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攻略之#渔山列岛该怎么吃喝玩乐#2016年7月上海to渔山列岛3D2N @祖国不一样的海岛@

海岛控 (上海) LV.6
2016-07-05 13:20 4352/14
  • 出发时间/2016-07-02

游记作者:Mia
找到老板,和他说我介绍的,一定不会亏待你哦!
题外话:岛上的水果不多,记得给老板带上2个大西瓜,他会很感激你的,哈哈哈哈~
P。s。另外给可爱的狗狗也带点好吃的,他真的好“懂事”!

重要!渔山岛最热闹的日期是7,8,9月,所以都需要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预订,不然船和住宿就木有了。。。看了我的朋友圈以后,十几家朋友已经蠢蠢欲动准备预订了,所以想要去的亲要赶快了,旭日宾馆老板的微信回头可以问我要,船票+住宿+吃饭+海钓,岛上的事情,他都能搞定,棒棒的!

渔山列岛在哪里?

渔山列岛是2013年9月18日中秋节就该完成的行程,但因为台风,所以当时没能成行,我们去了日照,这是另一段佳话了。所以来渔山最大的障碍就是天气,本来一个月前订好的船票都有可能会取消,通常提前一天到两天通知,当然费用是退的,所以来渔山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想好PLAN B!

这次的渔山之行2016.7.2至2016.7.4,三天二晚,是提前半个月定下的,没想到三天都是大晴天,据说7月5号就大风停航了,运气好的不要不要的。

渔山列岛在哪里:从浙江象山石浦出发,朝东南方向航行大约25海里,便到达了象山最东南的岛屿,中国领海线基点所在——渔山列岛。渔山列岛有南渔山和北渔山之分,常说的渔山通指的是北渔山。宛如镇海之柱戳立万顷碧波之中,亦如在蔚蓝色的海天相托相护下的一块绝色翡翠。
渔山列岛是位于象山最东南的岛屿,陆地面积2.3平方公里,分北渔山、南渔山、五虎礁三群岛。这里碧海奇礁,风光优美,海水透明度达10米以上,站在礁岩上可看到各种鱼类在水中畅游。在渔山列岛中,北渔山岛面积不大,仅0.5平方公里。因为有丰富的淡水资源,目前有三四百人居住。(节选自百度百科)

如何去渔山?

关于交通:来渔山只有船,要么水运公司的船,要么包船,一般都从象山石浦水上客运中心出发,每天出发有慢船和快船,慢船单程160,快船单程220,包船4000(具体包船可以咨询老板)。快船一般一天3-4班,慢船一天2班,一般早晨7点第一班,正常情况下都是隔天都要回来。
关于岛上的交通,岛上只有电动板车,宾馆老板一般会去码头接送,如果自己走去码头大概10分钟左右,晒了点儿……

象山石浦水上客运中心很小,只有两条航线,一条去渔山,一条去鹤浦。
我们去的那天7点的船因为风大取消了,说只有中午和下午的船了,我们9点赶到码头,发现竟然开了一班10点的船,运气好到爆表,我们就自己买了快船的船票,粗发!不过那天风非常大,快船上有80%的人吐了。。。回来的那天坐的是慢船,风不大,基本没人吐,所以如果比较容易晕船还是选择慢船吧,同样的风力,慢船会好很多。

渔山住哪里?

关于住宿:一开始在网上查房间,只知道宾馆的名字,价格大概280到380一晚。来了之后才知道地形、位置,我住的是旭日宾馆(需要老板的微信告诉我,他可以搞定船票+住宿+吃饭+钓鱼,万能哦!!!),在我看来是岛上地理位置最好的一家。岛上可以游泳、摸螺的小澳湾就在旭日的下面,走下去2分钟,吃饭的地方是个平台可以看到海,一只独秀坐落在山坡上,边上是梦洋宾馆,走10分钟到山上,就能看到东航宾馆。其他的宾馆都在居民区,错落有致,可以看图体会下地理位置。周六晚上很热闹,到了周日晚上就我们一家了,老板的妈妈给我们做饭吃,味道不错,是个淳朴的人。

岛上13:30-23:30来电,其他时候宾馆自己发电,人少的话就不发电了。。。所以最后一天晚上我靠的是USB小电扇啊。。。

岛上一般用太阳能和电热水器,所以热水一般都有,就是水量比较小。

每天给我们做饭的阿姨,是老板的妈妈,人很淳朴。

关于露营:岛上是可以露营的,也有很多驴友来露营,不过这天气蜈蚣,蚊子比较多,如果不是非常有经验的,建议还是住酒店吧。话说旭日宾馆门口的平台也可以露营,就解决了洗澡,水,吃饭的问题,如果想省个宾馆费用,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具体问下老板价格。
入岛如果是住宾馆是不收入岛费的,如果是露营,会象征性收取一点垃圾处理费之类的,大概每人10几20的,每天都有专人去露营地收取生活垃圾,所以也是需要人工成本的。请大家珍惜岛上的环境,垃圾自行处理好,看到海滩上的空酒瓶、垃圾袋、塑料等垃圾,心里真的闷闷的。。

下图为小澳湾,海水很平静,能见度高,游泳非常舒适。

渔山岛需要带什么?

