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腾格里沙漠:中卫-银川3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6-13
  • 人均费用/2000RMB

接上一篇的陕北http://www.mafengwo.cn/i/5521518.html,上回说到榆林定边驱车到中宁,晚上在中宁吃了顿大餐,买了好多中卫枸杞之后连夜开车到中卫中宁不愧是枸杞之乡,大晴天开车过去一路上都是晒着的枸杞,家家户户都有,宁夏大部分的枸杞都是中宁产的,统一都打着宁夏枸杞的称号为宁夏添名气。

我们明天的打算是白天去沙坡头,玩半天,然后下午的时候赶去通湖草原,晚上睡在草原的帐篷里面。我们的司机侯哥前一晚通宵玩了,第二天又给我们当了一天的司机,太累了所以在中卫郊区随便找了个宾馆睡觉了。郊区的房间价格都很便宜,一百多点钱一晚,房间很大很干净,由于是郊区旁边都很安静,我们踏踏实实睡了一晚,第二天早早的就醒来了,酒店有提供早餐,但是我们起床时间还早,还没提供早餐,所以想周围转转走走。我们走了一个路口,有一家早餐店在卖很多早餐,但是卖的都是不正宗的小笼包和难吃的胡辣汤,想吃点尝尝味道,结果太失望了。吃完再回酒店吃自助早餐,等侯哥他们起床。一起吃午饭后就出发去沙坡头了。

沙坡头

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最有名的就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就在那里拍的,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对!!你看到的没错,宣传是这么说的。。只可惜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先给大家看张票。

现在沙坡头基本上不算什么看沙漠的景点,而是一个游乐场,里面所有设施都要钱,滑沙四十一次,羊皮筏子一百二,还有缆车啊之类的收费都很高,而除了玩这些游乐设施基本没有什么风景好看的。我和胖子都是南方来的没见过世面,好不容易来一次沙漠,所以选了285的全套的套餐,5元的3D电影就是在一个景区东大门的休息厅里的用简易的装置制作成的五分钟的观看沙漠风暴的电影,没买票也能看,因为基本上没人看,滑沙还是还好玩的,就是单买的价格比较贵,骆驼也是很新鲜好玩的,还有自驾越野车很刺激。除去价格因素,玩的还是蛮好的。
沙坡头景区其实还没有完全开发好,外面的路都还在修,我们绕来绕去才找到大路,景区停车十块钱一天,停车场不是很大,入口处很多卖帽子和丝巾的,要是没有自带的话最好还是买一套吧,因为里面真的很热很晒沙子很大。景区门口门票100元一张,学生票半价,刚刚的游玩项目不算在门票里面是单独收费的。景区里有免费的导游,不过要买游玩套票才有导游带你,不过导游很讨厌,看我们四个人一定要多带几个人才肯走,可是后来又有一批人是四个就走了,明显歧视我们差别对待嘛,差评,而且导游也是坐着观光车带你到做沙漠骆驼的地方,做完骆驼再带你到沙漠越野车的地方,可能是沙漠太大而且旁边没有建筑物,对于我这种分不清东南西北的人来说很容易迷路,所以特地雇个导游给你指路。由于侯哥兄妹两个从小在沙漠边上长大,对沙漠骆驼这种常见的游玩项目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买做骆驼的票,导游就一直在说要他们买票,最后说的烦了看我们实在没有想买的欲望就不理我们自己玩儿去了。

经典旅游线路
  景区东大门 -- 黄河楼码头(参观羊皮筏子)--乘坐快艇或观光车参观游览黄河 -- 童家园子 -- 国际滑沙中心 -- 缆车或沙漠扶梯 -- 王维观景台 -- 出黄河区(南区)步行至沙漠区(北区)-- 乘坐观光或步行至沙漠驼场 -- 骑骆驼遨游沙海至沙漠动感地带 -- 乘沙漠越野车或沙海冲浪车至腾格里沙漠深处 -- 骑骆驼返回观光车站 -- 乘观光或步行至北大门--出沙漠区(北区) -- 再次进入黄河区(南区) -- 滑沙场参与滑沙或飞索 --观光车或羊皮筏子返回至东大门,结束愉快旅程。

我们是从黄河南区进去的,所以停车场就比较小了,东大门哪里应该比较高大上吧。做沙漠骆驼哪里有鞋套可以出租,十块钱一双,建议还是租一套,沙漠上的太阳很烈很刺眼,沙子也晒得很烫。不租鞋套可能会被烫伤。做骆驼的人很多,排成一排,我们运气比较好,做到了前面两头骆驼。

