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3日自由行(行程推荐)

梦在远方 (苏州) LV.25
2016-07-05 11:52 2190/26

跟着我的节奏,玩转一个不一样的苏州

“我想多出去旅行,那样能让自己的世界变得开阔,因为要是总在一个地方待着,生活难免会变得枯燥。我认为“开发人不同的感觉”非常重要。旅行对我来说,不只是到各大景点走马观花随便逛逛,而是要能体验到在当地实际生活的感觉,这样就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审视我们自己的文化。”——提姆.莫尼纳

不了解苏州的人,安排出游行程的时候,苏州只是顺带而过的,可能最多停留2天?
提到苏州,大家知道的就是江南园林,好像苏州除此之外别无他物。
事实上,苏州好玩的地方实在很多,三天时间都是远远不够的。
想体会不一样的苏州情调,请跟我来。

第一日,特点:典型的苏州园林

上午: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
推荐理由:
苏州四大园林为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分别代表宋、元、名、清的园林风格。到苏州肯定是要看看苏州园林的,第一天的游览包括了四大园林中的两个,即拙政园和狮子林,它们之间离得非常近,如此,可以节约时间和体力。
1、拙政园
地址:苏州东北街178号,5A级景点,门票:淡季70元(10月31日-4月15日),旺季90元(4月16日-10月30日),游览时间约2小时;
拙政园是四大园林里面积最大的一个园林,占地60亩,并且在春夏秋三季都有花展。
2、苏州博物馆
地址:苏州东北街204号,免费开放,在博物馆大门领取免费入场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天限定观众数量3000人次以下。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参观时间约1小时。此馆的设计者为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博物馆紧邻忠王府,它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王府建筑,可以顺便参观一下。
3、狮子
地址:苏州市园林路23号,4A级景点,门票淡季:30元 (10月31日-4月15日) 旺季:40元 (4月16日-10月30),游览时间约1.5小时。狮子林最大的特色就是假山,有“假山王国”的美称,在欣赏苏州园林的同时还很有趣味性。

午饭:枫镇大面,哑巴生煎,绿杨馄饨,以上三选一
推荐理由:三家店离上午游玩的景点都不算远,而且都是苏州名小吃店。
1、枫镇大面
地址:西北街东头的裕兴记面馆,靠近苏州博物馆。小店面,饭点的时候食客很多,要等位。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面汤里放了酒酿,店里还有两面黄,是一种老苏州人怀旧的面食,喜欢吃面又有兴趣的人可以尝试。人均20元。
2、哑巴生
地址:苏州市临顿路200号,在临顿路临河的小街上,店面不大,生意很好,提供外卖。生煎是现烧现吃的,所以吃的时候要当心汤汁溢出,店内有免费的清汤。店里也有其他的小吃,比如馄饨、面等。人均消费15元。
3、绿杨馄饨
地址:碧凤坊88号(观前街口),是苏州老字号小吃店,主要有蟹粉小笼、三鲜馄饨、鸡丝馄饨等,就餐环境趋向于以前的国营店,人居消费20元。

下午:虎丘→游船→山塘街
1、虎丘
地址:苏州市虎丘山门内8号,5A级景点,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80元;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60元(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以下儿童免费;学生票半价)。游览越2-3小时。
虎丘是苏州的标志性景点,以前乘火车由北方来苏州,最先看到的就是虎丘塔,此塔号称“吴中第一名胜”,苏东坡说:“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是憾事”。呵呵,所以,第一天的下午就安排去虎丘吧。
苏州博物馆到虎丘很方便,有直达的公交车,可以乘游1(注意是游1,不是1路),票价2元;
2、游船
虎丘游览完毕,出来就有游船码头到山塘街的。游船的票价以前是25元,现在应该涨价了。游船有画舫和手摇船两种,半小时一班。
游船去山塘街时间比较长,大约要30-45分钟,而且沿路有一段是经过当地的民居,景色也没那么好看,原生态的,可是到苏州来,一个以水城而闻名的城市,有必要坐船体验一下,而且,这一天玩了这么长时间也累了,正好坐船休息一下,还可以在船上喝喝茶、听听小调。
3、山塘街
七里山塘街老街不收费,山塘街上的景点联票45元,包括玉涵堂、泉州会馆、绍兴会馆、古戏台、山塘阁、安泰救火会、江南成衣馆等。
这条街就是小桥流水的感觉,节假日游人比较多,环境略感喧闹,请做好思想准备。与山塘街类似的还有平江路,是最近几年刚修旧如旧恢复的老街景观。

晚饭:太监弄美食一条街
晚饭:松鹤楼,位于观前街南边的太监弄,正宗苏帮菜,价格稍贵,口味偏甜。
太监弄有很多苏州老字号饮食店,除了松鹤楼,还有得月楼、王四酒家等等,另外有一家川福楼,虽然不是苏帮菜,菜的味道也不错。

