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的美食记忆----日本

• 出发时间/2015-03-28

如期而至

满满的美食记忆——日本

写在开端,日本的记忆点是:非常雅致的风景,很好吃的米饭和烤肉;需要玩最强大脑的铁路交通;享受人生的怀石料理和护肤一流的温泉旅馆。

选择新旧城市的对比;想着看到美得如梦如幻的樱花;刺身、和牛、怀石料理和温泉...一次过满足这些愿望,便计划了东京京都这两个地方;一新一旧的两处经典!

十天九晚东京大津京都游。
(一)迷宫般的车站
想着订个机票搞个落脚点,看两篇攻略的注意事项就开始行程。然而提前数月订的机票,发现这样樱花季节的旺季,住宿早已非常紧张。好不容易发现近京都大津还有和式的温泉酒店,才把预想和实际联系上来了。再说这个签证,真的也不是那么容易。主要是流水账和余额。总算得到帮助下秉承一向认真的做法,六天快速非常罕有地拿下;过程省略一万字。
从搭乘ANA开始便有好感,洁净的机舱和充满文明气氛的行程。下机顺利入境。然后在机场就开始发现,没有细细明白这个地方,单看指示牌是迷里雾里。问询的人的英文,一句话里夹杂多个日文地名,和只说日文没多大分别。最终还是攻略提示随身带个笔记本写中文靠谱。后来发现,公共设施的人员,说英文仅限单词表达。还是写中文字加写下简单英文短句最有机会明白。Apps也没有介绍的好使,经验总结,还是凭直觉+经验,多观察多问询吧!
省钱的旅行,怎么都坚持不坐工作人员介绍的50分钟2460Yen的skyline;多次查找探究出1000yen左右1小时20多分钟的keisei!白天坐这个看看郊区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看到了路边长得非常漂亮的鲜花,看到了规划方正的村庄。看见了之前从剧集卡通片上那些房屋画面的真实版。小两层的房子旁立着修剪得极具古韵的树。蓝蓝的天,干净得想多呼吸几口的空气。还有清晰的眼前景物,是没污染的直接反映。
第一站是租住日暮里。方便到上野公园看樱花,也可以到浅草寺。事实上这个安静的小区确实不错。有站着吃却美味非常270yen的拉面。基本上坐keisei140yen来回上野。还吃到了7000多yen一杯柚子汁一杯绿茶一杯无酒精啤酒两只大虾两只大元贝四条三文鱼腩两件三文鱼寿司两件鱼子寿司两件海胆寿司一串芦笋一碗长脚蟹汤一盘鲷鱼刺身。再送了一盘非常滋味的鲜鱼制品,鱼条和鱼蛋。这个不经意发现的24小时烧烤店让礼拜天九点的早餐洋溢大大的满足!
再说回从机场坐keisei到日暮里,拿着行李刚到部居然不会出站。在人潮如涌的站里兜兜转转无数遍还处于懵懂状。故事的发展好明显是丢失了车票,因为过程遇到闸机投进后才发现那个闸机也不是出口…只有顺着的一条路,见了外街却不知道兜哪层出去,真够好玩的!心想,怎么解释得清楚呢跟这些说英语时其实还自动跳转说回日语的站务员。对哦,这里的人明知你不会日语还是重复认真孜孜不倦地和你说日语的。最后在想,幸好喜欢拍照的刚才拍下了车票。正准备表达的语句一句未说,站务员就递了张票过来。快得似乎天天有数以很多计的旅行者都会这样般。还是别妨碍繁忙时间里拥挤的人潮。往后第二三次进入这些迷宫车站后,终于把puzzle慢慢砌出轮廓来。知道哪里转线的闸口,知道不转线应该从哪个闸口进哪个闸口出才不会困在中间。
出了站后还得找酒店,在没多少行人的小巷里本无问路的打算,居然一串烧摊档的人主动帮忙了。英文对话了一会后对方说国语了。惊讶第一个出站后接触的居然是来日留学读IT的国人。他热心去问附近的日本人,没人知道后还上网帮忙查找。原来拐弯处过马路就到了。误打误撞的出口居然是最近酒店的。安顿后的晚餐,基本上是在普遍no English no picture的居酒屋吃的。随意点,上菜才揭晓吃什么。觉得好吃也不知道是什么,很好玩。在上野的两天继续随感觉乱逛,感激总是充满趣味。
