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惯例标题要长 冲绳归来,写一篇不容易迷路的游记

ggc LV.6
2016-07-05 12:30 1137/10
  • 出发时间/2016-05-22
  • 人物/带小孩

综述

家有小女4岁,每年也都会安排一次长途旅行,都是以酒店游为主。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也逐渐能够适应旅行生活,今年决定组织一场以景点游为主的旅行。去年计划中的日本游最终未能成行,非常遗憾,今年我们把目光集中在了冲绳
       当地简介:冲绳县(Okinawa)位于台湾东北方,首府那霸的纬度与福州接近,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夏季高温,冬无严寒,比北京时间快1小时(即北京时间8点,当地时间9点),中国游客须持日本签证入境。
       产品预订:在网上预定了5天4晚自由行(机+酒+签证)、当地WIFI和当地租车一日游(10小时)。在酒店选择上,考虑到麻麻一直是酒店控,而海滩塔楼(The beach Tower Okinawa)的亲子评价非常高,又地处美国村,酒店还有沙滩,当即就考虑了这家。冲绳地形狭长,购物又多在那霸市区,又考虑了在单轨沿线选择了一家。整体出游计划决定先休闲再购物,最后预定了2晚海滩塔楼+2晚那霸美居酒店(Mercure Okinawa Naha)。
       签证准备:因为太太的护照是单位统一保管的,每次拿的时候流程还有点小麻烦,所以这次就没考虑三年签了,只申请了单次冲绳签证。按照网站提供的材料清单准备,还比较方便,提交前先通过APP自助审核,按照审核后的材料寄出,大概10天左右就办下来了。
      行程设定:冲绳游主要有两个大方向:本岛游和离岛游,考虑到小朋友的适应能力,这一次我们只进行本岛游。此次主要行程规划如下:
      D1:上海——那霸,下午入境后乘坐巴士抵达海滩塔楼酒店,晚上逛美国村;当然在日上一定要买买买。
      D2:乘坐巴士游览部濑名海中公园+琉球村。
      D3:退房,乘坐包租轿车游览北部主要景点:万座毛+海洋博公园(海之美海洋馆)+今归仁遗迹+古宇力大桥,游览后掉头往南,驶往那霸市,入住美居酒店,包车时长10小时;
      D4:乘坐单轨电车游览那霸市主要景点首里城公园,其后返回市区进入购物模式:新都心购物中心+国际通商业街;
      D5:继续买买买,中午抵达机场,逛购物中心,回国。
      其他方面:
      1、准备好护照,现金消费兑换150000日元差不多了,国际主流信用卡在商场酒店等场所基本上都能使用,建议带一张双币信用卡(在线研究旅游产品时看见过JCB卡结算,直接抵扣1000元人民币现金的限时促销,不过最终我们没赶上)。
      2、毕竟是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地区,机场、酒店、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多国语言服务还是比较到位的,当地市民主要说日语,也能简单英语交流,语言沟通实在有困难也可笔谈(笔谈建议使用繁体字)。
      3、导航软件建议使用谷歌地图,下载安装完成就不要动了(国内用不了,而且目前不提供冲绳离线地图),出境后连接wifi使用非常方便。百度地图和苹果自带地图还比较粗糙,实在不行可以用来应急。为方便大家对照参考,本文涉及主要站点及景点均尽可能提供中、日、英文。做功课的时候建议在电脑上使用谷歌地图的街景功能把行程中重要站点周边查探一番,如果不打算翻墙,可以通过该网站使用:http://www.earthol.com 。5月的天气预报基本上天天下雨,就此行来说,未遇台风,最多只是夏季雷阵雨,其中有一次影响到行程,所幸当时我们在首里城的帐篷下观看琉舞,演出没结束,雨就停了,不过还是建议带上雨伞。另外防晒比防雨重要多了,户外活动切记随身携带防晒用品,随时补妆。

