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染水墨忘红尘——记2015“十一”青岛自驾安徽之旅

绝地惊鸿 LV.5
2016-07-05 17:23 2322/17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安徽之旅已过半年有余,工作较忙懒得动笔,看着蜂窝那些华丽丽的游记,也自愧不如,自忖既没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又没有高超的摄影技术,虽然忘情于山水之间却没有写篇游记的欲望。前些日,油菜花开正盛,挚友又赴安徽,发的片片再度勾起俺已比《野草》凌乱的记忆(请理解一个早老性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痛苦),无边春色让本已骚动的春心愈发不能平静,写点儿文字把骚性闷住,也跟想去安徽游玩的朋友们分享一点儿心得,慢表勿躁。

关于出行的那些事儿

出行人员:本人典型闷骚男,外表冷漠,内心火热。工作千百日如一日,加班已成自然,机械重复又难于看到成绩,心灵已被《折磨》的近于麻醉,看过《杀手没有假期》,曾经自诩资深杀手,但《杀手有情天》,心里依然装着诗和《远方》。渴望灵魂自由,向往自在出游,不愿跟团出行,被导游牵着鼻子东奔西跑,还得浪费时间去购物点为他人的欢愉埋单。但凡时间、距离合适,钟情于自驾,累并快乐着,也是种不错的体验。虽然更喜欢享受一个人的狂欢,但为人子、为人父,家庭的责任由不得自己放浪形骸,虽然多年不关注春晚,但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却真的深深刺痛过我,闲暇的时间多陪陪家人,带妻女、父母、岳父母同行。

出行时间:从事现职17年,基本不休年假,还好近几年除去值班,长假基本能多休几天,只能跟亿万出游大军紧密团结“十一”出行,计划避开10.1、10.7两天的外出和回程高峰,10.2至10.6五天来回。

交通工具:一家老少7口,别克GL8是不错的选择,乘坐空间相对舒适,后备箱也足以放置出行的各类物品。熟人借车欠人情,遇事故可能更麻烦,我的原则是宁伤钱不伤感情,虽说咱也差钱儿。果断神州租车,虽然比其他小公司贵一些,但基本都是三年以内的车,车况尚好,安全上相对有保障,各种保险都有,按出行天数加买了出游险。神州的车是提车时满油,还车时也满油即可,这点儿不错,不用费神如何加油,交车前加满就行,有的公司是提车时有几格油,还车时也不能少于那几格油。

出游地点选择:不喜满是钢筋水泥、高楼遍地、《灯红酒绿》的《大都市》,独爱兼具自然、历史、人文景观的旅游地,看过《荒野生存》心都飞了,不过实在没有那样《勇敢的心》。通过电视、网络醉心于安徽的山雄水秀、古朴自然,在与同时考虑的河北野三坡、赵州桥、正定四塔、苍岩山、西古堡、石头村、省博线路的对比中,安徽KO胜出。
  考虑老人已六、七十岁,女儿刚上初中,长途跋涉会累,不宜爬山,长假人又巨多,舍弃黄山九华山齐云山天柱山、牯牛降任一,只去古村落。《投名状》里知道了棠樾牌坊群,《卧虎藏龙》里见识过宏村、木坑竹海,久闻西递呈坎查济石潭、关麓、塔川龙川卢村、雄村、柯村、唐模南屏大名,时间有限,最终难分伯仲的宏村西递里选有南湖、月沼的宏村,其他古村里选八卦村呈坎、拥有中国第一木雕楼的卢村、七座牌坊集聚的堂樾,外加竹海木坑。

住宿:宁静的古村到了长假都成了旅游热点,声名远播的宏村更甚,白天必然人多,一早一晚游逛才能品出味道,所以住宿除了沿途住快捷连锁,呈坎宏村景区内各住一晚,虽然房价比平日可能贵出一倍,比景区外住宿也贵一些,但我还是心甘情愿多花银子换风情。9月上旬,携程网完成全部预订,提醒长假出游的同学,热门线路预订住宿,特别是预订2个以上房间,还是提前一个月以上来得把握一些,否则可能会错过理想的酒店。老婆大人定酒店时,我一通不合时宜的电话,一分钟的时间想订的酒店就进入了别人的订单。

行程:同时计划了河北安徽两条线路,成形于8月底,早定行程早定酒店,单表安徽,直接上图。

PS:老婆体贴,考虑也更周到,怕2号一天直奔芜湖,老人长时间坐车受不了,而我自己一人开车也累,便坚持1号下午出发,先到淮安涟水县住一晚,2号再到芜湖游玩并住宿,上图行程实际略有调整。

费用:人均1600+,详见附图

前缀有点儿长,不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出行前总要多方打算,反正我总是把吃、住、行、玩全部考虑好,出门前做攻略费心,但出门后游玩舒心,而且做攻略的过程也是求知的过程,多啰嗦几句或许能给类似选择的朋友一点儿参考,不用感谢我,我叫雷锋,也不用吐槽我,我还可以是《雷神》。

