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夏日花开的季节 新疆 — 阿尔泰地区徒步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均费用/2000RMB

说走就走

这次真的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答应了姐姐去美国生活,但是她希望我马上出去。
可是我还没走完我要去的地方啊,所以再三要求下她同意了给我半年的时间去我想去的地方。
在一个星期内我决定了接下去半年的旅程。
背上装备和衣物出发吧。

2016.6.25至7月6日11天在新疆共计消费2448.5

深圳乌鲁木齐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乌鲁木齐敦煌(待续......)
(其中有些是无奈消费:如快递、耳机等等)
深圳乌鲁木齐  火车  423.5
防晒修复美白产品     200
午饭+水 17

2016.6.25出发至乌鲁木齐

在23号买了深圳前往乌鲁木齐的硬座长达48个多小时的火车。(由于零时决定存款不多啊)来次测底的穷游吧。为了路上不寂寞,在网上发过贴时间太短,找不到小伙伴(╥﹏╥)。但是心想走在路上的人那么多我总会碰到的。就算最后还是一个人那我也要走。
坐火车真心很累,第一天晚上人多的动都动不了,想法设法的睡觉可还是睡不了多久各种醒,PP各种疼。好在第二天晚上开始进疆了。人慢慢的稀少很多,终于好好的睡上了一觉。在来之前就订好了乌市的青旅,想着2天的硬座肯定把我累死了,休息一天吧。
直到火车在吐鲁番停车上了好多维族人,此时的我才感觉到我真的来到了新疆
到了乌鲁木齐打算直奔青旅,发现身上没有零钱乌市的公交都只要一块钱。买了瓶矿泉水才喝一口,然后去坐BRT快线,NND安检也太严了吧。才喝一口的水我丢了就算了。洗发水和沐浴露也不肯带,我说为什么,他就让我看地板,一堆一堆的,我也是醉了,心想再见。我调头走人改普通的公交车。
晚上在火车上睡得还挺好,就收拾了一下行李出门溜达去,市区里真心美没什么好去的。我住在红山附近,离新疆博物馆就2公里,吃了午饭我走路过去结果周一闭馆,只好调走坐上公交车去了,新疆大学溜达了一个小时,然后走到了国际大巴扎(类似农贸市场)但是挺有名族风格的一地方。帮朋友买了一些干果后回青旅,直接睡着了。醒来发现已经21点多了。可是天空还是跟下午一样太阳高高挂在上空。
在青旅还碰到了老乡哈哈,最终被我说服。跟我一块走了这下有伴了。虽然他只跟我徒步到喀纳斯湖。

2016.6.28 乌鲁木齐

今天没什么事情睡了个懒觉,昨天去博物馆闭馆10点才开门,就一直睡到了9点半,起来洗刷刷后,出发去了新疆博物馆,进去参观完后才发现,来错地方了,其实要去的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好吧出门坐公交车153路到头宫站下车回头直走过红绿灯就到了。由于退房时间是下午1点,到博物馆已经11点半了。主要来还是看3800多年前的干尸。其它的没太认真看,就打道回府收拾行李。吃了午饭去了团结路的边防派出所办理 边防证 ,就在边防医院旁边,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办吧,下午4点才开门,是一个老干部看守没人管理,好随性的。到门口问了个大叔告诉我福建人不给办,我就不信了,NND我出国旅行签证都能办理,在自己的国土旅游还不给,我硬是等到4点。嘿嘿,根本没有那位大叔说的那么严重,办证的是一位2毛2的中年女子,她就问了我去哪,然后咔咔搞定。不需要复印,带着身份证件直接去就好了。
闪人回青旅洗了个澡,去了超市买好粮食,赶赴火车站。

