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4晚,驾着房车回到过去——刷新你印象里的延安!

写在前面

说实话,在这次旅行开始前我几乎提不起任何兴致,看到行程安排后,第一感觉就是:此次旅途应该会好玩无关,可能还会有些苦逼。
那是,一提到延安,每个人脑海里第一个跳出来的大概是语文课本里学到的那套:革命根据地、黄土高坡、信天游……好吧,反正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地方,倒像是乡土气息浓重的山旮旯。
出发前竟然收到的“叮嘱”!以前从没有人care!他们总是说“好羡慕你啊”“又出去浪啦~”可这次的待遇完全不同——“你怎么选了个如此乡土气的地方(白眼)”(这尼玛是叮嘱?)、“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我特么又不是去长征,感觉都是满满的报复心理,仿佛在等着看我吃苦出丑无法嗨~
然而,后来,等我po出一张张照片时,所有人虚假的笑容都僵硬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一张张复联失败的尴尬脸!朋友圈的留言又一次变成了羡慕嫉妒风:“这是延安吗?”“房车自驾啊!”“感觉延安不应该是这样的啊!”
别用你们几十年前的思想来“禁锢”现在的延安了,它是我们现代幸福生活的源头,现在的它既保有过去的风貌,又跟随历史的变迁发展独特“个性”。

延安的窑洞

会峰寨

统万城

靖边波浪谷

延安1938,来一场让你措手不及的穿越。

鲁迅艺术学校旧址

看一场让你嗨到爆的“红秀”。

什么是“红秀”?这个从一开始就如同密一样的主题一直跟随着我们,直到上演的那天。好像之前几天的经历都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每一段路途的奔波都变得意味深长。嗯,和我一样,带着疑问看下去,一定不要跳跃哟,最后,我会为你揭开谜题。

行程安排

DAY1:到达西安——晚餐
DAY2:西安——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会峰寨——乾坤大舞台
DAY3:乾坤湾——统万城
DAY4:波浪谷——枣园旧址——延安1938
DAY5:鲁艺——红秀——返回西安

DAY

关于解放的歌我们唱过太多,关于红军的事我们听过太多。终于,根据地的路我有机会亲自走一走。
几乎所有去延安的行程都要始于西安,从这里出发。令人没想到的是,在我到达这天,西安的热度犹如火炙,这与“焖蒸”的深圳很不同(不好意思,我是吃货),前者让人焦灼,后者令人窒息。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到达市区,是一段长长的路,还好提前在携程预约了接车服务,司机师傅一早就等在机场出口了。
40分钟后,当我打开车门,扑面而来的热浪差点让人晕厥,赶忙check in放下行李,出门去寻找一杯冰咖啡的慰籍。原本这些琐碎的事情不值一提,可那天的状态差到不喝咖啡就头疼欲裂的程度。有咖啡因依赖症的人真是伤不起,出门必备挂耳,随时自我解救(咖啡广告位招租……)嗯,就是为了引出广告……然而,并没有。
傍晚时分,步行至酒店附近的书院门,太阳的余威还在作祟,刚好赋予天空沁人心脾的湛蓝,云朵懒散的挂在上方,好像吹口气就能让它飘走。沿着护城河一路走去,古老的城墙里堆砌了历史的足音,每个清楚与日落,第一缕阳光的say hi,最后一缕阳光goodbye,都在这里掷地有声。

护城河里流淌的水,莫名成了故事,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仔细端详。这座古老的都城,那怕一光年的光阴,好像一个响指就能恍惚进过去,再一个汽车的鸣笛才能抽离。古城,有它的味道,风一吹,城墙的缝隙里,故事就随着飘了。
我们的故事也正要开始。

晚餐的地方叫“醉长安”,是书院门里的一家餐厅,几层楼高,玻璃外墙的折射记录着一天的时光变迁。

两年前我曾来过,那次伙同一群老饕,从兰州一路吃到宁夏,再到西安。那次,每个饱嗝都是浓浓的羊肉味儿,晚上刷了牙还能砸吧出肉香,好像那味道灌进的不止胃袋,还有血液。
醉长安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一个方正的院子,古色古香的调调,陕西特色混合了创新食物,出品稳定。
葫芦鸡是传统的陕西食物,食器由过去的簸箕变成了今天的真实葫芦,没变的是味道。

