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带你到处去飞翔--瑞士10天9夜的honeymoon

• 出发时间/2016-04-05

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

花费和行程

新婚夫妻两人,不算购物,人均一万八。
机+酒,人均一万一。
上海——日内瓦——采尔马特——因特拉看——卢塞恩——苏黎世——上海
4月5日01:40 上海莫斯科 09:05 莫斯科日内瓦
4月5日11:45日内瓦机场到达
4月7日 采尔马特
4月9日 因特拉肯
4月11日 卢塞恩
4月12日 苏黎世
4月14日13:25 苏黎世莫斯科 20:35莫斯科上海

Swiss Travel pass 瑞士旅行通票

1.TAO BAO一张swiss travel pass,26岁以下建议swiss youth travel pass

2.简介:A:优点:瑞士拥有全世界最洁净准时的交通。火车能去到每个角落,和巴士轮船任何交通无缝对接。拥有瑞士旅行通票可以任意乘坐瑞  士境内公交系统;免费乘坐大部分观景列车;享受登山铁路和缆车的五折优惠(少女峰铁路七五折);免费参观所有博物馆。
             B:适用性:推荐给在瑞士境内深度游、将在多个城市间转移的游客;对价格不特别敏感且省心排队买票的游客。

3.个人使用经验:根据行程,选择了8天青年旅行通票。第一天到达和最后一天离开没有用。除苏黎世外,只要你在本城市有住宿,旅馆都会免费提供停留期间本城市的公交通票。拿好旅行通票和护照,根据手机应用SBB查询路线,随时随地踏上旅程。

SBB Mobile

瑞士交通无敌发达,SBB官方推出的这款移动客户端app
可以随时随地查询交通状况,可以随心改变旅行路线,
对于游客来说,更是方便省时,强推去瑞士的小伙伴们安装这款应用
只要手机联网,火车、缆车、巴士、游船只要瑞士有的交通全可在线查询时间表
出发、到达、换乘、何时到达、现在所在方位都可在线掌握。
我们每次换城市早上都是睡到自然醒,晃晃悠悠的到达站台
反正软件上的车次都一目了然,错过了就换乘别的。
瑞士的交通和相应的服务真的是膜拜的不行。

吃吃吃吃吃

饮食方面非常不习惯。
1.先说个人感受:
面包:每个餐馆提供的免费无限量面包又干又硬,作为南方人,非常不能接受。
风干牛肉:将自然风干的牛肉薄切,配水果酸瓜等入口,餐馆作前菜,酒店早餐一般都提供各种口味各种品种的风干肉,同样无法入口。
cheese fondue 奶酪火锅:千里飘臭,2人份起售,拿叉子叉着面包、土豆、苹果等块状物裹着锅里正冒泡的奶酪吃,难以下 咽,不建议听信攻略什么一辈子兴许来那么一回,总要尝试一下回国也有B吹,P,浪费,不推荐。
 raclette 烤奶酪:将奶酪融化配着土豆吃,佐料会有酸黄瓜和洋葱头。口味接近国内,所有餐厅的食物都是超级大份,其实一份   够2人吃饱。配白酒、红酒都可以。口感一般,可以尝鲜。
烤香肠:热狗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小吃,没有之一。酒店的早餐热食也就只能指望它了。
 苏黎世牛肉:全程最适应的食物无非是牛排,很厚的一块,和国内连锁牛排店有很大区别,不过口感不错,搭配着各种做法的土豆,尝试5ml的红酒,每家餐馆基本上都很惬意的点上蜡烛,配着鲜花,很有情调。

2.建议:自扛了一小箱合味道泡面,非常!有用!

中餐为主,麦当劳为辅一路土豆土豆大块肉肉肉的旅途。

住住住住宿

一、由于临时决定瑞士蜜月,偷懒定了途牛,先介绍一下住的几个酒店:

日内瓦 2晚
Cristal 酒店靠近Rue du Mont-Blanc湖边散步。几分钟到火车站,靠近购物街。

采尔马特 2晚 (4星级酒店)
Hotel Mirabeau 标准大床房 酒店离紧邻火车站。

因特拉肯 2晚
Weisses Kreuz 含早 在因特拉肯主购物街上。

卢塞恩 1晚
Drei Konige 位于卢塞恩(Lucerne)的其中一个住宅区,到旧城区只需要五分钟。 这是一家旧式酒店,但经过翻新后于1992年重新开业。

苏黎世 2晚
Sorell Hotel Rutli 酒店坐落于苏黎世市中心的一条小马路上,就位于旧城区的边缘,周围餐馆酒吧云集。

二、入住体验:
1.强推采尔马特的 Hotel Mirabeau,酒店洗浴用品全是植物草本,阳台可以欣赏马特洪峰美景。最主要一点是 服务一百分!前台的几个姑娘全部都超级热情,任何大小问题无一不细细解答。①check in时,前台考虑到还有观景更好的房间,推荐我们大床房换双床房,不加收任何费用,只为了我们有更好入住体验。②采尔马特有多条观景路线,根据我们的意向,各种帮我们查列车缆车时间表,为我们推荐了一条路线。③根据口味,推荐餐厅并帮我们预定好位置。其实都是些很小的事情,大部分酒店兴许也能帮你一下,但是从没见过像这家酒店一样如此热情,让你身心愉快。
2.因特拉肯卢塞恩都是在老城区住宿,相对而言,酒店设施陈旧,还算是整洁的,但是相比日内瓦这种大都市和采尔马特专业旅游度假区内的酒店,入住愉悦程度降低不少,尤其是明显感觉这两个地方已被大批亚洲中年黄昏团占领,老式酒店隔音相对也较差,人来人往的,稍微失去了点国外旅游的趣味。
3.苏黎世这个繁华大都市的酒店,相比起来,服务就稍微有点冷漠了,有一点要提的是,瑞士所有城市的旅馆都会免费提供本城的公共交通通票,但苏黎世除外。日内瓦的这个酒店小而精致,设计感很酷,酒店前台全是男的,话不多,也是很酷。

