餐,早餐只开放一个餐厅,就是酒店的主餐厅(自助餐);晚餐有三个地方可以选择,一个是主餐厅(自助),
一个是亚洲餐厅,我们当时是两个人消费大概4000卢比左右是免单的(相当于每人2000卢比),超出部分要自付,但是一般不点儿特殊的餐食,比如像什么龙虾啊什么的,都是够用的,另外晚餐的酒水要注意一下,都是单独付费的,不像早餐是免费的,另一个是印度餐厅,去的时候隔一天营业一次,也是大概4000卢比左右,金额具体要看酒店的实际政策了;然后自己额外的消费一般酒店区会让客人签单,等到度假结束时,一起付费就可以了,很方便;
酒店有中文的工作人员,如果小伙伴们口语不好可以首选,酒店内的活动设施也比较全,想什么网球场、健身室、spa馆、登山室、蒸汽房、桑拿浴室、按摩浴缸都是很全的,而且都是免费的,还有就是一些活动了,就是不烧油的,水上活动:踏板船,皮划艇,浮潜,滑水等
陆上活动:沙滩排球,网球,瑜伽等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像深潜、双体船巡游等活动是收费项目;最喜欢的莫过于威斯汀酒店里的泳池了,有一大一小两个泳池,大泳池对着海,两个泳池都是无边的;

超大的泳池,太美了

酒店的印度餐厅

我们的房间,度假时间开始啦

行程安排:
D1,由于刚到酒店,现在酒店休息
D2,由于前一天14日到达是周六,第二天是周日就没出去了,因为路易港内边好多商场都关门;
D3,提前订好去岛北线,路易港、大湾、红顶教堂、植物园就没去了,不太敢兴趣,单独报了海底潜水艇的活动,中午五中国花园吃海鲜,然后去Super U超市;
D4,双体船看海豚
D5,南部四驱车、大浪湾、自然桥、蓝湾
D6,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回国,去香港在玩玩

路易港毛里求斯政治和文化中心;太阳伞标志性代表;

红顶教堂就不多说了,美美哒

大型超市,货品齐全,应有尽有,基本上都是进口商品;

隔天,期望已久的双体船出海看海豚;

浪漫的晚宴开始啦

阳西下,我们沉浸在甜蜜、浪漫中

哈哈,南部疯狂四驱车开始

景色超美,无以言表

下午正好去蓝湾浮浅,上午真得是泥人,呵呵

由于是中午退房,临走时酒店还提供了暂时休息的地方,服务很周到,里面有咖啡及一些甜点等;

毛球段度假暂时即将告一段落,给我们留下的是满满的甜蜜和幸福的回忆,感谢蚂蜂窝带给我们的资讯;感谢小岛旅游的叮叮给我们细心体贴的服务,感谢lman艾玛大叔这几天的陪伴;感谢所有给予帮助的的人,永远不会忘记印度洋上一个非洲岛国给我们的都是最真诚、质朴的笑容;好的东西一定要和大家分享,一定要献出叮叮的微信:dingding470426,有打算去毛球的小伙伴们可以联络一下,多一个选择总没错的;接下来香港段的游玩,整理后奉献,嘻嘻!

wu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05 17:50

楼主游记好棒,我们正好要准备去毛里求斯度蜜月,太及时了,感谢,我们朋友之前去的时候正好给我们推荐的叮叮,准备9月中旬出发,正在和她沟通,很顺畅,马上就要去啦,太高兴了;

2016-07-06 07:5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1 18:51

2016-08-08 10:23

2016-11-01 13:44

2016-11-12 09:15

很用心、很实用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