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之行

林二 (南充) LV.2
2016-07-05 14:23 1319/5
  • 出发时间/2016-06-22

马尔康10人5天行程共消费9374元,人均937.4元(此价格仅供参考,本次旅行的过程中很多认识或不认识的网友在价格上都相当优惠我,谁叫俺人品好)。我天生是个随性又懒散的人,看书从不留意细节只看个大概,写起游记来才晓得“书到用时方恨少”/::~第一次写游记,是因为家头那位布置的作业,批评本人成天在外旅行也不写点游记。只是本人水平有限又贪玩,把一次很不错的出行写成了流水帐,有些花费也忘记写上,愈往后就愈不想写就更不想去更正

2016.6.22号旅行D1:成南高速嘉陵出口7:30,3车10人比计划中晚半小时出发,今日的目的地红原月亮湾彩鸟帐篷酒店,全程共计575公里,高德预计耗时9小时15分钟。

中午1点左右,离理县4公里,未曾见面的网友推荐“农家小园”用餐,环境不错味道巴适,10人共消费245元,小园电话:158 8409 3377,用膳完毕继续前行。

虽然天气不太给力,草原上的花花草草还是让人心醉,摆拍一张“2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月亮湾露营地帐篷酒店,酒店周围的环境不错,草原上遍地开满小野花,朋友们迫不及待的在小雨中拍摄各种美照,毕竟海拨3700米左右,又坐了一天的车车,大伙渐渐开始头痛,吃完自带的食物,十点不到都从我的房间散去休息了;此刻帐篷外沥沥雨声,心想着明日没有草原的日出可看,难免有些小小的遗憾,迷迷糊糊中渐渐的入梦。

酒店标间320元1间,一行10人5间共计1600元,全程过路费110元3车共计330元,营地联系人凯凯,电话号码:177 1687 5029。第一天费用245+1600+330=2175元,旅行保险19×10=190元,2175+190=2365元。

6.23D2:闹铃6:30响起,电话里提醒在家的儿子该起床了。帐篷外依然飘着小雨,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野草淡淡的味道,大家也陆续起床拖着行李汇集在酒店餐厅外。

早餐是酸菜面块,表嫂还特意为我夹了一点榨菜,清晨高原的阵阵寒意也在这浓浓的亲情温暖中渐渐散去。

酒店前台97年的羌族小伙凯凯

红原大草原位于四川阿坝州的中部,红原县。到处都是绿色草如茵的大草原、黑白相间的帐篷以及黑黑点点的牛羊马群。但到7月上旬,牧民们的牛羊就将进入花海,这里的美景将被漫山遍野的牦牛取代。

--查真梁子海拔4345米,地貌呈现高山地貌和高平原地貌,为高山峡谷型草地。
--查真梁子为红原南部丘状高原之巅,山势虽无奇绝之处,但丘原两侧有二水发源,一入黄河,一入长江,为一大奇观。

红原花海以壤口乡的俄木塘花海最大、最集中,在省道209线成都红原县城的路旁,从黄河长江分水岭附近,沿小路进去就是。
317国道,也称为川藏公路北线,318国道支线,起点为四川成都,终点为西藏那曲,全长2034公里。四川路段的大部分都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所以沿路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外,你可以欣赏到迥异的少数民族风情。从穿戴打扮到房屋建筑,再到宗教信仰,无不令人感觉新奇有趣。
阿来,作家,藏族。1959年生于四川西北部藏区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山寨。初中毕业回乡务农,后考入马尔康师范学校。中专师范,遂成迄今为止最高学历。毕业后做中学教师近五年。
景区里下着小雨,花儿开得最茂盛的2号景区也真如网友们传言,被政府管控起来,只能坐在观光车上欣赏。风景都在路上,景区没啥值得留恋的,手机随意拍了几张后便与同行的专业摄影师一同离开。俄木塘~最初出行的理由,突然就变成了出门晃荡的幌子。

下午5点过,终于赶到朋友“元旦严木初”在马尔康本真村2组父母的家~西行客栈。92年出生的元旦,是2014年九寨之行认识的,他家在九寨沟沟口边边街开的藏式“那家小栈”非常有特色,小伙子帅气又能干,喜欢唱歌弹吉他,虽然都不怎么滴!元旦妈妈电话:135 4099 0037,元旦电话:135 6878 6659

中午在车上吃的路粮,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唤😃几个朋友又开始轻微高反(马尔康海拨2600米)。九寨时已尝过元旦妈妈的做菜手艺👍地道的青稞酒·酥油茶·酥油饼~