日内瓦 2晚
整个酒店的风格简单硬朗,以蓝绿冷色调为主,房间小却精致,设计感十足
总之第一站就有一种很酷的入住体验。

采尔马特 2晚 (4星级酒店)
Hotel Mirabeau 标准大床房 酒店离紧邻火车站
早餐十分丰富,虽然口味还是有些不适应,用餐完侍应会询问你的意见为你泡各类茶让你静静的享受这个美好的清晨。
附赠小惊喜,
早起拉开窗帘 窗外飘着小雪,积雪给窗外所有的一切都裹上了银装,
听着电视Billboard的上榜律动音乐,披着大衣赤着脚坐在阳台的藤椅上,
有一瞬间,心里泛起了无限的对自然和家人的感恩。
看着阳光慢悠悠爬起,远处山顶一层层的泛出金光,
无比静谧的自然画就在眼前一点点随着光影变幻,
仿佛听到自己与阳光与山谷与大片森林与远处的马特宏峰的对话,
年轻的姑娘呀, 这个世界属于你!

Welcome to Switzerland

4月5日01:40 上海—莫斯科 09:05 莫斯科—日内瓦

旅程的开始,
凌晨的飞机,过完安检一路狂奔到日上免税店,据说是23:30关门。
慌慌忙忙按照小伙伴开的单子找化妆,结果被告知前面还有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免税店可以慢慢选。
于是,就开始抛夫弃行李的迷失了在24小时不打烊的日上直到登机。

晒一张完全受不了我万分磨叽的老公背影

登机,9h40min到莫斯科中转的硬座教育我们,以后再出这么远的门,别年轻气盛说走咱就走,
做攻略先不谈,起码得提前三个月买个舒服又实惠的航空公司的座!
其实看了一下阿联酋航空,提前订座的价格和临时找途牛定的俄罗斯航空的价位并没有差很多。

瑞士国际航空公司提供北京上海香港直飞苏黎世的航班,方便省时,人称“贵族航空”。
国航有北京直飞日内瓦的航线。阿联酋卡塔尔俄罗斯、汉莎、法国航空都有转飞的航线。

早晨一落谢列梅捷沃机场的第一感觉就是,是来到大东北了呀,除了满目的俄语。
中转只停留2h45min,并没有办理过境签,原本计划在这里的免税店看看,
比较了一下价格,雅诗兰黛、倩碧、娇韵诗这些都还是日上的优惠,
总觉得老毛子的货柜氛围看着像我们内地啊呀呀之类的饰品店,
满眼的俄罗斯套娃,小手工艺品,看着像made in 义乌
地方不大,转了一圈,就没什么购物欲了。

不得不调侃下老毛子航空
早就耳闻老毛子机师都很生猛,以前上海台风天,别的航空公司都延误或备降,
连行李都卸不了的天气,唯独毛航照降不误,下午这趟飞机又在强台风天起飞回莫斯科
豪放的战斗民族啊!
我们中转登机,晚点出发,本该3h40min的飞行时间,
结果还是提前落的地!
一眼窗外的风景,就洗刷了最漫长的一天的疲惫

Geneva

One

过关工作人员就是简单的问了一下此行目的,逗留几天就放行了
心想我的大学英语六级可不是盖的!结果一过关,
两人都是大写的懵B !门口在哪里?
随着人流到了机场门口,看着大家都在一个取号机一样的机子取票,
我们也学着样子取了两张“FREE TICKET”。
顺着CFF图标一直走,到了机场隔壁坐火车的地方,抓着穿小红衣的工作人员一通问,
确认和我们的酒店行程单的地址无误后,就坐上小火车奔着市区去checkin了。

任何到达日内瓦机场的人都可以在到达行李提取处的免费售票机器领票,
车票允许在80分钟内任意乘坐日内瓦的公共交通。
日内瓦离市中心其实很近,火车6分钟即可到Geneva—Cornavin站。

入住七七八八洗漱一下,已经3点,累到不行,
就在酒店附近买了个麦当劳啃了又干又硬的麦乐鸡块盒
日内瓦第一天,飘着小雨,到处湿漉漉的,
倒头调时差!

Two

Lac de Genève 日内瓦湖

六小时的时差,
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就醒了,天还一抹黑。
折腾来折腾去扛到六点起床吃早餐,八点背上小书包向日内瓦湖的美景进发。
从火车站坐6、8、9、25等可在Mont—Blanc站下,
一边是英国花园码头、花钟、卢梭岛,另一边是名品街。
或者花10分钟左右,从火车站一路走,穿几个街口跨过勃朗峰大桥,沿路都是风景。

直径5米的花钟,花卉与钟表制造的完美结合。

天色尚早,阴天,天空大片大片的云遮挡着,身上也有点湿冷,
湖边零零散散的几个散步的老人和骑自行车遛狗的年轻人。
瞎拍了一堆游艇和大傻鹅。

沿着湖边一直走,想等10点时候的大喷泉,
世界最大、130马力,140米大水花,结果他在维修!!
索性太阳出来了,全身都暖洋洋懒洋洋的,
看着湖对岸发呆,庆幸时间就理所应当的被这么溜过去。

Cathédrale St-Pierre 圣皮埃尔大教堂

教堂在老城区中心,逛完日内瓦湖畔,老远就看见教堂塔尖。
走街串巷走到教堂,为了登上大教堂北边的高塔,一览日内瓦湖和全城的风景。
圣皮埃尔大教堂建于1160年到1232年间,坐落在日内瓦市的市政厅街,
教堂几经翻修,建筑风格很多样,融合了各个时期的特色。
我们到的时候,它的外立面又在翻新。
教堂内部参观是免费的,但是登塔需要5瑞士法郎。
内部有加尔文御用座椅,教堂旁的地下一层也可以参观地基遗址。

塔顶风景超美!

