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6-27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废话:
大概是大三的时候,看过一张西江千户苗寨夜景的照片,点点灯火铺满整个山坡,只一眼,就被惊艳到了,当时心里就萌生了一定要去一次的想法,也不知道怎么就耽误了那么多年才真正动身。
还是学生的时候,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有想去的地方,想到了,钱包空空,也敢就这么翘课背着家里一个人去了。工作后,大堆大堆的琐事,经常没有假期没有周末,更不能任性的翘班,有时候想到可能在这个山卡里待一辈子,我就莫名的难受。
终于在N多个法定节假不放N多个周末正常上班后迎来了今年的补休,原本也有犹豫,潘潘的一句话,我还是决定踏上行程。跟家里讲,我妈左一个不放心右一个不放心我一个人出门,在她眼里我始终长不大,一不小心就会被坑蒙拐骗。还好后来约到了猪妹儿家两口子,我妈才没有再说什么。简单计划了下,决定了行程:镇远西江贵阳荔波→黄果树,五个地方,每个地方住一天,周末回程,避开人流高峰,没来记得做完攻略我们就这么出发了。

2016.6.27.

第一站:镇远
我们买的晚上的火车,晚上七点多发次日清晨七点多达,恰好睡够了起床。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半夜被灯光晃醒,列车员没有把窗帘拉严实,爬起来看看,凌晨2:16,列车停在六盘水站台,正点到六盘水的时间是夜里十二点半,这么说我们晚点了,就这么一直醒着,列车再启动的时候是四点过,我怀疑是开火车的困了,在站点睡了四个小时。
镇远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过,一下火车,就感觉被迎面而来的热浪烫到了,31℃,很久没有过这种高温体验了。

镇远古镇其实就在镇远县城,坐公交就能到,从火车站坐1路到城门洞下,走过城门洞穿过小巷子就到舞阳河边了。
舞阳河从古镇中央穿过,河水很满,碧绿色,很清澈很通透的碧绿色,河两岸是各式客栈酒吧餐馆,如果是原始的苗居,那会美太多。
沿着舞阳河找住宿,最后选定了一家叫“姚家民居宾馆”的客栈,三楼的河景房标间和大床房都是130,房间是去年新装修过的,设备也很新,老板是本地人,自己的房子,房价比周围低很多,同一地段的河景房价钱要在200+,唯一不足是床稍稍硬了点。房间外有一个小小露台,配有桌椅,猪妹儿看到的第一个想法居然是,晚上可以在这吃着东西斗地主,我也是服了这95后妹子的脑洞。
对了,住宿的老板电话:13985802462

稍作休息,我们便出发了。按计划是租车骑行去铁溪,据说一路上都很美。沿着舞阳河走找寻租自行车的地方,有孩子在河里嬉戏,路边的餐馆生意冷清,街上行人也不多,安安静静,很喜欢这样。
租车的是个小男生,看样子还没有我的年纪,多叫他几声帅哥他就答应35块让我们从两点骑到七点,车子是双排四人座的,开始的一段都是平路和下坡,骑得很开心,快到祝圣桥的时侯,遇见第一个小坡骑得我们好吃力,下车推行才发现光空车架子就很重,比起单人自行车难太多

到青龙桥往左拐是去往铁溪,也就在这和舞阳河分道扬镳了,去往铁溪的路旁也有河,相对于舞阳河,这应该叫小溪,水流清澈见底。
去往铁溪的一路都是坡,上完坡下坡再上坡,每一次上坡,每一次想要放弃折返,猪妹儿就要给我们打气,只来这一回,来都来了就要坚持到底,不记得在经历了第几个上坡后,我们绝望的看到路边的观光公交站牌,我们骑到第四站,后面还有十多站,精疲力竭,商量后我们决定折返还车,坐观光公交到铁溪。
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人在水里玩,我们也找地方靠边停车下河,水冰凉冰凉的,在34℃的气温下,把腿泡进去简直是太享受。有人在撒网捕鱼,是谁说的水至清则无鱼呢。

也不记得又经历了多少个坡坡,我们终于到了还车的地方,四点过,饥肠辘辘,还是决定先去找吃的,之前在网上看好了“苗伯妈红酸汤”,酸汤很好喝,但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惊艳到我的味蕾。猪妹儿要了米酒,应该是自家酿的,闻着有以前我家酿醋的醋坛子的味道,喝着跟通海的甜白酒的汤差不多,几乎没有酒度,要了一斤,喝不完打包带走

