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预见的不是我们想遇见的——欧洲八国自驾游14天2万余字457张照片全解行程

风细柳斜 (成都) LV.10
2016-07-05 12:18 2558/11
  • 出发时间/2015-09-24
  • 人物/带小孩

具体行程

总行程时间:2015年9月24日——2015年10月7日
DAY1:法航:成都——广州——法国巴黎(早晨)
DAY2: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租车——马孔——瑞士日内瓦
DAY3:瑞士日内瓦——意大利热那亚——卡拉拉
DAY4:卡拉拉——比萨——佛罗伦萨——罗马
DAY5:罗马古城——梵蒂冈
DAY6:罗马——威尼斯
DAY7:意大利威尼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DAY8: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德国慕尼黑
DAY9:德国慕尼黑——德国斯图加特
DAY10:德国斯图加特——卢森堡——比利时
DAY11:比利时——法国
DAY12:法国巴黎圣母院——卢浮宫
DAY13:法国巴黎凯旋门——塞纳河游船——埃菲尔铁塔——奥赛博物馆——花神咖啡——莎士比亚书店——戴高乐机场
DAY14: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广州——成都

“可以预见的不是我们想遇见的”以此作为标题,是因为这本就是自助旅行中的常态。从心理探索的角度来讲,被动接受、接受和乐于接受,这三个概念带给行者幸福感的差别是巨大的,而本次旅行的诞生本身就是个计划外产物,我们显然属于乐于接受的。
      自从2013年去了美国自驾游之后,食髓知味的我们一家三口开启了周游列国的模式。我时常想幸亏孩子还要上学,只能利用假期,否则真会如“单反毁一生,摄影穷三代”一样,家底都会被清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转眼儿子已经上六年级,面临人生第一次重要抉择——小升初。原计划:这一年哪里都不能去,好好学习应对!可是,被先生一句话终结:玩得好才能学得好,上了初中更紧张!他早早计划了欧洲自驾游。
      想一想,儿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没得过全勤奖,也不出意外这次欧洲行,我再次硬着头皮请了四天假,老师回:“嗯,懂!我已经习惯了!”实在令人汗颜!
       去中智办理了法签,资料准备充分后的出签速度很快,中智早上送去下午就通知我们去取了。(注:1、只能提前90天递交申请;2、一定要提前购买相应天数的保险才能去办签证)
      在忙碌中时间过得很快,还没有来得及为旅行准备些什么,出发的日子转眼就到来了。

成都—广州—法国巴黎—马孔—瑞士日内瓦

2015年9月24号下午四点,从成都出发,中转广州,前往法国巴黎,法餐很有名,所以往返都是法航(法航与南航同属天合联盟成员,所以很方便),服务很周到,但飞机上的法餐除了黄油巴适,其他远没有当地的正宗。

9月25号早晨五点多降落在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大清早人相对少,但程序一样要照常履行,入境排队,过关,再去机场驻点的租车公司办理提前订好的租车手续。运气非常好:雷诺旅行版SUV,跟澳大利亚租车一样,唯一的客服直接在机场柜台递给我们一把钥匙,告诉我们车辆停放的地址就代表手续办完了。

手续很快,当地时间7点半我们就已经上路了(注:根据之前网友吃过大亏的攻略,除了买足保险以外,对车的验收一定要仔细+小心,有疑义的地方均拍照留证,及时与租车公司沟通)

车很舒适很好开,跟着导航驶出了戴高乐国际机场,厚厚的云层把整个地面活动空间都压低了,我们像是在复杂拥挤的扁平世界中穿行,以至于儿子眼巴巴地问:说好的巴黎阳光呢?对哈,一思量,我们上次来巴黎也难道见到阳光,难道说巴黎阳光的闻名于世,与古蜀人民的太阳崇拜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稀少所以渴望,所以巴黎有了巴黎阳光,成都有了太阳神鸟?

城市一样的堵车!

按照计划,我们并不准备在巴黎停留,今天的目的地是瑞士日内瓦!全程高速,行程500公里!穿过拥挤的巴黎,天空就放晴了,中午随遇而安决定下高速,在法国一个名叫Macon(马孔)的小镇午餐,路边意外发现一家好大的欧尚,愉快地进行了一番大采购,著名的法棒被分为大大小小的规格,整齐地排列成好几排,甚为壮观。

当地的麦当劳招牌是绿色的,价格也不便宜呀!

这次自驾游最大的感受是欧洲小镇居民的英语都不咋地,发音更是千奇百怪,语言不通令自驾游途中的交流造成很大的障碍,陌生的城市、陌生物件的使用方法、陌生的食物 ……

越往瑞士方向开,空气的质量越好,还好有巴黎过渡,否则,从国内来的我们很可能会有醉氧症状。

其实出了巴黎就再也没遇到堵车,一路通畅,下午就到了瑞士日内瓦。天空纯净之极,蓝都蓝得与众不同,我们笑称这是日内瓦蓝,难怪曾被评为世界最宜居城市排名第二,作为瑞士的第二大城市,240多个国际机构云集于此,世界卫生组织、WTO总部、万国大厦、联合国欧洲总部、国际红十字会总部,各国领馆……如果说它称自己是国际化大都市第二,就没有城市可以称第一了。

日内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的欧洲总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国际联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迁至美国纽约,原址变为联合国的欧洲总部。

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对面的联合国广场上伫立着一把大大的断椅,这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的正式生效而创作的,椅子的断腿就象征人类因地雷爆炸而失去的肢体,雕塑家希望每一位从战争中生存下来的人们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总部也设在日内瓦

日内瓦的洲际酒店。

日内瓦湖是阿尔卑斯山脉湖群中最大的一个,据说是由上古冰川融化而成。湖水湛蓝而开阔,最著名的标志性景观当属日内瓦大喷泉了,我们紧赶慢赶,才从处处是名胜的日内瓦城中心来到湖边,从七点开始眼巴巴的守候,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号称仅水柱都有140米的喷泉还没有出现,忍不住去问了旁边的当地人才知道,原来由于这一天的风太大,怕喷泉水扰民,取消了喷射,哈哈~~应景了那句可以预见的并不是我们想遇见的!

小遗憾,但很有趣。也许看到的是傍晚的日内瓦湖,湖水的颜色与天色连成了一片,我不由地拿它与我们2012年去过的卢塞恩湖相比较,有些怀念像是镶嵌在雪山中的蓝宝石一样的湖水颜色。湖对面的南岸是法国,站在任意角度观景,视野都非常开阔。很快,日内瓦湖畔旖旎的风光吸引了我,在落日余晖中的私家游艇错落有致地停放着,“桅杆成海“讲的就是这般景象吧!湖畔旁,有很多慢跑爱好者是风景的延长线,一路还有很多色彩亮丽的大躺椅,做为观景台体贴地供游人休憩。惬意、包容的氛围令身在其中的我们,每一粒细胞享受到了平和舒适,看来“和平之都”并非浪得虚名呢。

世界各类大牌名店云集日内瓦,奢侈品店扎堆,可想而知作为“钟表之都“的日内瓦,街头除了古朴的老建筑之外,比比皆是的还有什么。

勃朗峰桥上插了很多旗帜。

日内瓦云集了这么多高大上的国际机构,必然导致各种消费的昂贵,还好,先生提前很久订下了宜必思的家庭房,小而精致,视野开阔,后面的院落是一大片绿地,尤其是儿子看到色彩温馨的上下铺时,兴奋得差点鞋都来不及脱就想蹭到上铺去。

由于时差的原因,晚上九点大家困得不行,管他呢,开心就好!而且研究过了,宜必思酒店楼下的停车场在晚八点到早八点之间都是免费的,所以刚好早睡早起省钱!