一队队人骑着沙漠骆驼,很像电视剧里演的胡人商贾带着他们的家当来大陆交换东西的感觉。很有种丝绸之路的意味。

你们这个角度只看了我对不对!其实我家小胖子坐在第一匹骆驼上,我坐在第二匹,一共大概是七八匹骆驼,长长的浩浩荡荡的一队骆驼。我身后是个孕妇,再后面是孕妇的老公,一直在吼着你不要怕啊什么的。。。然后领着骆驼的工作人员就叫他不要讲话不要吼,骆驼要吓坏的。

做完骆驼我们就到动感地带做车了,有两种车型,一种是大车,就是一个大车箱很多人一起,还有种是小越野车,大概做两三个人的样子,我们自然是选择了小越野车,开着车带我们去沙漠里兜一圈,有种做过山车的感觉。沙漠里的沙地起伏很大,从高处冲下去很有离心力。反正很刺激。

开到半路的时候我们请求师傅停下来给我们拍张照,因为车开出陆地一段路了,周围全部都是沙漠,黄灿灿的一片,而且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做大的大车,大车和小车的路线不是同一条,所以我们在的地方只有我们一辆车。

近距离观察胖子的鞋套,十块钱一次真的很实用的。胖胖的司机师傅隐藏在车上休息~~~

没买丝巾,没有飘逸的感觉了T T

这是小越野车的终点,隔壁是大越野车,听着人群的惊呼声感觉也是很激烈的。

外面又快石头,写着海枯石烂四个字,风沙太大石烂两个字被风沙埋没了,侯哥说想帮我们在石头边上拍照,小胖子弯着腰,一把一把的把沙子挖开,露出那四个字然后拍了几张很丑的照片,风沙太大都睁不开眼睛。说好以后小胖子要是背叛我我就寄这照片去给他现任看!!

这是我和小胖子,侯哥和他妹妹我们一行四人难得的一张合照~~~侯哥和他妹妹都是很开朗很好玩的人,我们在一起很开心。

这就是沙漠边上的黄河和绿洲了,再旁边就是一片一片的贺兰山脉,还能看见在中间长长的横跨黄河的大桥。基本上滑沙,索道之类的游乐设施都在这边了。

这是爸爸去哪儿玩过的游戏,滑沙~~~用一块小滑板从高处滑下来,滑板上有刹车,看上去很惊险的感觉,但是划起来超级爽。坐在滑沙板上,两手撑在板壁上,双脚蹬住前沿,身体微微向前倾,下滑时随着沙山的坡度加大和下滑速度的加快,中午温度很高,沙子也很烫,所以要小心别碰到沙子。滑沙人很多,我们去的时候要排队~~不过很好玩。

上图是黄河边的快艇和羊皮筏子。宽宽的黄河黄黄的河水,河上飘着许多的羊皮筏子。我们在河边转了一会,看到好些人沿着滑沙的小颇往上爬,看到热乎乎的沙子,还一步三滑的很费力,我们看到旁边有通道,类似于观光电梯的,不过做电梯也要票,我们买的票能做一次观光电梯,刚好坐上去,电梯好像原价是五块钱坐一次,坐个电梯也要钱,坑是坑的。结果我们上去之后才发现,我们要做的羊皮筏子快艇之类的都在下面!!!哭瞎了,我们正在纠结怎么下去,侯哥看到有个游乐项目叫飞渡黄河,就是像风筝一样在黄河上飞翔,侯哥觉得很刺激很想玩,而他的妹妹则想再玩一次滑沙,我也觉得飞渡黄河太刺激了,我还是安安份份滑沙下去吧,滑沙我也觉得很刺激不是很想再玩,但是不滑沙的话下去需要顶着烫烫的沙子走下去也有点不情愿。所以最后我们另外购买了个套餐,我和我家胖子和侯哥的妹妹一起买了滑沙下,游览索道上的套票,具体价格忘了,大概是五十左右,侯哥则买了飞渡黄河的套餐,价格是七十左右。再次坐滑沙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第一次滑得时候把刹车拉的很紧导致都不怎么滑的下去,第二次划就比较有经验了,下去的时候几乎没拉刹车一路滑到底,滑沙的时候其实真的不需要拉刹车,拉了会让你滑不远,自然划下就可以了。

