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云南】毕业是一首久唱不衰的老情歌 安慰那飘逝的风花雪月

• 出发时间/2016-06-14

序言

出发时间:2016年6月14日
人物:贰人行
 出行天数:7天
人均花费:2500RMB/人

心心念念的云南,是我和大学朋友小碧碧的约定。这个美翻了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希望能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光,多少年以后,还能回忆当初!
 前期筹备:
1.在阿里旅行订的厦门昆明的来回飞机票(共计1100RMB)提早半个月购买,加上淡季,才得以如此便宜,但是唯一不好的是行程固定,不好改变,不能随心所欲,下次不会选择这么早早订好回程机票。
2.在蚂蜂窝看了好些游记攻略,选择了人气旺和性价比高的客栈(后面会详细提到,4天住宿人均170RMB)别看价格便宜,住的也是特别舒服。
3.昆明大理丽江昆明的火车票是提前在12306网站预订的(卧铺105RMB+152RMB=257RMB)
4.高原地区装备要到位帽子,墨镜,水宝宝(防晒必备),雨伞,自拍杆(臭美必备)由于我是有生活洁癖的人,日常生活必需品我都打包带上。还有厚外套厚外套厚外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记得带上。

关于行程

Day1:厦门-昆明-大理
Day2:大理-双廊租车环洱海    宿大理苍洱时光客栈
Day3:大理-丽江 -束河古镇     宿悦然客栈
Day4:束河-丽江                      宿心城简单生活客栈
Day5:丽江-泸沽湖                宿湖畔之梦客栈
Day6:泸沽湖-丽江-昆明
Day7:昆明-厦门

6月14日下午14:15厦门高崎机场------昆明长水机场18:25  598RMB

在机场乘坐机场公交919C到昆明火车站(919有好几条线路,覆盖昆明大部分地区)13RMB

之前在很多游记上都看到一家名叫1910火车南站主题餐厅 到了火车站之后就风风火火赶过去,本以为就在火车站附近,谁知还要坐两站公交车才能到,在我的坚持下还是去了,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服务员态度不好,动作慢,不知道是因为晚上八点多错过饭点的原因,还是什么,我们点了很多菜都已经没有,于是随意点了几道,吃几口就赶火车去了,总之挺让人失望的,不建议去。人均43RMB

晚上22:14左右昆明-大理的火车,第一次坐绿皮火车,内心是激动的,结果让我这个睡眠质量要求高的人来说,却是个煎熬,几乎没怎么睡着,火车的颠簸加上呼噜声,足以让我睡意全无。但是这也将是一个难忘的回忆。

出发喽

6月15日5:24到的大理,天还是黑漆漆的,一出站,迎来的是一大波拉客的人,有问住宿的,有问乘车的,刚开始我还能很有礼貌的回应他们,到后来被问得太多了,我就选择沉默,和小碧碧拉着行李往公交站奔去,等待了半个小时之后,8路公交车在6:00准时出发,前往大理古城,我们在风花雪月站下车,拉着行李横穿整个古城才到预订的客栈,其实我们应该在甘家村站下车才会比较近,不过正因为这样,我们才碰到了锐哥。

旅行最大的意义在于欣赏不同风景的同时,结识来自各地一同在路上的你们,锐哥是完全跟着心走,出门完全不看攻略,到站了才买下一站的车票,住宿啥的也是到了才决定,于是乎,当时他是问我们订了哪家客栈才搭话的,就这样一起玩了七天。我也十分羡慕这样的旅行方式,但是由于我们是两个女生,这样对我们来说不是特别安全,我们只能提前安排行程。如果可以以后会选择随心所欲,不提前安排。
到了住的地方之后,也来不及补觉,洗漱之后就一起踏上寻觅大理之美的路上。

