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大西北游记,似乎该给它一个结尾。

西北回来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了。总感觉很多东西都历历在目,也许其实已经有很多细节已经从我的记忆中剥离了。谁知道呢。

当年其实是写过游记的,只不过太工科生了——全篇只说了什么什么多少钱,哪儿哪儿怎么去。大约就像是我上一篇西藏游记的上半部分吧。没有图片,没有自己的感想。当年觉得很实用,现在想想还真是干瘪啊。我居然用了两个当年。

最近有朋友准备写泰国游记,然而我都没有再去过什么值得描述的地方了。想想只能把当年的西北游再拿出来,一方面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安排自己规划,也是自己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看看。一方面在我的感觉中,也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出去玩能看到更多的东西还是什么原因,总觉得西北是我去的最美的一次旅行。我是不是下次可以写个苏州的?或者把以前去云南或者内蒙什么的也拿出来写写,那都是10年前的事情了。。。

我感觉自己变唠叨了,是不是我老了。

接下来的内容文字部分大多是之前写的东西,中间可能有时态的问题(时态是个什么鬼。。。),大家大概看个意思吧。另外两年前的景点跟现在应该没什么变化,但是物价就不好说了。当时去的时候是6月份,算是淡季,所以很多东西的价格都是偏低的。所以别看了我的游记然后按着这个价格去跟人家讨价还价,当然了,出了问题你也打不到我。至于这次更新的呢,主要是把当初(我不要用“当年”这个词了)拍的很多照片,以及自己的一些感想(也有可能仅仅是我看着照片而出的感想而已)加了进去。算是完成一篇真正的游记,不负西北之美。

写在行程之前

我是2014年7月2号从家出发,辗转最后4号到的兰州,在亲戚家休整了一天6号到的西宁。7号正式开始大环线。先上路线:

7日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黑马河(宿黑马河)

8日 茶卡盐湖——德令哈——克鲁克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9日 阿克塞——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宿敦煌

10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月牙泉)

11日 瓜州——悬壁长城——嘉峪关——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本来应该宿张掖,但是由于时间没赶及所以住在丹霞门口)

12日 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宿祁连

13日 门源——黑泉水库(路过)——西宁

一共七天的路程,总共花销包括车费4K不到。这个线路应该是把甘肃青海大部分都跑到了。剩下的还有一个七一冰川和甘南草原据说也很美。如果自驾游的话可以去看看。七一冰川在嘉峪关南边,甘南草原在甘肃东南部。

D0 出发

这是我从合肥蚌埠坐的车,人生第一次估计也是唯一一次坐绿皮车。6月份没有空调,就靠着几个小电扇在努力的转。不过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开窗!

蚌埠兰州的火车是夜车,20个小时。当晚在硬座上迷迷糊糊也没怎么睡。然而早上一睁眼看的就是另一种风景了。绿色渐渐褪去,露出山体的本色。在告诉我,这里已经是去皖北平原多矣的黄土高原了。

D1 兰州

兰州说起。兰州,古作金城,作为古时的边地要塞,今时的东西交通大枢纽,规模和繁华程度比内地人想象的要繁华不少。不过从旅游来说,除了五泉山、黄河第一桥、以及白塔山这有限而且不是很好玩的景点之外,也没什么可提的了。但是我还是推荐可以在兰州盘桓两日。因为在兰州你可以吃到西北大部分的美食,而且相对于路上的景区和小镇来说,非常的物美价廉。而且基本上都是明码标价,不需要你费心还价,当然价格也很公道。

兰州必然吃的是兰州拉面。现在兰州人(上面说了在兰州有亲戚,所以知道这边吃饭的点)吃的比较多的是金强牛肉拉面,一碗6元,有粗细之分。对于南方人来说我建议可以加上一份牛肉。因为自带的牛肉很少,面对一大碗面再好吃南方人估计都会犯愁。牛肉一份7元。强调一下,虽然现在拉面店很多都开一天,但是兰州当地人基本都是上午去吃。因为牛肉汤每天都熬,只有上午吃的话才比较浓郁,下午的都兑了水,味道自然就淡了。当然出了兰州也有很多拉面,有的地方做出来我们外地人吃也挺好吃的,比如德令哈的王中王牛肉面就还不错。路上的价格一般是7元一碗,牛肉还是7元。

除此之外,我在兰州还吃到了手抓羊肉、涮羊肉、烤肉、羊杂汤、穰皮、喝了杏皮水。先来说说杏皮水,就是用杏干加上一些其他的山楂什么的熬的水。敦煌的一位老板娘说他们本地人都不喝,因为虽然的确是熬出来的,但是杏干的原料质量就无法保证了。但是我一路下来还是喝了二十来杯。因为南方人过去的话会感觉非常干,而且是那种从喉咙里出来的干,但是我喝了一杯杏皮水之后立马好了。所以我喜欢用它来缓解干燥而且非常有效。杏皮水3元一杯。