书归正传

D1(10月1日):英明神武的老婆大人VS诚信担责的携程

长假首日,堵车如期而至。
  早晨起床就开始时刻关注微博、微信、实时地图,好嘛,那叫一个堵,事故也不少,高速入口一度封闭,甚至从海尔路去往跨海大桥高架都已限行。心里直嘀咕,本来想2号出行,老婆非改成今天,不敢言更不敢怒,寄望下午不堵吧。
  收拾停当,提车接上岳父母正式出发,已经下午2点半有余,比计划出行时间晚了1小时,还好,出行高峰已过,顺利进入高速。路上有几起事故,临近日照、出日照段多起车祸,一起4车连撞,部分路段堵车。原本计划晚6点多赶到淮安涟水入住,结果5点半多才快到赣榆,导航显示到涟水县订的酒店还有1个半小时,如果路上再堵,晚8点也不一定能到。毫不犹豫赣榆出口下,入住之前订的离高速出口较近的尚客优赣榆奥邦城店。

海尔路往跨海大桥高架通畅,台风“杜娟”过境,阴。

各位看官可能奇怪,不是前回书说1号入住涟水吗,咋又订了赣榆住宿?重点来了,必须给英明神武的老婆大人点赞!虽说从青岛到涟水正常用时只要4个多小时,老婆怕路上堵,同时订了正常车程2小时40分能到的尚客优赣榆奥邦城店,实际到达用了3个半小时。如果不是老婆在赣榆和涟水同时都订了酒店,到达涟水会很晚,老人、孩子都遭罪。感谢天感谢地,不如感谢老婆有意义。
  尚客优赣榆奥邦城店是新店,位置稍偏,门前道路很宽,但晚上很少跑车,不影响睡眠。与一建材市场相邻,对面就是中石化加油站,不过买东西、吃饭要到附近村里,出门时带了水果及一堆吃的预备路上不方便就餐时吃,直接在房间解决了晚餐。继续给老婆点赞,因为该店是备用酒店,只订了2个标间,但房间很大,标间两张1.5米床,一间住4个人半点儿问题没有,我跟父母一间,她和女儿、岳父母一间,妥妥的,而且携程预订竟然每间真的不要199只要99,性价比绝对高。不过,到店后前台说涨价了——119元,要补差价,其实“十一”涨价很正常可以理解,但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让老婆直接给携程客服打电话,客服跟店方通过话后,告诉老婆:交差价,离店打发票,微信传发票照片,差价由携程直接退到个人帐户,后来的事实证明携程果然言出必行。

酒店房间宽敞、干净。

PS:注意横风
  车行至胶州湾高架铁索斜拉桥坡顶刚下坡处,突然感觉车头不受控制地横向摆动,惊出俺一头阿富汗,还好习惯两手握方向盘,紧紧把住方向盘,没有突然窜到旁边车道,心里嘀咕神州这车有毛病?如果单手驾驶而且旁边车道有车,必然撞上了。不过,再行驶了一段却没有任何异常迹象,忽然想到路旁的注意横风标志,今天台风“杜娟”的尾巴还在,风大,跨海高架没有任何遮挡,车子应该是被大风蹂躏了一把。以前还真没把这标志当回事,看来真得注意,警察哥哥不会无缘无故设个标志在那碍眼。随后的行车中,遇到桥梁多次见到注意横风的标志,都减了减车速,在此提醒朋友们注意。

D2(10月2日):赭山上的舒天阁和舌尖上的耿福兴

虽说入住时有点儿小插曲,但酒店贴心地送出了安慰奖——原本预订的房间不含早餐,酒店送了双早,而且还有奖上奖——早晨7人去餐厅打算再交3人的钱,结果餐厅大姐不但没收钱连早餐券都没收,也不知是本大叔人品大爆发,还是姿色足以倾倒众大妈。
  今天计划赶到芜湖午饭、入住,然后逛逛赭山公园、鸠兹广场。
  8点多点儿从酒店出发,除了小段路阻路上还算通畅,不过高速有段啥路修路,原计划4个多小时的车程愣是走了6个多小时,在服务区休息时吃了自备大餐,到达酒店已是下午2点多。
  酒店与赭山公园隔着一条主干道相望,名曰山景假日酒店,倒真是能看着山景,虽说也不近便,本来是想订芜湖市委、市政府接待与经营为一体的铁山宾馆——坐落于赭山脚下的四星别墅式宾馆,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出行方便,没奈何提前近1个月都没订上,早起的鸟儿也不一定有对胃的食儿吃,还好山景假日的房间也挺宽敞。

南京某长江大桥

放下行李稍事修整,3点半左右出了酒店前往赭山公园。
  赭山公园内有长埋忠骨的戴安澜将军墓、充满童趣的游乐场和动物园、外有号称“九华行宫”的广济寺和展示徽商文化的徽商博物馆,怕家人车马劳顿遛达多了太累,而且想让他们早点儿吃饭,便有选择地逛逛,见多了寺庙又不拜佛舍弃广济寺,游乐场、动物园只适合小孩子也不去,博物馆下班早不看也罢。
  公园免票,虽身处闹市,但穿行在不知名的花花草草、高大树木之间,瞬间感觉宁静了许多,适逢假日,公园里锻炼健身的人也不少。从公园北门进入,前行不远往右手边的山坡上戴将军的雕塑和墓相邻而立,遥想将军当年金戈铁马、浴血抗日,将军百战死,壮士忠骨归,让孩子了解下将军事迹受受爱国主义教育。
  听说赭山上有舒天阁,取极目楚天舒之意,可远观长江,此等景致不容错过。打听了一番,走过了舒心亭,从对面上坡小路拾阶而上,到了坡顶,终于得见舒天阁,只可惜在整修,全是脚手架不开放。还好,旁边有一幢三层的瞭望塔,刚过去排上队,听维护秩序的保安说了:亭子内部空间小、楼梯陡,每次限入10人,出一拨儿进一拨儿,只开放到5点,来晚的游客就只能SAY SORRY了。急忙看表,已经4点45了,前面还有10多人,保安说了时间差不多能上去。眼瞅着5点了,心焦啊,还好,保安让俺这一拨儿上去了。楼梯确实陡而窄,一人走也得仔细点儿,上去一看,唉,城市建设成果灿烂,近水沿岸高楼一片,只能穿过高楼看到部分水面,天半舒,心挺堵。