Hôtel de Ville & Fort 市政厅&炮台

出了教堂,旁边就是市政厅和炮台。走马观花看了一下
这几门大炮是当时日内瓦城保卫战时使用的,
开放式的放在一个类似于小舞台上,
走上近看,炮筒里塞满了花式垃圾,
看起来国外游客的水准 还是差不多的 瞎。

Mur des Réformateurs 宗教改革墙

一路跟着google晃悠,这一片没了城市的繁华,沧桑的建筑在叙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
顺着市政厅走到尽头,就到了日内瓦大学。
宗教改革墙位于日内瓦大学公园内,高7米,长100多米,
四尊雕像分别是法莱尔、加尔文、拜兹、诺克斯,碑的上方,“黑暗过去即光明”。
晃悠到日内瓦大学,其实主要是想感受外国年轻人的学习生活氛围。
有阳光,绿草地,朋友三五成群的坐着、躺着,手边放着啤酒,吃点东西谈着天,
看书做瑜伽练习滑板的,下棋的,背着乐器慢悠悠去上课的。
大家都是不慌不忙的,惬意的享受着美好的午后。
圣皮埃大教堂出来转弯--市政厅和炮台(此处有市政厅餐馆)--grand rue走到尽头--日内瓦歌剧院、新广场、日内瓦大学(宗教改革墙)
坐巴士的话1、3、5、36、NO线在Palais Eynard站下车。

Patek Philippe Museum 百达翡丽博物馆

日内瓦大学的对面就是新广场,穿过广场,经过游乐园走过三个路口就能到百达翡丽博物馆
老城的房屋低调,不张扬,每个牌子都是静静的印在门口,毫不招摇,
百达翡丽这样的大牌却在一个小角落。
进入博物馆后,前台会要求你把随身物品尤其是你的手机、相机全部储存到负一楼的储物室。
再三强调里面是严禁摄影摄像的!记得准备小硬币储物。
1层是一个小作坊的重现,展示了制作一块小小的手表需要的四百多件大大小小的工具
有些连肉眼都无法看清的小小小小小零件需要工匠在显微镜下制作打磨
兴许需要熬上几个星期才能完工一个螺丝帽
真正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匠心巨制!
展厅共有4层,一般建议电梯上4楼,再跟着它的发展史一路下楼层参观。
4层为公司创立之初,创始人信息,公司文件相关钟表书籍等
3层是16-19世纪的欧洲珍贵手表
2层是百达翡丽创业至今制造的代表性手表
各色的珍贵手表和精致瓷釉收藏品,一水儿的贵族气质啊 。
博物馆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没什么照片
博物馆地址在Rue des Vieux-Grenadiers 7,1205  跟着Google就好
周日、周一以及节假日闭馆 向前台出示瑞士旅行通票免费

Palais des Nations 联合国欧洲总部

这种假装提逼格的地方一定是郑先生非去不可的,
而于我而言,当然就是,哎呀 终于来到了高中政治书上的那个联合国了。
15号电车Nations下,下车就能看见断腿木椅和总部正大门
正大门全是很酷的警察,只有挂着牌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能进,游客一律绕道侧门过安检买票。
门票12瑞士法郎,瑞士旅行通票此处不可用。
侧门离正门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途经一个小公园和小博物馆,一直看到几面旗子到达玻璃门前进去安检。
安检时需要拿出护照给工作人员验证,身上所有装备过仪器。
柜台登记办理联合国游览通行证,再到指定地点参加有组织的Guided Tour。
一系列井然有序又严谨的流程后,顿觉万国宫的庄严神圣。
工作人员带我们在大厅的椅子上坐了下,体验下参会的感受,
只参观了个别开放的一号厅和二号厅。
全程是工作人员带着意大利口音的英文解说,
英语六级再也不敢出来混了,一半靠猜一半靠google!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关于台湾 问题
一个学生样子的老毛子提问 为什么台 湾的联合国席位被取消了
工作人员回答的很中立,引得一个中国姑娘忙着向大家解释,
TAIWAN belongs to china,so balabalabala。
郑先生在瑞士这些天,成天就是刷google和wiki感受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史啦领导八卦啦
其实他也有一大番话想和在场的外国人bibi,无奈英语也6不起来哈哈

标准游客照,国际广场上的断腿椅。高12米,重5吨。

课本上熟悉的联合国总部大门。

过完门口安检后,获得的tour通行证。

二号大厅超有艺术感的五彩顶棚

大厅的精美壁画,每幅画都有暗含着联合国不同主旨。

走廊上匆匆一瞥的大楼外景。
万国宫由4座宏伟的建筑群组成,中央是大会厅,
北侧是图书馆和新楼,南侧是理事会厅,连同花园、庭院,
总占地面积为2.5平方公里。

日内瓦并不是很大,一天的兜兜转转就能熟悉这座城市,
日内瓦湖畔欣赏自然风光,到老城内寻觅历史古迹,
在各个国家重要机构的总部感受政治氛围,
好的天气在街边的一家甜品店坐下,看着人来人往消磨时光,
让自己也随着这座城市慢下来。

Three

火车
Geneva—Visp 转 Visp—Zermatt(全景观观景列车)
老人,无非是车途中最可爱的人
吃完苹果吃面包吃完面包吃酸奶的老奶奶
为对方整理衣领为爱人拍照的老夫妻
老爷爷老奶奶们见着我们
就和蔼的笑,用着极重的地方口音和你say hi
遇见车窗外的美景或是当地的有出处的小地方
就用仅有的几个英语单词开始热情的介绍
快看呀!快拍照呀!
下车时 总会被一句Have a nice day/trip 给祝福
我们就傻傻的回一句 Welcome to China。

Zermatt

采尔马特是著名的“冰川之城”,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
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着采尔马特,滑雪道总长245公里,
最独特的地方是这个小镇没有汽车只有电瓶车,
虽说采尔马特是世界顶级的滑雪胜地,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
来这里,就是为了一睹海拔4478的马特宏峰的威严。

