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重庆之行--时间是历史的博物馆

2016-07-05 16:36 956/9
  • 出发时间/2016-07-01

关于游记

在重庆生活了两年,捕获一只男友,收养一只流浪狗,有一份压力不算大的工作。在这里生存的同时,很容易热爱生活。这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无论自然,还是人文。最多的时候还是喜欢做一个旅行者,走在这里并不宽阔的路上,感受触手可及的历史积淀,左手尘埃,右手新颜。
        这次游记主要写有历史感的地方,很适合一个人,静静的行走在时光里,欣赏沿途的风景。

关于住宿

在重庆接待过几次朋友,基本都安排在了我特别钟爱的重庆金科大酒店,五星级酒店,他们开了天猫店,所以房间从天猫上秒杀的,还是很超值。如果想住经济型的酒店,推荐住在离公交和轻轨站附近,为了出行方便。有一次一个大学的小朋友来重庆玩耍,自己定了酒店,因为没法退,所以就由她去了,牛角沱轻轨站附近的心巢酒店,公共区域装潢挺漂亮,房间内饰一般,但价格不到两百,还是觉得条件可以了。

day1

磁器口古镇
     我很喜欢去磁器口重庆轨道1号线可以到达。
     磁器口因古代作为瓷器交易流通的重要码头而得名,街的尽头便是嘉陵江,江水沿时间的痕流过,记载着这个古镇旧时的无限风光,笑看今日的多彩繁华。

磨得发亮的青石板,为一代又一代奔走在获得幸福的人生路上铺下道路。有生命,有温度。

曲曲折折,看不到尽头,却期待着下一个转角的风景。

想象着这些拥有上百年呼吸的建筑,曾经的曾经,上演了多少悲欢离合。

现代的工艺制品充斥着整条街道,被街道润物无声的撒上复古的调调。

街的尽头,嘉陵江畔。点一杯清茶,静静的打望。看江中的游船,仿佛是连接时空的使者,想象着日日思君不见君的那出动人的爱情故事。不怕时间被江水匆匆冲走,一份楚楚动人的美好飘洒心底。

中山四路-大礼堂-两路口
磁器口浏览完毕,可以乘坐公交或轻轨2号线在牛角沱站下车。

重庆的每一条路都是顺应地势而存在的,一座座桥,一条条地下通道,成为行人过马路的最主要方式。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陈列馆所在的正街叫做上清寺街。是的,是以一个名为上清寺的寺庙命名的,文革的十年浩劫,全国范围内兴起的"打倒牛鬼蛇神"运动开始疯狂地拆毁一切古建筑,而这座寺庙也终难逃厄运。直到如今,上清寺就只剩下一个名字。这条街,也许是对万劫不复的祭奠,没有人知道上清寺在哪儿,但每个人都知道它曾经存在。

中山四路,被称做最美、最有历史底蕴的街道。

路边的大树,树根缠绕,恍若那段烽火岁月中普通百姓痛苦与恐惧的纠缠。

桂园,因院内有两棵桂花树而得名,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地将此处备作毛泽东在重庆市内办公会客的地方。桂园是当年毛泽东与周恩来代表共产党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

这栋不算大的房子,在那段峥嵘岁月中,承载了具有转折意义的思想碰撞。

巴渝文化会馆。。

戴笠公馆。。。

进门的这一墙爬山虎很容易将人的思绪带回过去,我忆起了很小的时候住过的红砖楼房,有三面都爬满了爬山虎,那间简陋的小房子,记载着我成长时最初的记忆。也许这栋房子也一样,多年以前,被称作“蒋介石的佩剑”的戴笠先生在这里,接待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它记录着一段尔虞我诈,风云多变的重庆记忆。

在路上遇到一家当代美术馆,也许是某某著名画家在这里展出,我不懂绘画,却被这巨幅的海报吸引,正红,如革命的颜色,棱角锋利的字体,像是铿锵有力的历史痕迹。

这条路人行道上的树用它厚重的树荫,陪伴着每一个春夏秋冬的呼吸。

曾家岩50号。

这里是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想当年,周恩来同志就在这大敌环伺的险恶环境中,从容不迫地开展工作,这是何等的胆略和气魄。

外面的广场上有伟大周总理的雕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国为民,鞠躬尽瘁。

中山四路,在那段峥嵘岁月,撰写历史,创造奇迹。如今,云淡风轻,昨日恍若尘埃。

中山四路可以轻易的走到人民大礼堂。(详细的话参考手机地图,不到800米,步行10分钟。)

1950年的建筑,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外观那一身正气的大红,和生机盎然的深绿,拼凑成一道大气的风景。

大礼堂不远,还有三峡博物馆。记录着一场盛大的别离。路过,没进去,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参观。

从大礼堂(或三峡博物馆)出发,步行需要20多分钟,可以选择打车或公交到达两路口。
宋庆龄故居陈列馆,需要购买门票,几块钱的样子。

1942—1945年宋庆龄在渝期间,重新组建保卫中国同盟委员会并担任该会主席,致力于国共合作,争取国际援助,输送物资救助伤员、孤儿和难民,全身心投入抗日战争的历史事迹和她对中华民族的杰出贡献。