大理苍洱时光客栈  客栈干净整洁 在阿里上订的 78RMB  39RMB/人 推荐

在北门口吃了一碗当地的美食  凉鸡米线 不知道是因为确实饿还是什么,当时觉得特别好吃    8RMB

填饱肚子之后,我们开始了环岛骑行,我们的车是在铁马驿站租的,在路上都有他们的驿站,可以随时充电或者换车,也是在那里认识了自由行的吴哥,在事业单位辞职,开始重走青春,为他的勇气点个赞。我们四个租了两辆功率最大的小毛驴,  80RMB/辆,就这样,在两位专业司机的带领下,开始了疯狂之旅。
洱海不是海,却美过任何一片海。沿着环海路慢慢看风景,在苍洱这个蓝天白云常驻的季节里,双手触摸,双耳听到,风的呼吸,海的吟唱。
大理古城--双廊  来回一百公里 花了12小时 我们也是牛的。

锐哥 当了我一天的司机  被晒得皮肤发红。

装逼的吴哥

飞翔的小碧碧

洱海作为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蓝天绿水,云淡风轻,是适合发呆的惬意之地,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俯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

制作粑粑的工具  还是甜粑粑比较好吃

玉几岛  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就坐落在此

双廊海地看似很近  实际绕路很多小路才到,到那里为了拍照还需要排队,当着不认识的人面前凹造型,臣妾做不到,为了证明到此一游,拍了这张照片,内心也是崩溃的

别人来海地是为了美美的的凹造型,吴哥却来了一个乡野气息十分浓郁的造型,我也是醉醉了,咱走的就是搞笑路线。

中途在喜洲吃了一下饭,给小毛驴充了一下电,吴哥他们的车在蝴蝶泉换了一辆车,中途换车需要加30RMB,我和锐哥的车一直都比较给力,但是我们在回来的时候为了能顺利抵达大理古城还是抛弃了它,结果发现我们的决定是错的,回来的时候换的那辆车漏电厉害,以至于到后来我们没电无法行走,当时离古城还有三四公里,万能的吴哥找来一根树枝,就这样我和小碧碧拉着吴哥和小毛驴,锐哥在前面前行着,过程经历好几次失败,到最后我们还是顺利抵达,四个人在经历这个困难之后,友谊仿佛迅速升温。

大理古城是清一色青瓦屋面的建筑,街巷间有一些老宅,仍可寻到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在这里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风景。
一早醒来 发现大理下起了大雨,天气给了我们继续睡觉的理由,我们任性睡到了11点,因为前一天的骑行实在太累了。后来还是为了临走前好好看一眼大理古城,冒着雨去逛了一圈。

稍微逛了一圈之后,我们就接着下一个旅程  丽江
大理-丽江   我们在大理古城的旅游客运中心订了车票62RMB 三点半出发 历时三个半小时。
到了丽江之后,我们先去黑山羊一条街去吃了晚饭,选择了一家好评比较高的,阿古黑山羊,老板很贴心,为我们调好调料,教我们该怎么吃黑山羊,还好心建议我们点一样吃一样,避免浪费。人均50RMB

吃饱满足之后就往束河出发,因为丽江太过于商业化,我们把住的地方选择在了束河,到了束河被客栈舒适给吸引了,被束河的幽静给吸引了,于是我们任性的改了行程,在束河多呆一天,本打算第二天就往泸沽湖赶得,结果不得不把泸沽湖两天的行程愣是压榨成一天。

悦然居客栈 在阿里上预订的 双床房104RMB/晚  52RMB/人  在束河古镇内 找不到路 管家下着雨出来接我们  人超级nice  强烈推荐

可爱的马里

放下行李后 当时已经将近晚上九点多,下着小雨,我们还是迫不及待想要出去逛逛,感受古镇带给我们的宁静,由于吴哥和锐哥事先没有预定好住的地方,我们那个稍微便宜的房型已经没有房间了,于是他们在去哪儿上订了   心城简单生活客栈 ,在古镇稍微逛了一会之后我们就去他们住的地方去看看,结果一去,和客栈的老板一拍即合,四个人和叶子{客栈的老板}畅聊到深夜12点多,每一个在丽江开店的老板,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他是一位爱茶之人,给我们泡了自制的花边玫瑰花茶,虽然我不懂茶艺,但是那个味道却让我至今还有些回味,叶子是山东人,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自己创业,开着自己的小旅馆,过着让常人羡慕的惬意生活,无忧无虑,自在行走,让我感慨着以后自己是否也能如此