9月26日,瑞士日内瓦—意大利热那亚—卡拉拉

时差令我们在当地时间五点就醒了, 收拾一下吃完早餐,7点准时出发。整个日内瓦还在沉睡,街道显得特别宽,路边的各大瑞士名表店静静地闪着霓虹,骄傲地向过往路人彰显自己的存在。

今天的目的地:意大利卡拉拉!从瑞士离境先需回到法国,边检站的卫士们荷枪实弹,对过往车辆进行抽查,前面的车被留下来,我们的车顺利放行。

欧洲时间不到上午十点,我们已经穿越著名的阿尔卑斯山脉最高峰——勃朗峰隧道来到了意大利,过路费43.5欧,进隧道前收,贵得令人惊讶,收费员也跟诚恳回到:嗯,我们也觉得挺贵!结果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隧道啊,算下来还行,虽贵但体验了也值了!

意大利热那亚(Genoa)绝对是这趟旅行中最意外的惊喜——太美的海滨城市,位于意大利西北部,利古里亚海的热那亚湾北岸。是意大利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意大利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12世纪时的热那亚还曾称霸了地中海呢!本来计划吃个午饭就离开的,结果秀色可餐,如画的美景令我们流连忘返!

临近中午,觅食是当务之急,现查了一下,当地的特色食物是加了罗勒酱的意大利面,当然必点,又点了份海鲜披萨,不过,由于发音的问题讲了好几遍,服务生才明白我们的需求,绿色的罗勒酱铺在PASTA上感觉有点不习惯,但香味值得称道,可是pasta也煮得太硬了,披萨烤得太干,口感也太咸了,呃~~周围的老外们都神情自若地在享受美食,好吧,我们适应一下,看一下风景:饭店的旁边是个小广场,伫立着著名的小提琴大师尼科罗•帕格尼尼的雕像,出生于此,是意大利小提琴演奏家、吉他演奏家、作曲家,欧洲浪漫主义音乐早期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bE大调协奏曲》、《二十四首随想曲》等。

午饭后漫步热那亚海岸线,海水清澈,大鱼小鱼一簇簇地在水中游弋,扔一块面包下去,小鱼瞬间聚集,抢食的节奏极其凶猛干脆。在热那亚港湾内停泊了很多艘小游艇和大船,一旁还有艘巨大的古船非常引人注目,这是艘仿制船,仿制数学不好,却改变了世界格局的航海家哥伦布探险船,这艘木制船更像电影中常出现的海盗船,与现今的钢铁船相比,桅杆林立的木船更具吸引力,7欧,14欧,购票进入,儿子很兴奋,东瞧瞧西看看,爬上爬下,不亦乐乎。

作为港口的大海通常没有浪涛拍岸,没有摄魂的咆哮声,是温柔的、坦荡的,独具魅力的,正午的阳光洒在海面上,细细密密地将人们的思绪牵向了远方,令人本能地认为远方也是美好的,值得前往的,我猜想出生于此的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在出发前,就是这么想的!为了爱地理的儿子也要去他的故居膜拜一下,思考一下,他怎么就一不小心发现了美洲大陆的!

红砖白石砌成的两层小楼,保存基本完好,小楼的门庭上方插着两面旗帜,常青藤从屋顶的两侧倾泻下来,年代感直接被代入!

这个地方也是不可预见的,开车路过,很壮观的船坞,但不确定是不是著名的菲坎铁瑞造船厂(Fincantieri)呢?!

傍晚到达卡拉拉美术学院,外甥女梅匀在这里留学。我们特意安排与她共度中秋佳节,她四年都没有回过国,最后一次见还是在北京的中央美院附属中学的通州,那个时候小小的个子,没想到已来到意大利,就首先考上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然后卡拉拉美术学院给了她全额奖学金,她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于是当然是卡拉拉。在亲人相见那一刻,有点百感交集,穿越时空的生疏中夹杂的急于与生俱来的热切,我是既傲娇又心疼。

卡拉拉美术学院创建于1757年,至今已有数百年的悠久历史了,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卡拉拉城。 由于当地盛产一种白色的大理石,特别适合雕塑和建筑,所以从公元9世纪起,卡拉拉成为意大利主要的大理石开采地。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也曾亲自到卡拉拉选采大理石雕刻他的作品。学院依旧呈开放式的,道路宽阔,建筑古朴凝重。学生宿舍的墙壁都非常厚重,有点像一个个独立的工作室,也许这就是美术院线的特点吧!

当天我们的住宿预定在卡拉拉城边上的在大理石山上,上山的过程中有点后悔租了一辆SUV,意大利的山多路窄,所以当地的车多为两厢的小车,多大的胖子都开那种小车,所以我们会车的时候很痛苦,在山道上会有其中一辆退回到空旷点点的弯道处避让,然后另一辆车才能通过。不过住的地方实在是令我们满意,上百年的小镇或小村落,随处可见的雕塑和喷泉时时提醒我们他们历史的厚重。上下两层的房间,布置得温馨而精致,房间的陈设处处彰显主人的品味。

当地人晚餐的风俗令我们很意外,通常九点才开始,好一点的饭店都需要提前预订。梅匀提前选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地方,披萨是用木盘送到壁炉中直烤的,后来觉得牛排还不错,但披萨烤得也太糊了,都烤黑了,还咸,我一度怀疑是否是我们饮食习惯的原因,可是到了罗马,我终于尝到了意大利最好吃的披萨,当然这是后话了。

这一天是中秋节,听说成都这一天阴雨绵绵,我特意拍了一张圆圆的月亮照片送给好友,真真的千里共婵娟了。

9月27日卡拉拉—比萨—佛罗伦萨—罗马

今天梅匀作陪,目的地:比萨佛罗伦萨,这两个地方里卡拉拉都很近。

一路都是高速,快到比萨斜塔的时候,路遇老年马拉松,特别有意思,警察维护秩序而封路,我们好奇地下车去围观,参加马拉松的什么人都有,有拄着拐杖蹒跚的,有做着轮椅前行的,也有奔跑的,当时心底直打鼓:完了,这下要等到中午才能通过了!可是还好,可预见的不是我们想预见的,世间的事情没有早一分也没有晚一分,都被无形的手安排得妥妥的,既偶遇了令人惊讶的马拉松,又如期抵达了比萨斜塔。

比萨斜塔比我们所见照片中还要斜,是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隶属于大教堂。建于1173年,坐落在比萨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整个建筑群都是用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在比萨城显得特别突出。这座圆形的独创性建筑从建成之初开始就备受人们关注,后来开始倾斜,再后来物理学家伽利略在斜塔上做了自由落体实验,从而发现了自由落体定律,社会关注度一向很高。

佛罗伦萨比萨城离得很近,一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先到米开朗基罗广场俯瞰整个佛罗伦萨老城区,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在光影传动间,整个城市被衬得更美,而碧蓝的阿尔诺河则静静地绕着小城流淌着,细细地诉说着这里昨天和今天发生的故事。

三年前我来佛罗伦萨就被这里深深吸引,如今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历久弥新,依旧散发出迷人的味道。

旧桥上依旧拥挤不堪,游客们却也乐此不倦,川流不息,两旁的金店样式繁多,闪得眼花缭乱,偶尔驻足停顿欣赏也是乐趣,为得就是体会浓浓的古老的味道,斜倚着桥柱,说不定就是某个名角们谈情赏景的地方呢。

佛罗伦萨市政广场始建于13世纪,因周围的精美建筑和雕塑而闻名于世,各时期殿堂级的艺术瑰宝云集,甚至随便一座摆放在路边的大理石雕塑都是出自名家的手,至少也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梅匀说这种传神的表现力不再可能有人超越了!

