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那悄悄溜走的十二年——阴多晴少的云北7日自驾

• 出发时间/2015-08-29

写在前面的话

十二年前,我第一次坐飞机旅行,四飞两卧云南全景8日游,因为非典刚刚缓解,出游的人很少,我们团一共6个人,对云南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十二年后,祖国大江南北跑了不少地方,还一直惦记着那篇红色的土地,于是,我又来了。

旅行时间

9月3日   丽江-大理大理古城,环湖瞎溜达
9月4日   喜洲镇,海舌公园,大理-昆明昆明-北京

住宿

丽江的住宿几乎是不用发愁的,什么时候订都来得及,绝对不会没地方住,因为这里的客栈太多了,而且水平都还可以。想观景就要往山上住,每天回去就要费点儿力气;想方便就住山下主干道附近;想要清净就找偏僻一点的地方,其实有很多漂亮的客栈在不太起眼的位置,适合住上几天休养生息。
    大理的住宿虽然也很多,但同等价位水平参差不齐,有很多品味不高的客栈要价并不低,所以如果想订到性价比高的地方,还是越提前越好。特别提一句双廊,确实有一些临海客栈B格不低,但周围环境基本就是大工地,而且这地方名声在外,人挤人机车挤机车,喜欢清静的话不建议双廊
    香格里拉通常就住在独克宗古城,里面也是不少客栈,但平均水平普遍不比丽江洱海,高B格的有,少,且贵,所以也是最好提前订好性价比高的才是。

下面就我们此行涉及的客栈作简要评价,以及买家秀。

Day1
丽江,真美连锁客栈(狮子山店)
优点:装修精致,有公共茶室,服务态度好,景致好;
缺点:在狮子山半山腰,所以要爬几分钟,个别房间漏雨,但是老板很快帮忙调换了房间;

Day2、Day3
香格里拉,晨曦小院
优点:木质结构二层小楼,布置用心,有艺术气息;
缺点:说是有地暖,感觉一直没开,一直下雨还挺凉的,二楼天台可以看到龟山公园,但是有电线遮挡,价格比来之前在网上订房时高;

Day4、Day5
丽江,纳玺和客栈
优点:老板娘很热情,早上还请我们一起吃米线,装修精美,很安静;
缺点:没法观景;

Day6
大理,安扬度假精品海景客栈
优点:服务周到,通情达理,面朝洱海,周围清净,装修B格高;
缺点:离各个景点比较远,最好自驾来,或者租机车也行;

游记正文

Day1 北京-昆明,昆明-丽江

清早起床奔机场,3个多小时抵达昆明,联系租车公司来接,办手续,提车,一切都很顺利。车租的是斯柯达的野帝,就是古惑仔代言那款,丑丑的,但据说性能好。

一路向北。
    没有选择常规路线先到大理再去丽江,而是选择了直接花大半天时间杀到丽江,想着先苦后甜,等从高海拔折腾下来再去大理享受。
    一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只顾着赶路了。终于在天黑前抵达丽江,大众点评找了家评价好的腊排骨火锅喂饱肚子。

在大研古镇外导航到一个停车场,貌似是边上在建高级酒店的,从地下上来经过一个看起来很高端的院子,回到古城的街道上。原谅我描述无能,当时黑灯瞎火也看不清什么,就记得离古城的七天连锁不远。
    跟着导航弯弯拐拐迂迂回回,爬了半截狮山,终于到了真美客栈,放好行李在公共茶室泡了壶茶,这里的茶室窗外景致不错,俯瞰整个大研古镇。休整片刻,决定还是下山遛遛。其实人多嘈杂是意料之中,但酒吧集中的地方叮叮咣咣实在是破坏了古镇的氛围,反而偏僻的街道上咖啡馆、茶馆、清吧比较应景。

就在有些按耐不住厌恶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一间酒吧外墙居然是我12年前拍过一张照片的背景!出发前我有过这种奢求,希望能在相同的场景拍下照片,于是在手机里存了几张12年前云南的照片,我知道希望渺茫,我只是有那么一刹那的奢求,没想到就实现了。

Day2 丽江-香格里拉,纳帕海,独克宗

早上起得很早,想看日出,结果阴天啥也没看成,但还是很喜欢清早起来安安静静的大研古镇,想一个卸掉浓妆素雅温婉的女子,美得自然,美得静谧。

在古镇外吃了一碗米线,感觉一天的能量都充满了呢(有本事别吃午饭晚饭)!

一路往香格里拉开,阴天、下雨,但也是另一番景色,正是因为雨水多,才看到了更鲜艳的红色土壤,才看到了顺山体奔流而下的小瀑布汇入湍急的金沙江

中午到达香格里拉,原来叫中甸,后来可能为了更好地发展旅游业,直接改名叫香格里拉了,这个相当于是狭义的“香格里拉”,实际上广义的“香格里拉”指的是包括中甸、德钦雨崩梅里雪山等等这些说出来就美美的地方的统称,我是这么理解的,反正当年小说里说的是哪儿也没有具体考证,但肯定不是指迪庆自治州首府。

独克宗古城几年前烧毁了一部分,现在还有好多在建,古城不大,这两天都住在古城里面,随时可以转。

中午在古城外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价还可以的牦牛火锅,味道是其次,暖暖的,祛除以下阴雨的湿气和高反。
    插播一段,牦牛火锅吃完肉可以下各种菜,好多是咱们一般吃火锅没有的菜,薄荷、紫苏之类的,很清口,但是最好涮菜之前撇以下锅里的油,不然吃完菜还是有点腻。