具体行程

D0

出发喽,高铁2小时到上海

D1

上午10点多的航班,早上不到七点就踏上了二号线,从世纪公园到浦东机场,也花了有四五十分钟的时间,八点到机场。由于此次不支持儿童票在线值机,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去领取WIFI,一路换登机牌。托运行李时注意把充电宝拿出来随身携带。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办理完手续。在星巴克简单买了早餐之后,转进时间跑去日上买买买,然而时间有限,也就20来分钟,就要去侯机了,日上的雅诗兰黛确实便宜。
       上了飞机空姐就开始发放入境表和海关申报单。当地时间下午13:30左右,航班抵达那霸机场,顺着人流经过检疫区来到入境审查区,本以为机场人会很多,可能是那个时段国际航班很少,等我们这一班客人都进入审查区后,身后检疫区的工作人员纷纷离场,检疫区的灯也关上了。入境审查区有入境表和海关申报单的样表,还有工作人员在旁边指点,很快就能填好。简单的审查手续办完,领取行李,正式进入冲绳

机场官网   http://www.naha-airport.co.jp/zh-hans/

国际航站楼果然很小很小,航站楼一楼有家罗森,可以在这里购物换零钱,冲绳公共汽车只收硬币和1000元面额的纸币。这家罗森旁边就是自助存包机(Coin Locker),500日元存放6小时,超时的话每6小时加收100日元,机器只能投100日元硬币,用前记得换好。
       冲绳公共场所有很多硬币换币机(両替机),可善加利用。

出了航站楼向右看去,就是如图的景色。我们的计划是搭乘巴士前往海滩塔楼酒店,有两种方式:
       一是接送巴士,从机场航站楼通往各大酒店,时刻表见此:http://okinawabus.com/zh-cn/ma_news/887/;
       二是公共汽车,时刻表见此:http://okinawabus.com/zh-cn/rb/rb_routelist/。
       我们这几天主要搭乘就是其中的“神车”120路(20路)。考虑到接送巴士班次少,我们决定坐120,看别人的攻略建议不要在国际航站楼坐,这里是第二站,上车可能没有位子,我们就顶着大太阳走了200米在国内航站楼第三站台坐上了120,后来发现,这些天坐了几趟120,车上从来没有满员……

冲绳共交车乘坐方法可以参考此物:http://bbs.16fan.com/thread-252801-1-1.html中的“日本公交车”一节,另外,120等部分线路周末及公共假日(土·祝)和工作日(平日/月~金)时刻有差别,做功课的时候建议两份时刻表都存下来。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军病院前”(海滩塔楼酒店要坐到“军病院前”站)下车,790一人,小朋友免费。时刻表上没有这一站,但是有他的上一站“谢苅入口”(Jagaru iriguchi)。

下车后往回走,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右转,一直走到底就是海滩塔楼酒店,步行用时大约8-10分钟,途中还会经过永旺购物中心。

冲绳随处可见的琉球狮子形象,据说其原型是中国石狮。琉球狮子通常成对出现,公狮张口,代表进财,母狮闭口,代表守财。

海滩塔楼酒店,位于日落海滩边,紧邻美国村,购物和交通都很方便,客房是日式风格,我们这次居住的房型除了两张单人床,还有一块能容纳三人的榻榻米。酒店住客可免费使用酒店的泳池和温泉服务(泳池和温泉不在酒店楼内,出酒店右转,步行2分钟),酒店还有自助洗衣房等设施。酒店内养了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包括两只猴子和大海龟,小朋友们都很喜欢。
       累了半天终于进屋,在阳台眺望楼下美国村街景:

收拾妥当就去逛了美国村,海滩塔楼离美国村很近很近,路上丫头看到了饮料投币机,吵着要买,投币机里都是这样的小萌物

这瓶130。

进入冰激凌模式

晚餐在美国村找了一家拉面馆,简单吃了一餐,两份面条,一个儿童套餐,一瓶啤酒,花了2370,价格尚可。

逛了一会儿大国药妆店,考虑到不想带着大包小包换酒店,没在这家店购物。饭后搭乘了美国村特色的摩天轮,大人一圈500,4岁以下小朋友免票。
       回来的路上路过永旺,看到攻略里说这里的毛毛虫很多,尺码也很全,其实并没有,普遍男宝款比较多,女宝款很少,唯独在ABC里看到了少量的女宝款,但ABC是不退税的。

