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二)

• 出发时间/2016-06-16
  • 人均费用/20000RMB

行走耶路撒冷,用心感受这座城

耶路撒冷当然是此行重点,安排了4天,最后发现还是不够,有点遗憾,耶路撒冷值得流连的地方实在太多,在这里住上半个月,才能仔细发现这里的有趣。

背景音乐是著名的《金城耶路撒冷
引用一个有用的网站,这里有圣城的著名景点们:http://www.seetheholyland.net/al-aqsa-mosque/

看这张图,简单了解耶路撒冷的历史,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初到圣城

首先放一张手机的照片,这是我看到耶路撒冷旧城之后拍的第一张照片,怀着激动和兴奋,没顾得上拿相机,马上拍了一张,就是这个渣样子了。。心里面太多感触:飞越8000公里,经历公共交通的各种辗转,好容易到了~~
一时间,西墙、圣墓教堂、耶稣、最后晚餐、十字军、大卫王、犹太民族、圣经故事、、、、各种从小到大听说过的传说、故事同时涌了上来,她终于在我眼前了。。

进了雅法门,就看见这位白衣女子在弹琴,古城古琴,我好像瞬间就融入了这座古城的各种传说之中~~

神父和平民,一切看上去都是和谐的

朝南走不远就是大卫塔遗址,今天是周五,周五晚到周六晚是安息日,我来晚了已经关门,本想着过两天来,但竟然就这么错过了。。

例行公事自拍一张~~

绕过亚美尼亚去来到犹太区,路上女兵不少,而且配枪,一开始觉得新奇,后面就习惯了

这个拜占庭时期的街道遗址,就在犹太居民区的下方

在这遗址下面还有什么?没人知道,太多的文化层了

嬉闹的穆斯林女孩子们

典型的老城商街,浓浓的商业气息,也许千年以来从未变过样子

圣墓教堂,看看这人潮,不用多说这里是圣地

一进门的这块大理石板是圣物,据说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之后,信徒们将他的尸体放在这上面涂油膏

眼前的一幕幕让人肃然起敬,信徒们抚摸亲吻这块石板,千年以来都一直这样,古老的信仰传承直到今天

圣墓的大圆顶,纪录片的常客,这里也是耶稣复活前最后待过的地方

圣墓的人实在太多了,排队估计要半个小时,过两天走苦路的时候再来吧~~

蜡烛,灯光从未熄灭,满满一碗蜡油,也是信仰的代代相传

去往西墙的街道,穆斯林区

西墙,太多次听说了,圣灵之光从未离开这里,上帝一直在这里聆听

这天晚上是安息日,太阳快落山的时候,越来越多的犹太教徒聚集到这里,太阳落山后,一些人唱起来跳起来,还有人大声诵读经典,向人们传播自己的观点。。而极端正统派只是默默地念经,对这些不屑一顾。。

我还进入西墙旁边的读经室,这里大部分都是极端正统派,他们对一个俗人的闯入有点意外,我也鼓起勇气坐下,只是默默地看着他们祷告、念经,信仰在这里从未消失,即使是在流散的年代。

进入西墙要注意的:共有三个入口,都需要通过安检;广场上可以拍照,安息日不行;进入西墙旁边一定要戴帽子,有准备好的公用小白帽可以戴;不要对着极端正统派拍照,他们一般不太友好

安息日,来参观博物馆吧

周六是安息日,各种景点都不开放,那就来看以色列博物馆吧,街上真的空空荡荡,难得见到一辆车。

公交也停运,从青旅去博物馆有2公里多,35度高温下全靠走的~~~~
有个下坡,是依山而建的住宅楼,这里可以看到以色列国会,注意看那条弯曲上山的路就是我要走的,一路暴晒~~~~