其他的手抓可以去恒顺源吃,涮羊肉可以去老东乡吃(这边的涮羊肉很大块但是一开锅就好,跟其他地方都不一样所以可以一试),烤肉和羊杂汤都可以在人民剧院对面的巷子里吃到,烤肉一般1.5元一串,烤肉在进巷子右手边尽头一个叫黑什么的烤肉挺不错的,是论斤称的,称完当场切了烤。

另外一家比较好的餐厅叫作“再回首”,里面都是小碗卖的特色小吃,有穰皮、醪糟、甜醅、黑豆、还有肉饼都挺不错的。
对了,这边的辣子不是狠辣,喜欢吃辣的可以多放一点。

兰州的第一顿,楼下的两面和烤串,也不知道是饿了还是当时刚到西北没个对比,就感觉好吃的要飞起来了。

第二顿,也就是上面说的再回首。西北美味的不仅仅是大块吃肉,这里还有无尽的凉皮和面食,这才是北方小吃的精髓。芝麻酱穰皮子是我之后再没吃过的美味。

不能总说吃,不过兰州更多还是作为西北旅游的中转城市,景点确实不多。黄河第一桥算是比较出名的。这座修建与清朝的桥梁在黄河尚未发育得波澜壮阔的地段横跨两岸,如今已经渐渐失去了过去交通的意义转而变成了一个景点。对岸是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俯瞰兰州全景,当地的姐姐和姐夫遥指着跟我说哪儿哪儿是著名的东关十字,哪儿哪儿是二区唯一的985——兰州大学。从这里看过去兰州市区狭长,依河而建。古之金城,险要如斯。

撸串,啤酒,小吃,这些东西似乎只有在晚上才能吃出真正的味道。兰州的夜市似乎也比内地要热闹很多,一如北方汉子的豪爽。

吃吃吃,真的可以在兰州西北吃个遍。手抓羊肉。

雄伟的西关清真寺,只是路过而已。但这种建筑外表带给人的震撼想来是大过内里的。西北文化驳杂,各种文明相互碰撞,然而兰州还是回民居多,清真寺遍布各处。到了傍晚唱经的声音能够回荡在整个城市的上空。

D2 兰州——西宁

传说中的兰州拉面,辣子是唬人的。隔着图片我还能回想起那时的香味,再来两碗!

兰州短暂的停留,接下来就要去西宁与驴友会和,开始真正的西北之旅了。然而现在回想起来,从我在火车上看到窗外异景的那一刻开始,我的旅程就已经开始了。

6号到西宁西宁同样没什么什么旅游景点,但是小吃的话青海这边的小吃都可以吃到,路上到处都有烤肉,还有一个叫作炕锅羊肉的就跟内地的干锅差不多不过没有火。一份大几十够3、4个人吃的。不过我没在西宁吃也就没法推荐了。这边还有个比较出名的小吃街叫“莫家街”,里面可以吃到青海老酸奶,德禄的酸奶挺出名的不过跟旅途上吃到的比还是不够正宗,6元一份可以尝尝鲜。街上最出名的是马忠食府,食府最出名的是穰皮。不过食府里的东西都比较贵,如果在兰州西宁其他地方吃过了完全可以忽略因为味道很一般。西宁还有家比较特色的是益鑫手抓羊肉,可以当时我们去的比较晚所以打烊了。有能去的朋友们可以替我品尝品尝给个回馈。

德禄老酸奶,名气挺大的。我们刚去西北吃的第一家酸奶,看到上面泛着黄黄的油星,觉得那叫一个正宗啊,觉得内地的酸奶都是shit!后来随着旅行的深入,回想起来觉得它们家也算是shit吧。因为真正好吃的老酸奶,都是要撒糖的。

回头看,莫家街大致上跟内地很多旅游城市的那种古街差不多,卖的无非就是西北版的芡实糕,臭豆腐,卤猪蹄。看起来都是特色,其实当地做的更好的海了去了。如果大家时间不是多到用不完,莫家街可去可不去的。

D3 从西宁到黑马河

7号正式开始大环线之旅。早上快9点了才出发,第一站塔尔寺。所谓塔尔寺,即是先有塔后有寺,得名于纪念宗喀巴大师而建的大银塔。青海这边的寺庙大多都是纪念宗喀巴大师的黄教寺庙。学生证门票是40一个人。塔尔寺最出名的有3样——壁画、酥油花、堆绣。进去以后跟着别的团的导游混了一圈。这种人文景观说实话只有跟着导游一点点看才能看出名堂,心浮气躁的就看个景,拍个照,我劝你还是省了这40元吧。回程路过湟源可以直接在湟源吃饭毕竟是一个县城。我们是在倒淌吃的,味道不怎么样。

塔尔寺是依山而建的寺庙建筑群,里面其实并不大,但是走路还是要花费一些时间的。我们去的时候还有很多建筑在修缮,再加上天气阴沉沉的,所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丽。更不知道什么灵不灵了。

