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泊秦淮近酒家——南京四日闲游

2016-07-05 15:05 607/13
  • 出发时间/2016-06-15

写在前面

南京,古称金陵,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而后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均相继在此建都,故有“六朝古都”之称。六月初夏,气候相对南方的潮热,南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说一座南京城,半部民国史,相对帝都的日新月异的建设发展的“新”,南京的文化沉淀的“旧”也是我所向往的吧,这次带着熊孩子一起,泱泱华夏数千年,不知道他又能看懂多少呢。

初到金陵

灰机到达南京禄口机场差不多是下午两点左右了,南京城市公共交通相当发达,地铁直通禄口机场和南站等交通枢纽和大多数景点,所以飞机或高铁来的朋友基本不用考虑怎么到中心城区的问题,酒店定的是秦淮河畔的橘子酒店,下灰机取行李坐地铁换乘到夫子庙站出来走时间不长就可以到达,秦淮河潘基本都是青砖小瓦的徽派建筑,所以橘子也不例外,沿河一边有河景房,有露台,不过不是大床房,两人出行可以考虑,露台上观秦淮夜景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三口出行必须是1.8米的大床,所以只能选择街景房了,对面是居民区,相对嘈杂,不过购物便利,旁边就是小超市,橘子整体环境可圈可点,客房整洁,让住惯青旅的我瞬间觉得出门不能把钱光放在吃上,怕是以后住不了青旅喽,订房橘子有官网不用交定金,直接预订电话确认即可。
放好行李,整顿装备,已是饭口,拉着熊孩子出发,南京第一顿饭,我们来了!

传说中的南京大排档

出了酒店向前走不到500米就是南京大排档,去的时候已经有人在排队了,可见其火爆,环境相对复古一盏盏灯笼,小二跑堂迎来送往,招呼各位食客入座,待入座已是一小时之后。。。。。

可能是口味原因吧,这顿实话觉得大排档名大于实,关于赤豆元宵,糖芋苗的期望过高,只有阳春面和口味,不解淮扬菜和杭帮菜地域相邻味道怎会相差如此,不过好歹算是吃过,也算拔草,世上本不是万事都随你口味,美食更是如此。

夜游秦淮

大排档出来后,送困了的熊孩子回酒店睡觉,然后自己扛着脚架开始一个人的夜游秦淮。
秦淮河,古名龙藏浦,汉代起称淮水。相传秦始皇东巡会稽过秣陵,以此地有“王气”,下令凿晰连岗,导龙藏浦北入长江以破其王气,到唐代,根据这一传说,改称秦淮。金陵背靠紫金山前有长江,古有虎踞龙盘之势。不知是不是始皇帝这招破局真的有用,至少后世我们看到,不伦六朝古都还是十朝都会,自东吴至民国,凡建都南京都不可长久.........好吧 扯远了
夜风袭来,一个人走走停停,入目皆是灯火阑珊,遥想明末清初,十里秦淮是南京繁华所在,一水相隔河两岸,分别是南方地区会试的总考场江南贡院,另一畔则是南部教坊名伎聚集之地著名的有旧院、珠市。这条河畔不乏才子佳人的传说,你们都知道我要说秦淮八艳了,最先见于余怀的《板桥杂记》分别写了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六人。后人又加入柳如是、陈圆圆而称为秦淮八艳 。如今河畔只有灯火和花船,却不得偶遇柳如是般的才女,也许我也没有钱谦益样的大才吧 哈哈哈哈哈。