Matterhorn 马特宏峰

Check-in后,酒店前台说我们很幸运,本来还是阴雪天,下午阳光超好,非常适合上山
这里有两个观景台可以欣赏马特宏峰
一条是乘坐齿轮轨道前往Gornergrat观景台,海拔3130m,
另一条是坐缆车前往马特宏峰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海拔3883m,
我们心大,想着上去高一点,离得近一点,肯定能更好的观景,
酒店前台极力否认了我们的路线,我们去的时候是4月天,
乘坐缆车一路就是白色的一大片雪而已,
山上刚刚开始回暖,但是积雪还是很厚,加上太阳刚出来一段时间,
海拔越高,山上还是云雾缭绕,想要看360度的阿尔卑斯全景是不可能的
我们既然不滑雪,去Gornergrat观景台可以全方位的欣赏到很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
乘坐瑞士海拔最高的齿轮火车,沿途会有让你惊喜的小动物和瑞士特有的石松林,
以上是我六级英语水平的理解加百度。
出门在外,肯定是听热情的当地人。
走了

朝着马特宏峰,火车沿着欧洲最高的露天齿轨登山铁路,
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爬升到戈尔内个拉特峰,
戈尔内拉特观景台建在海拔为3089米高的山上,
从这个观景台可以欣赏到马特宏峰和罗萨峰等29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
以及阿尔卑斯第二大冰川—戈尔内冰川。

这里实在是美不胜收,
原谅我的口才,大家自己脑补吧。

马特宏峰在欧洲又有"群山之王"的赞誉,无比阳刚和雄浑气质,
使得周围那些绵延不绝的巍巍群峰只能俯首称臣于其脚下。

两人在石岩边上坐了很久,戴着墨镜翘着腿儿
眼前这一片壮阔的美景让我们相视无言,
蜜月选择来这里,真是无比明智的选择。
太!美!了!

再往上走!去360度环顾阿尔卑斯群山

欧洲海拔最高的小巧教堂

学着外国姑娘,往募捐箱里扔了一块瑞士法郎,
点上蜡烛,为家人 为今后的生活祈祷。

这一路遇见的人
欧美游客在露天咖啡厅喝着小酒,慵懒的享受午后阳光
日本游客多是穿着滑雪服背着各种滑雪板走向滑雪道
韩国游客三口之家或者是小情侣走到这个顶台开始凹造型摆拍
中国游客少之又少,可能国内还是少女峰更出名些。

旋转跳跃我摔个大马趴!

下山路太滑,只能拉着绳子小步伐前进

待到起风,不得不走
这里实在美的不像话,下次长本事了来滑雪吧!
收获一个别样的阿尔卑斯山脉近距离接触

Four

采尔马特小镇

阴雨天,大街上也是云雾缭绕的
风吹进衣服里,湿冷湿冷的
坐不了缆车,看不了阳光映射下积雪山峰
今天任务就是逛采尔马特小镇。
小镇全长1500米,宽400米,如果慢跑,20分钟便可打个来回。
火车站的东边一直走过去,是热闹的街市,
纪念品店、体育用品店、酒吧咖啡馆,
街上有很多穿着滑雪服套着滑雪靴迈着大步的滑雪爱好者
这种天气也毫不阻挡他们对滑雪的热情啊。
看着各路户外登山运动品牌云集的街道,平时不怎么穿体育品牌衣服的我
竟然也购物欲旺盛  愣是在猛犸象从帽子逛到靴子不肯走
千万不要相信网上说的到了瑞士一定要逛猛犸象就像到了法国必去LV一样
我丧心病狂的入手猛犸象觉得哇好有意义并且一次也没有穿过,还不如一件花棉袄。
当时汇率是1:6.7,对于外国小伙伴们来说,其实街上的任何东西都不贵
看到过的街上最便宜的衣服是20chf好像,我特激动的往前凑了凑,
心想我天 我要买买买 送亲朋送好友,然后一翻商标,made in china。
世界工厂,唯我中华!china棒。

天气好时拍下的小镇

远处的马特宏峰被云雾遮盖
钻进狭小的小路,可以发现很多有些年头的木质房子
它们站在山脚述说着小镇的历史

Läderach
看着橱窗里大块大块的巧克力 就忍不住流口水
价格有些小贵,想尝鲜的
有口味混搭的品种可以选择,每种口味非常好吃 强推。

纪念品商店里 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牛铃
声音听着很清脆,但看起来总不是那么精致
各色花样的冰箱贴也透着一股浓浓的made in 义乌的气息
建议大家淘宝送亲朋好友

小镇的教堂旁边小广场上,有一个马特宏峰造型的玻璃设计
就是马特宏峰博物馆了,这个地下室博物馆向游客展示了
首次攻顶留下的断绳,登山者如何征服群山,
旧日的采尔马特村庄被还原,小镇如何从贫穷走向旅游胜地。
透过博物馆的互动陈设,可以更好的了解采尔马特和马特宏峰的历史。
博物馆定期举办特展,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当地的音乐节
夜幕降临时,处处都会有美妙的音乐声。

用餐时间
因为口味的问题 我们开始看心情进店吃饭
土豆永远是主菜,配着无限量供应的又干又硬的面包
超大份的肉,配上一小杯当地的葡萄酒微醺
打个饱嗝给你听!

小镇总是时刻给人惊喜,
吃完晚饭推开餐厅的门 被眼前的这一幕雪景点燃
恨不得在地上撒泼打滚
有那么几个瞬间 总觉得自己是走在日本街道上。

Five

下了一夜的雪
拉开窗帘收获着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
看着太阳撒着金光一点点儿点亮远处的山
美景 爱人 还有手边的一罐啤酒
人生 不就是这样吗!

