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梦非梦,恍惚瞬间丨记澳洲两月helper之旅

vv (福建) LV.4
2016-07-05 14:53 667/3
  • 出发时间/2016-03-28

关于总结

大致的行程表

此时此刻,已经回到国内。
刚入境那会的不适,已经消减。
回到现实常规的生活里,这一场旅行,更像一场梦,只有在梦中才不觉得是梦的梦,只有那些照片才留下曾经经历的痕迹。
这真的是一篇长到我自己都不想看的文章(ps随着年龄的增长,超过5分钟的说明书是看不下去的。),所以先做一个总结,以防不适。
这一路,景环山绕-美
这一路,颠沛流离-折
这一路,拼车拼住-运
这一路,磨学炼享-趣
这一路,上天入海-悬
去前的准备:签证(949)、IYIC青年卡(115没有用上,有yha就可以了)、驾照翻译本(40)、YHA卡(50,可以省钱的卡)、孤独星球(90,很详细但是很重,没有必要,因为路在嘴上)
走过的地方:Daylesford、墨尔本、 霍巴特、奥特兰兹、朗塞斯顿悉尼凯恩斯、Gympie 、黄金海岸
待过的host:Daylesford的sue、奥特兰兹的tania、朗塞斯顿的yvonne、gympie的kath
做过的工作:修门、砍树削树皮、铺地砖、绑帐篷、修剪草坪灌木柠檬草、除草、摘草莓桑葚西红柿、挖土豆、喂牛喂鸡喂猪、做三明治、整理民宿、洗车(ps最辛苦的活居然是除草,你猜对了么)
睡过的“床”:飞机、机场、茅草土屋、地铺、气垫床、山地别墅、帐篷、青旅、民宿、豪华套间(ps穷游之下,必然多样)
坐过的交通:飞机、轮船、火车、自驾、电车、搭车、包车、shuttle(ps相比之下,飞机是最便宜的)