作为世界上最有名的三大教堂之一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绝对值得人们到此一游,青色、白色、粉色的大理石搭配使建筑显得特别状美,在佛罗伦萨老城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得见她的身影。

在欧洲上学和生活,时常会有提前进入共产主义的错觉,努力工作和不工作间薪水差异往往仅有几百欧,连大学学费都是国家给,医疗免费,针对国际生,也只缴纳象征意义的费用就可以享受,外甥女在卡拉拉美术学院上大四了,学习优异,每年都有奖学金,所有的费用都能自给自足,近四年都没有拿过家里一分钱,当然寒暑假都没有回过国,学习的态度更像是在拼命,在她大三的时候就已经修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现在只为美术领域中的某一部分兴趣和研究生课程去学习,有一种骄傲是叫做傲世独立,我们与有荣焉!

与梅匀分别,惆怅和祝福瞬间布满了心头,在圣母百花大教堂前一个拥抱,就让彼此都泪流满面了,为短暂的相聚划上了省略号。

下午四点离开佛罗伦萨前往罗马
        去罗马的路上有家世界上最大的Cucci旗舰店,很好找,我们下了高速没有几公里就到了,一看门口还在排队,一半以上都是中国人,我也上前去抽热闹,我们并不经常购买奢侈品,也并不以此为荣,但碰上了不来看看也会觉得遗憾,但排队时我的心理有点怪异,哭笑不得,“哭”是因为国人的国际形象因为奢侈品而被人诟病;“笑”是因为强大起来的国人们似乎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数据表明,任何一个强大起来的国家总得经历这个过程。

进去一看,确实比国内便宜太多了,新款都能省近一半,超过一定额度还可以免税,后来有点像扫货的节奏了。办完退税都已经近七点了,随便吃了些快餐,连夜向罗马奔袭。

今天旅游的节奏很紧凑,首先传说中的比萨斜塔真的很斜,远比照片中要斜,大理石色泽非常润滑,与旁边的天主教堂遥相呼应,世界名胜名不虚传;其次,佛罗伦萨我们又来了,无论经历多少年的风雨,依旧魅力十足,美得令人怦然心动,如果可以,可以在此小住,天天接受美的洗礼,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也自然会被大大提升的。晚上八点,在去罗马130公里/时限速的高速公路上,所有车都顶着限速极限,哪怕是在超多弯道的高速公路上飞驰还不减速,这让我们很不适应,顺着车海也不敢减速,坚持着到达罗马城边的酒店,没有遇到一起车祸,感叹一句:意大利人的车技都很好啊!

9月28日,意大利罗马古城区——梵蒂冈

罗马的中心城区除了公共交通工具外,私车都不可以进入。于是我们直接将车停在了酒店,我家先生棒棒哒,订的酒店门口就有公共汽车站,然后下了公车直接转地铁,出了站口抬头一看,即是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现场购票进入,比起那些旅行团的人来讲幸福太多,去得早根本无需排队,而且孩子还可以免费换票进入,太省心了!

一进斗兽场,壮观不足以形容我登上看台后内心的震动。儿子的话像开了闸一样说个不停,开场白是这样的:我对于古罗马斗兽场不太熟,但我还是跟你们讲一下我所知道的事情…二十分钟后他居然还在讲,于是我在想,他是什么时候知道的呢?

在斗兽场环形的看台向下望,我试图用当年贵妇的心情想象角斗士拿着盾牌紧张地盯着猛兽出笼的方向,真有点不寒而栗,赶紧摇头摒弃任何可能性。现今虽然也不够美好,但至少我们努力一点,就可以环游世界。

罗马这座永恒之城,从建立到灭亡共计一千多年的时间,到今天留给我们的除了古罗马斗兽场外,还有万神殿、早于法国凯旋门一千多年的意大利君士坦丁凯旋门、威尼斯广场等历史名胜。从斗兽场顶层的拱门处远眺,古罗马废墟残垣断壁,触目惊心,从极少凸出草丛的墙体依稀可见当年的宏伟。

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市内五条主干道在这里交汇,人流和车流都在此汇集,在广场上相当于伫立在罗马城的高处,登上数个台阶就可以领略小半个罗马城的风情了。广场中间的威尼斯大厦是罗马最著名的文艺复兴式宫殿建筑,华美的建筑和雕塑再一次令我们战栗不已。

中午,终于吃到了来到意大利两次以来,最好吃的披萨,品质繁多,均论斤称!小店儿在罗马很有名,离梵蒂冈不远处的一个巷子里,里面满满都是慕名而来,满载而归的好吃嘴,通常一大盘端出来,三分钟之内就被抢购一空,好吃得一塌糊涂,排队、选择、称重、付款很快完成,今天是我第一次感到意大利的披萨好吃,之前的几顿虽然都有吃,但不是咸了,就是糊了,再不是就太干硬了,价格还不菲,可是这家的披萨,我们买了两次,一共点了六个品种,味道都各有特色,饼底酥脆,上面的料丰富而大胆,充裕好吃。店里没座位,大家毫不嫌弃门口的台阶和路对面的台阶,端着盘子就开始大快朵颐,热腾腾带着奶酪香气的披萨一入口,酥脆混合着食材的口感,顿觉满足!

午饭后两点在海玩网订的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的中文讲解处集合,不用排队直接进入,省了好多时间,导游是学习油画的华裔小伙,于是在油画的讲解上细腻而多角度展现,还不错。

临时组建的团友无论年轻还是年长都属于成熟的旅行者,没有任何咋咋唬唬四处拍照不听招呼的现象发生,关注点都在导游的讲解上, 让我们顿有同道中人的感叹。

圣彼得大教堂建于4世纪,是全世界第一大的教堂,而梵蒂冈博物馆则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有500多年的历史了,5条艺术长廊和12个陈列馆,精品荟萃, “文艺复兴美术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的巅峰代表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就在西斯廷教堂中!

无论是梵蒂冈博物馆还是圣彼得大教堂,建筑本身就是艺术品,里面的物件陈设更是美轮美奂,近距离接触的我们,肾上腺素一路都不大稳定。

好像是凯撒洗澡用的大浴缸,奢靡腐败之极!

听导游说,这片地面上整块蓝色部分都是蓝宝石,两眼忍不住地放光,围着绕了一圈,确定抠不下来后,拍照留念!