油塔,陕西的街边小吃在这里有了好卖相。油光噌亮,细薄如此,酸辣口带着点嚼头,一不小心就被诱惑。

“妙笔生花”依然以卖相讨巧。

如北冰洋于北京、唯怡于重庆、海碧于洛阳,每个城市都是一款让人从小喝到大的饮料,如同护城河里的水,早就变成成长的痕迹。

余不一一,看图就好,看饿了您也别怪我,拿起手机选一个你最常用的外卖app,叫份白饭配菜……(我好jian哟)

从醉长安出来,个个吃的嘴亮肚圆,一转身,书院门的老房子、电线和着天上云整谱着五线谱。鸟儿略过,撩拨了弦,夕阳醉了……

晚餐后的余兴节目是听相声。以前只道重庆人安逸,却不知道西安人也有一套,真是孤陋寡闻了。

四方的高脚桌,摆着茶壶茶碗,瓜子小食,开场后几乎没位置,要不是机智的提前定位,此刻就只能遗憾而归了。
原以为来看的会是游客居多,没想到几乎是本地人,大概多数游客如我般懵懂混不知西安竟有如此消遣好去处。

想到第二日要早起向延安出发,乐呵呵地听了一个多小时后不舍的离去。
半夜精彩欧洲杯和我的失眠同时拉开序幕。One night in Xian,我竟然弄丢了睡眠。

DAY2

一嗓秦腔吼出了太阳,西安的清晨是羊肉泡、胡辣汤的“浓妆艳抹”。北方人就连早餐也是重口味的,这样才有能应付一上午劳作的能量,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习性。

虽然都叫胡辣汤,西安的与河南的有天壤之别,彼此看对方不顺眼,吃对方不顺口,其实都是习惯问题,从小吃到大的,长在记忆力,哪有不好的道理。所以,我理所当然地吃不惯西安版胡辣汤,而且就在那一刻好像飞回离此不远的故乡,吃一碗胡辣汤再加一碟水煎包。
扯远了,这家的肉夹馍是牛肉馅,肉烂而香,只是缺少了汤汁,馍略显得干硬了些。

用美食开启的清晨总是轻松而美好的。美好的行程由现在才正式开始哟~~~好了,不说了,我要上车睡觉了。昨晚失眠嘛~
后座撑开,平躺3个人毫无压力,于是我躺成“大”字形,畅快淋漓的睡了……求不要脑补画面。(认真脸)
ps.这种随意来回切换的文风你们能接受吗?
出发时,西安的云层压到很低,一觉醒来,已晃到一个服务区,天空逐渐转蓝,我被路边的风景吸引,不舍得闭上眼,塞上耳机(没提品牌,不是广告……),世界顿时只剩蓝天、白云、运动模糊的风景以及歌声,真是文艺至死。

以前坐大巴2、3个小时就会头疼、腿麻浑身不爽,这次驾着房车,吃喝玩乐全都不耽误,还开启直播历程。快活不知时日,车上储备充足,也没觉得肚饿,再一次停车,已到目的地。

梁家河村

延安延川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有一个小村落——梁家河村(妈呀,这要翻译成英文也是要命,我想太多了~),这个小村落的爆点在于它是我们习大大曾经上山下乡插队7个年头的地方!顿时闪光辉了有木有?!
就在去年年初,习大大协同妇人彭丽媛一同回到了这个曾经培养他并让他魂牵梦绕、终生难忘的梁家河村。
说到口干,不如吃个饭先,饭后才是参观时间。农家乐的菜就不一一介绍了,食材朴实,味道家常,地道的陕北家宴既视感。

餐厅设计成窑洞状,氤氲着饭菜香气的房间,隔着拱形的门,放眼望去,摇曳在日光下的村落保留当年的模样,恍惚间有种穿越的错觉。

1969年初到梁家河,1975年离开梁家河,这7年习总理与梁家河结下深厚的情意。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习大大如是说。如今我们站在这片曾经磨练过他精神世界的地方,早已不似当初艰苦的环境,但足以成为我们的精神随扈,传承下来。

习大大曾经居住过的一户农家,现在院子里依然有人居住,并且成为党员学习的基地之一。

他居住过的房间,还保留当年的模样。

房东依然住在这个院子里,这是房东的房间。

梁家河村在如今看来依然落后,身处都市的我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恐怕也无从想象这里的生活。从这里的环境、餐食、空气里感受着这片贫瘠土地上人民辛勤劳作的精神,感受着点点滴滴关于幸福的意义。

会 峰 寨

沟深垒高,山环水抱,形如虎踞,势若龙盘。所以,在战乱时代,这里易守难攻,固似金汤。山寨存留残房、破庙、石碑、石桥、石碾、石磨等遗迹遗物,是先民藏身避难之所的明证,是古代战乱频仍的明证。