吃完在古镇闲荡,经过复兴巷的路口,猪妹儿提议从那里上山走走,山上便是原汁原味的苗居,有零星几家开作餐馆的,没有舞阳河边那些为旅游开发而生的馆子精致,但感觉山上的更有生活的气息,接地气,更喜欢这样的景致。
山上走几步就能遇到井,镇远似乎很多井,那个比较有名的四方井,我们没有找到在哪里,准确的说也没有找,就是随意走。
临天黑,在山上吃了碗冰粉下山。两岸灯光渐渐亮了起来,倒影在水里,相映成辉。有风吹来,轻轻的,凉凉的,发丝拂过脸颊,吹走一身的疲惫。

走到祝圣桥,转到舞阳河的另一岸往回走。对岸商铺多一些,而这边多半是酒吧,白天的小餐馆摇身一变也成了酒吧,几乎每个酒吧都有歌手,灯光、歌声、酒,这大概很适合艳遇,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把自己灌醉,给别人机会”,夜晚的舞阳河一洗白天的清丽变得妖艳起来,不过对于我这种老年人来说,是嘈杂,哈哈哈。

2016.6.28.

回到房间,洗洗再计划第二天的行程,说着说着三老板就这么睡着了,约定第二天八点出发就睡去了。
第二天醒来,我和猪妹儿换上昨晚在古镇买的民族韵味十足的闺蜜装,换好方便走路的鞋子,准备好西江的山路逃票,磨蹭完,三老板还在睡,可是他自己定的八点出发呐~
听到外面传来的鼓声,我和猪妹儿好奇去看,有两只船在练习,每年端午节镇远都有赛龙舟活动,船头一人面对大家击鼓,可能是掌控节奏又或是鼓舞士气,虽然只有两只船,但还是感觉很有气势的。

第二站:西江
镇远坐火车到凯里,出站口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拉客,到西江30块一人,他们到西江苗寨门口给签个字,100块门票和20块的观光车门票可110块拿下。原本就计划好从开觉逃票的,问司机到开觉苗寨多少钱,他一听便知道我们要逃票,他告诉我们现在查得严,警察设了很多关卡守着,逃不了,后来猜测应该有吓唬的成分,毕竟是山路,一路上都是开觉老乡种的地,应该不会有人把守。
不过当时还是吓到了,就给之前联系好逃票的师傅打电话,他是西江苗寨本地人,他的车可以进出苗寨,每人70,车费加进苗寨的费用。到景区门口时,三老板坐在副驾驶装睡,我和猪妹趴在后排用座椅遮挡,就这么华丽丽的逃票啦~附上司机号码,鲍师傅:15985511350
顺便说下从开觉苗寨逃票的路线:坐车到两岔河路口(可在洗马河车站坐班车或找人拼出租车),左转是开觉苗寨,搭车到开觉苗寨村口,村口有个小卖铺,小卖铺旁边的小路就是逃票的路线了,前两个路口右转第三个路口左转就上水泥路了,沿着主路走,路上有耕作的老乡可以问路。
据说开觉苗寨也不错,政府也有开发的意思,估计过几年也是下一个西江了。
进苗寨后,人明显比镇远多得多,可能西江名气在外吧,宣传做得好,但我真心觉得它并没有称上它那么大的名气。
鲍师傅给介绍了他表姐家的客栈,进景区商业街的地方,140的小套间,两个房间三张床,因为之前想着要住山上看夜景,我们就往山上走,可是价格惊人啊,看了三家,最贵的房间1398,最便宜的标间也300+,我们那么穷,于是决定折返回那个140的小套间,晚上再上观景台看夜景。
下山时候看到哪个蝴蝶妈妈苗文化主题餐厅,网上传得很火的餐厅,价格小贵,猪妹儿说没事,我们就住丑点吃好点玩好点。
回去最开始那个客栈,付了钱才知没有空调,我们都傻眼了,30多度,只能奢求它晚上不要这么热。