对于他们的扫街装置一副新奇模样 哈哈

清晨的小镇人们
也是一副可爱模样

坐上冰川快线准备下山,
突然发现 原来我们是闯入了室外桃源

Interlaken

火车
Zermatt—Visp — Spiez—Interlaken Ost

因特拉肯,两湖之间意思。
小镇坐落在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之间,
去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处。
群峰在侧,湖水为伴,适宜的风向,
成就了这里 一个空中滑翔的好地方。
这也是我们选择因特拉肯的一大理由。

下图是入住酒店后发现的因特拉肯旅游图册
觉得非常有意思,左数第二只标识画的是中国
会心一笑 原来在欧洲人眼里,我们是这种中国人。

Höhematte荷黑马特广场—空中滑翔

酒店就在荷黑马特广场西侧,开窗就能看见天空中五颜六色的滑翔伞
因特拉肯的首要目的就是想体验滑翔
索性放下行李就让酒店前台帮忙预约了滑翔公司。
滑翔一共耗时一个半小时,其中滑翔时间只有15-20分钟左右,
有教练陪同,两人一伞滑翔确保安全,
滑翔公司会派面包车到酒店门口接,
拉一批预约了相同时间的客人到荷黑马特草地对面的一个报亭一样的小房子
可存放包包等私人物品,没有穿户外运动鞋的也可以免费换穿他们提供的鞋子
我们是170瑞士法郎一人,刷卡、付现都可以。
面包车拉上草地刚降落收拾好装备的滑翔教练,
一路盘旋上小山坡,路途中大家相互寒暄认识,
签一张类似于“生死状”的小纸条,自己挑选喜欢的教练
套装备准备滑翔工作的时候,教练会询问是否需要摄像和摄影,
摄像摄影属于教练私人收费的,落地后拷入U盘付钱。

教练拿着自拍杆360度的一直拍
最主要的是 他45度拍的显脸小!
从山坡上one two

傍晚捕捉到的少女峰穿上金装的样子
坐在草坪旁长椅上,看着对面的山峰一半睡入阴影,
一半裸在夕阳最后的爱抚中,
五颜六色的滑翔伞从远处飘来
一朵两朵飘摇的降落在草地
游客们体验完空中滑翔 一副很high还意犹未尽的模样。

Six

Jungfrau 少女峰

据说,马特宏峰是阿尔卑斯山中的王者,冷峻、雄伟
4158m的少女峰则是这山脉中的王后,
充满活力和变化莫测的少女峰宛若以为银装素裹的少女,
恬静的侧卧在天高云淡之中,
与临近的3970m的艾格峰、4107m的僧侣峰形成三峰鼎立的山色。
少女峰就只能乘坐少女峰铁路上去,分为三段铁路,中途需换乘两次,
登顶少女峰后两段铁路需收费,出示瑞士旅行通票只能打七五折。
有两条路线可以去往少女峰,铁路是环形设计,
                                                    / Grindelwald
Interlaken Ost—Zweilutschinen                             —Kleine Scheidegg—Jungfraujoch
                                                    \ Lauterbrunnen
为了体验旅途不同的风景,我们选择从风景如画Grindelwald线路上山,
登顶少女峰之后,从瀑布之城Lauterbrunnen下山,
再经由Grütschalp到悬崖边的避世小镇Mürren闲逛一圈。
再往东的First也是一个春夏去的好地方,坐缆车上去,
可以滑草、滑绳索、徒步、骑自行车下山,一路欣赏美景
但我们去的时候很多项目还没有开放,只能放弃这个选项。

火车沿着陡斜的铁路线一点点爬升,
窗外的风景从绿草如茵,茂密的丛林切换到雪雾弥漫,常年积雪的山顶,
少女峰已经很商业化,车厢里大堆大堆的人,导游带领的夕阳团,自助游的小年轻
登顶后,火车站旁有Top of Europe的牌子,
沿着指示牌,这里有很多商业化的游玩项目,
在零下3度的冰宫欣赏各色的冰雕,
走入阿尔卑斯震撼环形长廊了解少女峰铁路的历史,
欣赏阿尔卑斯的全景电影,参观雪绒花小屋,
在上来的车站买票时,工作人员会附赠少女峰护照
上面有详尽的游玩信息和历史介绍,游客可以拿着这本红色的护照
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为它盖上章。

检票时,列车人员送上的贴心巧克力。

3571m的斯芬克斯观景台在少女峰的终点,
到达需要乘坐瑞士最快的升降机
110m的垂直高度,25秒钟就能抵达,
这里可以全方位饱览阿尔卑斯山山脉的壮观全景图
和阿尔卑斯第一冰川—阿莱奇冰川
可能因为游客很多,大家都在各种占角度拍照的关系
嘈杂的环境引得人无心多驻足欣赏
完全没有了前两天在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欣赏马特宏峰的美感和膜拜之情!

阿莱奇冰川
为了抢这个位置拍照 排队排了很久
感觉周围百分之八十都是中国游客
世界是中国的呀!

Mürren米伦小镇

米伦小镇位于Lauterbrunnen峡谷的悬崖上
少女峰地区的最西边,
小镇沿着悬崖铺展而建,十分清幽,镇子很小,居民不足500人,
这里禁止机动车入内,空气非常清新,十几分钟的路程就能走完,
房子都是传统的小木屋,好像欧美游客更喜欢租住在这样朴实整洁的小房子里
幸福的四口之家,爸爸在检查房子的门窗,小孩子在院落里奔跑玩球,
妈妈一脸慵懒的躺在门口的躺椅上的看着他们玩耍。
安详的米伦小镇,一副质朴而闲适的模样,真是个隐居的好去处。
米伦小镇需要从lauterbrunnen坐缆车到Grutschalp,
再换乘火车到达,出示瑞士通票免费
坐缆车的途中,极目眺望,和缓的山坡上,低头吃草的牛羊,散布在绿野谷底的小村庄,美如画