女人,也可以活成骄傲。

这里离重庆轨道两路口站非常近,可以去体验皇冠大扶梯。轻轨站里有很明显的指示,按照指示走就可以。两块钱一次,记得自备零钱,可以刷重庆公交卡,建议乘坐来回。

逛完以上,一天的行程就差不多了。推荐一家很有特色的火锅吧,就在故居不远的地方,中山三路的老字号洞亭火锅,是在一个防空洞里哦,一般去晚了就没地方,服务员就会带你去他们的新店,距老店20米左右的距离。
我在接待朋友的时候就只能去了新店

day2

长江索道--黄葛古道--重庆邮电大学--解放碑--洪崖洞

索道有两个站,新华路索道站和上新街索道站。一般游客都住在新华路这边,坐地铁1、6号线到小什字站下车,5A或5B出口都是新华路索道站;解放碑到长江索道,步行10分钟左右,105公交也可以到达。单程10元,往返20元。

索道,曾经是重庆重要的交通工具,从滔滔江水的上空横穿而过。如今,一座座桥连接了两岸的风景,长江索道,成为那段淳朴历史的载体。

从新华路乘坐过江索道,到达南岸区上新街。南岸区,作为重庆的一个老区,是重庆环境最好、最适宜居住的地方,整个区,就像是一个诺大的开放式森林公园。

黄葛古道其实不太好找,要穿街过桥好久哦~左儿会慢慢给大家指路。

我第一次来这里,是朋友带我来的,他形容我的状态像是一个充满好奇的孩子,东看看,西瞧瞧,滑稽的很。确实,大部分的道路和建筑都比较古老,容易觉得恍然回到20年以前。

走在巷子里的老路上,感受老重庆的市井百态。

走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样子,备瓶水吧。

黄葛古道。离南山很近,但更愿意走这里,幽静,森呼吸。这里的道观和寺庙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虽没有去过南山一棵树观景,这里视线也相当不错哦~

道观、寺庙。

从另一侧下山,就可以到达重庆邮电大学。

去大学逛逛也不错啊,这里,定格了多少悲欢离合的青春故事。

每个大学周围都有很多可以吃饭的地方,在这里解决午饭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出发的晚或者中午还在山上,建议自备一些食物。

重邮这里有公交车哦,推荐乘坐346路直接到终点站较场口。

较场口这里有一条比较有历史感的路,叫做十八梯。记录着老重庆的痕迹。

之后就可以前往解放碑,重庆是没有准确方向的,建议打开手机地图,搜索解放碑。非常近,几百米的距离。

解放碑,见证这周围从一片平地成长为如今的商场林立,奢侈品店也集中于此。从无到有,从贫瘠到繁华,短短不过几十年,细想,不禁惊叹国人的勤劳与智慧。

在解放碑很容易解决晚饭。。推荐一家江湖菜:叼嘴人江湖酒馆。大众点评很容易找到。
招牌:牛肉都去哪儿了。

酒也很棒。自制的,各种各样的水果酒。

满满的都是诚意~

酒足饭饱,华灯初上,解放碑呈现另一番景象。

沿着时代广场、环球购物中心、王府井百货一侧一直走,不过马路。
能看到国泰艺术中心,重庆人称“筷子楼”。明媚、张扬、独树一格。

这里刚好有可以过街的斑马线,过去就到了洪崖洞。
洪崖洞是人造景观,时间并不长,但凭借着吊脚楼的特色建筑风格,在这样繁华的城市中,像是一座躲起来的城堡。

找一个无人打扰的下午,来到洪崖洞,在九楼的可妮咖啡馆点一杯咖啡,静静的坐一个下午,靠窗坐的话,会看到很棒的景色。从包中拿出纸笔,随手写下此刻心中的句子。后来有幸认识了这家店的主人,她给我的感受很特别,柔声细语时你完全不能想到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像是来自江南水乡。当然,她用重庆话跟朋友聊天侃地的时候,神采飞扬起来你绝对不会联想到江南水乡,是这样热情开朗的重庆味道没错了。照片由女主人友情提供。

当然,夜晚来洪崖洞,也绝不会让你失望。

可以看到远处五彩斑斓的重庆大剧院。

第一次来的人应该会很期待的到处逛逛,之后,我愿专程赶来,站在千厮门大桥上,看着它在夜里,闪闪发亮。到达桥的对岸,远远的望着,恍若隔世,静静地徜徉。有人说像宫崎骏漫画中的城堡,我想是的。

旁边是重庆轨道6号线大剧院站,通过直达或换乘,到达你落脚的地方。
结束行程。

一枚可爱的小彩蛋

弹子石,小朋友的外婆家~

看上去好好吃!

2016-07-05 17:38

嗯~美食是时间的使者,给一个城市烙上鲜明的印记。重庆美食更是这样,你甚至愿意为了这些食物留在这座城市。

2016-07-05 17:44

有老重庆的味道,真想一一去走遍呢。

2016-07-05 17:52

可以参考游记去想去的地方哦

2016-07-05 17:5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5 18:25

愿你收获难忘的旅行

2016-07-05 19:28

请详细指明黄葛古道路线,谢谢!

2016-07-05 21:31

引用 百年张裕 发表于 2016-07-05 21:31:52 的回复:

回复百年张裕:必须的~尽快更。

2016-07-05 22:4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