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峰】招远双目顶之婆婆鼻子山登顶历险记 ----行者游侠

2016-07-05 15:14 1482/3
  • 出发时间/2016-07-03

关于目的地----双目顶【婆婆鼻子山】

以上图示,左面的带有“高高鼻子”的山即是“婆婆鼻子山”。婆婆鼻子山,顾名思义,因山体中间耸立的巨大石块与老婆婆的鼻子相像,因此而得名。而右侧,锐利的山峰直插青天,陡峭耸直的山体,即是“尖尖山”。早上的朝阳照耀着尖尖山,金光闪闪,雄壮挺拔。两座山合称,即:“双目顶”。
       双目顶位于招远市张星镇丛家村东北方,是一座未经人工开发的天然山体,由两座独立的花岗岩基石形成的陡峭山峰。既有超过六十度角的超长坡道,也有几乎垂直的岩壁,还有需要侧身紧贴岩壁及依附岩隙才可勉强通行的险要之处。这里暗藏许多不可预料的诱惑和危险,是新驴们需要慎重诀择的难险之地,历来被胶东驴友视为练胆之地的户外考场,堪称胶东半岛登顶最为困难,山势最险峻的山体。这里曾发生过多起驴友坠崖的山难,尽管如此,依然没有阻挡众多喜欢挑战自我的驴友的脚步。
       钢铁侠君本次所爬的即是左侧的“婆婆鼻子山”,在胶东驴友圈中一直都以难以攀爬闻名。婆婆鼻子山,虽然是一座海拔仅四百多米的小山,却是异常险峻,当地戏称“马克思山”,意思是随时做好见马克思的准备,2014年即有一名蓬莱驴友在此失事。

(钢铁侠君微信账号:penglaizixun  欢迎驴友添加好友相互学习交流)

【题外音】个人拙见

见当地丛家村某网友曾以“匈奴后裔”自居,辅以些许典故,并将“婆婆鼻子山”比喻成“匈奴将领”。说实话,却有几分神韵:宽阔的额头,深邃的眼睛,挺拔的鼻梁,坚毅的脸庞,长长的胡须……重新审视一番,确如“匈奴将领”,威武雄壮。而且,右侧的尖尖山,就像是将领的锋利长枪,矗立在他的身边,更显的格外雄壮。
        但钢铁侠君本着客观的历史发展观想说,匈奴作为一个游牧民族,发迹于公元前,强盛于西汉,后大败于汉武帝而分裂,之后形成“南北匈奴”之势,北匈奴西迁灭迹,南匈奴后降汉,后裔分布在今甘、宁、晋、陕、冀北一带。婆婆鼻子山虽确像一“匈奴将领”,但是以匈奴后裔自居并作为典故,恐有哗众取宠之嫌。(个人见解,不喜勿喷)

攀爬装备

【队员】一定要有攀爬登顶经验的老驴友陪同一起攀登,特别是新驴,千万不要贸然攀登!!
【穿戴】登山鞋、登山弹力裤、速干衬衫、长袖皮肤衣、手套。(选配:遮阳帽、遮阳镜)
【装备】35L以下登山包(只需一人背负))、10m登山绳2套。(选配:登山杖)
【食用】矿泉水2瓶/ 人。(选配:功能性饮料、防暑药物)。

攀爬线路及耗时

登顶婆婆鼻子山,共分为三个阶段。即:
①山脚下抵达“鼻子”下面的阶段;
②“婆婆鼻子”到“婆婆头顶”的阶段;
③“婆婆头顶”直至登顶的阶段。
三个阶段大约耗时(2h-3h)之间,下山需要(0.5-1)h之间。

第一个阶段有50米左右的超长超陡坡道,拥有多次登顶经验的驴友都需要紧抓岩缝,小心翼翼才能登顶。而初次攀爬的驴友,更需要以攀爬绳协助,以防万一,方可登顶。

如果说在攀爬第一个阶段的时候你就已经心生怵意,那钢铁侠君真心奉劝,不要再继续冒险。因为更危险的地方在第二阶段,如果被困第二阶段,则面临后无退路的窘迫境地。而且这一阶段,面临各种曲折和艰难,没有更多的着力点,稍有不慎,则一命呜呼。

