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游在越南&柬埔寨

2016-07-05 16:46 824/10
  • 出发时间/2015-07-2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在喧喧嚷嚷的现实生活中忙碌着,烦恼着~每天早上睁开眼睛都在想我什么时候可以一直走在路上,逃开这里的一切呢?不过显然这一切是不可能的~!鉴于现实实在是让我憋闷的不行了,再不走就要疯了,所以收拾行装、踏上了征程......我的行程颇为随性,不追求景点,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只是想任性的走自己的路,感受自己的人生,沉淀自己的心&气.以及静静地思考自己的人生路,每当我变得积极、充满活力、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时候,我这阶段的旅行也就结束了,将会重新回到现实生活,开始为了生存而打拼........
(不过此次越南&柬埔寨的旅程已经过去1年多了,忽然心血来潮想要记录下来,只能想起啥就些啥了……*-*~)

写到一半,忽然明白原因—几度感动,温暖了我的心窝,使我平静

如果你想疗伤,你想避世,你想、、越南适合你

准备工作

首先是机票:对于穷屌丝来说,出游关注特价机票是必须的,正价的是绝对走不起的!我时常关注的几个网站供大家参考:去哪儿、阿里旅行还有各大航空公司的网站、、、、(个人经验:如果行程可以确定最好提前预定境外机票,如果临时预定机票价格要翻一倍!)
其次是签证:本来想要自己尝试着那个办理的,但是需要很多东西,就直接某宝代办了!我的时间比较充裕,所以选择的时候只对比了价格,价格合适就办了~
住宿:只在booking上预定了河内的住宿,剩下的都是到达当地随时定位预定住宿的、、、下载了booking的app,非常方便、、、
携带的东西:一个双肩背,除了必备的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洁面等),换洗衣物(查天气觉得很热,然后我就只带了短裤短袖裙子,事实证明,如果要去大叻一定还是带上长袖长裤等御寒衣物、、、不需要太厚、、、),防水袋(行程中有准备出海,幸亏带了防水袋,要不电子设备都要完蛋,详细的后面说),转换插头什么的基本不需要,我带了两个充电宝,不过也是可以直接冲的!
其他:我一般生活的很粗糙,如果想稍微细致一点可以带上防晒啊(事实证明确实需要,我回国的时候还被海关扣下以为是非洲回来的呢)!雨伞也是可以带上的,不过我想体验雨中漫步的感觉,所以也是舍弃了(确实也是被淋了)!

第一站:河内

虽然差了很多攻略,但是好多写的都是打车等等、、、对于穷屌丝来说,打车太奢侈,所以坚决做当地公交车、、、不知道怎么做,完全没有有用的消息作为参考,当时也没有看到什么工作人员,所以跟着感觉走了、、、出了机场大厅往左走,那边有一个类似于公交场站的地方,没有什么车当时,很空旷、、、碰到了一对俄罗斯夫妇,他们也在那里等车,但是是没有什么交流的,后来发现做的一趟车,倒车还碰到了,然后就聊了起来。他们觉得我一个人出去玩很牛,虽然语言沟通还是很有障碍的,但是不妨碍我们聊得那么开心,还相约晚上在还剑湖边一块喝酒,虽然没有联系方式,但是双方还是按照约定来到了湖边,我到的时候他们已经买好啤酒再等我了(这是后话了—旅程中可能会碰到各种人,聊得来得就是朋友,聊不来的就此分别,可能也不再有交集、、、)跑题了,不过还是想纪念一下路上认识的各类朋友、、、
回到正题:在等车的时候,尝试用英语问一下路,但是当地英语普及率还是很低的,后来好不容易碰到了一个到机场找朋友的姑娘可以用英语跟我交流一下,然后她把我带上了公交车,公交上的报站也是听不明白,然后碰到了我下图展示的穿着校服的小帅哥,是他把我带到了我要倒车的地方,然后叫我还剑湖那一站的站名怎么读,让我听明白了报站、、、、感谢旅途中认识的人,谢谢在路上帮助过我的人、、、尤其是独自在异地,感觉倍感温馨!

俄罗斯夫妇约定的10点见面,时间还没有到,屋里虽然开了空调还是很热,短时间内还凉不了、、、所以放下行李我就准备出门逛逛街了!我定的是在还剑湖边上的酒店,夜市也在酒店附近,这是无数次旅行经验告诉我、、一定要定在市区,要不会没饭吃的、、、、跟酒店交涉了一下后,把房门钥匙放在上面,让空调开着然后等回来在上前台让他们帮忙开门、、、要不屋里太闷了,简直不能呆、、、
从酒店前台拿了地图,前台帮忙标注了一下超市什么的,然后就出门了!逛到10点左右到了还剑湖边,边吹冷风边喝酒边聊天非常的爽、、、实在听不明白就是一句;who care!本来留了他们的邮箱,后来丢了,可是那个姐姐竟然在微信上找到了我、、、(这是后话,简直特别感动...)

