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在另一座陌生的城市慢悠悠游

• 出发时间/2016-05-30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05-30 抵达

提前一个月买特价机票广州重庆(含税360RMB)。回程是南航的会员日(每月28号)买的(含税400RMB)。一下机已经过了12点,轻轨和机场大巴都停了,去市内住的地方只能打的。这个时间段贵一点,从江北机场到解放碑要差不多70-80RMB,白天的话同样的路程打的大概50-60RMB。在路上,一打开车窗就闻到了空气当中扑面而来的辣椒味。晚上感受不到3D山城,只觉得这里的司机真的和传说中的一样把车开得风驰电掣。住的地方在airbnb上定的民宿。

2016-05-31 步行渝中

住的地方离渝中区的景点都很近,第一天就安排在渝中区踩点。九点多出发,跟着百度地图找解放碑,迷路了,向出门菜的老太太问路,只勉强听懂“爬上对面的两个坡坡”。两个人就被突如其来的“两个坡坡”下了马威。
       现在回想这五天里,貌似重庆人都不喜欢说普通话。爬坡途中有一个小学,一栋藏在坡与坡,树与树,九十年代土褐色房屋群中间的七层崭新红色建筑。有种奇妙的和谐感。过了坡坡,从新华路开始,就有满满的生活气息,各种家传小面,买菜的阿姨人手一把栀子花,叫卖声,不同的香味声响就混杂着冲向你。百度地图在这里是失灵的,我们只想着解放碑应该是最中心最繁华的地方,那就往最高的建筑走,还真是就这样找到了。
      解放碑,不从历史角度看,也就是个普通的地标建筑。几乎每个来重庆的游客都会来一张游客照。但周围的建筑都是大商场,商场店面都超级大,显得处于中心的解放碑有些逼仄。八一好吃街和国泰艺术中心就在离解放碑不到5分钟的两个大致相对方向。
      国泰艺术中心由国泰大戏院和重庆美术馆组成,整个外观是红黑两色交织堆砌。同一方向的柱子上会有统一的繁体字。2014年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第一季重庆站在此取景拍摄撕名牌大战。【百度】走远看很震撼,走近看很美但不知道怎么拍照的建筑。从国泰艺术中心走到洪崖洞只需要大概10分钟。洪崖洞有11层,处在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百度】

洪崖洞一直以中国版的“千与千寻”为特色,不同的时间段从1楼出去的沿江路看向洪崖洞会有不一样的景色。同一地点还可以看到嘉陵江大桥,橙红色的桥,上层走车,下层是轻轨,也挺有趣。洪崖洞里面的手信,例如明信片和火锅底料(20-40一块,有微辣/中辣/麻辣之分)种类很多也不贵。买底料时,发现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还不能称霸全国,没现金差点没能活下去。4楼的佬麻抄手和11楼纸盐河码头都很推荐。

解决完午饭,往朝天门码头的方向走。原本很近的一段路,因为修路绕行,绕了一个大圈。朝天门位于重庆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重庆以前的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时期宋朝定都临安,即今天的杭州,那时有圣旨传来是经长江到达朝天门,所以才有了朝天门这个名字。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百度】
       为了看双江交汇走了接近一个小时(因为累和迷路)到达朝天门时,发现其实和在洪崖洞看到的也差不多,只是整个视野开阔些,有些失望。但在岸边的水泥大坝可以看到丰水期的嘉陵江历史水位,稍惊人。身临方知大自然的魅力。
       休息的途中,试了当地的凉粉凉虾凉糕。其实是一样的东西,只是绿豆淀粉加水做成不同形状,并没有任何味道,吃的时候只加红糖水。

从朝天门走到湖广会馆大概花费30分钟,只是直行。湖广会馆是目前已知全国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会馆群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目前看的会馆群是清道光和光绪年间重建,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清代重庆作为繁华商皋的历史见证,也是清代前期到民国初年重庆的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的重要标志。整体建筑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结构严密,气势宏伟,分大辕门(庙门)、大殿廊房和戏楼庭院三部分。【百度】
      学生证半价15RMB/位。里面的建筑很适合走走停停休息或者拍个复古风格的照片。
      会馆旁边的饭江湖饭馆(人均60RMB),从服饰到菜牌满满的江湖气,大碗喝酒大碗喝茶,爆炒的黄鳝很香。一整个行程下来,也就下午三点多就基本结束了渝中的主要景点。
      刚好吃饱步行回酒店休息,晚上吃烧烤。

晚上踢踏着人字拖,在白象街附近吃烤脑花,小小一盘,都是调料的味道,推荐上的描述的酥软对我而言更多是软咸。路上经过一个超大的隧道口,猜是防空洞,洞里很黑,吹来的风在五月底竟有些冻人。

