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大理,我最后的十八岁,慢慢过【多图】

咪西 (北京) LV.4
2016-07-05 13:16 6505/9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已长大,你还未老 |

| 走过长长的隧道,过一个风花雪月的故事 |

| 人来人往,我却一直在这里 |

大理的楼也是干净的样子,就好像一尘不洗的天空 |

| 盛夏开得花,没等立秋就败了 |

| 想住在安静的小镇,依山傍水,如世外桃源般 |

| 世界上赏心的花有很多,悦目的人却只有一个 |

| 谁的苍山洱海,许了谁一生诺言 |

关于..

姓名:咪西
年龄:十九岁
同行小伙伴:麻麻和外婆
地点:大理(古城 ——>双廊——>喜洲
时间:6月23日-6月28日
相机:Canon 60D (Sigma 17-55mm F2.8 & Canon STM F1.8)

这一辈子,阅历不多,有时文艺,走过一些地方,也拍一些照片,可是居然从来没写过游记。
这一次,带着妈妈和外婆慢慢走,慢慢游,慢慢写,记录十八岁的尾巴。

住宿和行程

这一次和外婆麻麻出来玩,一改平时和老爸一天逛六个景点的气势,只想慢游。早上睡个懒觉,好好吃个早餐,然后开始一天的行程。目的地也不是提前定好的,很多时候是现查的攻略,或者是听听旅店或当地的人的推荐。可以说,这一次,我们玩得任性。

虽然慢,但是一趟下来也觉得没有错过什么。

以下就是我们六天行程的概要:

上午                                      下午                                晚上
第一天     到达古城洱海门                       张家花园                       大理古城夜游

第二天     苍山洗马潭大索道            苍山顶洗马潭+古城              古城酒吧餐厅

第三天     大理古城——>双廊               南诏风情岛                        双廊步行街

第四天      环海西路骑行                      环海西路骑行                      双廊步行街

第五天       双廊——>喜洲桃源村           喜洲古镇

第六天      海舌生态公园                        喜洲——>机场

酒店都是提前在携程网上订的,根据蜂友们的评价和个人喜好选择的。个人认为这次我们住的酒店服务位置都很不错,当然也是一分钱一分货。

五晚我们分别住的是

第一晚 第二晚:洱海门一号酒店

第三晚 第四晚:云七毗舍客栈

第五晚: 蝶海月海景度假酒店

DAY 1 【Since 4:00am】古城

考虑到妈妈和外婆都很不喜欢折腾,我们决定从北京直飞。直飞是三个半小时,从六点半到十点左右,飞机小导致颠簸很严重,结果麻麻一路提心吊胆。

| 我的全部家当 |

在机场外面我们打了出租车,这也是我们在大理唯一一次打出租,后面几天都是下了个易到叫车的,服务还不错,而且比较省时。听说大理这边易到司机比滴滴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机场的出租车司机没打表,直接要了价,感觉好像不太正规。

到了洱海门,我们绕了一圈也没找到酒店,后来打了电话才知道是在门外面,穿过洱海门在外面顺着路标在小巷里找到了。小巷虽然离古城只有几步之遥,但是却有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其实我比较喜欢这种隐于市的感觉,在享受娱乐的同时又能保留一份恬静。

去酒店路上擦肩而过的小学生

一开始看中了洱海门1号酒店是因为他小清新范儿的大堂,来了之后感觉比想象中还要清新舒适。店里宠物很多,包括金毛小一和七八只各种气质的猫猫,对于我这样的动物爱好者简直再美好不过。

比起酒店感觉更像是来到了朋友家,你随时可以坐在大堂里喝喝茶,读读书,上上网,鲜花装点室内尤其是大理的特色,给整个旅途都添了几分明媚。店主们很亲切礼貌,一进门就帮忙拿行李。

| 和镇店之“宝” 小一 |

| 喵星人们 =w= |

| 酒店一角 |

天台上的盆栽们 |

| 从天台可以眺望到洱海门和背后的苍山 |

海门一号酒店整体的装修风格很清新自然,房间没有公共区那么特别,但也算舒适。我认为整体来讲是物超所值的。而且两天下来觉得洱海门的位置很不错,特别是离很多好的餐厅都很近,接下来会讲。