以色列博物馆正在搞埃及与迦南的特别展,一路上都是广告

门票50,含讲解器,进入正厅前会有这么一条光廊,穿越5000年回到过去

这个展览主要揭秘法老统治下的迦南地区,很多考古成果都是首次展出

法老像,迦南人也被要求供奉

这块石碑,上面有最早的“以色列国”字样,也是著名的文物之一

3000年前镜中的我,看不清

多样的棺盖,吸引参观者驻足

用世界最古老的字母写我的名字就是这样,哈哈

博物馆很大,除了特展还有以色列通史展,从史前时代一直到穆斯林统治时代,逛一天不成问题

希律王墓出土的希律王石棺。

Herodium,这个地方在伯利恒,后面我也去了

罗马时代的十字架酷刑,真正的行刑方式应该是这样的,而不是耶稣那个十字架上的形象。

铁钉穿过的踝骨~~~

挺喜欢这种马赛克装饰,一开始看觉得怪

希伯来文经文馆,很多超过600年的古书,大都是捐赠的,那时的以色列还没有印刷术,都是手抄本,而我国已经有了雕版印刷~

犹太艺术馆里有各种犹太人的宝物,这是其中一个原尺寸的犹太会堂,当然中间供奉的就是妥拉了。

博物馆园区还有一个耶路撒冷复原展区,里面有第二圣殿,天太热了匆匆看了一眼

这座建筑里面是镇馆之宝死海古卷,价值不用多说,里面不可以拍照~~~~~~~

博物馆整整逛了一天,晚上回来去老城觅食,老远能看到这个圣殿山的金顶~

穆斯林的甜食店,爱吃甜食的我可逮住了,4块一个,各种好吃!每种都好吃!吃了还想吃!

中午没吃饭,来吃个烤鸡豪华套餐,哈哈,45块吃饱饱

在这种几百年历史的餐馆里吃饭,别处难得体验

晚上的大马士革门,穆斯林区的大门,士兵重点把守的地方,游客纷纷往城外走,市民则纷纷回家,商人们看着往来的人们,当兵的则有说有笑。。

天色已晚,往回走,没想到一路上景色不错

揽胜橄榄山,探秘大卫城

橄榄山一定是必游的地点,这里能看到耶路撒冷最美的天际线; 而大卫城则有耶路撒冷最隐秘的地下水道,LP中也是加了星星的顶级体验,确实如此

起个大早,坐车到了橄榄山下,趁着大早步行上山,山坡不高但是路挺陡的,对于体力不佳的我来说还是吃力~~

这里就是橄榄山上的观景台,旧城的景色一览无余,当然是以金色圆顶为中心了

耶路撒冷旧城的天际线,也是世界最美天际线之一

望着旧城发呆,这是很多游客在干的事。。
10点多的太阳就已经很毒辣了,山上没有遮阳的地方,要不会在这呆很久吧

一波波的游客来了又走,当然旅游大巴是可以开到山上的

下山途中可以逐个参观这里众多的教堂,而且大都是有些故事的。
比如这个主哭耶京堂,形状像是颗泪珠,据说耶稣在这里曾经为了第二圣殿的毁灭而哭。

在这里也有美丽的天际线,右侧还能看到金色的洋葱头:玛利亚东正教堂

主哭耶京堂穹顶,镀金墙砖,凡是有圣迹的地方,就一定会有金色

这个角度当然是主哭耶京堂的标准到此一游照,金色的圆顶配十字架,有趣的组合

这才是原貌~~~

守望着旧城的犹太人墓地,永远面向着圣殿,这是多少犹太人的梦想。。
据说这里的一个位置已经高达10万美元

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只有周二周四开门,这里是属于俄国东正教会,都是修女,管理比较严,进不去就是进不去;
金色洋葱头没机会进去看

客西马尼花园,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故事,尤其是古老的橄榄树,据说耶稣在这里被犹大背叛,之后被逮捕

客西马尼万国教堂,这里是耶稣被捕前夜祷告的地方,修建费用来自各国捐献,因此就是church of nations.
四柱三门拜占庭风格,柱上所立乃是新约四部福音书的作者。