是夜,秦淮河畔,一人一机,叹岁月静好。

状元及第

日上三竿不起床,睡到自然醒是我对旅行的尊重,旅行不是拜山头是你与一个陌生城市的故事,慢下来,静心感受这个城市的气息,听他叙述他的旧事。所以充足的精神是一天的前提,除了充足的精神,还要有吃饱的胃。所以睡醒之后第一件事还是吃,这次是夫子庙景观带的奇芳阁,也是南京一家较老的字号,以顺应时代做成连锁,南京大多数小吃在这里都能找到,都说到了南京早餐应该吃馄饨,于是点了 馄饨 开洋干丝 牛肉烧卖 等小吃,消费相对便宜,仨人50多,牛肉烧卖两元一个 个大 两个吃饱,别惊讶,里面没多少牛肉,牛肉味道加大量糯米,不过味道算是南京为数不多的顺口之一,然后终点提一下 开洋干丝,南京一站唯二的入口惊艳的美食另一个是铁皮鸡蛋,看着简单的干丝泡在汤里,汤鲜唯美,确实惊艳到了。
吃饱继续出发,带娃拜夫子,南京夫子庙始建于东晋,宋景祐元年改建为孔庙,在六朝至明清时期,世家大族多聚于附近,故有“六朝金粉”之说。

从古至今,知识都是改变命运的一个途径,古时学生开蒙都要拜夫子,之后十年寒窗,羊毡坐透,铁砚磨穿,而后乡试、会试、以致殿试,只盼一朝金榜提名,正如孔庙大殿老夫子万世师表画像前,人们所求,无非功名利禄,学习自古不外为了这四个字吧。(什么你说为人民服务。。。 呵呵呵)

静下心,看着大殿外拜夫子的人,大多是为了孩子吧,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都是一样的,看着熊孩子,想想上学前都要拜拜夫子吧。人虽生而万物灵长,一生受功名利禄所累,有时倒不如庙里一只闲庭信步的小喵,生而自由吧

大成殿下懵懂学童仰望万世师表,熊孩子,历十载寒窗煎熬,待状元及第可好?

瞻园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现为太平天国博物馆。
南京一行,初行目的也是为了让熊孩子了解历史,比较北方能留下摸的着的历史已经不多了,但是历史是个被粉饰的小姑娘,很多东西缺又不知道怎样给孩子描述,有时也不希望有些历史对错过早的夹杂在熊孩子的思想中,往小处说于考试标准答案不利,而南京,却有太多这样的故事,但面对熊孩子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我只能说,爸爸给你讲述这段故事,对于错你试着自己去判断,等你大了也许就会明白了。
身临瞻园,也是第一次来到苏州园林,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切身感受了中国园林所说的小巧精致,移步换景,有人说过,和苏州的拙政园比,瞻园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拙政园没去过,已是瞻园就给我很大震撼了。
瞻园出来,附近有回味鸭血粉丝汤,南京哪能不吃鸭血粉丝,这家虽然是连锁,但是味道还算顺口,推荐大家试试

中华门

南京,多半是为了城墙,经济建设的红旗下,北方很难见到像样的城墙了,一直固执的认为,历史不能只停留在虚拟的知识上,还要有摸的到的历史,断不可为了经济而牺牲历史为代价。

南京明城墙,动用28万民工,约3.5亿块城砖,历时达27年。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础上,根据南京山脉、水系的走向筑城。得山川之利,空江湖之势,南以外秦淮河为天然护城河;东有钟山为依托;北有后湖为屏障;西纳山丘入城内;形成独具防御特色的立体军事要塞。而中华门正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原名“聚宝门”,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将聚宝门改名为中华门,由蒋中正于双十节前夕题匾。对中华门的情结,除了对明朝辉煌的情结,还有一部分对正面战场悲伤的情结吧。
1937年12月9日,日军进抵南京城下,进行劝降,中国守军拒降。10日,日军发起总攻,12月12日,唐生智下达突围、撤退命令,南京保卫战中国守军高层的抵抗就此瓦解,是日,日军第六师团先头部队长谷川部队在南京中华门外准备总攻击。从拂晓开始,日军飞机大炮密集向各城门集中轰炸,城墙四周房屋倒塌,城墙洞开。战至中午12点,雨花台被日军占领,紫金山第二峰沦陷,中华门被日军突破。