这张图片是羊皮筏子哪儿的宣传图,图上的人长的很像习大大啊!!!!我家小胖子就逗我说是习大大来过所以拿了他的照片来宣传,我半信半疑,因为他老是骗我。

终于上了羊皮筏子了,羊皮筏是用羊牛皮扎制成的筏子。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缝革为囊”,充入空气,泅渡用。唐代以前,这种工具被称为“革囊”,到了宋代,皮囊是宰杀牛、羊后掏空内脏的完整皮张,不再是缝合而成,故改名为“浑脱”。人们最初是用单个的革囊或浑脱泅渡,后来为了安全和增大载重量,而将若干个浑脱相拼,上架木排,再绑以小绳,成为一个整体,即“皮筏”。羊皮筏子是古人在黄河边上一种古老的主要交通工具,制作羊皮筏子的关键是剥制完好无损的羊皮囊,每一个羊皮筏需9-12个皮囊,不要看羊皮囊小,若500个羊皮囊扎成一个大筏子载上货物,其气势如同雄伟的“军舰”。皮筏子需要人用嘴吹气,使其胀满,故当地人见到有人夸海口,说大话,往往以“请你到黄河边上去”来讥讽,意思是让其去吹羊皮囊或牛皮囊,据考证,俗话“吹牛皮”就来源于此。
羊皮筏子在电视剧中很常见。沙坡头的羊皮筏子上能坐四个人,需要两个两个背对背靠着这样比较稳,羊皮筏子四个人一组,我和小胖子只有两个人就吃亏了,大家来坐的都是一家子人,满满的坐满了一船一船的就走了,留着我们孤零零两个人,工作人员要我们等二十分钟,要是没人来的话就带我们两个人走,大热天的要我们傻傻等二十分钟,心情不是很爽,还好等了一会就有两个落单的来跟我们拼船了。

宽宽的黄河的大桥下~~大桥低下好乘凉~~

做羊皮筏子其实跟普通的坐船的感觉差不多,没什么特别,只是它是一种古老文化遗留下来的产物,可以感受到古代人民的智慧。坐完羊皮筏子后出口处有买照片的,就是你坐在船上的照片拍下来打印出来给你,就是我们穷,所以没买照片,就对着照片用手机拍了张照片,反正这个角度我们自己拍不到。带着墨镜和帽子感觉怕怕的那个人是我,小胖子坐在我的背后,船夫在前面划船

警示牌都有写沙面高温,千万要小心啊!沙子真的很烫很烫的~~~我们做羊皮筏子到了东门,东门应该沙坡头的正门,造的比较高大上。

前两张都是百度下的图片,由于是去年去的很多图片都找不到了好可惜。电影啊之类的都是东门的博物馆里看的,博物馆一楼是个很大的休息室,很多人由于太热了都在里面休息。还有卖凉面凉皮饮料之类的在里面,不过价格都比较贵。二楼是博物馆,参观沙坡头的历史啊之类的,有两面哈哈镜很逗,一面把你照的很胖,一面又把你照的很瘦。侯哥和他妹妹也玩好了跟我们在博物馆汇合~~

这是一面神奇的镜子!已经腿短了照的更矮了。休息好之后我们就出发回滑沙的地方了~~~我们来的时候是羊皮筏子,回去的时候是做快艇回去的,都是包含在刚进门的时候的套餐里面的。

快艇就没有羊皮筏子那么有历史的沧桑感了~~不过比羊皮筏子刺激,快艇很常见,一般的湖啊河啊海啊都有,羊皮筏子是黄河的特色。快艇回到做羊皮筏子的地方,因为我们是快艇回来的,侯哥和他妹妹没有买票走回来的,我们到了后就回过头去找他们,天气实在太热了,看到有卖冰棍的,可是好贵,具体多少价钱我忘了,反正我记得很贵很贵,贵到的程度就是,我们想吃,但是我们是要找侯哥他们汇合的,要是我们就自己买了不给他们买实在不好意思,但是给他们买又太贵了买不起,所以我们两个人就偷偷买了一根然后连忙吃掉免得被侯哥他们发现我们吃过冰棍。这件事情现在我们我们还印象深刻,深深的感到了自己的穷困啊。吃完后我们就回头去找侯哥他们了,发现他们在一处清水小溪边脱掉鞋子在洗脚。天气很热,但是溪水很凉快。我们跟着一起脱掉鞋子洗了会脚脚凉快了一下就出发回程了。我和小胖子和侯哥的妹妹一起买的票是做缆车上去回出口的,侯哥是一个人去做沙漠扶梯上去的。我们就分道而行了。我们去做缆车的时候缆车还不能做人,因为沙漠上风有点大危险所以停了,我们就想退票了,可是我们买的是套票又不让我们退,争执了一会工作人员说可以做缆车了,我们就赶紧趁风小了坐缆车上去~~由于刚开始营运一会,几乎没什么人~