旅行日记

3月31日 原始生活的开始
我万万没想到迎接我们的将是一场原始生活。
早8点到达kyneton等Sue来接我们,看着路上来往的车辆(ps许多车型和国内的不同,多数尾巴都拖着一个小箱),我在猜想,Sue会是怎样的车。接近9点,sue来了,穿着一袭灰白色类似于袍子的外衣,带着大大的银制耳环,发头白里带着点紫,一见我们便特别友好的拍了拍我俩“I am Sue ”,微笑着引我们上车。Oh,my god。白色的车身已经成灰色,车内都是灰,而且弥漫着一股松油树脂的味道,说不上难闻,却令人难受。车子就这么行驶着,路过典型的国外小镇,稀疏排列的建筑,尺度宜人的街道,明亮的色彩……去sue家的路,像是通往森林深处,高大的树干,随风摆动的树梢,此情此景,只有树、蓝天白云和我们,这一切都不像是一个有人烟的地方。可是,后面的事情才是更让我惊奇不已。在森林里行驶半小时后才到sue家,先经过的是他们家的木工厂,男主Don(大胡子大叔非常友好善良)在里面切割木条,一见我们,立刻迎了上来,双手在身上蹭干净了和我们握手,还有一个英国女生(漂亮有才善良),在及其小心翼翼地修复一扇中国的木门,耐心的上色。告别两人,乘车下了一大长坡便到主屋了,这是他们自己建的房子,在这一大片的林地里面,他们建了好几座小房子,都是用土和稻草夯实的墙身,屋顶用铁皮包裹着,门口摆着用铁凹的“鳄鱼,鹤”各类小动物,花花草草的原生态极了,还有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Don't get mad,get organised! ”.可是,更原生态的是浴室(ps主人有时候是室外的),用热水需要自己生火,(ps这里的所有用水都是雨水收集,所以主人特别惜水)淋浴头是一个铁桶接的莲蓬头,用一根绳子和轮滑控制升降,重量还不轻,为了多省点水,我俩决定一起洗澡,结果笨手笨脚的,莲蓬头旋错了方向,“哗”的一声,用大力气集齐的一桶水轰然淋落,赶紧下调绳子,想堵住出水口避免浪费水,可是艾玛来不及了,无奈只好一人洗澡一人服侍,一人接水控制绳子一人洗,更熟练后,开始自我消遣起来说是“此水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会见”哈哈。洗干净之后,清爽无比的我们精神也更好点,谁知,这样的干爽干净只是“说说”而已,到了我们的住处,惊哭,这应该还没完工吧,一层半的土夯小楼,楼下是半完成土夯的壁炉,旁边摆着一张小床,楼上也只是一张床的空间,床上的被子是要轻拿轻放的,因为一抖便尘土飞扬,这是多么生态的一个场景呀。接着,英国男孩Olly(这里的另一个helper,和英国女生是情侣)带我们了解了厕所,对我们来说,这又是一个奇景,一扇木门,一堵土墙,一桶木屑,一竖杂志,一个不出水马桶,从马桶一眼望下去是一垒木屑+各种排泄物层层叠叠(描述的稍微恶心了点),神奇的是,即是这样开放的马桶竟没有令人作呕的气味,也许是木屑起了作用。好嘛,都浏览了以后回到主屋吃晚饭。“盘+刀叉,土豆+香肠,壁炉烧水,饭前祷告,饭后咖啡”这些都不让我们奇怪了,惊奇的是洗碗。从没有见过的洗碗方式,也会有点让我们会吃不下饭(ps其实习惯就好)。一小池的热水+点滴洗洁精,将盘子入水擦洗一遍,出水,用擦碗布擦干,放进碗橱。想说,盘子上还有泡泡呀,池子里的水是黄的呀,这样真的就好了么?忍不住用流水小冲了下,结果女主上前制止了“东西没有你们想的那么脏”,好吧。(ps我们以为这是因为这家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并且用水都是收集的雨水才会这么做的,后面发现应该是澳洲人的节水意识比较强而且洗洁精残留无问题,每个家庭洗碗都差不多,最多会用清水涤荡一遍,他们说泡泡没有关系,第二天自己就会消失了,这在我们大中国的家庭里哪里有见过这样的阵势。)
吃过晚饭聊了会天便要回我们的房间休息了,因为天黑了,又是第一天到这里,英国男很绅士地提出陪我们回去,他说夜晚和黎明交接的时候,这里可以听见袋鼠蹦跶的声音,一出门我们就惊呆了,抬头望见漫天的繁星,甚至可以看到银河带,真美啊,真想就闭着眼躺在草地静静的冥想一方,可是我们不敢,“pongpongpong”天黑的只闻其声不见袋鼠,整个草地都在震动似的,怪吓人的,我们双眼一直搜寻着袋鼠的踪影以便防范,害怕它突然攻击,无果,只能好像看见高大的更黑的影子在晃动。Olly说别害怕,袋鼠很友善可爱,看见人它会停下来也盯着你看,一动不动,直到你动它也动。沿着扎着太阳能小灯的草地走了大概3分钟,终于到我们的住处了,取回白天放在外面晒的太阳能台灯后Olly就走了,艾玛还是挺渗人的,这荒郊野外的,没有电没有网络的房间,周遭好像还有更种奇奇怪怪的声音,真是不敢乱想,幸亏第一晚因为旅途的劳累,很快就安稳地入睡了。
恩,这一天,真是拓宽了世界观。