在罗马会很容易与神级大师的作品相遇,圣彼得大教堂里精美绝伦的青铜华盖和青铜宝座,贝尔尼尼的作品;《圣母哀痛》、圣彼得大教堂的中央穹窿顶、广场上的数十根高达数十米的石柱等——米开朗基罗的作品。

圣彼得大教堂前是梵蒂冈广场,从埃及掠夺而来的方尖碑上,没有任何象形文字,从公元37年屹立至今从未倒塌过,见证着宗教、圣徒以及梵蒂冈的历史。

再回到意大利罗马,我们一路闲逛,先是来这里之前特意温习了丹.布朗的《天使与魔鬼》,所以站在“圣天使城堡”面前,头脑中闪现出各种情节,其实从城堡外部就足以迷倒众生了!

然后经过精神世界的洗礼,要满足口腹之欲!意大利的冰淇淋世界闻名,而我们要去的这家是全罗马城中最有名、最好吃的冰淇淋店了,品种有上百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我们专程去找到意大利冰淇淋店,这次我们身在意大利更不会错过难得的品尝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店秉承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穿过各种崎岖的小巷后,快放弃时,终于在一个不知名的街角发现了它的存在,一进到内里,可用“哇塞”来形容,太壮观了,就像罗马城,品种让我们有点眼花缭乱,每人三个不同的球都还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好吃得舌头都快吞下去了。比佛罗伦萨的那家有名的好吃又便宜。

纳沃纳广场,始建于公元十五世纪末,被称为罗马最华丽的广场。充满了浓郁巴洛克风格的建筑雕塑群,其中,四河喷泉,象征着尼罗河、多瑙河、恒河和拉普特河,雕塑精美绝伦,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太完美了,好吧,又是贝尔尼尼的作品!灵动席卷着力量呼啸而来,天色虽然已经擦黑,但一点都不妨碍我们对它的赞不绝口,喜欢却又无法长久停留的感觉再次拨动了我们的心,转过头,远远看去又是一座从埃及来的方尖碑,那个时代的罗马皇帝是有多喜欢通过方尖碑来证明自己啊!

纳沃纳广场被儿子称为艺术广场,因为有太多的艺人在此现场作画,演奏各种乐器,艺术水准之高,简直令人应接不暇,真金不怕火炼,看来没点儿真本事在意大利是没法生存的,艺术在这里已经深入骨髓了,有水平,有沃土!

那个时代的高人们都是通过大理石和油画来凝固瞬间保持永恒的。

万神殿作为一座从罗马帝国时期至今唯一完整保存的伟大建筑,也是第一座注重内部装饰胜于外部造型的罗马建筑。殿内没有一根柱子,圆形屋顶开有直径9米的天窗,光线通过天窗透进殿内,既可照明,又增加了一份庄严肃穆的气氛。米开朗基罗都禁不住盛赞其是“天使的杰作”。

万神殿是游客必到的景点,当然对我们来讲是景点,而对于信徒来讲这是个神圣的地方,所以进去参观时千万尊重诸神,不要大声喧哗,从艺术角度这里几乎是完美的存在。

492路公交车返回的车站,终于看到一群落魄的难民集中在车站附近立交桥下,有人在发食物饮料和水果,这个时候已经晚上九点了,饥饿没有摧垮他们,看上去他们很乐观,很兴奋,我们坐上公交车向外看,其中有个人还向我挥舞着手中的香蕉,跟我打招呼,随后又变出一个香蕉向我走过来,意思是要递给我,我急忙摆摆手……无论什么境遇,乐观才是最终可以战胜一切的根本啊!看到他们,你只会相信此刻是暂时的,有一天他们会重建家园!

这一天所获取的信息量太大,心被塞得满满的,古罗马斗兽场、威尼斯广场、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天使城堡、万神殿和纳沃纳广场,以及各种慕名而去的美食,还有终于很集中地遇到了难民…夜深了,也累趴了,还有太多的感受会在某一天整理到文章里!

9月29日,意大利罗马——威尼斯

早上五点半自然醒,可能是昨晚大家都累傻了才会醒得这么早,干脆六点多就出发前往威尼斯。今天行程515km,在亚平宁半岛开车北上,这次,为了儿子设计的行程也是拼了!意大利的这两个地方我们已经来过一次了,昨天和今天为了儿子心中向往的罗马水城威尼斯,我们至少要多走一千多公里呢。

亚平宁半岛的清晨带给我们了意外的美,黎明前厚厚低低的浓云把天地间的空间压得极小,天地间更像一只蚌壳开了一个小小的缝,摆出一副静候勇者的模样,我们小小的车孤独朝着未知的地平线开过去,心情很奇妙,就算地老天荒,我们三人也会在一起的吧!这种光景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很快天色有了变化,也许蚌壳中有几颗美丽的珍珠,天空虽然依旧很低,但已有了红彤彤的火烧云,变成金灿灿的,然后灰暗的云层逐渐消逝,湛蓝色的天空取而代之,于是,天,彻底大亮。

威尼斯的路上加油时,儿子轻车熟路地找到一旁的洗车工具,卖力的洗刷满面尘灰的车窗。

十一点前到达名叫Mestre的小镇,选择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是既便宜又方便,水城威尼斯的住宿价格至少是这里的二到三倍,从这里到威尼斯只需乘坐十分钟的火车。我们把车停进酒店的院子里后,先去解决午餐,我们的人品是极好的,正当纠结点什么菜品时,一位中国的服务员热情地过来向我们推荐Today’s special。

火车很快到达,天空依旧蓝,圣马可广场(威尼斯中心广场)上的游人依旧多得快踩不下脚,可是仅仅三年的时间,曾一起同来的小伙伴物是人已非,“珍惜彼此”的字写起来容易,可做起来难啊,各位,且行且珍惜吧!

水城威尼斯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没有汽车的城市有三百多座桥,以舟相通,水路为道,细长的贡多拉相当于陆地上的订制款出租车,稍大些的水上巴士则是公交车,价格相差是不言而喻的,穷游的我们当然选择乘公交车,至于贡多拉当个背景看看就好。

排队进圣马可大教堂,行李必须寄存,里面很多地方不允许拍照,我们也就做个守则的乖宝宝收起了相机,多用文字。

小时候很怕看中世纪欧洲的电影,觉得所有场景都是灰暗的冷色调,配着昏暗跳动的烛光出现的,充满了恐惧和压抑,近年来随着出国次数的增多,了解增多,接受程度也悄然改变,在心灵深处对此也开始解冻了,我更愿意说被美而征服了。

圣马可大教堂因其中埋葬了耶稣门徒圣马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而得名,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也是各大流派艺术的结合体,完美地将哥特式、拜占庭、古罗马式融入到一个建筑体,构思巧妙的精美程度也是各大教堂中非常突出的,入口的五个拱门上方分别有五副描述圣马可相关事迹的镶嵌画,教堂内几千平米的马赛克镶嵌画更是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整个内部穹顶和立柱金碧辉煌,金箔贴就的壁画栩栩如生,教堂的地用大理石铺就,色彩灰暗,窄窄的楼梯盘旋向上,没有照明,感觉自己已然穿上了复杂的长裙穿越到了那个年代,虽然华美但连毛孔都感受到了中世纪的森严和窒息。

其实威尼斯不仅以水城闻名于世,岛上的玻璃制品更是享誉世界,因为有高超而且独一无二的技术,还有着“玻璃岛”的美称,售卖玻璃器皿的小店比比皆是,各种型态,小巧的精致的、大型的夸张的器皿琳琅满目,鲜艳逼人,如果对此感兴趣,还可以任挑一家手工作坊去观赏现场吹玻璃表演。