雨终于停了,我们在元旦爸爸的带领下徒步去后山的卓多格丹发祥寺。发祥寺正在维修中,古老的嘉绒建筑文化正在新一代的“匠人”手中渐渐地失去,失望中大家慢慢徒步下山。小雨又下了起来,泥泞又窄的山路上遇见一位老奶奶主动给我们让路,善良又纯朴的老奶奶脸上刻满了岁月的苍桑,一路同行的摄影师很想捕捉这难得的瞬间,几次都被老奶奶捂着脸拒绝了,尊重其实就是此刻最好的选择。

D2天费用:(月亮湾早餐20×10=200元,凯凯相当给林二姐面子,全免)俄木塘门票95×10=950元,元旦家藏式晚餐40×10=400元,住宿40×10=400元,共计:1750元
行程D3天:同房间的摄影师杨姐起了个大早,出去晃悠时再次遇上老奶奶,用手机远远的拍下了一组她的背影。

每个人对旅行的方式有不同的理解,有些人在时间上随意点,有些人的时间观念更强点,有些喜欢买一些当地特色的摆设回家,在相互理解又相互调侃中,比计划的时间晚1个半小时一伙人终于出发。今天的第一站:松岗碉群
松岗直波八角古碉群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语意为“峡谷口上的官寨”,建于清乾隆年间,共有三碉,为石木结构,整体由下向上渐内收呈台锥形。其中一座高43米高的八角碉楼,半个多世纪来,已经倾斜2.3米,经历3次大地震而屹立不倒,被称为中国版的“比萨斜塔”。

比萨斜碉”旁一位帅气的藏族小伙热情的问我加开水吗?想不想上石碉里瞧瞧,真巧,他竟然是修石碉的土司后人,一直守在碉旁,当然也因地制宜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他家的每样菜既合口又新鲜,特别是上图里的玉米饼,让人现在回味起来还口水一地。可惜忘记留帅哥家的电话,不过他家很好找,松岗南碉旁就是。直波村中午的太阳火辣辣的,趁着部份人闭目养神,闲不住的几个又开始瞎晃。

忘了南碉旁边的这个寺叫什么名字,远远地听见有喇嘛念着我听不懂的经文,怕扰了他的清静与虔诚,更怕耽误了接下来的行程,催促着同行的朋友回到车上继续下一站~昌列寺
昌列寺距梭摩河河谷的垂直高度有900米,海拔3400米。它初创于十三世纪四十年代,属藏传佛教宁玛派,距近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宁玛派的著名寺院之一。可惜毁于文化大革命,上世纪80年代在老寺院的基址上进行了重建。
2004年,在老庙不远处动工新建了一座颇具现代建筑风格的宏伟大殿——大经堂,该大殿工程巨大,主体为钢混结构,所有墙体均为花岗石砌成,经堂正门为四根巨大的缕空雕刻的龙抱柱,四幅巨大的四大天王壁画,经堂内有四根20米高的汉白玉正方形大柱,上面的雕刻精纶无比,经堂内所有木制装饰材料为红木,经堂灯饰采用意大利进口,经堂内八尊金佛来自于尼泊尔,房顶全部采用贴金,远远望去金碧辉煌!
新寺院是由高达六层的寺院主楼、四栋僧侣宿舍楼、寺院宾馆和游人接待室等构成。寺院主楼一楼为大经堂、二楼为讲经堂、三楼为藏经楼、四楼为多媒体电教室、五楼为金佛殿、六楼为陈列馆,楼顶为金顶。寺院地势开阔,环境优美,有雪山、高山草甸、原始森林,有诗曰:“春之圣山杜鹃艳,夏之圣山绿地毯,秋之圣山彩林灿,冬之圣山结佛缘。”
马尔康县到昌列寺共有两条小路,都是沿着107国道出城向西藏方向左拐,两条小路弯弯曲曲谷底开始,像梳子一样来回一直爬升到海拔3500左右的昌列寺,路很窄,许多地方只能一辆小车通过,个别弯子小车也需要倒一下才能拐过来。

网上有许多关于昌列寺聚众敛财的负面新闻,作为普通游客难辨真伪,自然不便多作评论。据说捐赠者多为港台大明星或内地有钱的人,唯一让我感兴趣的是寺里众多的小喇嘛,有的比儿子还小,除了学习课余就是打打篮球玩玩手机,眼睛里偶尔会流露出对外面世界的留恋与向住。参观老寺庙时,管钥匙的喇嘛主动拿出手机里女儿的相片给我瞧,“我女儿在新疆”,口气里满满地父爱与自豪。
匆忙赶到卓克基官寨已经六点,寨门已关明日请早。中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已经阴云密布,此刻竟然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高原地区冲锋衣相当的管用,省去了打伞的麻烦,当然也少了份优雅。