南京保卫战中牺牲的国军高级将领:
萧山令:南京卫戌司令,1937年12月13日牺牲于南京下关
罗策群:第159师副师长,少将,1937年12月12日牺牲于南京保卫战。
高致嵩:第88师264旅旅长,1937年12月12日牺牲于南京中华门。
朱赤:第88师262旅旅长,少将,1937年12月12日牺牲于南京中华门。
易安华:第87师259旅旅长,少将,1937年12月12日牺牲南京莫愁湖。
李兰池:第57军副旅长,少将,1937年12月12日牺牲于南京太平门。
司徒非:第160师参谋长,少将,1937年12月12日牺牲于南京保卫战。
姚中英:第157师参谋长,少将,1937年12月12日牺牲于南京保卫战。
谢承瑞:教导总队第一旅二团上校团长12月13日凌晨始受命撤往下关,在挹江门因身体虚弱被拥挤失控的人群踩倒身亡。
(以上将领尸骸无一从南京城中运出)南京保卫战殉难的中高级军官人数为47人,士兵无数。
不禁要问,异族扣关,非兵不死战,然城陷地失,何故?

抚摸中华门斑驳的城墙,感觉历史离我们很远又很近,中华门见证历史上封建王朝最鼎盛的时期,金戈铁马,城上旌旗猎猎,击鼓呐喊,依稀看到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情,也见证了异族铁蹄踏我华夏,辱我民族,屠我生灵的国殇,这些历史如城墙上的斑驳,深深的留在人们的心中,一代代的传下去,后世站在城墙下仰望这段历史,应该会比教科书上来的震撼吧。

数十年后,希望熊孩子也能把这段历史和他对这段历史的理解,讲给他的孩子,带他的孩子来抚摸这段记忆,历史就是应该这样的穿成下去吧

老门东

老门东是在中华门旁边新建的一个仿古商业区,挨着比较近可以过去转转,里面有家蒋记牛肉锅贴可以试试,味道不错。
吃饱遛弯回酒店,秦淮河夫子庙景观带,算是走了一边,回去休息,明日继续

国殇

国殇。最早引自屈原的作品《九歌·国殇》,百度汉语解释:死于国事,为国牺牲的人。我想这里所说的不单只军人,还应包括因战乱而死的平民。作为四大古都,历史王朝更替,每个都城都频繁上演,战火纷飞,百姓颠沛流离。而南京承载的除了王朝更迭,还有异族的暴虐屠戮。去之前,媳妇说你这次是去扫墓吗,明孝陵,孙权墓,中山陵,最重要的还有大屠杀纪念馆,是啊,南京这个城市搭载了太多历史,但是因为大屠杀,这个城市在我心里更增添了一段悲凉,国殇之城啊。
去大屠杀纪念馆之前,一直在考虑带不带熊孩子去,我不知道这段历史他听完对他有什么影响,是过早的植入仇恨,还是什么别的,权衡再三,还是带他去吧,历史就摆在那里,看与不看他都不会消失,我们只负责传递历史,理解和评判就交给孩子自己吧。
关键词一:逃离
来到纪念馆外围,是沿着纪念馆外檐的一组雕塑,熊孩子问他们都在干什么,我说逃离,携妻带子的逃离,背着年老母亲的逃离,抱着被炸死的孩子的逃离,是啊,战火纷飞,铁蹄屠戮,逃离是百姓唯一的选择,可是又能逃到哪里去。南京保卫战的失败造成南京陷落,国民政府对南京市民疏散不力,对于南京的撤退部署不力,造成军事撤退混乱,大批中国军人滞留城内。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规模屠杀。”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这是摘自公祭鼎上的一段鼎文,历史不会忘记。

关键词二:30万
30万: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开始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规模屠杀  。其中日军战争罪行包括抢掠、强奸、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等。屠杀的规模、死伤人数等没有世界共同认可的数字,但一般认为死亡人数超过30万。
纪念馆是下沉式结构,进去最初是一组南京保卫战的模型,拐过模型的第一个祭奠大厅,大厅正面随机播放遇难者照片,两边墙壁上浮雕这一个个遇难者人名,一面墙的名字的震撼不亲历可能感受不到,用手抚摸,这不是一个名字,是一条逝去的无辜性命,他们可能有妻有子,可能与人为善,可能家境殷实,而一场战火,他们全都逝去。30万条生命的逝去。而后的祭厅,更是在两排烛光中,深沉的嗓音念出每一个名字,压抑,纪念馆的最后有一个滴水厅,每隔12秒,就有一滴水低落,而墙上有一张照片随之亮起,大屠杀的40余天时间里,平均每隔12秒就有一条生命逝去,密闭静听,寂静中每一滴水声低落,预示一条生命消失,是何等震撼。