2016-06-01 古镇+夜景

酒店楼下就有503直达磁器口磁器口古街从正门进去,石板路很窄,两边是各种摊贩店铺。有很多小吃和特产,陈麻花和鸡杂店尤其扎堆,适合一路吃吃逛逛。主街上人流拥挤嘈。【百度】
      去之前做攻略,大家都说“全国古镇都一个样:茶馆咖啡厅涂鸦小清新”。结果证明,古镇的确是个鸡肋的存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满目的咖啡厅音乐餐吧当地特产明信片,几个套着硅胶服饰装扮孙悟空猪八戒的街头艺人,不断敲打手中紫薯酸辣粉吸引注意力的店家,吆喝的几乎要打起来的店家,溢出来的商业气息只让人觉得浮躁。随着人流绕了一圈,买了麻花,喷了个小纹身,也就没有什么兴致继续逛下去。
       坐轻轨回到洪崖洞,其实也已经接近下午两点。午餐,我们去了盐纸河码头,是美团第一的火锅店(人均100左右,推荐牛肚蹄筋)。他们家的鸳鸯,白汤的话基本没有什么味道。但他们家的材料很新鲜,服务态度和环境也是这几天个人觉得最好的,当然价格也就相对高一些。

当天是六一,我们提前订好了10楼一间音乐酒吧晚上的海贼王音乐祭的门票(50RMB/位,送一杯鸡尾酒/啤酒)。
     对于我只是去感受一下酒吧+乐队演出,对于和我同行的迷妹这简直是她看动漫以来的人生巅峰。她全程就在一旁感叹,哇,主唱唱得好好听!听现场版真是感动哭!而我就在,哇,唱的不错!哇,迷妹的动作简直复刻日漫校园小白女主!(迷妹看到别打我)

听完音乐祭,坐电梯到一楼看洪崖洞夜景,其实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现在的夜景因为一些原因已经是渐弱一些的,但对于第一次看到的人来说,还是很美。

2016-06-02 川美+夜景

在重庆的第三天,从昨晚就下起了大暴雨,电闪雷鸣。早上我们呆在房间煲剧补觉,中午从百度外卖上点了酸辣粉,对我有点辣,朋友说,那是有点甜的辣。现在想想,当时应该再试多几口。
      下午两点多,已经停雨了。我们按照原定计划出发去涂鸦一条街。【百度】这个点比较远,要坐公交转轻轨再转公交。中间,李子坝轻轨站也算是一个景点,设置于重庆轨道公司物业楼的八楼,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唯一的楼中站。【百度】刚好那天白天晚上都经过了,拍了对比照,风景还是挺漂亮的。

涂鸦一条街从楼房、墙面,到校园、店铺外墙上等,满满都是涂鸦,相当于一条巨型的3D涂鸦画作。也是有些年头,颜色都有点旧了,但闲来无事逛一逛还可以。涂鸦街的尽头就是川美的老校区,去的时候刚好是毕业展览,可惜时间有点晚已经关门了,只晃了一圈校园。
      川美老校区在黄桷坪,学校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北京798,有很多有趣的雕塑,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校园不大,人少幽静,绿树成荫。【百度】他们的工作室建的跟广州的红砖厂有些相似。

川美美食排第一的是胡记蹄花汤,整只猪脚起锅,肉已经炖到可以用筷子夹断猪脚,有种苦瓜炖排骨的滋味。汤底虽浓,并没有想象当中猪脚的胶质,想来其中还是加多了水。

朋友还试了梯坎豆花。对于潮汕人来说,你一个豆花+一碗饭+一碗酱料=一餐?!要知道我们连喝粥都要上百种配菜!

回到轻轨站的时候,是傍晚六点多,今晚的计划是搭着轻轨看夜景。
      南山一棵树是从山上看渝中半岛全景,轻轨二号线是在高楼大厦中穿梭。轻轨大概是最能感受山城魅力的方式,毕竟不是每个地方的轻轨站上去,你都会怕,觉得自己像是在站在过山车上,还可以看到对面那栋楼的住户穿着背心裤衩从窗前走过。
       轻轨票价最低2元最高5元。晚上7点半到9点半是最佳观赏时间。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从头坐到尾,5元单程,10元往返,往返大概70分钟左右,可以看比较完整的重庆夜景。如果时间不够了的话,可以看比较精华的一段,临江门 - 黄花园 - 大溪沟 - 曾家岩 - 牛角沱,2元单程,4元往返,往返15分钟。【百度】
       单单坐在轻轨上看过去显然不能满足我们,为了看清楚,我们每个精华站都出站不出闸,看够了在继续搭下一班去下一站。
      杨家坪轻轨站是我们的起点,也是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傍晚地面有很多人在跳广场舞。从凤凰传奇到TF Boys,再到Lady Gaga, 居然还有Uptown Funk,头顶是是不是呼啸而过的轻轨,耳朵就没清净过。但跟着大妈大爷们晃一晃也不失为一个娱乐的好方法。
        曾家岩轻轨站出去,经过长长的一段防空洞,就是人民广场,广场两端有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中间是广场舞的人,不单是大妈,涵盖各种性别年龄,在不同音乐但同样超大音量的号召下,好像在广场上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动起来。
      人民大礼堂,形似天坛的宏伟外观。同样采用中轴线对称的传统办法,配柱廊式的双翼,以塔楼收尾,加上碧绿的琉璃瓦大屋顶,大红廊柱,白色栏杆,重檐斗拱,画栋雕梁【百度】
      我们看的夜景,但买的明信片上是白天,外观还是比较吸引人的,如果有时间可以白天再去晃一圈。