晚上:观前街购物
这条街有很多苏州老字号特产店,黄天源(糕团)、采芝斋(糖果)、叶受和(苏式糕点)、稻香村等等,这些老字号基本上都在观前街的东边,比较集中,可以选购一些苏州土特产带回去与亲朋好友分享。
住宿:今天没有具体推荐的酒店,建议住在临顿路靠近拙政园到观前街沿线,好处是交通方便。

第二日,特点:感受苏州的现代风采

上午:园区李公堤商业街区(有巴塞当代美术馆、基金博物馆、姚建平刺绣艺术馆等)→小火车游览李公堤→湖滨大道漫步
推荐理由:
李公堤商业街区,是中国最大的内城湖泊苏州金鸡湖中唯一的湖中长堤,全长1400米,是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所建。
金鸡湖,5A级景区,分为八个区,依次为:湖滨大道、城市广场、水巷邻里、望湖角、金姬墩、文化水廊、玲珑湾、波心岛。这个比西湖还大的内城湖,一天时间是游览不完的,只能有选择的游玩,我推荐的上午游程可以称为“苏州园区文化游”。
推荐的那些展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有选择的游览,即使不进入那些展馆,在李公堤上随意的走走,吹吹湖风,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关于交通:
1、如果你是从古城区的平江路南入口附近出发,乘坐178路公交车,到“李公堤南”站下车,15站左右,票价2元,正常情况半小时可达。下车过马路,就能看到李公堤商业街区的牌子;
2、也可以乘坐轻轨1号线,从“临顿路”站上车,“星港街”站下车,5站。乘轻轨,游玩的顺序就是:湖西城市广场→李公堤商业街区;
3、比较起苏州古城区,园区的道路非常宽阔的,点到点的距离相对较远,与古城区是截然不同的概念,突出的是洋气、大气,所以,如果你是自驾,那是最好不过了。

午饭:李公堤上有一条美食街,选择很多,比如苏帮菜:得月楼、吴地人家、石家饭店,粤菜:彩蝶轩,日本料理:大渔铁板烧、朝日屋,还有西餐,酒吧等等。就餐环境好,价格偏贵。
如果天气不错,你也可以自己带一些野餐食品,坐在金鸡湖的草坪上享用。

下午:金鸡湖摩天轮公园
推荐理由:
摩天轮公园,4A级景区,门票(含4D影院):110元。注:票价信息是以前的,你可以网上搜索一下,有优惠套票。
摩天轮公园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世界最大的水上摩天轮,苏州最高的过山车,苏州第一个双层旋转木马。
门票包括乘船去桃花岛,每年春季有桃花节。
坐在摩天轮里,俯瞰苏州园区,近处是别墅,远处是高楼大厦,大面积的绿化穿插其间,你会不由得感叹:苏州园区真美!

关于交通:
环金鸡湖以前有双层巴士,由国际博览中心始发,分别停靠:博览中心、文化水廊、现代广场、游艇码头、海棠苑、金姬墩、玫瑰湾、望湖角、湿地公园、水乡邻里、李公堤、风之园、农历广场、湖滨大道、城市广场、玲珑湾、科文中心17个站点。(最近很久没有看到这个双层巴士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在运行,待研究)

晚饭:摩天轮公园游览结束,游玩了一天又累又饿了,这时,5--20分钟步行,有三个方向:
一、现代广场,有酒吧、主题餐厅、咖啡吧、茶坊等;
二、圆融天幕街商业区,各种美食店,苏浙汇、川悦、肯德基、星巴克、番茄主义、一茶一坐等等;
三、金鸡湖商业广场,吴地人家大酒店、海港城大酒店、巴蜀传香、湘膳等。
园区的消费整体来说是比较高的,最直接的反应就是餐饮。

晚上:圆融天幕
在园区金鸡湖晃悠一天了,可是还有什么是你不愿意离开的?
其实,这时候,园区的休闲生活才刚刚开始,园区的夜是越夜越精彩的。
既然你现在在天幕街了,就一定不要错过圆融天幕,天幕东街每晚19:00,西街每晚20:30开演,每次15分钟,每晚三场。
说到金鸡湖,我发现自己就刹不住车了。实在是因为金鸡湖的夜景真是太美了!你去看了就知道,一定不会后悔!如果你带了单反相机,赶紧拿出来狂拍吧,记得带上三脚架。

再说说园区的酒店吧:
金鸡湖大酒店(五星),中茵皇冠大酒店(五星),苏州尼盛万丽酒店(五星)、金鸡湖新罗酒店(五星),这些酒店大都是在金鸡湖边上的,可以去网上搜搜价格。