上去后我们就离开了沙坡头开车前往我们的下一站,通湖草原。

再见了沙坡头,最后来张沙坡头的照片~~

通湖草原

通湖草原距离沙坡头开车有30.7公里,但是一路上路广人稀,开的也算是快,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通湖草原。通湖草原位于内蒙古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东距阿左旗巴彦浩特200公里,南离宁夏中卫市26公里,西望甘肃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北路要塞。如果你从沙坡头一路越过沙漠走到通湖草原的话,只要步行八公里就到了。我们去的时候夏天实在太热了不敢尝试,要是天气好点时间充裕点可以试一下。
通湖有个传说:据说有两个喇嘛在距此60公里处的“太阳湖”边用铜壶取水,一不小心铜壶掉到了水里,几日后,有一个牧民妇人在这里发现铜壶,方知两地地下水系相通,因此取名“通湖”。通湖,顾名思义是湖水相连的意思,几百年前这里确有一片湖水,现在好像只有一滩小湖水了。
通湖草原开发没有沙坡头好,旅游的人也比沙坡头少,但现在的沙坡头已经被开发成一个游乐园了,少了点自然风景,通湖草原则是保留了自然风景。不过也有些许娱乐设施,比如骑马啊,射箭啊和篝火晚会啊。
因为我们到通湖草原的时间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原计划是晚上睡在通湖草原的蒙古包里,再看个日落,早上再看个沙漠日出。可是穷这个字又深深的打败了我们。我们到了之后先去问了下蒙古包的价钱,有好多种档次,价格最低是七八百起步,最差的那种是贫民窟一样的小木板房,可以睡十个人,是打地铺的,如果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分摊一下也很便宜的。比较好的有床的蒙古包价格都要上千元,我等屌丝万万住不起,我们就打消了睡在通湖草原的念头。

这就是沙坡头直接到通湖草原的地图啦,有沙漠小路可以直接过去~~有勇气的亲们可是尝试一下,肯定毕生难忘!而且为了安全起见可能也过不去了吧。通湖草原的门票单价是60元一位,但是有个套票是包含晚上的篝火晚会的,因为侯哥的妹妹对篝火晚会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就买了100元的套票,通湖草原门票加篝火晚会门票。晚上的篝火晚会是晚上九点开始十点结束的。所以我们有很长很长的时间在通湖草原玩耍。大门那里是开车进去的,因为入口离游览处还是有点距离的,停好车后我们到的是游览车乘坐处,我们由于时间很多便选择了一路步行。草原上风沙很大,一定要带好帽子,我们就被吹得睁不开眼睛。其实路程不远,但是我们一路被风吹的走起来很艰难所以走了差不多半小时才走到骑马,骑骆驼等游乐设施的地方。由于我们在沙坡头玩过了所以没必要再玩了,而且这里的游客明显比沙坡头少很多,相比起沙坡头来,这里算是还没有开发好的景区。景区的草地范围很小一块,主要还是无边无际的大沙漠,因为这儿有一片盐碱地,土壤碱性很强,所以草儿受影响是长不太高的。这里的草都不是柔软的草地,都是尖尖刺刺的。无边无际的大沙漠对我和麟哥这种没见过世面的人很有吸引力。所以我们就和侯哥他们分道扬镳,走上了我们自己的沙漠之旅。

放开手,跟着哥哥走~~风沙吹得我们睁不开眼睛,我们还是努力的往前走,走了感觉好久好久~~~终于觅得一处清泉。

弯弯的如月牙一般的一处清泉,在广阔的沙漠中,水质尤为清冽。我们为他起名叫月牙泉,水中有很多蛤蟆在呱呱的叫。水很清澈很干净,我们打水洗了洗脸和眼睛里的沙子。然后继续前行。