手动浴室

Don的木工厂

主屋的入口

主屋的背面

我们房子楼下待做的壁炉

Hydi和我的小伙伴在给古木门重新上色

Don在生火沐浴,待星空初上。

厕所和浴室

哈,我们的屋子

Don的工作,制作tipi

Don和Olly在做壁炉

Hydi在铺地砖

4月2号 英国情侣的farmer market和Don大叔的传统祈祷仪式
周六,小镇上有农产品的市集,类似于国内的“赶圩”,在镇中心的一大片草地上,围了一圈的帐篷,有花草、草本、酒、蜂蜜、大蒜、中国点心、护肤品等等。我们的host Sue 在烤香肠和面包,那香味绝对可以吸引不饿的人前来看看也好,而Don则在售卖各种酱,大约二十几种吧,都装在一个个小玻璃瓶里,据说是一个有大农场的朋友自己做的,味道有莫名其妙的,有妙不可言的,有酸甜适口的,有甜辣咸嘴的……奇葩的我也说不上来。好吧,今天的刷三观的是那对英国情侣,Olly和Hydi。他俩澳洲之旅,花了几乎所有积蓄,买了一辆房车,在Sue家做help,也没有工资,到昨天只剩20澳,好家伙,在国内这绝对要被家长各种担心“外面很危险,多准备些钱以防万一”“没钱就不要去玩啦”,而且我们也没胆子花光所有的钱敢义无反顾的继续旅行,如果是身无分文的在外旅行,我们肯定会很焦虑,会心急的赶紧想办法找份有工资的活或者干脆求救于父母。而他们的想法真的不一样,享受房车旅行,享受简单生活,在集市中通过卖艺和分享旅途中的奇闻乐事获得部分旅行资助,即是穷困,即是是很重的体力活,都享受其中,最常和我们说的话就是“you don't have to do,just enjoy,it is a holiday”(ps因为我们常常因为活重而显得疲惫和不开心)今天,趁着集市,昨晚便做了漂亮的牌子,Hydi的手绘很漂亮而Olly比较搞怪,搭在一起准备玩转呼啦圈卖艺,哈秒出现在脑海的画面就是还珠格格里面小燕子的卖艺场景,挥之不去。虽然最后卖艺得到的钱不多,但他们依旧面不改笑容,收摊后还和红酒摊的大爷聊嗨,真是开心的不要不要的,他们的英语聊得飞速,我俩听得懵懂,插不上话,便出市集到街道上转悠。每个角落都干净得不忍落脚,每栋建筑都美得想要拍照,衬着蓝天白云,我们在路旁的小长椅子上坐下了,看着极少的车来车往,每一辆车都老远就停下给路人先行的礼貌,欣赏着街对面的教堂,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了,等我们回到集市的时候,已经收市了,可是整片草地上竟也没有一片垃圾,恢复如初,没人都很自觉的带走了自己的垃圾,就像新闻里描述的“xx国举行什么运动会后,观众退场后场地上没有留下任何垃圾。”如今看到现场版的了。
今晚的经历,应该是这一生仅有的一次了,我们参与了Don主持(Don应该是镇上比较有名望的人了)的基督教传统祈祷仪式(因为今天是澳洲夏冬令时交替的一天),人们怀着虔诚的心来到这里,用最传统的方式和上帝对话,在银河下,在火堆旁,在帐篷里,肉体的感觉像是蒸桑拿,热的甚至无法呼吸,心灵的感受各自自知,但我看到了人们的虔诚和友好。仪式一共有三步。首先,大家齐心将许多大毯子覆盖在一个类似于蒙古包的木条骨架上,他们称之为桑拿房。然后大家把身上某些信物放置在一小石堆中心,语言不太通的我们有些傻愣的站着不知道该做什么,Don教着我们搬石头,这应该是一种佑护和分享的意思吧,一共搬28块火山石在大石堆里烧的通红,天黑了火也慢慢灭了。最后,仪式的重头戏开始了,重头戏又分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主题。每个人从右开始逆时针地爬进“桑拿房”,盘坐下来后,Don便开始用铁铲往里送石头,每送一块,大家都跟着Don大喊“the whole matagreat”(读音大概是这样,具体是什么没搞懂,意思类似于阿门),石头放入内后由右起(也许是按照太阳升起落下的方向)第一位女性用木条在石头上划几道,再指指天,口念“the whole matagreat”。总共分3次送石头,大概送了7块石头后,Don也爬进来了,开始往石头上浇水,“滋啦”热气开始在狭小的空间里冒腾,也是从右开始,每个人都开始诉说自己心中的悔改,有些说完之后还唱了歌,声音很醇厚,每说完一个人,Don都会往石头上浇一次水,我们也开始冒汗流鼻涕了。第二第三个环节也类似,只不过第二个环节说的是自己的感恩,第三个是祈求,每个人都很虔诚。接近结束的时候,我真有点受不住了,缺氧闷热,石头烧灼的烟火味和尘土满身,一把鼻涕一把汗的快要晕倒,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结束之后,爬出“桑拿房”,Don和大家一一拥抱,其他人也过来和我们拥抱,都抱得特别紧(ps越紧表示越友好)。大家交谈着仪式结束后内心感受的变化,心灵得到了净化。
恩,这一天,有刷新了自己的三观。