关键词三:选择
选择什么? 拉贝说:可以宽恕,但不能忘却。那你是否选择宽恕?时代发展至今天,已经没有什么观念是对是错,打开新闻,有愤青砸车,有网喷卷街,有赴日旅游,有海涛代购,有人抵制,有人向往,历史已经远去,我们能做到的不应是守着仇恨咬牙切齿除了砸自己同胞的车和骂街一无是处,更应该的是理性了解历史,追其根源,奋发图强,使中国成强大国家,使其不再重演。但无论宽恕与否,我们确是不能忘却,两层楼高的书架,用姓氏首字母排列着幸存者的口述历史,翻开字字泣血 。

后记

大屠杀纪念馆出来后,又去了一趟先锋书店朝圣,就一个书店来说先锋书店做的还是很有特色的,但在京东亚马逊横行的今天,一个实体书店不打折经营理念这个让消费者的我很难接受。转天又到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玩了一圈,民国馆的特色确实值得推荐大家去看看。之后下午坐火车返程。
总结南京之行,可能对于美食期望过高,导致此篇游记对美食介绍只言片语,四天三夜 历经南京大排档,奇芳阁,回味鸭血粉丝汤,蒋有记牛肉锅贴,永和园,1912民国红公馆,1912从你的世界路过,南京美食对口味的菜色十不过一二,这确实对于吃货的我来说有些失望,但胜在两侧有法国梧桐的街道,以及蒋宋关于法国梧桐的浪漫,中华门的沧桑,纪念馆的压抑,秦淮河的灯火,先锋书店的文艺,虽有带着熊孩子拖累行程导致钟山风景区和鸡鸣寺放弃,但总体南京不枉此行。
一座金陵城,不知道在熊孩子记住了多少,又留下了多少。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5 16:26

我来送牌牌

2016-07-05 21:37

引用 大河 发表于 2016-07-05 21:37:40 的回复:

回复大河:大河哥 沫沫达

2016-07-06 08:29

引用 xuweizhong 发表于 2016-07-05 16:26:1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xuweizhong:随便写写呗 多少都对想去的朋友是个借鉴

2016-07-06 08:30

南京最大最最值得去的景区肯定是紫金山那一带,明孝陵、中山陵这些。包括美龄宫、紫金山天文台、中山植物园这些都很值得一去。基本上在南京游玩一半的时间都应该花在紫金山一带。去南京不去这里就如同去杭州不去西湖一样。
奇怪,这个蚂蜂窝里很多人都是在南京市区转转,老城南的夫子庙一带什么的。以至于大屠杀纪念馆、先锋书店、南京大学之类的也成了景点。实在是有些呵呵了。

2016-07-06 21:18

引用 茶之味 发表于 2016-07-06 21:18:34 的回复:

回复茶之味:钟山风景区确实是个遗憾 也在计划之中 其中错过的还有鸡鸣寺,不过考虑带孩子钟山景区实在太大,所以舍弃,希望有机会再去吧,不过大屠杀纪念馆确实不虚此行,比较这里所诉说的不是屠杀还有卫国战争的坚持

2016-07-07 08:20

还没有去过,先学习一下

2016-07-07 18:35

引用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6-07-07 18:35:25 的回复:

回复上善若水:哈哈 若水姐姐好

2016-07-08 09:1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11 17:51

引用 fusiqi 发表于 2016-07-11 17:51:07 的回复:

回复fusiqi:南京确实玩的不错 不过吃的确实 啧啧 你吃的习惯吗

2016-07-12 08:59

引用 路人甲 的图片:

2016-07-13 21:42

看过留名~

2016-08-13 09:27

拍的好跟颜值高还不能同时给 想夸夸你都不行了 不过国殇那图做的确实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