这八座白塔应该是塔尔寺最标志性的建筑了吧。

塔尔寺内部基本上都是这种小院子,每个院子的功能不同。

这就是酥油花,僧人们用酥油雕刻的花。因为宿友很容易化,所以僧人们在制作的时候要不时将手浸泡冰水。

第二个景点是日月山,这是第一个自然景点,虽然山上有人文景观但是实在没看头,学生证20元一个人,可以直接开车上去因为走路要走好一会。BTW,山上风很大要多穿点。从山上看周围起伏的草原可以第一次感受到西北的野性,也是第一次看到西北这样的风景,值得一爬。

路过倒淌河,不过河水已经干涸了可以不用进去。接下来到达的就是151基地了,路上就可以看到远处青海湖水与天连成一线,近处是草原有零星的牛羊。二郎剑景区门票不便宜可以不用进去,因为再往前走点有个臧民开的路,30一个人就可以到湖边。但是这个也可以不用进去,以为后面还有免费的。我们当时不知道情况还是进去了,也就几个碑可以拍拍照,还可以骑骑马骑骑牦牛(当然是收费的),满地的马粪。再加上当天天气不好所以随便看看也就出来了,感觉挺不值的。之后就直奔黑马河了。

别看这个位置看起来不高,其实从下了车开始已经顺着公路走了很久了。说是日月山,但是看起来感觉是在群山中的一片草原。虽然日月山只是路上的一个小景点,但是西北风景的辽阔可见一斑。

尽管一直阴沉沉的,但是阴天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云。加上路边的草和远方的山,感觉特别的有气势。

这张图回头看起来感觉特别的好,低头吃草的马,远处相间的油菜花和草地,再远的群山以及天上厚重的云层。一切都是那么的契合。

路边偶遇一群僧侣。

一头大马鹿。

黑马河是一个青海湖畔的小镇,只有一条街。晚上住宿就在这边,条件还可以。不过吃的话就比较贵了而且也不怎么样,所以我建议这里随便吃点就行了,哪怕吃碗泡面啃个面包都无所谓,因为后面有的是吃的。不过这里的自酿酸奶一定要品尝下,一路下来就这里最正宗了。一碗6—8元,这里的酸奶都是买了然后在上面撒上糖吃,很有特色。不过你一定不要跟老板客气,多撒糖,不然会酸死的……这里还有种青海湖里的保护动物叫做湟鱼,国家禁止捕捞的但是镇上还是有很多酒店有,我问的价格是60一条(不大),师傅找的一家是40一条,吃不吃就看自己了反正我是没吃(当时我们还以为师傅坑我们还闹别扭呢,抱歉抱歉)。吃完了如果天亮的话(这边9点天才黑),可以去租自行车骑,8元/小时,都是捷安特的山地车挺不错的。小镇西边有个岔口往右拐,然后看到一条小路再往右就可以直达青海湖畔了,这就是上文说的免费到达青海湖的路了。一路上会有很多蒙古包,如果夏天天气比较好的话可以住进去,往里走到底湖边上的只要40一个人,起床就能看见湖。不过其他季节或者阴雨天气就不要去了,因为又冷又潮湿还有奇奇怪怪的虫子。这是住过的朋友说的,我们住在镇上。

我真的感觉把这张图po上来有辱青海湖这三个字。阴天的青海湖不仅没什么好看的,而且不好看!一点没有想象中海的感觉。呃。。。我是不是想多了。

在黑马河吃的手抓,跟城市里没法比。

酸奶倒是很正宗,我吃了多少碗来着。后来听别人说这种酸奶都不知道干不干净,我倒是一点不在意。

对,阴雨天的青海湖就是这个样子。。。

D4 茶卡盐湖

第二天早上本来准备看日出的,但是天公不作美——下雨了。所以我们只是在天亮了以后去了湖畔看了看,阴风怒号又是别样的青海湖。当然啦应该还是晴天的时候比较好看。之后我们便直奔今天的第一个景点——茶卡盐湖。

看到这个天气。就对接下来的旅游忧心忡忡。

茶卡盐湖其实就是一个盐场,湖中因为盐分比较高所以看起来是白色的,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一下茶卡盐湖的图片,真的很美——那是好天气好相机好PS的结果。我们当天去的时候天气不仅不好,而且湖上风超级大……不过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进去了。学生证25元,7月份穿着一身套头加绒外套还是被吹的回车上吃了感冒药(PS:我的伞还被吹断了)。停车场是一片泥地不过走的人多了也就实了。跟着人群走先看到的是几座盐雕,我对这种非人文非自然景观一点兴趣都欠奉。继续走可以看到一条轨道,天气好的时候会有观光小火车带你去湖中心,不过天气太差了只能自己走了(就是这一段会有种被吹飞的赶脚)。岸边的湖水会比较浑浊,往里走一段就能看见洁白的湖了,人是可以下去的,因为下面只有一层薄薄的湖水,水下面是盐滩。踩在上面有种浮在湖面上的感觉,我想如果是晴天光线好的话肯定也很美。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穿拖鞋进去,因为这样就可以去深一点的地方了,那里更洁白。当然也要注意安全。

