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五夜-在前往色达的车轮上

• 出发时间/2016-04-23

Tips 写在游记之前

首先要计划好每天的行程,务必严格执行。这路上除了城镇可以提供吃住,其他地方都很僻静==
      安全第一:每天都有数不清的货车从你身边飞驰而过,你所做的就是挨着护栏骑车,剩下交给天了。在上下坡的地方不要猛的停车,找好位置看好后方来车才停靠路边,要不然轿车一头扎上啦那就呵呵呵哒了。
      高原地区注意防寒防晒,白天会很热,夜间会很冷。我们就经历过大晴天,大雨天,大冰雹,大雪,仿佛穿梭过了一年四季。
      对于骑行的人,该带什么装备大家都很清楚啦,唯一必须掌握的技能就是补胎啦,然后记得带气筒。从汶川开始一路沿着河流而上,除了村镇有居民可以寻求帮助,荒郊野外之处爆个胎就惨了。
      骑行装备:山地车,头盔,手套(骷髅手套减震效果极佳),防晒袖子,备胎,气筒,撬棒,手电筒(必带!!!!一路隧道几十个,有的还不带灯),行李架(不要背包在身骑车,会把你弄得够呛)。
      吃住:只要有城镇的地方,必有川菜馆,我觉得川菜才是开边全国各地的连锁,兰州拉面和福建千里香混沌那是弱爆了!两人一顿一荤一素,也就四五十,再好一点就是七八十了。住的三四十的床位到一两百的标间都有,藏区地区一般洗不到热水澡,自个儿克服。
      红牛一路上都补给点,数不清的货车师傅比你更需要它。零食饮料也是遍布川西地区。
      下面我们可以出发啦。

行程计划--day1 成都-汶川 150 km

年轻即出发,如果有很多这样那样的念头,那么你连家门都迈不出去。“要不我们从成都骑行去色达吧。”那天龙哥夺门而入,开口第一句话就是出去骑行,还是去那么偏远的地方,虽然我们一同外出骑行多次,短程的20km远的郫县,长途到230km的峨眉山,一般都是两天以内的行程,还从未出过中长途的远门,并且色达又是天高地远的地方,细细想起,不免有些担忧。经过了几天辗转反侧的考虑,再仔细规划行程路线,终于敲定成都色达的骑行之旅。4月23日早8:00,收拾好之后我们就从学校出发前往都江堰方向。
     day1:成都郫县电子科技大学--汶川    150 km
     从学校西门出发,沿IT大道一路狂奔到都江堰。根据我们多次骑行iT大道的经验,此道无风胜有风,稍微一起风,风阻就很大,一路只有24km/h的续航,10点多才到都江堰快铁站。在紫平铺水库入口的一个面馆吃了牛肉面之后,指针停留在了11:28,餐后稍作休整,再去超市买水,又继续赶路了。再骑出几公里,开始缓上坡了。骑了十多公里,穿过一个友谊隧道,就到了寿江大桥Y型分叉路口,左手方向前往水磨古镇,右手方向继续赶往汶川方向。
      下午一点多抵达映秀镇,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就出发了,四月的天不是很热,特别是山沟沟里头,更加凉快了。从映秀开始,就是有惊无险的旅程了。从映秀镇到银杏乡,有10km的路程,道路比较平坦,不过有一个很惊悚的皂角湾隧道,长度1.9km,无灯烂路,满是灰尘,里头还有嗡嗡而过的大卡车。起初进入这样的隧道就感觉拿生命在与死神一同骑行一样,精神高度紧张,注意力十分集中。但是到了银杏乡,再往前的G213国道被泥石流冲毁,S9高速公路对外界开放,平身第一次骑自行车上高速,就是发生在这里。出银杏乡再往前几公里,就到了收费站入口,一看,没人值守,我感觉想做梦一样,一边拍醒自己,一边从收费站入口驶入高速公路,告诉自己自行车真的可以上,这真的不是梦。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
      刚骑出几公里,我就开始后悔上高速了,身旁都是疾驰而过的小轿车,虽然我们骑在应急车道上,但还是很担心万一他们刹车刹不住就噼里啪啦了。但是这是唯一前往汶川的道路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射就射呗。更加惊悚的挑战还在后面,一个402m的毛家湾隧道,一个408m的彻底关隧道,小隧道都不提了,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他们都有灯!中间还有,一个2.3km的福堂隧道!一个1.5km单坎梁子隧道!长就长嘛,我们顶多多骑几分钟,但是啊里头没有灯啊没有灯。想象80km/h以上时速的桥车穿行在你身边,时不时在你身后变道向前,能不紧张能不刺激吗!我也是鼓起很大的勇气,在里面心惊胆战的骑了十几分钟,与死亡赛跑的感觉真是够呛!但与死亡赛跑的唯一好处就是你赶上了时间了==原本曲折多弯道上坡变成了长渐缓上坡,并且又只有四十多公里的路程,到了汶川是下午快六点多钟了。在新城找了一个旅馆就入住了,并在县城找个饭馆吃饭就快九点了。第一天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再往后的几天行程,没有碰到任何一个骑友,只有我和我同学相依为命