相比于前两个阶段,第三阶段就显得“平缓”了很多,只需戒躁戒傲,脚踏实地,坚持即可登顶。

攀爬背景及队员介绍

【关于钢铁侠君】
        自虐控,本着“凡事必有利于我”的心态,以“生命在于体验”为生活信仰,各种折腾,平时性情粗狂,酒后矫情婊。
       十天前的胳膊脱臼已基本痊愈,心里也开始跃跃欲试,于是在之前一天夜爬了招远罗山并在山上露营,4:30起床,一大早下山。附近镇上简单早饭,大约7点40左右,抵达婆婆鼻子山,准备攀登。

【同行队友】
春雨:之前攻略已有所介绍,是我大多数的户外之行的好搭档,身材匀称,体能较好,长相颇有“宋小宝“之”神韵,自拍控,抗折腾,可以一起在各种恶劣环境中携手同行的好队友。
海鸥姐:骑行爱好者,体能基础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遇到困难,为了不给别人制造麻烦,总是表现的很坚强。目前新驴,但是有一颗成为强驴的心。
王牌军夫妇:招远当地驴友,已多次登顶双目顶,有着非常丰富的登山经验,同时以“天下驴友是一家“为行走户外之宗旨,乐于助人,很受感动。
资深驴友X君夫妇:由于登顶期间精神较为紧张,未多沟通,所以到目前仍然不知道如何称呼这位驴友夫妇,只能暂称“X君”。X君夫妇也是当地驴友,体能都非常好,一路上耐心等待并帮助我们。登顶之后,未来得及道谢,却已匆匆下山。

攀登 正文

第一阶段--心有感怵

之前早就听说过“婆婆鼻子山”以险峻难攀登而闻名,所以这次特地前来一探究竟,挑战自我。开车沿着“丛家村“一直向北,直到开到“婆婆鼻子山”脚下,停好车。抬头细看这座山,心理不禁升起敬畏之心,同时,心理也开始犯嘀咕,因为仔细端量登山线路之后,感觉山势异常险峻,甚至无路可走,心里确实没有把握。但是人已至此,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正在准备爬山装备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一男一女两位“驴友“向这里走来,急忙上前打招呼。得知他们夫妇俩人(王牌军夫妇)已多次登顶,简单沟通之后,我们一同前行,他们在前面带路,让我心里多了些许安慰,也感到异常幸运。

爬至此处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后面紧跟而来的“X君夫妇”。这时候,由于海鸥姐事先没有准备登山鞋,加之也不知此山如此之险峻,这时候王牌军夫妇说上面登山路线更加危险,所以海鸥姐心里犯起了难。我们之后在此处小憩片刻,经过海鸥姐仔细斟酌以及我们大家的鼓励,决定既然来了,还是要继续向上攀登。所以我们一行人继续浩浩荡荡的向前攀登……

而我由于到山底下才发现忘记了携带单反相机,所以独自下山回车里去拿相机。不想掉队,所以一路快跑,紧紧追赶他们的脚步,这时候已经累得气喘吁吁。

【小视频】(手机可能无法取读):这个时候坡度还比较缓,我们开始小跑向前迈进。

走到这里,是开始面临第一阶段的最后一段路程,也是第一阶段里面最为危险的一段路程。这是一个大约50米的超过50度的超长坡道,中间甚至没有着力点。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登顶经验丰富的王牌军夫妇及春雨携带登山绳先爬上去,再放下登山绳,以保证后面的队员安全。

春雨第一个冲在前面,步步惊心的向上攀爬。

【小视频】(手机可能无法取读):看到女队员一个个都爬上去了,我心里觉得难度应该不是很大,所以决定最后攀爬,在底下录制了一个微信小视频。
(PS:这也是我非常不妥的做法,应该由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在后面以予以帮助)

X君在后面“护送”未穿登山鞋的海鸥姐向上攀登。这时候就剩我自己了,我也准备开始向上攀登。

等我攀爬至一半的时候,我才发现,真的没有我想象的这么简单。这时候手很难抓住着力点,而脚下稍有不慎,则必定滑落山底,非死即残。我不敢起身,急忙惊呼,抓住放下来的登山绳子,心里这才有了着落,紧紧抓住着登山绳,方才登顶(第一阶段)。

【小视频】(手机可能无法取读):依靠着登山绳,安全的攀爬至“婆婆鼻子”下面。站在“婆婆鼻子”下面,抬头细看,“婆婆鼻子”远比山下远看雄壮的多!一个笔挺的巨石斜立在山坡,仿佛一不小心,就会滚落下去。
这时也已经攀爬完了第一阶段,开始更为险峻的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仍感后怕