盐湖上的火车道,是之前用来运盐的,现在已经改成了观光小火车了。天气不好火车没开,但还是有很多游客冒着大风用脚步代替车轮,走到湖中间看一看。虽然根本没有风景可言。

没有了阳光的照射,盐湖湖面就像去掉了美颜的女人,在游客面前暴露出自己本来的模样。游客们难得来一次,尽管是这样的天气还是玩的不亦乐乎。也许在大家的心中,都已经脑补上了蓝天白云,以及阳光下晶莹的盐湖吧。

不知道是盐湖在失去阳光之后本身就是这个颜色,还是即使天色阴沉,它还是忠实的反映着天空。

从茶卡盐湖出来就继续赶路了。一路上的风景刚开始看挺新鲜的,不过看着看着也就这么回事了。中午在德令哈吃的午饭,德令哈最出名的是景阳杂碎和王中王牛肉面,考虑到大家的口味我们吃的面,中规中矩吧。下午去的景点是克鲁克湖区,据说本来是不要钱的现在也收费了,学生证10块钱。虽然不多但是还是建议不要进去了,就是一个小湖一点芦苇荡,神马都没有。所以各位收起你们的好奇心,真的不用进去了。我们的路线上本来还有个外星人遗址不过据说车开不进去,想想估计也没什么好看的。

湖区景点说起来其实只是一个类似码头的地方。

晚上住在大柴旦,这是一个很小的工业小镇,镇上就一条路几个工厂,吃的话我们再一个叫楼兰炕锅的地方吃了青海的特色——炕锅(前面有说在西宁遍地都是)。85一份三个男生吃的饱饱的,只是饭比较夹生,高原都这样。吃晚饭可以逛逛,那天去的时候雨刚停,雨后的小镇路上没几个行人,走着走着有种别样的感觉,特宁静,感觉时间都变慢了。天上的云散去了一点,远处的雪山露出了容颜,我们往山的方向走,没走多远就被高速公路拦住了。回头就能看见小镇的全貌,想想虽然很美,但是要是真的住在这样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还是有点压抑。

雨后的小镇,没有什么镇中心的概念,因为到处都是无人无车的空旷。尽管小镇的产生是建立在一座未知的工厂的基础上,但工厂似乎并没有什么污染,或者说有也已经被这地广人稀的广袤所稀释了。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想念这个小镇,有一种不沾俗尘的仙子的美,让人心醉。

大柴旦的炕锅羊排。

吃完饭几个人计划出来逛逛,雨后的天空仍然是乌云密布。然而我们一抬头,却发现了镇子旁边的雪山露出了白色的尖尖。也许对于镇子里面的居民,看不到雪山才是稀奇事,但对于我来说,此刻我相信了导游说看到雪山说明会得到祝福的鬼话。

在内地很难想象一张照片就可以囊括一座城市。

D5 去敦煌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敦煌,也是这次环线最西北的一端。一路上开着开着,乌云逐渐被我们甩在后面,天蓝了,而旁边的景色也从绿色变成了戈壁。其实这两天虽然有零星几个景点,但是大部分都是在赶路,以至于我一度感觉这两天的行程很不值。但是到了这里,风景变得有趣了起来,我们路过的有一段被称为天路——从鱼卡向西北几十公里的地方开始一直到当金山下,100多公里的马路几乎没有弯道,两遍是空旷的隔壁,远处是连绵的雪山。从这里你便能体会到西北的狂野。尔后进入当金山,全是盘山路,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巍峨的雪山在眼前显得那么神圣。

路边的景观,就像云与我们的车在赛跑,却逐渐被我们甩在了后面。

到了这里,就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青海那辽阔的版图到底是如何的巨大和荒凉。

在很长时间,都只有路边的电线杆与我们为伴,刚开始只有一条线路,后来它也有了伴。

路:我直到没朋友!!