吃饱喝足开车去转转纳帕海,也是托雨水大的洪福,才能不用买票游览纳帕海(因为售票的地方被水淹没了)。

噶丹松赞林寺门口拍了游客照,因为高原反应有些头疼,而且也不太懂宗教,便没有进去。

晚上实在不想再吃当地特色了,特别想吃西红柿炒鸡蛋、醋溜白菜之类的,还真在古城里找到一家评价不错的川菜。吃美了。这里没有什么图片,因为菜品low爆了,就是普通家常菜,但是对于当时的我们就好像在英国待了5天突然吃到了地道的中餐只有一张手机拍的青稞饼,对这东西欲罢不能。

独克宗古城没有太多可转的,我们遛达了几步实在提不起兴趣。

Day3 普达措

其实普达措用当地人的话来说两个小时就玩儿完了,但我估计是因为他们看惯了这些景色,一路不会停下脚步。再加上我们有两人有高反症状,不想安排太紧张,于是这一天都是普达措的。
    昨晚早早入睡,今早上9点多才出发,就是为了续足电量看美景。
    普达措里面人不多,断断续续下着小雨,不下雨的时候也一直阴着,好吧,不得不承认我更想看到蓝天白云的普达措。

从普达措出来已经四五点了,回到独克宗找了家小清新的店,喝了松茸汤,吃了不太好吃的咖喱饭什么的,贵在环境还凑合,还暖和。不得不提一句,我们的客栈说有地暖一直没开,就像跟这蹭蹭暖气回去钻被窝睡觉。

Day4 香格里拉-丽江,束河

早上高反没有那么严重了,鼓起勇气爬到龟山巨大的转经筒边跟着当地藏民转了几圈,真的好大好大,十好几个人才能转动。

出发回丽江,顺路先去了趟束河,虽然束河追随大研古镇的脚步也火了有一阵了,但相比大研古镇还是清净许多,很舒服。

晚上小伙伴求婚纪念日,请我们吃了顿好的,好到忘记了餐厅的名字。。。就记得有一道菜非常好吃点了两次。

Day5 玉龙雪山

十二年前我没有看到玉龙雪山全貌,留下刻骨铭心的遗憾,记得那时写过一篇作文叫《梦回彩云之南》,里面还特别提到“旅行是一定要留下点遗憾的,不然以后怎么会再来?”,于是,我真的“再来”了。
    然而结果是,更加刻骨铭心的遗憾。天气连续阴雨,不管从哪里都没有看到玉龙雪山。上次我只骑马到了牦牛坪,这次坐缆车到目前栈道的最高点,一路爬上去连边上的石头都看不清,就隐隐约约见了一点雪。好吧,还会有第三次的,下次冬天来,冷也认了,从大研古镇轻松眺望玉龙雪山,我看你还往哪儿躲。

上次来对蓝月谷没什么印象,这次倒是惊艳到了。阴雨时云雾缭绕,湖水是孔雀蓝的;偶尔天晴,湖水又立刻变成清亮的薄荷绿。

回到大研古镇,又觉得它也不是那么糟,至少吃住方面不用发愁。吃了个炒酸奶,其实是在一个急冻板上倒上酸奶,等结成块后捣碎再加入水果、调料翻炒,我以前倒是没吃过,不过估计所有类似古镇、鼓浪屿、南锣鼓巷都应该有吧,不是什么特产。不过我要了恰逢时节的桂花口味,从停车场进古城一路上闻到幽幽的桂花香终于得到实体的满足。

晚饭依然在大众点评找的,老兵烧烤,评价挺好,口味就正常吧,只是烤肉的石板比较新奇。吃一半发现食客们都知道“老兵”,看到他纷纷敬酒以表仰慕,“老兵”也挨桌敬了一圈,我们虽然不太知道背景,但也出于礼貌地喝了一杯。

Day6 丽江-大理,大理古城,环湖

早上还是一碗米线唤醒一天好心情。出发去最期待的大理。期待不仅是因为苍山洱海,更是因为我们预定的酒店甚是满意。
    终于挨到一个晴天,路过拉市海,没有进去,在边上遥望了一下。

穿过一片泥泞终于抵达安扬客栈,没有让我们失望。

卸下行装出发去大理古城。上次来大理古城很清静,在主干道上拍照背景里也没有几个人。这次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嘈杂、混乱,一刻都不想多待。

但是温饱问题还是要解决一下,在一个类似大排档的地方凑合吃了些东西,环境很吵、很呛。只对这个“炒树皮”印象深刻,我很爱吃,同行其他人表示无法理解。。。

大家一致决定什么景点都不去,开车环湖一周包揽洱海美景。

Day7 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大理-昆明,昆明-北京

之前听说喜洲古镇比较清静,不像大理古城那样嘈杂。确实,相比之下朴实了许多,但是很小,而且没有什么意思。也许是没玩儿对方式。我们穿梭于古老的巷道,偶尔会有一些看上去旧旧的门户,还算精美地雕刻着花纹和字,这可能是最值得看的了。以至于没有留下什么影像。

海舌公园其实也就是一个伸向洱海的半岛,植被覆盖率很高,周围水质不是很干净。

写完发现通篇略显消极,决定加个彩蛋

一路上遇见各式各样美艳的花朵,绽放给你看。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5 18:25

引用 soloair 发表于 2016-07-05 18:25:56 的回复:

回复soloair:认真工作,认真玩耍旅途愉快~

2016-07-05 22:1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11 09:51

引用 糖盒子__行大... 发表于 2016-07-11 09:51:56 的回复:

回复糖盒子__行大...:实在闲的无聊的时候,想起还欠几篇游记,就写了…其实一天写一点不要着急,就没那么大压力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