金边玫瑰花茶  外观如艺术品般  味道耐人寻味

离开悦然居之后,我们吃了早餐就将行李先搬到心城 简单生活客栈,昨天和叶子一见如故 于是打算在他家住一晚

吴哥假装在弹琴

云南随处可见的花草,让我都爱不释手,好想都将他们搬回家去

旋转跳跃,忽略被玩坏的表情

十二生肖

装瓶沙画 高手在民间

酸奶味道棒棒的

每一个有情怀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丽江,每一个去过丽江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丽江丽江独特的魅力在于它的不拘一格,在与它的与众不同。丽江古城的美不是具体的,美在一条街,美在一座桥,也许简单的一砖一瓦就能让人沉醉其中。

逛完清溪水库之后,我们就乘坐公交车去大研古城,锐哥和吴哥想在丽江来一场艳遇,进程需要古城维护费,每一个小路进口都有工作人员在那里查票,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要求查票,只要你大方点,打扮不像游客一般可以混进去,我们试了三次才得以成功逃票,第一次我们没注意那个是工作人员,然后带着帽子和墨镜,一看就是游客就被拦住了,第二次是我和小碧碧胆怯,被看出来,第三次工作人员在偷懒我们才可以进去。

在古城  小宝贝    简直就是神曲  随处可听

丽江古城的标志,,大水车

我家路上的行人都get不到我们的点  心里肯定在默默想着这有什么好拍的

古城逛多了都无感了,在乘公交车的时候认识了一对新婚夫妇,他们来云南度蜜月,很巧的是他们也是住在束河,明天打算去泸沽湖,下了公交车离束河还有好长一段距离,我们就拿出了手机边听边唱,要知道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地方那叫个费劲,差点没有断气,可是那一刻我们都很开心,不在乎过往的行人,肆意的欢唱着。

到了束河,本来打算想去酒吧体验一下的,四个人唯独我最乖没有去过,这么说会不会被他们打死,说我自夸,可是酒吧不是那么好体验的,需要毛爷爷的支持,但是老江湖的带我免费体验了一把,进去之后服务员就过来问要不要点酒,没有点酒是不能坐下来的,吴哥给圆过去了,说有朋友还没来来,等一下点,带我去吧台,近距离感受,但是我胆小,没过几分钟就走了,打从心底佩服老江湖吴哥,谢谢你带我体验了一次酒吧的气氛。

泸沽湖   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具有浓郁的风土人情,摩梭人和纳西族人的原始文化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神秘而美丽的色彩,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在淘宝上订了泸沽湖的来回票  145 RMB 由于新路还没有通,我们早上五点多起来,和师傅约好六点在束河古镇北门汇合,直到下午一点半才到的泸沽湖,不得不吐槽去往泸沽湖的路那叫个蜿蜒崎岖,全程几乎都是S型,而且还没有护栏,师傅在拐弯处速度却没有一丝减速,差点把我吓死。在那过程中,锐哥还吐了还几次,直到胆汁都吐出来,真是遭罪了,好在泸沽湖的美值得我们千辛万苦来看她。
泸沽湖门票 100 RMB/人  我们带了学生证,只需要半价,到了泸沽湖观景台之后还有导游跟我们交代注意事项,介绍泸沽湖,还介绍探访摩梭人,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晚上还会组织篝火晚会,需要100 RMB/人,一切自愿,四点半司机会接送。
最终我们去了

我们住宿安排在尼赛村,师傅只送到大落水村或者里格,由于我们安排了一天,时间紧迫,想把泸沽湖逛一圈,和师傅商量一下包车  200RMB 50 RMB/人先带我们去住的地方,然后带我们环湖  四点半在一起去摩梭人家访。

尼赛村没有大落水村的热闹,基础设施没有那么完善,但是它就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我们住的湖畔之梦客栈就好像一个小山庄,看到他的那一眼,我觉得不管多远都是值得,但是它却适合在这里呆上十天半个月,慢慢体会它的美,这样的遗憾只能等到下一次。