米伦是去雪朗峰的必经之地,
雪朗峰因为电影007而名声大噪,
看大部分游记上雪朗峰只是为了站在当年电影的位置合影,
我们就没有选择赶这趟时髦。

Seven

Spiez 施皮茨

施皮茨完全是一个意外收获,
因特拉肯的火车上,一位老爷爷向我们力推了这个地方,
入住酒店后,前台推荐我们在阳光好的时候坐船游湖,也是首推施皮茨
除了少女峰因特拉肯的这两个湖泊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也很值得去游玩。
布里恩茨湖可以观赏木雕小镇和吉斯河瀑布,
图恩湖可以参观图恩城堡和美丽的施皮茨小镇,
这样一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一天游山一天玩水再好不过。
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火车到施皮茨,游览这个美丽的地方再体验一把游船回因特拉肯
布里恩茨湖只在4月—10月有游船,图恩湖全年可开放
瑞士旅行通票免费

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小院子
庭院门口大树争相在枝头绽满花朵,
就着午后洒下的阳光
草地上大片的故事里的小黄花
矮墙边五彩的郁金香
主人可能在窗子后面欣赏对面的阿尔卑斯山脉,享受着下午茶
走在施皮茨的小路,好像能感受到静止的时光。

从火车站沿着湖缓步而下,走到底就是轮船码头
码头旁的台阶拾级而上,有一个古城堡和小教堂
等船的时候可以上来闲逛

在湖边座椅享受午后,等待游船的游客

游船行驶在静谧的图恩湖上,穿梭在山谷之间
一幅湖边小镇风情的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Luzern

计划是坐金色山口快车GoldenPass Line
因特拉肯到琉森,瑞士旅行通票的广告页说这条线说
搭乘金色山口快车可以从偌大的观景天窗将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这条线宣传的简直完美,
所以死磕琉森—因特拉肯快线,SBB上已经显示正在修路的图标了 硬是没当回事
路线是Interlaken Ost —Meiringen—(巴士)—Sarnen—Luzern
时间上来说和别的列车没差,但巴士一路飞速盘旋翻山越岭近50分钟,
下车就头晕目眩了,郑先生一路插着耳机听着歌,习惯了我的作了,
说是就当自驾游欣赏风景了,反正我们旅途全程也没坐过长途巴士。
风景倒是真的不错。

提到卢塞恩
印象里是卡佩尔廊桥和沉睡的狮子
还有就是天鹅广场上著名的表店。
老城总充满着老城的古旧感,瞬间穿越到中世纪。
但这里的名气可能太大,每个大景点都充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
时不时会有带着不同地方口音的中文在你耳边响起,一股浓厚的商业旅游气息。
如果是夏季来,那么瑞吉山一定是徒步郊游首选!瑞士的自然风格真的是美到没朋友,
我们选定这个城市其实就是来看表的,所以就不废话什么大景点了。

Altes Rathaus 老市政厅

老市政厅在天鹅广场的西面
走过卡佩尔廊桥,穿进小巷子便是。
老市政厅建于1602-1606年,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屋顶是瑞士伯恩农庄样式
大钟的造型看起来很酷。
好吧 其实那天下午天气不好,其实我们只是路过。

Kapellbruecke 卡佩尔廊桥

卢塞恩的标志,卡佩尔廊桥
建于14世纪,是欧洲最老的木桥
廊桥的顶上有很多的彩绘画,走文艺风的可以好好欣赏一番

Eight

集市

一大早准备到天鹅广场看表,
走过卡佩尔廊桥,偶遇了这里的集市
面包果酱果蔬鲜花,热闹的人群,阳光交织着笑脸
忍不住在各个摊位前驻足,想象自己住在这里的一见公寓,
清晨来采买本地的新鲜时蔬,蔬菜水果的价位换算过来,其实比国内菜场贵很多,
但是人家物价高,不过比起国内动不动就进口的超市物价,真心是物美价廉。
买了一盒 6 chf的鲜红大草莓,和郑先生很没素质的边逛边吃,新鲜又甜。
口味接受的了的话,其实集市上的奶酪、风干香肠、各类果干零嘴都可以直接装箱搬回国内,
这应该是最正宗的瑞士风味了。
个人爱郁金香爱的要死,集市里都是一大波一大波的花,
随意的用塑料桶装着,价格也超级!便宜。
几乎人手一束鲜花,胡乱的用纸包着,
还没入手的在摊位前和摊主笑谈着,好像是在交流用哪些花装扮自己的庭院,
突然很没出息的觉得生活在这里好幸福!这么好看的花,都好便宜呀。
集市从卡佩尔廊桥一直延伸到老市政厅脚下,
每周二、周六开放,周五是鱼市

买手表—Embassy 表行

位于天鹅广场上的Bucherer宝嘉尔是瑞士最大的钟表珠宝连锁店,
说到买表,大家就会想到去这个表店,种类多款式全还会35种不同语言。
和郑先生一开始也是去了宝嘉尔,可能因为年纪轻,
店员的服务态度并没有很热诚,对着中国的大妈一类反正是喜笑颜开,
万宝路的柜台,一股广东腔的男店员说,他们这里的手表标价明确,
而且只能给出退税和9.5折最多的折扣,
郑先生逛了一圈,不满他们的态度,款式也不是很喜欢,我们就撤了。
反正这里到处都是手表店和表行。
宝嘉尔出门,对面就是这家EMBASSY表行,
进门后,有专门的店员询问心理价位和款式要求,在会客区域坐等就好。
我们其实很外行,只是想着来了瑞士,购置结婚的对表,
店员Jennifer是个中国北方姑娘,人很真诚,
郑先生很喜欢宝珀的这款全日历月相手表,我就很矫情的要了一块算的上是对表的女款,
再要了一块卡地亚,从交谈来看,折扣给的很低,相当于国内两块宝珀的价格买了三块表。
退税方面,价格直接是免税后的费用,店员会给一份退税申请单,
唯一要做的就是在机场海关退税点将退税申请单交给海关人员,之后就是海关和商家的事情了
怕国内过关太严被查,Jennifer的主张是三块手表都戴在手上,只要没有购置清单和盒子说明书,
其实是不会有问题的,无奈我矫情的爱宝珀的盒子爱的要死,后来我们在瑞士邮政邮寄回来。
后续其实是这样,我们过海关的时候,一看就是天真无邪的大学生出游,海关直接忽略,
我们后面几个看着可能像超会买的就被严查了。
祝福之后要去狂购的你们。