感觉在天路上能一直走到世界尽头,却猝不及防的进入了当金山口,从广阔的风景突然就变成了盘山路。

过了当金山,就进入了甘肃境内,戈壁变成了沙漠,也就在告诉我们离敦煌不远了。这些柱子是在修的从兰州直通乌鲁木齐的动车。在荒芜中增添了一点人的气息。也许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才不会感觉到这是对自然的破坏吧。

翻过当金山,中午在阿克塞吃的新疆大盘鸡(甘肃新疆菜,想想就不正宗啦)。对了这里提一下,从当金山出来到阿克塞之前有一个哨卡,会检查车辆,所以提醒各位驾驶副驾驶系好安全带。
再往前走有个岔路,岔过去就是真的在戈壁中跑了。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汉长城和玉门关的售票处,学生证20一个人,经过前面克鲁克湖区的教训我们深知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不过只有买了这个门票才能去到里面的雅丹魔鬼城,所以就当是买路钱吧。所谓玉门关遗址其实只是玉门关关城守将的“办公室”地址,其实也就是一个两个门,中间空的土堆,那附近有个观景台,台外面是一片水草挺丰茂的绿洲。是的这就是玉门关的遗址。汉长城更是什么都没有,只是一小节风化了的长城还不能近距离触摸因为有护栏。随便拍拍照就行了。

玉门关,这样一个充满边塞荒凉的诗情画意的名字,可它的遗址目前只剩下一座很小的四方土包了。然而在遗址旁边,却是这样一片隔壁中的绿洲。这也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当年的关卡要设置在这里。

之后便是雅丹魔鬼城,门票加里面的旅游大巴一共是95(大巴是一定要买的因为里面很大)。雅丹这种景点怎么说呢,门票很贵,内容很抽象,但是你还不能不去。因为全世界仅此一家别无分号,而且几十年之后就没有了。里面风沙很大,建议带一个面巾是最好了。太阳也很大,鞋底都会被烫软的那种。里面车上配备的导游会带着沿途游5、6个景点,说是游,其实也就是她跟你说哪块岩石像什么,然后自己拍拍照而已。最后有一个孔雀像的岩石还是挺惟妙惟肖的,这里大巴停几十分钟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不过下面真的很热)。另外还有租赁越野车的业务,如果有想去其他大巴到不了的地方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之后依然大巴返回总共2个小时不到。回来的路上如果时间刚好,可以在戈壁滩上看日落。不过我们当时因为师傅不开夜路所以也就没赶上了。据说星星也很美。

雅丹魔鬼城的雄伟无法用镜头,至少是我这个角度的镜头描述。这里的风化后的石林像什么大部分只能靠想象。因此几张如此视角的照片根本无法体现。也许从高空角度的航拍能够看出这里的荒凉壮阔。

晚上住宿的话强烈推荐敦煌的乐驿青年旅社,环境很好而且价格也很便宜,2、3人间一人50,多人间一人35。位置就在敦煌著名的沙洲夜市里面,下楼就是夜市。到了敦煌无非要买的就两样——明信片和烧烤。明信片的价格是要还价的,一套无论手绘的(8张或者12张)还是印刷的(22张)都是15元。不过听说有人买的是10元22张,这个就看个人了。烧烤的话沙洲夜市到处都是,不过我这个人不喜欢在景区吃东西因为觉得很坑。所以我是打的去的金山大酒店附近吃的烧烤,价格差不多不过量更足。除了烧烤,这边还有当地特色的玻璃瓶装的酸奶和我已经喝了很多次的杏皮水。酸奶6元,杏皮水3元,贵了就换一家买别被宰。夜市上的东西比如丝巾之类的还价的话照着三分之一砍,大概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价格比较合理吧。这边夜市开到2点钟,所以不用担心赶不及。

敦煌这座城市看起来生活节奏很慢,也许是因为旅游城市兼边塞城市的原因吧。羊肉串,杏皮茶、西瓜、啤酒、炕锅羊排。没有比这更西北的了。

著名的反弹琵琶像,可惜只照了个背面。

D6 敦煌

第六天开始真正的游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鸣沙山因为太热所以一般是晚上5、6点钟过去,爬上山还可以看日落。所以我们早上8点直接去的莫高窟。莫高窟的真迹据说明年就不开放了,不管真假大家还是尽早去吧。

敦煌就是这样一座城市,你在市区完全感觉不到与其他的旅游城市有什么区别,同样的游人如织、商铺林立、烧烤满地。但是一旦出了市区,目之所及除了防沙林就时这样的戈壁沙漠。提醒你,这样一座城市是多么的神奇。

莫高窟离市区很近,学生证80。进去之前会在门口排队,30个人一组分一个讲解(我们的讲解mm超级漂亮)。窟壁上的栈道是当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困难时期拨款修的,功利千秋啊。讲解会根据安排带着队伍走7、8个窟,都会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窟。大家一定要认真听讲解词,不然这里还有什么好看的呢。当然那些很珍贵的窟是不会开放的,我们看到的大部分都是清朝从新修缮过的,失去了本来面貌不过聊胜于无。跟完讲解大家如果觉得不尽兴还可以去蹭其他的讲解,我建议可以去门口从新跟一个队伍再走一趟,也就差不多了。出门口还有两个博物馆。里面是一些人物介绍和复制品。

最后要说一下,莫高窟这种地方真的是能感受到文化的存在的,希望大家能够认真体会,我个人认为这才是西北游的精髓。也希望大家进窟以后能够遵守规定,不要拍照不要触摸,就当是给后来人留点东西吧。