回到西行客栈已经八点多钟,吃过主人为我们煮的酸菜面块,洗漱完毕一伙人聚在客厅商议明天的行程,是原路返回还是重新规划从丹巴回家的线路。
商量之后还是决定原路返回节省时间,明天一大早必须早点出发,因为要参观三个景点晚上赶到理县住宿。

D3天费用:元旦家早餐10×10=100元,午餐246元,元旦家晚餐10×10=100元,油费680元

D4:貌似稍微比计划晚了一点点时间出发,元旦爸爸今天继续陪我们半天,大家在依依不舍中与元旦妈妈合影并挥手作别。今天的第一站~毗卢遮那圣窟

毗卢遮那圣窟位于马尔康附近的卓克基镇上行三公里的梭磨河谷北岸毗卢神山中。神山海拔三千余米,毗卢圣窟就坐落在神山之腰,是唐代著名藏族文学家、翻译家毗卢遮那修行的地方。毗卢遮那大师一生翻译过很多书,其主要译著有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密宗经典、甘珠尔、丹珠尔、印度医学等,后人为了纪念毗卢大师,将他修行过的圣窟命名为毗卢圣窟
圣窟有20多个喇嘛在修行,当天刚好是周六,除了图片里的这位喇嘛其他的人全放假下山进城了。这位76年出生的喇嘛已上山修行18年,态度到是非常的好就是不善言词,基本就是你问一句答一句,问来问去还不如我上网再看看,慢条斯理的人有时难免让人着急。
离开圣窟驱车前往“查果寺”(又称察柯寺)网上关于查果寺的资料甚少,因为圣窟与它为同一匠人所修建,加之上山的路况不好弯急路窄,大家的兴趣并不大,经不住元旦爸爸的一再介绍邀请。

查果寺始建于元未明初,寺庙殿塔壮丽,栋梁辉煌,高大庄严。距马尔康县城约18公里,座西朝东,背靠连绵不断的青山和原始森林。查果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大师宗喀巴高徒堪钦・阿旺扎巴圆寂成佛的圣地。寺中灵塔内存放的阿旺扎巴髂前骨,显有藏传佛教六字真经的第一字。寺庙南侧50米处有一棵柏树巍然屹立,传说是阿旺扎巴的拐杖化成的,其树皮已被信众敬为神护。
寺管会副主任也是寺院的管家扎西喇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或加他的微信18784366660

最初知道“卓克基官寨”是因为阿来的“尘埃落定”,到达官寨时已经中午,元旦爸爸带我们去他战友开的餐厅吃饭,餐厅开在梭磨河旁,所以吃饭和喝茶聊天的人特别多,几个状态不好的在餐桌旁休息,其余都在索桥上拍照留影疯闹。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于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1936年毁于大火,1938年-1940年,土司索观赢组织人力进行重建。1935年7月,毛泽东同志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1988年,卓克基官寨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旦爸送我们到卓克基官寨后便离开,两天多的陪同与他交流并不多,这个不爱多言只喜欢给游客拍照拍视频发朋友圈的康巴汉子,居然是儿子眼中的话唠

该返程了,离开马尔康驶往今晚的目的地古尔沟藏家楼客栈,放下行李稍作洗漱便下楼吃饭,古尔沟离毕棚沟很近又在回南充的路上,定下出发时间草草逛了逛街便回房休息。

D4天费用:元旦家早餐10×10=100元,卓克基午餐248元,官寨门票30×9=270元,古尔沟晚餐400元,住宿160×5=800元,共计1818元

行程D5天:古尔沟一大早就下雨,吃过客栈免费提供的牛杂面后匆匆上路,到达毕棚沟时雨越来越大,提醒大家多穿点衣服就一起乘景区观光车前往沟里,或许是川西美景太多,毕棚沟难以勾起我的兴趣,其他人也审美疲劳,还未到最后一个点就坐电瓶车下撤了。

理县的车里子既甜又便宜还新鲜,每个人都多少称了些带回家吃或送人。午饭还是在“农家小园”,填包肚子让3位司机稍微休息了一小会又重新赶路,晚十点左右终于回到南充,大伙在加油站挥手告别并相约看片会。

D5天费用:毕棚沟门票1020元,电瓶车200元,午餐240元,过路费315元,油费700元。

这次写的流水帐里的图片,除了3张用的摄影师吴老师相机拍的照片,其余全是我与一起出行的朋友们手机里的片片,相机里的片片大师们还在处理之中,我为了快速交作业只好用手机拍的。虽然此行天公不作美,川西在我眼里依旧是最美丽最值得反复去的地方。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06 10:25

马尔康的旅游还待开发,所以有时间就抓紧去啊!我家那位这月打算一个人去呆上十天勒

2016-07-06 12:04

2016-07-06 16:0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06 16:05:4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7-06 16:2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