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海湖畔到卓尼之夏。

.静小 (兰州) LV.6
2016-07-05 16:13 2135/14
  • 出发时间/2016-07-05

1.青海湖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一直在旅行,一直在等待某个人可以成为我们旅途的伴侣,陪我们走过一段别人无法替代的记忆,一起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知道不同的事,感悟不同的人生。

我是在洛克之路行走长大的姑娘,因此对圣湖,对寺院都有一种别样的用情。青海湖的四季都有诱人的美丽,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初春和深秋的青海湖,因为没有熙攘的人群,你整个人会有在油画中奔跑的感觉。青海湖畔圣洁的风,卓尼禅定寺静谧的美,都是我今天游记所表达的重点,也是我走过无数地方之后,依旧的最爱。

卓尼禅定寺大殿侧影

我的脚步

我是从兰州出发的,自己开车到青海湖全程363.79公里,用时7小时(途中吃饭1小时)。

路线:兰州上G6(京藏高速),一路向西,约200公里左右到达西宁市——到西宁后沿着G6高速到日月山,这是文成公主进藏时走过的地方——从山口的另一侧下山,回到G6,到距西宁100公里的倒淌河镇,向右驶离高速,走G109公路,向西前行约20公里就看见青海湖了——继续前行约30公里,就是青海湖的主景区二郎剑景区(需要买门票)。

青海湖建议还是在天气好的时候,如果能赶到日出前看一眼日出更是不虚此行了。早上游客也很少,可以拍一些唯美的照片,然后从黑马河向右转去鸟岛,可惜现在只有鸬鹚鸟。继续向北,到G315国道,沿G315向东,基本到湖的东北角时,有沙岛景区金银滩草原。

青海湖的行程大抵就是这些,小伙伴们晚上可以返回西宁住宿(因为青海湖附近实在是没有舒适的宾馆)。

下面主要附一些青海湖的照片。

我们去鸟岛的时候已经到傍晚了,天气也不是特别晴朗,拉大了镜头拍到了这些鸬鹚鸟。

我是在四月份拍的,草和芦苇都还是黄的,但别有一番精致,美不胜收。

四月的清晨冷到发抖,还好带了厚重的棉衣和围巾,湖风吹来也是暖暖的。

拍接下来这几张照片的时候,我在兰州被偷掉了全身所有的贵重物品,手机,钱包,现金,银行卡,身份证。。。本来只是为了换个心情来的青海湖,可以见到这个场景我真的被震撼了,一瞬间忘记了所有的不愉快,那个时候的青海湖没有什么游人,我一直在奔跑,所有的负担都不在了,第一次,我感受到了青海湖的力量,它可以让我振作。

哈哈,来张小臭美~

青海湖注意事项:

1.青海湖早晚较冷,温差很大,建议在出行时多带些衣服。

2.由于高原紫外线比较强,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晒。

3. 从低海拔地区进入高原的游客,一定要作全面严格的体检。

4.藏区的酥油茶之类食品不太适合内地人肠胃,不能多吃。

5.带一些常用药品。

2.卓尼

一个世纪前,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代表《国家地理》杂志深入中国横断山脉,在中国进行了长达20多年之久的科学考察和探险寻访活动,也发现了卓尼这个美丽的地方。洛克在日记中写道:“我们沿着陡峭的驿道,像蜗牛一样慢慢蠕动前行,石缝里的树枝,像伸开的手一样,紧紧抓住空悬的崖石。天黑后,万籁俱寂,寒风从山林间猛烈地劲吹过来,我们在参天古木下,紧紧拥挤在一起。由于没有躲避处,不得不在豹子出没和风雪肆虐的山林中过夜,危险至极。”

近年来,全国百家网络媒体从卓尼县城出发,重走“洛克之路”,往车巴沟方向,途径麻路小镇、贡巴寺、尼巴百年藏寨,最后到达光盖山。这条被誉为“卓尼最美自驾游路线”的洛克之路,一路风光旖旎,美不胜收。洮河一直伴随而行,道路两旁一片青翠绿意,与蓝天白云构成醉人的田园美景。而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我四季都在这条路上行走。

卓尼路线

兰州卓尼全程380公里,需要5小时,卓尼乃至甘南旅行非常适合自驾,这边的景点比较分散,每一分钟和每一条路都是美景。

因为对寺院有种与生俱来的崇拜与热爱,我的卓尼拍摄也主要已寺院为主。首先说一下自行前往卓尼的行程路线。
    1.兰州中川机场—甘南夏河机场—自驾卓尼约150公里。(因为航班有限,只能从成都或者西安乘坐)
    2.兰州汽车南站—卓尼。(直达班车每天只有2班,早上6:30发车,但如果坐到合作再拼车,全天随时都有车)
    3.自驾。(个人推荐从兰州自驾,因为真的一路都是美景,可以随时停车,随时拍照,随时呐喊。天蓝草绿,风景和空气都特别好。卓尼境内也有几条非常棒的自驾线路,大峪沟、卡车沟是卓尼的两大森林景区,大峪沟是秀美型,卡车沟是雄奇型。卓尼人有句话说:“来过卓尼,你就是自驾传奇”)

自驾路线推荐

卓尼境内游览路线推荐

D1:博峪村—大峪沟国家森林公园—卓玛拉措湖—旗布寺—阿角沟
D2:车巴沟—白塔景区—贡巴寺—百年臧寨—光盖山
D3:红色土司纪念馆—禅定寺—洮河两岸漫游—县城游览
D4:洮砚乡—九甸峡—藏王坟
D5:康多峡—康多寺—多玛寺—杓哇寺