这里也是拍摄日落的好地方,摄影爱好者来到延安都不会错过这里。傍晚7点的阳光依然炙热而生硬,加上天气原因,最终错过了这天的日落。

西北的太阳猝不及防地跌入山谷,从白天到夜晚似乎只是一瞬间,气温随之飞快直降。入夜后,加件厚外套,在酒店不远处的露天广场上看了一场接地气的晚会——乾坤大舞台信天游,在陕北的民俗民风中,一天完满的结束了。

DAY3

清晨醒来,才来得及好好欣赏昨晚下榻的酒店——程家大院。像是陕北大户人家的院落,感觉自己变成了古代的大家闺秀哈哈哈~(入戏太深)
院子据说是在古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而成的窑洞式风格,怪不得房间里凉爽舒适,让人整晚安睡。

乾 坤 湾

黄河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母亲河,在流经山西永和县河会里村、后山里村和陕西延川县土岗乡大程、小程村和伏义河村一带时,形成了一个“S”型大转弯,形成了一个神秘的造型。
来到圣览山巅,极目远望,眼前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间奔腾不息。位于S型的黄河古道边畔上的河怀村和伏义河村,犹如黄河巨龙怀抱其间的“阴阳鱼”。这段黄河古道就是乾坤湾。
在乾坤亭内极目眺望,形似太极图的乾坤湾尽收眼底。弯道弧度320度以上,堪称天下黄河第一湾。
(以上枯燥无聊的文字由度娘为您送上)

天蓝的实在太纯粹了,根本无需后期。正因为没有云,听说日出的拍摄并不是十分理想,我更加心安理得的庆幸了。

之后是2-3小时的车程,驶往下一个目的地。你们猜到我在车上干嘛了?好吧,毫无悬念,吃、喝、睡!难得有这么长时间给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真的太有志向了!),当然要好好珍惜。

下一个目的地,说出来可就牛逼大发了,我随手晒了张图,N多人回复“赫连勃勃”,好有文化的样子~再次证明自己的无知……我是来学习的!

统 万 城

这里是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是中国北方最早、最著名的都城。距今已有近1600年历史,而今晚,我要睡在这里!

统万城的墙壁是白色的,随着太阳的迁移,“镶嵌”着不同的颜色,时而神秘时而壮丽时而温和。

踏上这片1600年前的土地,仿若电影的画面一闪而过,美丽的匈奴公主随风摆动着裙角、战士们厮杀保卫家园、王国飨宴的盛大场面……古文明的魅力幻化出一幕幕想象,似有魔力般吸引着人去了解。

5辆房车帅气停放,撑开车身顶部自带的遮阳板,打开便携桌椅,看着夕阳跌入山谷,今晚就在这里度过,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次,令人无比期待。

天空像墨兰色的天鹅绒,撒满了钻石,而我竟然与1600年的古迹“相拥”而眠。第一次睡在野外,第一次睡在房车里,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睡(我的资料是有多浅……)所以,理所当然地失眠了。

这一夜其实有点难过,除了冷之外,上层的床铺不太能包容我庞大的身躯,辗转许久都没有进入深度睡眠。陕北的天亮的真早,第一缕阳光猝不及防地打在脸上,整个人瞬间清醒。
在房车里梳洗完毕,简单早餐后,继续前行,千年古城,繁华落尽,被远远地抛在身后……

DAY4

波 浪 谷

别以为只有美国才有波浪谷,位于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有咱们自产的靖边波浪谷。

靖边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

啧啧~~~这历史也是够牛逼的,拍照片po上网肯定被误以为在腐国!
天太热,没走几步已经妆残成花脸猫,浪不起来,只能留个背影做纪念。左一个包,右一个包,中间还一个包,包治百病真是没sei了……

波浪谷才走了一小部分,已经花费1个多小时,加上正午时分,太阳猛烈的攻势下,人很容易疲劳脱水,所以,除了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这次来延安还真是挺刷印象的,以前那里知道这儿会有如此“国际化”的风光,爬上爬下还没有走完它的二分之一,汗出了两斤半,不过也是值了。

午餐过后,是一段长长的车程,从靖边返回延安的市区,由此,此次旅程的高潮才刚刚开始……

枣园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就是当年的政治革命核心。到了延安没来这里,相对于去北京没去长城。
这里有超多名人居住过,门口的大合雕塑说明一切。外面是炙热的太阳和喧闹的都市,入园后顿时宁谧了不少,绿树成荫,陪伴鸟儿鸣唱,夕阳将影子拉长,好像跨越了几时个年头。

