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美食之旅

前期准备

其实选择去厦门的时候不是非常的好,是4月底,正逢厦门的雨季时期,一共去了5天,几乎都有下雨,有1天下午还是大暴雨,实在是一件很sad的事情。本来是打算去厦门小清新一下的,鉴于去的时候雨时不时的下,所以果断把这次旅行变成了美食之旅,下雨又怎样,完全不阻挡吃货的心!关于厦门的天气,虽然是在黄梅季时候,但并太影响出行,因为就下一阵子,不多久太阳就出来了,而且在市区的话厦门的建筑本身就建的很西式,非常挡雨啊!防晒霜必备,无论什么时候去,海边海风日晒一下保证回来黑一层。防蚊的也是必备,基本上每个旅馆都是会有的,容易招蚊子的最好到那边去买瓶蚊不叮,实在是蚊虫多。住宿的话笔者是选择民宿类的而放弃了酒店,因为装潢的小清新的民宿实在太多了!关键是!价格适中啊!既然为了吃而去,自然钱要花在正道上!交通,厦门主要是靠公交和BRT为主的,公交全程一块,自备好零钱比较好哦,因为住的地方靠近景区所以图方便基本上出行靠滴滴打车比较多,很划算,而且预约的人也很多。衣服,不知是否去的时候,滨海城市实在是非常的湿,下起雨来衣服完全干不了,幸亏当时去几天带了几套衣服,不然晚上就只能在旅馆拿吹风筒寡吹衣服了。总结起来必备品:雨伞(晴雨2用最好)、防晒霜、蚊不叮(到超市买即可)、零钱、手机下好嘀嘀打车或者优步。

DAY1 南京——厦门

笔者订飞机票订的是下午的航班,厦门的天气反复无常,实际上常常因为下雨而延误,果不其然,不过一般时间不久。6点多到了机场后第一件事用嘀嘀打车赶紧直奔住宿地。笔者订了游轮码头附近的民宿,在邮轮城二期,离码头很近,非常方便第二天去鼓浪屿,小区的环境也很好,这点还是推荐的,打车费嘀嘀一共也才三十几。安置好了东西,赶紧直奔晚餐去处——潮福城。位于湖滨北路28号建业大厦裙楼1楼和鹭江道33号3楼,第一推荐这家是因为据说这是厦门人都爱去的港式茶店,晚上会有茶点的折扣。因为导航错误,笔者是从邮轮城走过去的,完全没注意到走了那么远,其实打车更快一些,走要半个多小时。必点的茶点有菠萝包,乳鸽、蒸饺、叉烧包、小笼包、肠粉、虾饺,笔者点了好多东西,实在无法全写下来,只能说比避风塘好吃太多,去过这家后南京的也港式茶餐厅一家也不想去了。这家晚上也很多人,还要排号,要收服务费,相对的服务态度不错,重点是全部茶点都是现做的!吃的烫嘴的那种啊!这附近还有酒吧之类的,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看。 编辑