D2

早餐过后,回到昨天下车的站台,继续搭乘120巴士前进。今天要去的主要景点是部濑名海中公园。到站是“部瀬名度假胜地前”(ブセナリゾート前/Busena Resort Hotel Mae),颠啊颠啊,终于到了,花了将近2个小时,公交1230一个人啊!!!
       公园官网http://www.busena-marinepark.com/chinese_s/index.html,可提前查询园内设施运行情况、海水能见度及园区风浪信息。

左下角红圈处是下车位置,下车后继续前行,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公园。沿红线所示路线,穿过停车场走到上方红圈处,即可搭乘园内免费穿梭巴士,巴士站右侧红顶小屋是购票处。
       右下角红圈处是返程车站位置,距离有点远,出公园走到十字路口后左转并过马路。

海中公园主要有两个项目:
       1、海中展望塔:冲绳本岛唯一的海中展望塔,进入位于水下4米的塔底,透过舷窗观赏海中生物。

2、玻璃底游艇。乘坐玻璃底游艇出海观察海中生物,成群的鱼像舰队一样在水里巡游,还可以花100日元购买鱼食(貌似大号面筋)亲自喂鱼。
       这两个景点我们买了套票,2060一个人,小朋友继续愉快的免票。

俯视玻璃船底

在海中公园玩的时间不长,也就一个多小时,天气太热了,小朋友吵着要睡觉,我们便返程了。原本想要返程顺路去琉球村(Ryukyumura),结果孩子在车上睡着了,当即决定直接回酒店,去享受温泉和泳池服务。
       回来一路乘客很少,很快就到了。仍然到“军病院前”下车,回酒店路上经过BLUE SEAL,这是当地有名的冰激凌店,门店遍布全岛,小朋友超爱,价格也不贵,平均一个冰淇淋在300-350左右。我们买的口味小朋友很不满意,她自己挑了一个,果然眼光犀利,热带水果口味本季限时销售。

D3

今天是包车自由行的一天,包车司机是位上了年纪的大叔,友利尚博。他会一点简单的英语,和主要景点的中文发音,另外车上准备了很多图文并茂的手册,用于确定行程等,友利先生话不多,但是很细心,每当听见我启动相机,便会放慢车速。
       上车前核对完双方姓名,开始确定行程,包括回程是否走高速(高速通行费乘客自付,这一次大约是1000日元)、是否需要购买水族馆打折门票等细节,之后把方案落实在纸面,并标注各站点到达和出发时间,经我们确认后,正式启程。这个过程很快,基本没有沟通障碍。

第一站:万座毛。
       万座毛是海边一块断崖上的一片平原,原意指“能容纳万人的平原”,断崖也很有特点,形似一头用鼻子吸水的大象。此景点的参观时间不长,沿着步行景观道走一圈,远眺断崖就差不多结束了,平原是上不去的。步行道旁的草丛摆着警示牌叫我们小心有蛇,有点惊悚……景区停车场自动售货机里的饮料是我此行见过最便宜的。

第二站:海洋博公园+美丽海水族馆
       中途我们在一家Lawson买了打折的水族馆门票,这不是一家地处闹市的门店,但是客人非常多,不少司机都会把客人带来这家店买票,友利先生还提醒我们需要买干粮的就在这家店买齐。
       海洋博公园是为了纪念在1975年举行的冲绳国际海洋博览会,于1976年8月设置的国营公园,美丽海(美ら海,Churaumi)水族馆位于公园内,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包括3条巨大鲸鲨在内的“黑潮之海”里的各色海洋生物。公园官网http://http://oki-churaumi.jp/zh/index.html。这里可以安排至少3个小时游玩。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鱼缸”之一

这些鳗鱼的形象是在冲绳也是随处可见

海洋博公园内有非常出色海豚表演,是不容错过的精彩环节,虽然天气炎热,但是观众热情高涨,早早就选好了座位。

玩到了快3点,离约好的结束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想着还空着肚子,就去了四楼的餐厅,一看竟然是自助式的,小朋友也要收费……一家人花了3621。虽说是自助,但食物的种类并不多,还是比较贵的。但餐厅的景色真是非常美,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真的是可以促进食欲的。