罗马风格有些不同

内部全景,金碧辉煌,华丽的镶嵌画和穹顶

镶嵌画十分精美,这幅是犹大的一吻。。。

信徒们围坐在耶稣最后祷告的地方旁边,大家都很安静,只有不信教的人在轻声细语。

圣母玛利亚墓,也就是耶稣妈妈的墓,这里同样也是圣所,人不多

我进去的时候就一个人,墓室不开放,有个水井至今有水

橄榄山至此就结束了,要去大卫城,可以在烈日下等车,也可以在烈日下徒步1公里,我选择了后者,因为可以从旧城方向看看橄榄山;
这个角度的洋葱头就是在往大卫城走的路上拍的

好壮观的墓地,都是守望旧城的信徒们

步行20分钟,就能到达大卫城遗址,这里有两条参观途径:地下水道和地上,参观地下水道要穿个短裤和拖鞋。这里是耶路撒冷最古老的遗迹,值得一看

沿着这里往下,一路上都有遮阴的,外面实在是太晒了~~~

有路标,旱路和水路分开的

好长的楼梯,注意脚下

有水位标志,今天是70cm,因此需要游泳裤~~~
大部分水位只是到小腿,这里标的是最深处

一路上都是这样子,这张是开了闪光灯拍的,要不就是一片漆黑的,大部分地方不到一人高。
这条秘密水道是当年耶路撒冷城的重要水源,人们在坚硬的岩石上开凿水道,将水引入城里。
炎炎夏日在这里十分凉爽~~~
不过冬天估计会被冻死~~~~~

2700年前的文字,这块刻石是在出口处,别错过了

出口,这里今天已经成了大卫城的标志景观

买个票就能坐摆渡车回到大卫城的入口处,看到这么个兵哥,就带了把枪,不知道要干啥去

下面准备走苦路,从粪厂门进入老城,穿过西墙广场再到狮子

粪厂门口,妈妈来看站岗的兵哥,这一幕还是挺温馨的~

圣殿山,可以看到岩石圆顶清真寺,这里也是个遗址公园,时间不够没来得及看了

再次经过西墙,发现美女一枚顺手拍了~

你们看这个人像不像耶稣??我觉得像~~~

这个就是狮门,周围的穆斯林感觉都不太友好,眼神怪怪的

圣安妮教堂,这里现在是法国领土,但是进这里不需要签证噢

传说中的毕士大池,耶稣治愈瘫痪者的神迹就发生在这。。

传说有天使按时下到池子搅动池水,水动之后,谁先下池子里去,无论害什么病都可以得着医治。
但是现在这个脏水池应该是不行了~~~

圣安妮教堂,也是圣母玛利亚的出生地

我进去的时候正好有个女教徒在唱歌,偌大的教堂就两个人在,心灵好像都被净化了~~

黑皮肤的教徒,对每个人都说welcome

重走苦路,在老城中寻找耶稣的踪迹

多少天主教徒来到耶路撒冷,都是为了走走这段路,因为这个是唯一能够体验当年耶稣受难最后时刻的。作为一个没信仰的,只是为了体验这种宗教仪式感,也许也会激发一下自己的神性吧,那么从圣安妮教堂出发,一站一站来讲耶稣受难记的故事。。。

有个图能比较好的看到这条路,我当时就没有,导致漏掉了第九站。。。

STATION I:耶稣在这里被判处死刑,这里现在是一所穆斯林学校,上课的时候就不开放。如果参加西墙地道游的话,可以从这里出来。

◎ 福音
司祭长和长老们对耶稣提出许多控诉,比拉多问耶稣说:“他们对祢提出这么多的控诉,难道祢一点也不答辩吗?”可是耶稣依然没有作答。比拉多召集了司祭长、议员和民众,说:“我在他身上实在找不到什么可以处死的罪状。”可是司祭长们早已煽动群众,要求给他们释放巴拉巴。于是群众高声喊叫,要求钉耶稣在十字架上,比拉多终于为他们释放了巴拉巴;同时,他下令把耶稣先行鞭打,然后钉在十字架上。

STATION II: Church of the Flagellation,耶稣在这里被羞辱,戴上荆棘冠,披上紫袍,然后背上十字架.