再继续说那个需用脑的交通网络,走进车站就能感受到四通八达快速走来的人们。仿佛不好截停谁去问路。总看见外国人停滞于闸机后一脸茫然...我们依然花了许多时间问了许多遍还怀着不确定的感觉踏上了转乘又转乘...
第三天从日暮里坐JR到东京新干线到京都,再去雄琴(没有这个名的显示在路线上,但酒店指引路线却这样写。后来问人才知道的)新干线的票从日暮里到东京段是免费的,奇怪从京都到雄琴出站就补了240yen。从新干线上遥望到富士山时,那画面确实好美。出了雄琴站,果然是泡温泉的地方,就见到了有泡脚的温泉点,110yen。奇怪的是这里没公车到酒店,要坐taxi。上车不到五分钟就到酒店了,连税金付了900多yen.......!
酒店实在太舒适了,是心里欢喜的传统和式房。换上浴衣去泡汤。第一次裸泡,心里有小紧张。入到去后先洗澡然后泡汤,慢慢舒缓下来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不自在。泡汤后试用各式护肤品,皮肤顿时白透嫩嫩的。简直比去做什么皮肤护理更有效,立竿见影的亮白水润.
放松后去品尝近江牛怀石料理。各个大盘小碟精致味美的菜肴实在太赞了。单凭赏心悦目的样子,心情就无比兴奋。第二天的朝食料理,也是难以形容的好吃。醒来这样丰富的早餐,幸福感满满。
之后的旅程来到京都。古旧的街巷和木建筑,让人不知不觉醉景了。晚餐选择了黑毛和牛烧,配纯米吟釀,大大的满足。
(二)如画之京都
方正正的城市,四面环山,如果有时间真的应该安排去附近的岚山走走.为了那些只有几间客舍,很难预订到的旅馆,也值得去一趟.
京都的小街道,明明从马路这边穿过去,怎么出来的时候,就在马路的对面.方向感不佳的人,感觉是大大的迷惑,自己都笑出声来了.
花游小路,花见小路,看见这些名字就想去看看.还有是路上穿着各式和服的游人,似乎也成了一道独有的风景线.仿佛真的随着房屋小树园林景致穿越回江户时代.各式的寺庙,庭院,还有陶器小店,河旁的民居旧建筑.一切在樱花季节里,都成了连绵的画卷.走进去便自然成了他人眼中的画中人了.
记得那个阴雨绵绵的早晨,在去寻锦市场的路上,经过一间又一间设计简约雅致的小店,都忍不住驻足一番,想着晚上要来就餐.当然这样乱走穿过的街巷是无法寻回的.一切都是自己的想像.走在路上,街拍是最好的乐趣.毕竟每一寸地方,都比美时尚杂志的背景.拍这拍那之后,真佩服自己能在规划这么方正的街道迷路.好吧,问了一位裹着白色头巾的光头大叔,说着英文夹日文后发现他原来是北京人.一个长相十足日本大叔的北京人.秉承北京人的豪迈和爽快,他指路也怕不清晰,说要亲自带我们去锦市场;还多番要借伞给我们.当然,我们也是非常不好意思地婉拒了.后来在过马路等灯的时候,这位大叔骑着自行车跟我们打招呼.那时我们已经再问询了n个途人后接近目的地…
锦市场,买了一对木屐;在酒庄买了一支爽肤水,对,居然是一堆酒埕里发现的一支爽肤水,回来用过真的很赞!买了一包黑豆冲茶,那种质感和滋补,又是值得推荐的.另外就是吃了很好的鳗鱼.另外就是应该多买一双50元的两层,中间有隔的毛袜.舒适和保暖程度是上佳推荐呢!
京都,逛了寺庙,没有时间品尝杂志和食评网站一一推荐有多厉害的食店.单是从super market里买的豆皮饭,已经觉得如果能日日吃上也是一种幸福了.坐在河边野餐晒太阳的时候,居然也碰上了一位骑行的香港人.同是说广东话的亲切.
(三)享受人生的湯元馆
