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不仅仅是看牡丹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07-05 14:33 951/21
  • 出发时间/2016-04-20

洛阳是我的老家,这次回洛阳,首要任务还是看牡丹,这是丈母娘早就安排好的事情,一定得办好。
        据介绍,洛阳有很多看牡丹的去处。
        洛阳王城公园:占地一千多亩,是洛阳牡丹花会的发源地,地处市中心,栽培牡丹近10万株,800多个品种。但这里的游客太多,而公园内牡丹观赏面积有限,比较拥挤,赏花高峰期停车十分困难。
        中国国花园:就在我们住的定鼎广场对面、洛河南边,洛河北边是洛浦公园。这个牡丹园占地面积1548亩,有1000多个品种,50多万株牡丹花,从我们住处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停车也很方便,位置十分友好。
        还有隋唐遗址植物园、神州牡丹园、国家牡丹园、洛阳牡丹园等等,其中的“隋唐遗址植物园”,是集科研、科普、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占地面积2835亩。
        牡丹花娇气,只有几天的盛花期,整个花期也就十来天,看花的时间要掌握准确。今年气温可能偏高,4月18日已过了盛花期,加上前两天一场这个季节不多见的大雨,把花打的七零八落,一片凋零,只有少数几块还可看出前几天的盛况,有点失落,看来看花的时机掌握非常重要。
        还好,在公园的一个角落里,还保存有一大片牡丹花,都是用雨棚保护起来的,有些还是用双层雨蓬遮雨,有些是晚开品种,都还保持着盛开的状态,灿灿烂烂,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还算不枉此行,感到很满意了。
        为此,建议洛阳市政府能在每年的洛阳牡丹花会期间,也能发布官方的、权威性的、及时性的牡丹花赏花时间表。

中国国花园的东大门。

洛阳,一个著名的中原城市,与西安南京北京并列为中国四大古都,历史上有十三个朝代定都于此,“自夏朝开始、先后有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等十三个朝代和105位帝王在这里定鼎九州”;建都时间累计长达1650年!洛阳中国历史上建都最早,时间最长,朝代最多,跨度最大的都城,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定都的城市。
        好些朝代在洛阳建立的是陪都,隋炀帝在洛阳建东都,下令开凿大运河,至此形成了由永济渠、通济渠和江南运河等运河连接而成的、全长2700余公里的大运河雏形;唐代自高宗始仍以洛阳为都,称东都;武则天始,改东都洛阳为神都;北宋以汴梁(开封)为都,又称东京洛阳为西京;金代定洛阳为中京;自元代始,洛阳不复为京,降为河南府治。

洛阳老城墙的丽景门。

老城护城河。

丽景门内的城楼。

洛阳老城的古街道。

洛河夜景。

除了看牡丹花,洛阳还有龙门石窟。从定鼎广场出发,一条大路直通石窟景点,大约有十多公里。景点的道路改造还没有完工,是要将进、出景点的道路分开,有序引导进出车辆和游客。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经过隋、唐、五代、宋等朝代400余年持续不断的扩建,形成南北长达1公里的龙门石窟景观带。
        龙门石窟中的奉先寺是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雕塑, 此窟建开凿于唐高宗(公元672年),据说武则天还赞助了脂粉钱两万贯。上世纪70年代我第一次回洛阳时,这里是完全开放的,当时到这里参观的游客都要去抱抱托塔天王旁边那个大王的脚脖子(大腿是没法抱的了),天长日久,众人抱的地方已经是黑黝黝的了,石窟现在已经保护得很好,雕塑已经围起来,进不去了,游客只能在一定得范围内观看,但当年抱过的痕迹还在,照片上还可以依稀看到脚脖子处的黑色。

