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行--------追寻旅行意义 四天环骑大美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06-29

旅行与旅游

去过很多地方了,从大学刚入学和朋友同学一起去的青岛大连秦皇岛,苏杭,上海等一些地方,再到后来自己去的天津四川云南,再到现在的青海,也是一直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和体验不同的风情,开始喜欢自己旅行很久了,从大一到现在也三年了,旅行的过程中自己在不断的进步和改变,对于旅行的看法也是逐渐的变得清晰起来。
   “旅行”和“旅游”是有着不同的意义的,自己在旅行的过程中体验到不同之后查了一下定义,旅行是在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相对于是指个人,是行走。旅游是指游玩,通常是团体出行,是旅行游览活动。旅行的意义更加深刻,是自己独自带着思考的行为,旅游则更是倾向于和家人,朋友一起去玩,放松的活动。
    不同的人“旅行”的目的自然是不同的,有毕业旅行为了给自己和密友留下美好回忆的;有放空自己出来发呆的;有工作不顺心出来散心的;有渡过了一个阶段辛苦日子的出来给自己定下新的目标计划的。太多从不同世界而来的人进行着自己的“旅行”,有缘分的驴友会短暂的相遇在同一个世界里,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和经历,而旅行过后回到自己的世界里继续各自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再无交集,只是活在自己的记忆里,活在自己曾经旅行过的地方里。然而正是这种类似于不同平行宇宙人们相遇的魅力,让每个痴迷于旅行的人迷醉。短暂的逃避现实,弄清楚每次旅行的意义,回到自己独一无二的宇宙里,继续向前。
   从以前出去玩的不带着思考的、喜欢去旅游景点各种拍照片,到现在的不愿意去人多的经典而更加倾向于带着思考的、去那些没有人的自然风光或者是步行体验城市,自己也是完成了从“旅游”到“旅行”的过渡。而“旅行”的后一阶段应该是整理思路写下来自己感受和体验,和游记也不同,这样的记录给自己的印象更加深刻,也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把自己的思路具象化的过程是艰难的,但是正是这种艰难让自己进步,自从自己复习雅思之后,更加注重自己的思考和进步,不要做一些无用功,一切的不舒适背后对自己的成长是起催化作用的,废话扯远了。

16年6月29日--6月30日 北京--西宁

在进行完大三下学期最后一门考试之后的第二天,抛下了自己的某门课程的课程设计,在下午满怀期待的乘着Z151号从北京出发了,在火车上一直回想着自己备战雅思的辛苦到得到成绩后的高峰体验;从预习期末考试到考完试之后的释然,这学期的结束注定是自己的一个新的起点。不断的计划着这次旅行之后的目标,自己将会在大四学年怎么更加努力。想倦了就去发发呆,看看窗外的没意思的风景,听听一个隔间里刚入学一年的大学生的吐槽和闲聊,看看带的文化苦旅,累了就睡觉,由于火车的颠簸梦到了和发小在坐火车去西藏的路上翻了很陡的山,在这样的往复循环中在30号的中午到了青海西宁市。
    高高兴兴的下了火车,发现西宁站建设的很好,门口就有一个大广场,有地铁站,比乌鲁木齐的拥堵和糟糕的设计好了不知道有多少倍。恒裕国际青年旅社很好找,也离火车站很近,在门口的时候感觉蛮好的,进去感觉也不错,阿姨很热情的接待了我。安顿好之后就去逛了传说中的莫家小吃街,在马忠食府吃了羊杂面,喝了超级好喝的酸奶。遇到了在路上卖的7毛钱一个白饼的阿姨,去一家叫天堂影像馆的小店寄了几张明信片,就慢慢的逛回自己住的青年旅社了。这座城市的感觉很不错,比起北京年轻人的快节奏生活,这里每个人的生活都很安然,但是又不慵懒,老人在街上用当地的方言聊天,却又不像北京的老人们那样带着北京腔的悠然。也许是信仰让这座城市的人们笃定。街上的很多的店面的是关着的,不知道是由于封斋还是别的缘故。晚上打听了一下去青海湖的路线,在大厅里看了西雅图2,看了吴秀波和汤唯在剧里的悲情经历有些落寞。周围也有些冷清,让我对这家青旅的印象失望了几分。

7月1日 环骑第一天

很早就自然醒了,本来想洗个澡就出发结果水没烧好是冰的就只好挨着洗了头出发,自然不是很喜欢这家青旅。吃了碗牛肉面做早餐就买了去西海镇的汽车票出发了。客运站车有点破,在车上眯着眯着就快到了,直接和一个小哥被老板娘劫去了她们家租车的店(后来证明很值!),遇到了其他的骑行的朋友就一起吃了饭出发了(虽然我计划第二天再出发的)。。第一天骑还是有些不适应,加上一路的上坡让我们的部队也分开了,和新疆的老乡一块骑车,各种聊也是很舒服。路上有连续的小长上坡,有小沙漠,有成群的被主人标记的山羊,有高冷不理你的小马,有超级爽下坡,有跟新疆一样的风景,路上有点抽筋不适应第一天的骑行。路上有骑友被大车撞死的,让我在替他们感到悲伤时同时暗自庆幸运气好。路上有很多的马粪羊粪,时而压上去时而避闪开来也很有趣。在骑行了65公里后到了离151基地只有10公里的蓝天宾馆住了100一晚的标间,很满足,但是晚上真的好冷,昼夜温差也很大。吃了不熟的牛肉面加煎蛋后洗了澡收拾后睡觉了(因为没有wifi),也没有换洗衣服。

