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鹭岛——厦门四天自由行

2016-07-05 14:16 1418/7
  • 出发时间/2016-05-19
  • 人物/其它

厦门这个城市本来对我是没有多大吸引力的,这么一个似乎已经成为【文艺】代名词的地方我这个跟小清新没啥关系的人也并没有多大的渴望。但是它始终都在我的旅行计划之内。人嘛,都是有一种很奇特的心理。大家都去过的地方就我一个没去过那不是显得很没水平?以后一起讨论起这个地方的时候我插不上话岂不是很尴尬?趁着五月有一个小假期就和我妈两个人抓住机会赶紧去感受一下。作为马上就要毕业的大学生,能够享受学生证半价优惠门票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又能避开寒暑假这样的旅行高峰,节省花费,与其终日在家里休养倒不如出来一起奔跑。行程是5月19日至22日四天,杭州厦门的动车七个小时左右,所以实际游玩天数为两天半左右。两天半你可以把厦门值得一去的地方逛个遍,当然,深度游是远远不够的。

5.19 第一天 杭州>>>厦门>>>鼓浪屿

早上9:09分,动车杭州东——厦门北,票价281.5元,路程大约六个半小时,高铁会快一些,也更稳一些。一部电视剧或者几部电影的时间打发打发就过去了。到达厦门北站是下午三点多,我们选择打车前往厦鼓码头(东渡码头)。厦门的出租车排队处还是比较有序的,司机也都是打表计费。我们当时由于不知道从车站到码头要多久,所以没有提前买船票。所幸也不是旅游旺季,所以余票也很多,如果是旺季可能还是要提前购票保险一些。到了码头以后在码头内的自助购票机上用银联卡购买,身份证检票乘船。从厦门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的船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上面买,往返票35元,去程按照购票时间,回程可以是任意时间,有效期20天。具体购票须知可以在这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
多云的天气还是有些阴沉,在船上可以看到沿岸的风光。

到达三丘田码头,上岸后你会发现有好多所谓的“导游”涌上来说要带你们玩,带你们找酒店,吃饭。本来自由行也就是要体会“自己旅行”的乐趣,鼓浪屿很小,一天时间靠双腿也可以逛个遍了,所以我们并没有让导游带领。靠着百度地图和一路问人,好不容易找到了在去哪儿上订的“花房旅馆”,藏在一条很小的弄堂里,不易察觉,不过很安静,走出这条弄堂就是龙头路一带,熙熙攘攘,算是个“闹中取静”的地儿。经济舒适型民宿,一晚300多,普遍来说鼓浪屿岛上的旅店价格会比厦门市里贵一些,小小的一个无机动车的岛要容下上万的旅客,食宿自然是物以稀为贵了。旅馆装修有格调,不同类型的房间还有不同的名称。我们住的大床房名叫“莎莉”。店家很热情,给了手绘地图,还推荐了岛上的景点。我们第二天去了店家推荐的龙头市场买了海鲜让餐厅加工,算是比较良心的价了。

办理完入住后,我们就开始在龙头路寻找厦门“网红小吃”。原来龙头路并不只是一条路,它周围的很多小岔路都叫龙头路,可以算是一个小吃街区了。

蚵仔煎

赖皮鸭以及薯格、鸡块

沈家闽南肠粉

卢阿嬷烧仙草

5.20 第二天 暴走鼓浪屿>>>厦门市

天气阴转多云,早晨还飘起了零星小雨。五月份的厦门早已进入夏季,没有猛烈的阳光,更没有闷热的温度,30℃上下。要知道夏季的杭州是全国”新四大火炉“之一,闷热干燥,位于海边的厦门气候真的非常舒适宜人。
鼓浪屿正式游玩第一天,先去了必到景点之一的”日光岩“。建议早一点去,日光岩上面游客非常多,小小的一块地方基本上是人挨着人,而等我们在9、10点左右下来才是大部分跟团游客上去的时候。另外,鼓浪屿有五大景点联票100元,但是有些景点并不是那么值得去,除了日光岩,其他也都是可有可无了。所以个人认为可以去一两个需要门票的景点,其他时间就在鼓浪屿街头悠闲地随意逛逛,本来厦门也就是个”慢城市“,没有必要为了走完几个景点而赶时间。当然了,如果时间非常充裕也可以一去。