洛河大桥,跨过大桥就进入石窟景区。

从石窟景区看洛河大桥。

托塔天王前面的那个雕塑的右脚脖子带脚链的部位,就是当初很多人抱过的地方,还可以依稀看到黑色。

景区上游的洛河风光。

从洛河对岸看石窟。

从洛河对岸看奉贤寺。

上世纪50年代,洛阳被国家确定为发展重工业的重点城市,在洛阳建了十个大型企业: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东方红拖拉机的摇篮,生产的拖拉机、推土机几占全国的一半。),洛阳铜加工厂,洛阳轴承厂、洛阳玻纤厂,洛阳矿山机器厂,洛阳耐火材料厂,洛阳热电厂,洛阳棉纺织厂,洛阳柴油机厂(407),还有军工企业。在这些厂里,出现了很多中国的最大和第一,是洛阳人的骄傲,其中的好几个项目是苏联老大哥援建的。
        当初建设的洛阳十大工厂,大都是大型企业,万人大厂,其中的拖拉机制造厂、轴承厂、矿山机器制造厂、铜加工厂都是万人甚至有好几万人的工厂。
        为配合这些工厂的产品开发,国家还在洛阳建立了相应的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洛阳农机学院、洛阳拖拉机研究所、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中国船舶材料研究中心、机械工业部第四设计院、有色金属设计院、机械工业部第十设计院、轴承研究所、矿山机械研究院等。

洛阳是陇海线上的重点城市,后来建成了焦枝线,在洛阳也形成了一个十字交叉的铁路枢纽,通过洛阳的焦枝线也成为了当时国家的第二条平行京广线的南北大动脉。
        我是上世纪70年代初回洛阳的,是初中的暑假回去的,暑假先在广元大哥厂里玩,突然接到父母的指令,立即买了一张火车票,十几岁,独自一人就从广元出发了。那一句河南话:“白大爷,你孙子来看你来了”,至今犹如还在耳边。在洛阳时,还在爷爷的陪同下到洛河游泳,记忆中位置就在今天的洛浦公园,爷爷就坐在岸上着,我就游过去,游回来几个来回,当时的洛河不宽,水也不深,但很清。
        还记得爷爷家的地址就叫“西工支建街XXX号”,但今天几十年过去了,当年那个地方已经荡然无存。
       洛阳火车站当时叫金谷园站。

洛阳的早晨,洛河边上的这片绿地是洛浦公园。

左边洛河边上的那块绿地里面,就是中国国花园。

这次回洛阳吃早餐时,一进卖早餐的小店,迎面而来的是一种久违的味道,叫不出名来,是哪一种香料的味道,还是多种香料混合后的味道,总之,就是那种当初回洛阳时在爷爷家,在亲戚家,一进门就能闻到的味道,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我把它叫“洛阳味”。

洛阳新城很有气势,洛阳的老城也有老城的历史。但这两部分这次都没有仔细的看看,留待以后再来吧。

高速公路在洛阳的出口不太清晰、方便,又不能停车下来仔细琢磨指示牌,也还没到出站口可以问路,错过一个路口而多走了几十公里,又过一次黄河大桥,到邙山北的吉利区打个回头,多花了近2个小时才进城住下。

洛阳城外的白马寺,据说是为了纪念为唐僧西天取经的那匹白马,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寺庙,唐僧当初在印度取回了外国经来这里储藏、翻译、出版、讲经,今天在这个寺院里还有好几个国家在这里面建了有自己国家风格的寺庙,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很有特色。

白马寺正门。

印度寺庙。

缅甸寺庙。

缅甸寺庙内部。

泰国寺庙。

除洛阳外,我们一路上还有些沿途的景点安排。洛阳的西边,是非常著名的三门峡水库,顺路,要去看看。洛阳的东边,有著名的城市——开封,北宋的京城,因“清明上河图”使得它更有名气。开封的南边,还有个朱仙镇,四大古镇之一,也都安排了要去看看。

从西安洛阳的路途中,专程到了三门峡水库。
        三门峡水利枢纽是上世纪50年代苏联援建的黄河上第一个大型水利项目,由于对黄河泥沙的估计不足,从开始建设就存在争议,大坝建成后就出现了淤积问题,不得不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水库和电站也没能按原设计运行,结果,潼关县城也搬迁上移了、陇海铁路也上移了、黄河滩等一大片地区也移民了,由于水库的库容远小于当时的设计,这些都没有用上,但这个水利枢纽在历史上还是很有影响的。后面黄河上建设的大型水利枢纽,如青铜峡、刘家峡、小浪底等都在它的后面了,也许,也有它的经验和挫折的借鉴。
        经过这么些年和这些大型水利枢纽的建设,黄河在这么多年没有再发生大的洪涝灾害了,黄河两岸的人们因此而受益。