在观景台的适合好多小朋友缠着你买他们的东西,最终我还是心软了,因为他说了一句话,姐姐,大人可是不能骗小孩子的,我就买了这位小弟弟的桃子,可惜他欺骗了我的感情,桃子一点都不好,但是到了走婚桥的时候,就更夸张了,一大波小朋友跟在你旁边,一直在那里碎碎念,让你买他们的东西,说实话他们也是可怜的,但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被他们这么一跟随,好心情都被影响。

完全被我们感染   解放天性

走婚桥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方便,被称为“爱情鹊桥”

孤独的背影

弥补海地的遗憾

四点半我们准时出发去到摩梭人居住的地方,一个素有“女儿国”之称的地方,这里的女性无父无夫自由自在,没有婚姻的制约,更没有礼节的束缚。摩梭人是母系氏族,女人是生活中的核心,没有依附没有顺从,女人是这里绝对的主宰。摩梭人实行走婚制,不建立固定的婚姻关系,由男方走婚来维持关系而实现种群延续的一种特殊形式,男女终身都住在母系家中。

在这次家访之中,为我们安排了点心包括烤鸡和一些糕点,到当地居民家中参观,晚餐之后开始篝火晚会,对歌,如果要说,值不值得去,这要见仁见智了,在我看来,这洋的活动在利益的驱使下,已经变味了,失去了原本的味道。

九点半晚会结束之后,师傅送我们回去,由于晚饭实在不符合我们的胃口,大家都没有吃饱,四个人坐在客栈的走廊上聊着天,吃起了烤串,之后吴哥就去找隔壁今年刚高考毕业的小妹妹搭讪去了,这撩妹技术不得不佩服。

泸沽湖的美还没有看够,就走了,经历漫长的颠簸回到丽江,吃完中午饭之后,四人帮就此解散了,吴哥继续上路前往香格里拉之后去往我另一个梦想的天堂-西藏。锐哥则还继续和我们一起,坐火车往昆明,之后回他的大四川。在这几天吴哥一直都扮演着我们的人工导航,突然他不在了,我们仿佛失去了方向,三个人拖着行李到火车站开启了回程之路。

早上五点半到的昆明火车站,天还是黑漆漆的,由于我是八点多飞往厦门,一直担心时间不够,来不及取登机牌,好在出站口有出售到机场的大巴,但是价格却比之前机场到火车站的贵 25RMB/人,在候车厅还有取登机牌的服务站,真是SO SWEET。
贴心的锐哥还特意买下午的火车票,送我们到机场,这样的好人,愿你被这世界温柔对待,早日瘦身成功,找到属于你的幸福。记得我们的约定,四川见,到时候带我们去耍一耍。

旅行就是不停地路过,相遇,告别,相忘,然后相聚,这次旅行有你们,是一种缘分,相信缘分会让我们在未来的某一天再次相聚。

我想对未来的自己说

做一个安静的人,读书,旅行。给自己一段柔软的时光,不用太远,不用太贵,去一个安静的地方将自己释放,抚慰。旅行就应该只是单纯地出去走走,去哪里,并不重要,心宽,便是远方。

老了
找一个小岛安家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过着有房有车有你
有花有海有酒喝的小日子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06 10:25

超级棒!好详细啊!出去玩能碰到好玩的驴友真是太幸运了~

2016-07-06 10:30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7-06 10:30:01 的回复:

回复Juno:你想笑死我阿

2016-07-06 10:37

引用 oofanoo 发表于 2016-07-06 10:25:4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oofanoo:还是很有必要去一趟的

2016-07-06 10:37

真是幸福哦!小伙子,可以的

2016-07-06 12:09

引用 乐, 发表于 2016-07-06 12:09:43 的回复:

回复乐,:我是小姑娘😂

2016-07-06 12:16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06 15:47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7-06 15:47:10 的回复:

回复洛基:徐佳莹   在旅行的路上

2016-07-06 15:52

感人的记录~

2016-07-06 19:38

引用 过去被时间带走 发表于 2016-07-06 12:16:44 的回复:

我是小姑娘😂

回复过去被时间带走:小伙子你好

2016-07-06 19:54

引用 陈阿碧👼 发表于 2016-07-06 19:54:06 的回复:

小伙子你好

回复陈阿碧👼:友谊的小船翻了

2016-07-06 19:5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11 10:51

引用 ansheng 发表于 2016-07-11 10:5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