出来莫高窟返程回市区,中午去达记吃的驴肉黄面,肉挺好吃的不过面好硬,因为里面加了好多碱。大家点个小份就好了因为吃两口就饱了。吃完回去休整一下,可以去楼下买点明信片写写(我就没写然后晚上写到3点……)。之后好好休息吧晚上鸣沙山还有一场大战呢。

晚上6点半动身去的鸣沙山,最新消息是我们出来后听说有人逃票了。路线大家随便搜搜吧都差不多唯一不同就是他们是花9块钱让人挖了个洞进去了。我们买票的学生证60。进去有租防沙套的业务,15一租。不过其实也无所谓,因为你的鞋子肯定会进一座沙山的,而且你一定会脱鞋的。再往里走有骑骆驼的业务,有朋友骑过,100一次把你送上山看完日落再下来。想骑的朋友可以试试不过我走到山下就义无反顾的爬山了。另外还有坐直升机的业务,那是高富帅的体验我们就算了(不过那有什么好玩的呢)。进去之前准备好你的防晒用品,不要打伞因为风很大,准备好面巾因为沙也很大,准备好水因为太阳也很大(一瓶就够了)。

回头再看这张照片觉得很神奇。这张照片上远处荒凉的沙山与近处的公园在一起感觉那么的不真实。就像两张照片P在一起一样。

一个门头,后面就是原生态的沙漠了。你可以从门里过去,也可以从旁边走过去。似乎这样的门没什么意义,但是还是在形式上隔离了生机与荒凉。

后面那个就是著名的月牙泉。

路上偶遇一个失落的帽子,主人也没那个精力下去捡了再回来了。那样会很累。我想在我落笔的现在,这个帽子应该已经不知道身处何处了吧。

爬沙山是个体力活原因不必多说吧。进去迎面就是一座不高不矮的沙山,爬到半腰你会看到右手边有有个小湖,那不是月牙泉!!!!月牙泉没有那么low!!!继续爬就能看到以前图片上能看到的月牙泉旁边的小房子了。爬到山顶,真的是由衷的感叹月牙泉的神迹,四边都是荒凉的沙漠,中间那么一汪泉水就像生命的希望(虽然里面据说已经是自来水了你就当不知道吧我真煞风景)。在山顶你可以拍拍照玩玩沙等日落。我真是作孽看到旁边有座更高的山所以从山上下去然后又去爬,而且我还没穿鞋!!!没穿鞋短时间爬还是很舒服的但是长距离爬很伤脚的。那座山看起来也不高但是我只爬到了1/3就不行了,因为很少人爬所以特别的松软特别的难爬,不建议跟我学。要死要活的爬回到刚才那座山头(真的是废了半条命而且还是借助梯子的结果),坐下来喝口水平静一下等候远方的日落,很美,很有感触。真的是能感受到时间一点一点流走,再见那天的太阳。

看完日落回过头,你会看见月亮已经当空,又大又圆又亮。之后怎么下去呢?我告诉你只有两种方法:跑下去或者滚下去!不然就太low了。跑下去的方法去看贝爷的教学,滚下去自己领悟吧,记得护住脸,你值得拥有(至于你滚不滚,反正我是滚下去的)。下来整理一下就可以去到月牙泉旁边看看了(不用穿鞋因为那边还是沙),这个时候回头看山上,月亮在沙山的映衬下更美。月牙泉近看没有在山上看好看,又已经很晚了所以也就回去了。

晚上可以继续烧烤然后逛逛夜市买点东西,还是那句话——记得还价。对了,夜市附近不好停车,自驾的朋友注意下。

D7 嘉峪关、丹霞地质公园

第七天,早上夜市对面就有蛋糕房可以买点早点,吃完赶路。路上第一个路过的小镇叫瓜洲,顾名思义是产瓜的地方。师傅帮我们问了价格是1元一斤,师傅嘀咕了一句敦煌才卖7毛(师傅是敦煌人,超级好的带给我们3个当地人种的瓜超级甜),就走了。据说外地人问价格是直接往4、5块钱上喊的……

接下来的景点是嘉峪关,之前有个小景点叫悬壁长城,就一小段没什么看头,不过这边售悬壁长城和嘉峪关关城的套票,跟单买关城的价格是一样的,这个小景点去不去就看自己了。我当时抱着嘉峪关是后人造的的想法连关城没有进去,不过后来听说关城里面的建筑都是明朝保留下来的,就有点后悔了,还是值得一看的吧。另外自驾的朋友可以从外面绕到关外去看关城,据说那样才能看到天下第一关的雄伟(据说还能逃票进关城)。另外的另外,据说嘉峪关的烤肉非常好吃。

由于早上出发的有点晚,所以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丹霞地质公园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8点就不让进了,而且到的迟参观大巴没有了只能自己在里面包车走)。只能在门口住下期待一下明天早上的日出。附近有几家餐馆和小卖部,坑不坑可想而知。本来想住张掖的泡汤了。

