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幸福的猎手,一起来彩云之南走走

甜梅号 (温州) LV.3
2016-07-05 12:00 926/6
  • 出发时间/2016-06-03

我躺下来,以一张报纸当枕头。高高在我上方的,是会眨眼的星星,而当火车弯曲而行,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望着它们,我睡着了。今天已经过去——我生命中所有天中的一天,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而我依然年轻。----杰克伦敦。

这次云南之行是女友的毕业旅行,在辛辛苦苦学了8年医之后,想要来彩云之南放松一下,我自然也要全程奉陪啦,请了6月6、7、8号三天,连上前面的周末和后面的端午,总共有了8天的假期,计划游玩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三个城市。前期看了些攻略,了解了些信息,参考了些游记,就上路了。在游玩的过程中也发现了网上有关信息的滞后、错误以及不完整,所以就萌生了写一篇游记,尽量把我在本次旅行中得到的相关信息po出来给大家借鉴的念头。有机会写点东西难能可贵,希望大家各取所需。

出发前准备

需要准备的东西,需要说明的是:
1.学生证在泸沽湖有用,半价,但是在普达措要求是24周岁以下,所以后来我和女友两个都是买的全价的门票。
2.防晒霜最好是spf50,因为真的很晒,不然整个人会懵逼的。建议白天全程防晒霜,晚上回来面膜。
3.在云南出来玩,不管外面是多么的晴空万里,包里也要带上雨伞或者雨衣,不要问为什么,带上就行了
4.如果不去玉龙雪山或者香格里拉,普通短袖加袖套就可以了,6月份气温还是很舒服的,泸沽湖早晚会稍冷,另外如果要去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的话还是需要备着点厚衣服,早晚会很冷。
5.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没有晕车贴和晕车药你别乱走

出发前提前半个月买了往返机票,然后预订了所有的酒店,建议酒店最好离景点近点,贵点不要紧,不然会比较麻烦,出来玩嘛,开心最重要。到了一个地方,最好要先联系客栈老板,他会派人来接。有问题可以问老板,但是一定要经过自己思考,不能全信。【另外,由于旅途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建议旅店尽量订可以退的,这样行程不至于被定死,调动更灵活。】

路线规划

出发前规划了两次路线,因为中途发现泸沽湖距离丽江不是一般的远,而第一次规划路线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所以后来就改变了路线和时间,留出更多的空间以防万一。
       具体行程是:
6月3日中午出发,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经停贵州直到昆明,然后坐机场大巴到昆明火车站,坐晚上10点14的火车到大理
6月4日早上租自行车绕洱海环海西路,下午回来休息了下,晚上大理古城。
6月5日坐车去双廊,租电动车绕洱海环海西路,晚上休息。
6月6日坐车从双廊丽江,下午茶马古道加拉市海,晚上逛丽江古城。
6月7日坐车去泸沽湖,下午三点多出发骑电动车环泸沽湖
6月8日坐车回丽江,然后去香格里拉。晚上出来随便走走。
6月9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傍晚回丽江
6月10日,丽江休息,下午出发去大理大理昆明
6月11日,昆明温州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

day1:航班时间12点25,早上9点左右乘温州机场大巴从桥儿头出发,每半小时一班,时间大概40分钟,15RMB/人。到了后领登机牌,安检进去后   等待...    等待......      等待.........     结果因为空管原因,在机场等待了2个多小时,3点才出发,到昆明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到了昆明长水机场后坐空港大巴到火车站,大致40分钟,25RMB/人。
【原本还打算在昆明逛逛,结果】到了火车站除去吃饭的时间大致也差不多要出发去大理了。所以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多留点机动时间给自己,不然你会哭的。