瞭望塔内陡峭的楼梯

唯见长江天际流

顺山而下路过江城入画坊还有大片人工湖,走不多远出了公园南门就是凤凰美食街。一色仿古门头,两家百年老店四季春和耿福兴分别位于美食街两头,之前网上看了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耿福兴的介绍,晚餐就选它了。老店楼上正在装修,一楼大厅早已客满,正觉扫兴,服务员告知,在美食街中段还开了个新店可以去那儿就餐。赶紧过去,还好有位置,一楼大堂点餐处已经排起了长队,服务员一路小跑穿梭。后面几天可以继续吃臭鳜鱼,重点品尝耿福兴非遗“三大件”:虾籽面、蟹黄汤包、酥烧饼,还有传说中好吃到爆的红豆酒酿,辅以干丝、松鼠桂鱼,吃得饱还不贵,话说除了我和女儿,家人饭量都不大。虾籽面网上有评价说发腥,可能海边长大,俺丝毫没觉得腥,倒是鲜甜可口,汤包跟扬州汤包差不多,皮薄馅足汤多味鲜,红豆酒酿确实好喝,本想走时再打包几杯,结果交款的长龙都排到了店外路上,跟苏州观前街松鹤楼等座的有一拼,只好做罢,家人对鸠兹广场兴趣不大,散步返回酒店休息。

D3(10月3日):七连坊、八卦村

吃过早饭出发已8点出头,出芜湖去往棠樾的高速沿途所见村庄逐渐展现出徽派建筑的风格,提醒我们真正进入了水墨徽州的地界。高速公路在连绵起伏的大小山头间穿行,隧道一个接着一个,不由感慨生在这个时代真是幸运,古时进京赶考的那些宁采臣们真是不容易,这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且不说累、病困扰,别遇不上小倩,却成了山间野兽的点心。

穿山越岭

不过,身处这个《黄金时代》也依然有不同的烦恼。考虑GL8油耗相对大,尤其在开空调的情况下,遇高速堵车不知何时能加油,基本都是油表显示还有不少于三分之一就加油。去棠樾的路上验证了这种考虑的正确性——路过3个服务区,一个没有加油站,一个加油站刚建好还没投入使用,一个有加油站没油,这要是车快没油了再加、再遇上堵车不得急死?机智如我。
  出高速进入黄山东路时,已11点半左右,在路边找了家干净的土菜馆先解决温饱问题。吃了第一顿臭鳜鱼,当真是闻着臭吃着香,好象100大洋左右。小馆忘了啥名,菜做得不错,听老板说小馆也是当地一家老店,原本在马路对过儿,现在又开了新店,吃当地河鲜为主。还点了小河虾,不便宜68一盘,跟青岛大虾差不多价,老板拿出进货单说适逢假日,虾少价高,进货都48一斤了。
  吃过午饭去棠樾的路上路边也有几处牌坊,没停下,棠樾还有七座牌坊等着咱呢。进棠樾牌坊群前先经过鲍家花园,两个景点捆绑售票没有单独的棠樾牌坊群的票,已做功课有心理准备,貌似现在这样的景点不少,虽说对大花园不感兴趣,不过时间来得及,既来之则逛之。
  鲍姓是棠樾村大姓,鲍家花园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鲍启运的私家花园,曾与苏州拙政园、无锡蠡园并称"江南三大私家名园",可惜毁于太平天国战争,现为重新修建,内有亭台楼阁、碧水环绕,大量形态各异的盆景遍布园中,两位老爸看得甚是喜欢,尤其是20米长的大型盆景“江山如此多娇”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园中还有一处木雕博物馆,展示许多木雕、竹雕作品,是小清新、小文艺的女儿的菜,照了许多片片。

鲍家花园

出了花园,移步不远就是让俺慕名而来的牌坊群。古牌坊、古民居、古祠堂是“徽州三绝”,棠樾牌坊群的牌坊虽不是最精美的,但7座石牌坊聚连一处,却是绝无仅有。其中明代3座,清代4座,建造年代相差400年,按忠、孝、节、义依次排列,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讲述着古时的伦理道德。话说7座牌坊由低到高分为敕造、圣旨、荣恩和御制4个不同等级:敕造,级别最低,由地方政府逐级上报,得到皇上口头答应,自筹资金建造;圣旨,仍由地方政府逐级上报,但是经皇帝同意并以圣旨形式下发,自筹资金建造;荣恩,则是皇帝知闻某人某事应予表彰,指示地方政府立此牌坊,地方政府筹资建造; 御制,则是由皇帝恩准,安排国库拨银子专门建造,规格最高。

