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

落柳 (北京) LV.19
2016-07-05 14:14 788/6
  • 出发时间/2015-10-24

岘港,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或轻柔,或愉悦,或高亢,或沉静,不同的旋律不同的心境哼唱出不同的节奏,缤纷又单纯。

关于岘港

岘港越南的第三大城市,但是如果不是顶着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标签和旅行社常年放出的机酒套餐,我也许还真的注意不到它。目前岘港最大的产业就是旅游吧,虽然越南经济相对不是很发达,但并不妨碍岘港有众多的五星大酒店。也许越南中国有些小小的摩擦,对中国人有些些的不友好吧,反正我好像全没注意到,反正就是一说到玩,我就很容易忽略掉那些妈妈们口中的不稳定因素。其实这些担心放在岘港,应该是多余了,对于一个纯旅游城市来说,好像政治色彩就淡化了很多。而真正的越南人民其实也是很友好的。

从位置上看,岘港海南三亚隔海相望啊,直飞的话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其实跟去趟三亚距离上真没什么差。

【什么时间去岘港
        岘港一年四季都还好,基本来上上半年算是岘港比较舒服的季节,但是国人去岘港的旺季却是在每年的7、8月,那个时间点很热,不过倒是蛮适合下海。
       我是10月去的,也还好,一直都是夏天的装备,也可以下海,感觉天气也还没有冷下来,估计进了11月占婆岛什么就不能去了,水就有点凉了。

岘港玩哪里】
       岘港本身是一个港口城市,相比较而言岘港市内没什么可看的,主要的景点基本上都辐射在岘港的周边,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地方:
1、顺化古城 ~一天
        这条线基本上就是一个人文线,看顺化皇陵和皇城,顺化岘港西北大约160公里,但是开车的话基本上却要2-3个小时,因为沿途基本上都是山路,不能开的太快,而且如果车子小的话,真的一路上一颠一颠的,天气热的话会比较难受的,如果晕车的伙伴们要谨慎选择。这个得花费小一天的时间,回来后估计也就只能岘港市里转转了。
       不过这条线有个好的地方就是会路过海云岭和灵姑湾,可以中途下车看一下,不必单独花时间去。
2、海云岭、灵姑湾~半天
      50个人生必到之处,我看好多人会租个小摩托去看,不过真心觉得有点坑爹。
3、占婆岛、迦南岛~半天
      其实就是个出海项目,去周边的小岛上玩一下,基本上也就是半天的时间,完全可以回来后再去别的地方。
4、美山遗迹~半天
      号称是越南小吴哥,是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古占婆国在美山前后共建了大约70个印度教佛寺,是东南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不过现在也基本上只剩下一些石头雕刻了。
5、会安古城~半天
       会安古城有着历经世纪依然完整无损的一千多个建筑群体,包括有; 会馆、寺庙、桥梁、教堂、水井、博物馆等等,大多都集中在面积在2平方公里的古街上。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安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去会安最好是傍晚,街灯亮起来,很有意境。我觉得算是来岘港必去的地方吧。
6、巴拿山~一天
      岘港市以西约四十公里的一座山,海拔1487米,地形平坦像缩小的平原似的,巴拿山同时有世界吉尼斯的2个奖牌:即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巴拿山上十分凉爽,是法国殖民时期的贵族度假区,当地有钱人到夏天都直接上山上来避暑的。现在山顶上满是欧式建筑,有教堂,有喷泉,同时还有一个大的室内游乐场,算是一个比较好玩的地方吧。
7、岘港市内游:主要就是占婆雕刻博物馆、五行山、韩市场、山茶半岛(灵应寺,寺中有一座东南亚最高的白玉观世音菩萨像,高达65米)、美溪海滩这几个地方了。

说白了,其实就是上面这些一日游、半日游各种搭配着来玩,岘港这里基本上人文自然都涵盖了,可以一天去两个地方,也可以一天一个地方,看大家的时间和兴趣,可以包车,打出租或者直接报一个一日游,省心省力。

我的行程&费用

【行程】

Day0  北京--岘港  20:55-00:40
               直飞航班,加上岘港北京有一个小时的时差,真正到了酒店好像快夜里2点了吧。
     Day1   顺化一日游
                海云岭、灵谷湾(路过)--越南末代皇陵-凯定陵--顺化皇城--晚上美溪海滩
     Day2   am:占婆岛--占婆博物馆--浮潜
                pm: 会安古城
     Day3   巴拿山一日游
                岘港市内市场、超市采购
                岘港--北京 20:35-11:30