行程计划--day2 汶川县-古尔沟镇 85.4km

本来今天是计划骑行到米亚罗镇,结果路上“嘿嘿嘿”了两次,就只骑行到古尔沟镇。然而这缺失的30.9km且也换来不一样的体验,因为我们逛了世界上三座集军事、居住、经济一体的古堡中仅存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桃坪羌寨,并且由于景区处于交接期还把省下下的门票钱用在纪念品上。当天晚上到了只有一条街道并且就是国道的古尔沟镇,询问了几天宾馆淡季价格120左右,有的温泉费每人三十单独给。后面问了神峰酒店,原本180元才含温泉的标间,最后好心的前台阿姨只给我们算120元,出门在外,颜值也可以抵一部分钱啊,最后花了120元住了酒店还泡了古尔沟的温泉,两个人独占一个池子还可以来回游泳的感觉真爽,哇哈哈~~

day3-古尔沟镇-马尔康市(县) 120 km

在宾馆楼下吃了稀饭和包子,沿着G317国道,继续从古尔沟镇出发。一路都是沿着河流而上,还没有明显感到海拔梯度上浮,相对比较轻松。到了中午十二点的时候,在米亚罗镇出口的一个饭店用餐,顺便打听一下饭店老板前面路况。老板告诉我们前面路况比较平坦,只有过了三十四公里的地方,要上一个海拔3400m全长4.1km的鹧鸪山隧道,后面的路程都是下坡路啦。午饭过后的路途,没有一丝涟漪没有一丝波澜,只有快到隧道下时会有几公里的明显爬坡。然而上到隧道洞口,这些都是值得,再一看隧道灯火通明,心里不禁阵阵暗爽,有灯的隧道才是好隧道!进了隧道可以感觉到这是一个下坡隧道,骑起来很痛快。不一会儿功夫就出隧道了,迎接我们的是令人兴奋的长下坡!!坡底是个分岔路,往右是红原县和阿坝县,看大草原的地方,往左就是川藏方向。虽然从坡底到马尔康一路都是下坡,但是峡谷里面风阻实在太大,以至于我们也只能21km/h 的速度下坡。四月的川西是青黄不接的季节,既不能看落叶,也不能看繁花,但是这一段下坡风景也很好看,有山有水有红枫树,还迎接着余晖。在晚上六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马尔康了。
      马尔康市,阿坝州州政府所在地,整个城区沿着狭长的河谷而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由县晋升为市级行政级别了。整个城市还是很繁荣,人口也很多,城市配套很齐全,超市医院学校硬件都不差。不过治安可能差了一些,我们住的地方本来是商用房,一楼经商二楼以上住宿。但是很多住宅都改成菜馆旅馆,到处是小广告,小区卫生环境较差。我们找的一家家庭宾馆在美食街附近,是房东在大马路上把我们拉过去的,虽然是藏族大叔,但是他人很好,能说会道,还爱和我们开玩笑。而那条美食街,除了少数拉面馆,其他基本都是汉人开的川菜馆还有小吃店,在这个蔬菜稀缺的地方价格贵10-20%。这一天的行程又结束啦。