虽然这是一间旧式的温泉旅馆,但也是非常有水准的.换了浴衣在房间内享用了他们的welcome 小吃,主要是不错的茶和当地的烧饼.可以说,他们做饼干的水平,简直超出了我对饼食的认知,出神入化的食品令人觉得,一杯茶一件饼已经很幸福.而在京都车站,我自己也外购了绿茶蛋糕.总之日本之旅,就是一天到晚必须吃的旅行!
小小休整后准备去泡温泉.经过台湾的温泉后,真的爱上真正的温泉.并不是单从认知里的放松,而是真实感受到对皮肤和身体的作用.因为汤池是每天换着的,就是说我今天要泡完女宾的所有池,因为明天就换成男宾了.在日本所有的安排上,还是浓浓的男尊女卑的意味…
第一次裸泡,非常紧张.幸好选择的时间居然是包场,姑奶奶们应该还在午睡吧.我泡完后她们才陆陆续续来;晚上的时候,也是选了个她们准备离开的时间我才开始.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放松的.只是从洗澡到泡澡再洗澡,这样的流程未免觉得,多泡两次,都要掉皮了…
再说说这个洗浴护肤养发的用品,真的非常齐全.而且产品都极之好用.我也是一直对护肤用品非常有要求的人,一般不使用酒店的洗浴用品,都是自带的.这次使用温泉里配备的,真是觉得需要之后买回去.但全场也只有我一个在使用,其他人都是自带的.好吧,我选择这间都是本地人来的汤馆.
晚餐的近江牛怀石料理约在7点.怀石料理是必须吃的,而我选择这个只是轻量级版本.毕竟这间不是怀石料理很优秀的排名餐馆.但对于第一次试吃,我已经是兴奋得手舞足蹈了.还好,配给我们包房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年轻女生.如果是按规矩的长辈婆婆,相信没有吃得那么惬意.这也是我没有特意去试那些名列前茅的原因.因为轻量级我已经觉得非常美味,而且最重要是氛围轻松.吃个饭没必要拘谨得要遵从十大规条似的,当然,基本礼仪我还是很享受的.
最值得赞叹的除了这个晚餐,这个晚餐已经很难形容那种满足了.我的幸福感满满反而是那个简单版本的怀石料理早餐.试想想,早上从舒适的被窝起来,就是看日剧那种榻榻米.然后泡个温泉,打开房门看见满桌的精美早点.那个震撼,简直就是早晨之大乐!所以这个两天一夜的温泉之旅,绝对是城市旅行中间的加油站.身心重新被愉悦唤起,包裹着能量继续出发!
(四)快节奏的时尚中心
走在涩谷人行道上,真正感受到这个环绕着大型广告和大银幕的时尚中心,那种急促的快节奏.这么多人的路口,可能是杂志,电视新闻或者是各大电影场景最经典和熟悉的画面.而在于喜欢自然的我,这么密集的地方,我连呼吸都觉得急促.
所以,我继续0购物.反而是代官山这种类型的,我还会有心情慢慢逛逛.在什么银座呀新宿呀秋叶原这些的刺激后,我没有任何购物的冲动,反而去lush做了一个spa冷静一下被人潮冲击的神经.我的评论是,即使产品再好,做spa还是去菲律宾泰国的好吧.
除了每早早饭可以吃一晚满满的大大碗的饭;晚餐吃和牛烤肉饮清酒.这是我每天最快乐的节目.果真被评为只顾饮食没有购物的女人!
当然,喜欢护肤的我,化妆品没有买,射频家用护理机也是入手了一台.其他的就是一些小玩意吧.例如洗葡萄的贝壳粉,走了好几间大商城才在其中一间买到的.还有就是不同的泡澡浴盐和肥皂,牙膏.这些基本够两年的家用量了.
另外最有趣的是,我去筑地市场,一间排队和推荐的店铺都没吃,反而自己发现了一间本地渔民打鱼后回来光顾的老式拉面店.吃过这间的拉面,其他什么连锁的都靠边站吧.热气腾腾的汤,大大碗的白米饭配置一大碗满肉片上的拉面.哗,那个滋味,也不是只有劳动人民才懂的.虽然我依旧是格格不入为了食物而误打误撞入了这间老店,在坐都是魁梧的,老练的,受着岁月和大海洗礼的老渔民面孔.但我的点餐,和完成的分量,足以跟他们媲美!
至于海鲜,我就自己在筑地市场买,一板海胆,一板甜虾,一大碗鱼子.然后坐在银座公园,被白鸽虎视眈眈下完成进食.