中午听了酒店老板的推荐来到小段厨房,在人民路上很醒目。这家主推得我认为是在江浙菜里融合了一些云南当地特色

| 入镜的麻麻 |

| 第一件事就是尝尝风花雪月的味道 |

| 梅香排骨,里面金色的梅子酸甜爽口 |

| 浆豆腐感觉是自己家里手工做的豆腐 大概是这一顿我最喜欢的菜 |

| 凉拌乳扇 |

午饭后我们选择就近转转,本来要去三塔,后来觉得张家花园更吸引我们。从古城到花园坐车不到十分钟,我们去的时候园子里游客很少,很多景致几乎都可以独享。张家花园的门票是90/人, 但是老人可以半票。

花园的特色是白族文化和建筑,一进门就有导游一边讲解一边带着往里走。

我们去的时候院子里的花不算多,大多是绿叶。导游解释说园子里最多的是茶花,但是茶花的观赏季节是每年十月到次年三月,所以春节来正好能看到满园茶花。好在夏天园里还开些月季。

讲解大概是三十分钟,之后游客就可以自行参观。值得一提的是门票里也包括品茶和看表演的项目。我们在茶室里品了“风”“花”“雪”“月”四道茶,表演我不太感兴趣,不过因为游客不多所以安静欣赏舞蹈的感觉也还不错。

下午回来,我们在酒店休息到太阳开始落山才出门吃完饭,因为听说大理古城一定要晚上逛才最有意思。

晚饭来到了我在大理等你,这家在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而且离洱海门只有不到一百米,所以我们干脆就近来到这家吃。来之前在大众点评上团了一个野山菌火锅,抢购是169,里面包含三种野山菌还有两种蔬菜,还有三人份的米饭。野山菌差不多都是四十八元的那些。感觉味道还好,但是有一个严重的问题,真!的!太! 热!了!大夏天吃火锅是我的过,但是没有空调,喝着热汤,真的是汗流成河的既视感。因为太热了我基本上只喝了汤,饭一口都没吃就觉得好饱。

出来的时候天正好黑了,我们就从洱海门沿着人民路往步行街走。一路边走边逛,暮色渐深.......

| 拉姜糖 |

| 尤其有名的放了干冰的饮料。几乎看一路上妹子们人手一个,尝了百香果和芒果味的 |

Day 2【since 10:00am】苍山

第二天吃完早饭就出发去苍山,我们提前在网上订了买了洗马潭索道(大索道)的套票,包门票和影视城,一共是235每人。

从索道望下去一开始能俯瞰洱海和古城。渐渐地缆车就进入了云朵里,整个车厢被云雾包裹着,真的犹如仙境,如梦如幻。

到了4300米的索道终点,外面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只是白茫茫的一片。

从索道到洗马潭观景台大约还要走一公里,但这一公里不是平地,而是蜿蜒的楼梯。山顶气温很低,而且容易有高原反应,所以大多数人走了两三百米就开始向回走了。我们走了差不多400米,到了小卖部买了一桶20块的方便面:)然后就往回走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下楼梯的时候没觉得那么累,一味的往前走,回来的时候因为是向上爬楼梯,肺活量需求大,容易导致高反严重,走不回来。外婆就是那样,回来的路上眼前发黑。

从缆车下来,再坐游览车,就到了天楼八部影视城。里面没有太多,主要就是有一些剧中的建筑。而且我没看过天龙八部....所以我们拍拍照就走了

从苍山回来我们又在古城坐了坐,补上午饭,再闲坐一会儿,任阳光洒落衣角。

| 再回首的鸡丝凉米线 |

本来我们也没有特意找这间店,吃的时候也没有意识到,但是晚上上蚂蜂窝一看,突然觉得“再回首”相当耳熟,才意识到今天随便找的店居然就是强推的馆子。

| 店门口趴着的金毛们简直是大理的特色 |

大理,狗狗,尤其是金毛,真的很受喜爱。家家户户都养着一两只,而且看得出来狗狗们被关心着,爱护着。主人们时不时赏一根冰棍儿,或是抽出空来陪狗狗玩耍,配着洒下的阳光,感觉空气都是暖暖的。