手表get,我们就准备启程去苏黎世了。

Zürich

Luzern—Zürich HB
全欧最富裕的城市—苏黎世
火车驶入苏黎世地区,大片的工厂、写字楼,
就好像的预告,即将呈现在你眼前的,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
走出火车站,有轨电车、巴士、扑面而来的人群,也无不诉说着它的喧嚣和热闹

赶紧找酒店check in ,放下行李准备感受大都市的气息。

瑞士国家博物馆

苏黎世火车站的斜对面 就是全国最大的瑞士博物馆,
看着很近,其实有一大段路程,
有轨电车4、11、13、14到Hauptbahnhof站下,
开放时间为周二—周日10点到17点 瑞士通票免费
我们去的时候博物馆门口的广场路面在修补,
我们绕来绕去才找到博物馆的小门
话说瑞士好多文化景点都是这样,没有明显的招牌也没有任何宣传横幅
就是一栋建筑物 静静的建在哪个角落,不像我党的巴拉巴拉巴拉
出示瑞士旅行通票后,本想租借他们的中文ipad解说,
5瑞士法郎的押金都准备好了,前台小哥告诉我中文ipad坏掉了!
我和郑先生顿时觉得,浏览欧洲几千年的文化史的主意要瞎。

整个博物馆大的像迷宫,随便瞎逛都花了我们近三个小时
展厅是按照史前时代、凯尔特时代、罗马时代、中世纪、文化历史、民族服装的顺序展示的
早期的手工艺品、兵器、军服、本土品牌的一些发展,从色彩和造型上看着都非常新奇,
就是光看英文介绍,真正懂得少之又少,整个博物馆的设计和展示方式还是很有趣味性的。

Bahnhofstrasse 班霍夫大街

霍夫大街是与纽约第五大道、伦敦牛津街、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齐名的全球顶级购物街道之一
在世界上最贵的大街感受金融之都的风采和奢靡,步子走的都有点虚。
街道两边都是名品店、钟表店还有百货商场,顶级大牌的牌子看的眼花缭乱
大街中段是阅兵广场,瑞银和瑞信的总部、金融、保险公司的总部都在这附近。

霍夫大街中段的奥古斯丁巷和尼德道夫巷都是闲逛老城的好去处,
闲逛在小巷子里,密集的咖啡店甜品店还有精致的小商店都让人忍不住驻足。
尼德道夫巷是个美食云集的地方,
无意之间逛到了这家美食榜上推荐的店,Zeughauskeller ,一家德瑞风味的餐厅,
里面基本上全是当地人,座无虚席,服务生让我们等了一会儿,询问了我们不介意拼桌,
就带我们到了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角落和另一对正在巴拉巴拉巴拉一直交流的外国情侣拼。
德国猪脚和炒牛肝配一小杯红酒,这里的菜真的力推,应该很对南方人的口味。

Mondaine 瑞士国铁表

经典的白底、黑刻度、红色秒针的造型被选为瑞士国铁的指定挂钟。
不管在哪个车站都能见到它
价格实惠,200瑞士法郎上下,送人还不错

苏黎世湖边最酷的傍晚

霍夫大街直走到底,苏黎世湖就在眼前。
苏黎世湖呈狭长形,
远处身披银装的格拉鲁斯山,靠站的轮船,湖面的天鹅、野鸭在戏水,
感叹着美如画的城市和湖泊。
我们沿着湖边一路闲逛,就着夕阳,听到了不远处的歌声,
顺着演唱的,岸边台阶上坐满了人,
几乎所有的年轻人,人手几罐啤酒,点根烟,就这么席地坐着
脱了鞋子的、横躺着的、看着风景,就这么漫无边际的聊啊聊啊聊不完的聊,
不拿手机,很浪的大叔一直say u say me so good so good 一首一首的唱,
一边的小姑娘嬉笑的抢麦,带乐器的小伙子自主伴奏,
非常的享受这种氛围,他们此刻的慵懒自由洒脱快活!
What a wonderful night !

伴着湖边歌声,爱惨了这样的傍晚!

Nine

Bally工厂店

Bally作为瑞士本土品牌,觉得来这里不带个bally回去太亏了
逛了街上的一些名品店,价格确实比国内打了有七八折左右
但是我心仪的 还是攻略上推荐的Bally工厂店,会有5折以上优惠
Bally工厂店在苏黎世远郊Schönenwerd的Fanshion Fish折扣店内
这家瑞士的唯一的工厂店虽然是老款,但折扣加上退税优惠甚至运气好能碰上折上折
女鞋一千内甚至五百都能搞定,男包简直好看又划算,可以多屯几个送家人
有购物计划的一定要前往看看。
折扣店内还有其他品牌的工厂价出售,GUESS、LACOSTE、BOSS、DIESEL...
真的是便宜到想把整个折扣店都搬回家啊
GUESS的包包和鞋子换算下来两百到五百之间,BOSS的衬衣和基础polo款五百左右
瑞士游也是以我在折扣店迷失宣告结束。

4月14日13:25 苏黎世—莫斯科 20:35 莫—上海

瑞士最后一天,把宝珀的盒子用瑞士邮政邮寄回来,
coop超市扛了一箱的瑞士巧克力,原则上是什么有活动买什么,
事实证明,瑞士的不管什么巧克力,买回来都好吃的要把我融化了。
拖着行李箱,奔机场!