(五)慢游东京
继续一向旅行随意乱逛的风格,这次走走停停,除了很有目的去看皇居外,其他都是因为无意走进去的.包括明治大学,和逛了的神田古书街,大手町等.
这样的慢游,感受是自己的.每一处都想静静细看.心里的安静和开怀,正是旅行的目的.
另外想记录的小插曲包括:
现在回想,觉得下飞机后住上野附近的日暮里,先看樱花和玩附近区域;从上野到京都比较便捷;回来后住目黑区,再游览附近的涩谷新宿等区域.这样的安排挺合适.毕竟交通费贵,住的地方分开两块,方便到附近的区域是很有必要的.
继续小插曲话题, 从京都回来找旅馆已经是入夜了,出了地铁站觉得又冷又饿.路人行色匆匆都是下班赶回家的节奏.看了地图没有走大路,反而拐了一角,越走越偏僻,难得碰上一路人.他看上去很疲惫的样子,但还是坚持看地图查手机,思量一番又说了一番后,我们还是没搞明白.这么大风的街道,我们也不好意思妨碍他的时间,多次谢谢他的美意.没想过他依然没有离开,继续埋头思考我们要找的地方…然后坚持送我们到旅馆.我们一边走一边说自己能过去,他还是默默在带路.原来刚才出地铁,如果没有在那个地图下错看拐进去,过了马路不用五分钟就到…我们却多用了一小时在绕巷子…好吧,谢谢这位热心的好人.又冷又夜的疲惫放工路上,还遇上懵懂的旅行者.
另一个小插曲当然是有两次点餐,地道的日本店铺既没有英文餐牌,有的话还是看回日文的汉字比他们翻译的英文更容易明白.又没有图片.所以乱点一通都是上菜才确定.而恰好两间的服务都是很贴心,需要确认我们是否明白才肯下单.所以,他们在手机找图片给我们看.但有趣的是,有些容易明白的,当然一看就知道.有些看了依然云里雾里的.况且网络的图片不是专业,黑黑一糊的,我不知道装作明白还是不明白好了.看着热心的日本人,真不想打击他们.而且他们又会很友善,执着让你非常明了为止.凡事较真的精神,除了压力稍大,也是很好的风气吧.
至于最后一个小插曲是,看见胶囊旅馆的图片已经受不了,所以租了普通的旅馆.在寸金尺土的市中心旺地.除了交通费贵得,塞进机器的大面额纸币,听见了自己肉疼的数钱声音外,旅馆也是仅限苗条者进入的.体型稍胖的,洗澡还需要慢慢转身才能完成没有挤爆一体化的洗手间吧.
日本之旅,托回来一包米.我可不是买饭煲的团友.但自从迷上了日本的白饭后,我终于明白,加几滴酱油就可以吃上一大碗的境界.早上起床,能吃上一碗上好的白米饭,居然成为人生幸福的指标了.所以,这个是被我评为,满满美食记忆的旅程.

这几天一直整理之前的旅游小记,看看不同地方的自己.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06 09:02

引用 finepp 发表于 2016-07-06 09:02:05 的回复:

回复finepp:城市游应该没太大关系吧,我们去的时候是四月,微凉,还好。主要是赶着去看樱花的!

2016-07-06 13:15

2016-07-10 13:4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