【第一天的夜晚在昆明通往大理的火车上度过。zzz】

火车上的1413。

初见云南

day2:达到大理的时间是早上5点34分,【此时的大理还在沉睡中,然而一出火车站口,各色客栈老板蜂拥而上,让人感叹生活不易。。】因为到达时间太早,没有预约客栈的车来接,于是搭乘火车站外面其他客栈老板的车到大理古城,两个人10元,也是挺划算的,【这些客栈老板实在太热情,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忽悠走,出门旅游一定要一个清醒而坚定的头脑,明确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大理日出时间是6点多,所以到客栈的时候天还没亮门还没开我们还没吃饭,决定先去填饱肚子。往古城里没走两步边上就有家米线店,点了两碗土鸡米线,味道是没想到的好吃入味,土鸡肉细腻香滑,小料富而不花,汤底是鸡汤却油而不腻,整体吃过来一爽到底,连面带汤吃个精光,我发誓不仅仅是因为饿了的原因,而真的是不错。

一大早就吃了一大碗鸡汤,整个人自然是充满精力,对云南的第一印象也是好的不得了。去了客栈放下行李整顿一下,就出来租了俩自行车绕环海东路骑行。因为除了帽子没有带其他的防晒设备,所以就去买了条披肩,,结果画风是这样的。。。。。。。。。。

呵呵,不行,你们不许笑

接下来放送洱海东段照片。

在此郑重提醒大家,在晴朗的云南随随便便就去骑行实在是太天真!一开始还觉得非常浪漫,骑了没多久看到身边嗖嗖过去的小毛驴或小四轮简直悔不当初。两辆自行车和一辆电动车的租金也是一样的,都是40RMB,何必为难自己呢

因为实在太热加太累,只环了一小段洱海,就趁烈日更毒之前赶到传说中的才村吃了个午饭,才村除了几个大概挺有特色的客栈貌似没啥特别(可能是我们也没仔细逛),我们随意进了一家云南家常菜,点了一条大鱼,一“桶”菌菇大杂烩,分量相当足,鱼肉超新鲜,我们“小胃二人组”只能解决1/2,原谅我们没有饭前验毒的习惯,也因为被晒昏了头脑忘了菜名,提供不了建设性的意见
吃了饭就赶紧回客栈休息,避过烈日,到了晚上才出门逛古城。
我们这次从大理古城的南门进去,也是古城的正门,在门口买了奇怪的水果。

第一个叫蛇皮果,味道挺怪的,女票说有点榴莲的感觉,但比榴莲味道还要怪,不过个人还蛮喜欢。第二个叫酸角,甜甜的还蛮好吃,像山楂。进了古城没两步碰到卖“蓝莓”的,无污染无添加,可立即食用,10块一篮,默默在心理感叹云南的水果真便宜!赶紧尝尝。。。咦?蓝莓咋跟葡萄一个味儿?,我读书少不要骗我。本以为笑笑自己太天真也就翻篇了,呵呵呵,古城深处还有5元一篮的“蓝莓”等着你!

说实话,大理古城没什么好玩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商业街,到处都是卖披肩、卖衣服、卖鲜花饼、卖云南小粒咖啡、卖披肩、卖衣服、卖鲜花饼、卖云南小粒咖啡。。。。个人感觉没有太大的特色。在里面人民路一家比较大的店(还是没记住店名。。)吃了“真的过桥”的肥牛过桥米线(女票超爱),汽锅鸡,还有超辣的碰一下就放弃继续尝试的烤洱海鲫鱼,便回客栈休息了。

在这里有必要放几张客栈的照片,房间简单但是很有感觉,住下来觉得很舒服,小细节都处理得挺好,满意。发现大理的客栈貌似都不会装空调?还是只有我住的这几家特别啊。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候

day3:睡到自然醒,外面正在下大雨,温柔的风带着雨的清凉以及洱海的呢喃偷偷跑进房间。这里是大理,她说,这里是你放松的地方,这里也是你逃避的处所,忘了一切,静下心来,享受。我望着窗外,被风撩动的窗纱跟着自然的节奏轻轻摆动,窗外的竹子刚好露出个头,翠绿的颜色配合墙的白,此刻只想躺着听一个好结局的故事。

起床,收拾,离开。

本来是坐大巴去双廊的,结果一出门就有包车,一商量价格还可以就坐这商务车了,每人20RMB,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多一点。
在这里要说明一点就是大理古城有直接去双廊的大巴的,因为会经过,不要回下关汽车站然后坐车了,不仅是太麻烦而且也是不划算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事了还有人这么告诉别人。所以也要强调一点:有不确定的事情,打电话给你的客栈老板,他们会告诉你一切的。