7月2日 环骑第二天

不到七点自然醒,身子没有想象中的难受,继续上了国道,一公里一块的界碑让长距离的骑行变得目标明晰起来。路上遇到有角的鹿、呆萌的小羊驼、满地乱窜的小老鼠、小兔子、傻不拉叽的牦牛,路上简直太有趣。半天走过151基地、二郎剑,下午到了黑马河。赶紧包了车去了茶卡盐湖,天气不错,快黄昏的时候在天空之镜拍了照片,虽然比想象中的差了一些,但也是真的见到了倒影。风很大,下了盐湖脚下的盐块特别扎脚。还拍到了中国广场舞大妈在狂拍照,让我想拍盐湖的我很抓狂,最后虽然大妈入了镜,但照片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情侣真的很适合去那里拍照的呢。天黑之时回到黑马河,在那个特别坑的300一晚的标间门口吃了更坑的一餐晚饭,简直难吃到爆,我要回新疆啊啊啊。

7月3日 环骑第三天

起来吃了免费的早餐,继续赶路。从黑马河到鸟岛的路上是最美的一段路了,终于近距离的接触到了前两天跟本接触不到的青海湖。不断的上坡下坡,不像别的旅游景点,青海湖边上并没有人,我在青海湖边像孩子一样向湖里扔石头,坐在青海湖边发呆。路上给小马拍照片,打铃让傻牦牛让路,一路的风景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这种地方正是我想要去的地方。一路上和来自驾游的家庭打招呼,和路上新遇到的骑友相互鼓励,用手机把刘瑞琪的简单爱公放到最大声,迎面而来的小蜜蜂撞在被飞巾蒙着的脸上,下坡时听见耳边的呼呼声并且四处张望风景,在午休时吃当地的酿皮,酸奶和西瓜,把剩下的西瓜给路边一起来玩的重庆美女并且闲聊几句继续上路,从离青海湖的时远时近到越来越远,在国道上的大客车路过时呼呼的仿佛要把你吸进去,风吹的很难受,在骑行了120公里将近一整天后到了刚察住了80一晚的环境还不错的皇宇宾馆,吃了18的盖浇饭,虽然饭不是很好吃但是小姑娘很可爱。到了第三天屁股真的是受不了了。。。

7月4日 环骑第四天

最后一天,出来的时候遇到点小问题耽误了很久,以后住宾馆要是遇到问题要赶紧跟老板说不然第二天退房会很麻烦。吃了很好吃的早餐,吃了5个包子3个鸡蛋就出发了,路上的超级大上坡和超级大下坡让我们一路坎坷的就回来了。路上真的有些想赶紧到导致自己在后40公里没停一下就一路冲回来。回来吃了雪糕麻花和芬达就赶紧回西宁了。车店的老板人超级好!还给我们发了证书呢。一起吃了简单的晚餐我们最后剩的四个人也各奔东西。回到青旅后晚上小哥的热情接待和吉他弹唱也让我觉得这家青旅超级有氛围,洗了澡听了弹唱休息了后也是赶紧的睡了。

后记

7月5日
这次骑行环湖一共刚好360千米,四天的路程分别为65、84、120、91千米。不过第一天出门已经过了一点,最后一天三点回到起点,加上半天的租车去的茶卡盐湖,大概正好骑行了3天而已。给大家强烈推荐海湖骑行俱乐部,海湖骑行俱乐部,海湖骑行俱乐部!老板真的超级热情超级好!路上其实每天住宿标间150以下有WiFi和热水是合适的价格,不要被坑了,还有就是大家如果去骑行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我们在路上就看到有出车祸失去生命的骑友,生命第一,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提前准备好防晒霜,手套,面巾什么的也很有必要,或者到了在购买也可以。现在是青海湖旅行的旺季,所以自己想来当然可以无所顾忌的来,来了便可以碰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可能房价什么的也会涨价一些吧,来旅行的朋友如果有不明白的可以跟我交流,留下你的问题或者联系方式,我会尽力的帮助每个驴友~
明天出发去西安和家人旅游了,自己的旅行暂时告一段落,可能下学期回去厦门再旅行,一直很想去。本人在北京读大学,开学大四,所以时间应该还比较充裕,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如果想一起旅行也可以,如果你爱好运动摄影读书美食旅行,可以一起联系着一块去玩,最好是有趣大学生呢,聊聊彼此的故事也是很有趣呢,我就是一个有趣的人。

旅行的途中风景会很有趣,遇到不同的人也很有趣,最重要的是要在旅途中重新定位自己,找到新的生活目标,旅行最终的目的还是回到现实中,继续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在迷茫或者疲惫的时候尝试旅行是很不错的选择。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05 16:26

引用 。 回不到过去 的图片:

这是茶卡盐湖吧???

2016-07-05 16:34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7-05 16:34:40 的回复:

回复O(∩_∩)O~~:是呢~

2016-07-05 17:47

引用 cassie 发表于 2016-07-05 16:26:31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cassie:谢谢~

2016-07-05 17:4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11 16:51

引用 sallly 发表于 2016-07-11 16:51:11 的回复:

回复salll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