必须品:防蚊液、防晒霜(防水!)、游泳装备(最好是长袖长裤)、防滑防碎石的潜水鞋、照明设备(晚上比较黑)、充电宝+使用USB的小电扇、钱、晕车贴、清凉油及牙刷、沐浴露、毛巾等其他旅游必须品

推荐带的东西:浮潜装备、各种水果(岛上没啥水果,且贵)、钓竿(如果是专业的,非专业的可以租)、被套、擦席子的抹布(因为宾馆提供的被子没有被套,席子建议自己擦一下)、游泳圈(岛上可以租,一天10元),其他容我想到再添加。。。

渔山列岛吃啥?

关于吃饭:我们都在旭日解决了早中午三餐,午餐和晚餐都按100/人/顿的标准准备,绝对能吃饱,以下是我们的几顿饭,走的时候老板还给了我们两个超大的生蚝,我们没本事回家弄,就当场让阿姨帮我们搞了吃了,哈哈哈,美味啊,如果喜欢吃生蚝,可以让老板提前准备,50-70一只左右,具体问老板。

晒两顿我们2个人的午餐和晚餐,那个青蟹是六哥给我们的加菜,哈哈哈~一般都是2-3个鱼(黄鱼、虎头鱼、海曼、海鲈鱼、青砖鱼等),2-3个贝壳类(佛手、淡菜、辣螺等),2-3个蔬菜。现在休渔期,皮皮虾和梭子蟹啥的都没有,等9、10月会有了。
虽然看着很简单的菜,但都是纯天然无污染,来自大自然,俗称“野生”的。

渔山岛上玩啥呢?

关于岛上的游玩:岛上基本没有游玩的设施,都是自然风景。岛上最可玩性最大的当然是游泳啦,小澳湾是最好的选择,需要穿好防滑的潜水鞋,摊上的石头啊,贝壳比较多,会有点扎脚。小澳湾是一个湾,有3/4是被包围的,所以很平静,是岛上游泳最安全的地方,涨潮的时候适合游泳,退潮的时候可以摸摸螺,挖挖淡菜和佛手,生态还是很不错的,能见度也很高,娃儿可以带着浮潜装备去看看小鱼小虾啥的,五彩斑斓的鱼儿是木有哒。

岛上还可以岸钓和船钓,还可以让船送到礁石上钓,喜欢钓鱼的万万不能错过,因为有很多钓鱼爱好者不远万里就是来钓鱼的,收获颇丰。如果不是专业的可以租钓竿,到处有租,30-50一天吧,都是普通的杆子,玩玩可以,这里石头鱼挺多的,也比较好上钩。

岛上的景点还有仙人桥,是一个自然岩石形成的洞,远超澳洲十二使徒岩的伦敦桥的可看性,吹吹海风看看大海,岩石,绕着岛走一圈的感觉真的很好。

日出:如果要看日出,有两个点,一个是旭日宾馆对面的上坡上,另一个就是仙人桥那里的平台,基本4点多就要起来出发去看了,我是没能爬起来,所以就看了个朝霞……

游玩的线路:从旭日出发,沿山路往上走,走到水泥路,沿着水泥路一直走,第一个看到的是灯塔,只可远观,不能参观;接着可以看到观景台,有个石碑,可以眺望大海;接着往下是仙人桥,看看惊涛拍岸;接着再一直走就是码头了,码头也可以岸钓,有个男孩子钓到很多虎头鱼,我是一无所获,哎。。画外音:虎头鱼在石浦卖得很贵,能钓多吊点,哈哈哈……

傍晚拍的仙人桥的平台,还是很美滴,来个背影。

旭日宾馆望出去的朝霞,没能爬去对面山坡,但还是非常美的。

仙人桥,手机拍的。。

仙人桥,手机拍的

灯塔,只可远观

日落。

第一天

总结完毕,来报报流水账

第一天,我们提前被通知说第二天大风,早上定的7点的船取消了,应该12点或者下午3点(自己的渔工船)才能走。我们本来打算凌晨12点从上海出发的,这回不用那么早了。那么我们还是4点多从上海出发了,到石浦水上客运中心是上午8点多,问了卖票的窗口说有一班10点的船可以开,还能买票,偶也~运气好到爆表啊!
10点准时从石浦码头出发了,坐的是快艇,快艇是全封闭的那种,风浪有点大,过了没多久开始有人吐了。。。然后此起彼伏,一船80%的人吐了,我坚持得闭眼,闻着清凉油的味道,脑门、脖子、耳后、太阳穴涂满清凉油,然后我挺过来了,居然没有吐意,所以清凉油必须要带啊!!!
一个半小时以后,我们到了渔山岛,这个水蓝的我都要醉了。。。堪比普吉岛,比青岛日照枸杞岛这种都上了N个台阶了,当然和麻袋不能比。。。
上岛了就等着,酒店的老板会来驼你去宾馆,岛上没有汽车,只有电动黄鱼车,老板会拉着你和你的行李,穿过错落有致的房子,到达终点,千万别看前面,手不要放在车子外面,牢记!牢记!