在丹霞地质公园门口吃的面鱼。口味已经记不清了。

D8 丹霞地质公园、祁连

第八天,丹霞早上6点开门,关键是六点也是日出,所以大家如果想进去爬到山顶去看就要早起排队。我们还没买上票就日出了所以只能在门口看看很可惜。门票学生证40包括游览车(价格跟雅丹魔鬼城比比,高下立判啊)。进去以后有四个景点,讲解说的花里胡哨,其实更多的只有在每天的特定时间才能把景点的美看到。我们只是大致浏览了一下基本就是丹霞地貌了。回到住处等了一会继续赶路。

下一站是祁连县,一路都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也有很多游人拍照(但是如果你觉得这里的油菜花够好了可以不用去门源了那你就错了)。往前走会经过一个油菜花的观景台,附近有很多小摊,中饭可以在那边解决,酸奶和青稞面都是8元一碗也不是很贵。酸奶挺正宗的,青稞面有点苦不过吃着也挺有味道的(自家做的咸菜超咸的)。再往前走就进入了有“中国美国道”之称的227国道了。走一段山路眼前豁然开朗,这就是祁连大草原,这边的草原跟内蒙有点不一样,因为内蒙没有山而这边会有很多山,总之是别样风景。路边有不高的铁丝网,翻过去就好了不用过意不去,几个人踩踩不会坏的。我们坐在草原上吃着师傅带的西瓜,拍拍马啊、羊啊、花啊什么的炒鸡惬意的。吃完西瓜继续走,“东方小瑞士”——祁连县了。

我发现,现在很多地方都把成片的油菜花作为一个旅游的卖点,似乎在一个没有旅游资源的地方,种上一大片油菜花确实是一种很经济又很有噱头的人造旅游资源。

美国道边的油菜花,好在这种景色无法圈起来收费。

西瓜,走马,草原,羊群。现在想想还是无限向往。

草原中除了遍布的小黄花,还有这种一捧一捧盛开的花。看起来就像是有人把这里当作窗台种下的一样。又像是女皇俯瞰着庸脂俗粉的小黄花。

阿柔大寺的金顶。这座寺庙就像是一叶扁舟,孤独的出现在广袤的草原上。金顶反射着强烈的阳光,仿佛真的如佛光普照。

进入祁连先上到县城旁边的卓尔山景区,学生证30,10元有小巴可以载你去山上,其实没有必要因为山不高。这个景区强力推荐,因为山上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雪山,草原,小镇,真的能感受到什么叫心旷神怡。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树林,在卓尔山上正好能够看到祁连县城的一角。这样的环境中的一座小城,真的如东方的瑞士一般。

这里的草原中总是出现一些从没见过但是美得让人心醉的小花。也不知是真的美还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哪怕是狗尾巴花都会变得很美。

回头看这张图真的感觉不到自己是在国内,在以粗旷荒凉著称的西北拍的照片。

祁连县旁的雪山。

县城一角。这种环境真是天赐的。

晚上就住在祁连,不过祁连的房间比较紧张,建议大家提前订或者上卓尔山之前定。吃饭的话可以顺着路朝着卓尔山下来左手边方向走过去,或者打的(这里打的是一个人2元随便跑)到一个烧烤摊集中的地方,味道都还不错。祁连可以买到桶装的老酸奶,有15~35元分大小桶。不过9点多就关门了我就没赶上很遗憾。想带回去的朋友可以试试。

羊棒子,这样的美食当然是让我对西北无限流连的因素之一。

D9 旅程的终点

第九天也是大环线的最后一天了。主要景点就是门源,到了这边才是真的置身于油菜花海中,拍照免费哦。再往前走半山腰上有个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俯视门源的大片油菜花,镶嵌在蓝天白云和雪山草原之中。我们的中饭也是在这边解决的,吃的东西倒很多,不过都不大好吃而且很贵,尤其是酸奶虽然价格便宜但是没有味道,随便吃吃吧。

接下来我们的行程大致也就结束了,之后依旧是盘山路,周围风景很美,尤其是路过黑泉水库那一段。不过下山比较陡这里也提醒一下各位看看周围的美景或者随便拍拍就好了,切不可停车拍照,因为在这种地方停车是很危险的,不论是对于自己或者后面的车。

下午4点多到西宁。结束旅程。

西北这个地方其实并没有我们想想的那么粗犷。只是岁月的风沙把这里的文明用粗犷的方式体现出来了而已。一趟旅程下来,无论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都是对人的一种洗礼。我感觉在这种荒凉的环境下更能感受人的渺小和生命的可贵。

这篇游记洋洋洒洒几千字,磨磨唧唧旅行都结束十来天了才出炉。没有什么文采,记账也很流水,我也不准备插图片了。当然我也不是要诱惑你来西北,我写这篇游记的目的,只是想帮助想来西北的朋友们,给大家在衣食住行上提个建议。希望大家能在玩的开心的同时不用花冤枉钱,走冤枉路。