day4 马尔康市-观音桥镇 73.6 km

一觉自然醒--哦,在下雨了,接着睡。到九点多了,雨下小,这才起身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但是刚刚吃完早饭骑出去几分钟,又下起大雨了,无奈折回宾馆继续睡觉。睡到了十一点多看雨过天晴了,继续赶路了。这一天的骑行,只能从下午开始算起。一口气到翁达镇的美梦又破碎了。从马尔康市走起的路变烂了,时不时碰到道路塌方修复,到多数地方都是石子路,坑坑洼洼很难前进,根本提不起速度。就这样我们红尘作伴磕磕绊绊来到观音桥镇,下午四点多,时候还早。观音桥镇,此镇必有观音。果不其然,镇上不远三千多米的山头上坐拥着一座观音寺庙,和面包车师傅讨价之后,每人二十五上下山。面包车开了将近十多分钟,才到山顶。观音寺庙在众信徒眼里是个神圣威严灵验的地方,每天前来的朝圣者基本都没有间断过。我们还在路上碰到不远千里从青海徒步过来专程朝圣观音寺庙的僧人,他们已经走了十五天的路了。匆匆而上,匆匆而下,五点多司机催着我们下山了,我们这才去山下觅食,依旧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的川菜馆。眼尖的我开心的找到了红原高原酸奶,后来其他老司机告诉我这是惨了避孕药发酵的酸奶==难怪口感那么好!

day5 观音桥镇--翁达镇 122km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梦了好久终于要到翁达。然而幸福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这天的路比昨天的更烂!!全程基本没有一段好路,到处都是泥水都是石子,时不时看到大卡车的车胎掉了,掉在路上,还有一辆“变形金刚”趴窝了,瘫倒在马路边,还有动作娴熟的师傅在给大卡车换爆胎!在这样艰难的道路上,就算忠贞不二的备胎,也顶个球用!然而我们就在这样的路上抖了110km!让人感动的是快到翁达镇的时候又出现了一段好路!所以这世上的每条路的人品都是守恒,有好必有差!我在我的硬叉上也练就了一双铁手,支撑着我过各种凶险的道路。夜色渐晚,我们吃到一顿来自雅安的新鲜饭菜,带着一身泥土和盐分卧倒在小床上,期待着第二天抵达色达的欣喜。

day6 翁达镇-色达县

嘿嘿嘿,今天终于可以到色达啦。一出翁达镇折进色达方向,都是新修锃亮的柏油公路。路上开始看到还没融化的冰川,在告诉我们海拔在提升。到了中午十一点多,终于到了色达五明佛学院门口了。色达佛学院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学院,沿着公路进去公路两旁的山坡都是密密麻麻的小红屋,循着公路骑上去再骑三十分钟几公里的路程就到山顶,也就是坛城了。一路上很多觉姆和喇嘛看着进入他们的视线又看着我们离开,到坛城上一位觉姆主动与我们聊天告诉我们很久没有看到有人骑自行车上山了,正如我们这一路过来的五天行程,我们也没看碰到第三个骑友。我们到了坛城之上,就前往北山看色达佛学院全景。正如很多照片一样,一整片密密麻麻的小红屋给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六月的天还是多变的天气,我们从山脚到山顶,经历了晴天、雨天和雨雪天的交替,短短的几个小时像是度过了一年四季一样。在山顶呆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下山赶往色达县城了。到了老兵招待所寻找住宿地方时,前台妹妹告诉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像我们这样穿着这么简陋的骑友斗胆在这样的多变的六月份在高原地区骑行。不仔细想也没在意过这个问题,我们多数时间都是白天赶路,一路上并没有碰到多么糟糕的天气,但是如果我们敢在夜晚骑行肯定也冻坏了。
      我们在五点多的时候前往客运站买车票,刚好赶上售票员准备下班啦,幸好还是买到第二天回成都的票。

day7 回成都!

早上的天还没亮,我们就从客栈出发到了不远的客运中心,拆卸好轮子装车就上大巴了。不一会儿,车就开了,微微露出鱼肚白的天色夹着飘落的小雪,我盯着窗外的公路,脑子在放倒带一样,播放着每个路段上的经历。彷佛看到昨天那条国道上有两个骑行少年的身影,带着坚毅和果敢默默向前。

引用 森小森 @成都 的图片:

感觉已累瘫

2016-07-05 17:0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5 17:38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7-05 17:01:29 的回复:

感觉已累瘫

回复夏天:万事开头难,最难的是在头两天,精神过度,隧道恐惧症,菊花与坐垫的磨合。克服这两个难题,就没有比这个更难了

2016-07-05 17:4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1 11:51

引用 chenying 发表于 2016-07-11 11:51:47 的回复:

回复chenying:我也是邻近毕业了才有时间啦,像这种一周时间出来玩要么请教要么拼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