Olly在制作其中一个广告牌

市集时的场景,有才的Hydi做的牌子

调皮大爷在酒瓶上的随手画

仪式用来烧石头的火堆

大家一起铺制“桑拿房”

第二天后的全景

4月5号 镇上的美好点滴和我们的工作
上午,Sue本来要带我们去看电影,不想在电影院一脸懵懵哒的我们选择在等她的空档在小镇上逛吃逛吃。小镇虽小,却很美好。我们惊讶小小的镇区居然有那么丰富和历史文化积淀的书店,惊讶商店的物品制作精良,可以一直用下去的持久,惊讶超市食物的新鲜程度,蔬菜价格的高昂,惊讶小小影院的贴心服务,每个人都可以有一条保暖的毯子,电影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毯子收回并不厌其烦面带微笑的问候“您感觉电影如何,观影还舒适吗”……短短的两小时,却发现了太多的美好。
下午,Don带着我们开始今天的工作—削树皮。(这对老夫妻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帮人搭帐篷,叫做tipi,圆锥形帐篷,挺古老的样子,很酷)。来到木工厂前,先将原剩下的树皮收集起来用独轮车运至屋内当做柴火烧了取暖。接着戴上手套合二人之力将卡车上的树干搬下,卡在两个支架上。找来菜刀,学着Don先用锋利的一段将树干褐色的外皮削去,费劲啊,然后用较钝的一段将树干里面的那层白色组织削去,这是个技术活,无论我们怎么小心,都不能像Don削的那样干净利落,而且我们削的很慢,一根需要两个小时。友善的Don从来没有计较我们削的慢,干的活少,都是乐呵乐呵的说“it is enough”。慢慢的我们也找到诀窍,一个小时可以削两根,而且削的很漂亮。哈,这么能干的我们最后让严厉的Sue也满意了。

家门口休息的小吊床

运送树干的卡车

真的是在森林里居住着

要走了,带走回忆,留下合影。

4.9-4.13 墨尔本city tour
她说“江湖见,江湖散,希望后会有期,我们受益于sue和don的价值观生活观”。4月9号,我们离开了他们家的原始生活,坐火车前往大城墨尔本,做纯粹的观光客。没有太多的故事,却增添不少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城市风光。
从宏伟大气的十二门徒到娇小可人的小企鹅,还有目不暇接的各色建筑,我们疯狂的爱上了墨尔本
建筑专业的我们可以一整天都在街上拍建筑,一路上我们的对白都是“啊,这个好漂亮,快拍”“你看,那座建筑,快拍快拍”“我们倒回去把那座建筑也拍一下吧”“哇他们用色都好大胆啊,可是还是很漂亮”“墨尔本怎么会这么包容啊,什么风格什么颜色的建筑都有,快拍快拍”“这鸟怎么敢在大街上闲逛呀?”“这个公共空间好享受啊,快坐在懒人沙发上给你拍一张”“好多供人交流的公共空间啊,大工作日的大家都不用上班吗,都在那聊天”……真是浮夸的对话,哈还是我们见识都太浅才显得大惊小怪的。