第二阶段的路程更加曲折而危险。我们从面对婆婆鼻子的右侧攀登。依旧是王牌军夫妇及春雨在前面拉着绳子,我们抓着绳子,小心翼翼的前行。

为了防止脚底打滑,海鸥姐俯下身子,尽量让身体贴着岩壁前行。一路攀登,我们也着实为她捏了一把汗。生怕在半路上遇到进退两难的窘境。

爬过婆婆鼻子侧面的第一个斜坡,春雨和X君收拾好绳子,我们整顿一下,继续前行。

作为自拍控的春雨,一有机会,拿出了手机在各种拍。

小憩之后,我们继续前行。由王牌军夫妇在前带路,春雨陪同海鸥姐前行,而我紧跟其后,X君在最后照应。

我身体紧贴岩壁,艰难的向前行走。走在前面的春雨给我抓怕了我前行的一瞬。

【小视频】(手机可能无法取读):我们沿着陡峭的山路继续前行,这是春雨拍摄的小视频,山体的陡峭程度可见一斑。这段路程异常危险,我无暇拿出相机来拍摄照片。内心高度紧张的紧跟着前行的队友,在王牌军和X君的帮助下,我小心翼翼的攀登。

行至此处,已基本达到第二阶段的末端,此时,我的心里仍然心有余悸,十分后怕。

登上最后一个高台,我们就抵达了第二阶段的终点,也就是婆婆的“额头”上面。我们一起相互拉扶,海鸥姐也顺利的登上了婆婆的“额头”,此时的我,由衷的敬佩其勇敢之心。

安全的爬完第二个阶段,可能由于前一天晚上登山劳累,当日上午精神紧张及中暑的关系,我有点轻微恶心。瘫坐在石头上修整一会儿之后,我摘下了遮阳帽,反而觉得凉爽了许多。赶紧和王牌军合影一张,由心的感动他一路上的帮助,否则我们基本登顶无望,甚至身陷囫囵。

此时体能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我整理一下思绪,摆出一个危险的动作,拍照留念。

适时赶紧给勇敢的王牌军夫妇合影一张,以作纪念。

还有鼎力帮助的X君夫妇,也一定要留下最美的一瞬。

给王牌军夫妇及X君夫妇合影完毕,他们也提议,用我的相机,给我和春雨,海鸥姐一起合影留念。纪念我们一起携手爬上了最艰难的路段。

修整完毕,他们已经走在前面,我在后面扶着巨石,站在悬崖边上,春雨顺便又拍摄了一张我的照片。

拍摄一张第三阶段的路段,准备向最后一个阶段冲刺!

第三阶段--向上冲刺

第三阶段的前1/2路程比较好爬,所以这一阶段,我们一路拍照,有说有笑的前行。

我臃肿的身材再一次出现在自拍控春雨的自拍照里面。

我们在此处留下了一张宝贵的合影。

【小视频】(手机可能无法取读):很难想象,我们从视频左侧的陡坡上爬上来了。

我们正在攀爬第三阶段。这时候看到我们后面正有一帮驴友也在向上攀爬,我们在前面给他们加油打气。

这是第三阶段最后的一个陡坡,此时的我体力已经基本恢复,浑身亢奋。X君夫妇走在前面,我在后面殿后,给他们抓拍攀爬的瞬间。

【小视频】(手机可能无法取读):此时的我,浑身充满力量,我奋力的向上奔跑,做最后登顶的冲刺。海鸥姐给我用小视频拍摄了这一幕。

【小视频】(手机可能无法取读)::此时我们已经登顶,我们在这里放松的拍照合影。山顶上有一块“奇石”,耸立在山崖边,摇摇欲坠,感觉随时可能滚落下去。春雨跳上石头让我拍摄了这一幕整蛊小视频。

登顶之后,我们准备下山,可是如果原路返回,更是难上加难,过于冒险。王牌军建议我们继续翻过前面的小山头,迂回下山,这样能保证队友的安全。我们听从他的建议,跟着他向前面的小山头奔去。
X君建议,我们一行在前面山头的半山腰合影,于是我们走在前面,在半山腰上合影。