从来到大理我就嚷着要体验一下古城里酒吧的感觉, 可是貌似我们这样的组合泡吧很奇怪。。。从大众点评上找到了秦滇.花乐餐厅,发现这家有点像餐厅和酒吧的结合体,于是晚饭欣然前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餐厅离洱海门也很近,但是不在人民路上,要从洱海门沿着人民路走100米左右后从一个小巷向右拐,巷口有标识,所以并不难找。

餐厅的环境比前一天晚上好很多,最主要是,有,空,调。大夏天吃野山菌火锅没空调真的是会死人的。

我们进去之后看到一个歪果仁在台上吹萨克斯,之后又表演了竖笛和敲击乐。好吧,这好像不是我期待的民谣沧桑小清新,不过音乐不吵闹,有种异国风情的感觉,和餐厅莫名的和谐。

今天我们点了一个天麻鱼头锅,因为想试一试不同的汤底。店员推荐加了见手青(野山菌),感觉入口鲜脆,给鱼汤添了几分鲜味。不知道是不是有空调保障,感觉更能品出食物的味道。

| 强推他家的黑松露虾滑,吃起来很鲜,口感很好,而且虽然是加了黑松露,价格却也还算实惠 |

Day 3 【since 10:00 am】双廊

早上收拾好行礼,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在洱海门1号和古城的惬意时光。从古城叫车,直奔双廊。从大理古城到双廊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约63km,我们叫车花了240元左右。一路走得是环海东路,所以虽然路远也不至于太无聊。

坐车坐到了双廊的南出口,然后拖着箱子往里走,内心是崩溃的。后来联系了酒店,话说我们来之前天气预报报了每天阵雨,没想到来了之后一天比一天晴,雨点没见到几滴。

走了二十分钟终于看到了招牌。

| 牛肉米线 |

| 前面是小七,后面是六六 |

| 从云七看到的双廊 |

我们定的房间叫“如来”,在客栈三层临湖的房间。

| 床的正上方有可开合的看星星的天窗 |

双廊 |

中午沿着步行街走到了吉祥红,这里是白族风味菜肴。

| 鸡丝米线+粉|

| 酸辣鱼 |

| 白家五花肉 |

| 爆炒茶树菇 |

午餐后沿着步行街再走了五分钟就到了南诏风情岛的码头。上岛普通票要50,老人只需要10元。

| 笔直的我和苍郁的南诏 |

| 今天我和外婆穿姐妹装 【笑】|

| 不好意思插队了 |

吐槽一下在南诏上照的所有海边照都大。背。光。大概是转到了岛背面的缘故下午各种背光简直修图无力。。

南诏岛上说实话没什么太特别的,除了一座很大的观音像(外婆不让照说不吉利)所以我们溜达溜达就下了岛避暑。

晚上坐在阳台上看夕阳,可惜的是这两天总是在地平线有云,所以看不到太阳真正落下去的样子。虽然如此,坐在阳台上,和外婆妈妈喝着啤酒,吹着小风的感觉依然很美好。

双廊这边有很多大排档似的餐馆,晚上我们随意挑了一家简单吃了些

| 牛肉米线 |

| 洱海小龙虾 (个人认为没有簋街的麻小好吃) |

Day 4 aka. B-day

早上起来,看着清晨的阳光,心中抑制不住想唱“今天是个好日子”的冲动。Dang dang dang dang, 没错,今天咪西十九岁啦。

| 发个蛋糕图先~ 同庆九十一岁高寿哈 |

早上早饭过后,我们决定分头行动。我和老妈去环海骑行,外婆在双廊逛街散步。

我们从双廊出发,沿着环海西路向小普陀前进。双廊到小普陀来回约四十公里,本来以为骑电动跑四十公里so easy,但却发现天真的我被欺骗了。。。出发之前麻麻夸下海口,无限开讲:“当年我骑摩托的时候......“ 然而当年只是当年啊,这动不动的急刹车刺激我的小心脏啊,这行走的曲线美又是什么鬼。此时我只想真诚的告诉大家,这不是爱玛电动车,真的要量力而行。小心安全。