今天俄罗斯夫妇就回国了、、、早上起来在酒店用了早餐,虽然酒店挺便宜的,但是早餐非常好吃,吃多了中午都没吃东西、、、吃过早饭沿着还剑湖游荡,去了超市(不得不说的是,越南东西确实还算便宜的,对于穷吊死来说,都是可以吃哈根达斯的存在)、、、去了很多地方,都是悠悠荡荡的、、、特别特别的热,开始还是装逼的散着头发,后来不得不梳起来!

下午热到了顶点,找了一个甜品店(越南的甜品特别甜哦)坐着思考人生,甜品也是好喝到不行,最后简直不想出门了,就想这么坐到死了、、、

一路闲逛,最后逛到了订票的地方,因为实在太热又人多而且还闹,所以去了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一个各类有机都推荐的定大巴的车票代售点!因为确实有很多不好辨别真伪的店,我就向着酒店前台推荐的地方走了,省的去错了,毕竟要在车上过夜,舒适很重要啊~定了票去酒店取了行李放在新咖啡代售点然后去吃了饭、、、(吃的都是很随意的,看到感兴趣的或者店里气氛好的就会进去)

吃过饭后,坐等大巴!后来新咖啡的售票员要跟男朋友去玩,就用摩托车把我送到了下一个上车点,三人共乘一骥啊、、、、等了好长时间终于上了大巴、、、车上很凉爽,睡觉也还算舒适,灰常喜欢!(车上基本没有中国人,没有人吃东西,还有好多欧美帅哥

第二站:惠安

一晚上睡得还是很舒适的,可是第二天早上醒来到达了岘港,给我一种国际大都市的感脚,看了很多游记,感觉这里不是我要的安逸,所以果断的没有下车,直奔着惠安的干活了呢~

大约快中午的时候到达了惠安,早早地在booking上定了一间民宿,没有太靠近海边,怕太吵闹和潮湿,但是事实证明这是不正确的、、、、一些欧美国家的人都是住在海边的房子,聊天的时候他们说的我很是羡慕,要不是已经订好了我也是想换的!
从车站往民宿走的路上看到了鸡肉饭还有法棍!从此我迷上了这两样、、、法棍都快成了我的零食了~
到达民宿,本来没报什么希望的,可是一进去简直亮瞎了我的眼:屋子很大很干净,还有一个竹林小院,卫生间弄得也是很奢侈,重点是价格很便宜、、、特别满意!放下东西吃饭~吃过饭,跟老板娘聊了一会天儿,租了一辆摩托车(老板娘说我去帮你加油吧,要不会克扣给你的油的,瞬间感动坏了,觉得老板娘特别好~)!顺便在老板娘这里定了第二天出海一日游(老板娘在我出发的时候还给我准备好了浴巾等用品)的行程和去下一站的车票(帮我找好了接我去车站的出租车),不能说特别便宜,但是确实不贵,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最后在我走的时候知道我下一站是大叻,还帮我定了下一站的住宿,说是她的朋友,价格实惠,还会去车站接我(到大叻之后真的在举着牌子等我,我也没有她的练习方式,不知道人家等了我多久),真的觉得越南特别好,不论是当地人还是路上遇到的人,都将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彩色~后面马上要出现的是一家澳大利亚朋友还有印度尼西亚朋友

老板娘给我的小红加完油,帮我照了照片,我就开始骑着它去游荡了~

感觉这里每一处都很美,完全不需要P图~游荡累了,找了一处环境优美,僻静的小卖店就休息了!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shake和coffee真的很好喝而且很便宜~这里的咖啡是用炼乳的,尝过之后大家救命了~反正我是每天喝的!