兵士们将耶稣带进总督府内,就召集全队兵士,围着耶稣,然后把他的衣服脱去,叫他穿上紫袍,又编了一个荆棘的冠冕给他戴上。于是他们开始对他致敬说:“犹太人的君王,万岁!”然后用一根芦苇打他的头,唾他的面,又跪着向他行礼,戏弄既毕,他们就把紫袍脱下,仍旧给他穿上原来的衣服,然后带他出去,要把他钉在十字架上。耶稣自己背着十字架,走出城外。

STATION III: 苦路在这里转向南,一座亚美尼亚小教堂,耶稣在这里第一次被沉重的十字架压倒。

◎ 先知书
  当时,我们看到他,没有赞美,没有尊严,也没有什么仪容可供我们欣赏。他只是一个被人鄙视、被人弃绝的人物,只是一个忧苦的人,饱尝了苦难。人家对他只是掩面不顾,他是被人舍弃的人,因而我们也把他视同无物。哪晓得,他竟替我们负担着苦痛,替我们承受着忧愁。

STATION IV: 耶稣见到他的母亲玛利亚。如今同样是一座亚美尼亚天主教堂。教堂里地面上用马赛克拼出的一双鞋子,传说就是当时玛利亚站的地方。这一路上都是在穆斯林区穿行~

福音 西默盎祝福了他们,并对耶稣的母亲说:“你看这个孩子,他被注定要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升起,并将成为众人排斥的标记。这样,许多人的秘密心思便会泄漏出来。至于你,一把利剑将刺透你的心灵 。

STATION V: 西门帮助耶稣背十字架,  如今这里是圣方济会的一个祈祷室。

◎ 福音
  他们把耶稣带走的时候,抓住一个刚从乡下来的基勒乃人西满,兵士将十字架放在他的肩上,强迫他在耶稣后面背着。
耶稣说:凡不能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而追随我的,就不配作我的门徒。凡保全自己生命的,终必丧失生命。但为我之故而丧失生命的,必能获得生命。

耶稣在这里,实在走不动了,就用手扶了一下墙壁,留下这个遗迹

STATION VI: 圣妇为耶稣拭面。传说拭面的那块亚麻布还存在世间(Veil of Veronica),跟都灵裹尸布齐名。

对这块布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照:https://en.wikipedia.org/wiki/Veil_of_Veronica

STATION VII: 耶稣第二次摔倒,如今这里是一座圣方济会的教堂。去的时候不开门,里面也是一座耶稣摔倒的雕像。

STATION VIII: 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

◎ 福音
  有一大群民众跟着耶稣,其中还有一批妇女为他哀悼痛哭。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儿!你们不要为我而哭,要为你们自己的子女而哭。”  因为日子要到,人必说:‘不生育的和未曾怀胎的,未曾乳养婴孩的,有福了!’那时,人要向大山说:‘倒在我们身上!’向小山说:‘遮盖我们!’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树上,那枯乾的树将来怎么样呢?”(路加福音23:27-31)

STATION IX: 耶稣第三次摔倒,我没找到这个地方,图片是网上找到的,实际上这里在圣墓教堂的东北小巷子里,现在是埃塞俄比亚东正教堂。

◎ 先知书
  凡看见他的人,莫不惊愕,因为他的容貌毁伤得不再像人。上主的圣意要用苦难磨炼他。当他的心灵苦痛到了尽头以后,他必定看见光明而心满意足。我的仆人要以自己的苦难使众人成义,因为他承担了他们的罪过。他甘愿充当一个罪人,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其实,他负担了众人的罪债,并且时时刻刻为所有的罪人祈求。

从第十站开始,苦路进入了圣墓教堂。这里是耶路撒冷牧首的总部,圣墓教堂由三个教会(拉丁礼罗马天主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希腊东正教会),六个宗派(罗马天主教会、希腊东正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叙利亚东正教会、埃塞俄比亚东正教会、科普特教会)共同管理。可见这里的重要性了。

