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子手记】蓄谋已久的拉萨行!

• 出发时间/2015-02-28

拉萨归来一年3个月20天,一直想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出发前去贴吧开过一个帖子,后来被管理员删帖后就不了了之。第一次发表游记,想到什么说什么,多多谅解!很多年以前跟小七说好毕业后找时间一起去拉萨,可是工作后不在一个城市,很少见面,但从没断了联系。偶然的一次聊天当中,我俩一致决定辞职去拉萨,不是说走就走,而是蓄谋已久! 去拉萨的想法冒出来以后,就在网上找了一些攻略看,越看越发控制不住想出发的心情.,以至于后来大半月一直泡在贴吧、各种旅游网站看各种各样的帖子,看别人的故事仿佛自己也在亲身经历着。

下面分享我出发前准备的东西

防晒霜(这个必须带,高原地区紫外线太强,3月份的天气涂了防晒还是会晒脱皮)墨镜斜挎包/双肩包、银行卡(市里农行邮政取钱还是很方便的,不建议放太多现金在身上)身份证、数码产品、牙刷牙膏、压缩毛巾、折叠拖鞋、彩妆 ,卸妆产品洗面奶

PS:女生可以买那种厚厚的大大的披肩,拍照防晒必备,拍照美美哒!强烈推荐!

关于高原反应

进藏之前最担心的还是高原反应,看了很多驴友给的建议,提前十天跟小七一起去买了红景天冲水喝,喝第一次就吐了,简直难以下咽,果断放弃了!大多数人初到高原地区,或轻或重都有些高原反应,但更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引起的!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要过于紧张,同时也不要嗨过头,基本没什么问题!

关于感冒

出发前5天我特意给小七打电话提醒她千万别感冒了,因为感冒在高原地区引起肺水肿的几率还是挺高的,严重会危及生命,所以最好不要带病进藏!结果没想到出发前3天我华丽丽的感冒了,说实话心里是恐惧的,那几天吃了药就睡觉,只希望感冒抓紧好起来,但是感冒没好,咳嗽又来了从小到大很少生病,每次生病都很严重,由于要从郑州转车,我跟小七提前一天到达郑州,好好睡了一晚,感冒还是很严重,嗓子说话都很困难,那天晚上小七跟我说要不别去了吧,按照我的性子来说现在放弃是不可能的!
(其实感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及时就医,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我没事不代表你也没事)

DAY1

最终还是踏上了Z265次火车,上车后就各种难受,吃了药就睡觉,一直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到格尔木换供氧车的时候人就少了很多,车厢很舒服,没什么难闻的怪味,这时感冒已经好很多了,第二天凌晨一点钟左右胃里突然一阵翻江倒海,想去卫生间,路都走不稳其实到后来才知道这就是高原反应!

出了火车站对面有公交车,一块钱,很方便,提前定了青旅,老板人很好,怕我们找不到地方来接我们,还说了很多注意事项,第一天就是好好休息啦,也是为了能适应高原。

DAY2

一觉醒来,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地板上,抬头看看窗外,蓝蓝的天空,时不时飘来几朵白云没有城市的喧嚣,多了一份宁静,格外美好!磨磨蹭蹭的起床,换了一家青旅,忙完已经一点多了,跟小七准备去大昭寺旁边逛逛,午饭在旁边的刚吉餐厅,露天座位很棒,能看到大昭寺广场,第一次吃藏餐,小七点了一份藏面,我点了一份牦牛肉炒饭,还有一壶酥油茶。(她们家牦牛肉炒饭还不错,酥油茶喝不惯,没有甜茶好喝哇)

大昭寺的宗教气息非常重,门口随处可见一些叩拜的信徒,大昭寺在藏民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由于第二天要去布达拉宫,需提前一天去预约门票,等我们赶到布宫的时候已经下班了,碰到一位大叔说现在是淡季不需要提前预约,明天早晨可以直接过去!