红白相间的建筑似乎已经成为了厦门的标志,与对岸厦门新城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新与旧之间不过是一条江、一艘游轮二十分钟的距离。

日光岩攀登途中一颗树🌲

日光岩下来后我们直接去了距离较近的菽庄花园。门票包含了里面的钢琴博物馆。但是我并没有和钢琴的经历,所以这些古老的价值不菲的钢琴对我而言也不过是一些普通的历史遗物,我们只在钢琴博物馆短暂逗留了一会儿就离开了。菽庄花园原是名人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内有山有水,有花有草,风光无限好。

在菽庄花园山顶俯瞰海滨浴场。游泳玩水的人非常多。

午饭时间,去了龙头市场花房旅馆推荐的海鲜铺买了一些海鲜,然后拿到一家餐厅加工,两人也才吃了一百八,物美价廉。

皮皮虾

北极

青蟹,肉质不算肥

午饭后又在岛上瞎晃,有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有时候发现又饶回了原点。

潘小莲芒果酸奶

岛上随处可见的赵小姐的茶与馅饼,还有张三疯奶茶,苏小糖,这些连锁店在厦门中山路也有,如果不想随身携带到了厦门再买也无妨。他们还提供满额邮寄服务,但由于我们并没有那么多需要所以没有在店里购买。

鼓浪屿的红砖房配上绿叶

有非常多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就能把鼓浪屿走遍了,有些旅行团甚至不会在岛上过夜,早上上岛晚上就离岛了。虽然旅行很多时候也都是在景点之间走马观花,但是住一晚民宿感受一下这座小岛的日夜风情还是值得。
下午我们也就离开鼓浪屿前往厦门市了。入住在中山路附近的伊禾酒店,新开的经济舒适型酒店,门面并不是特别高大上但是房间内部还是很干净舒适的,酒店服务态度也挺好。两晚646元。步行至中山路商业街不过五分钟,交通很方便,算是市中心了。但也由于是中心,所以堵车比较严重,晚饭时分碰到出租车交接班时候有不少司机都不愿前往。

沙茶面

月亮虾饼

这里必须强烈推荐黄则和的花生汤,面上飘着蛋液,底部有煮得非常酥软的花生粒,汤是甜的,我们一连两天都去了黄则和吃晚饭,必点一碗花生汤。这么美味的东西居然忘了拍照……除了招牌花生汤,中山路上的黄则和总店还有其他厦门小吃,面条、海蛎煎、小笼等等。到柜台买储值卡,各个窗口购买都是刷卡,多退少补。

5.21 第三天 雨中漫步厦门大学&观光环岛路

厦门的第三天下起了雨,周末的厦门大学是全天开放的,不需要在特定时间排队进入,不过还需要刷身份证。

芙蓉餐厅三楼是对外开放的,购买储值卡在各个窗口刷卡,多退少补,各种厦门小吃该有的都有了。鱼丸很好吃。

我们走出厦大校园,到了学校对面的白城沙滩。如果天气好的话还可以沿环岛路骑行,这本来也是我此行计划之内,可惜雨势越来越大,只好作罢。撑着伞沿着环岛路一直走到了胡里山炮台。得知可以乘坐环岛路观光车游览一圈本想等车的,后来有那些开着私家车载人游览的”导游“上前,想着雨那么大,不在这里看一圈也只能回酒店躺着了,最终80块成交载我们游览一圈环岛路。虽然也是走马观花式,也算走了一趟环岛路,没有遗憾了。有机会再去环岛路骑行。

妈祖像

5.22 回程 厦门>>>杭州

上午10:46分的动车从厦门北——杭州东,路程也在六七个小时左右。这次旅行很充实但是一点儿也不累,没有满满当当的行程但也利用好了这游玩的两天时间。旅行,还是要吃好、睡好、玩好,开心最重要!
另,拍照用的是6s plus,没有带相机去……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5 17:26

引用 vvbaby 发表于 2016-07-05 17:26:10 的回复:

回复vvbaby:哈哈哈谢谢你~

2016-07-05 19:40

引用 加鲁士 的图片:

2016-07-10 21:1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11 18:59

引用 gaokeming 发表于 2016-07-11 18:59:45 的回复:

回复gaokeming:谢谢你其实我也拖了一个多月才写哈哈

2016-07-11 21:30

楼主写得好棒呀看了好几遍了!

2016-07-13 23:14

引用 E_Espresso 发表于 2016-07-13 23:14: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