与七座牌坊相邻的还有两座祠堂,分别为男祠鲍氏支祠敦本堂、女祠清懿堂。祠堂是古时崇宗祭祖、商议族内大事、惩罚违背族规者,举办婚、丧、寿、喜聚会的场所。男祠入门处有砖雕八字墙,五凤楼房檐,端庄大气。我国封建社会时男尊女卑,妇女地位低下,不设专门的祠堂,女祠清懿堂独此一家,是为表彰鲍氏妇女在棠樾走进徽商辉煌之中做出的贡献和牺牲而建。“懿”字拆开就是“一次心”,据说意思是告诫鲍家的女人对男人只能动一次心,一生只嫁一次,阐述着从一而终的封建伦理。堂内高悬的“贞孝两全”,则是大清重臣曾国藩所书,这女祠的不同寻常可见一般。

返回停车场路上,有商贩开车卖桔子,10元5斤,家人想先尝再买,商贩说:都甜,我们这儿卖东西不尝。俺阴暗的小心理暗忖,嘿嘿,忽悠,接着忽悠,给不甜找借口吧?你说风俗我讲理性,跟家人说不让尝不要紧,先买几个尝尝甜再买。事实证明俺的阴暗来自于理性,果然不甜,不过酸酸得倒也爽口,与人斗其乐无穷,看来再纯朴的乡村一跟旅游沾上边儿,也总会有奸滑的商人。
  离开棠樾呈坎路上又是小堵,住宿客栈的店家出来把我们接了进去,不知平时查票严不严,反正店家把我们带进去时,跟查票的好一个叨叨,方言听不太懂,估计是即使是在景区内住宿也得买票,店家霸气,不叨叨直接把我们领进去了。
  行不多远便到客栈,紧临环秀桥,取名曰环秀客栈,两层的老宅子,不大,古色古香,很有味道,我们住的三间在二楼平台,一共4间,房间不大,收拾的倒也干净,应该算后建的违章房吧。平台上还有小石桌、石凳,要是来的人多正好订这四间,倒也是一方独立的小天地。

右手位就是我们住的客栈,这是次日早照的,当天下午去时,门前的太阳伞支着,有露天位。

收拾停当已是4点多钟,店家告知现在查得严,所以进景区时工作人员要求入住景区也要买票,不过让我们放心,既然已经带我们进来了,在这儿住如果不出景区只是在景区内转转就不用买票了,但有些景点还是要收票的,为了方便游览还是让店家给买了打折票。看了看时间已不早,便直奔离客栈最近的罗东舒祠堂。
  呈坎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名人辈出,早在宋朝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现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20余处,被誉为“国宝之乡”,而罗东舒祠则是呈坎最负盛名的乡中国宝。罗东舒是宋末元初的著名学者,祠堂规模宏大,营造精细,占地面积达3300平方米,是徽州现存的众多古祠堂中最著名的一个,被誉为“江南第一名祠”,是徽州古建筑的典范之作。正中照壁上方,挂有明代著名书画大师董其昌手书的“彝伦攸叙”巨型匾额,据说祠堂原有的70多块匾,均在文革期间被毁。祠堂里雕梁画柱,虽已陈旧但仍不失精美,让人眼前一亮,最令人震撼的是四根金丝楠木柱子,据称价值12亿,我滴个乖乖,超级土豪的节奏。

400多岁的老桂树

不知何为轮回,唯愿相守千年。

出了罗东舒祠,已接近6点,收票的景点都是5点半就不再开放,我们出来祠堂就关门了,便在村里转转,往景区入口的永兴湖而去。金秋时节,湖里荷花已然凋零,只剩枯枝残叶映称落日黄昏,尽显萧瑟。可惜夏季没有时间来,要不然,赏一池碧水半湖红荷岂不美哉。湖边有两座很萌的小神兽守护的平安坎,人云“登黄山天下无山,游呈坎一生无坎”,本人不信这些个风水气运之事,人生怎会无坎,心里装不下则有装得下则无,《阿甘》说过:“人生就象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明天《太阳照常升起》,何必遇上一坎便《暗无天日》。

原装德国椅子,左上角木雕是那个有的网友提到的“马上封候”,记得单独照了张大的,但相机里却只有右面的木雕。

平安坎

暮色中的永兴

不觉暮色渐深,打道回府。回来时自景区外而入,已近7点,倒还真是有人查票。客栈本就经营餐饮,吃饭倒是方便,闻着从灶间飘来的肉香味,味蕾不停起舞。进去一看,原来是炖的传统名菜盐帮鸡,俺和女儿都是肉食动物,就它了,记得是120几大洋,不过个头不小的一整只土鸡,据店家说3斤以上,虽说咱也不是有钱的主儿,但唯美女与美食不可负,走到哪里当地美食还是要尝尝的,辅以毛豆腐、臭鳜鱼外加三个稍清淡点儿的菜。说来客栈菜做得真不错,菜量也可以,满足一家人的口味,尤其是盐帮鸡,女儿赞不绝口,把汤拿来泡了米饭,吃了个底儿朝天,要不是老婆拦着怕壮实的女儿吃撑了,俺都想给女儿再点一份,其实俺也没吃够,不过是肚子饱了眼不饱,再吃真得撑得吃健胃消食片。