三老板到房间就睡着了,我和猪妹儿自己先去逛。街边好多租苗族服饰照相的小摊。老板要价10块钱半小时,我们费劲口舌讲到10块钱一个小时。
外面看着很漂亮,里面的都是破洞的,里三层外三层给裹好,三十多度的高温,我们也是够作了,可能不到十分钟,兴致就退了,有新人拍婚纱照,我和猪妹就这么傻傻的看着人家拍照。不到半小时就去还服装了,早知道那么快还何必那么拼命讲价。
在四号风雨桥上坐了一会,猪妹儿叫醒三老板来和我们汇合。桥旁是一条小吃街,他们的糍粑还挺好吃的,五块钱一团,夹碎花生黑芝麻粉裹黄豆面。

主街上满满的商业化的气息,手工织的围巾披肩、非洲手鼓、民族风包饰,西南地区每个景区商业街的标配。
猪妹儿看好了一条上山的路,我们过了x号风雨桥从田心走,却总也过不了河到猪妹儿看好的路线起点。田里种了稻谷,绿油油的,水淹没稻谷的下半部分,水里有养鱼,没错,这就是上过舌尖上中国的稻田鱼,三老板还在田埂旁的沟里抓获大鱼小鱼各一条。走了很久还没有办法过河,我们只得原路返回过了风雨桥顺着山脚走。果真小巷子要比山下值得走,弯曲的小道蜿蜒盘亘在上坡上,参差不齐的苗居,不同于镇远的是,镇远是砖房,西江是木房,各有千秋。

顺着小路又下了山,逛到也东寨门口,有个穿苗服的姑娘在拉客,长桌宴的客,不要想歪了哈~
跟着她上山到她家,顺着小路走一段,这边的山上半商业化,有精致的小店,也有居住的人家,还有政府定点的文化宣传点,但是因为安静,我还是很喜欢。姑娘家的长桌宴设在半山腰,是开放式,从屋里延伸出走廊式的露台,可看见对面山坡苗寨的全景。还没等我和猪妹儿犹豫好,三老板就眼疾手快的把钱付了,50块一人,米酒随便喝,好吧,就这么撞上了。

离开饭时间还早,我们决定上山走走,从小巷子穿过,有妇女和小孩做在门口的石阶乘凉。
山坡上有一家古法造纸的店,这样的店好像是在丽江也见过。厚实的那种纸做成灯罩很漂亮,猪妹儿要了号码说以后开店用,还有精致的小本子,封面是真花压制做成的,书页的纸张也有干花和叶子,很漂亮,可是80块一小本,我那么穷还是看看好了。
往上走有一家茶室,露天的,植物铺满了花架,茶台设在绿荫下,就是喜欢这种调调,我们这种大老粗还是转身进了旁边的酒屋,一个小妹子邀请我们坐下,那是政府的苗族文化宣传点,妹子告诉我们总共有七个宣传点,我们刚去的古法造纸也是其中之一。她给我们倒了苗家的米酒和煨酒,米酒在镇远时候喝过,只是这个闻着没有醋坛子的味道,煨酒是加药材小火煨制的,有养胃安神的效果,我喝着觉得有股藿香正气水的味道。休息了会我们继续往上走了。话说这个妹子很漂亮,细腻的皮肤,浅浅的酒窝,我都心动了,是男生早就小鹿乱撞了吧,好想问问坐在猪妹儿旁边的三老板被撞到没有,猪妹儿表打我~
往上走到了鼓藏头家,鼓藏头就是苗王,没有什么看头。客栈“鼓藏人家”就在鼓藏头家旁边,之前在网上看过这家客栈,但由于太高怕不好找被我排除了,在上山路上遇到的两个妹子就住这,说房间比图片上看着还好,有公共区域,可看对面苗寨的全景,168的标间,推荐哦~