尽可能的在三天时间里把能去的都去了,没有浪费什么时间,其实我觉得岘港玩个5天应该会比较够,但是总还有些同质化的感觉,没准我自己还抗不到5天呢。

【费用】
       因为有伙伴临时有事,最终没有登上岘港的飞机,所以有点乱,就统计一个人均费用吧,其实无非就是吃、住、行这几方面,相比较而言,岘港出去玩要么需要包车,要么需要报个一日游,就算在游玩里面吧。
1、自由行套餐(机+酒) 2999
       直飞岘港的航班少而贵,相比较而言这种纯旅游城市,买个旅行社的套餐更划算,因为是旅行社的包机,我这个价格是四星酒店的,不算是最便宜,我看到过的最低价是2599。
2、签证: 360
       越南签证真的是目前我碰到的最方便的,交个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就搞定了,但价格却不便宜,摆明了人家就是我不限制你,只要交钱就给签。
3、游玩:顺化一日248+占婆岛198+会安包车74+巴拿山248=768
4、吃及其他杂项:458(含一顿海鲜餐)

人均共计:4585

Day1-顺化皇城里看越南简史

Day1  顺化:海云岭、灵姑湾、定启岭、皇城

前一天晚上2点入住了酒店,早上7点就起来了,因为今天要去顺化,路程略远,8点多就要出发了。直接定了一个一日游,车子直接到酒店来接。

早上从酒店向外眺望岘港, 远望觉得还好,其实走进了才发现这里其实更像是中国的小市镇,但是自行车并不多,街上蜂拥的是摩托车,过马路的时候还让人有点小紧张,因为是一大片的摩托车都向你飞奔过来。

【灵姑湾】
        来接我们的是那种10人的小车,肯定是没有空调了,坐着还有点紧,接上我们后又去了市里另外两家酒店接上其他人,然后就向北开去,出了市区后,车子开上了山路,越走越高,可以看到外面远处的山景和海景,走了一段就停了车,导游说这里就是灵姑湾,我们赶紧下了车,今天早上天气有一点阴,感觉现在在慢慢放晴,远眺灵姑湾,其实就是一个月牙形的海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再往前走一点,就能看到一个白色的小岛漂浮在海上,格外的漂亮,我们站在对岸,看着海浪敲击小岛,由于四周都是沙滩,感觉随时都会随着海水飘走似的。

这次出来,带了一台小蚁相机,虽然是大广角,但是回来之后发现,小蚁相机照出来的都有点模糊,就好像是镜头上罩着一层雾似的,所以后面看到有点蒙蒙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出自小蚁相机之手。

【海云关】
       19 世纪上半叶,越南阮朝明命年间,在海云岭修了长达数十公里的盘山公路,并在岭上前后筑起了关门,从而有了海云关。海云关关门的墙壁均用山石砌成,十分坚固,前关门上刻有“海云关”三个大字,后关门上题有“天下第一雄关”六个大字。
       当年南北越战争期间,南越为了抗击北越,并阻止北越向南越的游击队运送物资,在美军的帮助下在海云关一线修了很多碉堡,结果不料,北越的胡志明爷爷在中共的帮助下,以《地道战》为蓝本,在附近挖了40公里穿越封锁线的地道(被称作“胡志明小道-HoChiMingTrail”)。现在战争结束了,这些军事设施就都成了游览景点。

现在的海云关只剩下了这一个残破的门楼,也算是那一段历史最后的印记。

走上海云关可以俯瞰下面的盘山公路。

美国地理杂志评出的人生50个必到之处,应该是岘港顺化这一路上,并不是单单一个景儿,这一路有山有海,还有盘踞在山间的盘山公路,再加上历史的遗迹,不过我真的是没太看出来,论高山远不及大天朝的巍峨奇秀,论历史更不及我天朝千年的风物,所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孰重孰轻,还是自己心里去衡量吧,名头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曾走到过这里,就足矣。

【启定皇陵】

顺化在历史上曾先后是越南旧阮、西山阮、新阮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留存有顺化皇城、顺化皇陵及好多寺庙。顺化皇陵是阮朝皇帝的陵墓,散布在香江东西两边的山岭上,一共有6座,即嘉隆陵、明命陵、绍治陵、嗣德陵、同庆陵、启定陵。我们今天来看的是启定陵。
       启定陵是皇陵群中最后一座陵墓,于1920年开始修建,直到启定皇帝去世六年后才完成。