威尼斯无疑是旅游团最热衷的城市了。下午五点多,威尼斯广场上基本恢复了正常,华灯初上,零星的自由行旅者闲适地漫步和当地人奏起了好听的音乐,餐厅将舞台和雪白的桌布,刀叉、酒杯细致地摆好,鸽子更自在地占领了广场。

作为威尼斯最重要的航运水道,威尼斯大运河也将结束一天的繁忙,我们也尽兴而归,金色的落日洒在海平面上,近处湛蓝的海水荡漾着这座浪漫的都市,美好的一天在此告别了。

9月30号,意大利威尼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昨天房东很热情地帮我们把衣服洗了,还有早餐——咖啡和牛角酥。

从威尼斯出发上高速,据网上攻略说,奥地利的高速公路费用在入境附近的加油站购买,根据入境天数而费用不同,如果不买一旦被抓住会被罚款120欧。搞得我们一路紧张担心错过,下了意大利的高速就眼巴巴地慢行寻找加油站,到了加油站只能自助购买,而机器上只有一种9欧的选择,忐忑地买完之后继续前行没几分钟就有一个大型的人工收费站,没买的照样可以现场购买,已经购买的只需要扫描一下即可通过。唉,白紧张了,有时网友的攻略也是讲时效的呀!

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是奥地利西南部的城市,取义为“因河”上的桥,是德国穿过阿尔卑斯山到达意大利的必经之路,自古就是个繁华的所在。

其实一过收费站,气温就明显开始下降了,车窗开条缝都会觉得整个车内凉丝丝的,在蓝天白云和连绵的山脉之间穿梭,偶尔某个山尖上还有覆有皑皑的白雪,冬天是欧洲著名的滑雪胜地,难怪两届冬奥会都在这里举办。

途中去了趟超市,猜猜这张图片中是什么?!

在因斯布鲁克慕名而去的第一站是位于瓦腾斯(Wattens)的施华诺世奇Swarovski's Crystal World,水晶世界里可以实现每一位女生的梦想,于是果断买买买。
       依山而建的阿尔卑斯山巨人。

结账处的穹顶非常漂亮,星光闪烁,还有Echo音效!

我们对城市已经没有什么想法,从施华诺世奇水晶世界离开我们直奔住所。订的房子地处因斯布鲁克的半山上,来之前我们看了照片都觉得这里特别像电影《音乐之声》的场景,房东还是世界美食大赛获奖的厨师。

通常憧憬往往与现实差距会很大,很少有一致或超出预期的情况发生,但这次老天爷厚待我们,运气好到爆!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一到目的地,房东就主动给我们换了可以住至少六人的豪华套房,上下两层,超级温馨的小木屋,客厅厨房设备一样俱全。这也是对“可以预见的不是我们想遇见的”最美好的诠释了!

小木屋的后面有一片儿童娱乐区,还有个超大的牧场,牧场里有很多品种的动物,羊驼、大马、小矮马、牛羊……儿子兴奋异常,蹦蹦跳跳,与动物亲密接触,很快就骑上了小矮马的马背上,没有马鞍和缰绳,直接抱了脖子……

真可惜奥地利我们只住一天,我们都太喜欢这个地方,晚餐一定认真品尝,三人点了三份推荐的食物,与楼上住处一样,全木质的餐厅环境,恰当的陈设,令人感觉特别温馨,服务员过来主动为我们合影拍照留念,加上这顿丰盛的晚餐是我们这趟欧洲行中感觉最美味的一次大餐,花费还只有57欧,性价比不言而喻。

10月1日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德国慕尼黑

奥地利的清晨半山上,景色更美了,小木屋里温暖如春,外面只有5摄氏度,但儿子却更喜欢室外,一大早就去牧场与动物们恋恋不舍。

清晨雪山下的牧场散发着青草纯粹的香气,儿子在牧场上自由地飞奔,畅快无比,要不是草地上尚存露水,从坡上滚下来都是很可能的。

再见,奥地利

奥地利德国的路上遭遇大堵车,再一次受了教。在往来沟通极其密切的高速上,没有一辆大货车占道超车,全部规规矩矩地靠着最右边行驶,最后实在堵车,所有的货车全部停在路旁,不骄不躁地停了绵延几十公里。而强烈对比的是快车道和超车道虽然行驶缓慢,但没有堵死,只是由130的时速变成了40而已,一切都井然有序!

预计到达慕尼黑的时间已经下午一点半了,可以预见的不是我们想遇见的,于是我们坦然接受,临时改行程先到位于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1号 的宝马世界和紧挨着的宝马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一家三口的门票价格与两位成人和三个孩子的费用是一样的,都是24欧。这是在变相鼓励多生吗?!)

宝马和奔驰品牌是德国人的骄傲,宝马博物馆被设计成一个环绕式的展示空间,历年来宝马所推出的各种车型在此展出,还运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模拟了历史图片和资料。

宝马世界既是新车交付中心,又是一座客户体验馆,建筑外型极其炫酷,与宝马博物馆以桥相连,开放式的结构和浮云式的屋顶,极具吸引力,步入大门,展现给我们的是隔空半环形构架,阳光通过透明的玻璃幕墙照入,很有时空感,仿佛置身于未来世界。

在这里最新款的宝马和近年来的型号都有,只要愿意,每辆车都可以上去感受舒适度,并了解配置,除了开不走,其他都可以享受到,还有Xdrive模拟驾驶系统和模拟汽车设计系统,懂的、不懂的都可以一展身手去尝试。

汤姆克鲁斯在《碟中谍》系列电影中都使用了大量最新款的宝马摩托和汽车,展厅中专门有令游客体验拍照的陈设和背景。各种鼓励般的互动,令儿子完全释放了!

新车交付现场,远远望去,每位司机西装革履,整齐帅气极了!

由于恰好碰到德国经典节日——慕尼黑啤酒节,酒店价格翻倍的普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爆满,我们提前了半年订了民宿,房屋的女主人是位在德国出生的日裔,说话很温柔,男主是德国本地土著,加班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家,一进家门又到书房继续工作,碰到我们立刻道歉,说明天早晨,自己可能会起得很早,担心影响到我们休息……果然,第二天六点多,他已经在书房工作了,谁说老外们都是不加班的?!

慕尼黑啤酒节又称为“十月节”,起源于1810年10月12日,为期两周,是慕尼黑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具吸引力。

民宿离慕尼黑啤酒节的会场很近,散着步十几分钟就到了,一路上遇到当地人都穿着传统服装结伴来赴会。会场内每家街边的卖场都进行了别具匠心的装饰,招牌也各有特色。我们在逛到一家慕尼黑特色店时有点走不动了,很多猪肘在大型烤架上滋滋作响,现烤的脆皮猪肘放在橱窗中香气逼人,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已经吃完晚饭的我们也禁不住慕尼黑王牌大餐的诱惑,买了半个品尝一下,脆皮好吃,里面的肉也算嫩,但没吃完。

啤酒节会场中有很多一对对的情侣,其中,不分年龄层的女性胸前常常挂着一大片花哨的饼干,乍一看觉得好滑稽,但可是啤酒节的一大风俗呢,这种名叫Lebkuchen 的心形姜饼是示爱神器,被做成不同大小,不同颜色,上面写有各种祝福语,会场中很多家店都有售,算是慕尼黑啤酒节的一条风景线了!