STATION X: 行刑前,耶稣被剥光衣服。第十站在国内往往被误认为是在圣墓教堂内部二楼,其实是个误解,根据圣墓教堂圣所管理会的信息(http://www.holysepulchre.custodia.org/default.asp?id=4524  http://www.biblewalks.com/Sites/ViaDolorosa.html#Station11),第十站是在外侧的埃塞俄比亚祈祷室 Chapel of the Franks,这地方经常不开门,容易被忽略。

◎ 福音
  当时,他们另外还带了两个凶犯,同耶稣一起去处死。他们既到了那名叫“髑髅”的地方,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同时也钉了两个凶犯,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耶稣说:“父啊!求祢宽恕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当时,他们还拈阄分了耶稣的衣服。民众都站着观望。

STATION XI: 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这幅马赛克画也是圣墓教堂内唯一留存的十字军时期作品。这一站是罗马天主教会管理。

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着他的母亲和他母亲的一个姐妹,还有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及玛利亚玛达肋纳。耶稣见母亲和他的爱徒一起站着,就对母亲说:“母亲,那就是你的儿子!”又对爱徒说:“那就是你的母亲!”从此,那门徒就把她奉养在自己的家中。

STATION XII: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这里是十字架被竖立起来的地方。如今地上就是当初竖立耶稣插十字架的孔。无数虔诚的教徒排着长队来摸这个孔,这里目前是希腊东正教在管理。 这里是圣墓教堂的二楼,当年就是各各他山,圣墓教堂也在耶路撒冷的高地上,耶稣被钉死在山上没有错。

◎ 福音
  从中午开始,太阳失光,遍地黑暗;直到下午三时,耶稣大声呼喊说:“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为什么舍弃了我?”有一个人跑过来,把海绵浸透了醋,绑在芦苇上,送上去给他喝。那时耶稣又大声呼喊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托付在祢的手中。”说完,便断了气。

STATION XIII: 血石,the stone of anointing, 耶稣死后,尸体被众人取下放在这里,清洁并包裹。这块大理石有鲜红的纹理,据说是耶稣的鲜血染红的。包裹尸体的布就是著名的都灵裹尸布。

福音
那天正值安息日的前夕,而那安息日又是大节日,犹太人不愿在安息日有尸首留在十字架上,就来请求比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把尸首拿去。于是兵士来了,先后 把钉在耶稣左右的二个人的腿打断;他们来到耶稣跟前,看见他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他的腿。有一个士兵用长矛刺透了他的肋旁,立刻就有血和水流出来。

STATION XIV: 耶稣被安葬,也就是今天的圣墓,里面是耶稣的棺椁。现在由希腊东正教管理。需要排队进入,里面一次可以进三个人,呆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会被神职人员敲门。

◎ 福音
  到了傍晚,来了一个阿黎玛特雅人若瑟,他大胆地向比拉多要求耶稣的遗体。比拉多准许了他,于是他把耶稣的遗体领去了。还有从前在夜间来访耶稣的尼苛德摩,那时也带着约一百斤殁药和沉香而来,两人按着犹太人的习俗,将耶稣的遗体用细麻布加上香料包裹起来,把他安放在一座由岩石凿成的坟墓里,然后滚了一块石头来堵住墓门。

在耶稣死后的第三天早晨,根据犹太人的习俗,耶稣的母亲玛丽亚和雅各的母亲马利亚并撒罗米,买了香膏、要去膏耶稣的遗体。去到墓地的时候,看见洞门的石头被人滚开了,她们进去墓室,发现耶稣的尸体不见了。玛丽亚就在洞门口哭泣,因为玛丽亚以为耶稣的尸体被人盗去了。

在玛丽亚低头哭泣的时候。突然有两位天使站在玛丽亚的后面对玛丽亚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耶稣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当耶稣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是怎样告诉你们的呢?他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引用biblewalks的一张图,耶稣的墓内部,这里常年被香油气息弥漫,非常香,出来以后身上衣服上都是香的。

在圣墓教堂里面,可以看到很多祷告的信徒双膝跪地低声抽泣,表情痛苦不堪,让人很是感动,整个气氛非常压抑。。。

耶稣受难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三天后耶稣复活,300年后,康斯坦丁大帝下令修建了圣墓教堂,几经毁坏重建,成为现在的模样。

