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十四)黑山共和国

• 出发时间/2016-05-18

黑山共和国,海滨城市布德

黑山 Montenegro,首都:波德戈里察,国土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62万人,人均GDP:7371美元,货币:欧元,主要宗教:东正教
    黑山原为1910年建立的黑山王国,一战后加入新成立的塞尔维亚王国,二战后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南斯拉夫的四个加盟国在1990年代初独立后,黑山塞尔维亚成为了南斯拉夫仅存的两个加盟共和国。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决定放弃“南斯拉夫”的国名,改称塞尔维亚黑山(塞黑)。2006年5月21日,黑山举行公民投票,独立派以55.5%的得票比例在投票中险胜;同年6月3日,黑山国会正式宣布独立,恢复了其在一战之前的独立地位,同时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2016年6月5日,从阿尔巴尼亚的斯库台过边境进入黑山,傍晚到达布德

2016年6月6日,上午游览布德瓦海滩,中午游览科托尔,下午到达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6月7日,从波德戈里察北行到达塔拉大桥,下午过黑山边境进入波黑,傍晚到达维舍格勒

2016年6月5日,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照耀在大教堂,色彩非常鲜艳,在黑山海港城市Bar

行驶在亚得里亚海岸公路,晚上9点夕阳西

亚得里亚海日落美景

太阳落下海平面,我们继续赶路

2016年6月6日 昨天从阿尔巴尼亚入境到黑山,傍晚到达布德瓦Budva,住在公路边的旅馆,离海边很近,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大海。
    布德瓦是黑山最有名的旅游胜地,以美丽的沙滩、丰富的夜生活和独具特色的地中海式建筑而闻名于世。布德瓦海岸长达11,310 米的沙滩,同这座城市巨大的文化遗产、优美的建筑物和令人兴奋的夜生活一起帮助布德瓦成为了黑山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我们看到了亚得里亚海,蓝天白云,海浪沙滩,将近二十天的东欧游都是在内陆,今天终于来到了海边,找到海边度假的感觉。早上我们沿海边散步,太阳刚刚升起,海滩上就已经摆好了遮阳伞、沙滩椅,迎接蜂拥而来的游客,海边沙滩延绵几公里,沙滩边一溜排开酒吧餐厅和娱乐设施,看样子这里是非常受欢迎的海边旅游度假区。
    上午我们离开旅馆来到布德瓦市区,游览著名的海边古城。古罗马文明对布德瓦的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绝大多数的老城建筑是由威尼斯人设计的,从门、铰链、窗户、阳台直到其它显而易见的小装饰无不体现了威尼斯共和国时期的罗马风格的设计。我们徜徉在布德瓦古城里,走在狭窄的街道里,看着海边白色石头房子,听着教堂的钟声,感受古老欧洲文化,登上建在海边悬崖石壁上的古城堡,放眼望去,碧海蓝天,海鸥飞翔,此时心旷神怡,找到旅游超级享受的感觉。

2016年6月6日,早晨来到布德瓦海滩

海边拍摄“模特照”

来到布德瓦市区

布德瓦老城港口码头,多是游艇停靠在这里

观光潜水艇

走在古城的街巷里

港口里停靠许多豪华游艇

雕刻精美的大钟摆放在城墙边

游览完布德瓦,我们驱车40分钟来到黑山最著名的景区科托尔Kotor。科托尔是亚得里亚海沿岸保存中世纪古城原貌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到黑山来的游客大部分都是到科托尔一游,有的是从克罗地亚自驾开车或乘旅游团大巴过来,有的是乘地中海游轮停靠码头上岸,游客大多集中在科托尔古城游览。
    到科托尔城抬头一看就能看到山上的古长城,城墙蜿蜒向上一直到山顶。我们进入古城,沿着古老狭窄的街道在迷宫似得古城里转,踏着鹅卵石石板路感受着历史的沧桑和岁月的流转。古城里有广场、教堂、商铺,学校,还有住家,当地人就生活在这座古城里。
    由路标指引我们找到登山爬长城的路口,路口有人把守,交钱后放行。我仰头看着山坡的城墙和山顶的教堂,深吸一口气开始爬山,沿着曲折的石板路拾阶而上,边走边看脚下的科托尔城,随着爬升高度增加,科托尔城全貌展现在眼前,红顶楼房布满古城,白色游轮停靠在港口,湛蓝的海湾延展在两山峡谷间,对面的青山笼罩在云雾之中,多么美丽的景色,就像一副图画。

来到科托尔,站在码头远望

抬头看科托尔古城上的城墙

科托尔古城大门

古城背后的山上建有城墙和教堂

游逛在科托尔古城中

科托尔古城大教堂

科托尔古城博物馆

大教堂和广场

走在古城狭窄的街巷里

看着石头房,踏着鹅卵石石板路,感受着历史的沧桑和岁月的流转

登上后山俯瞰科托尔古城

科托尔港口停靠许多游艇

沿着这个石头台阶登上后山城墙

科托尔古城全貌展现在眼前

红顶楼房布满古城,白色游轮停靠在港口

站在半山腰的教堂观景台上俯瞰古城全貌

俯瞰古城中的大教堂

游览完科托尔,我们开车返回经过布德瓦奔向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沿弯曲的海岸公路行驶,右边是蔚蓝的亚得里亚海,左边是巍峨陡峭的高山。我正在纳闷怎么才能越过高山来到内陆的波德戈里察,忽然汽车钻进了隧道,走完几公里长的隧道出来,我们已经到了山那边,来到了斯库台湖国家公园,望着碧波荡漾开阔的湖面,想昨天还是在阿尔巴尼亚那面看斯库台湖,今天就到了黑山斯库台湖的这面。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波德戈里察市,开车进入市区,游逛了几个景点后,大教堂、千禧桥  Millennium Bridge、纪念碑Vladimir Vysotsky 、圣乔治教堂  St. George's Church,然后找到今天住宿的民宿旅馆。