房间访客

等待上菜

吃过晚饭,家人都回房间休息了,俺背了相机还想再出去转转。听说村里有狗,心里有阴影的俺带上了登山杖随时准备耍一套打狗棍,出了客栈才发现根本不必要,不是没狗,而是没灯啊,放眼望去,四周的巷子除了从窗子透出的些许灯光,黑漆漆一片。安静,听到的最大的声音是身边的潺潺流水,没法照相了稍有失望,但心里更多的是欢喜,呈坎除了门票不算便宜,真得不象丽江西塘之类开发的太过商业化,没有热闹集中的商业街巷,没有夜夜笙歌的歌舞酒吧,傍晚基本就没了游客,不象其他古镇那样喧嚣浮躁。呼吸着混合着泥土、花草、炊烟味道的空气,沿着河边漫步,坐在古桥上发呆,听虫鸣流水,看漫天星光,让人恍如隔世,忘却红尘,这才是我心中的古村的样子,古朴,自然,静谧,安逸,醉了。

D4(10月4日):让《卧虎藏龙》美得不要不要的—木坑竹海、宏村

一夜无梦。5点半不到,闹钟还未响起已然醒来,其实呈坎的夜绝对利于睡眠,只是真得不舍得错过一早一晚这《最好的时光》。为不打扰家人,没有洗漱,悄悄背包出门。天色尚早,太阳还懒懒地躲在远山之后,村巷里别说没个游人,土著开门的也不多。偶有开门早的村民见惯了早起的鸟儿,视俺如空气,看来俺颜值比较可怜,倒是偶遇的狗狗对俺《情有独钟》,一通狂吠。

墙上的黄印子,是前几年发洪水时水位。

景点都还没开门,沿着村间小路直奔永兴湖,湖边倒是已有三三两两同样早起的游客在游览拍照。呈坎818客栈临湖而居,位置绝佳,不知有几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如果能透过客房的窗子揽一湖秋月不得浪漫的一塌糊涂。客栈价格也不便宜,之前网上订房时记得最低是500好几,不过拿着客栈的房卡可以随意进出景区,在我从永兴湖走出景区入口时,同路的一位住818客栈的姐姐验证了这一点,但进祠堂等景点应该是不能用的。

永兴湖里的大白鹅,不知警惕地看着我的是不是首领。

围着永兴湖周边转了转,本想等太阳升起光线好的时候再照点儿相,但7点有余,太阳还未完全升起,村内景点7点半开放,遂返身去村内景点转转。
  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在村里走得真象只无头苍蝇,晕头转向,匆匆转了转燕翼堂、五房厅、下屋、罗纯夫宅等景点,走得匆忙,又没导游介绍,满脑子《记忆碎片》,回头看照片也分不清哪儿是哪儿了,记得有一处老宅在整修没进去。许多老宅门檐层层叠叠,上面有精美的砖雕,颇为大气,只是有些砖雕、木雕累月经年风雨侵蚀又经文革洗礼而残缺不全,让人痛惜。步履匆忙间,那个知名度甚高的“马上封候”木雕忘记照了。下屋是个易经馆,里面有位师父讲解,可以抽签解卦,对算卦求签之类不感兴趣,也不知收不收钱。呈坎主要景点集中在景区入口至环秀桥之间,环秀桥对面主要是居民区,除了苏东坡题写匾额的长春大社没啥景点,也不知是俺来得早还是这大社平时就是不开放,铁将军把门,不知里面是方怎样的天地。

在村里兜兜转转绕回了环秀桥,下得桥下寻思看看水里有无小鱼小虾,却听得有人召唤,原来家人已在河对面的“汪一挑馄饨”落座。话说这“汪一挑馄饨”也是呈坎最出名的徽州小吃,自然不能放过。小馄饨、小汤包啥的点了一些,味道确实鲜美,不过吃过岛城吉云、小倩倩之类的馄饨,也吃过西塘那声名远播的桥头小馄饨,这“汪一挑馄饨”尚不足以让人念念不忘。不过对于女儿来说,绝对是念念不忘的,倒不是因为这馄饨的味道,而是因为落座之处临水,女儿的手机从口袋里跃身河中,来了场奋不顾身的旅行,想想手机上承载满满记忆的微信、相片无法找回,女儿急得落了泪。提醒朋友们游玩途中照顾好自己的手机。

