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香港一日游(鲗鱼涌摄影、香港中大)

hillaryxyx (香港) LV.11
2016-07-05 16:06 2117/12
  • 出发时间/2016-06-15

患有无可救药的拖延症的我,终于终于写下了第一篇游记,撒花撒花~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我们的欢乐二人组都是@北京小风子的忠实粉丝,所以趁着考完试放一天假,就追寻着小风子在香港的足迹,开展了这次说走就走的香港一日游。

关于作者

欢乐二人组
我们俩现在正在香港读中学,
我们勇敢、积极向上,对世界充满向往;
听说两个人旅行,一般是一个人负责看攻略查路线搞定吃喝玩乐,另一个人负责当傻逼,而我们就是这样一个欢乐滴组合~

亲爱滴作者(兼勤勤恳恳摄影找攻略做行程):Hillary

欢欢乐乐的傻逼旅伴(兼吃货):Rebecca

我们出发啦(行程简介)

这次一日游是追随小风子的足迹,主要就是两个点:港岛东鲗鱼涌的怪兽大厦,和新界沙田的香港中文大学
两个地方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但香港的地铁发达,半个小时左右便可从南到北
下面先附上一张香港地铁路线图

2:45pm 坐校巴再次上山去百万大道
3:00pm 逛中大文物馆、到处走走停停
4:00pm 坐校巴下山 离开中大

既然说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我们一开始也没有怎么计划行程,只是前一天晚上临时抱佛脚地查了路线和中大的景点,想着到时随心所欲、想走哪就走哪,可事实给了我们惨痛的教训:以后旅行,准备还是要做充足一点,不然,你就会在下午一点大汗淋漓地饿着肚子在中大迷路,又要反反复复地上山下山走回头路

早上:鲗鱼涌怪兽大厦

香港这个小小的弹丸之地,却有着多达七百万的人口,所以凭着其高度城市化和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素有“石屎森林”的称号。
而这次的目的地是极具香港特色的、被称为疯狂石屎森林的鲗鱼涌的怪兽大厦,又称为巨厦,其实是由由福昌楼、益昌楼、益发楼、海山楼及海景楼,共五栋大厦合体而成,形状为「E」形的建筑物。
巨厦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经济起飞、人口越来越多的时候,共有二千多户,人口或有过万。 建筑里不止有住宅单位,于地面及低层部分,亦有各式各样的老店铺,是个商住混合的小社区。
因着其庞大,和从外看来的密集感,怪兽大厦也成为代表香港传统的一个地标,而曾来香港取景的《变形金刚4》里,便出现过怪兽大厦的影子。

怎么去:
港岛线太古站B出口(别去了鲗鱼涌站哦)

出了站后左拐,过第一个马路

再过第二个马路

在那个大大的火锅招牌下左拐进去

对了,就是这里!!外表看起来毫不起眼,但走进去后......是另一番天地!!!!

怪兽大厦的地面层以商铺为主,不设闸门,因此不论是居民与否,皆可进出自如。 走进其中两厦的狭缝,站在都市森林的地面,举头仰望,随时可以看到旧香港的图画,嗅到那时的味道。

站在怪兽大厦下,我不禁想到了曾在知乎上看过的一句话:「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我们带着赤子之心来到这个世界上,却在成长的过程中被磨灭棱角,学会妥协、放弃,最终被生活的无奈、口腹之欲和爱恨情仇打败,辗转走向平庸。多少人被那怪兽活生生地吞灭了梦想,囿于这不见天日的大厦之中。

在这两厦的狭缝里,灰暗、潮湿,漂浮着咸鱼的味道,随处可见小强的尸体;抬头,只见得到一小块被切成方块的天空,这群大厦真的如怪兽般吞噬了蓝天白云,只看得到密不透风的一块块已褪色的砖墙。

在怪兽大厦转悠拍照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便不想多呆,(可能是被地上遍布的小强尸体吓到了),但那压抑的气息,暗无天日的感觉,真的想让人马上逃离这个地方。(不敢想象住在里面的人的生活