第三日,特点:苏州的古老文化以及苏州情调

上午:沧浪亭→文庙(碑刻博物馆)→盘门
推荐理由:
位于沧浪区的这三个景点,是苏州古老文化的典型代表。三个景点离得都不远,其中沧浪亭和文庙只有一街之隔。
第一天看了苏州的园林,第二天又感受了洋苏州,今天就回到古城区来进一步体会苏州的古老文化和只属于苏州的调调。
1、沧浪亭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沧浪亭街3号,世界文化遗产,门票20元,现在沧浪亭对面的可园大概也修缮一新开门迎客了。沧浪亭是现存苏州最古老的园林,也是苏州四大园林之一。
2、文庙(碑刻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613号,与沧浪亭一街之隔,免费。
文庙府学是北宋名臣范仲淹创建的,馆内的“天文图”,“地理图”,“帝王绍运图”和“平江图”碑,简称为“天,地,人,城”四大宋碑,均为南宋刻石。院内还有几颗上了年纪的老银杏树,到了秋天金灿灿亮闪闪的非常好看!
3、盘门
盘门景区有三个出入口:北门(离瑞光塔最近的门)出售两种门票。其它两个门:中门、南门(离盘门较近)只售40元门票。开放时间:9:00-17:00
盘门是元代古建筑,是苏州现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古水陆城门。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所以推荐你有时间一定要看看,在爬满青苔的古城墙上走走,看看水城门、瓮城,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盘门景区很大,但是北边的那一部分,没有时间的话就可以忽略了。

下午:平江路→评弹博物馆→昆曲博物馆
推荐理由:
苏州,一定要听一听诠释苏州吴侬软语的评弹,这趟旅程才算完美。在这里,你尽可放慢脚步,悠闲自在的在平江老街走走,喝喝茶、听听昆曲,这才是游苏州的真谛,才能品味到苏州的情调。
位于平江区的这三个景点,离得也很近,两个博物馆比邻而居,而博物馆就在平江路的支巷中。
1、平江
苏州的历史文化街区,在宋代的《平江图》上就有这条平江路。它依河而建,近年来经过政府拆迁翻建,修旧如旧,面貌焕然一新。
这里不受气候影响,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其实在雨天游览,反倒别有风味。
街上有很多十分小资的店铺,书店、手工制品店、小吃店、茶座等等,即使什么都不买,在这条街上随意的走走、看看,都是享受。
2、评弹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中张家巷,博物馆是免费参观,但这不是我推荐的重点啦,重点是:每天下午13:30-15:30有评弹表演,票价5-6元,含一杯茶,基本上是附近的居民喝茶听书的地方,剧目大约半个月一换,所以碰到什么听什么吧。
外地来的游客,基本上是听不懂评弹的,主要是感受一下苏州评弹的魅力,所以不需要完整的听完两个小时。最好是坐在边上,中途退场的时候就不至于打扰到其他的观众。
需要提醒的是:评弹开场的时候,后面的小博物馆就不开放了,最好是提前进场20分钟,先去参观一下,说是博物馆,其实非常小,10分钟就可以参观完了。
3、昆曲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中张家巷14号,就在评弹博物馆的东邻,前身是全晋会馆,免费参观,还可以穿古装拍写真。“如果你是周六来,有公益性演出,门票30元”这是里面的保安大叔告诉我的。开放时间:08:30―16:30。
如果对于博物馆或者戏曲感兴趣,推荐你一定要进去看看,里面有一个露天古戏台,还有一个室内的戏台,游人少的时候,特别有感觉。
在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之间,有一个百花书局,是全国唯一一家专门销售昆曲、评弹书籍、音像制品的书店。

晚饭:凤凰街美食街
苏州城内名闻遐迩的美食街,有通天府大酒店、万家灯火大酒店、润记广东餐馆等等,涵盖了东酸、西辣、南甜、北咸各派菜系。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选择。

晚上:十全街特色商业街
饭后可以逛逛相邻的十全街,这条街至今依然保留着“水陆平行、河街相邻”的传统格局和水乡特色。看上去很时尚的街道,其实是一条老街哦,你留意去寻找的话,还能看到“织造府”呢;
这条街上有N多有特色的小店,很适合喜欢逛街淘宝的人,第一天你在观前街采购了许多苏州美食,今天你就可以在十全街选购一些苏绣、真丝制品等等,不过我要提醒你的是,这条街上的东西价格是比较高的,这是外国人衷情的一条街。
如果你不喜欢逛街,十全街上还有很多酒吧,可以进去感受一下苏州酒吧的气氛。

延伸

如果你在苏州停留的时间够长,除了市内的景点,你就可以考虑去苏州的外围景点看一看,比如
1、太湖西山或者东山景区:明月湾古村落、石公山、林屋洞、陆巷古村(《橘子红了》拍摄地)等等。在那里,你不但可以饱览太湖美景,还可以品尝到太湖三白等渔家菜,秋天有太湖大闸蟹,尽管没有阳澄湖大闸蟹那么有名,但是味道也不错哦,春天来这里可以去看香雪海的梅花。
2、苏州周边古镇,比如周庄同里甪直锦溪千灯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古镇游览,每一个古镇都是有故事的。
以后有时间我还会介绍古镇游...

沙发顶赞

2016-07-06 15:40

2016-07-06 15:41

2016-07-06 15:4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06 19:25

2016-07-07 08:18

很赞!16顶

2016-07-07 08:23

清晰好攻略,赞!

2016-07-07 08:51

顶一个!

2016-07-07 11:21

2016-07-07 11:2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