我们回到长桌宴的饭店,还没有准备好,在露台上坐着吹了会风,人才开始陆陆续续来,但可能我们选错了地方或来的不是时候,总共只有十八人,我觉得人越多才越有气氛。
我们坐在中间,我右边的是温江的,听着成都话感觉亲切有木有,左边是河南广东的,才上桌主人就连着来敬了三次酒,我们用酒杯喝,那几个温江的都用吃饭的碗喝,一碗一碗的干,虽然他们都是中年人,但感觉就数他们闹得起来,有个穿蓝衣服的胖叔叔还说要留在主人家做女婿。
饭吃到一半,两个苗族姑娘边唱歌边敬酒,敬酒歌歌词和峨山的一个样,只是调调不同。峨山那个版本以前在外婆家吃饭听长辈们唱过,我录了视频给杨鹏看,还一度吓到了他,问我们那边都那样喝酒吗,题外话了~两个姑娘挨着敬了一圈,第二圈的时候只敬男的,两个姑娘配合,两个壶两个碗,边倒边喝,同学告诉我这叫“高山流水”。三老板被灌完酒,整个脸都红了,猪妹儿心疼的倒来水,他们就这么肆无忌惮的虐汪。

桌上的人还喝得火热,我们还要去对面山上的观景台看夜景,便告辞了。猪妹儿早就看好了上山的路,话说这95后妹子还挺靠谱的。下山再上山,层层阶梯爬得我小腿酸,天渐渐暗下来,灯火渐渐耀眼起来,夜景是真的很美,比照片上还美,只有在看到夜景那一刻,我才觉得这个地方我没来错。如果没来过我还是会选择来,但不会再来第二次。
下山的时候天黑了,我们沿着观光车的大道走,没有多远的路,猪妹儿又开始各种担心多喝了点的三老板走不走得动,哦,他们又开始虐汪了,我得向动物保护组织投诉

2016.6.29.

第三站:贵阳
第二天我们就分开走了,我因为有事得在周五赶到曲靖,不得不舍弃荔波那一站,猪妹儿和三老板从凯里做大巴到荔波,我从凯里做火车到贵阳
贵阳其实也就是想看师父一眼,最后一次见是在14年毕业师傅回家我送她到火车站。原本想说我闲她忙我去看她,她在乌当区,说是离市区近三小时公交,她执意来市区接我,于是我就这么昧着良心让她来回奔波六个小时来看我。
还没出站我们就老远远的认出彼此了,真是一点没变,当然师父有变瘦变美啦~
师父说带我去黔灵山公园看猴子,我说那不就是看我吗,谁让我在大学寝室落下大师兄的称号呢~
在公园门口吃的火锅,从上学时候的事讲到现在各自的处境,感慨万千,时光你慢些走,别那么着急带走我们的青春。

第四站:安顺黄果树
告别师父我又匆匆赶到下一站,安顺。在路上猪妹儿给我发消息说,还好我没去荔波荔波下过暴雨,小七孔水是浑的,好多景区不能玩,门票照收,吃的贵,想退房马上走还退不了,这么说我也因获得福了,只是苦了猪妹儿两口子奔波那么远去看脏水塘。快八点到的安顺,华灯初上,安顺夜景灯光还不错,那会印象中总觉得贵州穷,其实也不穷。
感谢卢同学接的我,赶到镇宁大概九点的样子,去吃了东西,又带我去混KTV,其实作为老年人我不大喜欢这种场合,太吵,主要是五音不全,我去也只是让别人虐我耳朵。
不过在那里遇到了个很有意思的人,川大毕业,在当地司法局,大三时候第一次接触徒步,此后便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回不了头。他们有个驴友组织,周末时候经常约着出行,徒步+搭车走过了很多地方,人迹罕至的地方,路途很辛苦,甚至是危险,但看到的是绝无仅有的美景。其实我也很憧憬这样的旅行,从大三去康定看到徒步者和骑行者后就很憧憬,可始终没有勇气迈出这一步。听他讲听得入迷了,满满的崇拜,到散场还意犹未尽,要我没有男朋友,我肯定果断要号码。男票看见表打我。

2016.6.30.

散场后那场精力充沛的年轻人还要去宵夜,看看已经一点过,我这个老年人哈欠连天眼泪直流,厚着脸皮推辞了去找住的休息。住的地方在镇宁民中对面,加州假日酒店,美团138直接支付148的大床房,环境还可以,推荐~
第二天一大早就醒了,像是打了鸡血,只睡了五个多小时也不觉得困。吃完早点就出发去黄果树了。
180的门票50的观光车,门票是通票,包括大瀑布景区、陡坡塘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每个景区相隔很远,徒步要很久,租车单程80来回100,如果不是自驾别无选择只能坐观光车,我觉得它很不厚道,既然观光车不是免费的,就不应该把景区门票捆绑出售。