双廊客栈后放下所有东西,轻装上阵,出门左拐,租了辆电动车,40RMB一天,出发绕环海西路,目的地是小普陀,一路过去都景点。

接下来放送洱海西段照片。

我们一路骑到小普陀,沿路都是美景,放松,享受。后面又绕着原路回来,因为感觉还不饿,所以就沿着路开往另一个方向(后来发现自己这个决定真是太对了,因为后面有落日最佳观景台)。晚饭在一家川味小吃店吃的,米线和红油炒手,因为以前在四川玩吃过这美味,所以就点了一份,结果女朋友很喜欢,这种麻麻但又不是很辣的感觉,很棒。

回到客栈后就直接休息了,今天还是蛮累的。

丽江丽江,你有条美丽的披肩

day4:双廊出发到丽江,头天晚上买了车票,走某宝,每人只要60RMB包接送,车程大概2、3个小时。而客栈里面推荐的一般是80RMB,包接送的还要90RMB,所以大家还是多方比价来得划算。

到了丽江已经是中午了,联系了客栈老板来接,住的地方是丽江古镇外面,后来才发现离四方街还是有点距离的。因为原先的打算去玉龙雪山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就听取了客栈老板的意见,去茶马古道以及拉市海。这是本次旅行犯得最大的一个错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听了别人的意见后马上做决定。所以这也是我在一开始就和大家强调的,可以听老板的建议,但是自己要思考。

这整个下来走了A4线路,门票一共是210RMB每人,而后来一查,别人都是100RMB每人包括茶马古道、拉市海以及一顿马饭。虽然之前听闻茶马古道坑,但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茶马古道,而且骑马很不舒服,刚开始晃来晃去,骑了一会就觉得没意思了,这种事情也就尝试一下就可以了,没必要走长线路,路过那些所谓的景点包括“一线天”、“一米阳光”时,骑在马背上的我也是一脸的懵比。

所幸后面拉市海划船还算可以,挽回了一点对丽江的信心。

回来后,在美团上买了腊排骨火锅,好吃不贵,推荐。丽江古城内也多的是这样的腊排骨火锅店。之后在丽江古城内闲逛,相比大理,这边热闹有趣,各种小店也是各有特色,地方也大了不少。也许是大理古城比较安静吧,大家各取所需。

回到客栈在某宝买了去泸沽湖的车票,每人只要130RMB来回,而客栈老板是每人200RMB来回,这差价也是够赚的。所以出来玩,同样的服务同样的行程安排在不同的平台上都是会有不同的价格的,比较。

请用心看不要说话

day5:泸沽湖,本次旅行的最佳收获,一路过来都是美景,眼睛和心灵的享受,只想静静地待在她身边,放空自己。

泸沽湖早上六点半出发,开了六个多小时才到,都是山路绕来绕去,晕车药千万要备着。另外听说去泸沽湖的新路已经修好了,但是尚在试运行,具体正式开通时间尚不可知。如果开通,去泸沽湖的时间将会缩短至3小时左右,那时就会方便很多了。

泸沽湖门票100RMB每人,学生证半价。租电动车70RMB/天。

泸沽湖一共花了四个小时,自我感觉时间太少了,我应该花40个小时待在这里的,和女朋友一起,坐在湖边发呆,在湖边散步,在树下看书,我觉得如果我这么做了,我女朋友会爱我一辈子。(现在没做我觉得她也会爱我一辈子

梦开始的地方,香格里拉

day6:泸沽湖丽江丽江香格里拉,在丽江客运站坐车,78RMB/人,4个小时到。到了之后联系客栈老板来接。

晚上在网上团了个牦牛锅锅香,美味至极,用料十足,十分正宗,满足!幸福!还加了个落单的小姑娘,一个人没法吃,就加入我们了。点了一壶酥油茶,太多,三个人根本喝不完,不过味道真的是很赞!