每个食品店后面都是个超大的啤酒卖场,大都可以容纳几百人到上千人,这还不算夸张,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德国人自嗨的精神,连看了几家大型卖场,都是爆满,座无虚席。每张桌子上除了啤酒,没有任何下酒菜,他们都在纯喝酒啊!!!一副还兴奋开心极了的样子,还有更嗨翻的人在酒桌旁又唱又蹦又跳。

这一晚,我所看到的无论男女老少,喝了酒在街上就已经处于疯癫的状态了,想想也觉得可笑,德国人在大多数世人心目中的印象通常用自律、严谨来形容,可是一旦喝了啤酒之后,用放浪形骸来形容都不为过,当街小便,歪歪倒倒躺着路边的……是平常大家太守规则以至于太压抑了么?!

来到慕尼黑,从进入电梯间开始,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发达国家了,整个都是触摸屏装置,到了民宿,房间里的陈设也好先进,全电子化设施,很贵音色很好的钢琴,虽然主人家很少做饭,但厨房的配置也是相当全面,我们的房间有电动百叶窗,操作起来就是一个字——静,门一关,隔音设施极好,世界都与我无关了!

房主保存了一块当年柏林墙上的碎石,拿出来给我们看,这是属于几代人的记忆,“东德西德”情结再过几十年恐怕真的烟消云散了。

10月2日 ,慕尼黑——斯图加特

德意志博物馆(Deutsches Museum)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早的科技博物馆,坐落于伊萨尔河的一座小岛上,有复原的伽利略试验室和一战、二战中研发的潜艇和火箭等,共五十科技展馆,真可惜没有中文介绍和导游,好多需要靠猜。我们为此地预留了一整天的时间,来之前知道这里好,但没想到会这么好,地大物博,穷极想象,将理工科的勇敢刚毅、细腻柔情极致地集于一馆,不要被传统标签蒙蔽了眼镜,走近它,这里有着属于理工科的浪漫,走进他,侠骨柔情用另种方式呈现出来,成为一体,所有梦想都会得以实现!

德意志博物馆中存有德国第一架潜水艇和莱特兄弟制造的飞机,所有天文地理,汽车飞机,材料化学……自然科学和工业技术的整个演变过程,都被大方呈现,使发展到今的高端科技显得不再神秘,同时还提供很多游客们实际操作的项目,更有专门针对孩子们体验玩耍的地方,但所有专程带孩子而来的父母多少都会因自己知识体系不够完整而感到遗憾,可以给孩子传授的并不太多,我们家也是,面对儿子不停歇地问十万个为什么,我放弃,还好有孩子他爹顶上!

空客300的剖面!

儿童体验区

三楼是乐器展厅,各类乐器的发展史在这里都能觅得踪迹。

还有玩具展厅!

穿过顶楼的天文馆可以到达屋顶的大露台,俯瞰整个慕尼黑,景色极美!在这里小憩时,禁不住感叹,时间怎么省都不够,整个德意志博物馆如果全部看完,需要走16km的路程,我们才走了个零头6km,身体已经被填满的内容快压垮了,精神和体力都到了临界点,早上九点进馆,牟足了劲儿,全力以赴,花了六个小时才粗看了二十多个展馆。叹为观止的不仅是屋顶景色,还有德国精神,这一个博物馆足可见德国人对待科技的态度,相较之下,我们需要学习的可不是一点半点啊。

在从博物馆出来的桥上短暂驻足,眯着眼看野鸭在小河中嬉戏,清风拂面,感到有点不舍,这是一片学习的沃土,如果容许我再过一次人生,我会怎样?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他是否从这趟旅行中汲取了营养,找到了目标?

从德意志博物馆出来直接离开前往斯图加特(奔驰世界就在那里),昨晚和今天,我们都刚好路过位于慕尼黑的奔驰展厅,有点不甘落后的壮观。

相对其他欧洲国家,德国明显发达,好车多,路况也远好于其他国家。

路过安联球场,先生很激动,说这是全欧洲最有名的球场,拜仁慕尼黑球队的主场在此。

关于来之前担心德国高速公路的限速问题,发现三分之二的高速现在都开始限速了。本来松了一口气,但紧跟着就感受到了不限速的厉害,我们135的时速已经很快了,结果一辆辆的车从我们车旁绝尘而去,瞬间看不到影子,似乎在嘲笑我们开得蜗牛般的速度。保守估计他们的时速至少在150以上,太恐怖了!也没见到一起车祸,是艺高人胆大么!

今天在德国再次令我们动容,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规则。当时,我们正行驶在高速路上,突然隐约听到远处有救护车鸣笛声,很快,声音越来越大,在超车道的我们顿时有些不知所措,只见后视镜中,一旁主车道上的车一辆辆迅速变车道至慢车道,紧跟着那辆救护车都不带减速地从我们车旁呼啸而过。这一切发生得极快,在我们的概念里,如果要为救护车让道,应该不会如此一致地让出主车道,而且,只有训练多次,规则感极强的才会在事情发生的一瞬间,毫不犹豫做出准确一致的选择,让出最合理、最快的生命通道给最需要的救护车。

下午四点启程前往斯图加特,两个小时到达,房子周边的环境很好,房主有两只猫,一白一灰,他喜爱得不行,一见面就介绍他有一个boy和一个girl,我一度还以为儿子有伴儿玩了,结果大跌眼镜。

因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他晚上需要去酒吧工作到12点才能回家,把钥匙交给我们就出门继续工作了,感觉这次来三观都快被改变了,德国年轻人太有奋斗精神了!120年历史的房子四处充满了古老的味道。厨房墙壁上挂满了他曾经接待过的世界各地的朋友送给他的留念,当然我们也有准备,树立咱们大中国人民的良好形象嘛,哈哈~~光是这架钢琴据他说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晚饭去斯图加特小镇中心解决的,这是个很小的城市,高低不平的大理石路,明显年头久矣。小镇的文化生活搞得有声有色的,合唱和乐器表演都有遇到,和声技术不容小觑!

去了趟超市,买了好吃的冰淇淋!

10月3日, 德国斯图加特——卢森堡——比利时

这一天是德国的国庆节,1990年10月3日东西德合并,德国的统一日。

早餐,关于茶,房东问需要喝什么茶,一堆各式各样的包装,一种种让我闻,我选定一种,正准备往杯子里倒,No,No~No,他说我来帮你,只见他先从左上角柜子里拿出泡茶袋,再从右上角柜子里拿出一堆量勺,从众多小勺中拿出合适的容器舀茶…最后倒水冲茶,一个大男人仔细得令人瞠目结舌,不过想想平常他就是这么照顾他的boy和girl的,也就勉强接受了。

聊天中说到今天计划到欧洲最大的奥特来斯shopping,结果,房东建议我们改期再去,因为国庆节,奥特莱斯应该不会开门的。我们很惊讶,网站上没说今天放假啊,而且,放假不正好是消费和赚钱的好时候吗?我们决定还是顺路去碰碰运气,当然了,房东说的对!看看,国庆比赚钱重要太多!

世界著名的品牌——博世,广告牌好有气势。德国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我家还有该品牌的电钻,使用率极低,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那么好用!