RMIT大学

州立图书馆

弗林德斯火车站帅气

联邦广场前喂鸽子

联邦广场

去看小企鹅的海边

萌萌哒,每只都不超过30cm

哈哈,打kiss,萌化了有木有。

墨尔本大学建筑学院。

墨尔本某商场,不得不说人家的建筑保护做的很好。

圣保罗大教堂

十二门徒的壮美

已断的伦敦

艾玛,真不想走的大洋路

4月17号 新的工作-摘草莓 坐标塔岛
结束一段自己逛吃逛吃的日子,又开始新的host体验。这一个月都待在据说是澳洲最美的地方—塔州,在澳洲的最南部,也可以算是世界的尽头了。(ps刚下飞机的那个傍晚,就被塔岛的火烧云震撼。)
与第一家host的草地树林不同,这家有自己的农田,种草莓和蔬菜(ps对于能吃到蔬菜我们真的是太开心不过了),养了3头牛和四只猪。一早起来,冷气扑面,外面的草地上都挂霜了。我们先跟着女主Tania去喂牛,你猜怎么着?万恶的资本主义啊,大颗而且看起来完整的土豆,就这么成堆成堆的喂牛。我们惊讶地问女主,得到的答复是“这个土豆不够好吃,所以拿来喂牛”喂完牛,就奔去摘草莓了。女主吩咐完如何采摘和采摘标准后(ps还可以一边摘一边吃),我们一人两个大可乐瓶别在腰间,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分别装上成色好的和有缺损的草莓。我们一袭地采完了,除了几颗被虫鸟吃过的坏草莓外其余都是好的,把草莓交给女主,你猜怎么着?万恶的资本主义啊,当我们觉得这些草莓在国内至少算是上等的草莓的时候,女主将所有草莓都倒去喂牛了。

牛吃草莓

异国他乡包饺子

擀面杖真的不是随便人能使的

日常吃食

里满是古镇

Tania说这才是汉堡

离开前的合照

4月30号 第三家host—Yvonne
按照约订,我们9.30如约的见到了Yvonne(在塔岛whv的华人届略有名气,说是一个好的不能再好的host)。她推开旅店的门,披散着头发,穿着宽松的复古毛呢子外套,满脸笑容冲我们握手。在回去的路上,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和我们交流,语速超快的说着话,话语中夹杂着“shit、八嘎”,我们是又莫名其妙又好笑的,原来这是她的口头禅。
到她家,先看到的是台湾女生依婷,黝黑的皮肤,一笑就露出满口大白牙,她今天要离开Yvonne家继续下一段旅途。她说,在澳洲几个月,她胖了有20+斤,很遗憾没有在yvonne家多待几天(ps一个小插曲:Yvonne是一个超爱中国的人,反对台独。一次依婷在和Y交流的时候,说自己是台湾的,不是中国的。立马被Y喷“那你的奶奶是哪里人”“中国的。。。。”Y好威武)。还有一个西安小男生,是在朗塞留学Y的租客,暖男一枚。听他的描述,我们知道Y曾经是cctv9的一名记者,给胡主席和08奥运会做过翻译,听起来逼格满满啊。在他的热情下,我们是又蹭火锅,又蹭麻辣香锅,你知道在异国他乡,能吃到味道自己动手纯正火锅的感动么。