DAY 3

拉萨的生活节奏很慢,八点钟醒了,看看窗外,于是躺下继续睡,10点钟天已经亮了,起床出发布达拉宫,墙外已经有很多藏民前来朝圣,每个人手机拿着转经筒,嘴里念着听不懂的六字真经.

爬布宫不能着急,下面是白殿,上面是红殿,爬到红殿大门口,里面就不能拍照了,布宫里面珠宝黄金很多,即使是淡季前来朝圣的藏民还是很多,很拥挤。上红殿的时候楼梯很窄,这时我看到一位老奶奶在家人的搀扶下一步一个台阶走上去,很慢,但是没有人催促我想此时此刻他们跟我内心感受是一样的,更多的是感动!

下来之后在布宫后门有乞讨的孩子,我个人建议不要给钱,其实现在西藏并没有很多真正穷苦的孩子去给你要钱,相反向你伸手要钱的大都是职业的,甚至有的不给钱不让走。

布达拉宫外有一圈转经筒,从后门出来可以跟随当地藏民去转动一圈,不过一圈好长哈,我转到一半看到有卖酸奶的就停下了,跟小七喝了酸奶吃了一碗粉,味道还不错,就是酸奶太酸了,建议你们一勺糖一勺酸奶吃哈!

DAY 4

没错今天又是睡到自然醒,去光明跟当地藏民一起喝甜茶,去大昭寺晒太阳,去八廓街逛特色饰品(八廓街的东西都可以砍价,对半在对半砍,虚价很高)

网上雪域餐厅的评价很好,来之前说一定要去尝尝,去了好几次一直没开门!于是转去宇拓路拉萨影城二楼的娜玛瑟德餐厅,老板是尼泊尔人,当地藏民很多都在这里用餐,听闻这家餐厅的厨师、领班和服务生至少会三种语言,因此,不管你是藏语、普通话、英文以及印度语都来点单,都毫无压力!玛莎拉配楠、炸羊排,土豆包子,尼泊尔甜茶,冰淇淋跟乳酪蛋糕都不错。值得一去 !

DAY 5

由于刚过完春节,又是旅游淡季,客栈人很少,偶尔碰见几个还是去尼泊尔的,来之前计划的去日喀则,珠峰都泡汤了,客栈认识一女孩(燕子姐)游遍大半个中国,最后停在拉萨,下午燕子姐说,群里有人开车去羊湖,找人拼车,问我跟小七要不要去,商量过后决定出发去羊湖,约定好在布达拉宫见面,我们上车时候已经有三个人了,去平措又接了三位,一群人风风火火出发了,第一次约驴友,大家刚见面很尴尬,由于路况不是很好,两个多小时到达山顶,羊湖一眼望不到尽头,山上风很大(跟市里温差还是很大的,羊湖很冷,吹了一会风头开始疼,高原反应了,不管什么季节大家去羊湖可以带一条围巾,防晒挡风拍照都好看)拍完照片以后就去山下了,这时候脸色已经发青了,高反还蛮严重的!

浑身无力,脑袋又疼又懵,如果发生高反一定记得多喝热水(不是凉白开)能够缓解一下休息了一会大家就一起出去看羊湖了,3月份的羊湖有些地方还在结冰,依旧美得不可方物!

玩到六点多开始返程,下山比上山要难,全是盘山公路,真怕司机一不小心冲下去,九点左右有惊无险的到达拉萨市,天已经黑了,跟小七徒步走了一段路,坐车回客栈.

DAY 6

本来打算今天去纳木错的,没联系到驴友,所以留在下次了,继续逛拉萨市,在拉萨最开心的就是去大昭寺晒太阳喝甜茶,在大昭寺广场随意找个地方坐下,享受太阳的沐浴!休息了一会,沿路去了拉萨百货,布宫,在布宫斜对面有一家小店,卖手工珠子拉萨特产老板是位美女,一路流浪去拉萨,在这开了间小店,价格很便宜,买了阿佳牦牛肉干,很好吃,这个时候想必美女老板已经出发去印度了。买完东西一路逛到小昭寺,这里没有大昭寺热闹,但别有特色,如果说大昭寺是气势磅礴,那小昭寺就是精巧别致!