第三站:今归仁遗址公园。
       今归仁(Nakijin)城,也叫北山城,这里是14世纪琉球三山时代北山王的居城,中山国统一琉球岛后,在此设监守,这里也是明末萨摩藩侵占琉球时的重要战场。今归仁遗址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官网:http://nakijinjo.jp/chinese/index.html
       来之前对这里了解不多,预留的时间太少,对访古有兴趣的话,个人认为这里可以安排至少1小时(遗址+纪念馆)。

本地岩石砌成的石墙,里面经常可以见到古生物化石的说。

北山王王妃志庆真乙樽的歌碑

祭祀场所

乾隆年间设立的石碑,内容是“山北今归仁城监守来历碑记”

志庆真门城郭,地面上围起来的部分是考古中发现的4座古代建筑物遗迹。住在这里的是侍奉城主的貼身官吏。

第四站:古宇利大桥
       古宇利岛(Kouri Island)是冲绳北部一座小岛,这里的古宇利大桥颇有名气,是当地著名的外景地,我们在桥下沙滩游玩时,就有一群摄像师在附近研究拍摄计划。

冲绳道路两侧很多彩旗飘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竞选海报。

时间所限,留给古宇利岛的时间不多,我们就在桥下的沙滩玩了会,沙子还是比较粗的,但海水非常清澈。古宇利岛和古宇利塔两处景点就留给下一次旅行吧。

本日观光结束,冲向那霸咯~

我们后面两晚入住美居冲绳那霸酒店,紧靠单轨壶川站(Tsubogawa)。这里住了大量的台湾和大陆游客,貌似没见过其他地方来的。

从客房窗户往下看,确实离单轨站很近吧。前面的河是国场川,向右前方延伸入海,过了河是奥武山综合运动公园,面积非常大,单轨线路围绕公园设了两站(奥武山公园、壶川),常在此举行重大庆典。
       酒店旁边有一家全家,临时购物很方便。店内浓浓的日本风味:漫画、各大App Store充值卡。酒店内没有自助洗衣房,有需要的可以出门右转,壶川单轨站前十字路口,有一家“Self Service Laundry”。

D4

今天是单轨一日游的日子。在那霸市区游玩,可以在站内自助售票机上购买单轨一日券或者两日券,自购票起24小时内有效,凭该券还有其他优惠,比如首里城门票可享受团体票折扣(成人票便宜160日元)。

单轨(Mono Rail)是那霸特色交通工具,形似轻轨,但是每趟列车只有两节车厢。列车到站会播放当地民谣片段,比如到安里站会播放《安里屋小调》。

第一站:首里城公园
       首里城是世界文化遗产,琉球王国版的“故宫”,位于那霸城东。首里城曾四度被毁,最近一次是在二战期间,90年代依原样修复,现在看到的基本都是复原物,正殿内展示有古代地基遗迹。首里城正殿、南殿、北殿等核心景区需购买门票。公园官网:http://oki-park.jp.c.ms.hp.transer.com/shurijo
       首里城可以搭乘公交1路、14路、17路抵达,我们这次选择单轨。
       单轨下车后要走大约1公里,不太好找,特别说一下研究出来的比较少走路的路线,搭乘公共汽车的游客不需要参考,他们在真正的首里城公园入口下车。
       先解释一下路线上的关键节点:

a.右边红圈是起点,单轨首里站,一路向西,红线即是此行路线;
       b.右侧黄圈是两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后面会提到。
       c.正上方绿圈是全家超市,看见它你就可以拐弯了。
       d.左侧红圈是首里杜馆,即游客中心,这里有家餐厅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累了记得在这里歇歇脚。
       首里公园的导游图有集章游戏,收集一定数量的景点印章并回答几道小问题,可以在首里杜馆换取纪念品。左侧黄圈是守礼门,整个景区的西入口(乘公交车的游客由此进入景区),我这条线路在守礼门内,要拍照纪念的话记得要走出守礼门,不然“守礼之邦”四个大字是看不见的哦!到了守礼门就随着人流进入景区好好参观吧。
       进入正题:

单轨车坐到“首里站”,这里是终点站,轨道不再向前延伸,出站后往回,沿轨道拐弯方向走。

经过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后,下一个红绿灯路路口右转,进入“龙潭通い”。

延龙潭通い走大约400米,途中右侧全家超市前面的十字路口左转,一条窄窄的小路,从这里进入首里城公园。

路上会经过冲绳县立艺术大学、圆觉寺和久庆门

守礼门,景区入口,这是琉球的象征,它的形象曾出现在2000日元上,但由于“之”字使用的是汉字而非假名,迫于政治压力,此版钞票不久即停印,也因此成为收藏品。

欢会门,国王在此迎接中国的册封使

瑞泉门,右侧有龙樋(泉水名),王室饮用水源

泉水周边树立了很多赞美泉水甘美的石碑,这是康熙年间册封副使徐葆光手书“中山第一”石碑,此君在中琉交流史上富有盛名,后面还会提到。

龙樋

日影台

眺望那霸市区

奉神门,王宫的祭祀之门,从这里就是首里城核心景区,需要购票。

奉神门外的广场每日11点、14点和16点有琉球歌舞表演,今天的节目有4个:四つ竹、上り口说、花风、鸠间节。节目单上第四个节目的序号写的是“寿”,是不是因为“四”不吉利呢?
        现场有日文解说,听不懂,经过了解,只是大致知道《鸠间节》表现的是鸠间岛岛民们丰收的喜悦以及感激之情。

四つ竹

正殿,琉球国王办理公事和举行重要仪式的场所,正殿坐东朝西,面向中国,也反映了中琉藩属关系。

中山世土匾,康熙作品,永祚瀛壖匾,乾隆作品,还有一块輯瑞球陽匾,雍正作品,没拍下来。这三块匾也是复原物。

模型展示了古代举行庆典的场景

这里盖章的小游戏支撑着丫头全程,到了各景点就忙着盖章了。。。

超爱冰激凌

冰激凌就是生命

花了半天时间在首里城,就在首里城公园的餐厅吃了中餐,前面就说了,整体物美价不贵。

冲绳当地土产啤酒,据说市场占有率第一,Asahi之类都不是它的对手,冰啤酒+冰过的酒杯,真开心,这次旅行我就靠它活了。

首里杜馆外的“徐葆光显彰碑”,介绍一下徐葆光其人,徐葆光,1719年以册封琉球王国副使的身份出使琉球,著有《中山传信录》。该书被学界评为了解琉球文化和钓鱼岛问题的重要史料。
       走马观花看了一圈,其实再花上两个小时都不一定能深入游玩,这里以后也还可以来。

第二站:新都
       从新都心开始,此次旅行全面转入购物模式。
       Main Place和DFS都在这一商圈内。在单轨おもろまち(Omonomachi)站下车,站名不认得没事,这是单轨站名里唯一没有汉字的。
       DFS很显眼,紧靠月台,这次我们没有逛,主要去了Main Place。从单轨站二号口出来,沿着步行天桥向东北方向(远离DFS)出站。继续沿马路向北步行。

途径安里眼科、法华酒店,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左转,在法华酒店马路对面有停车场的白色建筑就是Main Place
       一楼各色化妆品,二楼服装鞋帽,有意购买童鞋的话,不要去二楼超市,那里只卖袜子和帽子,鞋子散布在二楼的品牌专卖店里,我们此行Adi的童鞋尺码较全,5000日元以上可以免税。
       在里面待了个把小时,后面去了法华酒店和安里眼科之间的大国药妆店,买买买,各种买买买,这家店里有中文服务,沟通很方便。
       考虑到手上已经提了很多东西了,准备乘单轨放回酒店。到了县前厅站下了车,单轨站旁边就是RyuBo商场,冲绳最大的百货商场,今年是开业25周年。入手奥尔滨(冲绳只有RYUBO有奥尔滨哦),朋友托我带奥尔滨的套装,营业员连忙摆手,表示此处只有单品,没有套装。
       再乘单轨回了壶川,回到酒店休息一会。