三门峡水库的上游方向,对面是山西

三门峡水库大坝看下游方向,图中间黄河里那块石头就是很有名气的中流砥柱。

近一点看那块石头。

从水库大坝下看“中流砥柱”这块石头。

从专门的观景台看“中流砥柱”,原来石头上的“中流砥柱”四个字已经完全看不见了。

大坝下的泥沙池,看得出有几个后来人工打的洞,估计是用来分流泥沙的。

一步跨两省,河南山西在这里以黄河的中心线分界。

从大坝看水库。

水库大坝全景。

去水库的路上,还吃了一条河南味的黄河大鲤鱼,和其他地区的鲤鱼相比,觉得黄河大鲤鱼的体型确实要胖壮一些。

从洛阳开封的路途中,去了开封南边的朱仙镇。朱仙镇是与汉口镇,景德镇佛山镇齐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其他三镇后来都有了长足发展,只有朱仙镇只保留了岳飞庙、关庙和一个别有风格的清真寺等古迹,没有发展成一个大的城市。但从历史看,它还是一个有意义的小镇。当初岳飞抗击金兵,已经快打到东京汴梁(开封)了,就在朱仙镇这里接到十二道金牌,急招岳飞班师回朝,并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抗金大业废于一旦。

朱仙镇岳庙的大门。

园内共有四块碑,其中一块是明朝时关于修建岳庙的碑记;一块是岳飞写给张浚的诗。

朱仙镇的清真寺:这是一个极具特色的一个清真寺,放眼望去,看不见传统上的圆屋顶和新月形的标记。倒像是一座传统意义的中国古建筑,但细看的它的雕塑、楹联和各种精美的伊斯兰装饰图案,使人觉得这是一座有独特风格的伊斯兰清真寺。清真寺初建于北宋年间,以后各个朝代不断修复、重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介绍朱仙镇清真寺的碑文。

清真寺的大门。

清真寺院内。

在岳庙里还有一段与四川绵竹有关的历史:这里有一块据说是岳飞亲笔题写的碑,是写给四大抗金名将之一张浚的。张浚,南宋宰相,号紫岩居士,汉州(今四川绵竹人。

绵竹中学的前身就是紫岩书院。

张浚的儿子张栻,也是一位著名人物,曾任湖南长沙岳麓书院第一任院长,张栻(shi):号南轩,学者称为南轩先生,南宋汉州绵竹(今四川绵竹市)人,南宋初期学者、教育家。
        南宋孝宗乾道元年(1165年),张栻主管岳麓书院教事,从学者达数千人,初步奠定了湖湘学派规模,成为一代学宗。 其学自成一派,与朱熹、吕祖谦齐名,时称“东南三贤”。

绵竹有一所中学就叫“南轩中学”。

湖南大学办公楼内的张栻画像及说明;

岳麓书院一景。

张栻为岳麓书院建院所写的《岳麓书院记》。

岳麓书院内的南轩先生张栻塑像。

很详细,值得一游。

2016-07-05 16:48

一次不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来得及去,以后还得深度游,好在是中原地区,经常会顺路经过。

2016-07-05 17:16

5顶

2016-07-05 18:22

2016-07-05 18:23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05 18:25

引用 icyivyfire 发表于 2016-07-05 18:25:53 的回复:

回复icyivyfire:确实,想去,就说走就走。

2016-07-05 19: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05 18:23:29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老爷子眼光独到。

2016-07-05 22:06

很美!这是深度游了!

2016-07-05 22:07

印度风格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5 22:07:2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没有记住是哪个国家庙宇的大门,就没有写图片说明。

2016-07-06 07:0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1 21:51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7顶!

2016-10-09 19:45

好光影!

2016-10-09 19:45

2016-10-09 19:46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牡丹拍的超美的,可惜我们上次去的时候,牡丹只是半开的,有机会要再去一次呢,我们上次去的时候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

2016-11-02 17:29

引用 客栈boss苏 发表于 2016-11-02 17:29:38 的回复:

回复客栈boss苏:我们的住房要求是:干净、舒适,有热水,房间稍大一点好放东西就可以了,今后有机会一定会试试。
游记在不断地出笼,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