走走停停,游荡在惠安的每一个角落,不知不觉的到了晚上,回民宿放下摩托车,走着去了夜市(后来很后悔回去放下了摩托车,应该把它停在夜市附近,晚上逛累了可以骑着回去~)看到路边的这个粉简直绝了、、、要了一碗吃过后还想吃,但是没好意思,又想着还有别的就没在要~后来确实觉得很明智!这里做衣服的很多,但是价格很贵,所以我也就放弃了~

晚上逛完夜市走回去的路上看到烧烤,没忍住又买了烧烤吃,这里的烧烤是甜的,可能不太符合部分人的口味,不过很符合我的口味啦~

没忍住的又买了鸡肉饭

第二天一早,接我去一日游的车准时到达了民宿门口,老板娘匆匆的给我拿了点面包就让我上车了~去了几个酒店接了团友就直奔码头了!注:这里海边不让带塑料袋,然后我就在旁边买了一个包包

排了好长时间的队,终于还是登船了!在这里认识了一家澳大利亚的人,男主人很友善的跟我聊了一会天,偷偷地说男主人的儿子好帅的、、、男主人的女人身材很好很高挑不过可能不太舒服,一路上都找地方坐着睡觉(除了下海的时候有点精神外)~这一家子颜值都很高,我的旅程前半天是跟他们一块的~

到了岛上,帅哥导游开始用越语和英语对景点进行了讲解,通过我的分析,我觉得就是很自然的在背下面的讲解词~
注:就是在这里,坐船的路上风浪很大,水会溅到船舱里,如果没有防水设备可能保不住电子设备了!衣服都会湿的...

报的是浮潜的团,因为一对印度尼西亚的夫妇说这里不好,去泰国比较好玩(后来去过之后确实也是这么觉得的)....本来女主人说给我发照片的,但是我把她的邮箱丢掉了,很对不起她的感觉~本来还说为她们做导游的如果她们来北京玩、、、

下面是团餐,喝饮料要自己买,幸亏带了钱~

偶遇降雨,所有船只靠岸、、、(据说非常频繁)

在这里等雨过去的时候认识了一对西班牙的姐妹花、、、两人是属于一直在路上的美眉,是我想要又不能要的生活,很羡慕~记得曾经有人说过:好朋友总是会有一点是你想要而又不能有的,是你羡慕的~~~

马上要走了,懒得出去觅食了,然后就让老板年做了一个炒面吃、、、完全吃不够,事实证明这里做的确实好吃,后来在芽庄吃过的就不好吃!

晚上又坐上了大巴,这次时间比较长了,中间还下车换了一次车,换完以后只能坐在过道上,简直难受到不行,这就坚定了我后面去柬埔寨的时候要坐飞机的❤了,贵点也是认了!
这次坐在车上碰到了几个中国人,有两个四川妹子,还有一个天津妹子!但是真想说,自从有了中国人,车上大声喧哗的人多了,吃东西的人多了~剩下的就不评论了....

早上醒来到达了芽庄,在新咖啡洗漱后等待下一辆车的过程中,去吃了个早饭,炒饭确实不好吃,没吃几口就放弃了,真的吃不下~坚定了我要走的心、、、

第三站:大叻

一路盘山小道,总觉得要掉下去似的!不得不感叹一句:这里的司机真的太牛B了!

快到中午的时候到达了大叻,老板娘和老公开着车在车站等我,帮我拿着行李到了他们的家!一个小别墅,家里有两个小男孩,非常听话,我给他们吃的他们都不敢吃~等到他们的母亲同意了才吃!住的地方很是幽静,屋里很干净,特别对得起那个钱、、、跟老板娘沟通后,租了摩托车,定了走的时候的车票还跟老板娘商量让老板娘等我走的时候再送我一下,就骑着我的车车出门了~~~~

这里因为海拔比较高,温度比较低,特别庆幸自己为了逼格带了一件厚厚的裙子!穿上裙子带着披肩就出门了!
整个城市弥漫着一种花香,就是在这里喝的茶水得那种香味,我是特别喜欢的,而且据说这里的咖啡也很好,所以我就在这里买了咖啡和茶叶,具体叫什么名字我真的不知道、、、但是很好喝很香~~~
在这里感觉心情一下子放松了好多,看到街道上闲适的人群,闻着弥漫在空气里的香气,忽然想到,这里确实是“小法国”的氛围~旅行的目的在这里慢慢的快要达到了!没有压力,积极乐观,心态平和、、、、、

这里的雨说来就来,我就这么被淋湿了~好在是太阳雨,不过还是很冷,我就开始觅食了....

这么冷的天气,只想吃点火锅去去寒!而且这里的火锅是很出名了,随便在结伴找了一个小店,要了一个套餐就坐下了!这里的英语普及率更是低的不能再低了、、、服务人员完全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后来他们找来了外援——一个小姑娘,他可以简单的听明白我在说什么,跟我交流了一下:知识问了我从哪里来这种简单的问题、、、可能我去的地方真是太偏僻了!但是我只想品尝当地的特色,不想去经过特别多雕琢的地方!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去越南,我会去一些大巴车没有站的小城市,好好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感受这里的淳朴,返璞归真!