汪一挑馄饨

手机入水,女儿伤心了。

吃罢早饭收拾行装,9点半左右,跟热情的店家道别,奔赴木坑竹海。
  一路通畅,到达竹海停车场已近11点。好家伙,停车场车满满的,堵在往停车场拐的路口进退不得。看到路边有几家饭馆门前尚有空地,心想反正中午也得吃饭,直接一头拐进去停下,跟老板说好先逛竹海,然后回来吃饭。店家热情,带着我们去买票,3张老年票2张成人票70元(70岁以上免票),比网上订票便宜,给店家点个赞。
  其实,从芜湖出发后的高速路上就经常见到路边山上大片的竹林,家人都说能去竹林逛逛挺好,还好英明的俺早就把竹海列入了行程。竹海所处的山上竹林绵延,也不知道倒底有多大面积,说海也不为过。景区硬件设施一般,而且貌似还在修建中,但胜在自然景色优美,尤其对于身居《北方》的《异乡客》,游走在这《青山翠谷》之间,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苍翠挺拔,微风掠过,竹林婆娑起舞,听着山间溪水欢快地流淌,享受着竹林下的丝丝清凉,心里说不出的舒爽。其实,要说《卧虎藏龙》成就了木坑竹海并不确切,《卧虎藏龙》拍或不拍,竹海都在那里,不悲不喜,又何尝不是竹海撑起了《卧虎藏龙》的诗意画境?当然,《卧虎藏龙》让竹海由静安一隅华丽转身,进入了更多游客的视野。景区圈起的区域其实不大,据说2个小时足以山上山下转一圈,景区入口处有一片湖,竹长廊静卧湖面,景色不错,山上竹林深处还有一个有村民居住的小村子,村子里也有食宿客栈,不过怕登高累着老人,再者也到了饭点儿,便只在山下湖边转转往半山腰的竹林走了走,就返回吃饭了。

老新手

小店是当地村民开的,前店后家,老板热情,饭菜实惠,品尝了拱村民家南瓜的野猪肉,味道确实不错,可惜忘了拍店家门头,没法跟朋友们分享了。
  饭毕去宏村的路上再次领略了假日堵车的威力,估计平常5分钟的路,生生耗时近2小时。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你在宏村能听得到我在祈祷,我却只能在去宏村的路上憋尿。如果时间方便,这节假日出行的热闹真是不能凑啊。本来计划趁时间还早先去卢村看木雕楼回头再到宏村,结果这一路好堵,到了宏村客栈已经3点多了,放下行李松散下筋骨直接开逛。

堵在去宏村的路上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约有900年历史,整个村落布局如牛形,又被称为“牛形村”,以雷岗山为“牛头”,古树是“牛角”,村内建筑群是“牛身”,九曲十弯的水渠是“牛肠”,依村中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村边的桥为“牛腿”,以被誉为“民间故宫”的承志堂、敬修堂为代表大量明清古建与湖光山色相互映衬,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宏村景区内自带导游,门票已含导游费,游客只需在南湖桥头等候,基本上不用10分钟时间就会有景区导游过来带客游览,如果游览途中跟丢了导游,等下个导游即可,很方便,游览路线大抵是南湖、南湖书院、敬德堂、月沼、敬修堂、承志堂、树人堂、桃园居。下午游客依然很多,特别是进入这些或气势恢宏或古朴典雅的老宅院里,空间相对狭小,真是人头攒动、摩肩擦踵,大多数时间拍照是照不到人头以下位置的,只能照照高处精美的砖雕、木雕,经常是无法驻足,跟着人流就给挤向了别处,害得我顾不上仔细欣赏、停留拍照,大多数时间是拉着女儿的小手或挡在女儿身前,生怕把女儿走丢或挤到,尽管女儿其实对俺真心不稀罕,平时总想送我离开千里之外。月沼拍照的人更多,好点儿的角度围起了密不透风的人墙,如果不把手机、相机举过头顶,恭喜你,你会欣赏到景区假日赠送节目“大变活人”,不对是“大变月沼”。月沼的水流向南湖,宏村许多住户门前有小水渠,顺着水的流向走就是往村外走,逆着水的流向走就是往村里走。

宏村承志堂的石雕“喜鹊登梅”,在一整石头上完成,两面完全一样,价值不菲。

月沼

月沼,后一张是挤进人群照的。

跟丢了几拨儿导游后,用时约1个半小时把景点全部转完,已近5点。出发前做攻略时,网上说宏村景区外吃饭比景区内便宜,不过入住的田园小溪客栈夫妻俩人热情客气,房间小院都收拾的干净整洁,虽说房价要比平时贵不少,但饭菜没觉得有多贵,还是返回客栈吃晚饭。女儿在呈坎吃的盐帮鸡意犹味尽,又要了做法差不多的土鸡煲,点了挺出名的宏村毛豆腐及其他几个菜,老板娘的厨艺甚佳,菜做得美味可口,菜量也大,土鸡煲跟呈坎吃的盐帮鸡同样大赞,宏村毛豆腐跟呈坎的做法不同、口味很好。
  吃过晚饭,老人在客栈休息,我们一家三口继续出去逛。
  宏村晚上远比呈坎热闹,但跟丽江西塘这些古镇比还是要安静许多,只是景区入口处的几条街商户集中一些。胡兴堂土特产比较多,价格也不贵,话说安徽的茶干也就是豆腐干多种不同口味很好吃,也有酒吧、咖啡吧,但都是清吧,没有高昂的歌声没有轰鸣的音乐,比较安静。村口两棵大树附近有一些露天的小吃、小纪念品摊位,在南湖对面有一处小市场,卖当地土特产、工艺品之类,在宏村的小巷子里零零散散的分布着一些小店。
  月沼依然是游客心怡的去处,不过比白天人要少好多,客栈的住客在水边吃着饭好是惬意,周围的门脸都悬挂着红灯笼,倒映在水里甚是好看。转了一圈已经8点半有余,回房休息,走过的几个入口依然有工作人员值守,看来至少节假日的宏村想逃票进入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D5(10月5日):潇潇秋雨中道别徽州,湖东渔港故地重游