2016.6.29 乌鲁木齐 至 白哈巴村

我很操蛋了,我是发现了,新疆多数人不懂得网上购票,排队买票的跟春运有的一比了。我还是聪明,立刻转去自动售票机取票。因为人工售票点和自动售票机是分布在火车站2头,对于新疆的安检我表示烦操啊。哪哪都有,进个站检查个N遍。今晚看来是没得睡了,火车上的人比从来深圳新疆第一晚还多。悲剧的是在路过石河子车站时下起了暴雨,高压电停电,火车跑不起来了,一直到北屯,整整延误了3个小时。
前往哈巴河县和北屯火车站的巴士,一天往返就一班,下了火车立刻从往外跑,看到了班车车头上写着 哈巴河,此时内心莫大的安慰啊。好在是专门等火车的。班车会路过布尔津,在进布尔津前会有一次检查,也就刷下身份证就好了。班车也会经过五彩滩,一眼望穿啊。雪山、沙漠、绿洲没了,没多久又有检查,老规矩刷刷刷。令人厌烦的不是下车刷刷刷,而是下车后虫子超级多,在你身上飞来飞去。我也不知道被我谋杀了几百只了。抵达哈巴河县,不用去走路了,下车就是客运站,直接买票就能去白哈巴,一天就2班车,早上一班10点多和下午的5点,因火车晚点没赶上早上的班车,只能坐下午的了,好吧那我就先去哈巴河县走走逛逛吃个午饭,却发现是个非常安逸,干净、幸福的小镇。就是那该死的虫子多的烦人。
5点准时发车,学生放假,车上没几个大人全是小孩,沿途经过的五彩滩,就想着等着我回布尔津,我也不去,或是季节不对吧。班车要经过一个哨所,边防武警会检查边防证,所以还是提前准备的好。随后就到了白哈巴景区门口,当时我吓到了,还以为是喀纳斯景区门口,我是要逃票的😢😢😢,然后司机就叫我去买票,还说有学生证就带去半价,我的jia证这学期还没盖章,不敢拿。就买了全票50的门票和20的村庄维护费。
到达村庄时间是下午6点多7点了。找了客栈40一晚,晚饭25第二天早餐15。看了下天气和时间就叫老板先吧饭做了,吃完就背着装备爬上山顶,那可一个累啊。追逐日落可速度还是没它快,好吧看着天空万里无云,我就一直等啊等,越等越冷(衣服穿少了),捡了一些干木材生个火取暖,11点了看不见太阳,可天还是亮着,直到12点才黑下来,星星越来越多,不枉此行终究让我看到了银河,那是一个兴奋,二话不说开始拍拍拍。2点了虽然不困为了明天的行程还是回去睡觉吧。客栈老板还专程打电话,问在哪他要锁门了,你锁吧,等等我回去了我翻进去(老板说让我翻的)

2016.6.30 白哈巴村 徒步至 喀纳斯湖

吃了早饭后10点出发,阳光太刺眼,一路走一路都是蘑菇,但是很多都是有毒的,没几颗树能给你遮阳,但在树荫下很凉快,碰到一个某客栈的老板,骑着摩托车去捡蘑菇,看到我要去喀纳斯还给我指路,顺带载了我们一段下坡,也就200米可还是很感谢。路过一牧民家被叫住,问要不要喝酸奶,喜欢酸奶的我怎么能错过呢!那酸奶真的一级棒啊,才5块一碗。
继续走吧,当要翻过一个山坡时,我远远望去看见一辆橙色的吉普车,我知道一定是卖票的。可你的票那么贵185,我还是乖乖的绕道而行吧,便走进了原始深林,里面的草比人还高,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绕过那吉普车出去。可是当我快到喀纳斯新村的时候,被巡逻的吉普车看到了,哎。让我买票,我拿出了学生证,HOHO,原来你们不会看,已学生价买了一张半价票92.5,其实我心里在源源不断的骂着他们,好吧既然买了我就是无忌惮的走吧。白哈巴喀纳斯新村会路过,观鱼台但是走累了,不想继续爬2个小时的山再下来,打了电话给之前联系好的客栈老板,他非常好同意借帐篷给我过夜不收费用,只要在他客栈吃饭就行了,他开着摩托车来到新村口接,吃了晚饭搭好帐篷就去村子里溜达,刚到帐篷面前坐下,哎。天有不测风云啊,好好的大晴天瞬间狂风暴雨,躲在帐篷里里的我差点和帐篷一起滚蛋了。雨越下越大我还是继续在帐篷里和风雨奋斗着,老板就来叫我去屋里睡,不收钱不要在这里委屈了,好心老板太感谢你了。
ps:
海肯客栈
微信:TLK20111014(很少上微信)
电话:18167672214