2016-06-03 武隆

6-03
      武隆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但他和广西桂林福建武夷山的风格截然不同,更开阔也更强势。天坑有天生三桥,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从观光电梯入口下到第一座天龙桥桥底,直接就能看到天福官驿。【百度】地缝由入口地缝、中途穿洞、出口地峡三段组成,映入眼帘的是从悬崖绝壁飞泻而下的瀑布,雪白升腾的水雾在阳光折射下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虹。沿着508级石梯,在云雾缭绕、百丈悬崖、水溶石缝中,领略龙水峡地缝的壮观与奇特。【百度】去这两个景点必备的是雨伞,有些路段的飞瀑大到像下暴雨。去的当天是大太阳,但因为前两天的大暴雨,整个地区让雨水冲刷的干净,入眼的都是阳光绿树绿草,可惜因为雨水,整个水体比较浑浊。

武隆重庆有三个半钟头的高速,为了方便,我们是到当地参团,380RMB/位,学生证每人退回30RMB。当地的豆干是硬且弹牙,咀嚼久了会回香。对于两个一下午都在上山下山的人来说,是美味又充饥的美食。

回到重庆市区是晚上八点左右,在较场口下的车。
     逛了一圈较场口夜市,并没有什么吸引的。便去了附近推荐上排名前列的胖妹面庄。胖妹面庄的老板不胖,人很好,面超级好吃。什么味道我已经忘了,只是记得好看又好吃,而他们家的醪糟鸡蛋,嗯,比较难入口。还有那里的信号很好,查专八成绩毫无障碍。

朋友的哥哥在附近的小吃街买了一杯抹茶奶盖,那上面的奶盖就像是被人偷喝光了只剩下一层飘散的抹茶奶沫,如果不是当场拿到的,大概会怀疑是不是店员偷喝了。当晚还去吃了沧白路的胖子烂火锅,蹄筋还是很好吃,土豆在红汤里涮过也不错,白汤里下了火腿有肉味,牛肚嚼得自己快奔溃了还没能吞下去。

2016-06-04 随走,偶遇罗汉寺

等到最后一天才发现酒店四楼走出去是大马路,大马路走不到5分钟就有凯旋门电梯(1RMB/位),有五层。以电梯作为客运交通工具是重庆的首创,在全国也属独一无二。【百度】这也属于老重庆的印象之一,据说不久将被拆迁。早餐走回较场口吃惠氏抄手,不愧是上过大大小小不同美食节目的店,小面和抄手都很香。大概是店面太小,重庆人都习惯了两张粉红塑料椅,一张坐,一张摆食物,就这么随意的开吃。
      吃完早餐,我们准备找邮局买我们找了三天的邮票。不像在广州,这边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并没有卖邮票,邮局不算多,邮政储蓄银行倒是很多,但他们并不卖邮票。在解放碑附近寻找的时候,偶遇罗汉寺(10RMB/位,没有学生票)。罗汉寺始建于北宋治平年间,寺因罗汉洞而建。寺内长20多米的古佛岩,存有宋代摩岩石刻佛像400余尊,其中卧佛涅像(俗称“睡佛”)、观音像和供养人像等,风格颇近大足宝顶山石刻。【百度】现在还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庙宇在修建。
      下午又绕回洪崖洞,在一家甜品店看着嘉陵江上的船来来往往消磨时间。晚机回广州

后记

还有一些景点没去:南山一棵树,后来看了朋友发的照片,有些后悔没挤出时间去看个全景;十八梯,在渝中有经过一些比较旧的区域,味道和天气都让我们不想再去看拆迁区域;长江索道,纯粹是因为不顺路又下雨;武隆仙女山,有个网友说是“一座山不长树光长草”,南方孩子没看过大草原,想去;大足石刻,春节刚去过龙门石窟,也就没什么兴趣。

竟然没有照片???

2016-07-05 17:41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7-05 17:50

关键是从头到尾没分段,看着好累

2016-07-09 16: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1 18:52

引用 小黄豆 发表于 2016-07-09 16:57: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