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宜兰:丢丢当森林、几米广场、幸福转运站——台湾景观考察(3)

阿兰那朱 LV.8
2016-07-05 11:44 1108/3

1.丢丢当森林(宜兰火车站站前空间) 建成时间:2007年(田中央 黄声远设计)参观免费
2.几米广场(公园) 建成时间:2013年(田中央 黄声远设计)参观免费
3.幸福转运站 建成时间:2016年(设计不详) 室内收费,室外参观免费(室内区域为儿童游戏设施)

如何游览

1.推荐路线:出【宜兰火车站】  》》穿过马路到【丢丢当森林】 》》沿宜兴路一段向南到【幸福转运站】》》穿过马路到【几米广场】》》沿宜兴路一段向北回到 【宜兰火车站】。
2.该线路,沿路散布各种特色建筑和几米主题装置(雕塑),适合带儿童游览、年轻人自拍、或拍毕业旅行照等。这几个景点都非常小,很快可以逛完;几米广场较为有名,拍照游客比较多。

1.宜兰火车站外围都市空间改造项目,范围较大,区域做了合理的规划、节点改造设计。
2.环境主要色调为绿色,显得清新可爱;小品设施主题紧扣“车站”。
3.设计师黄声远试图通过改变车站空间,感化那些总在站前广场游手好闲的不良青少年。

初体验

区域不大,所有场地空间都是小巧可爱,充满着童真,美好极了!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高大全”,真正生活的空间应该是“美好、可爱、真实”;加点“童话”则是更好的……如果你是旅游爱好者,此地太适合拍照了,让你一次拍个够。我的游览时间是2016年6月1日儿童节,那天我就是个十足的大孩子,成人也可以有童话的生活。

宜兰火车站、站前广场

宜兰火车站及站前空间,简单红砖铺装都可以做得那么好看,“横、竖、斜”多样拼。
宜兰火车站二层伸出一只长颈鹿,好可爱啊。远看似乎是到了儿童乐园,这样的火车站也算独一无二。

是不是觉得,站前广场平面布局有些散乱。我看了资料后,了解到该区域的大树以前就有,铺装只是自然地避让大树,展开铺设而已。

丢丢当森林

宜兰童谣“丢丢当”:描绘出火车穿过山洞时,火车车厢与铁轨、水滴碰撞的声响⋯⋯

火车站前,远观“丢丢当森林”。高大的绿色钢架形似大树,所谓“森林”,命名相当形象,趣味十足。值得一提的是,黄声远在宜兰的设计有着某些普遍规律,如喜欢设置大顶棚。大顶棚符合宜兰多雨、夏季炎热的气候;他的另一个出名的大顶棚建筑则是 罗东文化工场,我之后会介绍。

大树与绿色钢架相应成趣,更有森林之感。“丢丢当森林”的入口牌设计相当个性,像是散布的儿童玩具积木。

巨大钢架结构棚架;上部悬挂着空中几米漫画雕塑;火车雕塑呼应“火车站”主题。

近距离看树形钢结构,发现它可以随意搭载各种落水管及投射灯具,不影响视觉景观效果。

大屋架左侧是双层自行车停放空间。当然空间做的相当棒,这个需要现场体会。

各平台间的高差处理,矮驳坎及栏杆,形式粗放,但有强烈设计感。(此处注意看设计细节)

栏杆也被刷上绿漆,上下两道横杠,考虑到成人、儿童两类不同人群的使用需要。

“丢丢当森林”入口处的计程车招呼站。

别小看这个小型等候站,充分体现设计师的造型能力,看似随意,实则刻意寻求变化。该组建筑结构与双层自行车停放空间互为关系。它与大树形屋架顶棚及最右侧的方形红砖建筑之间,有对比联系。上图的三个坐凳长度不一,再右侧(图中未拍到)设有长条形桌凳组合。小小的坐凳,设计师充分考虑了使用者的不同需要。