虽然环海骑行路坎坷,但是一路上的美景真的是值得一看的。

| 从双廊走了六七公里后的拍照地,每位五元 |

| 路上有好多花的地方:)|

虽然胸怀一口气开到小普陀的远大理想,事实是走了十公里左右的时候,我们就被路上的一片花田吸引了。花田是收费的, 十元一位,地方叫”风情花园“。

然后我们就开始各,种,拍。

| 前后 |

| 左右 |

| 站着的 |

| 坐着的 |

| 躺着的 |

Day 5 【since 11:00 am】喜洲 · 桃源村

中午离开了酒店,拖着大箱子一直走到南出口,虽然仅仅隔了两天时间,却有恍如隔世的感觉。经过四天的时间,对大理有了不同的看法。没有想象中的喧嚣,到有一种避世的安逸。叫了车,从双廊喜洲出发。

我们在喜洲附近的桃源村里的蝶海月假日度假酒店入住。

| 从桃源村看到的洱海 |

| 我们定的是海景套房,房间是有些中式的装修风格 |

| 这里的洱海比双廊多了一份宁静,安静下来还能听见海(湖)浪声 |

| 浴室 |

桃源村竟有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素雅美感 |

在酒店安顿好,我们便叫车出发前往喜洲古镇。路上一路都是翠绿色的天地,清新的让人心情都舒爽了起来。

| 古镇里太阳刺眼,就买了一块鲜艳的扎染布披着防晒 |

| 又吃起鸡丝凉米线 |

| 路过的一桌瓶瓶罐罐 |

| 老板娘在帮我们切粑粑 |

一开始听到粑粑的时候,想象的是黏黏的糯米做的糕点,没想到是脸一般大的大饼。北方人吃不惯甜口,我们就买了肉馅的粑粑。感觉有点干,没有馅饼好吃

路上经过这家店,买了两盒黑糖,两盒鲜花饼。店面很大,东西齐全,鲜花饼也不像在古城里,他家的里面是能看到花瓣的,所以就买了点尝尝。还有要提醒的是他家微信支付是有优惠的哟。

Day 6 【since 9:00am】海舌公园

早上收好行李,寄存到前台,便叫车前往海舌公园。
从停车场到公园入口有800m的距离,我们就搭了个马车,坐到了下图的入口

| 进入后入目的是路侧的两排苍翠竹树 |

经过竹林后,一直往“舌尖”走。大约一公里的路,只能步行,路面不算平坦,建议穿舒适的鞋子。

一路上没什么可看的,有点可惜。

| 到水边啦~~ 水不算凉,但有些扎脚 |

| 麻麻的美照来一发 |

| 景色还可以,不过没什么阳光总觉得有些阴沉 |

基本上在水边拍了两张照片我们就又往回走了。个人是觉得海舌公园有点令人失望,里面真心没什么太特别的。不过也许是因为天气不好。

| 回来路上看到在田里认真工作的老奶奶 |

| 午饭我们是在公园门口解决的,认真读菜单的麻麻 |

|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继续拍拍拍 |

| 再来麻麻的一波美照 |

P.S. 环海路之行后,麻麻的腿和肩膀都晒伤了。感觉整个人挺受罪的,之前去马代的时候麻麻都没晒伤过。也是要告诉大家不要小看大理的阳光,长时间在外面行走一定要注意防晒。

| 拎上行李,重新上路,向机场进发!|

| 从飞机上俯视洱海全貌,是大理送给我的意料外的离别礼物 |

| 再见,大理 |

写在最后的话

从小时候开始,旅行对我来说就有度假之外的特殊意义。

常常离爸妈很远,旅行便是一家人难得的聚会,最亲密的朝夕相处。

这些年,二十多个省,七八个国家,留下的不只是照片和足迹,而是一次次在异国无依无靠时拿出的珍贵记忆。

越走越发现,珍贵的不是路上的风景,反正过两年也忘了,有时看着照片也想不起来哪儿是哪儿。

珍贵的是,用我们觉得舒服的方式,笑着,走着,写着。

这就是我在大理的奇幻慢游。

谢谢阅读 : )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6 09:20

引用 飞舞月光 发表于 2016-07-06 09:20:03 的回复:

回复飞舞月光:谢谢第一次写,还有很多不足😝

2016-07-06 20:24

引用 咪西 的图片:

这小猫,太可爱了

2016-07-08 15:33

多肉开的像玫瑰

路过帮顶

2016-07-08 20:3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7-08 15:33:00 的回复:

这小猫,太可爱了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 谢谢 特别淘气的小奶猫

2016-07-09 14:42

引用 乱跑的猫 发表于 2016-07-08 20:38: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