临走前再一次叹服瑞士火车科学的不行,
自行车都有专门的车位,从家骑着自行车出发,列车时间无缝对接,
下了车直接骑着自己小车去上班上学去high,这才叫便捷啊。

苏黎世机场真心大,退税、领登机牌,不问工作人员就要瞎。
过安检也是严的就差脱内衣裤了。
关于退税
只要粘有退税标志的商品都可退税,退税金额呈阶梯式
一般购物的时候导购员都会说明大概有多少退税优惠。
到了机场,找Zoll |Douane|Dogana|Customs 这个指示牌
到海关退税窗口将你的退税资料检查盖章,收取退税单据,
现金退税的在过关后找到Tax Free Refunds办理手续,
需要提的是,支持支付宝退税哦,顿时觉得巴巴更diao了。

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

旅程之初,一路在拍
旅程快结束时,对新奇的事情仿佛免疫了,几乎没什么照片
偷了几张郑先生的图做ending。
湖泊、雪山、巧克力、名表、发达的交通、闲适的小镇、惬意的生活
大概就是这次简短的旅程的印象。
瑞士的美,不该这么匆忙的走过,
下次来,一定要拉上一车朋友,夏季去美丽的visp徒步,
冬季去Zermatt滑雪,租一间山间小屋,自己煮牛排,品当地美酒,斗地主!
天色晴好,到小镇子里去瞎逛,买上几束郁金香,开满庭院。
hey,何时再启程?

想吃!看饿了!

2016-07-05 17:14

好想去瑞士 觉得那边美哭了。我蜜月一定也要去瑞士~

2016-07-05 17:1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5 17:14:07 的回复:

想吃!看饿了!

回复鹿妹儿:瑞士只有这种街边的汉堡店符合我们南方人的口味。

2016-07-06 11:19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05 17:19:00 的回复:

好想去瑞士 觉得那边美哭了。我蜜月一定也要去瑞士~

回复W1ndy:最好找个小镇租一套当地房子多停留几天,特别惬意

2016-07-06 11:2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11 01:00

引用 努比佳 发表于 2016-07-11 01:00:50 的回复:

回复努比佳:初次写,拖拖拉拉的,谢谢。希望多多建议哦

2016-07-11 09:24

我9月去瑞士,行程和楼主基本一致,请问楼主在卢塞恩买手表最后拿到的是几折?楼主是否和苏黎世的价格比较过?

2016-07-18 16:23

引用 素素 发表于 2016-07-18 16:23:55 的回复:

回复 素素:卢塞恩买表的折扣我忘记了 因为基本上是给出了低价后我们又和售货员讨价还价抹掉了千位上的零头。三只表是整数价格拿下的。宝嘉尔折扣很少,没有我们买表的表行折扣低。另外,它们对于卡地亚一类的时尚品牌表一开始就告知折扣是低不了的。和日内瓦还有因特拉肯比较过价格,相对来说卢塞恩买下的便宜些,但是不同表的折扣应该还是有差别的,建议国内先看好表,对价格有数了再去比价,不过那里表太多,到现场会看花眼就是了。

2016-07-19 21:59

好的,非常感谢

2016-07-26 10:02

2016-10-31 09:15

26岁以下包括26岁吗

2016-11-30 10:16

引用 魏什麼smile 发表于 2016-11-30 10:16:57 的回复:

回复魏什麼smile:包括的,我老公91年的 也是26岁

2016-11-30 10:19

很好的攻略

2016-11-30 10:25

2016-11-30 10:29

我们打算明年4月底-5月初去,楼主,那边穿什么,是春装还是冬装啊?还有就是请问那个青年卡是怎么买,26周岁能享受吗,我也是91年,但是我要明年去!手表也是,也想问问那边的服务员中文如何?折扣如何

2016-11-30 10:52

引用 魏什麼smile 发表于 2016-11-30 10:52:10 的回复:

回复魏什麼smile:1.建议你到时候去之前先查那边天气,我们四月初去,刚转暖一点,昼夜温差山上山下温差都非常大。当时秋衣秋裤必穿,还要带厚的羽绒服,山上和雨天防寒。看你选哪几个地方去,湖边小镇肯定已经暖和了,山上肯定还有积雪,如果有预算平时也会穿的可以到当地买猛犸象的户外运动套装,毕竟比国内便宜超多,防风防寒防水,当山上或玩滑翔一类项目绝对不会冻着,回国还可做留念。2.青年卡在淘宝购买,你可以详细咨询客服,看青年卡的使用规则有没有什么变化。到时候需要我可以发你链接。3.所有卖手表的地方几乎都有中国服务员,交流完全没问题,最有名的算因特拉肯街上以及卢塞恩广场的劳力士店,可以说都是专门服务中国旅游团的手表商场。两间我都进去逛过,感觉服务员看你小年轻买不起什么名表态度比较傲慢,折扣肯定比国内便宜,但力度不见得就都非常大!看你准备买什么价位品牌的手表,建议你现在国内看好牌子和型号,并到专卖店去试戴和比较,再与国外比较决定。我们买了一对宝珀的对表,在卢塞恩广场劳力士对面的一家表行买的,相对来说折扣还行,但另外买的卡地亚手表只是国内的八折,并没有便宜很多,香港或亚洲其他国家价格差不多。现在国内对奢侈品名表查的严,很多表店也有相应的折扣下来迎合国内消费者,所以买表一定记得先对比国内商店价格。

2016-11-30 11:19

拉车?

2016-11-30 13:52

2016-11-30 13:54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30 13:54:21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1-30 13:58

引用 Calky 发表于 2016-11-30 13:52:43 的回复:

拉车?

回复Calky:

2016-11-30 13:58

引用 永远明媚好阳光 发表于 2016-11-30 13:58:42 的回复:

回复永远明媚好阳光:你的日内瓦酒店搜不到名字,有链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