一路上风景如画,今天的目的地是比利时,从斯图加特走,意味着还要途经卢森堡,今天没采购成,刚好决定提前去卢森堡。而且慕尼黑的宝马世界看过了,奔驰展厅也瞧见了,所以斯图加特的“奔驰世界”就不去了,有代表性的景点,点到为止即可。中午随遇而安下高速吃的汉堡王。

去卢森堡的路上再次遭遇昨天的组团超车现象,我们按捺住内心的躁动,默念“安全第一”,坚持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超去吧!

卢森堡大公国被称为北方的直布罗陀,到处都是要塞和古堡,富裕又精致。人均收入水平排名世界第一,失业率极低,人民生活水平高,人均寿命80岁。而卢森堡市又是世界最安全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整个市区全部免费Wi-Fi覆盖,简直方便呐。

卢森堡地下要塞,以为多神秘,可以通往峡谷呢,我们购票进入,结果真心不大啊,这个号称卢森堡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工程,比起我们大中国随便一个地儿,很有差距。当然,963年建成的地下要塞作为防御工事在多次战争中起的作用是巨大的。

卢森堡有“森林之国”的美称,古墙深巷僻静,自然风光怡人,欧洲人爱称“欧洲最美的阳台”。穿过威尔海姆广场,在卢森堡市城区倚栏可见卢森堡大峡谷(又称“佩特罗斯大峡谷”),是世界著名的天然大峡谷之一。繁茂的树木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地覆盖在峡谷两侧,延伸至谷底,远处的溪流若隐若现,腾起的薄雾令整个城市都有了仙气。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在阿尔道夫大桥的拱门下乘坐大峡谷的露天火车——“佩特罗斯快车“观光游览整个大峡谷。

宪法广场,因有两次世界大战的烈士纪念碑和可近距离欣赏大峡谷而变得重要。

欧洲旅游就具备一天内可以横跨几个国家的特点,我们在没有像旅行团那么赶时间的情况下,逛完卢森堡,我们一路向南开,穿过一大片森林,溜溜达达地在晚饭前到达了比利时的一个小镇,依旧是民宿,在路边很好找,独立的三层楼,给我们的独立房间内含了两层漏,楼上的装饰灯富有童趣,儿子玩得愉快,卫生间,微波炉都有,私密性也很有保证。

这家七口人,都很热情,五个孩子,最大的孩子24岁已经工作,最小的只有3岁,这要是在目前的中国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个小镇沿着路边建了很多独栋的房子和花园,夜不闭户,极其富裕的感受。

10月4日,比利时——法国

7点起来,7点半出发,房主准备的早餐很丰盛,各种果酱、面包和蛋糕,奶酪,酸奶,水果,女主人很客气,但英文不太好。

比利时的南部与法国交界。童鞋们,精通地理太重要了,自助旅行不会走任何冤枉路,省却很多麻烦。

当金色的阳光洒下来,浓密的雾褪去的严肃的表情,快乐地展现出笑脸,你会发现整个法国真的很平坦,朴素的田野美得一塌糊涂,只能看,把它们记在心里,涌动着感动。哪里用得着看红土地、哪里用得着去米亚罗,哪里用得着去内蒙,到处都是平整厚重的草原,粉色、金色、翠绿色、黑色、墨绿色、红色,机械化作业让整片土地都显得那么高大上。只可惜照片完全无法拍出十分之一的美。因此也无法呈现给各位。

每个景色都像是莫奈、梵高、米勒笔下的油画,或者说伟大的他们在写生而已,有如此美景,这片土地怎么能不产生伟大的画家呢?

中午来到巴黎旁著名的山谷奥特来斯购物,目标明确,速度搞定,又逢周日旁边诺大的欧尚居然有气质的不开门营业。

这次预订的房间在巴黎左岸的老城区,地理位置非常好,房主将钥匙留在了邮箱中,给了密码自行找房间,古老的电梯一次只能上两三个人,如果拿了行李就只能上一个人,盘旋而上楼梯充满了旧时的风情。不出意外,在寸土寸金的巴黎市中心的房间很小,床、储物室、卫生间和厨房都是精心安排的,放下行李后,几乎什么也放不下了。

如蜘蛛网式交错的小巷两边很繁华,地铁站口两分钟就可以到达。

10月5号法国巴黎圣母院——卢浮宫

左岸住处离巴黎圣母院很近,我们三人清晨沿着塞纳河畔散着步就到了,门口排队的人依旧很多。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高耸挺拔,风格独特,结构严谨,看上去庄严雄伟。对我来说,巴黎圣母院因“钟楼怪人——卡西莫多”而记忆深刻,实际上,这座欧洲早期的哥特式教堂建筑始建于1163年,以其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精美绝伦的雕刻和绘画艺术闻名于世,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都是其他建筑所无法比拟的。

从1163年起,建成雏形历时近两百年,后不断扩建和修缮,如今我们参观的是历时八百年扩建和不断修缮的成果,足可以想象教堂内外的精美程度,除此之外,数十米高的教堂拱顶,圣母院内一排排长明的蜡烛闪着柔和的烛光,主殿四周宗教特色的玻璃彩窗将外部的光亮带进教堂,普照在整齐的长椅上,这种足够的空间感带给人们庄严肃穆,走在教堂长廊的我都会相信:这,就是与上帝对话的地方。

我们今天行程15公里,其中10公里是在卢浮宫完成的。

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卢浮宫整体建筑呈“U”形,占地面积为24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著名、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也是举世瞩目的艺术殿堂和万宝之宫。卢浮宫博物馆内的艺术珍品根据其来源地和种类被分别在六大展馆中进行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绘画馆、雕塑馆和珍宝馆,拥有40多万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珍品,最著名的镇馆三宝:爱神维纳斯、胜利女神妮卡、蒙娜丽莎。可想而知,要把展馆每个角落走到,都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要想把每件珍品粗略看到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书记员坐像》埃及馆收藏中最有特点的雕塑。

阿波罗长廊是法国十七世纪最漂亮的长廊,巴洛克风格的巅峰之作,在1661年大火烧毁后,由建造师勒.沃重建,以太阳神阿波罗为主题进行创作的,而太阳则是当时“路易十四”的象征。长廊的陈列是是根据不同材质进行的,也是卢浮宫中最非同寻常和富丽堂皇的地方,绘画和浮雕都精美之极。

错综复杂的卢浮宫更像是迷宫,还好我们是第二次来,目标明确,另外,家里还有位聪明的“专业导游”,按图索骥没有浪费体力,认真学习了三十多件珍宝的详解,比起第一次跟旅行团来的走马观花,收获简直大大滴!

巴黎的天气总是这样不稳定,从卢浮宫出来遭遇大雨,正好晚餐时间,我们顺着宽宽的路檐走,凭着依稀的记忆还找到了三年前来巴黎品尝过的Leon青口店。这是一家法国连锁的青口店,主营青口,青口会被处理得很干净,十几种口味,做出来都很鲜嫩,很有特色!熟悉的味道,一人一份青口套餐,美美的享受!