脱掉鞋子走更舒适~

冒着风沙走了很久,找到了一处房子。在风沙中破旧的房子~我们约定这次的终点就是走到房子哪里,就往回走。我们走的路线外面一圈是沙漠越野车的路线,是不是有辆越野车载着一群人呼啸而过。

这是房子二楼的阳台。房子有两层,以前应该是个有人气的酒吧,楼下很多存酒柜,空间也很大,可能由于风沙蔓延过来而被废弃了吧。

里面已经是一片荒芜满是风沙了。我们在房子里面躲了一会风沙。休整了一会喝了些水,然后整个房子看看转转。

整套房子的设施很齐全,有大厨房,还有大的一个牲口棚,还有露天大阳台。可惜荒废了。一片萧条落寞。

我们的一串脚印,离开了大沙漠~~

回到了通湖草原的草原范围,这儿是片大大的草原,穿越过沙漠地才发现草原的可贵,沙漠风沙大的根本睁不开眼睛,这么大的酒吧都被风沙淹没。

草原的蔚蓝蔚蓝的蓝天,本来我家小胖子打算是在沙漠里看日落的。他对日出日落特别执着,有就一定想看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光想想在大漠中的落日的画面就觉得美的不得了。无奈风沙迷人眼,就不得不放弃了这个计划。

这张图是小胖子最为得意的一张图片,绕天空一圈三百六十度将眼前的蒙古包和后面的停车场通过蓝蓝的天空连接在了一起。那是躺在草原上,感受着大自然,心情格外宁静。

草原上有很多流浪的骆驼,这里特别多,沙坡头几乎没有这样的流浪者,侯哥戏说,沙坡头那些是有工作的被包养的骆驼,这里的骆驼虽然自由,但是没有工作被风吹雨打,所以掉毛,而且长的很瘦小了。

将近八点的时候太阳才快落山了。我们站在草原上看了会,但是八点半篝火晚会就开始了,八点人们已经陆续进场了,我们也跟着大流一起进去了。篝火晚会是很普通的那种,没什么特色,因为侯哥的妹妹很喜欢看所以我们就一起去了。入场前一人买了一杯老酸奶,然后捧着酸奶入场,等开始的时候刚好天黑了,篝火晚会就是所有动物上来溜一圈,然后大家一起围起来跳两下。然后就散场了,散场后我们也便开车离开了通湖草原。到了外面随便找了个宾馆睡觉。第二天的目的是经过沙漠公路,到西夏王陵和银川

小胖子跟骆驼求婚~骆驼其实很友善不怕人,隔壁还有头牛,看到我们就分分钟跑掉了,其实我更怕他,因为那时候我穿了红色的裙子,我怕他分分钟上来顶死我。

沙漠公路

最长最正宗的沙漠公路是南北贯穿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塔里木沙漠公路。全长522公里,其中穿越流动沙漠段长446公里。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电影无人区就在那里拍摄的。而我们去的沙漠公路比他容易很多,是X751沙漠公路,从银川通往中卫沙坡头的一条穿越贺兰山脉,草原和沙漠的公路。虽说是沙漠公路,但是路上车还是有的,尤其是运油啊之类的大车比较多,前面一路都很顺畅,后来车越来越少,一路笔直望不到头。X751沙漠公路在高德地图上没有找到,在百度地图上明明确确有这条路。我们就用导航导过去。不过路上都没有什么岔路,走到一半的时候前方在修路,开不进去,有几个岔路口,刚好有个附近的居民开着小电瓶车路过就问了路,就是修路绕道了,要开进附近的村子里去绕路,饶了一会就绕出来了。

一路笔直望不到头。开始的一段是无边无际的沙漠,开着开着路上就有草了,是贫瘠的草原,草不是很浓密,但是有很多骆驼,还有很多羊咪咪,还有很多沙漠小动物。还有牧民在放成群成群的羊咩咩。最后一段是延绵不绝的贺兰山脉,穿过贺兰山脉就到了银川了。

侯哥半路上突发奇想,要是我们的车坏在半路上怎么办,要是半路没有怎么办,我们就骂他乌鸦嘴,这种没啥车的地方要是车子坏了我们真的就只能推着走了。然后我们就下车拍了这么一张照片,装作我们车子坏在半路上了,然后发朋友圈求助,看谁会来救你哈哈~