2016.7.1 喀纳斯湖一日游

早上9点才醒,洗漱完吃个早餐,就前往观鱼台,刚开始爬就被一男一女叫住了,那就一起爬咯,都是为了节省下单独去观鱼台的区间车费。听老板说除了去观鱼台去其它景点的区间车都不查票的。可直到我离开喀纳斯就没坐过。观鱼台下来就直奔老村方向,过了桥就沿着喀纳斯河走去喀纳斯湖。到了码头哎呀妈呀。村子里见不到几个人在这里全是人头。宝宝只能表示我没你们看那么富裕,坐个游泳去三道弯要130,我只好继续沿着湖边走。过了一道弯在往里面走没多远就没有路了,还是乖乖回去休息吧,明天还要继续徒步呢。昨晚睡在了屋里没好意思继续住,跟老板商量后我多点了一道菜35,拌面加肉48。搭好帐篷在吃饭的时候,想骂人天又开始来乌云了,老板来找我说要不今天晚上继续睡在屋里吧,算你2天50好了。没好意思就答应了。

2016.7.2 喀纳斯 至 小黑湖

原本想着一天就徒完的,结果我早上7点出门不到半个小时就开始下雨了,淋着雨徒到了老村避雨,思考着要不要继续,1个小时后不下了,天也开始有点蓝,那就继续吧。去禾木的路在老村背后,风很大进山后云雾时不时来一阵,总是在追赶我的脚步,被它包裹后能见度只有不到5米,一直到小黑湖都是上坡那叫一个累啊。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公里了地图上写28公里,小黑湖-禾木15公里,可是客栈老板告诉我从喀纳斯-禾木有50公里。当我快到大黑湖的时候碰到一个骑摩托车的,载我上坡虽然只有300米了,可轻松了不少。我走错了路,从大黑湖右边绕了过去,左边走比较近,走到湖旁边又开始下去了,我的鞋早已湿透不行了,双脚都是冻的。躲进了一个牧民家中避雨,他们在切羊肉,满满的两桌,看了就流口水。有个羞涩的小女孩和她妈妈稍微听的普通话,也就没和他们多聊一些什么。雨停后我又出发了,因走错边我翻了一座又一座山,在这里也浪费不少时间。当还差一个一座山的时候我沿着马道走结果被对面山的人叫住了,感谢这一路的好人啊,如果我继续往里走,恐怕又要浪费几个小时了,但是为了过对面山,我又下河了,反正都湿了过吧。这里的水全是冻的让人发麻,路上还能看到常年不化的积雪。终于到了小黑湖,被哈萨克族的牧民邀请进去休息,还给我喝了一碗奶茶(免费的),一个爷爷和2个女人,一个女孩,女孩有上学会说普通话,问了后说这里去禾木还要走6个小时,哎呀我去看了下时间3点半了,赶紧出发爬到山顶时听到了不详雷声,再加上我的双脚被水冻的抽筋了还是留下休息吧,明天再走好了。讲了下价格30一晚和他们一家子一起睡。哈哈,体验下哈萨克族蒙古包的生活吧。顺便把鞋子刷了,在烧水炉旁边烤干,忘记翻边差点把鞋子烤焦。看着他们生活的艰苦,常年已放牧为生,冬天搬到山下,夏天就搬到山上,基本没有收入来源,我不吃自己带的干粮了,点了一份拌面40份量超足吃撑了都,他们生活这样我也不能浪费啊。
他们自己都是吃“包尔萨克”➕奶茶来当充饥的零食,都是羊奶的味道,很难吃。2个女孩一个男孩,她们很乖,学校放假了就跟着父母放牧照顾弟弟,自己做饭,或许是因为海拔高的原因吧,做的手抓饭米都是半生不熟的,就那样吃了。