凯旋门—塞纳河—埃菲尔铁塔—奥赛—花神咖啡—莎士比亚书店

早晨七点就醒了,今天是归期,晚上十一点半的飞机回国,外面下起了漂泊大雨,雨伞都挡不住的雨,当然也挡不住我们丈量巴黎的热情,虽然很累,但一想到儿子来次巴黎还没有去塞纳河游船呢,当即决定不能白白辜负了好时光,一定要出门。

先乘坐地铁,去凯旋门出来时,天居然放晴了,开心!意大利凯旋门建成最早,法国凯旋门建于古罗马时期,是当时法国皇帝拿破仑为纪念奥斯特利茨战争的胜利而修建的,是巴黎代表性建筑之一,也是欧洲一百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非常壮观。随着岁月的流逝,这座凯旋门已经成为了历史的见证。

在塞纳河畔,看着山雨欲来的天空中,时不时探出头的阳光矛盾着,纠缠着,穿过树林,我当时就在想世界上居然还有这么浪漫的地方,不愧为是二十世纪初文化聚合地。这个调调文青们应该是最喜欢的。

塞纳河游船现场买票或网上预订购票,都非常便宜,自助游的好处再次体现,要知道当年跟着的旅行团可是多花了十倍的价格呢。

塞纳河被誉为“巴黎的母亲河”,类似成都的“府南河”,乘坐游船顺流而下,可以欣赏到巴黎城市如诗如画般的风光,与岸上的人热情招手致意,感受巴黎独特的魅力。

埃菲尔铁塔,其实在船上和巴黎的很多个地方都能清晰地看到它的身影,但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作为法国巴黎的重要景点和地标,我们一定要带着孩子近距离接触一下。有点悲催的是老天爷被我们感动得又下起了暴雨。虽如愿,但被暴雨弄得有点惊慌,我在埃菲尔铁塔下搂紧了儿子,不甘心地望着突降的暴雨,想着接下来的行程。

吃完午饭,天又放晴了,这也是我们无法预见的!

街头,荷枪实弹穿着迷彩服,带着贝雷帽巡逻的军人。

昨天在卢浮宫没有看到梵高、高更和莫奈,心存遗憾,还是想去趟奥赛博物馆!它也位于左岸,难怪人们常说“右岸用钱,左岸用脑”,左岸一个集中了博物馆、咖啡馆、书店、美术馆,天然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如今已经成为巴黎一种象征性的文化圣地了。

想到就去做,刚才在塞纳河游船中刚好还看到了奥赛博物馆,我们途经世界上最美的协和广场,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到了,离卢浮宫很近。还好雨又停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同道中人都安静地在门口排着长队。

奥赛博物馆是巴黎的近代艺术博物馆,是由建于1900年的火车站改建而成的,主要收藏从1848年到1914年之间的绘画、雕塑、家具和摄影作品,以印象派绘画为主,与卢浮宫、蓬皮杜中心并称为当今巴黎三大艺术宝库,卢浮宫陈列的是1848年以前的艺术品;奥赛博物馆陈列的是1848年至1914年之间的绘画、雕塑、家具和摄影作品;而蓬皮杜中心陈列的是1914年以后的现代艺术品。

我们今天目标明确,主看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时期的作品,何况梵高、莫奈、高更、米勒、塞尚、德加等大师的画作云集,最令儿子高兴的就是找到了米勒代表作之一——《拾穗》,这是他小学四年级语文书上的一篇文章,画作比想象中的尺寸要小些,但也驻足看了很久,寓意深刻,我不敢乱讲,给他下载了中文语音导游来讲解。

梵高的《自画像》、《奥维尔教堂》、《梵高在阿尔勒的卧室》,马奈《草地上的午餐》,莫奈的《睡莲》、《撑阳伞的女人》,安格尔的《泉》、《帕福斯的维纳斯》

自学成才的梵高除了天赋异秉,还特别努力,但一生不太被人理解,只卖出去了一幅画。离开人世后,画作反而被人们以难以想象的热情追捧起来。

他的一生画了四十多副自画像,这副《自画像》是最被人所熟知的。很奇怪,之前一直没有特别的感觉,但当我站在他的作品面前时,内心有一种被震动到的感觉,仿佛有种魔力,脑海中想起《Vincent》的旋律和歌词:让那双洞察我灵魂深处的眼睛,山丘上的阴影,描绘出树木和水仙的轮廓,捕捉微风与冬日的冷冽,以色彩呈现在雪白的画布上,如今我才明白你想对我说什么,你为自己的清醒承受了多少痛苦……

莫奈的《睡莲》系列,我们只找到这一副,虽然是他晚年的作品,而且还有眼疾的情况下所绘,但美根植于心,就像贝多芬一样,虽然失聪了,但一样创作出了旷世名作《月光奏鸣曲》,都是登峰造极之作!

花神咖啡馆,我们就住在塞纳河的左岸怎能不来著名的花神咖啡馆呢?花神咖啡馆以古罗马女神Flore为名,全称:Café de Flore,是巴黎最著名的咖啡馆之一,自1885年创立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年的历史了,听名字就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才华横溢的毕加索、萨特和波伏娃、海明威都曾是这里的常客,超现实主义和达达主义也诞生于此,如今花神咖啡馆依旧绿意盎然、花团锦簇,难觅一位,来此一游的我们更多的是期望寻找与历史对话的机会。

一个有历史的地方,你很难去评价此地因何而这么有名,不如就简单说是历史沉淀的结果。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 Company)诞生于一战后,书店主人毕奇对各类书籍充满了难以想象的热爱,勇敢地帮助出版了当时的禁书《尤利西斯》,小小的书店名声大噪,聚集了欧洲大量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举办各种沙龙,海明威、斯坦因等都是这里的座上客,主要以出售英文书籍为主。

莎士比亚书店是我们在巴黎的最后一站,离我们住所走路五分钟路程,不远处就是去往机场的地铁,于是,我们拖着所有行李出发,我家先生指了指路边的咖啡馆,很体贴的说:你俩去吧,行李都留给我,我在那边喝杯咖啡等你们!

二战后美国人乔治.惠特曼接手莎士比亚书店,更加认为,一家具有自由思考精神的独立书店是非常重要的,自由主义精神被发扬光大,汇集了更多的文学青年到此,同时,第一届书店主人在二战后写了著名的《莎士比亚书店》一书,书店被誉为文青的庇护所和乌托邦,以宽广的胸怀收和极大的包容心收留过从英语系国家(“迷惘的一代”、“垮掉的一代”)初来乍到巴黎、不名一文却怀揣文学梦的文青几千人之多。实在值得敬佩!

向天边的彩云告别,14天,从法国——瑞士——意大利——梵蒂冈——奥地利——德国——卢森堡——比利时——法国自驾三千多公里,但反而因“可以预见的不是我们想遇见的”,我们的旅程充满了美好和惊喜!下一次,美国见!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05 15:26

引用 风细柳斜 的文字:

我终于尝到了意大利最好吃的披萨,当然这是后话了。

正宗的意大利pizza

2016-07-05 15:28

78,现在是欧洲最好的季节!

2016-07-05 15:29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7-05 15:28:24 的回复:

正宗的意大利pizza

回复O(∩_∩)O~~:罗马的那家特别好吃,后文中会有介绍

2016-07-05 15:32

真美!

2016-07-06 09: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6 09:46:5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夸奖,不过真的太美了!

2016-07-06 23:32

越写越好

2016-07-07 22: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09:51

引用 redfoxzz 发表于 2016-07-11 09:51:41 的回复:

回复redfoxzz:

2016-07-11 20:25

第一次发现文笔有点好哦…羡慕

2016-07-22 21:25

引用 麦丁丁 发表于 2016-07-22 21:25:04 的回复:

回复麦丁丁:惭愧,还有进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