今天想一早在宏村转转照照相,定了5点半的闹钟,5点出头在哗哗的雨声中醒来,推开窗子一看,尼玛,这雨还真不小,看来今早的计划要泡汤了。坐在房间外的走廊护栏上看着被雨水洗刷干净的小院,望着院外的小河、远处朦胧的房屋,用力地闻着空气中混杂着清新的泥土、庄稼、花草的味道,当然也还有鸡、牛粪便的味道,但依然神清气爽,这纯正的乡村味道绝对是我的菜,醉人心脾。天公作美,不觉间雨势渐小,到了5点半,雨竟然停了,看来虽说本人颜值不高,但人品尚可。
  南湖面积大,想来晚点儿去人也不会多,遂背包带伞直奔月沼。天色依然阴沉,未见行人,穿行在狭窄阴暗的小巷,周边清冷的黑瓦白墙,觉得这调调挺适合拍个恐怖片的,哈哈,本人看了不少恐怖片,免疫。到得月沼,游客不多,赶紧拍照,只是光线太暗,看着稍有压抑,略有遗憾。刚到6点,大拨儿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看看也没有出太阳的意思,直接往南湖而去。到得南湖遇到同样早起的岳母和老婆大人,一起游览拍照,虽说没有太阳,但宏村周边的远山雾霭缭绕,如入幻境,这《雾中风景》当真的是一幅极美的水墨画卷,《天堂此时》或也没有这般景致。

南湖

客栈小院

两只友爱的喵星人

自己又在村里到处转转,顺便尝了尝村民现做的菜饼,买了几条卤鸭腿返回客栈,家人正好在用早餐,吃过早饭别过店家,开车前往此次徽州之行的最后一站——卢村
  卢村宏村仅有2公里的路,抬脚就到,因其“中国第一木雕楼”而闻名遐迩,不过村子稍小,商业开发度较低,除了保护完好的木雕楼,住宿商娱之类商家很少见到,人气也跟宏村没法比,到了卢村已近9点,景区入口处还没见到有游客,买完票才又来了几名游客,景区配备的导游带着我们一行10余人一起进入游览。卢村木雕楼是几户卢村名人的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开放的景点主要是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等,里面的木雕细腻精湛、栩栩如生,有许多如凤鸣牡丹、松鹤延年、喜鹊登枝等赋有美好寓意的动植物木雕,也有竹林七贤、八仙过海、苏武牧羊、太白醉酒等人物故事,只是因为破四旧的原因,许多人物的面部都被铲平了,但依然掩饰不了各种浮雕、镂雕的精美绝伦。这些民居的布局、陈设也都是非常讲究的,在一处民居门前有两棵柿树,导游讲先人种两棵柿树,寓意事事如意,断不可种一棵,一棵就是一事无成了。这里还有一处玻璃厅,据称房主经商远赴德国,后来建了这一东西合璧的建筑,而所用的玻璃竟然是从德国进口的。几处景点间的小巷短而曲折,稍作停留拍几张照出来就找不到大部队了,跟着导游匆匆转了约半个多小时,把木雕楼走完,又在小村里稍微转了转。游览时已经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怕雨下大,便没有过多停留,当我们走到景区门口停车场时,已10点多,雨下得急了起来,原本在村口写生的几个学生匆匆四散避雨,看来老天爷对我们还算偏爱有加,没有影响到我们游览。

比眼力,看看能找到几条小鱼?

出了卢村回头经过宏村,踏上赴洪泽湖的行程。
  看着宏村路边大片黄灿灿的麦田,心情舒畅,春天油菜花开、深秋红叶遍地的时节想必也是极美的。话说这徽州真是一方美地,春日黄花,夏日雨荷,秋日红叶,冬日晴雪,苍翠雄秀的群山、古朴典雅的古建相依相伴,恬淡安逸却足以惊艳世人,怪不得汤显祖留下了那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岁月,走过了这里,雕刻了时光,留下了沧桑,成就了美好。
  别了,徽州,或许再相见会是《春夏秋冬又一春》。

雨中远眺塔川

2013年“十一”去扬州镇江南京时,返程路过洪泽湖吃的午餐,对座落湖边的湖东渔港的饭菜和洪泽湖的大闸蟹一直念念不忘,这次回程特意再去一趟,不要以为俺只是一个吃货,可以理解为俺是个怀旧的人,这也是种情怀。
  原本预计路程用时6小时多点,下午4点半前到达洪泽县入住酒店,稍微逛逛再吃晚饭正好,结果路上几段因交通事故路阻,其中一起7车连撞,看着都替车主心疼,走了8个多小时,晚上6点20才到了高速出口旁的洪泽景湖生态旅游大酒店。酒店是高层公寓式酒店,新建投入使用不久,虽然距离高速出口较近,但却依然安静,目测标间至少35平以上,双1.5米床,睡4人绰绰有余,房价竟然不到200,性价比极高,早知道房间这么大定两间足矣。