这座教堂远不如世界其他地方的大教堂宏伟,貌不惊人却是Holy of Holy,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登记,归属明确,教堂前面的院子是属于希腊东正教派,通往前院的楼梯则属于亚美尼亚教派,而大门钥匙则掌握在穆斯林手中,每天早晨由这些穆斯林打开大门(关于这个穆斯林家族,大家参考这个有趣的文章:http://www.sfgate.com/news/article/Muslim-family-holds-key-to-sacred-sepulchre-For-2720014.php)。然后,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等等宗教的信徒,才开始一天的朝圣活动,三教圣城的特色在这里展现无疑。

旧城的零散记忆

写这段,为了归集一下零散的旧城记忆,因为苦路实际上是先走了5站,然后参加了西墙地道团队游,后面9站是第二天从伯利恒回来走的,而这两天游览的其他地方就比较零散,写在这里给大家看看。

首先是西墙地道,这里包括英语和希伯来语的团队游,买票的时候就要约好时间,票上会打印时间,提前过西墙的安检,凭票参加即可。讲解非常专业,只是语速比较快而且有口音,听不完全。。。

西墙地道,很多层累积在一起,考古发掘进行了20年还是没有完成,估计要100年吧。。

西墙地下,这里就是第二圣殿的地基,可以看见整块的700多吨巨石,建筑奇迹。

狭窄的隧道

蓄水池至今仍然有水,走一大圈大家都很累,一群人坐在楼梯上,大部分人都靠在栏杆上

团队游结束后,出口在狮门附近,于是坐公交想去最后晚餐厅,在粪厂门下车后没有坐上公交,眼看着要六点关门了,就坐了个出租,没想到是个黑出租,骗我说晚餐厅5点关门了,要带我去伯利恒,要价500,我没同意,就让他带我去锡安门,谁知他绕了一大圈后到了锡安们,要价120,我心想遇到黑车了,就说我要车票收据,他拿不出来,因为没打表,我又拿出手机,他以为我要报警,就说给你个折扣100块好了,我看他面相不善,我又是一个人,就匆匆甩了100块走人,安全第一啊。。。

其实锡安门离最后晚餐厅和大卫墓不远,我知道那出租在骗人才让他带我来这的,我步行10分钟就到了,赶上最后的参观机会。不过回想起来,没有这个黑出租,从粪厂门步行到这也要25分钟左右,到了就基本上关门了,也就释然了。

最后晚餐厅,其实是在二楼,跟画里面不一样,地方也不大。有教徒在出神。
这里曾经被改做清真寺,因此窗花玻璃上是阿拉伯文也不奇怪

上到房顶,有个犹太老人正在房顶坐着歇息。就聊起天来,得知他原来是波兰人,来以色列十几年了,他也知道中国很大,还有个人在二战中救助了很多犹太人,也知道上海有犹太会堂,南京有拉贝。又聊起来两国的气候,现在以色列的局势,中国的发展等等,老人思维敏捷,还会说好多中文,神奇! 他收集各国硬币,很想去蒙古草原。。其实我也有一个中国的1元,可是放在箱子里没有随身带。。。

从楼顶就能看到隔离墙。。

老城里的一个香料铺子,老板很有意思,让我尝一种绿色的,味道很怪,说是要拌着橄榄油吃。

好好拍一张大卫塔和雅法门。。

晚上去本耶胡达街觅食,这里白天是集市,晚上各种酒吧饭馆出现,要啥有啥!