DAY2 鼓浪屿

第二天一大早从码头上了去鼓浪屿的船,一到那边各处拉人旅游的,不要理会,直奔住处。选的是叫国王盒子旅店,装修的很好看,不过估计是因为靠海的关系,被褥有点湿,貌似无法避免啊。来的时间继续不太巧,正好赶上了鼓浪屿整个岛申遗,好多地方在建设,感觉有点美中不足啊。提前在驴妈妈上买了鼓浪屿的景点套票,在岛上大章鱼处取了票(大章鱼是哪边一问就晓得了,非常显眼)。套票必须一天只能去完,趁着上午先去日光岩,不难爬,笔者穿着小皮鞋都吭哧吭哧上去了,不过顶上风很大,景色也很好能看到全岛,这个景点还是值得一去。从日光直接岩下来就是琴园,叫做琴园感觉应该说是花鸟园,可惜仍旧在装修,只能隔着护栏看里面的各种鸟类了。从琴园出来就是郑成功纪念馆,这个是免费的,爱国意义比较重,两层楼看一下也不费什么时间。接下来去的是菽庄花园,入口靠近海边,最好赶在整点进去,因为里面钢琴博物馆整点会有讲解,错过了我们自己也看不出所以然来。从入口进去,过四十四桥,沿着台阶上去就是钢琴博物馆了,里面各种钢琴啊,即使不太懂也感觉很厉害,最后讲解员还演奏了一台自动钢琴还是很震撼的。出了博物馆继续在园子里转了会,很有特色的园子,笔者是非常的喜欢啊,这个景点也是推荐去的!出了菽庄花园对面就是刻字馆,非常的近。最后一个风琴博物馆其实离住的地方很近,可惜赶了一天实在太累没来及去,据说也很有看头,毕竟听说每年花不少钱在那风琴的维护费上。晚上的时候去了龙头路转了转,全是人啊全是人,买了本盖章本,这个挺好玩的,虽然这样等于把部分的店都逛了一圈。对于岛上的吃的,真心总体来说一般,张三疯奶茶店不好喝,就是比较好玩,但味道不推荐。麻糍还是推荐的,不过一份就10个,感觉量不多啊。潘小莲的酸奶味道也一般,店内的装潢倒挺好看的,作为休息小坐下还是不错的。陈罐西式茶货铺店员给泡的很好喝,自己买回去就非常so so了,而且还贵。林氏鱼丸的鱼丸很鲜,不常吃丸子的话感觉还是值得一试的。然后岛上到处都是海蛎煎,味道也不错吧,不过总体价格都比厦门那边偏贵一些,没办法赚的就是我们这些游客嘛。吃过晚饭去找一个清吧小坐下还是很有氛围的,不过驻唱的水平嘛就看各位运气了。在此提醒最好不在岛上买纪念品,一来厦门市区全都有卖,比这儿便宜,二来还有几天呢,提着还重死了呢。

DAY3 厦门

早上下了大暴雨可惜没法子去海边看看了,赶在10点早早坐船回了厦门。直接打车从码头去了曾厝垵,后面的2天都把旅馆订在了那边。鉴于一直在下雨就把行程安排成了彻底的吃货之旅!直接继续打车去了厦禾路那边,一条路全是吃的吃的吃的吃的!浮屿鸭肉粥,推荐啊,粥本身就是咸粥加了鸭肉好鲜啊。往东走一点就是明月虾面,点了一份虾仁炒粉,用虾仁和叉烧现炒的味道很不错,而虾面汤超级的鲜甜,好吃啊!再往前走,到思明北路路口那边,有一家特香包,正好去的时候是下午3点左右,有一炉刚出炉的的特香包,看起来是大的面包那种,外皮很脆,热的很好吃,推荐买。巷内沙茶面,在思明北路72号旁的仁和宫巷内,这个不太好找,只有在巷口有个发光的招牌写着“巷内沙茶面”,环境真的是不能太介意,不过味道很不错,沙茶面只有面要自己配料,这个没有什么固定套路,看个人口味,笔者加了鱿鱼啊肉羹什么的。再往前走一点,路口的地方有加卖花生汤的,味道比较甜,花生煮的很烂还会加鸡蛋在里面,但味道很不错,一个喝完会有点腻就是了,店名我给忘了但在路口也有不少人吃,大家还是可以去试试的。在这边附近还有家思西沙茶肉串,主要是自己点的肉串啊之类的,会配上小面包片和蔬菜,酱料自然就是沙茶酱啦。笔者初来乍到不晓得吃法直接把面包入肚了,后来才发现是裹着吃的,呃...也在那附近有家莲欢海蛎煎和局口拌面,两家靠的很近,在局口街思明南路横巷内,在仙草南路对面的巷子里。他家海蛎煎很好吃,可以端到对面的拌面家,因为吃了上述辣么多东西,笔者已经开始不行了,所以就点了份汤,当然加了很多料啦,什么鸭内脏啊之类的,还是那句话,很鲜!吃了这么多东西,实在要消消食,直接就往前走到中山路走了,一条街全是各种特色店,鼓浪屿上的店这边全都有,所以买特产可以在这边还方便。回曾厝垵就直接坐了公交,转一次车就行,还算方便。晚上顺带着稍微转了下曾厝垵,里面全是小摊子卖吃的,不过感觉纯粹是赚旅客的钱的,东西就是每个旅游景点都会有的吃的,不太特色,除了水果真的很棒之外,其他的都没买。民宿也是在曾厝垵里面的,住这边虽然外面很吵但是民宿几乎都是在巷内,所以还是很安静的,可以住,不过据说价位比其他地方稍高点。