ps:我就纳闷了,每次路过草原我都要丢一个墨镜。

2016.7.3 小黑湖 至 禾木村

早晨8点醒来,心里就一直唠叨着逃票是正确的选择,我宁可把钱给这些牧民赚也不愿意给你们这些吃的白白胖胖连上坡不到10米就气喘吁吁的人。牧民的妈妈很早就已经起床去挤奶了,都没洗漱直接出发了。终于是下坡了,走的好欢乐啊,可是没一会我愣住了,又要过河好不容易烤干的鞋子已经湿了一半不想全湿泡脚了,果断换上了拖鞋,每过一条河都被冻的要命似的,差不多跟冰冻的猪蹄一样。直接穿着拖鞋徒了。这几天我也不知道翻了几座山,过了几条河,从小黑湖到禾木要过4-6次河,虽然是向下走但还是要翻山,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有多么喜欢走右边,再一次进入了【原始森林】越走越没有路,这次可把我吓坏了,看见了一个脚印,是我的2倍,看上去像是熊掌,立刻把音乐给关了,观察四周情况,有听人说过有野兽,有人失踪的,有被狼吃的。我没回头路可走了,既然决定我就一定要走下去,路是自己选的。提起了120个心、什么心情都没有,就想着赶紧下山去河对面,一路都在认真的观察四周和地是否还有脚印。一直走到河边尝试了10几次去河,可水流太急根本过不去,沿着水流向下走,直到看见一颗枯树横架在河上,才过了河这下心终于放下了,不远就有个牧民家,我想应该不用再过河了,回到了河边洗个脚,那了两个塑料袋先套住了脚,在穿湿袜子这样就不用泡脚了。这一路下来真的是一言难尽,惊心动魄。一边看路一边研究粑粑的新鲜度,还要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并且是一脚一坨粑粑一脚一坨粑粑的走。
禾木村路口有个小房子,看见时就觉得很奇怪,肯定是卖票的,拿起单反拍下放大一看(售票点),立马绕道远远的就从屋子后面山坡走,下山混进游客群,逃票成功
离开喀纳斯就一直无服务状态,整整失联了30多个小时,真有人以为我失踪了。拿出手机打电话才发现欠费了,向一位大哥借了手机打给朋友帮充,经过聊天得知,他们是石河子某中学的校长和老师放假了自己开车出来玩,车上带了锅碗瓢盆,帐篷等等野外生活工具,还请我吃了西瓜。
说带我去布尔津,心想也好反正今天多云还下雨我也拍不到什么东西,说到这里,可真比不上这位校长,摄影发烧友啊。两台相机挂身上,14的广角和长焦,还有其它各种焦距的镜头,表示伤不起啊。
他们自己的车景区不让开进去,所有人都是停在售票口,只能买了张单程区间票50,30几公里路不可能等我啊。
到了布尔津是19:30,我说我要去客运站看看能不能赶上班车,就把我放下了,布尔津的士不打表就是5块钱,布尔津乌鲁木齐的班车还挺多都是8点发车,早上和晚上都有,还有座位和卧铺区分,但是票价都一样180元➕3元保险,上铺和下铺相

坐大巴的原因是我在布尔津住一晚,再坐车去北屯坐火车,价格都差不多,还是坐着回去。可我偏偏却忘了今天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就上车时买了瓶水也不知道饿,好在还有最后的一包压缩饼干。
最后回到乌鲁木齐,了解到在新疆今年刚推出的景区门票一卡通200元,40多个景点随便去,据说很多地方都能办理,银行都可以。那位大姐事哈密的朋友帮忙办理的。这可以省下一大笔钱钱哦!具体我也不太懂,小伙伴们自己去了解吧。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05 17:26

引用 suimengxing 发表于 2016-07-05 17:26:18 的回复:

回复suimengxing:出去玩了那么久,这也是第一次把游记发布出来。

2016-07-05 17:29

引用 蔚晞-Weasy 的图片:

2016-07-05 20:08

太厉害了!我们四个姑娘打算今年8月去喀纳斯。想中间徒步一天,白哈巴到喀纳斯湖怎么样?路上的路线还明确么?有点怕迷路。

2016-07-09 18:4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1 09:52

白哈巴去喀纳斯,只有2条路,一条是公路,一条马道,马道近路况挺好。

2016-07-14 15:44

引用 jj公主未然 发表于 2016-07-11 09:5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