专卖象棋的摊子~~~

晚上开门的花店

夜深了这里还是热闹非凡,新城展现着它现代的一面。。

夜很深了,回到旅舍,望着耶路撒冷的月亮,白天的暑气已经退去,街道显得有些清冷,快快睡吧,朝圣的人们。。

隔离墙外的伯利恒,隔不断的神迹

出发去伯利恒,公交车在大马士革门对面的车站就有,231和254都可以到,只是经过的检查站不一样,231经过公路检查站,而254经过300号检查站,需要全车检查比较麻烦,建议还是乘坐231。单程票价6.8,算是很便宜了。

隔离墙和希律王行宫

本来没有计划这两个地方,下了公交车之后,正往圣墓教堂山上走,途径伯利恒大学,正在拍照,一个出租车跟我搭话,说是可以提供包车,本来不想包车,因为容易被骗,而且巴勒斯坦地区你懂的。。最后说130块去3个地方:隔离墙、希律王行宫,最后到圣墓教堂,半天时间,路途也不近,看司机说的比较诚恳,就答应了。先去隔离墙涂鸦看看,离得不远,5分钟车程,这里已经是个景点了。

最近局势稳定,没有示威之类的活动,因此岗楼上也没有以色列士兵,一切那么平静~~~

隔离墙被巴勒斯坦人叫做“种族隔离墙”,它隔断了许多巴勒斯坦人的正常生活秩序,因为这片土地上,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的生活被来就是分割不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巴勒斯坦人对这堵墙极其不满。而以色列则认为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涂鸦,高举巴勒斯坦旗帜的妇女和以色列士兵。其实约旦河西岸地区,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杂居的情况很普遍,是无法用隔离墙分开的。

在这里拍拍照,去往希律王行宫

make hummus,not walls

远远望见希律王的城堡,火山口一样

正值中午,太阳无情的炙烤着这片大地,我也一个人往山上爬~~~~

希律王行宫像一个火山口,圆形的城堡就在山巅,设施齐全,浴室、戏院、武器库都有,这里是近期才开始发掘,也是希律王时代最重要的遗产之一

城堡是伯利恒的制高点,视野开阔,近处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村庄,而远处则是犹太人的村庄,房屋明显高级一些

在另一个方向,还可以看到死海

这是个议事大厅

拍一张塔楼,正午的太阳,抱歉镜头不干净~~~~~

下山不必原路返回,走城堡里的秘道就行了,里面凉爽得很,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忙活,这是个蓄水池

秘道出来别急着出去,右手边走就是希律王墓,希律王死后也永远跟他的这座城堡融为一体了。
希律王的石棺在前文中的以色列博物馆里,这里是重建的

从希律王行宫出来,司机已经等得不耐烦了,马上回城去主诞教堂

这里就是主诞教堂 Church of Nativity,所在的小广场就是马槽广场,教堂正在进行为期40个月的整修,到今年底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墙面和地板马赛克的保护工作,因此里面的地板全部被保护起来了,看不到马赛克。
2012年被选入世界遗产,也是巴勒斯坦第一处世界遗产。

要进入就要从右边那个高1.2m的小门进入,没错,那是正门

方济各教宗在这里主持弥撒时说:“今天也有婴儿哭泣,哭得厉害。他们的哭声令我们深思。在每日丢弃许多顿食物和药品的世界上,居然有儿童为饥饿和容易治好的疾病而白白地哭泣。在声称保护未成年人的时代,居然用沦为奴隶的童工包装的产品做交易。他们的哭泣被窒息:必须奋斗,必须工作,不能哭泣!可是他们的母亲却为儿子哭泣。”
“许多儿童如今仍受剥削、受虐待,过着奴隶般的生活,成为暴力和非法交易的对象。今天,太多的儿童成了移民、难民,他们有时沉入大海,尤其葬身于地中海。今天,在天主面前,在成为婴孩的天主面前,所有这一切都令我们无地自容。”

紧邻主诞教堂的是透着淡淡粉红色调的圣凯瑟琳教堂,跟主诞教堂是连通的。

教堂风格清新,没有繁复的装饰

圣诞日前夜,这里的祝福会通过电波传向全世界

紧邻主诞教堂,当然主题也跟圣婴有关了

这位神父,一个人坐了好久。。

地穴里一盏美丽的吊灯~~

教堂门口的小提示挺有意思:
if you enter here as a tourist, you would exit as a pilgrim.
if you enter here as a pilgrim, you would exit as a holier one.