身在异乡的元宵节,我跟小七去超市买了元宵,准备回客栈煮着吃,回到客栈发现燕子姐也买了很多元宵回来,后来决定一起做饭,一群人出发菜市场,快速买完菜以后回去分工老板老板娘提供场地,女生烧菜,男生刷碗,在高原煮饭很难煮熟,好在最后做了一桌子的菜,大家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饭后有人提议出去玩,来拉萨你可以不去酒吧不去KTV,但一定要去朗玛厅,当地人也喜欢携家带口地在朗玛厅一边欣赏一边闲聊聚会,兴致来了,就到舞台上与演员们一起大跳锅庄舞,喧天闹地的。

DAY 7

今天跟小七说好去色拉寺,拉萨的生活每天就是逛逛逛逛......下午的色拉寺人不是很多,进了大门以后往里走,喇嘛让我们买票进去,50一人,我俩没进去,我发现许多藏族信徒来色拉寺后,不一定直接进寺庙,是走寺庙左边的一条围墙小路(当时我不知道这是转寺庙)我认为是一条可以逃票的路,然后屁颠屁颠的跟在后面,沿着小道直走几百米后右转然后直接走向色拉寺后山。这里很多绘在山石上的大小佛像,颜色鲜明,栩栩如生!(去色拉寺一定要去后山看看,绝对是个惊喜)

进藏之前,我看了很多关于西藏的传闻,藏民下毒,喇嘛打人,暴乱,不知从何时何地起藏族被贴上这些标签,黑西藏的帖子不计其数,刚来第一天见到藏民我都绕道走,很恐惧后来有一次做公车,坐在中间单人座位上,正对着车门,当时车上人不多,都在坐着,但都是藏民,我跟小七前后坐,正在低头玩手机,一位藏民走过来冲我伸手,我以为要抢我手机,下意识的手后缩,很紧张,他冲我笑笑,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藏语,跟我握个手下车了,笑容很真诚,这时车上人都笑起来了,顿时觉得很尴尬,我前面坐着一位藏族大叔,他问我你认识他吗,我说不认识!回到客栈跟燕子姐说起这件事,她跟我说藏民其实很友善,你冲她笑,她也会回你一个很真诚的笑容,从那以后彻底改变了藏民在我心中的印象!关于藏民下毒,在西藏墨脱有个民族叫门巴族,门巴人下毒习俗仅限有某种信仰的中年妇女,所下的毒一般都是慢性毒药,被下毒者当时没有感觉,往往在一周或是更长时间之后才会发现,据说有的下毒者对死亡的时间都能确定,没有差错,下毒的目的是为了把别人的福气、运气转到自己身上来。她们下毒的对象一般是那些有权势、有地位、有钱财或长得漂亮的人,在门巴地区人们都有忌讳,一般都不吃别人的东西,现在也只是传说。

(这么多文字写出来已经晕了,没有条理,自由发挥,以上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06 09:50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6-07-06 09:50:05 的回复:

回复腻腻乐:谢谢,第一次写游记,没有条理,有点乱,你们能看懂就好!

2016-07-06 15:52

旅行像是“毒品”,一旦在路上,心里总是痒痒的,会有瘾。

2016-07-06 15:58

游记写的很好。期待第二次去拉萨。

2016-07-06 16:00

引用 何以陌生。 发表于 2016-07-06 16:00:13 的回复:

回复何以陌生。:么么哒

2016-07-06 16:3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11 11:51

引用 霸占妳旳全部 发表于 2016-07-11 11:51:48 的回复:

回复霸占妳旳全部:会很多,不过拉萨城一年四季都很美,我觉得人多会很好玩,可以约旅 ,可以约餐,当然啦,想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发呆也可以淡季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