上面的对联写的是:山水对朝有天下独尊之势;泰磐永奠建万年不拔之基。

启定陵的一大特点,墙面全部是彩瓷和彩色玻璃粘贴而成的,看着异常华美。

启定皇陵并不大,但相对来说比较细致,就是那种小而精的感觉,内里因为各种玻璃磁片拼接,显得很华丽,作为一个傀儡皇帝,估计也就只能以这种表面的华丽来掩盖内里的空虚吧。

越南顺化古都历史建筑群,包括阮朝的皇宫和十三座王陵等,在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文化遗产。

顺化皇城】
       目前保存的皇城是越南末代王朝――阮朝的皇城,它建于19世纪初,完工于1833年,完全是中国故宫的缩略版:有护城河、金水桥、午门、和平门、太和殿(而且它就是用汉字写的匾)、御花园等等。虽然是仿中国的紫禁城,但是顺化皇城没有绝对坐北朝南,而是面向香江而建,呈坐西北朝东南状。

皇城的对面的古旗台,是顺化古城的城门(类似于咱们的前门),是庆典时用的。

其实皇城被破坏的还满严重的,很多地方就只剩下一片空地,需要再一点一点的慢慢恢复。

虽然规制上很像故宫,但看到每一个宫殿的具体样式还是有很明显的东南亚的风情特点。很搞笑的是,在其中一个大殿里,放了清代越南的地图,并且只对下面的一句话做了中文翻译,那就是“西沙群岛自古就是越南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真心想笑出来。

从皇宫出来后,今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还需要做2个多小时的车回到岘港,虽然已经是10月底了,但是大太阳依然很足,还是蛮热的,就这样迎着大太阳,我们的小车一颠一颠的回了岘港,跟导游说了一下,到了岘港,直接给我们放到了超市的门口,下车我们直接就去逛超市了,这是韩国开的乐天超市,还是蛮大的,不过人并不多,我们买点水果零食后回了酒店。

【美溪海滩】
        歇了会准备出来觅食了,直接打车来到美溪海滩,先在海滩上小溜达了会儿。美溪海滩也是很有名的,说是世界上的六大海滩之一,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大好空旷,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几乎没有人,海浪很大,远远的可以看到半茶山上的大观音,本来想最后一天傍晚打个车去半茶山的,没想到我们的航班居然提前了,没办法只好作罢了。

照片上重点的那个竖着的亮点就是大观音像,其实当时我们在海滩上看的还是很清楚的,所以说,最美的风景永远不是在镜头中,而是在眼中,在心中。

【晚餐-大海鲜】
       辛苦了一天,其实最期待的还就这是这顿,中午的团餐是越南米粉,小伙伴表示吃不下去,结果多半都进到了我的肚子里。所以对海鲜真的是热切的期望着啊。其实来岘港也就是吃海鲜来的,比国内便宜,貌似个头还大。椒盐大龙虾、蒜蓉的大皮皮虾,很入味,总之土老帽的我表示吃的还是很满意的。配着啤酒,喝着海风,爽。还要怨念一下,要不是最后一天航班提前,其实我们还能再吃一顿的。

Day2-小憩占婆岛

Day2-占婆岛&会安古城

依旧是报了个占婆岛的小团,本来出发前,说是不能下海了,没想到今天的天气还是满给力的,依旧很热,所以占婆岛还是能去,前一天去顺化真心累的够呛,也热的够呛,所以今天决定去海边溜溜。依旧是早上8点出发,赶巧了还是昨天的导游。我们是先坐车去会安码头,然后从码头做快艇直奔占婆岛,其实回来之后可以从会安码头直接去会安古镇,一来时间还早,二来我们身上弄得脏兮兮的,就跟着团先回酒店洗了个澡,休息了一会儿,下午4点才出发去的会安古镇。

去占婆岛的行程就是从会安古城先坐船去占婆岛,岛上有一个很小的博物馆,可以简单看看,出来岸边是一个市集,可以采买写东西,当然最多的就是海鲜,导游说,相比较而言,这里的海鲜比岘港的海鲜要便宜一些。

然后我们再坐快艇,开到周围的一个小岛,这个小岛有海滩,边上还有很多的躺椅,可以随意坐,想浮潜的就跟着快艇去浮潜,如果不想下水的就可以在这个海滩休息。偷懒的我就在海滩上休息啦,其实找个阴凉的地方,支开躺椅,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看海上的风景,也是很舒服的。

过了大约1个小时,导游带着那些浮潜的人回来了,这个沙滩上有冲淋的地方,大家冲一下,换了衣服,就登上快艇回会安码头了,一来一回的快艇基本上都要做一段时间,估计要超过40分钟,快艇开的很快,在海上迎着浪上下起伏,还挺好玩的。
     到了会安码头,我们乘车去吃了团餐,然后就回岘港了,我记得送我们到酒店的时候也就下午2点吧,中午吃饭的时候让导游帮忙约了一辆出租车去下午会安,4点到酒店来接,于是我们就先回去洗洗休息了一会儿,四点钟清清爽爽的去会安古城。