沙漠中没见过的小东西,长得像蜥蜴,胆子很小,看见我们跑的很快。

这是中间的草原地带了,草不是很多,但是很多牧民在哪里放羊,还有很多骆驼,被抛弃在外面风吹雨打,皮毛都掉了。

成群的养队经过。很多这样的羊队,如果肚子饿了可以当场抓一只来做烤全羊。

穿越沙漠公路后我们就到了西夏王陵,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就要做早上的飞机回去了,有点舍不得结束这美妙的行程,心里有点小忧伤。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目前开放的王陵有昊王陵和双陵两处,与陵区遗址相呼应的是西夏博物馆,博占地5300平方米,为仿西夏建筑造型,风格别致,形成了浓郁的民族建筑风格。
西夏王陵具有东方金字塔之称,我们去的时候只开通了李元昊的昊王陵,双陵还没有可以参观。据说门票也相应的变贵了。
我和侯哥妹妹买的是学生票,57一张,包含游览车费和门口的简介语音租赁费,成人可以用团购买,可以便宜五块钱。西夏王陵服务最好的就是门口的免费语音讲解器了,在博物馆里,你走到哪里,讲解器就会自动定位,讲解你到的地方的文物历史。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了,就在景区门口随便吃了饭,门口的饮食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不是太贵。

由于我手机之前丢过一次,很多照片都找不到了,所以有关西夏王陵的照片都是百度上下载的让大家看个大概。这是景区正门口的四个大字,叫白高大夏,白高大夏是西夏国的全称。西夏只是后人对他的简称。为何叫白高,百度上有解释:白高是来自党项人先祖的生活地,即“白河上游”(今川西北的“白水”)----“白”乃白水,“高”乃上游。反映了党项人对先祖的追怀情节,或源自党项人早在青藏高原时对白色的崇拜。
    另一个佐证是,“大夏”开国之君李元昊于1038年农历10月1日在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市)登基时,身着白色帝袍。这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说不上绝无仅有,也属凤毛麟角了。
所以西夏是一个崇尚白色的帝国。有文章说道:白高大夏国历200多年,十代帝王,白高大夏国的疆土占有中国领土的十分之一;一个先后和宋、辽、金、蒙古等国三足鼎立的王朝;中国历史上最铁血的少数民族政权之一,几乎立国200多年就打了200多年的仗;中国历史上女性地位最高的封建王朝,西夏王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有女兵建制的王朝,后党和帝党的争斗更是贯穿了西夏的历史,女人不仅当兵参与战争,还作为女将和女帅率领男人打仗,甚至数次执掌朝政;一代天娇---成吉思汗先后6次攻打西夏未果,在最后一次战争中死在西夏。成吉思汗死后,三道遗命中的一道就是将西夏灭国后灭族,所以最后的西夏覆灭在蒙古人手中。

这个是西夏博物馆里一个标志性建筑物,作用跟驼碑的神龟一样。伫立在大堂里很显眼。

上图面鸟身的“鸟人”,考古专家蒋忠义认定是《阿弥陀佛经》中记载的迦陵频伽,迦陵频伽是梵语的音译,汉语译作妙音鸟,是喜马拉雅山中的一种鸟,能发妙音,是佛教“极乐世界”之鸟,它们应是佛教建筑上的装饰物。这也是博物馆的一个重点介绍对象。

这是大西夏的版图,占领了当时中国十分之一的领土,人丁兴旺骁勇善战。可惜无论当年多少繁荣如今只剩的这一坡沙盘来显示他的威武。看完博物馆就是搭座电瓶车去王陵了,天气炎热,所以导游说其实只需要参观这座最大的王陵就可以了,其他三号四号都还没有开发好不用去,真是天气热成狗我们也都懒得去。王陵里面是进不去的,可以在外面转一圈,远远的可以看到贺兰山脉,延绵不绝巍峨壮观。

西夏王陵的游客并不多,可能是由于天气实在是太热了吧,参观完王陵后我们便找了块树荫,买了两只棒冰凉快凉快,休息了好长时间等到下午三点左右就离开了景区,驱车去了银川市区。最后用李元昊的雕像镇楼,李元昊是西夏王朝最牛逼的皇帝,西夏就是从他的手里开始繁荣昌盛的。