毛泽东与江青的旧居。

周总理的延安时工作生活的窑洞。墙上还挂着他与夫人邓颖超的合照,周总理身穿当时俄罗斯首相赠送的皮衣,这气质加颜值非当今整容鲜肉所能及。

延安1938

从枣园出来,穿过一条街就到了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红色综合体——延安1938.这样的描述有点奇怪对不对?
来来来~~~跟着我镜头去看看,什么叫——现代气息的红色综合体。
这个喷水池据说采用了什么牛逼的设计,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在某些角度看到彩虹,有些角度还是双彩虹。照片左上角是月亮,西北的白天真长,我就顺口一说。

延安时期的标语、墙报、漫画把视线对回到老延安城独特的红色记忆里。在景观小品、街墙、店面内部,一种穿越的旅行正在进行。

地下一楼应该是年轻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时下流行的复古风潮,吃的玩的应有尽有,足够逛上一天。创意小店、陕北特色手工艺品、还有一些特产商店,我在这里买了很多红枣,直接打包寄回家了,so easy~在这里逛吃逛吃一整天毫无压力。

这种卷饼也是特色,各种馅料任选,现点现做,买了一盒韭菜鸡蛋馅的当宵夜。现在看到,嘴巴里又涌现那鲜香的滋味。

羊杂汤,朋友买的,看样子好好吃。

陕北的酸奶浓醇适口,是每个人来到这里人无法拒绝的美食。吃的时候撒上炒香的米碎、花生碎等,绵密中浮现的香酥,从唇齿到喉头,久不平淡。

对了,逛之前先去买张购物卡,自己充值那种,花不完出来的时候再退钱,挺方便的。里面是统一管理统一收费,杜绝私人乱开价。购物卡适用于所有商家,不仅仅是美食广场哈。

旅途已紧接尾声,说实话,从看到行程时的有点嫌弃(来回奔波坐车很辛苦),谁知坐着房车一点也不无聊,还能打牌睡觉娱乐消遣,到几天时间切实地走过一段段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非常的路,心里有一种情愫渐渐被唤醒。
我会如此深有感触,大概因为身为根正苗红的军人后代,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直到大学时离开家,军人情怀在血液中流淌,一经召唤,昭然若揭。
明天是最后一天,真正的好戏才要上演。这一晚,在延安,感觉空气里都是赤色的激情。

DAY5

鲁 艺

别以为战火弥漫的革命时期就没有精神文明建设,越是战乱便越发需要精神食量,所以“鲁迅艺术学校”(简称鲁艺)应运而生。
鲁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旧址位于延安东北5公里桥儿沟,一座中世纪城堡式样的大礼堂,每到新年之际这里都举办稀奇迷人的化装舞会。

鲁艺当时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有志于文艺事业的革命青年。曾在鲁艺任教的著名文学艺术家有茅盾、冼星海、艾青、何其芳、陈荒煤、齐燕铭、张庚、吕骥、周立波、王朝闻、严文井等。著名的《黄河大合唱》就是冼星海在此任教期间创作完成的。

在苦难中的精神生活,如同暗夜之中的灯塔,光芒的力量从墙上的老照片中喷薄而出,照耀今天的我们。如今,我们更应该创作奇迹、典藏与传承一脉的民族精神。至此,我真正领悟到此次旅行的意义,它沉重过所有经历,没有高大上的住宿,没有可以装逼的风景,没有值得炫耀的美食,全部是真实的体验,一路风尘,切实地回归到旅行的本真。

延安,看一场红秀,红秀是什么?来之前我想大概就是一场枯燥乏味的政治演出吧,我甚至做好了偷偷睡着的准备。

红 秀

然而从迈进“延安1938”的音乐厅开始,就连眨眼都舍不得了。红秀的名字听起来很现代,音乐厅的设施具有超强科技馆。
7层立体活动板,随意升降高度,营造立体视觉效果,屏幕两侧——音乐厅从头至尾的墙面与屏幕配合同时生产画面背景。

演出的开篇,红军不远万里的跋涉的画面已吊着威亚的人物垂直地图的形式展出。

以解放战争时期的延安为故事背景,展现那时解放军的工作、生活、爱情以及精神世界。

上下场间隔穿插了陕西民间手艺人的表演,这项表演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难得一见。
你仔细看看不难发现,老爷爷一副陕西民俗的朴实装扮,除了琵琶,手上的快板,就连膝盖上也绑着快板,身后,以竹林配合光线变化为背景。产生动与静的,雅与俗的冲突之美。