Day2-灯影下的会安古城

会安古城】
       会安越南古时的传统贸易港,发展到16世纪,这里演变成一个东南亚最重要的贸易交流中心,亚洲各国乃至欧洲的商船都来这里进行贸易,其中更以中国日本为盛,于是当局允许建立华人和日本人居住的单独街道。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按照中国不同地区种族划分,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作为五帮会馆的中华会馆。会安的建筑和街道样式,受到土洋结合风格的影响。
       会安既没有遭到战争的破坏,也没有因为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迁。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安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来会安古古城,主要逛的就是上上面地图中的黄色的街道其实其实面积并不大。一般街口就会有一个小岗亭买票,但是感觉查票的并不严格,我们就直接走进去,也没有人追着要我们买票,只不过没有票的话,各个会馆不能进去了,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感觉好像损失并不大。

中国的会馆】

以前中国人在当地社会地位很高,他们有钱有权,建立这样的会馆号召中国老乡团结一致打天下。

日本桥】
         一座桥寺合一的廊桥,1593年日本人兴建的,后来在明朝时期由中国人重建。据说石桥始建于猴年(1593年)完工于狗年(1595年),所以桥西边尽头有两尊精美的狗的雕像,东边尽头则有两尊猴子雕像。而桥内供奉着中国佛教方塔,香火缭绕,有点中日合璧的味道。
        这里白天会有工作人员拦着,如果没有票就不能过,只能从旁边走,不过到了晚上,工作人员一下班就可以随意穿行了。

桥上挂着“来远桥”的牌匾,据说是越南皇帝提的,寓意: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

【客先死】
        算是会安很有特色的一个交通工具,这种车就是游客坐在前面,骑车人在后,所以如果出了事故,当然是坐在前面的乘客先遭殃,所以就就叫客先死。

在古城里看到好几对来拍婚纱的,确实是个悠然理想之地。

会安古城是悠然闲适的,从老房子中透出了往日时光,过往行人不急匆,一副悠然自得,让人也不禁放慢脚步,慢慢体味这里宁静的美丽。

旧房子构成会安古城最有韵致的时光,会安除了老房子多、“奥黛”多,灯笼多也是会安的一大特色。

【晚餐- Miss Ly Cafeteria】

直接找了蚂蜂窝上的一家餐厅,说这里有会安最好的白玫瑰和炸云吞,果然十分的可口。没有等位,到了就有空桌子,还真的很不错。

店里的墙上拐着各种表现越南风情的画。

【餐后甜点- The Cargo Club】

同样是直接在蚂蜂窝的攻略上选了一家,在河边上,但是我们没有去二楼,正好靠河边的一层有空桌,就直接做那歇了会。

在会安古城里逛到九点,回到路口,约的车按时过来接我们会岘港

Day3-巴拿山上清凉一日

巴拿山位于岘港市以西约四十公里,海拔1487米,夏天岘港十分炎热,而巴拿山因为海拔的原因,山上十分的凉爽,以前法国人为了给贵族避暑度假而在山上建了山庄,现在山上有法式庄园有寺庙还有游乐场,成为当地一个避暑的好地方。
       去巴拿山主要就是玩,有缆车和小火车可以坐,而且它的缆车还有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

为了图省事,依旧报了一个一日游,不过我们是自己找的当地的一日游,价钱相对便宜些248一个人,跟那些400多的团不一样的地方是那顿团餐不在山上吃,而是从山上玩完回岘港才去吃,基本上也得下午3点多了吧,所以最好是提前包里带点吃的,饿了就先在山上简单吃一点。

【缆车】
         来到巴拿山,直接就在山脚上缆车,一节一节的往上走,今天天气并不是很好,一直阴阴的。所以在缆车上往外看一直都是雾蒙蒙的。中间还下了一阵雨,但令人惊喜的是后来居然放晴了,在山顶上再看时,蓝天白云格外明亮。

【小火车】
         做缆车到中途下来,然后可以做一段小火车去半山上的法国酒庄。这边还有一个做寺庙和一个大佛。

【酒庄+小花园】
        从小火车下来是一个法式酒庄,外面是个类似小花园的地方,景色还是挺美的,稍微有点冷,毕竟已经到了山上而且还这边的时候还星星点点的下了一会儿雨。