第一站选择的大瀑布景区,要走一段山路才到瀑布,路上植被很丰富,空气很清新,有植物的清香,淡淡的气息很好闻,吸进去感觉肺很舒服。离着大瀑布还老远,就有水雾飘过来,下过雨水特别大,很壮观,但我觉得我更喜欢枯水期水流清澈走秀气风的瀑布。进了水帘洞,我的猴窝哦,在洞里从瀑布里边看水流,因为水势太大,只能看见水流看不到对面的风景。
出景区已经到了吃饭的点,景区当然是又贵又不好吃才配叫景区。

吃完饭去跟着人刷脸卡去蹭了漂流,漂流门票不包含在黄果树门票里,票价是160。
话说还是第一次漂流,两个充气的船连到一起,掌舵的一个胖子一个瘦子,旁边那张船一对湖南的情侣一个东北的小伙,他们一伙的,说是东北小伙特别想来漂流那对情侣就陪他来了。
官方说是可以漂一个小时,虽然下过雨水很大,但没有高度落差的水面水流速度很慢,第一滩还是第二滩稍稍有点刺激,缓缓的过了毫不刺激过了第三滩,旁边那伙开始抱怨说终于知道为什么要漂一个小时了,他们问掌舵的胖子前面还有几滩,胖子也是幽默,怎个人摊在船头,说你们没见我这个样子了吗,过了前面第四滩就结束了,我很想叫你们不要来的,我又怕这样说老板骂我。虽然没有买门票但我也觉得好坑,就这样在水上漂了十几分钟就结束了。
快到第四滩的时候胖子爬起来了,叮嘱我们抓好扶手穿起鞋,没抓住掉了磕了疼了公司赔,但疼的是你自己,话说我就开始紧张了,手抓得死死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看到坡度船开始向下,心砰砰的跳,浪花被拍起来打到脸上,只敢不喘气闭上眼,害怕也叫不出来,可能是反射弧太长了。
以为要完的时候,看到路边的指示牌,黄果树漂流第五滩,敢情胖子给我们开了个玩笑,把我们期望值降到最低又给惊喜,胖子说后面都是险滩,叫我们抓好,最爽那滩落差有五六米吧,我看着船那么直冲冲的下去了,心提到了嗓子眼,死死闭上眼睛,也不记得到底经历了几滩终于结束了。
第一次体验漂流,比老坛酸菜还要酸爽,比雪碧还要透心凉,仅此一次,足够。

乘坐漂流接送的车到天星桥景区门口,天星桥景区我也就是想去走走“数生步”,总共365块,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日。景区里有猪八戒抢媳妇的高老庄取景点,还有些记不起了。
之前在网上看到银链坠潭的图片,水流呈漏斗从四周往下流入底部的槽状溶潭,缕缕清流如同银链坠入深潭。可我看到的是什么呢,水势太大太汹涌太黄,就看得到几个方向的水流到一起,看不到底部槽状溶潭,看不到银链班的清流,只见黄黄的脏水滚滚而来。心里一万头草泥马也如这水流奔腾而过。

回到镇宁已是七点过,卢同学带我去买当地人自己做的波波糖,到的时候人家已经关门。在黄记煌三汁焖锅吃的晚饭,成都也有这家店呢,倍感亲切。吃完饭我就这样没有带任何特产就回程了。23:58的火车,一直到我上车的时候,还有本该早上九点上车的旅客在候车厅滞留,好像陕西湖北湖南一带有下暴雨,好多车次都显示晚点未定,候车厅里很躁动,有旅客跟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质问列车到底什么时候能到。

突然觉得这一路好幸运,没有雨,除了来的时候其它车次都没有晚点。行程很赶,但是我也很满足,很喜欢镇远白天那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气息,喜欢它的宁静端庄,喜欢它那股清清的水,有机会,我想带着杨鹏走一次。
还有啊,谢谢一路上猪妹儿家两口子的照应,话说觉得我们一起出行很合拍呢,有机会我们撇开男人去浪哦~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05 15: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1 11:51

引用 afaryy 发表于 2016-07-11 11:51:31 的回复:

回复afaryy:还有心有力的时候就记下来了,觉得这些以后也会是美好的回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