站在公路边观景台俯瞰在布德瓦南的美丽半岛

波德戈里察大教堂

波德戈里察大教堂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叹为观止

教堂里面就像一个艺术宫

教堂里墙壁穹顶都装饰上画

连地面都装饰得这样精美

金碧辉煌的大教堂

千禧桥边的纪念碑Vladimir Vysotsky

碧绿清澈的莫拉卡河水在桥下流过

波德戈里察市内景观,千禧桥  Millennium Bridge

波德戈里察,圣乔治教堂  St. George's Church

2016年6月7日,今天游览的重头戏是黑山北部的塔拉大桥 Tara Bridge。几十年前的一部南斯拉夫电影《桥》让我们这些年轻人热血沸腾,电影中的插曲《啊,朋友再见!》更让我们情绪激昂。电影中游击队长老虎带领游击队员历经艰辛执行炸桥任务,阻止德军撤退,几个游击队员英勇牺牲的场面深深地感动了我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电影中老虎的扮演者(也是瓦尔特的扮演者)塞尔维亚著名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不久前在贝尔格莱德病逝,此时此刻,更让我们怀念这位南斯拉夫的英雄形象,我们怀着对电影往事的追记,对南斯拉夫游击队的战斗历史的敬仰,迫不及待开车奔向塔拉大桥。
    早晨,我们离开波德戈里察沿E80公路北上,穿山越岭,走峡谷过激流,中午时分到达塔拉大桥。看到雄伟壮观的塔拉大桥,我的心情格外激动,电影《桥》中的场景又浮现在脑海里,不可想象几十年后我来到了桥跟前,亲眼看到这座大桥。
    塔拉大桥(Đurđevića Tara Bridge)横跨欧洲最深的峡谷——塔拉河大峡谷,大桥于1937年至1940年间修建,是一座钢筋混凝土公路拱桥,横跨塔拉河,长365米,桥到河面149米,主桥拱114米,桥距塔拉河河面172米,有5个桥拱,在其完工之时,为欧洲最大的公路混凝土拱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南斯拉夫游击队炸毁,后于1946年重建并保留至今仍在使用。1980年,大桥所在地杜米托尔国家公园(Durmitor National Park)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站在峡谷边远望塔拉大桥,为峡谷之险峻、桥之壮观所震撼,向下看谷底碧绿的塔拉河水蜿蜒流淌,环顾四周森林覆盖的青山,云雾缭绕下的村庄,此情此景,青山、绿水、白云、大桥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画面。
    看完了塔拉大桥,我们继续向北行驶,目标是过黑山边境到波黑的维舍格勒。GPS不管用,只能靠iPhone的Google Map导航,设定了目标,我们按照Google Map标出的路线行驶,路越走越窄,单向对开路变成了单行道,再往前开走到乡村土路上,进入山区小村里了,这时候我们意识到Google地图给的路行不通,Google Map把我们带到绝路上了,只好掉头返回到一个城市再选另一条路走,前后耽误了一个多小时,这一带是黑山北部与波黑交界山高林密的偏远地区,Google Map的信息在这都不灵了。好歹我们又找到了正路,顺利通过黑山波黑边境,在傍晚时分到达了波黑的维舍格勒。

黑山北部多高山峡谷

在高山峡谷中建有临时屋

仔细一看,是中国的路桥公司在这里修桥建路

山区公路

深山里有一个修道院,游客到此参观

路上遇到年轻人

一个中学生旅游团走过来

来到修道院门口

面对我的镜头,年轻人摆出各种姿势

修道院内景象

修道院里的教堂

修道院里的神父与游客交谈

俯瞰高山峡谷中的美丽风景

峡谷中的河水清澈见底

山区美丽的景色

来到塔拉大桥

塔拉大桥的桥头

塔拉大桥旁的雕像,这是前南斯拉夫电影《桥》中游击队长少校老虎原型的雕像,碑文上写着:"这座纪念碑是博日达尔.祖季奇的母亲玛丽亚为其所建。博日达尔祖季奇中尉, 生于1915年 ,1941牺牲"。

坐在桥头的酒吧观景台,喝着可乐,静静地欣赏着塔拉大桥

塔拉大桥全景

塔拉大桥长365米,桥到河面149米,主桥拱114米,桥距塔拉河河面172米,有5个桥拱,在其完工之时,为欧洲最大的公路混凝土拱桥

走上塔拉大桥

游客兴致勃勃地走在塔拉大桥上

向下看谷底碧绿的塔拉河水蜿蜒流淌

开车走过大桥,在桥的另一侧拍照,更显大桥之壮观

站在山顶远望塔拉大桥

开车到山顶高原

在山顶与我们的座驾合影留念

山顶高原景象

黑山北部与波黑交界的地区,Google Map把我们带到“绝路”上,进了村庄走不通路,只好返回重走另外一条路

快到黑山边境,山里运木材车在狭窄的路上迎面开来

到了黑山边境,牌子上写“黑山,再见!”,我们也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说:“永别了,黑山,也可能这辈子再不会来这里了。”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7-06 19:2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06 19:2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