香港中文大学

中文大学是香港三大之一,长年雄踞亚洲大学排名榜之鳌头;而其校园之大,估计暴走一整天也未必游得完。
中大位于新界沙田马料水,有自己专门的地铁站,从深圳来的朋友们坐东铁线都会经过,就叫“大学站”。

从鲗鱼涌进地铁半小时后,我们便到了大学站,从出口走出来,一下楼梯,就是中大的校巴站。中大校园很大,在山上,所以有免费的穿梭校巴往返各个学院,大约10分钟每个站就会有一架。
下面是中大校巴的班次表

看不清楚的中大地图 但我们即使看清楚了,也不明白怎么走。。。所以还是要靠自己摸索啊

中大的校巴是不是很高大上的感觉 还有snapchat上霸气的filter

校巴站旁边的一尊雕像,据猜测应该是艺术系的学生自己做的民主女神像 后面的米黄色建筑是宿舍楼

我们坐的是2号线,直奔中大最美的地方——合一亭(又称天人合一)。合一亭在中大最高的新亚书院里,也是最早的三间书院之一。
坐到新亚书院下车,还要走一段路,大概300米,但我们下车后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 这时神通广大的Google Maps就出场啦

沿着这条绿树如荫的小马路一直走,我们竟看不到半个人影。只听见风拂过树叶,和蝉知了、知了的大自然的声音,使刚刚还浮躁不已的心慢慢平伏了下来。这短短的路程中竟然还天公作美,飘下了几滴太阳雨,瞬间扑灭了空气中的热浪

走着走着,当经过这座小钟楼时,你的右前方便出现了合一亭的影子,和一抹若隐若现的淡蓝。

从外看的合一亭
银色的牌子上依稀可见“天人合一”四个字,后面则是密密麻麻的一篇有关的文章。

另一块铭志牌

终于,终于,我们看到了这片天人合一的景致!!!
作为天天在家刷微博逛淘宝看韩剧的二逼青年Rebecca马上就嗨了,扔下背包,拿起手机,长发一甩,蹦蹦跳跳,手舞足蹈,眼冒红心,末了还花痴状陶醉地感叹一句:太美啦啦啦啦!而Hillary则高冷地用不屑的小眼神回了一句,“宅女你是第一次旅游吗。。” 但不久后,Hillary也被Rebecca高涨的情绪感染了,开始蹦蹦跳跳,手舞足蹈,眼冒红心,俩人一起上蹿下跳,狂跑狂拍。。。

在天人合一的snapchat纪念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在天人合一的疯狂拍照和自拍之旅

Rebecca辛辛苦苦抠到眼残的图

Hillary无数个百米冲刺后完成的自拍(要绕过中间的水池在10秒内冲到对面)

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正在形象全无地跑来跑去摆相机的时候,几位老人(貌似是中大的老校友?)有说有笑地走了过来,谈着他们当年在中大的逸事。我们不得不停下到处乱跑,整理一下形象,傻傻地站着等他们离开
但他们似乎察觉到我们尴尬,过来和我们聊天
鼓励我们要努力读书、将来考中大、赞许一下我们小小年纪能找到这里来玩、并吹捧了一下他们的学院——联合书院,并自豪地说香港的罗德学人都是来自他们学院的

站在合一亭边缘看出去的景色,下面的一幢幢建筑是香港科学园,对面是八仙岭郊野公园和船湾淡水湖,一排排的白色小建筑是比华利山别墅区 其实还可以漂亮很多很多,只是我们这天天气阴暗,乌云密布,既没有蓝天白云也没有灿烂阳光,更别提著名的夕阳晚霞了

终于,在合一亭激动了一个小时后,我们的肚子也不争气的叫了起来,被蚊子咬得牙痒痒和被闷热的天气烤干了的汗水也促使了我们草草下山。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Hillary被放在池边的手机在自拍中被一阵大风吹进了池子里。。。。 唉,说多了都是泪啊