上图建筑为原有红砖建筑(目前改为咖啡吧),其左侧砌筑红砖,做起地形,设滑滑梯及沙坑,提供儿童玩耍。

另一面看红砖砌筑台地。像不像个雕塑(这玩意可以是滑滑梯、是台阶通道、是坐凳、登高台,总之是个神的存在),与左侧红砖房完美融合,马上提升了左侧方形建筑的空间效果。

离开红砖台地,沿路回“丢丢当森林”主入口,上图右侧为原有红砖建筑(现咖啡厅),看似简单的人行道,被设计师划分了两个区域,左侧常规人行道,右侧为木铺装,斜坡逐步向上抬升。

斜坡高差处理,利用红砖做矮驳坎。注意:驳坎与植物、木铺装、木栏杆坐凳,形成自然过渡。

原有红砖建筑介绍牌(1930年建,旧米检查所),一小片断墙,看上去更像个老建筑了。

沿宜兰路的特色景观灯,依旧是“树”的造型,就是翻版“丢丢当森林”。

沿宜兴路一段(西侧)街景

发现一个几米漫画雕塑,主题是“等车的男孩与女孩”

主题装置说明牌均采用锈钢板。

钢架围栏,居然做出了小狗的造型。

利用原有建筑旧矮墙,展示涂鸦、漫画内容。看得出,此处是个旧街区,房屋众多。改造后,变成公共活动绿地。沿街的这些景观及后面介绍的几米广场等,都属于宜兰河维管束计划。通过改造设计城市艺术装置及设施,增强其区域活力及文化性。

个旧房子被改造成咖啡吧。

咖啡吧的室外露天茶座及店铺宣传栏等。

幸福转运站

旧公车站改造的幸福转运站,几米主题的亲子游景点(室内需购票),建筑室内主要是小型儿童室内游乐设施及几米漫画纪念品店。园区主题以几米绘本作品《世界不用为我担心》、《我的世界都是你》为主题。

门口的公车站一并被改造成几米主题。

这个墙绘的绿衣小孩和小狗背影,哈哈,不就是刚刚车站的雕塑内容呀~,大象图案算是这个景点的主题标识吧。

入口墙彩绘:兔子背影。

户外设有大象、长颈鹿等大型装置艺术以及彩绘公车。

长颈鹿装置可攀登,鸟瞰园区。

大耳朵象是园区的主要识别图形。可以登上二楼,坐象鼻子滑滑梯下来。

虽然天气炎热,小朋友还是玩得很嗨。

沙坑边,设有洗脚水池。

由于是新景点,主体建筑一侧设置多个停车位,方便亲子出行。

另一侧出口的墙绘,依然是兔子背影。

几米广场

此景点全名:宜兰未来转运站几米广场。

最热门的“向左走向右走”主题雕塑,拍照热门哦。

该区域原来是铁路局旧宿舍区,部分建筑被局部保留,各个房间设置主题装置雕塑品。

“行李箱”贯穿整个景点。

除了几米主题外,场地内开辟了健身活动区域(设置篮球架等)。

沿宜兴路一段(东侧)街景

一走出几米广场突然看见这个玩意,猜测中……

看了一下它对面,顿时醒悟,原来是个露天表演小剧场及看台。

沿路铁路局旧宿舍区及仓库区的一些其他房子,被改成了休息区域、小卖部等。

沿街人行道的设置更加机动合理,在保留原有建筑、大树的基础上设计人行道走线(基本让人从建筑内穿过)。这样处理可以避免旧建筑被拆除。

老仓库,偶尔做些展览。(资料显示有展览,本人去时则没有)

老房子还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历史与未来

该片区的改造从2002左右开始启动,直到现在,未来局部还会开展提升改造。十几年来的“精雕细刻”成就了现在的美好童话世界。设计师对整个区域改造的规划主题是“历史与未来”,历史是从红砖、老建筑、大树(原有植物)等体现,未来则是利用现代景观(建筑)设计语言、设置新功能等达成。我们无法定义它是新还是旧,留下的都是生活痕迹及人文情怀。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05 18: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