银川

银川是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民间传说中又称“凤凰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从小就一直向往的城市,名字也很好听。可惜这是我们的终点站了,明天一大早我们就要从银川机场坐飞机回去了。最后一天所有负面情绪都爆发出来了,所以玩的并不是很开心。
银川跟西夏有不可分割的历史纠葛。北宋真宗天禧四年,党项族首领李德明将其都城由灵州迁至怀远镇(今银川市),大起宫室,修建都城,更名为兴州。后李德明之子李元昊升兴州为兴庆府。随后李元昊在兴庆府筑坛受册,即皇帝位,建大夏国,兴庆府(银川)为其首府,有“东都兴庆,西都凉州”之誉。
现在的银川是一个经济、人口全面发展的大都市,比较有名的景点就是沙湖、西夏王陵和镇北堡影视城啦。镇北堡影视城是周星驰拍大话西游的地方,侯哥和他妹妹都说还好玩的,可惜我们时间不够不能去。到银川后随便在市区饶了绕就找了家宾馆住下,侯哥丢下我们洗车去了,我们在房间休息了一会。顺便和小胖子吵了会架,小胖子理亏对不起我就出去自己静静,然后买了个 西瓜给我消消气。银川的西瓜很甜很好吃,只要一块钱一斤。吃完西瓜又休息了一会,差不多天黑了我们就叫上侯哥的妹妹一起出去吃晚饭了。银川自然是回民比较多,所以主要是吃羊肉为主。问了一下当地的老人,我们宾馆附近就有一家小叶凉手抓很有名气,我们便去了。

这种门面的图片是网上下载的,那时候饿坏了急急忙忙进去吃也没来得及拍照片。进去里面人很多,桌上都是大盘大盘的羊肉。我们也立马点起来。

我们点了大一堆,羊蹄、羊肉,还有煎饼之类的,最值得怀念的是上图的羊筒骨,大大的一根,啃起来特别有劲。但是价格还是挺贵的,比较是羊肉嘛,我们三个人吃了大概三百多块钱左右,吃的很饱很饱很满足,最后吃不掉都打包带走了。吃完后侯哥就来找我们汇合了,带我们去了银川鼓楼那边吃当地有名的一家砂锅店,我们已经在小叶凉手抓店里吃的饱饱的实在吃不下了就点了份双皮奶,吃完我们就跟侯哥说想自己转转,鼓楼附近是银川夜市,入夜了,夜市很热闹人声鼎沸。我们在鼓楼新华书店买了个本子,盖了当地的章作纪念就去逛夜市了。

看这个结构跟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很像,但是步行街什么的都长得差不多,厦门中山路步行街也是长得这样差不多。街上有买许多小吃,我们在鼓楼旁边的一家水果店买了两个大桃子边走边啃。大西北的桃子还是很好吃的。将近晚上十点,我们就打车回去了,步行街打出租车很不容易,但是有很多小黑车,我们拦了量小黑车商量了一下价钱十块钱送我们回了酒店。早睡早起,明天七点的飞机就走了。第二天一大早侯哥就开车带着我们去了机场,机场不远,挺近的,半个小时就到了,昨天打包的羊蹄有酱油汁,过安检的时候不让带过去,所以不得已把酱油汁扔掉了,没想到不沾酱油汁的白切羊肉味道更好。我们飞机的终点站是上海,到了上海后小胖子跟恶鬼一样把肉全部吃完了,然后深深的感叹,真好吃啊,然后这一顿冷掉的羊肉大餐成为了日后小胖子肚子饿了的时候的独家回忆。也是对大西北的最深刻的记忆。
end

去年到中卫时原来也想去沙坡头体验的,但包车司机说通湖草原更有意思,就去了那边(我是知道司机有提成的),玩了骑骆驼、沙漠冲浪车和滑沙,后来在沙坡头就只是看景了。
话说这边的沙漠游玩项目收费都显得贵,不过也可以理解,他们一年就这两三个月生意好。

2016-07-05 22:0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06 10: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5 22:06:1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个人觉得沙坡头的骆驼啊滑沙啊都比通湖草原的好,感觉通湖草原的游乐项目都是没开发好的,沙坡头的比较专业。而且貌似沙坡头的游乐设施都略贵一点。沙坡头就像个沙漠游乐场的感觉了已经。但是感觉通湖草原不太有人耶。

2016-07-07 16:4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1 09:51

引用 lvcpdan 发表于 2016-07-11 09:51:46 的回复:

回复lvcpdan:纯用手机拍的,没后期处理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