7车连撞

大房间

放下行李收拾停当,到酒店一楼餐厅发现正在搞答谢宴,酒店菜价也不算贵,但心水湖东渔港,又想看能否顺路买大闸蟹加工,还是带家人驱车前往。可能时间晚了些,路上没买到大闸蟹,酒店的闸蟹要贵一些,最便宜50一只,忘了是几两一只的,公母搭配2只起售,1人1对就700,不如回程时买了回去吃。点了几样当年曾经化验过的饭菜,菜价比原来贵了一些,湖鲜、荤菜基本都是50以上,但量依然很大,酸菜黑鱼、烧鱼杂、炖鱼头大爱,还有啥忘了,6菜1汤省去零头300元,好一个撑。这家店其实是一条渔船,上下两层,白天坐在船上看看湖景赏着美味也不错。洪泽县城也没啥景点可逛,有洪泽古堰也只是白天看看沿湖风光,晚上没啥可看,饭毕回酒店做一枕黄粱美梦。

汤白味美的炖鱼头

2013年白天照的湖东渔港

D6(10月6日):带上60名新团友返青

惦记着买闸蟹,又想尽早返程,顾不得吃早饭,7点出发,凭着记忆来到2013年曾到过的湖边闸蟹市场,其实离湖东渔港不远。虽然好多摊位还没出摊,但也有10几家摊位了,询询价比13年时贵,也不会挑,就找了闸蟹看上去精神抖擞的一家。父子档,听小伙儿说今年闸蟹减产比往年贵一些,2两半到3两的35一斤,3两到3两半的45一斤,讲价,小伙儿说挑一半35一斤的一半45一斤的,就照35一斤算,小伙儿动手给各挑了15对60只,共20斤,平均3两3一只,等于花35一斤的价买了45一斤的闸蟹,再讲价,小伙儿给力,开张买卖吉利数680元成交,还送了冰袋和小竹筐,不得不说人品再次爆发。

晒晒大闸蟹和良心卖家片片,方便吃货们一饱口福。

匆匆返回酒店,出发前带的各种吃的还剩不少,当早饭午饭绰绰有余,在酒店自行解决早餐,9点多退房出发。路上比来时顺畅一些,送下家人,2点多到车行还车,比预计还车时间晚了1小时,加收50元。往返2000公里,徽州之行,完美收官。
  最后再啰嗦一句,也算给新手车友的一句忠告:长途自驾《看上去很美》,但长假期间自驾出行者众,而且会有一定数量的新手相伴,高速公路看上去行车方便,但既然高速行驶就意味着遇到紧急路况留给驾驶者的反应时间很少,一旦出现事故通常会比在非高速公路行驶严重得多,一个微小的动作或片刻的迟疑就可能导致车祸发生,如果自己的驾驶技术不足以从容应对紧急路况,尽量避免长途自驾,或者有老司机相伴会来得安全一些,但方向盘毕竟在你手里。老婆大人开车已一年半有余,至今没有让她在高速公路行车,安徽之旅全程都是我自己开的车,自驾出行,安全第一。

PS:近日安徽暴雨,希望灾害损失小一些。

引用 绝地惊鸿 的图片:

好美的地方,再多点儿人像也不错

2016-07-05 17:45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7-05 17:45:03 的回复:

回复O(∩_∩)O~~:哈哈,发人像怕对不起风景。

2016-07-06 08:4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06 10:25

引用 不二小妖精 发表于 2016-07-06 10:25:52 的回复:

回复不二小妖精:安徽很美,值得去。

2016-07-06 15:03

吃住行玩俱全,实用,给自驾游提供了不错的参考,赞一个!

2016-07-09 11:30

游记里引用了21部电影名?

2016-07-09 11:39

呵呵,真没数过。

2016-07-09 12:2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11 01:0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1 09:52

引用 chenyi璇 发表于 2016-07-11 01:00:51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chenyi璇:恩,蜂窝里好多摄影大咖,俺也看着眼馋,想多学学,俺照的照片太逊了。

2016-07-11 12:10

引用 xxsunboy 发表于 2016-07-11 09:52:06 的回复:

回复xxsunboy:俺知道的问题,知无不言。过奖了,约等于记流水帐。

2016-07-11 12:16

引用 绝地惊鸿 的文字:

楼主很幽默,文笔不错,很好的自驾游攻略,值得参考。貌似是电影达人,楼上有同学说游记里用了21部电影名,俺数了数有27部,还隐藏了一部《倩女幽魂》没出现电影名。

2016-08-04 10:59

这段时间没来看蜂窝,慢待了。希望能对自驾去的朋友有所帮助,涉及到景点的介绍没太详细说,网上很多,怕写得太啰嗦大家看着烦。看电影是俺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也是缓解压力的途径之一,确实看了不少电影,喜欢电影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

2016-09-06 10:15

辛苦楼主了

2016-09-21 14:30

回复宛若芊泽祈心晴:哈哈,好在俺当时还有近三分之一油,要不真就哭了。当然这种情况极少能遇见,但真碰上一回再赶上堵车,不得急疯了?特意写来提醒那些油箱不见底不加油的同学。

2016-09-23 14:10

引用 绝地惊鸿 发表于 2016-09-23 14:10:26 的回复:

回复绝地惊鸿:我们十一从北京出发 自驾去宏村 一路上 会注意油

2016-09-23 14:45

引用 宛若芊泽祈心晴 发表于 2016-09-23 14:45:48 的回复:

我们十一从北京出发 自驾去宏村 一路上 会注意油

回复宛若芊泽祈心晴:恩,十一车多人多,注意安全,祝出游愉快!准备10月下旬陪好友去趟九华山、西递。