合影之后,我们继续向这最后一个山头攀爬。

此处我们已经攀爬到了此行的最高处,(我的侧面即是“尖尖山”),马上准备开始下行。我在这里悬崖边上,摆上了这个动作,拍照留念。

这时候,身后的那一群登山驴友也正在进行第三阶段的最后冲刺。而我们,已经修整完毕,准备下山。

第四阶段--帮扶下山

下山的时候,拍摄了这一张触目惊心的照片。由于双目顶的岩石为花岗岩,所以尖尖山正在遭受过度的开采,甚至尖尖山的侧面都已经被矿场开采了一部分,尖尖山底部已经缺失了一部分。无法想象,经历了上万年而屹立不倒的尖尖山,在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还能存在多少年。

王牌军在前面领路,我们开始一路下行,准备下山。

上山的一路上,春雨给我拍摄了不少照片,在下山的路上,我也适时给他拍照留念,毕竟这是我们俩人迄今为止攀爬的最危险的山峰。甚至下山之后,有一种逃过一劫的畅快感。

我们小心翼翼的往下走……

此时的海鸥姐,由于近期没有如此剧烈运动的缘故,在下山的途中,小腿出现发软的状况。逢至高处,我们仔细叮嘱海鸥姐,下山务必小心。
(PS:一般第一次做高负荷爬山运动的队友,上山身体基本不会有异样,而在下山的时候都会出现小腿发软,膝盖无力,大腿僵硬等状况。这是由于下山的时候,腿部肌肉放松,而膝盖却面临强烈震动的原因。一般休息2-5天即可恢复。)

春雨走在前面,走走停停的等着我。

由于超负荷运动,海鸥姐这时已经小腿乏力,但是仍然坚强而艰难的下行。

我在匐匍前进……

下山的时候拍摄的野生植物。如果说把我们同行三人比喻成这三朵不折不扣的花朵,那我应该是最胖的那一朵吧,哈哈。

此时已经下山,马上到达停车处,抬头看看刚刚登顶过得婆婆鼻子山,更加的挺拔而威武。也庆幸自己能够安全的下山。“最起码三年内绝对不会再爬这座山了!”我心里默念道,出于一种幸免于难的后怕心理,更出于一种敬畏之感。

PS:最后打油诗一首,以收尾攻略正文

《登双目顶有感》

不言美景在险峰,只道驴途见真情。
初生牛犊不知险,心生怯意无处喊。

幸得强驴予帮助,方能历险踏峰归。
险而后怕犹然生,爬山不能装“zhi”灯。

山高路险人为峰,永不止步永攀登。
浮华流年不甘庸,丈量土地敬天宗。

总结【感触】

每一座山,都如同一本好书,登顶过一次,就如同看过了一遍书,但未必能参透其精华。本次攀登婆婆鼻子山,如同沐浴在一本发人深省的好书之中,让我感慨颇深,这也是熬夜编辑这篇游记的原因之一。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婆婆鼻子山也更是格外险峻,再次真心建议驴友们不要在无领队的前提下贸然攀登,攀登的时候一定要携带安全绳,步步为营,安全第一。
        本次的攀登之行无疑是非常顺利的,但是更多的,我们是幸运的,幸运的时间遇到了幸运的王牌军夫妇和X君夫妇。作为累赘,感谢他们一路上的不离不弃,甚至冒着个人危险帮助我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此行必定受阻,甚至出现危险。下山之后,没来得及跟X君夫妇致谢,他们却已经独自离开。而王牌军的一句“天下驴友是一家”,更让我内心感动,充满暖意。我们也势必将此情怀不断传递给每一个驴友。
       一路险象环生,海鸥姐一直故作坚强,我作为有足够体能且追求刺激的七尺男儿尚且心存胆怯,何况初次爬此险峰且没穿登山鞋的女人,我们着实为她捏了一把汗。直至下山的时候,她双腿发软,甚至好几次滑落甚至跌倒,却无丝毫抱怨,只是在故作镇定,咬牙坚持。直至现在,内心仍充满钦佩。
       大多数的户外活动,有可以说走就走的春雨一路同行,着实省心省力很多。但是每次攀登的时候,由于体能、年龄及思想的差异,在登山线路、时间安排等方面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歧义,但是每次户外归来,我们更多的是对经历和风景的感触,无心拘于这些小节。下次户外活动,仍然可以默契的同行。
       我感谢并感恩着生命中志同道合、相互帮助的好朋友一路同行,因为他们,让“驴行”更加美好,更加感动。

谨以此文,献给尝试挑战自己,准备攀登婆婆鼻子山的新驴们,感谢一路无私帮助的王牌军夫妇及X君夫妇,坚韧而勇敢的海鸥姐,好搭档春雨以及永不止步的自己。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05 17:26

2016-07-06 17:3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