DAY4 南普陀厦门大学

早上出门坐公交,先去南普陀,烧香拜佛得在早上嘛。人还是挺多的,寺庙佛祖太多就不好多拍照了,说是对佛祖的不敬。寺庙之上是山,就这么顺带着爬了山,山势不算陡,路上人很多,不过因为比较湿的关系路很滑,绝对建议穿运动鞋,多少个妹子穿恨天高在那儿爬的吭哧吭哧的,看的真是咋舌啊。山上视野很广,可以看到海边,略做休息之后直接转战厦大。南普陀下来就是厦门大学。厦大周末是全天对外开放的,而且学生非常的客气,问路啊什么的都很热情。厦大不愧是最美校园啊,里面那个绿化,真真是,给个赞,重点很干净,都没看到垃圾。那个传说中的芙蓉餐厅没有进去,吃货的目标不能是换了个地方吃食堂,所以果断在校园里转了一圈后从芙蓉隧道离开了厦大。在这边提示下,出了芙蓉隧道就是离开了厦大,游客是不能从这边再返回的,所以要想在学校里再转转的,建议还是原路返回吧,毕竟人家学校也有自己的规定嘛。下午没什么事,就选择去了沙坡尾,据说是老厦门,门店啊什么的都挺老旧的,但很有老城市的味道,而且这边吃的也挺多的。去了JUICY买了个面包,选了家甜品店Chello坐了坐,人好多,不过蛋糕很好吃。沙坡尾有艺术西区但听说晚上才开,以后有机会再去看看。在这边吃货打听到厦门还有家甜品很不错,叫A cup cake,需要提前预定,前一天订了好几份小份的杯子蛋糕当做回程送朋友的伴手礼,在禾祥西路往东走的小巷子里,巷口是面包公爵。笔者真的是拼了,从沙坡尾打车去那家店拿了蛋糕就继续赶往前一天八市菜场附近继续昨天未完的吃货之旅、在大元路27号,有家芋包王,买他家的宇包和春卷,好好吃,不同平常的包子,里面的陷也很好吃,得趁热吃,凉了口味会打了折扣。芋包王对面就是141大排档,听说这家海鲜不错,果断进了店,点了香酥鱿鱼、小鲍鱼、炒花蟹、椒盐虾,炒的好入味、好香!价格也很好,这几样东西才200块,感觉好划算啊。这家排挡的对面就是传说中厦门本地人也很经典的一家店,阿吉仔,排队超多,这边的马蹄酥很推荐,买不买的到就看人品了,反正笔者排了半天几乎是把牌子上的都说了一遍才买到了东西,都给抢光了啊!这家饼之类的比那些特产店味道好,价格还便宜超多,买特产推荐他家。后面开始就是回到中山路继续特产的买买买,就不做推荐了。

DAY5 厦门——南京

早上起来后在曾厝垵附近租了自行车沿着环海路骑了段路,说实话这附近晴天是景色很好,可惜最后这天是阴天,好忧桑。双人自行车看的好玩,但实际上不太好骑,骑得好累。海边人挺多的,不过雾气太重看不到对面。玩了会水又开始下雨了,就结束了上午的行程。其实天气好的话可以考虑在海边多休息会,或者骑车骑稍微远点的地方,厦门城市整体就很美,骑到哪儿都是风景区的感觉。吃过中饭后从曾厝垵坐车去厦门机场,然后结束了厦门之旅。对于坐飞机来厦门这边,必须看好天气,因为这儿阵雨很多,一旦下雨很容易延误,所以来之前最好把这段时间空出来,免得到时候有什么意外。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05 14:22

带了3000花了2600左右,不过最后买特产也花了不少

2016-07-05 17:1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1 11:51

引用 爱的姿态永恒如一 发表于 2016-07-11 11:51:30 的回复:

回复爱的姿态永恒如一:我也就提前了10天才决定去的,其结果就是去的时候都是阴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