等待夕阳

Y收藏的文革期间知青的画

我们睡过的帐篷

5月1号 养老院看望Y的妈妈
昨晚的雨大的吓人,我们睡觉的帐篷被吹得呼呼作响,印着树叶影子的月光铺在帐篷的顶上,就着滴滴答答急骤的雨声,整夜都睡不好。
早上帮着Y做了给妇女会议的三明治,一共三个口味,每个口味对应的面包还不同,在她的指导下,我们从冰箱里拿出蛋黄酱、沙拉酱、黄油、牛油果酱、沙棘酱……(ps澳洲特别多酱料,Y有整个调料间),每个酱加的料也不一样,比如蛋黄酱就加在碾碎的水煮蛋里,牛油果酱和熏肉搭配……做出来的三明治颜色都很漂亮,每片都至少有三种颜色,味道也比国内的更让人意犹未尽。
下午,Y带我们去看望她在敬老院的妈妈,每隔一天都要去。在路上,Y给我们唱了“常回家看看”“七子之歌”她说这些歌都特别好,边唱边手舞足蹈的,脸上洋溢着她标志性的笑容,心情很愉悦,想起昨天她用英文给朋友表演的《静夜思》,又好笑又惟妙惟肖。
敬老院整一个度假村的感觉,流水镶嵌在大草坪之中,点缀着一栋一栋的小别墅,处处都显着干净祥和。进入主屋的前室,摆着两束极美的花,陈设一张小圆桌和两把小靠椅,温馨得不由自主。在门口挤了免洗的洗手液后便进屋去了,沿途看见一群老人在玩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还有老人在给黑白图画填色,还有一老奶奶,带着老花镜,手拿放大镜在拼图……国外的老奶奶大部分都过得很精致,即使是在养老院,也能看出她们精心的样子。Y的妈妈就是这样的,她的床头有一个挂饰的收纳树,挂着她的各种首饰,她自己穿着依旧很别致的紫色羊毛外套,搭配墨绿色的石头串儿,裤子是棉质的小脚裤,双手的无名指都带着戒指……表示自己十分自愧不如,在她老人家面前显得十分的邋遢。

精致的老太。第二次去看望她的时候。

在拼图的老太

5月19号 跳伞
把所有的勇气都用在今天了。是的,我们要去跳伞了,4000多米的高空,体验做鸟做上帝的感觉。带我的教练会说些中文,一看到我就开始拉锯战似的,问“你怕死吗?”(艾玛,这是什么问题)“当然啊,那你类”“我也怕”(你怕还这么问,增加我的心里负担啊)“那这个应该蛮安全的吧”“不是所有事情都那么安全”(艾玛,说句安全的也让我心安点咯)。好嘛,一顿培训之后我们上飞机了,艾玛,我们居然是最后上飞机的,这意味着我要第一个跳。看着飞机一点一点的离开地面飞入高空,底下的人物变的越来越小直至看不见,只有云层的时候,我的那个心啊,也悬到脖子眼处了,开启舱门,倒下出门的一瞬间,吓懵了。慢慢睁开眼睛,冲破云霄啊,感觉周围的云都是冰渣子往身上冲,嘴巴被风吹得乌七八糟的合不上,双臂要被冲骨折了,使劲地想笑,因为他们说在空中笑是最能保持好看的表情,可是艾玛,天晓得这个很难,面部的表情我想应该是扭曲了的。“pong”的一声,降落伞打开了,顿的一下,终于平稳的可以在空中开始欣赏起来,看到田野和土地的那下,有种终于要安全的感觉。自在闲适,有田有海,真的是飘飘然啦。只是教练太坏,不停的转向,这感觉比过上车还吓人,不管我是不是在拼命地喊“停下来,停下来”。最后落地的时候,真是长吁一口气。

浮潜

浮潜看珊瑚

拜伦湾的灯塔

尖头是火山口

导游说着是耶稣光

晚上看到的蓝光虫,真像漫天的繁星。

土著在表演

就是在睡觉的考拉

拜伦湾的灯塔
澳洲把世上的所有的蓝都写进了自己的国家。
真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一次意料之外的helper之旅。

哈~生活气息浓郁

2016-07-05 16:4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05 17: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