第三站:国际通
       国际通(國際通い/Kokusai Dori)是一条从黑市发展起来的商业街,乘坐单轨游览的话可以从县厅前站(県庁前/Kencho-Mae)下车,从东往西逛,也可以从牧志站(Makishi)下车,从西往东逛。
       这次我们夜游国际通,再次从县厅前下车,从单轨站一号口出来,前行到久茂地(Kumoji)路口。如图,Hotel Rocore Naha左侧、黑色小车驶入的这条就是国际通了。

景色和国内大城市的商业街还是不能比,但是这里已经是那霸人气最高的购物街了,也是游人如织的所在。
       “盐屋”、“御果子御店”等本地商家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里面各色小吃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盐屋的海盐冰激凌特别好吃,店内有多种口味的调料可以洒在上面,品尝之后还可以现场投票选出最喜欢的调料。小朋友一把就抄起了芥末瓶,被我赶紧拦住,不过尝了几种口味,芥末和海盐确实特别搭,这也是目前票选第一的口味。
       国际通上不少店家都安排店员在门口弹三味线(琉球中国三弦)唱歌揽客,有位小哥唱《岛歌》跑调了:D,晚餐也是在国际通上随便找了一家,估计不是正宗的石桓牛和AUG猪,但这餐价格也是够贵的,随便吃点了花了9000多。

D5

前几天都比较累了,所以起的晚了些。本来准备去波上宫看看或者去奥武山公园的,考虑到一点多的飞机,最晚又是11点退房,感觉这个时间有点尴尬,于是决定早上就不安排其他地方玩了,就拖拉到10点多退房直接去机场。在楼下全家买了早餐,正赶上上班高峰,小小的店面里,等待结账的顾客排了3条长~~~队,牛奶真的好好喝,饭团也好好吃。
       10点半退房,搭单轨车抵达那霸空港,国内航站楼就是一个购物中心,还是有不少东西可以买的,有意购买冲绳特产的可以在此补货,价格其实和市区差不多的,到了这里后,真的感觉昨天去国际通大包小包拎回来有点多余,冲绳的特产这里都能买到。于是我们在国内航站楼寄存了行李,寄存柜的,超级给力,一个柜子塞下了我们所有的行李。在国内航站楼打发了1个多小时后去了国际航站楼。国际航站楼购物点比较少,有一家小小的DFS,没吃够冰激凌的小朋友在这里吃了最后一顿Blue Seal~(回来才知道国际航站楼可以买到生巧,价格也很便宜,郁闷。。。)
       提醒大家,打登机牌的时候别忘了让航空公司签归国报告书哦,回来的时候要寄回携程办销签呢。

长文结束,拎包回家,总体感受:冲绳还是比较亲子的,真的非常适合亲子行,也很满足妈妈的购物欲,一家都很开心。想去的亲们不要犹豫。
       感谢谷歌对本次旅行的技术支持,感谢大家拨冗阅读!

亲您在哪儿找的包车

2016-07-06 13:18

引用 麦兜 发表于 2016-07-06 13:18:11 的回复:

亲您在哪儿找的包车

回复麦兜:马老板家😜

2016-07-06 13: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06 16:26

引用 sxzlgh 发表于 2016-07-06 16:26:11 的回复:

回复sxzlgh:因为很少提购物么?😁

2016-07-06 19: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1 10:51

引用 enttkx 发表于 2016-07-11 10:51:10 的回复:

回复enttkx:日本治安还是挺好的,不过我们晚间也都是在闹市玩,供你参考吧,日本酒店预订有特点,也提供单人价格的

2016-07-11 11:44

请问,生巧的柜台是在安检外还是安检内呀?

2016-07-14 14:47

引用 lmh13lmh 发表于 2016-07-14 14:47:41 的回复:

回复lmh13lmh:安检内,国际航站楼和国内航站楼购物环境天差地别

2016-07-14 17:49

美国村去海中公园方便吗?车程需要多久?

2016-07-31 16:41

引用 北极光 发表于 2016-07-31 16:41:47 的回复:

美国村去海中公园方便吗?车程需要多久?

回复北极光:游记中有公交车走法,也可以打车,等公交的时候就有出租车司机揽客,费用和用时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