吃完去旁边的古城走走,有个很大的寺庙,回来休整,准备明天的普达措。在客栈预订了团,280RMB/人,因为超过24周岁,学生证没法用。

意外的失望,失梦普达措

day7:也许是因为之前运气太好,环洱海时一出门就天晴,环泸沽湖也是如此,所以这次运气没这么好了,全程阴天,自然风景就没那么震撼了。这时我犯了第二个错误:在旅行中开心最重要,而我此刻对于没见到壮观的美景而懊恼。

留个遗憾,有缘再见。

整个普达措逛下来,下午三点不到就结束了,回到客栈拿了行李就回客运站坐车回丽江
感觉香格里拉很小,客栈、古城、车站都在一条路上,打的不打表,直接10块。
另外提醒一点,去普达措肯定会有人让你买氧气瓶,羽绒服之类的,觉得自己不放心的可以备一瓶,但是我觉得完全没必要,我和女票两个人第一段和第三段一路走下来一点事也没有,完全不会出现高反,年轻人真的没必要买,备一点热水即可。

晚上回到丽江,吃了有名的丽江三文鱼。丽江三文鱼有一鱼三吃的做法。第一吃是用新鲜的鱼头、鱼骨、鱼尾做汤,用鱼头鱼尾的鲜汤上桌开锅后,滚烫的鱼汤内加少许葱花、香菜,喝上一口,香味独特少见,鲜不可言。第二吃是吃生鱼片,鱼片薄如纸,肉质细嫩,不腥不腻,再蘸着茉辣吃,无刺无骨,鲜嫩无比。第三吃是鱼皮油炸,蘸着辣椒粉吃。

现在就要离开

day8:经过几天的路途颠簸,我和女票都已疲惫,早上除了出来吃了个早饭就都待在客栈休息。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下丽江这家客栈,名字是出尘入梦,有一个大大的庭院,种满了好看的花花草草,走廊里是大大的软软的座椅躺椅,只想坐在里面看看天看看身边的人一整天,边上的木梯往上是二楼,每个房间都是一朵花,房间精致如花名,是这么几天来住的最喜欢的一家了。

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在客栈附近拍了点照片,因为车票买迟了,最后就坐火车先到大理再到昆明。坐了一整晚,心疼我女票,辛苦她了......丽江大理昆明这三个城市间的火车票都还蛮紧张的,再加上是端午假期,所以票就要抢了,怪自己没提前想好了。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猫窝

day9:回到温州,被热出一身汗,赶紧回家洗洗然后美美的睡了一觉。

直到华灯初上,睁开眼睛听到楼下汽车的喇叭声,看到窗外的落日余光,闻到隔壁人家传来的饭菜香,突然感觉这次的云南之行就像梦一场,梦到大理的小清新,梦到丽江的小情怀,梦到香格里拉的小美好,梦到洱海边夕阳下她醉人的笑容,梦到和她手牵手走在安静而又深邃的泸沽湖湖畔。虽然现在梦醒了但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关于美景的惊叹关于人土风情关于路途的颠簸。他们都说旅行是最能考验两个人感情的办法,我也这么觉得,在这次旅行中两个人也是拌嘴不断矛盾多多,但我们两个人相处的还好,问题都能及时解决,我觉得两个人能及时沟通,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就可以了,坦诚相对才是不二法宝。

花费总结

本次旅行总共花费7200RMB,其中飞机票2550RMB,车费1300RMB,饮食1000RMB,住宿800RMB,门票1100RMB,其他450RMB。云南物价还可以,吃住都挺便宜的,我们这次没有带伴手礼,因为除了鲜花饼想不到其他好的了,索性就不带了

over。

引用 甜梅号 的图片:

记得这个酸酸的还挺好吃的

2016-07-05 13:4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05 15: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5 13:40:19 的回复:

记得这个酸酸的还挺好吃的

回复鹿妹儿:对啊,这个蛮好吃的~

2016-07-05 15:29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07-05 15:26:42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nannan:d5200,没有后期,懒癌晚期

2016-07-05 15:29

借楼主的眼睛看美丽的风景

2016-07-05 16:1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