吃过饭,回到民宿,换了湿透了的衣服,休息了一下就快到晚上了,沿着河边走到了夜市,要了一杯滴漏咖啡,送了我一壶茶水(第一次喝还让我爱上的饮品)!

休息够了,开始逛夜市!第一个吃的是这种饼饼、、、我要的是大圆满——就是啥都有的那种,甜甜的很好吃,吃了两个

当地夜市的烧烤,不放汤汁也很好吃,放了汤汁就会是甜的了!旁边还有一些海鲜啊什么的,鉴于我还要去海边就放弃了,胃里实在放不下东西了也

这个就是我住的别墅、、、很美很有感觉吧!这里的房子都是这种美美的并且很有氛围的~

下面是早饭!我找到了一个当地人吃早饭的摊位,体验着当地人的生活~~~~

第四站:美奈

吃过早饭上车,快到中午的时候到达了美奈!这次尝试的是背包客之家,类似于这种的旅馆一般都是只有欧美人,不过鉴于我这个人对于睡眠质量要求很高,所以还是定了一个套间!出了门站在走廊上就可以眺望到大海,风景确实优美~
注:美奈这里风浪很大,适合玩儿&学冲浪,很多冲浪学校和欧美人在这里长期学习~如果我的时间够的话我一定会学的!这里游客很少,所以各种娱乐设施并不完善,很有feel~~~~

到了美奈,搞定住宿事宜,在旅馆定好第二天看日出的一日游行程后出门觅食~~~~~随便找了一家环境好的餐厅解决了午饭,喝了凉啤酒之后感觉巨爽!

吃饱喝足到处游荡,找了一家MASSAGE,解决一下舟车劳顿的疲惫,给我做的是一个小姑娘,感觉像是未成年,但是手法还是很到位的~虽然语言沟通的障碍还是存在,但是少了那种在国内做的时候的推销,你懂得!

虽然在海边,但是还是很热,随便找了一个BAR,坐着点了一杯咖啡,静静地消磨下午的时光,好好地思考思考人生!

上海风吹拂,空气中充满了海水的味道,随意的在旅馆周围找了一家BAR,静静地听着听不懂的音乐,喝着啤酒,什么的不用想,什么都不用做,只是随意的观察周围的人来人往~~~随性而为,放松,自在!此次旅行的目的达到了预定的目标~~~~

为了看日出,我们团队的人4点左右就起来等着车来接,前台都没有人啊

日出前到达了观日出的场所,但是因为阴天没有看到~~~

在这里认识了一个独自一人在路上,来自一个我不知道名字的国家的漂亮姑娘,我们俩个就这么结伴而行了!闲暇时她给我分享他在世界各地遇见的奇人乐事,感觉我与她同行一样~~~~看着她相机里面的照片,思绪万千、、、

渔村——行程中的一站

据说这是神仙泉,我的团友们看到这里都没有再往下走的冲动了,所以我们很快的结束了此次行程!

回到旅馆,送走了美女,随意找了一家餐馆吃了午饭

回到酒店躺尸~~~顺便还处理了一些公事,真希望我的工作是可以边走在路上边干的,这样我是不是可以一直这么放松自在呢?

到了晚上,感觉饿了,出门觅食~~~

底下的是饺子,是甜口的!

吃完饺子垫了底,奔着我的海鲜大排档走起!不过在路上偶遇大雨,所以随便找了一家酒吧,这个时间还很早,酒吧里还没有人,只有一个服务员(美国的)和我~我们随意的交谈了几句,发现我的水准真是不行不行的,简直弱爆了!不过一会儿的功夫,来了很多人,可能是避雨的,可能是聊天的,形形色色~~~
望着窗外的雨,思绪飘荡,想到了很多的往事,想到了很多雨中的故事!可能是我的表情过于严肃,可能是我的周边透露出了悲伤的感觉,服务员问我: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吗?——这一句话让我倍感温暖,瞬间驱散了我的情绪!这一幕是我这一生都不可能忘记的存在,我喜欢这里,我喜欢越南,他让我几度感受到了温暖~~~

雨慢慢的停了,重新踏上了我的征程~
终于吃上了我心心念念的海鲜大排档,这一餐吃了大约100度人民币,非常超值非常好吃、、、

龙虾、鱿鱼、扇贝、

下面这个龙虾炒的非常好吃,是我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了~终生难忘!

下面这个柠檬水开始我不明白是做什么用的,后来我知道这个是洗手用的,去油特别好用、、、看看人家多讲究!

吃饱喝足买了一套首饰、、女人花钱感觉是天性、、、控制不住的!