进入主诞教堂,这里明显华丽很多,巨大的吊灯和各种金银装饰,这里目前貌似也是好几家共管。

当然这个holy of holy也要长时间的排队才能进入

这个就是那颗银星,耶稣降生的地方

信徒们在这里也是久久不愿离去

这个马槽就是耶稣降生时的马槽,据说原物已经被取走了?

千百年的香烛已经将墙壁、屋顶熏黑

出了主诞教堂,绕过马槽广场直走,就是圣乳教堂,传说玛利亚在这里哺乳耶稣,乳汁滴落在石头上,石头都变成了乳白色

正在读经的修女。

白色的岩石,其实是白垩岩

乳洞,据说在这里取一块白色岩石,给孕妇服下,乳汁就会丰富

有个小插曲:我在圣乳教堂就遇到个大爷,跟着我走了一路兜售小纪念品,我没买,说等我出来再说,想摆脱他,没想到等我出来之后他竟真的在烈日下等着我出来,最后我买了10块钱的冰箱贴,大家生活都不容易,相互体谅吧。

巴勒斯坦人经济情况普遍不理想,各地的景点是他们重要的生活来源。如果遇到对你纠缠不休的售卖小纪念品的人,花两个钱吧,就当帮助他们了,

本想去那个山谷中的修道院,但是想着还要回去把苦路走完,于是就往车站走去,这里是伯利恒和平中心,好多巴勒斯坦旗帜啊。

在tripadvisor推荐的Afteem吃个饭吧,这里的hummus是出名的好吃,确实不假,豆泥非常细腻,另外巴勒斯坦啤酒也不错,有淡淡的甜味,一共40块好像,伯利恒物价还行。。

green market,热闹的集市,各种商品店铺临街,丝毫没有不稳定的影子。。

谁知在这里又碰到了我那个包车司机,还有在圣凯瑟琳教堂里让我帮忙拍照的小夫妻,神奇的缘分~~~

在这里,最常听到的就是 welcome! 尤其是小吃店,当我举起相机的拍摄的时候,人们脸上没有大城市人的那种狐疑和猜忌,都是自然的看着镜头,这也许就是内心的自信吧

这里也有中国品牌~~

回程的班车上认识了耶路撒冷女孩Rayan,现在是伯利恒大学会计系的四年级学生,每天要乘坐班车往返于两座圣城。照片在大马士革门拍摄。发给我的邮件很有意思,希望还能有机会再见面~~

尾声

两座圣城,4天是远远不够的,有遗憾才是美好吧。。

点评一下青旅:
耶路撒冷post hostel,就在雅法街上,交通不能算便利,因为距离车站都要走10分钟左右,距离旧城要走20分钟,气氛很不错的青旅,除了周五周六,每天晚上都有活动,爵士乐,夜游古城等等,早餐也不错,刚出炉的面包很好吃,配上煎蛋,就是不错的能量补充剂。
青旅充满了邮政元素,装修也比较新,向大家推荐。

6月21日,起个大早,在旅舍阳台上拍下这张照片,告别耶路撒冷租车自驾去往下一站——马萨达,请关注第三集,谢谢各位。

本次游记已全部更新完毕,欢迎来踩:
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一)特拉维夫
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二)耶路撒冷-伯利恒
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三)死海-马萨达篇
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四)太巴列-加利利篇
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五)拿撒勒-海法
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六)海法-凯撒利亚
独行迦南,循着神迹,那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旅行干货)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06 11:25

引用 须弥山神秘物种 的图片:

涂油膏?是什么意思呢

2016-07-06 15:49

引用 glxandlc 发表于 2016-07-06 11:25:36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glxandlc:就是往那块石头涂橄榄油,跟当年往耶稣尸体上涂的一样

2016-07-07 10:04

楼主的照片好赞!自己去以色列时在淘宝上买了本以色列攻略,SIM卡,下了飞机下载了google ,老好用,谢谢楼主的分享,一定再去一次

2016-07-16 10:25

引用 以色列脑残粉 发表于 2016-07-16 10:25:51 的回复:

回复以色列脑残粉:多谢你推荐的以色列攻略,非常实用,感谢出品方-以色列教育咨询工作室。

2016-07-16 22:5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