中午老板给我们准备一顿不错的海鲜,人均100/顿,我们就2人,一桌200块,原生态海鲜,新鲜~健康!以后的每顿都会有淡菜,如果特别想要吃啥,可以和老板提,一般都会满足你哦。
吃完午饭实在抵挡不住海水的诱惑,我去小澳湾摸螺了~~~
海水就是那么的清,清得那么任性,哈哈哈~

下午1:30,村里发电了,我就回房睡觉了,房间老板给安排在了2楼,有空调被和席子,强烈建议带个被套,再带个毛巾擦席子,我不是非常讲究的人,但是没有被套的被子,还是不那么习惯。。。
睡到下午4点起来,好像有点晚了。我们爬山,到高处去看看。沿着小路往山上走,走到水泥路,再往左边一直走,有个平台,看海很漂亮。。。
天有点暗了,所以拍出来没那么明亮。

接着上去能看到灯塔,还有东航宾馆,这个宾馆是由部队营房改的,在山的高处,离灯塔很近,但是去游泳会需要走点路。

再往上走就是“观景台”有一块石碑,在渔山岛,你不会碰到排队拍景点照的尴尬,呵呵呵呵。。。

观景台往左是仙人桥,惊涛拍浪,非常震撼。照片真的无法形容它的美。

仙人桥再往下一直走就是码头了,所以绕岛一圈大概是1个小时,完全用脚走就好。
那个小小的白色房子就是码头哦,那里也可以钓鱼,比较安全的地点。岛上有山洞,可以从山的前面穿到后面,不过里面很黑,而且支道很多,如果想走的话带好照明设备,且牢记不能走支道,里面没有照明,没有信号,据说绕进去,一个星期也出不来。。。

从码头回到旭日宾馆大概10分钟就够了,穿过居民区,老板又给我们准备了一桌子菜,这次吃到了野生大黄鱼,真的很美味。
晚上云层比较多,星星看不太见,而且有个灯塔照着,星星的照片没法拍,所以就自行补脑了。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过了,岛上的活动就这些,你会不会闷呢?

第二天

第二天5点想跟着六哥出去海钓,早早的就爬起来了,可是船有点问题就没成行,小小的遗憾。
又补了个觉,9点多起床,出去岸钓+游泳,岛上的游泳圈10元租一天,还是比较靠谱的;鱼竿付了30,不过一条鱼也没钓到,唉。。。

中午照例睡了午觉,到了傍晚起来,绕岛继续玩了一圈,美好的一天又悄悄地过去了,因为我们是周一离岛的,大部分人周日下午就走了,所以岛上很空,宾馆里只有我们两和老板的妈妈给我们做饭,真的像是岛上的生活,感觉很宁静。

旭日家的狗狗很乖,不会咬人,不会乱叫,会静静的趴在你的脚下陪着你,还会送你上山,下次去记得给他带点吃的,他会很喜欢你哦

晚上照例在平台上看星星,风很大,很凉快,就这么看了1个多小时,也不觉得无聊。

第三天

和老板说给我们买周一最晚的那班船,我们坐了1点的慢船,风平浪静,所以基本没有吐的人。

Bye 渔山!爱上你的宁静和湛蓝!我觉得我还会再来的!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07 11:26

引用 vvbaby 发表于 2016-07-07 11:26:02 的回复:

回复vvbaby:只要没台风,都会顺利哒

2016-07-07 11:37

好了,来个老板的微信吧

2016-07-07 22:17

引用 gone_n 发表于 2016-07-07 22:17:37 的回复:

回复gone_n:131-8593-8856,陆

2016-07-07 23:23

引用 海岛控 发表于 2016-07-07 23:23:40 的回复:

131-8593-8856,陆

回复海岛控:THX

2016-07-08 09:5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1 01:0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1 11:51

引用 lovesherryhz 发表于 2016-07-11 11:51:27 的回复:

回复lovesherryhz:可以查15天天气的,还比较准

2016-07-11 13:33

引用 kitty 发表于 2016-07-11 01:00:41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kitty:亲是渔山人呀

2016-07-11 13:33

给我一个老板的联系方式,我很急,谢谢

2016-07-23 19:41

给个老板的电话

2016-07-31 13:29

引用 如果云知道hh 发表于 2016-07-31 13:29:10 的回复:

给个老板的电话

回复如果云知道hh:13185938856

2016-07-31 14:27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7-23 19:41:37 的回复:

给我一个老板的联系方式,我很急,谢谢

回复夜未央:13185938856

2016-07-31 14:27

引用 海岛控 发表于 2016-07-31 14:27:13 的回复:

回复海岛控:亲   我想问一下老板一般上微信吗  我加他一直没有回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