早餐三明治、、、、

这里的休息站,在去往下一站的途中、、、

第五站:胡志明

越南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有感慨有失落有兴奋~
回归到现实中来,因为我的行程没有回头路,代购要在胡志明进行了、、、

又有一种进城的感脚了、、、

在大都市中找了一家日本料理,味道灰常棒!

吃过饭,在各大百货商场疯狂购物,我记得买的最多的是在百盛商场,还买了一些本土的洗发液啊什么的、、、沉得要死要死的!.
买完东西,我就执着的找公交车去机场,可是呢走了好长时间还是没找到,特别热特别累,不得不浪费钱去找个甜品店喝点冷饮!一杯咖啡一杯芒果沙冰都是没能解决问题,就是热成这样、、、
最后终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公交车,感动到哭、、、特别后悔没有一开始就打车去机场,为什么我就不能打车呢?为什么我要这么执着呢?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遭罪呢?要知道我买的东西都是水!水!水!死沉死沉的、、、NO ZUO NO DIE~

第六站:暹粒

准备登机前往最有一站:暹粒!在国境的时候边检人员会跟你要小费,我是假装听不懂就不给,然后最后也是让我过去了、、、

在整个行程中唯一碰到的中国字,感觉特别亲切,没忍住的又买了点二欧舒丹的东西、、、

晚上到达了暹粒,夜市已经接近闻声,最后在人家收摊的前一面以7美元的价格购入了两条裙子,后面会有照片的、、、

暹粒,不需要换钱,直接美元就行,我傻了吧唧在酒店换了钱,最后差点用不了、、、感觉这里的商业气息太浓重,完全就是旅游城市,相比越南来说,我确实不太喜欢这里,但是这里服务到位,适合摆拍、、、也是很有特色的!

非常好吃的饼饼

暹粒这里的住宿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免费接送机,服务也是非常好的,帮我想到了我所有需要的东西。因为不明白这里小费的概念,拿了换好的钱给服务员(虽然也可以不给的,但是觉得服务确实很到位,就还是给了),然后服务员耐心的给我讲解了钱在价值~~~
下面是我住的酒店~~~

这是在临走之前为了装B格拍的,本人还是很喜欢的,裙子就是那个很入乡随俗的7美元买的、、、

免费早餐自助很丰盛~~~

吃过早饭,昨天预定的tuktuk也已经在等我了!上了tuktuk,司机非常友善的给我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司机给我做了一天的导游,为我讲解了很多关于吴哥窟的故事,给我安排好了路线!

路上偶遇不怕人的猴子,赶紧让司机停车给我拍照,司机阻止我不让我靠它太近、、、

在进入《古墓丽影》的拍摄地的时候,碰到了一个我以为是好心人的人给我做向导,带我走遍了那个院子,给我拍照,给我介绍!整个行程结束后竟然跟我要钱,最后我就给了2美元,他是非常不愿意的,但是他也没办法,毕竟他这是不合法的,而且我告诉他我只有那么多钱了,最后他也让我走了、、、、想想还是很后怕的,万一不让我走呢?哎、、、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来到了酒店服务员给我介绍的MASSAGE店。看了一天的吴哥窟,开始觉得很壮观,后来越看越觉得一样一样的,如果不是兴趣在这里,我建议一天的行程就好,因为会审美疲劳的,最后都不知道要看什么了、、、

昨晚ALL BODY MASSAGE,浑身舒爽,在酒店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我的晚饭、、、如下图:

10天的行程结束了,时间很短,但是让我收获良多,这就够了、、、、

踏上归途的飞机,在国内入境的时候,入境检查人员把我叫过去,问我是不是非洲那边的人、、、当时我就在想,我到底是黑了多少?黑了多少?黑了多少?不过还是很开心的,我的旅程圆满结束!
现在的我正在筹备着一直期盼的旅程、、、希望我可以做到:身体或者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旅程——未完待续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哈哈 莫名有点萌~

2016-07-05 17:5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05 18:25

谢谢你的肯定!我觉得旅行就是一种心态,只要心态好,哪里都是一样的、、、

2016-07-06 09:04

2016-07-06 09:05

真美!

2016-07-06 09:50

谢谢!

2016-07-06 09:51

感觉都很顺利,他们不会说英语怎么沟通呢?

2016-07-06 20:19

总不至于一个单词都不会的、、、“比划“是全世界通用的

2016-07-07 08:0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11 19:52

谢谢!因为我出游很随意、、、我基本上没有什么攻略!都是到当地想干嘛干嘛~可以问前台,可以边走边搜周边好玩的、、、如果有什么想问的可以随时问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