可以在这里点杯酒品尝一下。

酒庄前面就是这边花园,各种颜色搭配的还是蛮好看的。还能看到旁边的大佛,因为这个时候开始下雨了,我们就没有再往前走。

在酒庄这边玩了一个小时吧,然后坐小火车回去,到缆车点继续再坐一小段缆车就到了山顶的法国小镇了,这里一水的欧式风格的建筑,有喷泉,有讲堂,还有一个室内的游乐场,算是不小了,上下好几层,在户外还有个飞车,我觉得算是最好玩的游艺了,直接玩了两次。

【山顶游乐场】

到了山顶,我们就先奔到游乐场了,其实最感兴趣的还是外面的飞车,类似疯狂老鼠那种的吧,可以自己控制速度,但是由于下雨临时关了,我们只好现在室内玩。里面整体做的还是不错的,不要单独付费,想玩多少次都可以,只有里面的蜡像馆需要单独付费,不过我实在没兴趣就没进去。其他的还有飞椅、4D、5D影像馆、跳楼机、小火车什么的,还是比较丰富的。

把室内的基本上都玩的车不多了,出来一看,雨已经停了,飞车又开放了,就赶紧排队。第一次我们前面有一个女生开的特别慢,弄得我们走一段停一段的等她,一点都没尽兴,下来之后直接又到队未又排了一次。

一刷飞车,速度不够快,稍稍感受了下。

等玩完回来站在台子上往下俯瞰的时候,顿时惊呆了,此时天正在一点点放晴,云层虽然还很厚,但已经有阳光洒下来,缆车、和远处的大佛都清晰可见,真的太美,于是赶紧掏出手机咔嚓了两张。

玩完飞车,我们就回到小镇上转了转,其实目前这里最主要的就是中心的喷泉和教堂,周边有几个店铺,看着像是还在一点点的招商中。不过整体上确实很有风情,真的感觉好像是来到了欧洲一样,决想不到这里竟然是越南,在山上依然是看到了好几对来拍婚纱的情侣,这个山上比起岘港市里真的太不一样了。

此时的天已经慢慢的亮起来了,回想我们上山的时候穿过了厚厚的云雾,真的是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老天真的是眷顾我们,给即将离去的我们留下了一抹灿烂。

下山的时候就是一段缆车直到山脚,然后做小巴回到岘港市里吃饭,跟导游说了下,把我们放到了韩市场的门口,韩市场说是岘港最大的超市,但是我们去了发现,比我们第一天去的乐天小,而且人很多,估计这个市场是当地的老超市,位于市中心,而乐天超市一看就是新开的,而且位置偏僻了些。我们也就再超市里买了些腰果咖啡,出来后斜对面也是一个大的市场,进入逛了逛,基本上就是北京小商品批发市场的样子,相比较而言更拥挤,不过里面东西极其丰富,市场也很大,还有买各种吃食的,就在旁边放两个小凳子,坐下来就开吃,不过卫生嘛,就不要指望了。

原来打算下午从市场出来打车去山茶半岛看看大观音,然后再去吃一顿海鲜,结果我们的班机居然提前,汗啊,出来玩了这么多次从来还没碰到说航班提前的,于是后面的计划只好泡汤了,我们回到酒店,收拾好了东西,就在大堂的吧台点了杯饮料休息了会,等着车过来接我们去机场。

到了机场,一片乌泱泱,人超级多,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办完值机,进到登机口。后来才知道,并不是航班提前,而是因为我们做的是旅行社的包机,前一班飞机没有坐满,为了降低损失,航空公司就直接把我们并到了前一班机,而我们要坐的那班就直接取消不飞了。能提前两小时回去,也不错啦,起码到了北京还能好好睡一觉。

就这样,带着一点不舍(主要是不舍那顿海鲜大餐吧),离开了岘港。短短的3天,这里让我看到了历史的风貌,自然的风光还有童话庄园的瑰丽,动静之间,岘港犹如一个跳动的音符为我谱出了不同的曲调,变成了回旋在我心中的一首歌。

2015年10月游岘港
                                                                  2016年7月记于北京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06 15:25

楼楼请问巴拿山的飞车危险吗?好想去坐一下

2016-07-07 00:56

引用 尹子Amanda 发表于 2016-07-07 00:56:43 的回复:

楼楼请问巴拿山的飞车危险吗?好想去坐一下

回复尹子Amanda:不危险,因为速度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如果想要刺激就可以一直加速,如果不想太快就可以慢点。

2016-07-07 09:09

每个月都在路上啊,学姐

2016-07-08 09:59

引用 永远的薇薇笑 发表于 2016-07-08 09:59: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