精品自驾线路推荐

线路一:兰州出发—卓尼洛克之路(禅定寺-博峪村-大峪沟—喇嘛崖洮砚—百年藏寨—贡巴寺—光盖山江迭公路—扎嘎那—朗木寺—嘎海湖—合作—兰州
全程约1300公里,预计行程5天。
线路二:兰州出发—临夏夏河卓尼九寨沟成都
全程1679公里,预计行程6天
线路三:西安出发—天水岷县卓尼夏河临夏兰州
全程1080公里,预计行程4天
线路四:西宁出发—海东黄南夏河卓尼冶力关兰州
全程729公里,预计行程4天

高原之景(卓尼沿途)

这是在冬天回家的路上拍摄的,卓尼的沿路,牛羊随处可见。

六月初的卓尼,天蓝草绿,牛羊耕地,美不胜收。

卓尼国道上优哉游哉的羊群。这里都是人让牛羊,车让牛羊,牛羊最大。

静谧禅定寺、大扎寺、旗布寺

这里是大峪沟景区内的

大雨中静谧的禅定寺。

幽静的雨中寺院小径。

寺院里嬉耍的小阿古

卓尼境内有大小几十个藏传佛教寺院,每一处都能可以让浮躁的你变得宁静,这就是卓尼的力量。

吃喝卓尼

卓尼县自古就有“藏王故里、洮砚之乡”之美誉,伴着悠长的歌声与莎姆舞鼓点,卓尼的农家乐也在近几年达到了空前繁盛。女生天生就是喜欢花花草草的,下面我发几张农家乐的花草。

消闲在农家小院

这个地方叫喀尔钦,是我最熟悉的卓尼的一个乡镇。

喀尔钦

卓尼的农家小院里都会种的卓尼本地小樱桃,酸酸甜甜的。

沙棘,秋天的时候,漫山遍野黄灿灿一片,美不胜收。

正宗的臧餐,藏语里叫格尔空。小银碗里面是羊肉汤,上面蒸的是面饼。嚼起来有羊肉汤的浓香,也有面饼的精道。

其实还有好多臧餐,只可惜我看见了吃就忘记了拍照,目前机子中只有这样一张,好遗憾。

观星大峪沟

最后发一组重磅组图,是我四叔不眠不休搭着帐篷打着架着摄影机打着手电筒所拍摄的卓尼大峪沟的夜晚星空。也是在四叔的影响下,我爱上摄影。

故乡

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寒冷的夜晚,

这思念它如刀让我伤痛,

这就是——故乡。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06 10:25

引用 haohaohuanhuan 发表于 2016-07-06 10:25:48 的回复:

回复haohaohuanhuan:我都忘了大半~

2016-07-06 10:26

去大峪沟住哪呢?

2016-07-10 13: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13:23: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大峪沟景区内有两个酒店,一个是旗布林卡度假酒店,在大峪沟旗布寺对面,另一个在啊角沟那条路的大峪沟风情苑。条件上来说旗布林卡度假酒店属于四星级别,相当舒适,酒店有联排房(标间、单间、套间、三人间)和别墅(7~9月需要提前预定)。❤️❤️❤️旗布林卡度假酒店客房部电话是0941-3692333,餐饮部是0941-3692555。
至于藏族朋友开的旅社,大都集中在卓尼县城和大峪沟景区中间的木耳镇,一条街全是农(藏)家乐,类似于民宿,都是标间没有帐篷,一般一间都在150左右,条件相对宾馆就会差一些,但是吃饭方便,出门就是大街,油菜花地,菜地,庄稼地,回归自然。

2016-07-10 13: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11 01:00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07-11 01:00:47 的回复:

回复qq观止:哈哈,过了7月份就不好玩了

2016-07-11 08:3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11 19:00

引用 mini_life 发表于 2016-07-11 19:00:04 的回复:

回复mini_life:谢谢~

2016-07-11 20:05

引用 .静小 发表于 2016-07-11 08:37:04 的回复:

哈哈,过了7月份就不好玩了

回复.静小:过了7月风景就差些了?正准备7月底8月初自驾威海——卓尼,请给个参考!多谢!

2016-07-15 17:07

引用 静水流深 发表于 2016-07-15 17:07:54 的回复:

回复静水流深:风景还好,就是说天气会差很多。7月和8月是最好的,整个七月份也都是甘南的节日。7月23号是卓尼的自驾狂欢节和全国露营大会卓尼分会。建议前来。

2016-07-15 17:55

引用 .静小 发表于 2016-07-15 17:55:33 的回复:

回复.静小:心向往之    但最早也只能7月26日从威海出发    遗憾错过这狂欢盛会了

2016-07-16 09:12

引用 .静小 发表于 2016-07-16 09:15:10 的回复:

好遗憾,来了可以联系我。

回复.静小:今天周末  开始做准备了   先看看具体行程路线

2016-07-16 09:19

静小辛苦了, 很好的线路和图片。 一直很关注卓尼的信息,准备明年7月中旬自驾。现在请教一下。从卓尼经尼巴到扎尕那的道路情况怎么样。 小车能走吗。 大概多少时间。谢谢了。,

2016-08-19 13:04

引用 湘西云飞 发表于 2016-08-19 13:04:48 的回复:

回复湘西云飞:抱歉,最近家里事情多,很久没上马蜂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