在情绪的渲染与现代科技的运用下,生动地还原历史中的延安。我们在在课本上看过的文字,黑白的电影,脑中的记忆,随着一幕幕演出重新鲜活起来。它如一个警钟,鸣响过去,回荡至未来。

恢宏的布景、气势磅礴的配乐、细腻的故事情节,不停的触动着我内心的情绪,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部队生活,从来都是幸福的体验,未曾仔细思考过,真正感悟过,“忆苦思甜”老生常谈,如果不是今天,在延安看了这样一场《红秀》,此刻我不会安静的反思。我们时常抱怨命运的不公、生活的遭遇、工作的压力、爱情的困惑,活在心安理得的抱怨与不满中,却忘记去反省在文明时代,优渥的环境下,自身的不足,努力的太少,自私的太多。说实话,看过这场《红秀》心情既沉重又开阔,沉重于先人以血肉之躯铺就今日之路,开阔于自我认知的增长与对未来的勇气。
你也应该去看一看,这样的一场演出,它给你的视觉冲击意想不到,它给你的感动绝不局限于剧情。

剧场的中央还配备360度的威亚装置,大长腿小伙伴上去体验的一把。

红秀7月13号正式开始上映,每天两场,11:00一场,19:30一场。

至此,我在延安的旅程基本结束,从未到过延安的我,深感它与想象中的不同,除了历史的痕迹,它也是现代化的都市,红色血液流淌于每个大街小巷。如果你曾经到过这里,那更加值得再来一次,看看的飞速变迁,体会《红秀》的精彩。

【吃】

延安的几顿餐食,都是朴实的农家特色,这里的羊肉鲜嫩无腥膻气味,酸奶浓醇没有添加剂。
农家的蒸菜可以玩出各种花样,蒸槐花、蒸榆钱……
*清炖羊肉。肉质鲜嫩,汤汁可用来捞饭、拌面。

*酸奶极其配料

*汉斯小木屋是陕西的经典果啤,再酷热的环境中,喝上冰冰凉凉的几口,立马满血复活。

*蒸榆钱

*炒槐花,新鲜槐花吃的满口生出清新的香气。

*虽然是普通的凉拌油麦菜,可在陕北却是餐餐必备,用以补充蔬菜纤维。

【住】

游记中提到了几处,在延安的最后一晚住在延安的大学里的酒店,也是窑洞式的设计,因为身体有些疲惫没来得及拍照就秒睡了。
来回西安都住在亚朵酒店,环境还挺文艺小清新的,两家店都带有书吧,进门就送上欢迎茶。而且用的阿芙精油的洗浴用品,特别安抚情绪,有做spa的体现感,估摸着女生都会爱上。

亚朵在西安有不少店,预顶非常便捷。房间拍的是高新店,lobby及书吧又是另一家的店的,请不要嫌弃哟~(害羞脸)闲暇时,入住的客人来这里喝喝茶,上上网,看看书,不用花钱去外面咖啡厅了。

整套的孤独星球,旅行的人最爱。

配备苹果的土豪酒店……

【行】

*去延安旅游都需经过西安,坐飞机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我们全程乘坐房车自驾游,这是旅游的最佳方式,自由而轻松。
*如果不想自驾,也可以在西安转乘高铁、大巴,一样方便。

【穿】

*这个季节去延安还是挺晒的,注意防晒,墨镜、帽子、防晒衣、防晒霜、太阳伞……有多齐全带多齐全,女生还有面膜和晒后修复,反正我是没晒黑。快来问我用什么牌子的防晒啊,此处保留广告位。
*早晚温差挺大的,所以要备多一件长袖外套,白天防晒,夜晚防冻,机智如我。

【我】

美食旅行作家,代表作《我的味蕾情书》、《甜点,再甜一点》
简言之,就是个行走在路上的美食工作者。我并不称自己为吃货,没有惊人的食量,以尝试品评为主。

如果想要了解我更多,欢迎关注:
微博:@游向蓝天的鱼
微信:areal_zdy
公众号:arealyu (游向蓝天的鱼)

引用 游向蓝天的鱼 的图片:

2016-07-06 06:1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06 15:25

2016-07-09 23:3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1 09:51

楼主,请问在延安自驾的话是怎么租车的?大概费用是多少?

2016-07-18 15:53

2016-10-08 08:36

引用 游向蓝天的鱼 的图片:

好美。

2016-12-27 13:37

请问楼主房车在哪里租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