就这样,我们经过长途跋涉后回到了新亚书院校巴站,在等校巴途中去新亚书院图书馆瞅了瞅,还去一高处的行人天桥逛了逛,拍了下面的照片
高高的暗黄色T字形建筑是一座水塔(我们心心念念了好久想上去,最后发现好像上去不了
下面的两条分岔路向右边那条就是通往天人合一的路
左下角的黄色候车就亭是新亚书院校巴站

坐满了的校巴慢悠悠地悠下了山,我们又回到了崇基书院

在崇基书院到处乱逛,走了半天都找不到吃的

终于,神通广大的Google Maps再次出场 下面的路口向左拐进去,就到了崇基书院的学生餐厅
于是,这时路人就会看到两只双眼放光的饿狼看到了久违的肉般冲进了飘着食物香的餐厅。。。。
午餐记录:
Rebecca - 牛腩面
Hillary - 葡汁鱼柳饭

附上一张崇基书院的snapchat美照

吃饱了喝足了后,我们便走进了崇基书院著名的“未圆湖”,“未圆”蕴涵着“仍未圆满,需继续力求圆满“之意,呼应了崇基书院的校训”止于至善“,以圆满为永恒理想之自强不息的精神,其意可与校训互释互明。

未圆湖中央的一条小桥,刻有崇基书院的院徽

走下桥,湖畔著名的“狮子亭”,万绿丛中的一抹红

之后,又回到来时的校巴站,得一好心人指路,坐校巴到邵逸夫堂,走上旁边的百万大道,到处走走停停,感受一下这闲适的中大生活。

我们叫不出名字的中大建筑们

行至百万大道的尽头,就是大学图书馆,虽然我们很想进去感受一下大学图书馆里那种浩瀚知识的海洋、每个人都为梦想而努力的气氛,可必须用学生证才能进入
图书馆门前有一个巨型石雕,听说大家对它的含义众说纷纭,我们只感觉抽象无比,怎么也看不懂

石雕右边所谓的希腊圆形广场。。

最后,我们静下心来慢悠悠地欣赏了中大的文物馆和艺术馆。末了,还在留言簿上像老校友般写下了我们的名字——听说,在留言簿上留下过笔墨的人,都能再回到中大......

很不错

2016-07-06 07:2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06 07:29:53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7-06 08: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6 10:25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07-06 10:25:48 的回复:

回复zlian:当然可以啊,首先是香港治安很好,一个人不用担心人身安全什么的;而且交通方便,也不担心会迷路;最重要的是,一个人旅行,当然要吃好!!香港作为美食之都,从精致的酒楼点心,到街头的大鱼蛋鸡蛋仔,还有世界各国五花八门的饮食文化,真的是怎么吃都吃不够;最后,香港的繁华、自然,都很适合一个人慢慢感受。

2016-07-06 11:1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11 16:51

引用 姚记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7-11 16:51:14 的回复:

回复姚记胡辣汤:是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

2016-07-11 19:25

现在暑假期间还能去吗

2016-08-02 16:34

引用 一瓶V 发表于 2016-08-02 16:34:37 的回复:

回复一瓶V:当然可以啊,学校全年都开的嘛

2016-08-03 16:25

引用 hillaryxyx 发表于 2016-08-03 16:25:33 的回复:

当然可以啊,学校全年都开的嘛

回复hillaryxyx:哇这么久竟然还会被回复那学生餐厅也开吗

2016-08-03 16:37

引用 一瓶V 发表于 2016-08-03 16:37:08 的回复:

哇这么久竟然还会被回复那学生餐厅也开吗

回复一瓶V:嗯嗯,有好几个学生餐厅呢,全部都开

2016-08-05 06:49

引用 hillaryxyx 发表于 2016-08-05 06:49:53 的回复:

嗯嗯,有好几个学生餐厅呢,全部都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