最后的最后,是吐槽也罢,建议也好。说两句。

第一、请一定不要碍着面子不还价,这是我反复说的。至于价格,吃的东西我在文中都提过价格了,到了直接说这个价格就可以了,贵了完全可以下一家。羊肉串的话不要说来多少串,要说来几把子(一把子20串),这样显得专业老板也就不太会坑你了。至于其他的东西纪念品什么的更是要多砍,我一个朋友在门源观景台那里别人卖给他一个10元的小石头,问另外一个摊铺就开价80。自己体会下。

第二、如果你是自由行的话请一定一定多看看攻略,这是对你自己和队友的负责。我们是包车游,驴友都是豆瓣上找的。反正我以后是不会干这种事了,全队除了我看了好几篇攻略其他都不看攻略什么都问我。就连张掖能不能寄明信片这种问题都问!你说一个城市能不能寄明信片!!!还有问行程的问景点好不好玩的,次奥我也是第一次来我怎么知道!!!

第三、继续吐槽,既然是自由行大家就是一个团队,你带几个朋友也别小团体啊,你们玩嗨了当其他人是凑车费的吗?!!好吧网上当然也能碰到好人啦,大家这样玩也是可以的不过看运气吧。

第四、关于师傅的问题,我们的师傅一路食宿都没让我们管,而另外一个队伍的师傅要价比我们的高还要管食宿而且要求还特别多。我们的师傅姓马,车是江淮瑞风,话不多但是人挺好的。联系方式当时忘记了实在是抱歉。另外师傅的回扣问题,其实这样跑的话多多少少是会拿点回扣的,不过我们一路吃住也都还凑合价格也挺公道的。在我看来师傅有没有回扣,我们就当没有,我们只看住的好不好吃的好不好就可以了。

第五、关于吃住,这边住宿基本都是50一个人,挺干净的就是有的小地方比如黑马河之类的热水是有就是不好调,出来玩将就一下咯。吃的话这边除了面就是肉,蔬菜比较精贵(我在黑马河吃到了迄今为止最实惠的番茄炒蛋),青海这边饭也会比较夹生。不过入乡随俗,我们团里就有重庆妹子来了一路吃川菜,反正我是不能理解。

第六、关于行李,除了常规武器之外,文中提到的茶卡盐湖可以用的拖鞋,女生可以买一件防晒服,一件厚衣服,防晒霜润体乳唇膏,墨镜,面巾都要备好。T恤内衣什么的男生其实带个3套就好了,因为西北尤其是敦煌那边洗衣服很容易干的。推荐给大家一个店铺http://shop105229125.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k.6846093.1130978137.d4917913.c4Osp0&shop_id=105229125 里面的东西都很适合旅游携带,便宜而且质量挺好,亲测而且不是打广告。

第七、还有就是门票的问题,如果你刚毕业不久的话,6287910,亲测能用,请叫我红领巾。寺庙凭皈依证可以不收门票,不过我没有办因为总觉得有点别扭。

第八、最后大家如果真的想体验自由行,那么还是建议大家直接到西宁然后一路公共交通。路线的话到看过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之后回到西宁,然后顺着我们的反方向走从门源祁连再到张掖嘉峪关(可以去看七一冰川),最后到敦煌。完了火车回兰州就好了。这条路线相对而言景点没有少而且时间更灵活一点。因为包车的话其实路线还是定下来的,也没有多自由。

好啦,我要说的已经快一万字了,就到这里吧,西北很美,希望大家可以带着自己的眼睛、耳朵、心灵而不仅仅是相机和睡衣去体会。祝大家一路顺风玩的开心。

最后放张毒,这是最后在兰州落脚时候吃的老东乡涮羊肉,肉跟内地真的不一样,虽然很厚但是还是熟的很快而且很嫩。

写到这,西北的游记也就结束了。就如开篇说的那样,这篇游记的主要结构都是在两年前写的,这次主要是加上了当时的照片以及此时此刻的回忆。当时懒得加照片还安慰自己说这种游记很实用。现在看来这真是对自己体验过的美景的不负责。

西北游是我第一次自己策划,联系,一个人去远方的行程。所以在心中有着特别的意义。而且西北真的很美,无论是从草原到雪山到沙漠戈壁的自然景观,还是藏传佛教与伊斯兰教碰撞的人文风情,都在我心中深深扎根。

剧终。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05 18:25

引用 habriar 发表于 2016-07-05 18:25:49 的回复:

回复habriar:去啊去啊,西北强力推荐。

2016-07-06 11:5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1 09:51

引用 bettysmile 发表于 2016-07-11 09:51:39 的回复:

回复bettysmile:那边天气先查一查吧,不过由于那边的景点距离都很远,所以有可能今天去的地方阴天,第二天就变成燥热的天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